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之北疆与喀什

• 出发时间/2016-09-22

乌市篇

缘起;15年于青海湖畔所拍,自此心里就有了一个念想,新疆,那拉提。地球上所有的自然景色新疆都有,地球上所没有的月球与火星景色,在新疆也能找得到。新疆是一个值得再次去的地方,一次怎么够。

古丝道上闪动着张骞西出的车马,班超驾坐的雕鞍。一座楼兰古城遗址,一个消失了的童话。天山脚下聆听那叮咚的驼铃声,火焰山后捧一把甘甜的葡萄,忘不了天鹅湖,果子沟,那拉提草原深处的呼唤。
       再次离开新疆近月余,终想记录一下。新疆的美食美景,遇见的那些美好的人和事。本文记录的是16年9月底十月初的事情。性价比超越哈根达斯的冰激凌、内地葡萄的祖地所产葡萄、烤包子、抓饭、拌面、烤全羊、烤串、传说中的夺命大乌苏,现在想想还是回味无穷。如果再一次回到新疆的话,我想是因为想吃那里的葡萄,想喝大乌苏了。以前身体一直保持在65公斤以内,去过新疆之后已经超70公斤了。这就是新疆带给我的重量级改变。下图是回后整理的与新疆有关的门票与车票。去年九月有七天是睡在火车上的,尝遍在路上的千滋百味。

成都-乌市途中,车窗外--16年9月份

在乌鲁木齐呆的日子住的红十月小区,红山公园、水磨沟公园(冬景甚美)、自治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人民公园、大峡谷。新疆干尸很多博物馆都有,但“最美”当属楼兰美女。

大巴扎,本地批发市场。对面二道桥的烤包子,大盘鸡还是不错的。

人民公园中的小松鼠

红山公园红山塔,一东北姐姐用华为P9拍摄,直接导致我换手机换了华为的。

附赠哈密图一张  一旅友相传  湛蓝的天空 媲美西藏

贾登峪

去北疆还是想徒步的,能省不少门票钱。与东北姐姐结的伴。坐晚班火车到的北屯,然后搭小巴车到布尔津。一早到布尔津吃了个早餐我们就徒步往贾登峪方向路口走。我只去路边撒了个尿的功夫,姐姐就搭了辆车,据姐姐说是车主动停的。搭车到的贾登峪,第一次住哈萨克毡房,类似蒙古包一个样子,有点点冷,因为晚上下雪了。大早上哈萨克哥们烤串给我们吃,我自己也烤了几串,美味。因为下雪,抑或别的原因,我和“姐姐”两个人没有达成继续徒步的意见。这哈萨克哥们问“姐姐”,我和她什么关系,“姐姐”答这是我亲弟弟。唉莫名其妙多了个“姐姐”。于是改为直接搭车去禾木,过了几天在新闻上得知有两男两女结伴徒步走失一人就是那天下雪的日子。其实我也一直不强求,同样的路不同的风景,每个人有属于每个人的路与风景。

早起毡房四周随手一拍

禾木

哈萨克哥们送我们到去禾木岔路口,我们搭车去的禾木。旺季私家车是不进景区的,让禾木已经很商业化,可以说整个村子都是旅店。花了八十住的一个床位,可以洗澡,但是汗蒸那种,不能洗澡的要便宜些。在村中逛了许久,去观景台看的日落。早起看的日出,冲锋衣有些抵不住,要带抓绒。

晚霞

清晨

早起拍日出的人儿,观景台一隅。一排的人前是一排的长枪短炮。

喀纳斯

四季变幻的喀纳斯,天堂在左、喀纳斯在右。
       从禾木景区出来后,一路搭车回的贾登峪进的喀纳斯景区。还有一段是一大客车师傅自己停在我身边的,我背了包在路边正慢悠悠的晃呢。这种情况也只会发生在新疆,还不只一次。到了以后就去湖边转去了,转到晚上回到景区才找住的地方。走在路边发现一姑娘在院子里弯腰捋头发,刚洗完头好像,那画面远远望去,朦胧中感觉很有美感,于是自觉不自觉的就住那个院子走去。问老板有没有地方住,老板娘很愤慨的样子说这么晚才找住的地方。床位没有,地铺还是给我腾的位置,我真是一点没嫌弃还挺满意的,就这样唯一一次睡了地铺。五十块钱,一个图佤族展览的房子,两间房就我一个人。这个季节的物价以吃饭为例,晚上吃了个西红柿炒鸡蛋37,聊了会天友情价收了三十。五十块钱满足吧

傍晚时分在湖边坐了好一阵儿

早起观鱼台区间车到的观鱼台,起的早可以徒步去,区间车都是60.

白哈巴

西北第一村是也,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早起去观景台看完喀纳斯湖,就住白哈巴方向溜达了,微信运动是走了4万多步,但实际上还搭了一段摩托车。在村口好多人在那边写生。住的地方是星空客栈,就在观景台下方不远。也是没有订住的地,看完日落往村里走发现她家没什么人,后来才知道是一个旅游团没有来。花了八十块住了一个两人间,有热水器的客栈真的很满足了。

拍村落全景的人儿

北疆之行基本结束,其实只住了四晚,一地一晚,直接白哈巴直达大巴回的北屯,然后火车回乌市了。总体来说景色不错,但没有那么惊艳,这只是新疆之行的一个开始。

喀什噶尔

坐的晚班火车,第二天下午到。新疆毕竟占全国六分之一的面积,去哪里都好远的感觉,真的好远。在喀什呆了近一周,等的乌市一青旅老板一行四人走的沙漠公路回的。所以在喀什这几天过的很慢很慢。主要在城区逛了逛,老城高台民居班超香妃墓之类的地方,还有发呆。每天都吃两回冰激凌,烤包子抓饭也很棒。在喀什住了两家青旅,麦田和帕米尔,搬去帕米尔是因为吃冰激凌方便。喀什的那段时光很值得怀念,记得早上八点半天还没有亮,睡懒觉的那叫一个舒服。

这个是给马、驴儿钉掌的地方,类似于铁匠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不常见的。

在老城转了一天,主要就是看各式各样的门。

曾经在都城学院路生活了四年,特意拍了张照片留念。

喀什大学旁边胡同,红旗招展

高台民居

烤包子生意很火的,我第一次排了好久放弃了。隔天又来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旁

包包子手法也是贼溜贼溜的,而且很带感!

清真寺里,说实话清真寺不需要进去参观啊,门票也不便宜。

高台民居

香妃墓

电视剧看多了,想来看看而已

墓外全景

很久以前

毕竟新疆花了好长时间逛的,一天搞不定啦。余下的沙漠公路单独写一篇吧,还有伊犁独库公路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