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沙漠下暴雨(上)

飲個茶食個包 LV.7
2017-07-10 19:13 663/2
  • 出发时间/2017-05-3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这是一篇关于摩洛哥大环线的游记。由于干货太多图片太多文字太多我只能分开写了!

下面是我其馀两篇游记:
游记丨不一样的英国英格兰的尽头,天堂伊始-康沃尔http://www.mafengwo.cn/i/7175885.html
游记|初次英国:亦优雅又疯狂—伦敦http://www.mafengwo.cn/i/7154468.html

行前准备

1.打印证机证
2.先在国内兑换部分摩洛哥当地货币及欧元,一般日常买卖用当地货币(迪拉姆DH),但酒店和报沙漠团等会要求用欧元支付
3.转换插头
4.蚊怕水
5.防晒,必须50+
6.药(晕车、感冒、胃药等)
7.必下APP:Skyview(沙漠看星必备)、ONCF(看火车班次,但买票只接受现场)、CTM(看巴士班次,买票只接受现场)
8.SIM卡,只推荐Maroc telecom,信号最强覆盖最广!PIN码一定要记下来每次开机都需要。我们买的是7天30DH

摩洛哥就像是上帝不小心在非洲打翻了调色盘,只好拿起画笔,顺便把它画成花园。
这就比较容易解释为什麽有''北非花园”和''欧洲人的后花园''之称,也解释了为什麽会出现白色的卡萨布兰卡、红色的马拉喀什和蓝色的舍夫沙万

路线图及行程建议

不可错过的5个地方: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菲斯、舍夫沙万拉巴特
我看大部分游记攻略基本上都会提及到上述的4-5个地方!当然还有丹吉尔、索维拉瓦尔扎扎特等地。如果你有时间也是值得一去。
如有参加沙漠团,走大环线的,建议8-10天。
如要参观的地方城市超过6处,建议12-15天。

行程概览

DAY1:到达菲斯
DAY2:菲斯-舍夫沙万-菲斯
DAY3:菲斯-沙漠团出发(撒哈拉沙漠
DAY4:沙漠团(Dades Gorge )
DAY5:沙漠团结束-马拉喀什
DAY6:马拉喀什
DAY7: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DAY8:卡萨布兰卡拉巴特
DAY9:拉巴特(结束摩洛哥行程)

DAY1 爱恨纠葛—菲斯

菲斯是摩洛哥第三大城市,亦是摩洛哥四大皇城最古老的一个,有2800年历史(跟其他摩洛哥城市皇城对比真的比较破旧)。菲斯最吸引人的应该是老城区内9000多条纵横交错的街道(很佩服当地人怎么生存就没有路痴?)。

菲斯机场

不知道是摩洛哥的办事效率或是当地人的节奏就是这样。明明没多少人,硬是排了30分钟才成功出关。
提前联繫了Riad帮我们预约机场接到Riad的车(如果有什麽问题都可以找Riad的负责人,包括交通、推介吃喝玩乐等)。
当天飞机小delay加上过关拿行去,司机应该等了将近2小时。还在担心会不会走了不等我们,已经在发短信打算问司机在哪,结果一出来便看见司机举著牌在等我们!司机大热天的站在外面,里面是不能让人等人的。
由于机场附近不能停车,所以要顶著太阳走到停车场去。一到步就感受到了非洲的热情。
摩洛哥人很爱开玩笑,我们在车上问要多久才能到Riad,他说3小时左右。啊??小失落一下竟然还要坐3小时!结果30分钟就到了!
这些序幕也预示着往后发生的种种让我对菲斯又爱又恨!

Riad Anata
一到Riad放好行李当然要参观一下当地民宅的风格!听说每一间Riad都有不同风格!
我们就住在一楼,整个一楼就一间房间,换言之整个一楼都是我们的!

窗戶很大

放好行李我们便去找蓝门逛非斯老城还有买去舍夫沙万的车票!(车票只能到现场购买)

布卢日蓝门
这座蓝门的背面是绿色,门后就是老城麦地那(Medina)。摩洛哥全部老城都称之为麦地那(Medina)。
而一门之隔的另一边就是新城新城多是欧洲人在居住或渡假,餐厅也比较多不同种类,老城就只有摩洛哥烧烤、塔吉等当地菜。
菲斯新城有家乐福、麦当劳、汉堡王、中餐厅等等,担心第一天吃当地菜适应不了放心,去新城什麽都可以买到。

旧城里的小吃都有很多虫子在飞来飞去,只有当地人会购买。

当地无业游民太多看见亚洲脸孔会一直跟你搭话,你好CHINA、I LOVE CHINA等等,有的人搭话是真的热情有的则是套路。或想带路或想卖东西或单纯要Tips。你在老城内每三分钟就有一个人来问你去哪需要带路吗?千万别中计都要收费的!真的迷路找不到去Riad的路也要先谈好价钱,记得说好是DH而不是EURO!

非斯老城里的市集十分发达,里面卖的布制品、器皿也十分出名。但记得砍价,虽然你永远不知道砍价后依然会被坑多少钱,就像《卡萨布兰卡》电影里,女主来到摩洛哥想买一样东西,小贩给了她6或7折(忘了),讲价途中男主看到女主跟女主打了个招呼,小贩立马说原来是男主的朋友(男主在当地很有名望),后来打了个4或5折(忘了),男主都告诉女主贵了。
不过当地人对游客好像都约定俗成加价多少,并坚守这条底线。我在菲斯老城的小店买了瓶水收我6DH,我看到一个摩洛哥女人好像只给了3DH,之后菲斯去的每间都是6DH一样。所以真的很喜欢砍4,5折也是可以买!毕竟是整个摩洛哥的人在合谋宰你,不可能有生还者。(下面我会传授很多防骗心得或被骗心得。)
我觉得我跟沙漠团的司机很熟了,他都说不能告诉我东西大概多少钱。后来可能怕我被坑太惨,说他自己这个大概买了多少钱左右,还补了句但质量也有差别。所以如非必要就不要在摩洛哥买东西了,质量其实很差,找淘宝吧!

菲斯是摩洛哥四大皇城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可以看见老城里挂著很多国旗,而很多饭馆商店都会挂上国王的照片。
这里插一段小插曲,我们在菲斯老城的小街小巷走着走着遇到当地人发生冲突,因为比较窄只好从他们旁边穿过,但突然一个小伙捉着另一个小伙往我这边推,两人嘴上都说着摩洛哥葬话,不过眼看要撞上我他们就停下来,待我走过去才継续推桑骂葬话,当我回头去看就有些热心市民过来解释并叫我们不用担心,说在摩洛哥这种小冲突很常见。
有一刻我还蛮佩服他们的分工、危机处理。打架都能让我留下好印象!

不到6点商店已陆续关门,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斎月,应该是开始准备仪式。(斎月维持一个月,斎月期间必须6点并跪拜后才能进食喝水)。

听说菲斯老城内就有大大小小二百多所清真寺。
清真寺是不给游客入内参观的(除了哈桑二世清真寺一所)。
关门前一刻进来,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被赶出去了。

来到当地第一餐就当然是吃塔吉了!(其实在老城内除了摩洛哥菜外也没什麽选择了)
塔吉其实就是把鸡肉或牛肉与蔬菜薯仔等放进塔吉锅里焖煮,途中不加一滴水,都是靠食材本身的水分,所以味道特别浓郁。

吃塔吉时看著天台这些异域风光、一橦橦菲斯老城内的旧房子,
其实对气氛一点帮助都没有!
晚上9点10点到天台喝喝饮料还OK,其他时间就算了吧!依旧很热很闷!

吃完饭就去参观染坊。
跟著导航走到染坊附近就有人在拉客,说自己家的天台观景最好,中国CCTV也在这屋顶拍摄过等等。借人家屋顶大概每人10DH。1人10DH已经很多不要被宰,大不了找第二家屋顶!
但最好能吃饭前去看。我那天是饭后去差点没被臭死,染坊的染料里面含有鸽子屎。想想大热天数百个含屎的染缸在那焖、发酵是什麽味道,你就不会想吃饱去了。
实在抵不了臭味,可以跟他们拿些薄荷叶放在鼻前。
很多人怕导航不准,到不了染坊,其实就算在菲斯内导航大概位置仍然没问题,网上说导航在菲斯这种成千上万条错纵複杂的大街小巷里没用,其实不然!
何况你鼻够灵,靠闻都能找到染坊。

染坊就作为今天的最后一站了,也没精神勇气再走下去。
晚上Riad的天台
很适合喝一杯坐着聊聊天。

Riad都会有提供薄荷茶(Mint Tea),可以随时找他们要。最好让他们先不加糖,你自己加。摩洛哥人吃得很甜!

DAY2 山城中的一缕蓝—舍夫沙万

这天的行程就是吃完早餐便出发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只有当地巴士公司CTM有到,火车去不了,巴士一天来回都只有4班。
价格班次如下:

大部分Riad都会免费提供早餐,在天台上吃早餐十分惬意。
晚餐就不建议在Riad吃,实在是超级贵,又不好吃!
血淋淋的经历:问了价格觉得还可以接受,结果原来要加上税,在旅馆里的税超级贵(我到现在都怀疑是不是被骗了,毕竟在摩洛哥防骗是一门学问!)

吃过早餐便出发CTM巴士站,打车大概十五分钟。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4小时左右。
舍夫沙万是座山城,由于建筑都涂上蓝白色,又被称为蓝白小镇。

舍夫沙万CTM巴士站在山脚,舍夫沙万主要的蓝房子在山顶,大概要步行30分钟且上坡,建议打的上去!(的士也是蓝色的)

先去找吃,还没到最蓝的区域!

由于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

吃过午饭就去打卡踩点,一直往上爬爬爬!

多蓝!

一说涂成蓝色是为了驱蚊一说是宗教习俗。但好像都被否决了,至今当地人亦说不出原因。
不过什么原因都没关系,主要是欣赏山城中的这一縷蓝嘛!

这里的民风淳朴很多,有几个小女孩跑来说想拍照,我起初想拒绝(因为在菲斯假如你照相了是会问你要tips的),但看她们很可爱,心想给就给。结果她们只是单纯想拍照,并不要钱,而且是想跟你一起自拍!(by the way当中有个小女生又想拍又怕,当地人认为相机会摄魂所以很抗拒拍照)。

当地人很喜欢足球,广场一到傍晚就有人在比赛。

途中逛累了我们在看手机,有个当地人可能以为我们在看导航,便走过来,我本能地便说了no,毕竟在菲斯混过的。但原来他真的是好心,他立马说他不是导游,我不会跟你们要费用,还说了个比较少人知道的地方给我们,他说山上有个喷泉很多妇女会在那洗衣服,很值得一看。但我们要赶回菲斯的车,他看了下时间便说可惜了,希望我们下次再来参观!
这山城的人可以说是我来摩洛哥见过最可爱的。毕竟对一个地方的喜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当地遇到的人和事。

CTM巴士站有个收费洗手间,2DH每人,我给了5DH他不找我钱,我问他要,他就找我1DH,我不让步,他才找了我3DH......
这种方法在摩洛哥很常见,如果没零的他们很有可能不找你零钱,默认多了是你给的小费。

树葉被修成正方形!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不讓人树下乘凉?

画画塗鸦也要蓝色。

回到菲斯是十一点多,比预期晚了一个小时。因为中途司机停下来吃饭,我们去的时候是斎月,6点前都不能进食,水也不能喝。他们一到点就要跪拜然后吃饭,所以才会有中途等下休息半小时四十分钟,一般不会。
因此我们预定了Riad的晚饭。担心到了没东西吃。
晚餐好贵好贵前菜吃的是这种玩意!
主食也是塔吉,味道样子都大同小异就不拍了。
摩洛哥行最贵的一顿,现在想起来心依旧有点痛。

吃过晚餐便淮备迎接翌日的沙漠团。
未完待续......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7-11 15: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