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人去哪儿度假?日本那些小众好玩的景点推荐

2017-07-10 19:10 2808/0
  • 出发时间/2017-05-29

这次旅行的概况

东京新干线50分钟,就能到栃木县的中心宇都宫市栃木县和东京同属关东地区,大概相当于国内河北省的位置,宇都宫是县府所在地相当于石家庄(都离首都很近,同属华北地区)哈哈,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主要帮大家简单理解宇都宫的地理概念。日本的县比市大。
栃木相对关西京都大阪奈良属于在国人心目中的冷门目的地,人少,国人更少,而且自然景观优美,不缺亮点,比如世界文化遗产东照宫、那须高原(天皇在那须也有别莊)等都是日本国内知名的观光胜地。栃木东京圈附近,几乎所有目的地都可以当天来回,在东京逛街时也看到很多栃木县旅游宣传推广,在栃木的几天,感觉游客以日本人居多,尤其是东京周末的度假人群。
因为离东京近,游玩结束可以从宇都宫坐新干线到东京,买买买,不想去东京的,也可以直接从宇都宫坐巴士去东京羽田or成田机场坐飞机,大概两三个小时。
栃木县是全日本草莓产量第一,想吃到最新鲜的草莓,最好3月份去,栃木的旅游推广海报,吉祥物就是一个可爱的草莓形象玩偶。
想去小众一点的目的地,想知道东京人周末去哪儿度假,就去栃木吧,现在这国内跟团游客人不多,在国内能找到报跟团游的旅行社也很少。
ps:文章里出镜的不是我本人,是在日本留学的朋友,已经有男朋友啦,谢绝勾搭:)
        当然,作者本人也是超级美,嗯,输入法好像漏掉心灵2个字 O(∩_∩)O哈哈~我是就是传说中出去玩全程负责拍拍拍的那个,怎么样,是不是很想跟我出去。

行前准备攻略

国外跟团游最轻松,就是时间点卡的比较紧,如果行程松紧适度 ,倒也省心,适合第一次出国的朋友。
自由行行前操心,行中自由,为了避免有景点因不了解沦为走马观花,出行前做点功课吧。

如何订机票最划算?
1、什么时间买最便宜
机票提前2个月左右是最便宜的,点购票网站的时间价格表就能看出来。很多国际低价票经常99,199,非常诱惑,这种一般是单机票价,促销噱头而已,要看含税总价。
2、关于比价
比价网站输入出发地+目的地,价格从低到高直接筛,出发时间不好、淡季、工作日、转机、廉航等航班,价格会低一点。比价网站百度能搜出一大堆,就不打广告了。现在多数网站APP比网站更划算,记得留心APP专享优惠。
3、官网买还是OTA网站买
航空公司官网有时会有最低价格,或者是最优价格保障,买贵全额返还。南航、国航、东航都有这样的保障机制,推荐南航,每月28号是他们的会员日,经常能淘到白菜价机票。
4、廉价航空
我出去玩主要是看航班往返时间,其次是价格,航空公司不太挑剔。有些朋友有某航空公司会员或者积分的,那就也要考虑进去咯。

日本签证:
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我是从驴妈妈办的,材料少,出签快,服务好。
我选的这款签证是日本单次个人旅游签证(上海送签)重要的是:【免】机票+酒店+行程表

▍Day1 ▍宇都宫市

交通:
从JR「东京站」乘坐东北新干线(约50分)到JR「宇都宫站」下车即到
从成田机场乘坐高速巴士Marronnier号(マロニエ号)约需2小时30分钟Chisun酒店宇都宮店前就是终点站宇都宫站
吃饺子配拉面,一直是我对日本美食的认知之一。日本国内宇都宫饺子很有名,全日本饺子消耗大户,JR宇都宫站前广场上还有饺子雕像。第一天办好入住下楼,很容易就找到各式饺子店,单点、双拼、全家福,不管哪种,先吃上一份,接接地气儿。
JR宇都宫站有旅游宣传的小亭子,旅游手册可免费取阅,有日文和英文版。自由行客人推荐拿一些日文版手册,景点的交通路线信息,像我这种完全不懂日文的人,看起来没太大压力,猜也能猜个差不多。

▷宇都宫Free Flight酒吧

日本很多小城市一到晚上就特别安静,路上行人稀少,宇都宫也是如此。PS:东京很多大商场也是营业到晚上8点就关门,我在东京时本来打算去银座买买买,还是周六晚上,8点半在银座地铁站出来,已经一大半的店铺已关门或准备关门,真是摊手,8点半在上海逛的正开心啊。
7点多正式外出觅食,宇都宫有个特色就是体验“酒吧爵士乐”,这里出了被誉为“日本萨克斯之父”的萨克斯演奏者渡边贞夫,我对爵士乐了解甚少,据说这位演奏家是日本最有成就和影响力的爵士音乐家之一,可能因为他本人的成就和对爵士乐贡献,宇都宫整个城市酒吧都有爵士乐元素和浓厚氛围。
JR宇都宫站拿过一份宣传手册,专门有一份酒吧介绍,走着。

推荐女生点不含酒精的草莓鸡尾酒,有一点草莓发酵的酸涩味混着一点草莓的香甜味,特别好喝。就是左边这杯。

这杯酒是朋友点的,调酒师看到我们对冰块很感兴趣,现场还表演了一段。

冰块是方的,调酒师凭手感三两下就凿成圆球,刚好适应酒杯大小,这个没有录视频太可惜了,超帅的,嗯,不是冰块,是调酒师。

这道菜最喜欢,红身鱼沙拉。宇都宫有32家酒吧,直接选了这家吃饭,一般酒吧都是喝酒外加一些小吃,这家不同,有菜可以点,味道一点也不含糊,日式西式结合,墙裂推荐,是一家被酒吧副业耽误的餐厅。

▷宇都宫Indulz Dream酒吧

第一家没遇到爵士表演,吃饱喝足,转战第二场,两家距离不远,走路大概15分钟。
这家酒吧每天都有爵士乐表演,演奏者都是当地的音乐爱好者,酒吧地方很小,演奏区域就占去大半空间,不管坐吧台还是餐桌,哪个角度都能近距离参与在live现场里。
这家是表演和喝酒为主,也有小吃可以点,多是蔬菜水果盘的常规搭配。

第一家酒吧吃饱了,这家只是点了鸡尾酒和啤酒。

蔬菜拼盘,蘸的酱料像虾酱的味道,广东那边特别多,不知道大家有没吃过,味道极鲜。

宇都宫市Chisun酒店

交通:
从JR「东京站」乘坐东北新干线(约50分)JR「宇都宮站」西口过马路即到
从羽田机场乘坐高速巴士Marronnier号(マロニエ号)约需3小时Chisun酒店宇都宮店前就是终点站

驴妈妈上可以预定,单人间450人民币左右,典型的日本快捷酒店,房间很小,但是干干净净, 缺点是隔音较差,早餐也一般。
酒店预订地址:http://globalhotel.lvmama.com/utsunomiya_c2083/1101382.html?checkin=2017-07-29&checkout=2017-07-30&token=ddEJ2gJ2aJdBa

宇都宫的酒店多集中在JR宇都宫站附近,交通便利,我住的这家JR宇都宮站西出口过个斑马线就到了,楼下就是各种饺子店,附近有商场、超市,如果是作为旅游目的地中转,住在这性价比很高,早餐我也不是很在乎,垫一点就出发玩了,何况这旁边有这么多饺子店可以选,哈哈。
以上三张酒店照片是锤子手机拍摄,嗯,罗老师新款力作,坚果pro,去日本前iphone坏了刚买的,虽然我是罗老师的情怀粉,但是,坚果pro的画质颗粒不够细腻,手机拍照,锤子到iphone之间还是有段路要走啊。

▍Day2 ▍宇都宫市、日光市

东京到日光约2小时,票价4920日元
东京/上野站,乘坐东北新干线-宇都宫换乘日光线,即可抵达JR日光。
日光是日本的一座有名的城市,有东照宫、中禅寺湖、汤元温泉、战场原、华严瀑布等知名景点,自然、历史、世界遗产完美融合。如果只能来栃木县玩一天,推荐日光。

▷宇都宫大谷资料馆

官网:http://www.oya909.co.jp/
交通:从JR「宇都宮站」西口汽车站6番站台乘坐开往「大谷・立岩」方向的巴士约需30分钟

大谷资料馆前身是个采石场,从1919年开始,当地人从一个洞口发现这里石头资源丰富,且质地良好,适合再加工,就开始挖,一点点挖出了一个深30米的地下空间,就是今天的大谷资料馆。
现在在宇都宫市内还能看到很多从这里挖出的大谷石建造的建筑物。

以前工人就是用石锤一个个凿开石块,靠人力背出山洞。

这些雕像是日本国内的艺术家布置的。

地下30米的高度极少有外部光源能透进来,配上骤降的气温,渲染的阴森诡异。我们下去的时候还看到馆里的工作人员从里面抬草莓出来,远远飘来一股草莓的香甜气味,诡异气氛一下子破功了,戳到萌点,这里的气温就是绝佳的天然的“冷库”啊。

6月的天气,大谷资料馆里也只有10度左右,夏天去最好备件长外套在包里,服务大厅也有毯子能免费借用。

随着科技进步,工具逐渐升级,采石场用上了机器开采,墙面纹路也是大谷资料馆历史变迁的见证,也许是为了洞体安全,整个采石场像是强迫症的杰作,开采的横平竖直,特别规矩,打上各种灯光,有一些视觉上诡异美感。

日本AKB48和一些偶像艺人都在这里举办过小型演唱会,地下空间是拍电影、电视剧的绝佳取材场景,有很多影视剧照在馆里展览(我不是资深日剧迷,基本都没有看过)。还会做一些新产品比如汽车发布会。
据说这里能举办婚礼,不知道又没人真的会在这么阴冷的地方办婚礼,随便说说的吧,拍恐怖或悬疑片还是更合适一些。是的,我不够前卫,你打我呀╮(╯▽╰)╭

最早就是这个洞口发现山体里有丰富的石料资源开始往里挖的。

镜头拉近拍是这样,这也是山洞里少有的外界光源,人距离这个光源还很远。

墙上是大谷资料馆的举办过的展会、演唱会照片。在这举办一场展览,一天的收费约20万左右人民币。

资料馆入口采石工具展示馆。墙上有最早的采石工具,主要是凿子和石锤。

这个是机器采石时期了,工具有了很大变化。

采石场工人洗澡用的澡盆。

囧不囧?

门口的咖啡厅

▷日光东照宫

交通:从JR日光站或东武日光站步行约35分钟

很早以前在B站上刷过日本NHK制作的纪录片【NHK历史秘话】德川家康。德川家康是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另外两位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
所以此行对日光东照宫颇有期待,人文历史景点要不是深厚背景加持单看风景未免逊色三分,带点景点背后的故事去吧,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嘛。自由行的朋友更要做好背景功课了,出发前推荐大家看一下山冈庄八的《德川家康》,超大部头,这个人本身的经历就够拍上80集电视连续剧。
时间不够刷上一集纪录片了解人物也不错,各种视频网站都能找到。
《德川家康》传记有多个版本,知乎上有人说山冈庄八是德川家康的“脑残粉”,将德川家康塑造过于“伟光正”,但他的《德川家康》仍然是很多人都力荐的书,历时18年完成,百度读书、企鹅读书上都能下载。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要求日本内阁成员必读《德川家康》,日本松下电器创建人松下幸之助要求松下员工必读《德川家康》,美国前驻日大使赖世和说:要了解日本、超越日本,必须先了解德川家康。
名人背书强不强大?
德川家康出生时叫竹千代,数次更名,名字变更也代表了他一生走向巅峰的过程。德川家康出生在三河国冈崎城(今天的爱知县冈崎市)小时候叫时竹千代(德川家康),父亲是冈崎城主松平广忠。冈崎城国势衰微,夹在尾张和骏河之间,因为两方势力太过强大,冈崎城选择依附骏河城主今川义元以求平安,竹千代(德川家康)3岁就被当做人质送去骏河,并改名松平元康(德川家康),松平是父亲的姓,康字取其爷爷松平清康,其中的“元”字,就是骏河首领今川义元赐给他的。十三岁时,松平元康(德川家康)娶了今川义元的外甥女筑山殿为妻。
人质的日子不好过,今川义元许他妻子教他本领,也是出于政治考量,成人后他终于找到一次机会回三河国祭拜父亲,听三河国家臣诉说,才知道今川义元在和尾张的织田信长打仗时,一直是让三河国的士兵做冲在前线做炮灰,心里埋下了日后崛起的想法。1560年桶狭间合战,尾张的织田信秀打败骏河的今川义元,今川义元战死。这时,德川家康才算摆脱今川氏,将名字从松平元康(德川家康)改为松平家康(德川家康),将今川义元的元字去掉了。
1562年松平家康(德川家康)与尾张的织田信长结成了同盟,并于1566年改姓德川,据说德川是其祖先居住地源头德川乡,正式定名德川家康,开始了争夺天下之路。
1603年,德川家康任征夷大将军,在江户(今天的东京),建立了德川幕府(也叫江户幕府),结束了日本长期战乱,统一全日本
在这要解释一下,征夷大将军的衙门,称为幕府,征夷大将军也叫幕府将军。在日本,幕府将军1192年至1868年是日本的实际统治者。天皇虽然享有崇高威望,名义上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但并没有实权,所以外国人经常混淆,到底是谁才是日本真正的皇帝。直到江户幕府末年,美国派到日本的特使也还没有弄清楚。我也百度查了半天,才大致搞清楚这里的关系,写到这突然想起高中历史好像也学过,真是忘的干净啊,全还给老师了,所以死记硬背这招只能高分低能嘛,去一次东照宫就不会忘了。╮(╯▽╰)╭
至1867年德川庆喜被迫宣布大政奉还,还政天皇,共经十五代征夷大将军,历时265年,是日本历史上最强盛也是最后的武家政治组织。为了从思想意识上培养武士,德川幕府时期宣扬武士应具有忠、义、勇的“武士道”精神,使武士无条件的,服从和捍卫自己的利益集团。
所以在听到江户幕府、日本武士道精神这些词,知道背后的这些联系,为什么江户时期能举全国顶级工艺建造东照宫,过唐门是将军和大名才有的待遇,就不难理解了。
德川家康一生波折,中间还有赐死原配妻子筑山殿,对,今川义元的外甥女,以及和筑山殿所生长子的戏份,是不是瞬间脑补出权谋宫斗剧里谋略、隐忍的高潮部分,篇幅有限就不扒了,有兴趣可以看书。

德川家康死时要求“在日光山祭奠我,以镇守八州”,所以他也被尊为江户幕府的守护神“东照神君”,神社称为东照宫。去过东京明治神宫的朋友们应该也看到过东照宫。日本大概有130座东照宫,位于日光的才是本社。
说起日光,常常会有个名词“二社一寺”,这指的就是:东照宫、二荒山神社、轮王寺,这三座相距很近的建筑物,是日光寺社的中心。
这是东照宫入口处的石鸟居。

五重塔最早是1650年若狭(今天的福井县)小滨藩主酒井忠胜捐赠的。1815年毁于大火,现在看到的五重塔是1818年若狭小滨(今福井县)藩主酒井忠进重新捐赠重建的。

德川家康的儿子德川秀忠建造了东照社,到了孙子德川家光用了当时最顶级工艺,历经儿孙两代人建造了现在所看到的东照宫。
当时的工匠依靠想象力雕刻了从书上看来的龙、大象、唐狮子等动物,中国元素颇多,豪华绚烂。所以游览时觉得东照宫画风不同于日本传统寺庙,反倒有些中国的元素的影子。
三神库上的大象就是凭想象雕刻出来的,大象的脚,左边大象回身的姿势和真大象是不一样的,凭想象雕刻到这个程度,也是厉害。

东照宫最出名的就是神厩上的三猿雕刻,上面三只猴子取意自《论语》 “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

照片上能看出神厩上面一圈有8个雕刻,分别代表不同的寓意。

第一幅:两只猿猴,一只是孩子一只是妈妈,意味着婴儿时期在父母的照顾下成长。
第二幅:就是著名的三猿雕刻,最出名的一幅。三只猿猴分别以手捂耳、口、眼。幼年期,对于不好的事情要勿听、勿言、勿视,保持纯粹的心灵健康成长。
第三幅:一只猿猴独坐。少年期,要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
第四幅:两只猿猴抬头看天,青年须有向上的青云之志。
第五幅:三只猿猴,中间的猿猴低头看着,两边的猿猴以手扶持,成长过程中良师益友的重要性。
第六幅:第六幅雕刻转到另一侧,这也是人生的转折期。两只陷入热恋闹别扭的猿猴,蹲着的那只陷入苦恋,倒挂树上那只避而不见。
第七幅:两只猿猴在一起,共同克服人生的波澜。
第八幅:最后一幅,一只怀孕的猿猴,生下小猿猴后,内容将回到第一幅。

上神库,中神库,下神库,总称三神库。现在主要存放祭奠活动使用的马具,装束等道具。

阳明门是日光最有名的建筑,上面有500多个雕刻,用了江户时期所有雕刻、装饰性金属配件、上色等顶级工艺,花样繁多,细节考究,对着看上一整天也不会厌烦,又叫日暮门。玩耍的儿童、云彩、牡丹、松木、翠竹、日本杏树、凤凰、仙鹤、野鸭,还有瀑布、乌龟、大象、野兔、一对有皮毛的猛虎、中国狮子以及象征王权的传统标志-----龙。
不过据网上说设计建造它的“无名英雄”是朝鲜人,不是日本人,这个无从考证了,还得以日本的史学家说法为准。

从阳明门下穿过,抬头看到的龙,龙的尾巴结束有点仓促啊,感觉龙的表情有点“尬”O(∩_∩)O~

穿过阳明门就能看到唐门,唐门是正门,比阳明门小一点,也有很多复杂的雕刻。在江户时代,只有将军、大名及以上级别的人才能从这个门进入,现在也只有新年和重大祭典时才能通行。

唐门向左右方向延伸的透塀围绕着本社,透塀总计长度160米,正面镶金,色彩绚丽。

为了保护透塀外面已经用玻璃围起来了。

透塀侧面看过去有红色描边,视觉上更立体和绚丽。

游学的小学生团体。

“眠猫”雕刻位置很不起眼,稍不注意可能就错过了,眠猫和三猿神猴一样有名,象征和平,因为只有在太平盛世猫才能睡的这么安稳。

东照宫里提供导游翻译器,500日元。用笔尖轻点地图上的项目,能听到详细攻略,东照宫属于人文历史景点,背后故事精彩更甚建筑,推荐租用。

▷日光金谷Hotel

交通:从JR日光站或东武日光站步行约25分钟

日光金谷Hotel 酒店18世纪就已经开店了,离我们晚上入住的日光千姬物语酒店、jr日光站、轮王寺、日光东照宫、神桥都很近。

来日光金谷Hotel不是为了住宿,专门奔着一道“百年咖喱饭”而来,建店伊始就在做的一道招牌菜,传承至今。有牛肉、鸭肉、鸡肉、猪肉、炸虹鳟鱼任选,我点的是咖喱鸭肉,鸭肉做不好口感会柴,这个鸭肉9成熟,有嫩出汁水的口感,没有一点腥味。
日式咖喱饭,是日本家常的下饭菜,国内的日本餐饮连锁吉野家、食其家、coco壱番屋等都有咖喱饭,去东照宫旅游,推荐一定来这吃。
酒店有超市,有盒装咖喱可以带回去当伴手礼,人民币大概55一盒。
酒店有从18世纪至今,各个年代拍摄的照片,这张餐盘纸上就有,照片从黑白变彩色,只是数字在变,酒店确没看到太多时光痕迹,和百年前一样,透过餐厅的窗户看庭院里涵养的绿植茂密才能感觉到一点历史的厚重质感。
在这家酒店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上洗手间时把手机忘在洗手台了,人都到下个景点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当时也不确定丢在哪儿了,朋友试着打回给酒店,酒店已经把手机收好了,对方知道我们晚上住日光千姬物语(两家不远)后主动给送到了酒店,真是解决了一桩大麻烦,手机丢了钱还事小,在国外自由行攻略查询、地图导航、汇率换算样样离不了手机,丢三落四的毛病真是要改啊。
要给这家酒店的服务点个大大的赞,下次去日光就住这里了。

餐后甜点+橙汁。

酒店旁边

酒店附近的神桥,下面溪水清澈泛靛蓝色。神桥不允许上去。

▷日光华严瀑布

交通:从JR日光站或东武日光站乘坐开往中禅寺温泉方向的东武巴士约40分钟,在「中禅寺温泉」站下车步行5分钟

华严瀑布在日本栃木日光市内。是日本三大瀑布之一,有99米高,水是从山上的中禅寺湖留下来的,另外两大瀑布是那智泸、袋田之泸没去过,没有对比。

在网上看到过其它网友拍摄秋天的华严瀑布,远景拍摄,瀑布从中禅寺湖倾泻而下,整个山体都被红黄绿色点缀,层林尽染。对比来看,夏天满眼青翠反倒少了一些层次感,爱摄影的朋友更推荐秋天去。
6月天能感受到瀑布边上的水汽缭绕,非常凉快。

这个是免费在观瀑台,除了在这能面对面观赏华严瀑布,还可花钱买票,坐电梯到一百多米以下的观瀑台,从下往上观赏瀑布,仰视视角更佳。

瀑布没办法走近,只能在观景台远观,观景台上有卖纪念品。

▷日光战场原

交通:从JR日光站或者东武日光站乘坐开往汤元温泉方向的巴士约50分钟,在「三本松」站下车步行约1分钟

这里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湿地地貌,有很多珍贵植物和鸟类,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当地的开辟了徒步步道,偶尔有小动物出没,2个小时可以走完步道全程,是免费的。

跟着指示牌走就行。

这里人不多,只有三三两两的户外爱好者,途中遇到一群游学的小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户外体验,领队是湿地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遇到这些小学生时他们会很热情的打招呼“欧哈有”,热情回应一下吧。
我们国家自然风貌多样,适合类似的体验的地方不少,这点应该向日本多学习,带学生真正接触大自然,讲一些动植物的习性和特点,帮助他们培养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比从书本上学来生动的多啊,行为培养意识。

草原,远山,白云,景色很开阔,因为当地土壤里富含大量的铁矿物质,山上的积雪在融化后顺着小溪流流下来,染红了这片沼泽地,这里又叫赤沼。

湿地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手上抓的是啄木鸟。

▷日光英国大使馆别莊纪念园

地址:景区位于日光市中宫祠2482
门票:大人200日元,儿童100日元
开馆时间:4.1-11.30
休息日:6.1-10月中间无休
4月5月11月每周星期一休馆
12月至2月份闭馆
交通:从JR日光站或东武日光站乘坐中禅寺温泉方向或者汤元温泉方向的东武巴士,先在「中禅寺温泉」站下车,然后原地换乘半月山方向的巴士,乘车时间约为5分钟,最后在「意大利英国大使馆别莊纪念公园入口」处下车步行5分钟

英国大使馆别莊纪念公园绝对是这次旅行的意外惊喜,日光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明治中期到昭和初期,世界各国的大使馆和很多外国人都在中禅寺湖畔盖别墅,慢慢就成了一个大使馆群和国际避暑圣地。日光英国大使馆别莊正对中禅寺湖。

现在看到的这个别墅是英国日本外交官萨道义爵士1896年建造的个人别墅,后来变成了英国大使馆,一直到使用到2008年,现在开放给游客了。
别墅共2层,还保留当时的家居摆设,一楼主要展览这位外交官的介绍。二层有英式下午茶,人均消费大概在100-200人民币,坐在这安静的眺望中禅寺湖,正经诠释了什么是人在画中坐,外国人真是会挑地方。
这里晚上5点下班,如果晚一点能看到日落就更好了。

当地为了保护中禅寺湖畔的自然环境,对一般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只能步行前往,好在不远,车停在主干道边上的停车场,走过去大概5分钟。

不远处是意大利大使馆,从英国大使馆出来时这已经快关门了,没去成。

▷日光千姬物语酒店

交通:
东武浅草站 → 东武日光站(乘电车需1小时40分钟)
JR新宿站 → 东武日光站(乘电车需2小时)
东武日光站→ 日光千姫物语(乘巴士需6分钟,在综合会馆前下车步行1分钟即到,或者东武日光站乘坐计程车5分钟即到)

日本是多温泉国家,去日本旅游怎么能错过日式温泉旅馆,天然温泉和日式全席料理就就占日本旅游期待值的一半。日光千姬物语酒店离JR日光站2km,住在这里去轮王寺、日光东照宫和神桥都很近,尤其是神桥,2分钟就能走到了。

办理入住时提供的日式和果子+抹茶

这家酒店是比较传统的日式酒店,每个房间都配了日式浴袍,酒店一楼有温泉,男女汤分开,分室内室外,晚上去泡一下解解乏。我住的这间比较便宜,如果是日式房,价格一晚1500-3000不等,携程上有预定。

日式全席晚餐,从前菜到主食到甜点一应俱全。吃一道上一道,为了保证食物入口新鲜口感,每次快吃完时上下一道,时间卡的正正好,来不及拍照了,没时间解释了,美味新鲜程度大家自行脑补。

▍Day3 ▍栃木市、佐野市、足利市

栃木县的县厅所在地是宇都宫市(也就是省会),栃木市在废藩置县后一度为旧栃木县的县厅所在地。

▷栃木藏之街

交通:从JR栃木站步行10分钟

推荐乘坐游览船

藏之街是保存完好的日式历史建筑和街道,“藏”在这里的日文意思是“仓库”。旁边这条河叫巴波川,江户幕府时期,栃木与江户(东京)的往来交易,都是通过巴波川运输,当地有钱人沿着巴波川的两岸建起了仓库。藏之街的街道景观,就是当年商贸繁华的历史见证。
随着交通方式进步,已经逐渐失去了船运功能,变成观光景点。

欣赏沿河两岸风景,推荐乘坐游览船,全程大概20分钟。船夫会一边划船一边唱当地的民调,还会教大家一起喊号子,喜欢游客和他喊号子互动,号子喊起来划起船更卖力。

在讲藏之街的历史,但是碍于语言不通,我们也听不懂。

船一开就有一群鱼“尾随”两侧,个头很大,四五十公分长。原来船上有鱼食,它们已经习惯了有船开就被投食,悠闲自在的跟在船舷两边。鱼食100日元一包,投食后,争先恐后,这么大的鱼感觉都有点成精了,好怕鱼群把船顶翻,爱我你怕了吗?

▷栃木山本总本店

交通:从JR栃木站步行10分钟

游览船下来我们去了这家和果子店(日式点心店),明治25年(1892年)就成立了,是一家“百年老字号”。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取公历表达方式了,在日本旅游时经常看到有历史年头的店铺,喜欢用传统年号表明自己的历史。
日本换一个天皇就得换一次年号,现在经常听到的年号主要有“明治”、“大正”、“昭和“”以及“平成”,这些年号都是以在位天皇的名字来命名,年号方式和中国封建时代年号计算方式一样,康熙x年,乾隆x年。
日本人使用年号表达年份的场合还挺多的,但是年号的方式与国际不接轨,外国人理解起来有点费劲,或者不知道如何换算,比如明治25年,到底对应哪一年?而且日本现在的天皇因为身体原因想退位,那退位的话,就得改新年号了吧,那所有的报纸宣传、电视宣传、各种登记表格类岂不是全部要改,甚至日本电脑系统里的时间,感觉社会成本挺高的。

制作和果子的工具

照片上这位老师傅,在这家店纯手工制作和果子已经65年了,是真的,65年,淬炼心性,专注做好一件事,就是日本的匠人精神吧。
除了日复一日的重复,做和果子也需要创意,这位老师傅会根据季节和时令变化开发新的品种,比如这次体验的2个,桃红柳绿,根据春天而来。我们也制作体验了一把,原料主要是黏糯米粉、寒天、红豆馅。因为制作过程纯手工且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为了防止细菌和变质,每一步都得消毒,特别严谨。

做的这两个可还行?

和果子做的是否成功除了外观漂亮饱满,还要切开看侧面,馅料饱满均匀为上品,左边那个馅有点歪了,大概只能算“次品”了╮(╯▽╰)╭
和果子分两种,手工制作的每个大概在30-50元人民币,像在日本的超市或者商场买的和果子一般是模具压出来的,相对单价低一点,我想原料和味道应该是一样的,只是手工的心思和工艺更加精巧,没法量产价钱更贵。

▷佐野拉面

交通:从JR田沼站步行3650米,乘车约需5分钟

日本各地都有拉面,博多拉面熊本拉面等等等,口味主要是汤底的区别。佐野拉面属于中华风味拉面,这家面条有点像中国的手擀面,汤底看着清淡,其实口味挺重的,咸口的。说实话,拿掉那个猪豚肉、鱼板,这面条撒上葱花,感觉和在自家煮的手擀面也真的没太大区别呢,哈哈哈,好吧,楼主是个爱吃面自家也经常做面的北方人。
口味这种东西因人而异,我还是比较喜欢豚骨味的重油拉面。如果路过佐野,吃一碗正宗佐野拉面还是很推荐的。

▷足利学校

足利在我的认识里并不出名,去日本之前从网上做功课才知道,日本最古老的学校就是足利学校,这里还收藏了很多古代用汉文书写的书籍。在室町时代(相当于中国的元朝明朝时期)以孔子的儒学为中心,涉及易学、兵学、医学众多领域,最多时候有3000多学生,国内战乱也没有中断教学,堪称日本近代学校的起点。
到今天为止,这里每周还是会举办各类儒学相关的讲座活动。
在足利,不管是对孔子儒家文化的尊崇还是历史建筑的风格,中国影子随处可见。日本中国文化影响颇深,但都进行了吸收、借鉴,改良,发扬,某些方面比中国保存的还完整,这点值得我们反思。
这里有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孔庙,从JR两毛线,足利站下车,步行10分钟。

交通:从JR足利站步行约15分钟
和服体验租赁:栃木县足利市通1丁目2673-1
价格:
女性90分钟3000元
男性90分钟3000元
幼儿90分钟1500元
超过30分钟名增加500元(上限3个小时)
日本许多旅游景点都可以租和服,但穿和服游学馆体验,是足利才有的地方特色。
和服现在已经录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足利的和服的特色就是整体色彩活泼明快,布料的织法漂亮结实,有些织法已经失传。

和服有专人帮忙穿着,里三层外三层,自己还真不好穿,尤其是腰封的位置,衬了一个个硬硬的塑料板在里面,没记错的话裹了3层,穿上嘞的大气也喘不了,和服裙摆又长又紧,穿上后步子迈不大,想大大咧咧也不具备客观条件,秒变小碎步。
现在传统的场合日本人也不乏穿和服出席,尤其是婚礼等,也是请专人来帮忙穿的。

▷钟阿寺

我们这次穿上足利和服后去的是钟阿寺,院内还保留着很多镰仓期(12世纪左右)的建筑物。在足利学校不远处,大概5分钟路程,都是石板路,但是,和服穿上就不太好走了,尤其还穿着木屐,脚好疼啊。

门票:寺院的院内称为大日苑的都市公园免费入场
地址:栃木县足利市家富町2220番地
交通:JR两毛线「足利站」步行10分钟
足利氏是日本历史上活跃于平安时代至室町幕府时代的武家,颇有背景。照片上的大御堂(正殿)1299年足利贞氏重建,他的儿子足利尊氏也是是个人有故事的人, 1336年(延元元年,建武三年)足利尊氏建立了室町幕府,一直到 1573年(天正元年),第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被织田信长驱逐,室町幕府灭亡。
对,织田信长就是和德川家康联手的那个尾张织田信长,故事以这种方式串起来了。

这栋建筑旁边的银杏树据推算树龄在600岁以上,很粗,5个人都不一定环抱的过来。树冠太大了镜头不行,拍不全,秋天银杏叶全黄的时候会很美吧。

鑁阿寺是正方形,周围环绕着土墙,四面都有门,是镰仓时代武士宅邸的建筑特色。
现在是作为公园开放,免门票。

室町幕府的第一代征夷大将军,足利尊氏的雕像。

钟阿寺内的休息处

▷足利花卉公园

足利花卉公园官网:http://www.ashikaga.co.jp/chinese/index.html
地址:栃木県足利市迫間町 607
交通: JR両毛线富田站方向步行13分钟
营业时间:9:00-18:00
夏季/冬季营业时间:10:00-17:00
门票现在只能在现场买,且门票价格随着季节不同变化,国内的OTA网站暂时预定不到。
没弄明白,为什么足利花卉公园票价是有区间的,也许是会根据花开的时间或者展出调节票价吧。

足利花园2014年被美国CNN,对就是那个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狂怼的CNN,评选为世界十大梦幻旅行景点。公园四季都有鲜花绽放,每个月来都不落空,去之前可以在官网查询一下当前开花的情况。
春季的紫藤花最有名,公园里有长长的紫藤花廊,还有品种罕见的白色紫藤花,拍照最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紫藤花的季节。
在马蜂窝上看到@唯赫在爱秀  拍的紫藤花,感觉我们去的简直不是一个地方,去对时间真的很重要啊。╮(╯▽╰)╭http://www.mafengwo.cn/i/5624678.html
粉藤4月中旬-下旬
紫藤4月下旬-5月上旬
白藤5月上旬
黄藤5月上旬-5月中旬
每年10.21-2.4期间,会推出灯展,官网上说灯展是日本关东三大夜景之一,由4800位夜景鉴赏师选出的2016最佳灯光秀,日本夜景遗产认定,不是很理解这是什么认定,官网上也有一些灯光秀期间的照片和视频,想去的朋友可以先看一下。
足利市不大,酒店应该不多,看夜景灯光秀可能涉及过夜问题,这个要考虑好哦。

看到花花草草心情就会变好,大片大片的花墙,随便站在哪里拍都很美啊。

这个就是紫藤花廊,我是站在中段拍照的,看起来有点短,其实全长很长。没有花的季节就是一条林荫小道。

园里有餐厅,里面有日料、西餐、饮料等等,还有一些限定口味的食物,比如紫藤花荞麦面等。

免费提供的晴雨两用伞。

我们吃了季节限定款的紫藤冰淇淋,350日元。

公园入口处有小商店,卖一些花卉植物,也有一些花卉植物制成的精油、皂类、护肤品。
好喜欢这个小熊猫。

感觉自己萌萌哒。

紫藤植物的精油、沐浴露、洗发水等等。

紫藤香薰包

▷那须Epinard Hotel

从JR「那须盐原站」乘坐酒店往返送迎巴士需要30分钟
从Busterminal新宿巴士中转站(新宿展新南口)乘坐那须Resort Express号高速公路巴士约需3小时20分钟
具体时间表如下
去往酒店时:从Busterminal新宿巴士中转站发车,NRX5号10:20,NRX7号12:30。
东京时:从酒店发车,NRX4号8:49,NRX6号10:49,NRX8号14:19,NRX12号16:19

我们住的是Hotel Epinard nasu,属于温泉度假酒店,酒店外观看起来比较西式现代,里面有游泳池、美容沙龙、陶艺坊、游戏厅等,还有露天温泉和室内温泉,每个房间都配了浴袍和便服,可以换上去泡温泉。

穿着浴袍记得是左襟压右襟。

房间里的酒店购物攻略

酒店自助餐厅的外观

入住这非常划算,每晚人民币1000多,还是包早晚自助餐的。自助餐菜色丰富,按照上海自助餐水准大概人均也要168元了吧,有日式、西式包括中式,我还吃到了广式虾饺,哈哈。

如果想吃日式料理,可以单独付费去2楼吃,我们没去不知道味道怎么样,根据自助餐的水准来看,应该不会差。

有专门给小朋友设置的取餐台,放的炸鸡块、红香肠、意大利面等小朋友比较偏爱的食物,很人性化。餐厅有很多带小朋友度假的家长,侧面印证这也是不错的亲子酒店。

儿童取餐处的卡通汽车,吸引小朋友主动拿蔬菜,很有心思。

▍Day4 ▍那须高原、宇都宫市

交通:从JR那须盐原站乘车约需1小时
那须高原海拔在1200-1400米左右,那须温泉是分布在茶臼岳上的温泉群总称,沿着山路行驶到一定海拔,就能看到那须温泉度假区的牌子,茶臼岳是一座还在喷出白烟的活火山,附近一带有众多温泉,所以温泉度假村选择很多,比如我们住的Hotel Epinard nasu、此外在之前做攻略时还找到Pension Okazaki;Matsukawaya nasu Kogen Hotel;Sansuikaku;Fujitaya等

▷那须平成之森

这片森林风景优美,日本天皇的那须别苑也在这附近,因为环境保护得利,动植物多样化,有熊出没,是真的有熊。

这张照片拍下来给大家参考开放时间。

那须平城之森地貌如这个模型图展示,游客都在铺设好的步道范围活动,这片森林植被茂密有熊出没,所以工作人员会随身携带一个铃铛,熊听到铃铛的声音就会避开,人和熊在这样的环境里互不打扰,和谐相处。

森林收集到的动植物标本展示区。

这幅画里的动物都在这片区域被发现过。

这是熊拉的。。。臭臭。。。的模型。

就说是真的有熊吧,看,熊掌印。根据这个掌印高度猜这头熊有多高?

森林有很多这样的小红果树,不知道叫是什么树,很漂亮。

步道边上有导览图。

松鼠吃过的叶子

这片区域已知生活的小动物。

这片范围已知有4只熊,这是熊的作息周期,熊竟然不吃人,吃的都是素食,放了半个心。

▷那须Mt.Jeans

那須高原主峰茶臼岳有缆车,这个站叫Mt.Jeans。

日本四面环海,冬季降雪丰厚有很多天然滑雪场,在我认识里日本滑雪最佳去处就是北海道
那须的日本那须温泉滑雪场,在日本国内滑雪场也是排的上号的,想来冬天到这里泡温泉+滑雪,也是美哉。
本来想在网上查一下滑雪场的详细资料,百度到都是今年年初出过的雪崩事故,导致伤亡,所以去哪里滑雪都好,安全第一。

山上有餐厅,餐厅的菜单在缆车上也有,坐缆车时因为紧张,是的,我有缆车恐惧症,只好全程研究餐单转移注意力,全程默念: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西式披萨意面日式拉面饺子。

缆车下来后会看到这张导览图,沿着步道一圈下来大概1小时左右。

这个围场是给狗准备的游乐园。

那须山脉峰峦叠嶂,是栃木县与福岛县交界处火山群的总称,属于那须火山带。主峰茶臼岳是一座火山,有烟雾缭绕其间,站在展望台瞭望对面的山头,一片朦胧什么都看不清楚。这边海拔较高,也是夏天避暑好去处。

从瞭望台看向对面。

已经5月底了还有一堆尚未融化的积雪。

山顶种了很多五叶杜鹃,每年的5月下旬和6月上旬盛开,我们刚好赶上。日本爱子公主出生时发行了纪念徽章,上面就印了五叶杜鹃,她在很多场合出席也会佩戴带这种花。

缆车上的菜单对应的就是这个餐厅。

▷那须CowHerd

日本和牛,大理石花纹明显,口感幼嫩,栃木是畜牧业发达地区,仅次于北海道

我们吃的这家餐厅,门口就有两只牛,标志很明显。

我们点的是日式汉堡肉,“汉堡肉”是日本料理中的常见的“洋食”,相对牛排便宜一点,一般用牛碎肉,加一些洋葱、鸡蛋、胡椒粉、黄油等混合制成,比牛排多一些复合的口味,像麦当劳巨无霸里的牛肉饼。我点的是他家招牌推荐,1600日元,可以选择配面包或者黑蒜炒米饭,很好吃。
牛排大概价格在5000日元左右。

▷那须芝士公园

地址:栃木县那须郡那须町高久甲口食木原2888
交通:乘坐JR东北新干线在那须盐原站换乘JR宇都宮线(东北本线),在黒磯站下车后乘坐前往那须汤本方向的东野交通巴士约需15分钟,最后在奶酪花园站前下车步行约5分钟

芝士公园是根据cheese garden翻译的名字,不是公园,是一家专门卖芝士产品的商店。
栃木县畜牧业发达,当地的奶制品也很出名,这家店里卖的以栃木当地的发酵的牛奶制品为主,比如芝士、芝士蛋糕、芝士香肠等。

店里销量最好的就是芝士蛋糕,大概人民币68一个,在上海这样大小的纯芝士蛋糕,也要120左右了吧,有原味、柠檬口味(时令产品)酸奶酪口味等,因为没有防腐剂,保质期只有15天,我本来想多买一些带回国内,怕变质挤坏只买了1个。

人气草莓酸奶,颜值味道双双在线,大概人民币30多。

这里结账不能刷银联,但是可以刷visa或者jcb。这是家连锁店,jr宇都宫站、东京池袋、羽田机场据说有分店,逛到这些地方时,可以开谷歌地图找一下。

▷宇都宫自行车体验

地址:宇都宫市川向町1-4-48
交通:从JR宇都宫站西口步行约3分钟

日本国内的“日本杯公路自行车赛”每年都在宇都宫市举办,市中心区域会设置比赛赛道,有点像我国环青海湖自行车大赛,属于自行车运动里比较高级的赛事,国内外选手都会参加。

日本是发达国家,汽车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很多城市道路没有自行车道,这点宇都宫的做的比较到位,设置了自行车专用道路和停车处,为了方便到宇都宫的自行车爱好者和游客,JR宇都宫站西口处就有自行车租赁站,里面有休息处、维修工具和打气筒等,这可以收费借到自行车,也可以寄存东西。
国外去的游客用护照就可以租借自行车。虽然宇都宫已经在给自行车骑行创造各种便利条件了,但是我觉得还可以改进一下,毕竟国内已经到处都是共享单车甚至共享电动车,赤橙黄绿青蓝紫,还能挑选喜欢的颜色,扫码骑行,无需考虑定点还车,在看到这种自行车租赁点还是觉得有点不方便。
共享单车日本国内现在还是没有的,想节省下脚力逛逛宇都宫,可以到这租,按小时付费的,我印象中是每小时25元人民币,如果超过4小时就是按65元一天了好像。

很多学生放学也是骑车结伴而行。

▷宇都宫二荒山神社

地址:枥木县宇都宮市馬場大道2-3-12
时间:9:00am - 11:00pm

宇都宫二荒山神社位于栃木宇都宫市。神社正式的名称是二荒山神社,为了和日光的二荒山神社区别,所以叫“宇都宫二荒山神社”。
在古代,宇都宫市属于“毛野国”地界,神社供奉的是镇守毛野国的丰城入彦命。日本明治政府在1871年(明治4年)废除全国各藩,统一改为府县,废藩置县后分置栃木、宇都宫两县,同九年合并为栃木县。
宇都宫是围绕着神社才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神社也在宇都宫是市中心,社殿在创建以来屡遭大火,现在看到的社殿明治10年(1877年)重建的。从这里出来可以在宇都宫逛街,对面就是唐吉诃德。

▷宇都宫街景随拍

▷宇都宫海藏居酒屋

海藏居酒屋,这家店离jr宇都宫站不远,走路大概8分钟,店里都是日本人,浓浓的当地居酒屋氛围,7点钟过去店里客满,五星推荐。

梅酒真的很好喝。

▷宇都宫The Flair鸡尾酒吧

交通:酒吧位于Orion大街,离Welcia药局很近。
从东武宇都宮站步行5分钟,或从JR宇都宮站步行20分钟

鸡尾酒竞技全国大赛,宇都宫冠军辈出,所以这座城市在日本国内也作为鸡尾酒城市为人所知。这家酒吧的调酒师是最新的一届鸡尾酒冠军,会根据客人的气质和口味现场表演调制,店里摆放大大的奖杯,知道我是从上海过去的游客后,说他正好也受邀6月份到上海的酒吧表演。

▍Day5 ▍东京

▷东京民宿

airbnb上预定的东京民宿,民宿在驹逹和本驹逹站之间,交通便利。

房东很贴心,准备的攻略手册,东京地铁网密布,在东京几天,基本上就靠这个地铁指南了。

▷东京六義园

门票:中学生以上300日元 、65岁以上150日元
交通手段:从JR、东京地铁南北线的驹込站步行7分钟。从我们住的民宿走过来只要8分钟

东京除了去代官山、表参道趴趴走,东京还真没有规划特别想去的地方。六義园就在入住的民宿旁边,大概8分钟路程,根据房东推荐,列为第一站。

六义园是德川幕府(江户时代)第5代将军德川纲吉的侍臣柳泽吉保花费7年建造的,1702年筑园完成,是江户时代日式庭园的代表作,后来庭园日趋荒废。明治二十一年(1888年)三菱集团创始人岩崎弥太郎买下,成为了他的私人别墅,昭和十三年(1938年)捐给了东京市。
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座漂亮的园林而已,代表了当时主人的审美情趣,园林里主人发生的故事只能去历史书和人物传记里找了吧。

春天有樱花,秋天有枫叶,清寂雅致。

▷东京羽田机场

东京的话,如果可能建议还是羽田机场起降,交通方便。
羽田机场官网,有要买买买的,可以提前关注下品牌:http://www.haneda-airport.jp/inter/cn/premises/tenant/df000000_000000.html
我回程机票时间14:50,11点多点就到机场了,本想尽快办好托运入关买买买,结果被告知最多提前2个半小时办理值机手续,真是摊手。╮(╯▽╰)╭

2楼的商店有royce生巧,770日元。
入关后也有,而且入关后只要720日元,直接免税价,等会儿下面有图。白色恋人饼干外面没有,一定要入关后才有。这里有很多日本点心、果子,可以买。
2楼是日本江户时期建筑风格,餐厅集中。

3楼主要是露台、药妆店、玩具店、礼品店。

3楼的药妆店唐吉坷德,但是东西很少,建议还是在日本国内买全。

嘉娜宝玫瑰花洁面这里1180日元,和我在东京市内买的价格一样。娥佩兰薏仁水500日元,市内我没比过,比淘宝代购还是便宜很多吧。

办好值机手续过了海关,royce生巧,720日元,口味很全,可以选择是否要保温冰袋,100日元,大家算一下自己的行程时间,建议买。像我从东京羽田飞上海虹桥不到3个小时,虹桥机场在到家,加起来前后也要半天时间了。
到这里,整个行程就全部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