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记武功山三日徒步

蘑菇的梦想 LV.6
2017-07-10 19:29 1355/7
  • 出发时间/2017-07-07

写在开篇:世界之大 我们相遇

去年8月的时候,听了黄渤的《去大理》,心痒痒的,背个包就去云南呆了半个月,果然是不虚此行。这次也是听朋友叨唠了半年,武功山的星空,银河,云海,草甸,日出,美不胜收,一直对户外徒步很好奇,正好有空,终于加入了,虽然生活不仅有诗跟远方,还有房贷车贷各种债,但是身体或者灵魂,有一个在路上呆几天透透气也好。

买了票之后其实是各种犹豫的,天这么热,连我自己都觉得出去爬山要某是疯掉了,要某是傻掉了,在家吹吹空调,听听歌,看看电影,吃吃冰镇西瓜,或者来个雪糕,多么惬意快哉的一件事。然而这次我拉上了堂妹,每次跟她说退票,都遭到炮轰,虽然我告诉她要坐15个多小时的火车,要背着一个大背包,还要遭到三天的暴晒,然而妹子依然对她的毕业旅行充满期待。

临行前一天,我只是随便收拾了几件衣服,小超市买了水,零食,轻装上阵,然而堂妹准备好了新买的太阳镜,防晒袖,防晒衣,遮阳帽,原谅我是一个不修边幅并且纠结的处女座。在上火车的前10分钟,我还有着退票的准备。还好见到了之前约好的队友,我们的资深驴友无痕师兄,6沙大哥,聪明可爱的慧慧小同学,美女同伴乐乐,洁洁,还有差点没赶上车的清源哥。8个人坐上火车后,我心里呼了一口气,总算不用纠结了,哈,所以有时候看到的别人的潇洒,也许也是无数次反悔未遂的结果。

7月7号到9号,历时三天,大概40公里路程,一路翻山越岭,大概路线:苏州江西萍乡火车站—龙山村—发云界—好汉坡—绝望坡—吊马桩—金顶—回吊马桩—景区台阶路下山到正门—萍乡火车站回苏州

DAY1:龙山村—发云界—宿发云界驴友驿站

坐了一夜火车,早上八点多到萍乡,遇到了一队一队大包小包来徒步的人,真是艳阳高照不减大家的热情啊,等到9点多,等来5位湖南福建赶来的小伙伴,一行13个人,包了两辆面包车就浩浩荡荡的出发了,大概200元一辆,火车站到景区还是比较远的,1个多小时的车程,感谢老驴们都提前安排了行程,还带了山上做饭需要的煤气,米面等等,我们只管跟着就好。

村口有当地人摆的摊,我赶紧买了遮阳帽(18元),袖套(10元),包头发的百变魔巾(15元),还有一根竹杖(2元),防晒装备全部搞定,尤其是百变魔巾,防晒,擦汗,防风,实在没衣服穿了还能当抹胸,哈哈,2块钱的竹杖更是从头陪到尾,给了我无数次的支持,绝对的良心好货啊,想起一句流行语,人跟人没有什么配不配,一万多的一桌饭菜也得用两块钱的盐,一万多的烟也可以用5毛钱的打火机来点。虽然是景区,当地人真心不错,还是比较淳朴的,去卫生间都是免费,我记得去云南无论哪个路边的卫生间基本都要收一两元钱。

大概10点多开始登山,其实走路不难,难得是坚持,一路说说笑笑,走累了就停下来,歇歇再走,遇到大概三四个临时休息点,逢站点必休息。还好山林里面比较凉爽,虽然一直上坡,不会热到受不了。

看,蝴蝶停在妹子头上。

中途休息。慧慧妹妹这一张以红灯笼为背景的照片真的是相当不错。

走到下午四五点左右,开始看到草甸,山边碎石路,右边就是悬崖。一阵小雨过后,雾气迷梦,云海浮现,美轮美奂,大家在一个山头开心的拍照,各种放飞自我。

然而很快下起了瓢泼大雨,真是山中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虽然带了雨衣,但是鞋子衣服还是湿透了。在店家老板的带领下,走了10多分钟的泥泞路,终于到了客栈。老板很厚道,一个床位30元,洗澡加10元,老实说,这种风雨交加,大雾茫茫的天气,别说30元,300也是要住的,给老板手动点个赞。

因为下雨,雾气很大,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银河,星空。不过体验了一下小伙伴的帐篷。如果是晴天,躺在帐篷看星星简直再美不过了。

看看菜谱,毕竟半山腰上,也不算贵,点了一桌,嘿,反正均摊下来很便宜。

DAY2:发云界—好汉坡—绝望坡—宿山水客栈

虽然走的脚疼,但是晚上睡眠很浅,记得晚上10点左右,隔壁大哥喊了一声看星星啦,我立马披着被子跑出来,结果还是大雾茫茫。早上5点多,又有人喊,看日出啦,还是立马爬起,结果太阳闪一下就没了。没有看到星空跟日出,还冻得直哆嗦,山上真的很冷,像冬天一样。

他们几个用自带的煤气煮了面条,配上自带的榨菜,感觉还是挺不错的。七八点,吃完早饭,又开始出发了。第二天走的就不是树木繁茂的山林,而是一个又一个起伏绵延的草甸。山顶风大,云海越来越美。

姐妹俩围观6沙大哥看照片,单反拍的果然更好看。

中午在一个客栈歇脚,6沙大哥煮粥,无痕师兄煎饼。小孩子在笑闹。

端着碗眼巴巴地等吃的的一群饿狼。

天蓝老师帮慧慧妹妹拍照,嘿,慧慧换了漂亮的红裙子啦,红扑扑的小脸,好想摸一下。

2点多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反反复复下陡坡上山路的折腾,到了标志性景点,绝望坡。
 本来想抱着绝望坡哭的,腰酸腿痛啊,结果笑了,嘿嘿,大概喝了店家15元一罐的红牛,又恢复精神了。
 后来终于懂了绝望坡的含义,几乎垂直的坡体,又高又陡,因为大雨,路很滑,站在半山腰,回头看,几乎要掉下去。 确实很绝望啊。

来个集体绝望坡照。

慧慧妹妹的美照。

走过绝望坡,涌现在眼前的就是平路了,真有柳暗花明的惊喜啊。

四点多,到了一个客栈,看到国旗,超级惊喜,先拼命拍照。

在这个地方,一个13人的队伍开始分开,我们5个人计划三天的行程,而他们8个人计划呆四天,想慢慢看风景,他们在这歇脚,而我们因为时间关系,还要继续赶路。分开总是依依不舍的,7岁的小慧慧哭的一塌糊涂。慧慧爸爸也很难过,一直劝我们留下来一起走。

想念我们可爱的慧慧妹妹。

翻了几座大山,到达山水客栈,吃点东西歇歇脚。一晃六七点了,又开始下起了大雨。两路队伍因为雨歇了下来,空旷的客栈一下子满了,多了三四十个人,我们赶紧跟老板定了四个床位,雨大走不成,别待会又没地方住了。住宿依然良心价,60元一个人,一个床位加早餐,洗澡另外收10块。嘿,按40个人,一人70,老板一晚上也有2800的收入了,不过除去成本,还是蛮辛苦的。

客栈在山顶的平地上,风景很好,四面都是起伏的山峰,大片的云朵。

同行的美女,文文静静,像清秀的百合。不知道有男朋友不,嘿。

DAY3:山水客栈—吊马桩—上金顶—下山

还是一大早就起来,等着看日出,然而又是闪了一下就被云遮住了,这次是直接披着店里的厚被子出来的,五点多的山顶真的很冷,出去一下,浑身哆嗦。

早餐的面条很大一碗,老板还煮了稀饭,一个劲的让客人多吃点,真是热情的店家啊。

七点半开始赶路,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景点了,路上开始有防护栏。人越来越多,狂风肆虐,一不小心都能吹下悬崖。

路上遇到一个团队,一位大叔爬上松树拍照,那么大的风,他们也不怕被吹跑,算不算勇气可嘉呢。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注意安全,爱护公共环境,文明旅游。

走了一个小时,看到昨天心心念念的吊马桩,又一个路标,嘿,继续拍照。

看,传说中的神仙山,侧面看,像一只巨猿,赶紧许愿喔。到了这里,手机终于有信号了,哈哈,玩会微信。发个朋友圈,嘿。

登金顶的台阶边上,也有通往观景点的小路,特别美。侧面看,神仙山真像是巨猿擎天。

开始登金顶,泥路草路变成了宽敞的石阶路,然而风真的很大,我一个100多斤的女汉子,硬生生的被从右边扶手吹到左边,一屁股坐下去,毫无招架之力。

雾也越来越大,除了脚下的路,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然而,一辈子总得登一次金顶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往上走。 风越大,我心越扬。哈哈,本来想说浪里个浪的。

一个多小时的大风大雾的摧残,终于到金顶,一群人挤着拍照。雾气弥漫,冻得不行,挤着拍完照就赶紧往回走了。 所以说啊,结果很重要,但是追寻结果的过程是最美好的。

为啥这会特别想念诗呢,比如“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比如“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注:忽略后半句,嘿);比如“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比如”大风从北来,汹汹十万军。草木尽偃仆,道路瞑不分”;

看来小时候强背点诗词还是有好处的。“一阵狂风吹彩云”或者“一阵狂风骤雨来”跟“我去,这风真大,要冻死了”的意境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下山的时候,正好碰到他们8个人往上走,狭路相逢,分外激动,来个大合影。实践证明,大合影,一定要站中间,实在站边上了,手势要内扣,要不然半条胳膊拍不到啦。

下到吊马桩,清源同学煮了核桃红枣粥,贴心暖男,大家补充能量,问了老板娘下山的路。

下山啦,14000步的台阶路,基本每隔几千步有牌子提示。这样心里有谱还好,景区的待遇就是不一样,一直有信号,不像前两天,荒山野岭,完全没信号,手机一直当手电筒用的。

中途乐一乐,中国最帅乞丐。清源哥的表演比我像多了,可能我的蓝色大碗跟他气质比较配,嘿嘿。

上午11点走到下午2点半,终于走下山了。走下去才发现上午停掉的缆车又开放了,感到深深的绝望啊,我们四个美美的女生,明明可以坐着缆车下山,优雅地看看风景。然而,大家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侧着走,斜着走,倒着走,总之,为了照顾那酸痛的腿脚,是各种形象走啊,不忍直视。

走到武功山正门,反转省了门票钱,嘿,买了票,坐景区车到门口,10块钱,总感觉这边的收费都是良心价。 坐面包车回火车站,一个人23元,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陪伴了我三天的竹杖,终于依依不舍的留在面包车上,希望它能惠及下一个用它登 山的人。

写在结尾:后来的后来

至此,三天的徒步结束了,没有想象中的烈日曝晒,白白净净的来,白白净净的回去;没有瘦下来,小腿的肌肉硬邦邦的,反而更结实了;没有看到期待中的繁星与银河,也因为天气没有看到那种霞光万丈的日出;心中的困惑,生活的烦恼也不会因为一次远行就豁然开朗;但是,又如何呢,每一种风景都是一种机缘,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体验。

像妹妹说的,第一次感受徒步旅行,翻过了数不清的大小山头,看云卷云舒,感受狂风乱舞,一路都特别充实,见识到很多以前不曾接触的东西。

像6沙大哥说的,美好的风景,都在前行的道路上,而不是呆在景区里或者某个空调间里。

像无痕师兄说的,可以哭,可以笑,也可以放慢脚步,但是不能说放弃。

我怀念的,是刚认识的慧慧小妹妹,在火车上牵着我的手,从车尾走到车头,一个个地去找我们的伙伴玩耍,那一份信任与感动,7岁孩子的童真;

我怀念的是大山里,初次见面的人,组成一个团队,互相扶持,心无杂念,友好而真诚;

我怀念的是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一心赶路的执着与认真;

我怀念的是山顶一棵松树的傲然,一块石头的奇特,一朵小花的清秀与美丽,两朵白云追逐的奇趣;

我怀念的是登山顶时那种气吞山河的气势;

我怀念的是大家走十几里路不喊苦不喊累的倔强;

我怀念的是伙伴们为了拍好一张照片立马倒地的那股拼劲;

以前我也不懂,为什么要背着大包不远千里去徒步?是追求生命的意义,还是真的能领略到旁人所不理解的乐趣?

徒步是一场苦行,完全靠个人的耐力,没有车辆可以代步,没有马车帮你负重,无法回头,回头还是同样的山川草甸。哪怕再苦再累,也只能有一个念头:我得走下去。

但是,徒步看到的风景也许是用其他方式无法看到的,当你站在山顶,清风徐来,山峦叠嶂,远处的青山默默注视着你,相看两不厌,此情此景,也许会让你气血上涌,心潮澎湃,甚至像信徒一样,痛哭流涕,顶礼膜拜。

当你走在路上,你会为自己骄傲,自豪,会领会到来自全身心的感动,为某种不知名的东西或者感觉而心神荡漾,或许会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你以为你不能,但是你最终做到了。

当你走在路上,你会遇到不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分享食物,也分享彼此的生活与感动,把酒当歌,人生几何。

佛说:这一世所有的相遇,都是上一世的重逢。爱了,是续写前世故事,恨了,是了却前尘仇怨。没有哪次相遇可以准备,没有哪次重逢可以预言。

生命是一场情理之中的意外。人生是一场修行,修行,就是修炼一颗感恩的心。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把最平淡的日子梳理成最诗意的风景。

徒步如此艰辛,却又如此幸福。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感恩路上有这么一群相互扶持,相互陪伴的小伙伴。心中有爱,就有理想,勇于行动,敢于坚持,成为最棒的自己。

一个人可以走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也许这就是徒步的意义。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永怀赤子心,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

而我,依然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7-11 11:42

引用 蘑菇的梦想 的图片:

这张图不错哎

2017-07-12 12:3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7-17 19:52

写的好棒!

2017-07-22 12:35

引用 luckmeone 发表于 2017-07-11 11:42:25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uckmeone:嘿嘿,请好假,随时出发。

2017-08-15 11:14

引用 这样也好 发表于 2017-07-22 12:35:17 的回复:

写的好棒!

回复这样也好:谢谢哈。

2017-08-15 11:15

引用 糖豆的一天 发表于 2017-07-17 19:52:1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糖豆的一天:恩,也祝愿你的旅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