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新浙西南“古镇与梯田”全自助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6-03

-----两个老人自助游古堰画乡、云和梯田和八卦村记实

浙西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山清水秀,古镇古村,尤其在那里有着与云南元阳广西龙脊等齐名的云和梯田,特别诱人。我们这一次主要就是冲着那里是梯田而去的。
   我们是两个超过70老年人的自由行,事先在网上搜索,介绍梯田如何看景的不少,解决其体行、住、吃的却不多,而且时间上也不是最新最近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抱着一睹蓝天白云下层层梯田美景的憧憬,6月初的一天我们出发了。
   我把这一次的路线走法介绍给大家,希望对也想去那里的朋友们作些帮助。

1  “古堰画乡”

6月3号我们登上苏州高铁站8:40发出到丽水的动车,出发时阳光灿烂,但进入浙江后越往南走阴云越密,到达丽水就下雨了,先前也查过天气预报,接下去几乎天天有雨,然而农历芒种前后,梯田开始放水插秧,是最好的观赏季节。按原来的准备,我们决定顺路先去游览丽水附近的“古堰画乡”,然后再去看梯田。
  动车整点到达丽水站,一出大门左手旁就是汽车站,那里有发往各地的长途汽车,直接去云和的汽车也在那里发出。火车站出口右方100米处有一个公交站,乘203路(或K203)公交车,可直接到达古堰画乡风景区的大港头镇。

古堰画乡景区由瓯江二岸的古堰和画乡两处组成。
   画乡是一个古镇,镇子不大,一条老街临江而建,朴实古老,江边古榕参天,远望江水悠悠,白帆点点。这里是油画之乡,是专业美术学生“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老街上有很多画廊和创作室,可免费参观巴比松画派作品。夜晚,徜徉在这古街古亭古埠头,感到十分优雅闲慢。这里没有其它景区的噪杂人流,不闹不冷,美丽却不轻浮。

古堰景区在隔江的堰头村,古堰得名于1500多年前的水利工程——通济堰。去古堰要收费,50元含往返摆渡费用和门票。在画乡大榕树下的渡口那里买票乘船即可,很方便,自驾游也可以由公路绕过去,不过路较远。

古堰画乡很美,千年古村、千年古堰、千年古樟、
千年古渡。这里是个值得一游的地方。喜欢慢生活的,来消遣一下的,喜欢旅游摄影或者穷游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去处。

关于吃住,古街沿江的旅馆会贵一些,一般250至500多一间房,可能还有更高的价格 。如果你也不差钱,可以挑靠江边的房间,坐在里边喝茶边慢慢欣赏江面风景。靠里边或者冷落一点街道上的旅馆就便宜多了,100- 150都有。古镇老街上小吃店也很多,价格也不同,看你喜欢了。

下午2点左右,我们乘车到这里,就在203公交终点站旁边的一家旅馆住下,还价100元一个标间,条件还可以,然后去街上吃了点东西就去古镇老街和江边转。镇子不大,由于下雨,游人不多,更显清静。江边风景宜人,远山在雨雾中朦朦胧胧,碧水瓯江上白帆轻飘。然后就乘渡船到对面画乡游览,好一派青山绿水,古村古堰好风景。傍晚回过来看看这边红灯点点小镇老街的夜景。

第二天早上我们再去江边转转,雨下得挺大的,但雨雾中的瓯江另有一种迷人风情,直让人流连忘返!

2.云和梯田

浙江西南山区分布着很多美丽的梯田,云和崇头梯田就是最有名的地方之一。在大平原或者城市里人们,去那里呼吸一下带着花草气息的新鲜空气,感受一下山区真实的农耕生活,不失为是一种时尚的享受。

在古堰画乡大港头镇上也有去云和县城的班车,就在203路公交车终点站旁边十字路口处等车,一天有十来个班次,上车收费,11元到达云和县汽车站,那里有发往各个乡的中巴车,乘上去张家地的那班车,8元,一个小时左右,告诉司机到梯田那里下车就可以了。如果你已经预订了那里的农家乐旅馆客栈,司机会把车停到离这家店最近的地方。

中巴到崇头下垟村,已经到达梯田景区,公路旁边不时看到有“梯田农家乐”的招牌,我们没有预订客栈,车窗里看到一家比较像样的农家乐就忙让司机停车,下车进店一打听,250一个房间,新房子新装修很漂亮,值!只是觉得有一点油漆味。于是我让朋友看着行李,打伞冒雨去另外找找看,这里住宿很方便呀,好多农家乐呢,公路边一家叫“ 梯田人家 ”的客栈,120一个房间,条件也还挺不错的,拍板。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饿极了,让老板娘下了碗鸡蛋面,10元,不算很贵!

蒙蒙小雨还在下着,远处青山全躲在云雾里,白茫茫一片。赶上天气不佳总是不快,休息了一会,决定冒雨上山。客栈老板娘说从这里可以直接到梯田的,并带我们穿过村子里七折八弯满是青苔的鹅卵石小道,这是他们下地劳动走的路,最多10分钟便登上村后山坡,果然已经走进了梯田里了,可惜雾气太重,只能看到近处田埂。梯田已经翻耕放水,还没有插秧,一片片一道道弯弯曲曲的岸堤没入在浓浓的雾气里。沿着坝岸小路慢慢往上,碰到一队上面下来的人,说是从景区观景台进来的,呵呵,这里就是有名的“九曲云环”景区,“赚了”,我们可不用买门票了呀!

下雨天山里黑的早,我们期待明天会有好天气。第二天蒙蒙亮,拉开窗帘一看,还是雾气漫漫的,既然来了就不管他了。起身出门一看,却见天空云片却变薄了,还不时露出一小片蓝天,啊,看来老天帮忙了,雨后放晴,那是最理想的天气啊。客栈老板说真是你们运气好,这种天气看梯田最合适了,人家等个十天半月也不一定等得到。让我们赶紧吃早饭,他开车送我们去白银谷那里, 赶在8点半景区门卫上班前可免费进景区。

白银谷景区其实是一条山谷,山下进口处就是坑根村,古村里有好多老房子,据说这里早先曾经开过银矿,还留下来不少开矿遗址。沿着山谷登山,小溪、小桥、瀑布、水牛,一路景色不错。一个小时不到就登上“七星墩”观景台。展眼远望,黛山云海、梯田古村,尽收眼底。随便按一下快门,就是一幅好片。观景台上有好多观光客和摄影师,正摆开架势用相机、手机记录美景!

看够了,拍够了,我们踏着弯弯曲曲的田埂小路从“七星墩”观景台徒步下山,零距离接触梯田,一路上还能看到老农赶着水牛在犁地,呈现在眼的是一幅幅真真实实农耕水彩画。从上山到回到山脚下的坑根村,3、4个多小时,累了饿了,就地休息,吃干粮补充水份。查看地图:回到住处也就4公里多一点,又没有车,就走吧,慢慢地走走看看,尽管腰酸腿痛,但一路上能看

看相当不错的风景也值了。

傍晚前,我们再一次走到住宿地后面的山坡上,拍摄到很多蓝天白云下漂亮的梯田图片。从资料上看到,我们所在的“九曲云环”观景台,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最佳的云海和日出,好多的摄影大师们的图片都是在这里拍摄到的。我们决定再住一晚,明晨说不定也可以看到真正的日出九曲云环的大美景。

客栈里又住进来两个来看梯田的游客,我们约定明天一起去看日出,客栈老板答应明晨4:30 开汽车送我们去观景台。

第二天一早,当我们来到观景台,那里早已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捷足先登,三脚架一字排开等候日出,不一会东方慢慢发红,山谷里、山坡上一层层白云慢慢漂动变幻十分壮美。太阳渐渐地露出来了,放了水的梯田像镜子一样在晨光下闪闪发光。鲜红的朝阳、漂漫的白云、青黛的远山、闪光的梯田,犹如人间仙景,真是太美了。

3,  龙游石窟和诸葛八卦村
我们接下去的目标是参观“龙游石窟”。
就在客栈门口公路边等过路车,从赵善村梯田那里回到云和县城,然后经丽水转车去龙游,汽车班次也多很方便的。下午两点多我们就到了龙游县城。在车站旁边找了一家旅馆住下来,看看时间,估计已来不及去石窟那里了,听旅馆老板介绍就去附近看“古镇老宅”吧,打的赶到那里,恰好景区要关门了,说让我们第二天再去,正在为难之时,忽然来了5、6当官模样的,见他们打一下招呼从后门进去了,我们赶紧过去和门卫说理,不知何故居然也答应让我们进去了。其实所谓的古镇老宅,是过去大户人家或官府老房子的仿制品,这些老房子本来是分散在各个地方的,把它们集中到了一块,错落有致建在一个小山包上,人为创造了一个古建筑群供人们参观游览!景区不大,大半个小时就转遍了。

龙游石窟”就在龙游汽车北站旁边,第二天早上我们坐公交车到汽车北站,寄了行李,步行20来分钟,就到了车站附近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龙游石窟”。游览石窟是要收费的,门票55元。
进入景区,我们先看了一个介绍石窟的短片电影,了解个大概。

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据说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
在方圆0.38平方公里的土丘上似有规律的分布了大小20多个洞窟。

走进石窟,宛如时光倒流到远古。石窟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而它的“开采年代”“开采人”“用途”.....都是千古不解之谜。

洞窟的面积从1000至3000平方米不等,每个洞窟从矩形洞口开始垂直向下延伸,高度约30米,顶部呈“倒斗型”,洞内均科学地分布着3~4根巨大的“鱼尾形”石柱,与洞顶浑然一体。更让人叹为观止是洞壁、洞顶和石柱上都均匀的留下古人似乎带有装饰意义的凿痕。

我们用了近两个小时在几个主要石窟参观游览,石窟内气温不高,空气潮湿,充满着泥土气味。
将近中午我们从石窟出来回到汽车北站,买票乘汽车去兰溪市,在汽车站再转乘公交车去诸葛村。
    诸葛八卦村据说是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如果在这里住宿的话,古镇外面120-150一晚,古镇里面就要贵一些,2-300甚至更高,我们也没有去打听。我们住在古镇外汽车站旁的“平安旅馆”,120一个标间。
下午2 点我们来到景区门口,一打听这里门票挺贵,即使70岁以上的老人也要50元(120含景区)。我们看过的古镇古村太多了,仅想浏览一下这个“八阵图”村到底有什么特色,对什么老建筑古房子不懂兴趣也不高。根据网上介绍的方法,我们绕过“入口处”,从旁边的小弄堂进去。里面的游客很少,街道、商店也冷落清秋的,虽然这个古镇的名气很响,但远没有西递、宏村那规模与人气,也没有凤凰大理的热闹。如果不收门票,反倒来的人会多一点。“入口处”的管理人员,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早上和傍晚你尽管大摇大摆的进进出出好了,而且古镇上道路四通八达,只想在街上看看的话真就没有必要买门票了。

第二天早晨,我们又进镇去转了一圈,古镇不大,个把小时就差不多了,街道弄堂是有一些特色,徽派的“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水塘也像八卦形,以这个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所谓的八卦状态,但说成为进了古镇就如进入迷宫,常常不得其道而入,不得其径而出,也就实在是言过其实了!

至此,这一次浙西南自助游就该收尾了。上午10点左右从诸葛村公交站乘汽车直接到杭州,然后动车经上海虹桥转车到苏州,傍晚时分,顺利到家。

忘了上传龙游石窟图片了

2017-07-11 08:54

2017-07-11 09:14

2017-07-12 16:31

谢谢各位朋友的鼓励,希望我们会在旅途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