呼伦贝尔草原——她们和我们!

程小咩 (徐州) LV.2
2017-07-10 17:46 492/3
  • 出发时间/2017-06-23

从确定计划草原之行开始,就不停地在准备美衣美裙,身未动,心已远,每天在群里讨论行程和计划,心早已飞向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万里云山,长风冷月,只为将生命的颜色融进我的眼睛。

Day 01 徐州丰县 — 崇礼

一段旅程最大的期待不是目的地,也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陪伴在身边的人。一行十人,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有认识二十年的老友,也有未相识过的陌生人,有欢笑,也有争吵。此次的草原之行,对我而言,从一开始无疑就充满了遗憾,我们一起长大的六个孩子,随着时间慢慢长大,也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再一起旅行,可还是遗憾他们的缺席。

如果说这段旅程最大的失误,那绝对是被遗忘在家的对讲机!旅程就是这样,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尴尬和痛点。一行十人,两辆车,就这样我们在北京五环上分道扬镳却又殊途同归。由于在路上大家聊天比较嗨,因此,我们这辆车华丽的错过了正确的路口,开上了五环(原计划是绕过北京,直奔张家口)。

一场旅程,总有那么个人不愿意入镜!

意外之后也许是别样的惊喜。也许我们一行无人错过了原定计划路线,但是谁又能想到,这场意外给予我们的依然美不胜收。出了北六环,一路向北,伴随着雨后的是云雾缭绕的山峦和阳光,以及意料之外的野三坡

第一天由于路上的小插曲,我们到达崇礼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入住格林豪泰和其他队友胜利会师。

Day 02 崇礼 — 阿尔山

今天的计划是从崇礼张北,走草原天路阿尔山。早起赶到天路入口却被告知近日天气不好,封路三天。一行人商量后决定稍微改变一下路线,直奔阿尔山。老天为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更美的窗。让还没进入草原的我们直接亮瞎了双眼。一路上蓝天、白云、草地、牛羊、风车,这条草原之路应该丝毫不逊那条天路。我想金大侠一定是到过草原的,不然怎么会写出雁门关外,塞上草原,阿朱和乔峰相约一起牧马放羊。当初的他们是塞上牛羊空许约,而今我们再唱一首草原的约定,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宿阿尔山

早晨的崇礼,有点冷,吃了一次不算热,又咸的要命的包子,继续向北!

Day 03 阿尔山 — 满洲里

早上起来和客栈门口卖早点的姑娘聊了会天,说阿尔山的春天有一种花,花开的时节满城飘香,我们错过了。早晨的气温只有十几度,今天穿了裙子有点冷。可是等我回去收拾好行李再出来,气温已经开始蹭蹭往上窜了。阿尔山火车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那个小姑娘满面笑容深情地看着站内,你是在等什么人吗?因为行程中安排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阿尔山森林公园就不去了。离开小城阿尔山一路向北,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愈甚,已经进入呼伦贝尔草原区域了,由于今年干旱,并没有出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牛羊倒是见了不少,车开进草原腹地和牛羊近距离接触了一下,大家今天真是玩疯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庞大的羊群,原以为羊群见了我们会很友好地聚拢来,谁知道见了我们这么多人却一下散开来,直到我们渐渐安静下来,它们才慢慢靠近来。那个小姑娘在大声喊出"这羊都是我的"之后低头羞涩地笑了。下午到达满洲里国门景区,相较于国内这边热闹的景象,俄罗斯一边却显得有点太过冷清,41号界碑外边清楚地看到对面的村庄静悄悄。晚餐时听饭店的老板娘说套娃广场今天免票,大家又杀到套娃广场看夜景。整个满洲里的建筑都尽显俄罗斯风情,在灯光的映衬下美轮美奂。

Day 04 满洲里 — 额尔古纳

有相聚就有分离,我们和这座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城市只有半天一晚的缘分,离开继续北上,沿X904走中俄最美边境公路走近梦想中的额尔古纳。据说在满洲里的万达影城看电影会有和内地不一样的感觉,朋友们可以抽空来体验一把。下午到达额尔古纳市,攻略了一下之后决定先去吃饭,因为据说湿地的落日是最美的。坐六点的最后一班景区电瓶车到达观景台,落日的余晖遍洒整个湿地,给我们和整个湿地渡上一层金色,河水蜿蜒灵动的身姿若隐若现。多年以后,是否还能记起我们一起并肩看这天边的落日。远处,整个额尔古纳市已经灯火阑珊,额尔古纳乐队的歌声响起,夜色沉静,而我们也将要投入到另一个远方。

Day 06 额尔古纳 — 北极村

欣赏完额尔古纳的夕阳和晨光,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到中国的最北点-北极村走一趟。一路穿山越林,大兴安岭无边的绿色扑面而来,车辆很少,道路曲曲折折,路面冻土地段比较多,越野车没问题。路边的无名野花成了这无边绿野的绝配,不时掠过的白桦林让我们总有下车拍照的冲动。下午五点多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人说天有不测风云,一路上的灿烂晴空从我们到达的这一刻突然变的乌云密布,闪电不时划破长空,这一切却丝毫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放下行李就去寻找最北了,在这里可别说你找不到北哈。村子不大,鸡犬相闻,放眼望去几乎清一色的客栈民宿,而且名字不是叫最北就是叫北极,其实这才哪儿啊。客栈老板说他在这儿住了十五年了也没看见过北极光长什么样,直接灭了我们寻找北极光的念想。隔江与俄罗斯相望,两岸人民共饮一江水,和平共处。站在金鸡之冠放眼南望,四海八荒皆为我所有,有木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情。早起,租辆自行车一起徜徉在这祖国最北方,看晨光初绽,内心宁静祥和。

大兴白头翁

中国最北邮局

北极村的边境河上,我们看到当地的居民在用一种玻璃杯来打渔,第一次见到这种打渔方式,好奇的我们不免要上前一问,耶!学到了一项生存技能。

Day 07 北极村 — 室韦

从莫尔道嘎到室韦临江,我觉得用我所能想到的最美的描写风景的所有词语叠加起来也不足以形容。苍穹如拱,绿草如茵,夕阳之下的河水九曲八弯,如一曲深远悠长的蒙古长调,让人流连忘返。与俄罗斯隔河相望,额尔古纳河蜿蜒流淌,国界依河而分。停车在村民木格楞 的小院里,悠闲地喝点小酒,听着屋后传来的蛙声一片,仿佛回到了童年的夏天,铺一张软席在门口看满天繁星闪烁。看过了油菜花,大草原,白桦林,吃过了烤羊,住过了木刻楞,能够再跟随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体味一段鄂温克族人们的兴衰故事,这感觉美妙极了。说好的去看日出,因着早晨的云彩太重,还有没睡醒的原因☺️而作罢,呼吸着这纯净新鲜的空气,看着远处额尔古纳河上飘起的隐隐雾气,已经醉了。手机里面有一千多张照片,实在不知道该发哪张,就随便挑几张,让大家跟随我的脚步的同时,先饱饱眼福。

Day 08 室韦 —乌兰浩特

早起在室韦这个宁静安详的边境小镇随意逛了一下,可能是前一天一场大雨的缘故,远处的额尔古纳河上和半山腰上都有雾气在缠绕,更是给这个小镇增添了一种静谧的感觉。行人很少,远处偶尔传来一两声狗叫。客栈的主人娜达莎一早就忙碌着给我们做早餐,小院干净整洁,房前有秋千架,(忍不住又坐上去当起来,少女心爆棚,哈),屋后面是一块菜地,茄子,辣椒,南瓜苗长的正盛。站在屋檐下就能看到蜿蜒流淌的额尔古纳河。一下子就懂了为什么这个小镇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了,经常看到朋友圈有人发等我老了,有一个小院,房前开满花屋后种满菜,这是所有人的终极梦想。外面的风景再好终究还是要离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只是忙里偷闲去流连一番,保持一颗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心情就够了。言归正传哈,早餐后前往俄罗斯民族乡恩和,一进入小镇就看到路边一家列巴房,十个人下车就把人家的面包房给包围了,每人一大包,哈,这下店主要高兴死了,也不知道好吃不好吃。三个小朋友租了自行车去街上了,我们几个车览小镇风情,因为这儿的太阳真是太烈了。短暂停留后继续旅程,下一站金帐汗和莫日格勒河。金帐汗据说是成吉思汗策马出征的地方,一代天骄在这里秣马厉兵,弯弓射雕,铁蹄踏遍欧亚大陆。这里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腹地,美丽的莫日格勒河本应尽情展现其妩媚的身姿,连年的干旱已经使河道几近干涸,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只是蜿蜒曲折的河道,只能站在山坡上想象一下这条蓝色飘带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蜿蜒流动、飘逸跳跃的身姿了。海拉尔吃过午餐后开始返程,按照预定计划,此次的草原之行基本结束。本以为景点已经告一段落,却没想到再次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就像生活,谁也不知道前方等待的会是什么。出了海拉尔市区后,蓦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尽情展现出它的雄浑与壮美,看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云卷云舒,一条大路划开绿色的草原,高低起伏着延伸到天际,两边的草原上牛羊成群,星星点点,不时有牛羊跑到路边,我们还和一头小牛来了个亲密接触。如血的残阳被我们远远的甩在车后,无边无际的大草原笼罩了一层金色的光芒。一路上道阔车少,开的煞是张狂。

Day 09 乌兰浩特 — 承德

早上三点多就被乌兰浩特的阳光叫醒,猛然起来还以为自己睡过了头,却是窗帘没拉上阳光直射进来,一看才不到四点。迷迷糊糊睡到七点起来吃早餐开始返程,经乌兰浩特-赤峰承德。一路上植被明显变化,从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到接近沙漠化的草甸,从蓝天白云到眼前一片灰蒙蒙,从清新凉爽到闷热潮湿。晚住承德

其他照片木有,被本宝宝吃了!
喝了一瓶假酒!哼

Day 10 承德 — 徐州丰县

早起赴避暑山庄游览,宝宝真是被惊到了,一是汹涌的人潮,二是热死人的气温。本宝宝不是来避暑的吗?难道是我来到了一个假的避暑山庄?一路杀出人群,沿着湖区到平原区,皇家的恢宏气派还是非凡的。匆匆游览后返回车上,说好的满家八大碗被服务区的快餐代替。

文案:程小咩妈妈
                        编辑:程小咩
                图片:(⊙o⊙)…一行十人

2017-07-11 01:30

2017-07-11 09:33

自由行~行程:1、 海拉尔一金帐汗一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深处一额尔古纳
2、 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 根河冷极 驯鹿园 莫尔道嘎
3、 莫尔道嘎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龙岩山一太平
4、 太平--老鹰嘴---临江---室韦---水磨---8卡---7卡边防线---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