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人应该旅行,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色达之旅。

色达五明佛学院,一个让我充满好奇和敬畏的地方。色达五明佛学院--红色的象征:有密密麻麻的红房子;有穿着红袍子的出家人;还有藏民们脸上高高挂起的高原红!5月份左右网上关于色达要拆的消息铺天盖地的传来,6月份潇洒的离职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始我的色达佛学院之旅。身临其境,不谈宗教,不为信仰,只为那一片最接近佛的红。

6 月9日,和我的表姐相约敲定6月12日向色达进军。
出发前在网上查看了许多有关色达的出行准备,以下便是我借鉴总结的。
出行准备:
第一类:服装鞋帽
1.服装:无论什么时候去一定要备冬装或冲锋衣(佛学院的晚上很冷),爱美的女生可以着红色服装,带上红色披肩,拍照好看。
2.鞋子:防滑防水保暖高邦登山鞋、徒步鞋、运动鞋。
第二类:日常用品类
1.洗漱护肤:牙膏、牙刷(川西的很多酒店宾馆是不配洗漱用品的)、洗面奶、爽肤水、润肤霜、防晒霜\防晒喷雾(重要,必备,50倍以上)、唇膏(重要,必备)、护手霜、化妆品(爱美女生必备)。
2.辅助工具:墨镜(重要,必备)、保温杯、雨具、防晒帽(重要,必备,白天紫外线很强的)、口罩(观天葬用)、手电或头灯(晚上观佛学院夜景就能派上用场,当然手机电量足也可以照明)、充电宝(随时保持手机电量充足才好拍风景和自拍)、单反(可惜穷逼的我没有)。
第三类:药品类
建议携带: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散列通或头疼药、葡萄糖(粉剂或口服液)、创可贴、风油精、驱蚊水、抗高原反应药物。红景天口服液最好出发前15天以上服用。

6月12日,出发。
Day 1: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
早上从成都出发,沿岷江而上,然后经汶川,甘堡藏寨,理县,随后穿过鹧鸪山隧道,驶进秀美修长的梭磨河峡谷,经过卓克基官寨,随后抵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马尔康,观赏川西田园风光下午抵达观音桥,可以前往观音庙进行朝拜。观音庙在藏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在寺庙规定禁止拍照的地方,请放下手机,静心朝拜。
第1天主要是坐车了,大概坐了8个小时,在车上可以欣赏下沿途的风景。出了成都界,天气便是明朗的,天空是蓝色的,天上漂浮着白云,心情很美腻。
下午5点左右到达观音桥,没有停歇,怀着虔诚的心一行人便直奔观音庙了。

红色墙体金色屋顶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和谐。
大殿里不允许拍照,观音庙里朝拜是要在寺庙里顺时针走三圈的,转经筒体力较好的情况下也要转三圈,体力不好就转一圈吧。
过了大殿,我们便去台上扔隆达祈福。

路边发现一对可爱的喇嘛小像,好Q。

从观音庙下来后,找了家川菜馆解决了晚饭,小提示在这里最好别点汤锅,味道比较差。观音桥的小镇不是很大,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可逛完,也没什么好逛的,建议早点休息。

6月13日,继续出发。
Day 2:观音桥镇-翁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伴随着太阳的升起,继续往色达前行,一路上的美景映入眼帘,清晨的阳关下黑色的秏牛休闲的在绿色的草地上享受着早餐,微风吹来云朵般柔和的牧歌。我们在中午抵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不远处的山头上一座座红房子若影若现的泛着金光。
吃过午饭之后,然后前往天葬台,了解了藏区特有的丧葬仪式--天葬。对生与死的认知,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让人深思。色达每天都有天葬,这段时间是下午两点半开始。胆子小没敢看,我光欣赏秃鹫了。秃鹫先是在空中盘旋,再集体停在山坡山,它们好像是有等级之分,都很有秩序的排好队,一波接着一波。喇嘛念完经文后,它们会顺着坡到达天葬台,开始进食。这般场景让人好生震撼。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直震心灵。观看完天葬,下午三点半驱车到达佛学院山角下,花费3元坐公交车到佛学院山上。当我站在山坡上,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红房子,从白天到黑夜的色达,每一秒都有不一样的美,每一帧都是高清图,看到山坡上认真念经的觉姆、虔诚叩拜的信徒,让我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一堵红墙隔尘世,一身红衣修佛心。

为了一睹色达美丽的夜景,零下气温,4000多海拔,大风一直吹,我们几人裹着羽绒服缩着一团一直在色达等到晚上9点。所以对于准备前去看夜景的小伙伴一定要算好时间做好充分的御寒准备。晚上十点左右我们到达色达县城的宾馆,在色达县城住宿海拔依然很高---3880米,所以在色达住宿的晚上最好不要洗澡洗头,以防感冒加重高原反应。晚上住宿尽量到色达县城住宿,因为佛学院的海拔要更高些,晚上睡觉尽量睡两个枕头,多喝点热水。

6月14日,继续出发。
Day 3:色达-龙灯大草原-雅拉雪山-丹巴甲居藏寨
沐浴着晨曦的佛光告别色达,途径炉霍道孚,奔驰在龙灯大草原上,绿色的草原,数不清的黑色的秏牛、马儿,零星的山羊,果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翻过疙瘩梁子,接受藏区四大神山之一--雅拉雪山(海拔5820)的洗礼,沟壑里的水格外的白,延绵不绝的都是雪山化的水。下午到达中国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的甲居藏寨,晚上便在这世外桃源里住宿了。
在药王神山,见到了可爱的土拨鼠,萌化了我的心。

下午抵达甲居藏寨,在阿文家居住,感受藏家的美食与热情,体会不一样的藏式风情,让一天的疲劳都在美丽的村庄中消失殆尽。在藏民家中,不一样的返璞归真,这顿晚饭可以说这几天胃口最好得一顿,香甜的青稞酒、美味的玉米饼。。。还有那水分充足、甜甜的桃子。阿文一家人很热情,还让我们采摘了一筐桃子。感谢阿文的盛情款待。

6月15日,返程。
Day 4:丹巴甲居藏寨-巴朗山-卧龙--映秀-成都
清晨,告别藏寨,途径小金前往四姑娘山,本想观四姑娘山的英姿雪貌,不巧的是天气不好大雾笼罩着四姑娘山。过了四姑娘山,便是中国海拔较高的有名的公路垭口之一---巴朗山。巴朗山的上下山路和垭口地区,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极为美妙,白云如海,草甸起伏。翻过巴郎山,一路驱车,经过卧龙后,到达映秀参观了地震遗址,目睹现场依旧心痛,只能说一句珍惜感恩。

下午五点半,抵达成都茶店子,旅程结束,很不舍的与这次同游的情侣、领队告别。
这次出行,我们选择的是户外精品小团,一路上加领队就5人,遇到好的风景想拍照,随叫随停,玩的很开心。领队是年轻的小伙子,人很好。赠上领队微信二维码。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让自己留个轻松的空间吧,累了,就出去走走,找找属于你的诗与远方,不然反复的的轮回里,永远不会让你轻松。
一直觉得人应该旅行,逃离身边的纷纷绕绕---我的色达之旅圆满落幕。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7-11 14:30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7-07-11 14:30:06 的回复:

回复脉脉zerlinda:是的呢,出去走走,感受不一样的风景与情怀

2017-07-11 15:43

远离喧嚣浮躁的净土,是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是一片佛国圣地

2017-07-16 10: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7-17 10:52

引用 realidler 发表于 2017-07-17 10:52:07 的回复:

回复realidler:写的不好,有感而发而已,都没有重点的。
你也可以的,写下自己想说的话。

2017-07-17 21:01

引用 囍妹 发表于 2017-07-16 10:09:07 的回复:

回复囍妹:身临其境,心灵得到净化,不由自主的反思人生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