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 西江 · 镇远】除了美景,还有不可辜负的美食

Bolin (广州) LV.16
2017-07-10 18:51 5281/20
  • 出发时间/2017-07-01

序 • 初见

涉历长亭复短亭,兼旬方抵贵州城。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 — —《到贵州

朋友说,不如我们放个暑假,去吃好吃的吧!
        于是我们买了张高铁票,5个小时后来到了贵阳

▼ 美 景 ▼

▼ 美 食 ▼

关于 • 行程与费用

这次的行程我们想以休闲为主,没有去特别多的景点,查攻略的时候发现贵州是个美食之都,所以我们以美景和美食相结合,简单休闲的游览了美美的贵州~

行程与费用总结:

第一站 • 贵阳

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而贵阳的海拔也有1100米左右,所以即使是夏天,气温也非常适宜,是中国避暑旅游城市的榜首。贵阳的确是一座舒适的城市,因为除了美景之外,还有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

关于住宿:为了方便行动,我们选择在火车站附近住宿,这家太空舱的地理位置挺好的,步行到火车站约8分钟路程,公交直达高铁站,周边就是二七路小吃街、沃尔玛超市和大型购物商场,还有公交车前往甲秀楼、黔灵公园等景点,唯一缺点就是太空舱内通风不太好。

关于美景:

▶ 1、甲秀楼

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而现存的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整个景区是由甲秀楼、翠微阁、南明河三部分组成。
       我本来对甲秀楼不是很感兴趣,觉得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但因为我们是下午三点多到的贵阳,想着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找一个近一点的地方逛逛。最后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夕阳下的甲秀楼特别好看,而且翠微阁周围简直是拍照圣地,所以推荐大家在傍晚的时候前往甲秀楼游览。

▶ 2、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我们是在火车站广场的公交总站乘坐203公交直达青岩古镇,车程约1.5小时。青岩古镇门票分为景点门票(10元)和景点联票(80元),个人建议买10元门票就好了,如果想买联票可提前在一些旅游APP上购买,比较优惠。
       青岩古镇游客很多,所以尽量不要走大街,小巷子里也非常好看,人也少很多,可以好好的拍照,个人觉得最好看的就是背街,不过背街其实很短,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要耐心等待才能等到人少的时候。

关于美食:

▶ 1、老凯俚酸汤鱼(省府店)

来到贵阳当然要尝尝当地最具特色的酸汤鱼,我们选择了老凯俚,这家店的气氛挺好的,穿着苗服的姑娘们经常围着顾客唱歌跳舞,还会邀请顾客喝酒,特别有意思~

服务员会带你去挑鱼,本来我想挑乌江鱼的,但它的体型太大了,几乎每条都有五六斤,后来服务员推荐我们选尖嘴鱼,挑了一条最小的给我们,大约2.7斤,我们基本能吃完。挑好后就可回座位等着上菜了~因为鱼已经够吃了,所以我们没要其他的配菜。

汤红通通的,看起来超有食欲,里面放了很多小番茄和酸菜。

吃酸汤鱼的顺序是,先喝汤再吃鱼,但那个汤真的是太酸了~只喝了一小口,然后鱼并不会很酸,味道刚刚好,还非常的鲜嫩呢,本来吃鱼是要点他配好的酱料,但那个酱料真的不好吃,里面有很浓烈香茅的味道,我实在接受不了。总体来说还是很推荐的~

▶ 2、丝恋红汤丝娃娃(鸿通城店)

这家店挺出名的,也算是一家网红店了,超多人来吃饭,所以一定要提前1~2小时在大众点评上排队等位,我们已是提前半小时等位了,但去到现场也要再等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可见这家店多么的红。
       我们点了招牌菜丝娃娃,因为它的配菜都是素的,所以我们又单点了一个酱肉丝,另外还有很多人推荐的烤牛肉和金牌锅贴,这些菜两个女生吃完全够。

吃丝娃娃就像北京烤鸭一样,把想吃的配菜放到面皮上,卷起来就像襁褓中的娃娃,然后倒入一小勺红酸汤,就可以吃了~这个强烈推荐,味道挺不错的~

他家的烤牛肉也推荐,但点餐的时候一定要跟服务员说不要放折耳根!

锅贴也还可以,外皮脆脆的,它也配有酱料,不过我比较喜欢拿红酸汤来点,酸酸的更开胃。

他家的菜分量都不大,以精致为主,所以价格也不会很贵,性价比还可以,值得推荐~

▶ 3、金必轩(青岩古镇店)

在青岩古镇的明清街上有超多的食店,其实吃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所以我们随意找了一家金必轩,尝尝当地的小吃。

玫瑰冰粉绝对是夏日解暑必备,我可以吃五碗~

豆腐丸子还可以吧,里面其实是中空的,只有一点点豆腐。

糕粑稀饭挺让我惊喜的,我本以为这种搭配味道会很奇怪,其实很好吃,甜甜的也不会腻,推荐~

洋芋粑就是炸土豆饼,他配有辣椒粉蘸着吃,味道不错,不过吃完一个后就觉得腻了。

价格个人感觉略高,毕竟是在景区里。

▶ 4、二七路小吃街

这是贵阳比较有名的小吃街,我们并没有在这里吃,只是逛了逛,因为它卖的小吃很多都不是当地的,像大肠包小肠、蛋包饭、麻辣烫、烧烤等等,不过这里算是比较干净正规的,它是充卡消费,有售卡点和自动售卡机,吃完后就可退卡,非常方便,而且这里离火车站很近,如果赶时间的朋友可以来这里尝尝。

第二站 •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组成,老早之前就想来这里了,之前看照片的时候就觉得这里特美,来到之后果然没有辜负心中所想,西江的景色让人特别舒畅。在这里的两晚都和小伙伴在旅舍的露台喝着酒,吃着鸡爪,看着夜景,聊着天,真的是太快活了~

关于前往苗寨:先从贵阳坐火车前往凯里,不推荐坐高铁,两个高铁站离市区太远很不方便,到了凯里火车站后,在广场有很多私人拉客的,30元一位,坐满才能走,浪费时间,而且也不安全,火车站前就有1路公交车直达凯运司客车站,车票16元一位,约40分钟一趟车,车程1小时到达西江苗寨。

推荐大家两个公众号,一个可以实时购买贵州各地的车票,还包含不少旅游专线,另一个是西江千户苗寨购买门票的:

关于住宿:
       在西江一定要住观景房才够爽!苗寨里有超多住宿,即使是旺季也不怕没房,不过在旺季最好提前订,这样会便宜些,不然价格都得翻一两倍。很多人推荐住河对岸,这样观看苗寨景色更美,但我觉得如果不是住很多天,就不要去河对岸了,因为苗寨都是依山而建,河对岸很多客栈都建在山腰上,背着行李走上去真的要累晕!所以定住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位置,当然你也要做好心理准备,风景好的客栈都要走很多台阶!所以建议带背包,不要带行李箱~

我住的旅舍露台可看到苗寨全景,所以也要走92级台阶,第一天来的时候真的觉得好累,不过看到景色那么美也是值了,后来深入苗寨,才发现这家旅舍的路已算是好走得了。

在旅舍二楼阳台望出去的苗寨景色。

最喜欢在二楼阳台喝米酒,看夜景~

我订的是景观房,虽然看不到苗寨全景,但窗前的那棵大树拍起照来还是挺文艺的~

▶  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里分很多小寨子,我们总是到处乱逛,路上有很多指示牌,也不怕迷路,清晨到田园风光区散散步,傍晚就去观景台看夜景。虽然网上说西江附近也有很多其他的苗寨,但我觉得在西江休闲的玩两三天也很不错,因为这里很多地方拍照都好好看~

苗寨里可购买观光车票:

夕阳下的苗寨最好看了,拍照完全不用滤镜~我们沿着去观景台的路,慢慢走慢慢拍。

拍夜景不一定要到观景台,因为人太多了,你都找不到位置拍,在山腰的小路上就可以拍到好看的夜景~

拍成小光斑也很好看哦~

寨子里的夜景也是好看的~

▶ 1、草堂茶居

这家店是我这趟行程里最喜欢的一家店,完全是美景与美食共存~本身店内的装饰就非常有苗族特色,吃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靠栏杆处,能欣赏到超美的苗寨景色,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家的菜,味道真的不错,难得的让我吃了两碗饭~
       这家店的位置藏得比较深,不过也算好找,路上都有指示牌。

看到白色的小牌牌写着草堂茶居,证明就快到了。

他家的大门也很好看~

看着这样的景色吃饭真的超棒~

我们点了爆炒黄牛肉、炒野菜和一扎酸梅汤,爆炒黄牛肉超好吃,火候很够,我就是因为它吃了两碗饭,炒野菜的味道很像茼蒿,就看个人喜欢了,酸梅汤好酸,夏天喝最适合了。
       他家还有单独瓶装的米酒和酸梅汤卖,包装挺精美的,大家可以买来做手信。

他家的价格在景区里还算可以,大家可以在大众点评上买单,打95折哦~

▶ 2、苗寨小吃街

这里也有一条小吃街,各色小吃应有尽有,我们晚上就在这里买了一些小吃。

夏天当然得吃西瓜啦~小份的五元,大份的十元,我这个是小份的,后来觉得不够吃,直接去旁边的水果档买了半只西瓜,也才12元,这样会更便宜,老板会帮你切成一块块,用塑料袋装好,我拿回旅舍后,放在他们的冰箱里,等冰一点再吃。

最喜欢吃炸薯饼了~

这个就是当地的特色小吃,但我对腊肉腊肠之类的不感兴趣,所以没尝。

▶ 3、西江莳歳咖啡

逛苗寨逛累了,想找家咖啡馆歇歇脚,但寨子里的咖啡馆很少,这家在大街上所以一眼就看到它了,他家的风景还可以,作为休闲的地方也不错。

风景与狗

华夫饼与咖啡

价格和城市里差不多吧,咖啡基本都是30多,水果华夫饼40多。

▶ 4、冰杨梅汁与米酒

苗寨里几乎每家商店都会卖的冰杨梅汁,挺好喝的,但我们发现了一种更好喝的方法,就是三分之二的冰杨梅汁兑三分之一的米酒,变成冰冰凉凉的杨梅酒~晚上的时候,吃着鸡爪和牛肉干,再喝着杨梅酒,真的太棒了~
       冰杨梅汁15元一瓶,我们在苗寨的超市里挑了两瓶半结冰的,米酒我们选了最低浓度的甜米酒,20元一斤,每家的价格都一样,我们要了一斤,喝了两个晚上,所以要半斤也够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其他酒~

第三站 • 镇远古镇

这段行程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镇远镇远古镇不大,一个下午就把古镇逛了一圈。镇远给人一种很安逸的感觉,特别是在傍晚的时候,坐在客栈的阳台,静静的看着舞阳河,时间似乎都慢下来了。

关于住宿:毫无疑问当然要选择靠河的景观房咯,最好是有阳台的~个人觉得最好住祝圣桥后面,那边比较安静,没有那么多酒吧。

老板娘挺有心思的,在阳台上种了花草~

▶ 镇远古镇

镇远火车站有1路公交车到祝圣桥,就是古镇了,非常方便。
下午到古镇的时候,下了点雨,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雨来得快走得也快。

舞阳河有游船,大船80元,小船60元,个人就得偏贵,也没必要游船。

关于美食:

镇远停留的时间很短,而且美食与西江也是大同小异的,我就推荐两家我觉得比较特别的店给大家。

▶ 1、镇远镖局.大河关清吧

这是一家住宿吃饭清吧一体店,选他是因为环境很好,就在舞阳河边,可直接看到万寿宫和祝圣桥,所以晚上来吃饭,看夜景特别好。我们点了炒油麦菜、农家小炒肉,和服务员推荐的特色菜腊肉炒蕨菜粑,油麦菜和小炒肉都不错,很下饭,蕨菜粑口感挺不错的,外表脆脆的,里面糯糯的,就是味道吃不惯,可能是我不太喜欢蕨菜的味道,总体来说也是不错的,就是有些油腻。

农家小炒肉

炒油麦菜

腊肉炒蕨菜粑

▶ 2、百年豆腐

这家店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因为镇远有很多豆腐店,所以我们打算早餐去吃,老板说如果只是吃豆腐的话,推荐在四方井里的百年豆腐,这家店专做豆腐,品种单一,只有豆花、豆浆、豆干等几个品种。不像外面那些花枝招展、品种繁多的店,这家店藏在巷子里,有个大院子,食客很少,环境优美安静,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特别适合早上来吃个早餐。另外在大马路上也有一家叫百年豆腐,但不是同一家店。

从四方井巷的牌坊走进去,就可看到百年豆腐的大门。

这里的豆花味道是自己搭配的,他用几个小碗装着不同的配料,自己选择,我们喜欢吃甜的,所以选择了白糖和花生米。虽然豆花看起来很粗糙很老的样子,但是吃起来很鲜嫩,所以推荐给大家。

结语 • 再会

贵州是一个很好的避暑圣地,不但风景优美,而且美食又多,完全是一个高性价比的旅游大省~不过身边有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地方,真心希望大家能来贵州,感受这里与众不同的魅力。

2017-07-10 21:59

2017-07-10 22:26

2017-07-10 22:27

镇远真的很美,我最喜欢的一座古城。

2017-07-10 23:06

特别详细,赞一个

2017-07-11 00:07

2017-07-11 06:19

2017-07-11 09:16

2017-07-11 09:53

2017-07-11 09:56

2017-07-11 10:07

引用 张龙 发表于 2017-07-10 23:06:35 的回复:

镇远真的很美,我最喜欢的一座古城。

回复张龙:我也挺喜欢这里的😊

2017-07-12 21: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1 00:07:04 的回复:

特别详细,赞一个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哟~

2017-07-12 21:32

没看见正脸

2017-07-16 17:32

引用 Bolin 的图片:

你好,我想问一下这张地图的图片是怎么做出来的?

2017-07-16 17:55

可以借鉴一下行程安排表吗?

2017-07-16 18:13

引用 黑山老腰 发表于 2017-07-16 17:32:08 的回复:

没看见正脸

回复黑山老腰:因为不好看…

2017-07-16 18:18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7-07-16 17:55:44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一下这张地图的图片是怎么做出来的?

回复一路向北:用ps阿~

2017-07-16 18:18

引用 不開花的「樹●rz」 发表于 2017-07-16 18:13:13 的回复:

可以借鉴一下行程安排表吗?

回复不開花的「樹●rz」:可以~

有心,正要去,参考

2017-07-17 15:46

引用 晖 发表于 2017-07-17 15:46: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