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印象】海风中的琉球岛

• 出发时间/2017-05-23

一切从三年签开始

冲绳之旅是一直在计划内的,但没想到一次想象中的平凡普通的“三年签”的“要求”之旅,却让我惊喜不已。
冲绳不愧被称为“日本夏威夷”。这里得炎热气候让海风吹拂之下的我感觉到真真热浪和热情。
一切还是那么的干净舒爽,不同的是这里的热度和阳光,甚至冰爽可口的饮料都让我感到不虚此行。
冲绳,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要求打卡的地方。
在取得三年签之后,我想自己还会再来这里,弥补此次匆匆旅行的遗憾。
冲绳,等我呦!

那些点滴回忆,都是此次珍藏

即将抵达那霸国际机场,从飞机上看下去,这就是冲绳县给我的第一印象!

波上宫祈福的一家人,由于不好意思拍摄,只能远远的拍到这对中年夫妇的背影

首里城公园中每天定时有民族舞表演。可以看出表演者年龄并不小了,但一板一眼非常认真!我想,对于民族的舞蹈,他们不仅仅是怀着工作和展示的心态,而更多是一种尊重和传承发扬吧。

来到首里城公园时,正赶上一波初中生也来参观,加上旅行团,好不热闹!人虽然多,却井然有序!

美国村的摩天轮,在晴朗天气里,颜色艳丽!

虽然快要闭馆了,但这位舞者依然在练习自己的舞蹈,虽然没有观众,却依然认真!

大大世界中小小的我。首里城附近的车站也如此有气质!让人流连忘返!

居酒屋是也!夜生活的开始呦!嘿嘿嘿

背景介绍

如前所说,自从从两年前去过四国之后,日本的多年签一直是我心中放不下的 一个目标。
但你知道要准备三年签也是颇为费事的。无论是资产(年收入10万流水)、居住证(非北京领区的签证需要北京居住证原件)都需要长时间的准备。
在纷繁复杂的一系列事搞定之后,还有另一个问题:同伴!
说实话走了这么多次,虽然英语不好,但一个人出去玩倒是也不怵了。但毕竟感觉在日本有或多或少的语言障碍,所以还是对自己不太自信,希望能找个同伴一起出游。但这个同伴找起来颇为吃力。
首先,冲绳对大部分来说并不是一个热门地点,似乎只有三年签的人会考虑。那么如果我叫上一个只想单词去日本的朋友,显然冲绳不是他的首选,我也不能让他人为了陪我委屈了自己。所以最好就是叫上一个同样也需要三年签的人,这样是目的一致的,不存在为对方委屈的情况。
在询问了身边的人之后,我惊喜的发现小衡和我此行目的一致!小衡夫妻本打算来个冲绳之旅,目的也是为了三年签。那么作为我一个单身人士,化身小太阳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于是便“大脸”的询问是否可以同行,以为他们拍照为理由。哈哈哈哈!小衡并没有嫌弃我这样一个自动化身小太阳的朋友,爽快的答应下来。于是乎,我们组队成功!(后来在行程中证明——我根本没什么机会当小太阳。这是后话了。)
于是乎,我们综合了自己的时间,又迅速的各自查好要去的景点、简单规划了行程之后,在一个咖啡厅碰个面,用4个小时后统一了行程,而后又快速在蚂蜂窝商城订购了5日4晚的往返机票,以及选好住宿酒店之后,一切就刚刚好的定下了!不得不说,此次旅行的效率真的是杠杠滴!再次为小衡和我的配合点赞!
那么,下面就由我来记录一下这一次的冲绳之旅。这里只是展示一下整体行程,以及每个景点的特点,算是给越来越健忘的自己留下一个记录以做回忆。其中会有一些我在旅行中遇到的个人体验和某些小的经验之谈,如果能对想去冲绳的朋友有一个参考,那再好不过了。但由于本人对细节掌控能力不够好,所以很多价格啊,甚至一些细节可能会忽略掉。
毕竟,旅游是自我体验的一种方式,所谓的完全准备在现实变化面前都要随机应变,有时候甚至这种随机性才是更值得我们去勇敢出发和拥抱的,不是吗?

冲绳之旅简易行程单

出发·飞翔!初到那霸

由于航班在10点,我们大致算了算时间,感觉一早从北京出发还是会非常赶,所以大选提前一天晚上直接去天津住一晚,这样会比较踏实。在权衡了住宿地点之后,发现在天津火车站附近就比较方便。于是乎,提前订好了酒店,在北京坐晚班动车抵达天津。到达天津之后,闲话少叙,入住就好。为第二天早起做好准备。
顺利来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铁直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国内航站楼,从国内步行到国际航站楼不是很远。在即将进入安检通道之前会看到一些日本移动WiFi出租领取的窗口。如果你之前已经在网上订购了,直接在这里取就OK了。而后我们就一路畅通无阻的进入到机场。天津机场无论安检还是过关人都比北京少太多,所以时间还早。趁小衡夫妻去吃早餐的时间,我就在机场拍拍拍,发朋友圈,哈哈哈哈!我们的旅行就要开始啦!怎能不兴奋呢?

由于昨天晚上实在没睡好,加上兴奋,所以在飞机上我是各种昏睡,直到快要降落了才懵懵懂懂醒来。还被身边一对情侣秀了一脸(女孩太会撒娇了,飞机降落前的40分钟一直说害怕非要抱着老公……你懂的)幸好我坐在窗户的位置啊,眼睛不知往哪儿放的时候就看窗外吧。那么这样一幅图景就映入眼帘了!
这就是我向往的冲绳县的群岛风光!虽然此次行程里并没有安排去这些美丽的岛屿,但这时的冲绳无疑在用特殊的地理美景在向我招手!

顺利入境之后,我们一路前行去坐轻轨。
这里说明一下:从国际航站楼出来,会有一条长长的室外通道,临近一个停车场。走过这个长长的通道之后会抵达国内机场,而后从国内航站楼再走到对面坐轻轨。在通过这条长长的室外通道的时候,我们内心是比较怀疑的,但因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所以就硬着头皮前行。中途还遇到了一对你天津夫妇,因为感觉路太长了,从一半折回。见到同胞就如见到亲人一般,问我们如何走,于是大家就结伴而行。最后顺利来到轻轨起始站:那霸机场站。

【干货】轻轨买票都是自助的,直接开日本语就好,因为基本上你熟悉的字都会看到,比开英文要更容易。
这里我建议大家先直接买从机场到目的地的票,不要头脑一热买一日券或两日券。因为机场这站人很多,你的思虑时间会很短,这样如果考虑不周会很浪费钱。或者直接在出行前就考虑好哪一天买一日券。因为这个是从购买时刻开始24小时之内有效的。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我是一个比较喜欢走路的人,所以一下飞机因为捉急买了一张两日券,但回头算算居然还赔钱了,哈哈哈!所以不如就先安安稳稳的买一张普普通通的轻轨票就好了。闲话少叙,你看,轻轨车已经来啦呦!

轻轨车厢不大,但车内比较宽阔。在距离司机进的一排是爱心坐席。整辆轻轨列车只有一个司机操作,他既是驾驶员,又要关注每一站上下列车的人,等到人们都安全上车了,他才最后走入驾驶室,关好门,而后再驾驶。右边的两行字是每一站的第一个汉字的缩写。可能是有提示作用吧!
下面把所有的站点给大家介绍一下:
Yui-Rail站点:
那霸空港駅】【赤岭站】【小禄駅】【奥武山公园駅】【壶川駅】【旭桥駅】【県庁前駅】【美荣桥駅】【牧志駅】【安里站】【おもろまち駅,即新都心站】【首里駅】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美荣桥駅】,预定的那霸WBF艺术居住经济型酒店下车步行10分钟即到!

入住之后,先去觅食!
牧志公社市场是小衡心心念念的水产圣地哦!
可喜的是从酒店到这里几乎只需要3分钟步行就到了!
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所以直接冲到2楼餐厅去选择饭食,没有从楼下买海鲜再去2楼加工。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其实可以在一楼细细选择。因为每条鱼都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

2楼有一些餐厅,门口都有图文并茂的菜单,转了一圈后选择了一个比较有眼缘的。
这个就是冲绳特色——海葡萄!需要蘸醋来吃。因为其实挺咸的。但吃起来真的有一种吃一串小葡萄的感觉,嚼在嘴里有汁液爆破的感觉。很有趣。

这个就是用墨鱼汁做的面了。本来是有一大份,我们拆成小份来食用,吃过之后,无论是嘴唇还是舌头,甚至牙齿都会被染黑。(如果你不是很在乎形象,吃过这个再拍照,并作出各种吓人的怪样子绝对制霸朋友圈!)当然一定要注意千万千万不要有任何一点点溅到衣服上!特别是白衣服!所以店家在给我们端上这个的时候特别贴心的拿来一大桶湿纸巾,这样可以随时擦擦嘴。这种特色是一定要尝一尝的!

吃过饭,我们打算去波上宫逛逛。
(此处要解释一下,为何我这次出行并不是一个小太阳。哈哈哈!)
由于此次出行,小衡的老公宫同学是处于上班状态的,所以这几日白天他都是呆在酒店通过网络做平日的工作,只有晚上出来“放风”和我们吃个饭,这样子。所以,基本上很多时候都是我和小衡在两个人游玩。
后来事实证明,是下午到晚上我们一起玩耍,因为小衡要睡懒觉,所以每天上午是我一个人走走走的行程安排。
所以这次特别有意思的是:我同时体验了:单人出行、两人同行以及三人成团的三种旅行方式。旅行方式达成了多样性的目的。哈哈哈!

言归正传,吃过晚饭后,我和小衡想去波上宫求个签,而宫同学就回酒店老老实实加班。
这里先科普一下地理位置:我们的酒店特别棒的处于国际通的最东端。(小衡选址的眼光棒棒哒!)所以要逛整个国际通就非常方便啦,直接从东走到西,一条路贯穿!
查了路线之后我们说走就走。由于天色已晚,所以一路上稍显匆匆。

走到国际通最西端看到了广泛介绍的雪盐冰激凌,怎么可以错过!必须买来吃啊!
大家可以看到,买了冰激凌之后,后面的几种盐都可以用来“锦上添花”,那么我们就没有客气!

完成制作!是不是五彩缤纷!最漂亮的红色就是扶桑花盐啦!
雪盐屋里有好多盐制品。后来我又买了两瓶雪盐带回去当伴手礼,毕竟是冲绳特色,很棒的呦!
吃了冰激凌,算是打卡成功,继续走走走!

之前查波上宫是24小时的,所以来到这正是华灯初上时分。由于天色已晚,所以在灯光下别有一番韵味。

我们到来的时候正好有一家人穿着传统服装在虔诚祭拜。这个应该是女儿吧!

这一对老夫妇和刚才那个女孩是一家人。在面对拍照这件事上,日本人是比较敏感的,所以我也不好意思直接过去拍,就只好远远的拍一张背影好了。但后来感觉背影也很有味道啊!

波上宫后面有一片海,或许正是放学时候,走过去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波学生们休憩的场景。让我不禁想到了《那些年》,于是又是一顿偷拍(小衡已经对我偷拍各种小孩、小动物笑而不语了,赠送给我“怪阿姨”的称号)

从这里看落日余晖本应比较好看的,可惜有一座临海桥,所以少了一些开阔的视野。

这一对情侣的背影也让我感到片刻的宁静。就这样,静静陪着你看海,很美呀!

由于天色已晚,求签的自助箱已经收回,所以我们并没有求到签。那么就原路返回了。在回到国际通的时候,由于肩负着帮胖友带化妆品以及自己补货的重任,所以走进了大国药妆店。
其实我对药妆店基本没什么研究,所以就是随便去了一家而已。药妆店扫货的感觉就是不买就亏的体验。看着别人满满一篮子的东西,自己也会受到感染。还好朋友带的东西不多,我也是比较克制。
药妆店都蛮人性化的,或者说蛮中国化的,会中文的导购可能是台湾过来的妹纸会给中国人指导。所以一般如果带好打印出来的商品图片就没问题的,一目了然。一般药妆店都是满5000日元免税,感觉这个指标轻松达到。结账的时候是一个外国小哥,我们简单用英语聊了聊。他也是刚过来日本尼泊尔人,上个月还在北京打工。我们对北京的“吵闹”达成了共识。哈哈哈哈哈!这种边打工边旅游的生活体验还是很棒的,给小哥点赞!

浪起来喽!波上宫、首里城、居酒屋

早早起床,吃一顿健康的自助早餐,元气满满出发!
小衡依然是随意型的旅行,完全根据自然醒的时间出发,而我是个拼命三郎,总是会起很早。
起的早还是念念不忘昨天一直没有求的签啊,那就步行再去波上宫走一遭吧!反正轻车熟路了。
一路之上,很安静,很清爽。除了太阳大大的,一切都是早晨的气息。

今天的波上宫就非常美丽了!这蓝天、白云、古朴的建筑,让我有一种在二次元漫画中的错觉。

在自助投币处用100日元,换取的签——中吉。解释起来就是自己有需要注意的事情,还要继续努力。可以说不好不坏吧。像后面很多签纸一样,我也将这个留在了波上宫。而努力的心要带着走。

太热了,还好街上随处可见自助贩售机!这个是我非常喜欢的!比便利店更方便,而且品种多样,可能由于公司不同,所以每个机器里的饮料都是不一样的。由于都没有喝过,所以只能根据自己认识的汉子和英文以及图画去猜测,很有趣。拿出来的水冰冰的,特别凉爽!

接下来要去首里城了。由于有7个站,所以还是要坐轻轨的。嘿嘿。在轻轨车站先来一张我今天的装束!

一路而行,终于来到首里城。看到石砌城墙,古朴的感觉扑面而来。

首里城有按照地图盖章的活动,可以在游客中心那一张地图,如果集齐每个景点的章,会有一份小纪念品。为了每个景点都逛到,我就加入了这个游戏。就这样开启了寻寻觅觅的首里城之旅!

在寻找盖章处的时候难免要问人,这位阿姨是表演社里的,她提示我11点会有一场民族舞蹈表演。我们聊了聊,等我去盖了章再回来!

首里城里的观景台,从这里可以俯瞰那霸市区。是拍照的好地点。

看过观景台,我就着急的返回观看民族舞蹈的地点。这个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观众区等待了。还好我运气比较好,在第一排有一个空位,于是,就等待舞蹈开始。
每天所表演的内容不同,会有不同的舞者来献上自己的舞蹈。
今天表演的是四段舞蹈,有单人的,有多人的。和着古典民族乐曲,一个个舞者庄重出场。
这里我要说的是,拍日式舞蹈是我最喜欢的了。因为他们的动作比较慢,几乎每一个动作都有一个定格的感觉。但表情又很庄严肃穆,很少有嬉笑的感觉。

由于首里城的正殿外部在整修,所以并没有拍到,只是跟随着大家一起进入到内容参观了一下。
这个时候我又和小衡取得了联系,她正在赶往这里,于是打算在此汇合。

成功和小衡汇合之后,我们继续讲自己的地图盖满印章。一路上,也看到很多有趣的景致。比如:城外沿河还有一些鸭子、乌龟在无忧无虑的玩耍。你看这鸭子多肥硕!哈哈哈

还有这只在路边熟睡的猫咪,别人来摸他,理都不理的样子,果然是名副其实的主子!

首里城公园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年龄较大的大叔。他们穿着制服或者传统民族服饰引导有人,解答疑问。天气炎热却非常敬业!日本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社会,但我看到的是身为老人,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头都非常的棒!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做着自己的工作,让人敬佩!

集齐印章,我们便去游客中心领取纪念品。
在游客中心,遇到了这位日本导游老爷爷。于是便攀谈了起来。
老爷爷是一个导游,今年75岁,他会说英语也会说汉语。非常棒呢!
老爷爷看到我和小衡,说我像冲绳人,小衡像日本人,哈哈哈!
下面就是我和老爷爷的合影,很可爱吧!

逛完之后,已经接近下午13点30了,我之前做的攻略是琉球茶房14点左右就要休息,于是想尽快过去,就拿着地图去问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我们大概懂了如何过去。
这时候,导游老爷爷走过来,说他正好要往那个方向走,不如一起过去就好。
于是我们三个就一起前行了。这个时候,小衡悄悄用中文问我是否需要给老爷爷小费,我感觉不用给吧,因为就是老爷爷好心顺路的样子。但小衡比较担心,一来他是个导游,而小衡曾经第一次跟团旅游是去云南的,对云南导游心有余悸的感觉。我一面安慰小衡说不会的,真的只是顺路而已,之前也经常碰到这样的老爷爷(比如泰国,待我写完此次的冲绳游记之后,再去补泰国游记,哈哈)。
一路上老爷爷向我们请教中文的一些说法和读音,他说的都非常标准!
我们也询问他一些冲绳的历史,以及他们的生活。
不知不觉走到了目的地,我们友好的互道再见之后,不禁感慨人家70多岁高龄还在学习中文,还在继续探索世界,真的活的很年轻。
不过我们确实饿了,这时候就需要大吃一顿来犒劳一下!
(其实之前和小衡汇合的时候我就已经饿得不行,小衡把随身携带的蟹肉棒送给我充饥,在此特别感谢!)

来到这里,先被美景喂了个饱!这是外面观景位置的景色。由于没有预定,所以我们在市内吃。但一转头就可以看到这美景,还是特别兴奋的!

门口的琉球泡盛和小摆设也都很有民族气息很别致。

小衡说着不饿不饿,然后点了一大碗猪蹄面和一大碗豆花。
我就量力而行,来一份豆腐定食就好啦。
这家主要是冲绳本土的菜色。什么苦瓜炒鸡蛋、豆腐炒鸡蛋都是很贴地气的当地美食。左下角的米饭是冲绳米饭,和正常米饭的区别是会加一些其他的海苔等食材,是食材多样的口味有点海洋味道的米饭。
吃着饭、喝着冰镇啤酒、看着美景,我们吃的愉快惬意!

吃完下午饭,我们继续去探究金城町石叠道。
金城町石叠道是用著名的琉球石灰岩铺建的,两侧则是红瓦的民家,500多年来在此处见证着朝代更迭,岁月变迁,漫步这里可以真正感受到曾经冲绳的风貌。
这里绿树成荫,非常清凉,非常适合拍照!我们也在这里一顿凹造型,哈哈哈!这里就不贴出来让大家见笑了。继续下一行程!

接下来就是步行回到轻轨【首里城】站点。
我之所以推荐旅行尽量步行的理由就是,一路之上都是景色。景点只是大景色,而生活中的景色真的是处处都在。就在通往轻轨站的路上,我们一路走来一路拍,发现了不少美景,不信,随我来看!

公车站都这么文艺,我能怎么办呢?当然是选择拍照啊!

这其实就是某个人家的小院子。

每个小细节都是很美的风景呦!

在路上还遇到一个拉面馆,“强行”和门口的小狮子照了一张,哈哈哈哈

从首里城参观结束,我们打算去DFS免税商场。于是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轻轨【おもろまち駅,即新都心站】。这里是新都心商业区,近冲绳美术馆和博物馆。这里有DFS免税商场、3A百货、无印良品、优衣库、best电器等。
在DFS买到了一些高端大气的化妆品,这里的YSL的色号也蛮全的。在结账之后,拿着一个购物单,到时候直接去机场DFS免税柜台领取就可以了。
这时候我打算去美术馆看一看,但到了跟前发现已经闭馆了只好作罢。
这是小横看到旁边商场的Tokyo Hand,便怂恿我去看看,说记得一定要控制住自己买买买的欲望。我心想,我这么清心寡欲的人怎么会这么容易中招呢?反正宫同学已经在和我们汇合的路上了,不如就逛逛好了。于是,我开始逛Tokyo Hand,小衡坐在门口等她男神。
本来没有想买什么,但里面的商品确实很有意思,很多产品在设计上都独具匠心。所以真的还买了几个伴手礼。
等宫同学来了之后,吵着要吃东西。于是我们就去同一层的【和风亭】。

三个人在和风亭落座之后,小衡下午吃太多了,我则等会打算去居酒屋一饱口福,所以只有宫同学一个人吃。便知点了一份双人套餐。哈哈哈!

从和风亭出来之后,开始下雨,但为了我执着的那个图片特别美丽的居酒屋,我们继续向前进发。走了大概10多分钟,看到了图片中的网红居酒屋
目利きの銀:
18:00~翌2:00

于是不顾小雨在外面拍了两张美美的图片!就赶紧进去了。

外观超酷的吧!

进来之后有一个不到4平民的门廊,有一家7口人带着孩子在门廊的座位等着,我们三个就只好在旁边站着。问前台美眉是否有位置,美眉示意我们等一下。于是,趁这个时间,我就在门廊拍起来了~

装修非常有风格,个性独特,也让我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居酒屋的气氛。

偷拍到的居酒屋厨师小哥,侧颜非常像好朋友Eric,哈哈哈!当时我就给他发消息让他来看。

拍了半天,不时有新的客人进来,也有空位,但前台美眉一直没有给我们安排位置。由于门廊实在特别峡窄,加上外面正在下雨,所以雨伞和人都非常局促。
于是,我再次去询问前台美眉,多久才能给我们安排位置。前台美眉查看了一下座位安排表,很遗憾的告诉我们现在还不能。于是我问,还要等多久呢?美眉说:要等2小时。讲真,当时我就震惊了!反复确认了她说的时间。美眉回复说,这里每个位置都是按照时间来提前预定的,所以空位都是预留的。如果我们没有预定直接过来等位就要等到所有预留的时间之后才开始排号。那么这个大概就是2个小时之后了。我问她如果今天在店里预约明天的位置是否可以,美眉说只接受网络预定,而且要提前很多。
那么看来,这样就根本没办法喝酒了。让我很不爽的是,美眉一开始并没有说我们要等两小时,如果告知这个我想我们当时就会离开了。这可能是让我感觉她的服务不是很到位的一点。
所以,如果你想来这里喝酒,那么请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就尽量凌晨过来,到时候应该会有位置。如果你既没有预约,又不想等位,其实也可以过来拍几张照片,看看就好。

这个居酒屋太火了,那么我们就转而去其他家好了。
小衡夫妇昨天过来逛街的时候发现了另一家舞天,感觉门面也很不错,于是我们继续向心中的居酒屋前进。

舞天果然也很气派呢!而且也非常上镜!

我点了当地的冲绳泡盛,端上来的是这样一份套餐:百度了一下,是要用酒、水、冰放在一起引用,具体的比例记不清了

小衡点的味道清甜的梅子酒

下面的都是下酒菜了,一份寿司,一份烧物

一边吃,一边喝,我们一边聊天。不经意向隔壁望去,在氤氲的氛围中,大家都惬意了起来。
几口酒下肚,感觉立刻有飘飘忽忽的感觉。我要说的是,泡盛真的不是很好喝。特别是像我这种比较喜欢喝纯一些的酒的人来说,酒和水掺在一起更容易醉。于是后来就直接在呷纯泡盛而已。
聊着聊着,下酒菜没了,人却开始从指间酥麻了起来。看来喝到位了,那就摇摇晃晃回去吧。

我们三人一路没有坐轻轨,而是结结实实走了4站,小衡这个贩售机狂魔,一直心心念念寻找110元的可尔必思。于是我们没看到一个贩售机都会去看有没有卖,是否便宜。就这样一路走回了酒店。夜晚的那霸非常安静,不知我们三个会不会被别人当成午夜游荡的醉酒人士。哈哈哈!

起个文艺范儿!美国村 港川 壶屋

又是新的一天!已经对梅子白粥爱到无法自拔,嘿嘿!
今天主要靠公交车来行走。美国村、北谷公园和港川外人住宅区都在距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在这里要批评一下谷歌地图。提供的巴士只有一条类似酒店之间的接送车,且要从机场出发,才能到美国村。但之前我分明从其他博主的游记里查到可以乘坐28路公交车。于是,在与酒店前台人员确认了之后,出发去车站等车!

我一路经过国际通,走到県庁前駅公交总站乘坐28号(读谷楚边线)。
由于第一次坐公交车还是比较担心的,所以为了稳妥起见,继续问人。没想到当我说了一句excuse me之后,我问的那对母女开始讲中文了,原来他们是台湾过来玩的!
语言沟通顺畅一切都不是问题。这对母女也是自由行,看我是第一次过来坐公交就热心的回答我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下车,下车之前不要着急,先按铃,然后司机会贴心的等全部人下车之后再启动。对我一个公交小白来说非常有帮助。
这个乘车券就是上车之后要从门口拿着的,等到车头前有个电视屏幕会根据行驶的站点变化价格,等到下车时候你的数字下面会对应一个金额,到时候直接把这个金额的钱投到收费机里就好了。
ok!听懂了,一切准备就绪,就一路向北。在车上我是蛮紧张的,一直盯着手里的汽车站点表,生怕错过。还好,过了大概40多分钟,我的“桑江”站到了,再次和司机确认之后,满意下车。远远看到标志性的摩天轮,向着它走就不会错了!

可能是我来的太早,美国村都没有人啊~于是我就只好开启拍拍拍模式

在炽热的阳光下,还真有美国西部的感觉。

美国村就开启了自我犯二模式,由于没人同行,所以一切都是手机自拍。可怜胳膊也不是很长,又没带自拍杆、三脚架。只好如此了!

你的雪茄,我的笔,两者都是上瘾的东西呀!

再往前走走就到了北谷公园。
对我这个见到海就撒欢的人来说,无疑是各种兴奋!
由于北谷公园还是很远,所以这次来没有安排在这里看落日,下次再补上吧!
不过看阳光满满的海滩也是特别美丽的!

这堤岸的涂鸦我太喜欢了!当时简直要飞起来!光这一张就有一种闯入二次元的感觉!

可惜没有拍照设备,身边又没人能当摄影师,只好一次次把手机放在一个铁架上启动倒计时自拍的模式。
在海边,海风超大的,我的5S无数次被吹落掉落在水泥地上,最后我实在不忍心它继续这样为我牺牲。便打住了与这美丽背景的合影。如果当时带个三脚架就不会这么尴尬了。

不能拍自己就拍拍别人喽,这位遛狗的老爷爷超有范儿啊!

这对小兄妹也很有爱啊,好像是哥哥跟妹妹说:你看我能从这个沟上面跨过去!妹妹就老老实实的站在另一面等哥哥大显神威。哈哈哈!

时间不早了,准备离开美国村去下一个目的地。但午饭还是要吃的,于是就在“村口”的面店解决吧!

面店很干净,点的是夏季特供的冷面。吹吹冷风,吃吃面,惬意一些,然后继续今天的行程!

在谷歌地图上查询去港川外人住宅区也同样是要坐一个只有三四站大站的类似旅游巴士的东东,我想起自己打印的28路的站点上就有一站名叫【港川】,是不是就是自己要去的地方呢?于是上车之后问了司机大叔。大叔看了我要去的地点,说没问题。于是我真的要为自己的随机应变点赞!所以,从美国村到港川,直接从对面坐28路就可以了。
这里闹了个小笑话,跟大家说一下。日本公交车投币的地方在司机旁边,没错,就是旁边那个铁箱。我在临下车的时候,由于没有零钱,就拿了一张1000元的纸币投入了投币口,而后立刻就有一堆硬币出来了。我抓起硬币转身要下车,司机大叔拽住了我,示意我把钱投入到车票箱。原来那个投入纸币的地方,不是找零,而是将纸币兑换成零钱而已!我误会它为直接找零给我了!于是万分抱歉的我,连着说了好多sorry。司机大叔贴心的从给我手中捡出正好的票价,投入到收费箱,笑着对我摆手意思是没关系吧。所以如果大家去坐车,千万不要像我这样……

到了港川站,一导航,非常近了!大概走5分钟就可以到我想要去的地方。
这里要说一下,这个景点其实是旅游网站并没有的,是从其他蚂蜂窝用户游记中看到的。不得不说走之前一定要多读游记啊,不然这样一个地点就这样错过实在太可惜!

入口处的这一栋别墅型建筑就超吸引我了!简直爱到不行!我拍照的时候指挥交通的大叔还故意微笑着为我让开,幸好我之前拍到他了。哈哈!

而后你们会看到这个住宅区的风貌,可以说是为文艺小清新量身定制的!我真的只恨自己没多带几套文艺的衣服裙子,以及没带三脚架!好气哦!哈哈哈哈!
不过话说回来仅仅一眼便让我爱上了这个地方,下次再来,定会在这里拍个4小时!

来源网络介绍:港川外人住宅区始建于上个世纪 50-70 年代,以前是美国驻军和家属的居住区,后来再利用,被改造成咖啡厅、杂货店等店铺。外人区只有几条窄窄的街巷,每条街巷都用美国的洲名来命名,巷子两侧都是一层的小屋,粉粉嫩嫩的墙面显得特别日系。

由于房屋规划得很整齐,所以只要一条条箱子挨着走就行了。非常舒服。

每一处都是拍照背景板有木有啊!!!我的心在雀跃,在兴奋的大叫!

每个房屋的颜色都不同,大家会根据自己经营的品牌特色来装饰,比如有家婚纱店就是淡粉色的,特别少女心。而咖啡屋、面包房、以及卖玩具的小屋子都会在橱窗等地方花好多心思来装饰,让人感觉到他们的细致入微。

拍照的时候正赶上小学生放学。于是就看到三三两两的他们或者自己,或者和妈妈们一起回家的日常。这个时候,必须是我端起相机来偷拍的时候。因为日本人对于拍照实在是比较敏感,所以只好远远地偷拍。没办法……

很多小孩子远远看到我举着相机,会嘻嘻哈哈马上跑起来,还有的会你推我我推你想让对方挡在自己前面。这样的时候,我基本就会放下相机,让他们舒服的正常行走了。不过有一队男孩子,在走过我身边的时候,其中一个对我说:‘你好’!而且是字正腔圆的!我欣喜的回了一句“你好”!差点激动的变了声音!可惜那个对我说你好的男孩子我却因为擦肩而过没有记住他的样子。但冲绳的小朋友们,你们在我心中就是最可爱的样子呀!

恋恋不舍离开这里,继续回归国际通!
抵达国际通之后,立刻与小衡联系,看看她是否已经起床。哈哈哈!小衡说在逛壶屋,但还没吃饭,于是我们约在花笠食堂见面。就这样我匆匆赶往牧志公社市场。
其实这些天都是从国际通匆匆而过,好多有趣的小店都没有逛。国际通的商店、饭店、果子店都非常有特色。冲绳的很多工艺制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而且都很精致。然而我却没有时间再来细细逛过了。

一路循着国际通而来,到达牧志公社市场的时候也不忘继续拍摄这里的风土人情。
来到花笠食堂之后,小衡已经点了一份定食,我由于刚刚吃完并不饿所以不想点餐了。但店主老奶奶却指着菜单示意我说,每位顾客都要点餐的呦!为了遵守这样的规定,我就暂时先离开了花笠食堂,去旁边的摊位一边逛一边等小衡。
逛了一会,突然有广播的声音响起,于是各位摊主们纷纷走到自己的店门口,大家开始统一随着音乐做起广播体操。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对民族健康的关心。
等了一会,小衡迅速的吃完,两人成功汇合。小衡表示花笠食堂并没有传说中的好吃,也就是普通的冲绳菜肴而已。不知为什么会如此之红。闲话少叙,我们继续走向壶屋街。

路上偶遇这高冷的副店长,让人实在忍不住驻足啊!

终于来到了壶屋街。这里是烧纸陶器的地方。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店铺,盆盆罐罐的特别可爱。虽然没有购买的打算,但每个小店逛逛看看也是一种享受美的方式呀!
这里要注意一下,店铺对拍照这件事要求不同,如果看到店门口有明显标志禁止拍照的字样,请一定要将手机、相机关闭,这是一种对他人作品的尊重。

走着走着来到了一家类似咖啡屋的地方,拾阶而上,里面同样景致!

这么有仙气儿的地方怎么可以没有领主!放心,人家里有三只主子!妥妥掌管人类的节奏!

两旁都是这样景致的小店,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总之壶屋是要一点点逛的呦!

啊啊啊,今天没有穿帆布鞋是个失误,然而承蒙小衡不弃,还是来了一张合影,哈哈哈!

曲径通幽处,是一个好像天空之城所在的茶屋。卖的饮品是偏果汁系列的。但由于我一直要找BukuBuku茶屋,所以拉着小衡继续寻找了。

这家的猫咪是不是有一种猛虎下山的感觉!

其实循着大路一直走就来到了bukubuku茶屋的所在了。他们的一款茶是孤独星球推荐的,所以这次特来一试!

叫我偷拍狂和背影控都好,哈哈哈!不过能抓拍到这种程度我也是佩服我自己。(小衡很喜欢这张啊,还拿来做微信头像呢,嘿嘿嘿)

制茶的小哥好帅!我又开始拍拍拍!在征得了小哥同意之后,开始近距离拍人。小哥的笑容特别暖,但我又不好意思让人家对我笑……嘤嘤嘤,所以没有抓拍到小哥的笑容,哎……大家也欣赏一下这位帅气的茶哥哥吧!

用高速打出的茶沫,轻盈雪白,加上特制的花生小点心,这一份来的实在!

阳西下我们也要回去了~茶屋的休闲时光真的非常短暂啊,还有小哥的笑容,只能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步行回酒店,小衡的背影永远这么潇洒!
回到酒店之后,我们都瘫了,完全不想动。一边传图、修图、一边躺着聊天。
这次,是在小衡的催促下,我们打算去吃传说中的 杰克牛排!

杰克牛排距离也不是很远,坐两站轻轨下车走15分钟吧。来到门前也是排队的架势,但好在是快餐,翻台特别快。等了15分钟我们便有座位了。
我点了一个招牌牛排,S码的,五分熟。嫩到入口即化啊!

吃过牛排,又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来,一路奔回酒店。路上看到红灯笼,仿佛是照耀回家路的灯塔

然而吃过牛排之后,我就开始不舒服起来,总感觉胃胀。在酒店躺下没多久就开始呕吐。开始我以为是吃坏肚子,睡一觉就好,但后来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由于第二天我们是包车一整日,所以8点就有司机来接,这就要求必须早起。等我第二天起来之后发现浑身酸软无力,内脏真的是从里到外的阵痛,而且感觉头晕头疼。但由于是包车,并不需要耗费太大体力,所以整个人还好。(后来小衡推测应该是我这一整天一直在太阳底下又很少喝水,所以中暑了。)
总之,我们包车的这一天是我体力不支非常难受的一天,所以照片拍的也不多,在此向大家展示一下就好。

包车·景点打卡也精彩!

如刚才所说,今天真的是由于身体原因强打精神。但也按时起床,而且由于我们几天要更换酒店,所以连带也要把所有行李打包。(所以昨天连夜将买的各种化妆品分门别类塞进了旅行箱)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虽然购买的时候店员会封起来并要求离境前不要开封。但这样一包一包的真的塞不下,后来只好拆开化整为零。所幸到机场也无人检验,所以一切ok了!

今天的行程是小衡一手操办的。
在蚂蜂窝找到的口碑超好的一日包车。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0401.html
一共10小时,1450元。用了10元的券一共1440人民币。高速费用上车后直接给司机师傅,不涵盖在前期支付的金额中。总之均摊下来大概三个人一辆车,每人450元。
我们行进的景点是:
美丽海水族馆(海洋博公园)
部瀬名海中公园(Busena Marine Park)
午饭 荞麦拉面
万座毛
琉球
残波岬
冲绳景观酒店

早8点,司机老爷爷已经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了!于是我们愉快的上车,前往目的地水族馆!
经过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之后,我们来到水族馆停车场。司机老爷爷英语比较一般,所以我们交流起来基本靠简单的英文单词和连比划带猜。去水族馆前 ,老爷爷问我们是否已经购买了门票,我们表示还没有,打算过去直接购买。这时候,老爷爷犹如机器猫一样,拿出三张门票说,我这里有打折券哦,你们买的时候可以打折的!哈哈哈!特别可爱!总之一切顺利抵达海洋馆。我们原以为老爷爷会在车里等我们就好。没想到他一路送我们到海族馆门口,还在海洋馆标志性的地方为我们凹造型拍照留念,相当敬业!在为我们买好票,将我们送到门口时,才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11点前去看海豚表演,然后12点回到停车场集合。

来到海洋馆内部就是各种观赏鱼类。这里可以说是非常棒的带小孩子观赏的地方,旁边介绍的卡片非常详细,各种浅海深海的鱼类都可以看到。这里只拍了一些,展示一下,具体的美丽,一定要大家自己去看才更好呦!
对了这里要提示一下,全程我们在看的时候,内心里都在想——看起来好好吃!而这句话其实是可以大声说出来的,因为按照鱼儿的方面,如果有人称赞他们好吃,其实是表示他们是健康的,这是一句极佳的夸奖的语言。

感觉这只丑萌且高傲呢!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小公举!哈哈哈

细细白沙之间的海蛇们也让我感觉特别想摸一摸

无论什么灯光下都非常飘逸的水母的确是够吸睛

最后我们来到了最大的观景处,来欣赏算是镇馆之宝的两条大鲨鱼!

海洋馆由于要保持温度,冷气开的很足。但出来之后的沙滩是非常炎热的。却让我感觉是一个怎么拍都好看的地方。其实就在沙滩上随意走走就是一幅画啊!

与我的略显局促相比,小衡的背影就洒脱很多啊!

其实我们是有意放弃了11点的海豚表演,所以并没有急匆匆去观赏,毕竟2个小时时间还是很赶的,所以从海洋馆出来就直接去停车场和老爷爷汇合了,去我们下一个地点——海中公园去探寻小丑鱼。

海中公园的门票也是用到了老爷爷送的折扣券,所以比较便宜。海中公园是在海洋中建立了一个水下观察的通道,人们走进去可以直接观看到附近游弋的热带鱼。我们坐着公园的摆渡车来到观测站后就开始排队。因为里面比较狭小,所以要限定人数才能进的。

看!小丑鱼就在这里啦!第一次亲眼见到大海中的小丑鱼哦!好兴奋!

中午我们让老爷爷带我们去吃面吧!老爷爷就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很出名的荞麦面的店家。这碗就是招牌大骨面。我们喊老爷爷过来一起吃,老爷爷笑着谢绝了,说老伴儿给带了盒饭。好恩爱的样子,但其实我感觉可能敬业的他不想给客人添麻烦吧!

万座毛景点,如果不是看日落其实蛮普通的。但今天好像并没有落日,所以也只是走走看看而已

对面的这栋大厦就是《恋战冲绳》的拍摄地了。想到曾经哥哥和王菲在这里拍戏,也是颇有感慨物是人非。

接下来一路到琉球村。琉球村是保存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村落,开放给游人观赏。我们去的比较晚,还有一个小时闭馆。所以走的比较匆忙。但还是偷拍到了一个美丽的舞者。

今天一整天支持我这个拖着疼痛的身体的就是,要穿着冲绳民族服饰拍一张美美的照片!
在入口和琉球村里面都有拍照租衣服的地方。分为租一小时,可以在村里随意拍照和只在布景前拍一张两种,价格不等。由于我们时间不赶趟,加上我实在走不动,就选择了后者。

心心念念的残波岬也只有时间来灯塔处走走了。由于体力不支,就目送小衡和宫同学登上灯塔瞭望了一下,我则在这里等待他们。

匆匆的一日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去到新的酒店办理入住之后,我便一头倒下。
小衡听了我的症状后感觉是中暑,于是张罗着给我买药。我想酒店可能会有退热贴可以散散热,于是就下楼去前台问是否有小林冰贴,说自己头痛。前台表示并没有这类药物,但是让我等一下。稍后,一个老爷爷拿出了冰箱里那种冰枕的冷冻物包着毛巾送给我。真的是非常感谢!
于是我就带着冰枕上楼休息。小衡夫妇出去溜达并帮我买了面包以及补充电解质的饮料,他们也是拜托了懂日语的朋友查了解暑药,但附近的药店没有买到。不过我休息的时候感觉好很多,应该这样就OK的了。就这样,在冲绳的最后一个晚上,没有出去嗨,而是老老实实的睡着了。

恋恋不舍的再见

第二天早上起床吃饭,也不想浪费上午的时光,于是和小衡去周围的24小时营业的漫画仓库转转。
之前有朋友让我带 switch,昨天小衡去逛的时候看到有图片,我便想去问问。
去了之后感觉……超好玩啊!可惜不懂日语不然真想背回去一套。
还有各种手办啊,简直种草啊有木有!
观赏了一圈之后,我们去询问店员 switch 发现已经断货。哎……朋友听说之后垂头顿足。

当时还在放送中的《夏目友人帐》第六部,而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夏目已经完结了。可见我的拖延症有多厉害!

逛完了漫画仓库,我们返回酒店,领取了住宿证明之后就前往机场了。
小衡夫妇还要继续去大阪东京,所以他们在国内转机。我则要去国际航站楼。

不想说再见,只能下次再相见

我想,下次还是回来到这里,那么先写上一些心愿单吧!
1、好好逛一逛国际通,每个小店都要去探索一下
2、选一个晴朗的上午去残波岬看果冻海
3、港川外人住宅区要选一个充裕的时间去拍各种文艺的照片
4、去北谷公园看日落
5、琉球村的歌舞没有看到,下次要选个更充裕的时间和他们一起跳舞

此次冲绳,有太多的遗憾和不足,但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吧。
在旅行之前想好好做攻略,做到万无一失。但旅途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确定,存在时时变化和被打乱的行程。还有就是每天可能都会有小的惊喜在等着你去发现,而这就是最美妙的!

最后的最后,感谢小衡这次旅行对我的不离不弃,让我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感谢Eric 在我回来后总是催促我赶紧写出游记。当然他自己的东京之旅是早就写好并且蜂首的!
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去看看哦→
【🍣以寿司之名🍣】初夏日和,漫步东京
感谢菠萝哥此前的日本之行,询问了他之后让我感觉到即是语言稍稍有些问题也并不影响一个人的日本之旅。

那么,冲绳,我们再相会喽!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的图片:

我只能说一点都不像好嘛,这小哥明明像柳乐优弥!

2017-07-10 22:46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7-10 22:46:17 的回复:

我只能说一点都不像好嘛,这小哥明明像柳乐优弥!

回复goericgo:不,像瘦版的你

2017-07-10 22:47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发表于 2017-07-10 22:47:08 的回复:

不,像瘦版的你

回复为了忘却的纪念:眼已瞎😂🙇😒

2017-07-10 22:48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的图片:

这是井盖么,好迷你!

2017-07-10 22:50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7-10 22:50:42 的回复:

这是井盖么,好迷你!

回复goericgo:是哒,超萌有木有

2017-07-10 22:51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发表于 2017-07-10 22:51:49 的回复:

是哒,超萌有木有

回复为了忘却的纪念:的确好萌啊!只是为什么这么小?

2017-07-10 22:55

引用 goericgo 发表于 2017-07-10 22:55:02 的回复:

的确好萌啊!只是为什么这么小?

回复goericgo:大的会比较蠢吧……哈哈哈!设计者的独出心裁

2017-07-10 22:56

三年签收入证明只要10万?不是20万吗?

2017-07-11 0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1 09:07: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之前三年内如果日本的,再办三年签是10万流水,如果之前没去过,或者超过了三年,是20万

2017-07-11 09:11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发表于 2017-07-11 09:11:19 的回复:

回复为了忘却的纪念:哦 明白了 谢谢!

2017-07-11 09: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1 09:12:49 的回复:

哦 明白了 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我没说清楚,造成误会了

2017-07-11 09:13

好棒的游记~ 司机老爷爷好可爱

2017-07-13 19:49

2017-08-07 14:19

看到这句好搞笑哦!!!
反正三年签证,以后多的是机会啊,哈哈哈

2017-08-09 17:19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的图片:

陪孩子上课,看到这张,笑出声来,引来老师和家长的侧目!

楼主,您太搞笑了!

2017-08-19 17:24

引用 辉 发表于 2017-08-19 17:24:17 的回复:

陪孩子上课,看到这张,笑出声来,引来老师和家长的侧目!

楼主,您太搞笑了!

回复辉:哈哈哈,见笑了!这张自己拍蛮难的,为了凹造型,拍了好几次

2017-08-29 16:31

引用 zjlhlm 发表于 2017-08-09 17:19:24 的回复:

看到这句好搞笑哦!!!
反正三年签证,以后多的是机会啊,哈哈哈

回复zjlhlm:之前看到日本国家旅游局的微信公众账号里有这样一篇介绍在水族馆游玩的文章,就是这样介绍的,所以在这里介绍给大家嘿嘿,赞美的方式很特别哦

2017-08-29 16:32

引用 ruoruoshow 发表于 2017-07-13 19:49:45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司机老爷爷好可爱

回复ruoruoshow:日本已经进入老年社会了,到处都可以看到老年人依然精神矍铄的敬业精神!

2017-08-29 16:33

请问楼主从万座毛到琉球村再到残波岬是走路还是公交

2017-09-03 21:36

港川外人住宅区好棒啊!差点就要错过了,幸好翻到了这篇游记哈哈哈~马上加到行程里!

2017-09-07 14:59

那个居酒屋网络预订的地址有吗?

2017-09-13 15:08

为啥你拍照这么好看!哼

2017-09-14 09:03

引用 丽莎点钟 发表于 2017-09-13 15:08:05 的回复:

那个居酒屋网络预订的地址有吗?

回复丽莎点钟:大众点评就能预定 需要提前10天

2017-09-22 21:30

语言沟通困难吗?

2017-10-05 21:25

就冲楼主的单身劲一定要点个赞!

2017-10-10 13:53

2017-10-13 21:00

引用 为了忘却的纪念 的文字:

啊啊啊啊啊!这正是我最想要的旅程啊!小酒微醺后的漫步街头,仿若全世界任我行的感觉………    不知冬日午夜的那霸街头是否也会如此惬意呢?期盼我的三年签之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