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徽州铭德馨,黄山奇松雾雨寒—《徽州黄山录》

奔跑吧,80后 LV.15
2017-07-10 20:15 369/0
  • 出发时间/2017-04-29

前言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苔>清.袁枚
最近听了首诗,挺有喜欢的,意思就是青苔生长在日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它的花虽如米粒小,也如牡丹一般尽力开放。

《卧虎藏龙》开场:

《卧虎藏龙》李慕白牵马过南湖:

《卧虎藏龙》李慕白追玉娇龙,经过月沼湖:

有句话叫“五岳归来不看山, 黄山归来不看岳”,所以我一直有想去爬一次黄山的冲动。黄山之前只闻其名,不知其位置。熟不知大名鼎鼎的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宏村西递)就在黄山旁。大一时。组团去看过徽派建筑。记的到的比较晚。晚上的鸡汤馋的同学们连鸡头多不放过,一圈下来。就剩个盆。西递当时比宏村开发的商业氛围重一点。宏村比较古朴。西递店面较多,有卖竹制纪念品和徽墨。记的当时卧虎藏龙刚放不久,然后拍摄地宏村就成了文化遗产。就在千喜年2000年。 当时正好初中毕业,准备上高中。暑假正看着日剧《二千年之恋》,主演金城武和中山美穗。中山美穗典型的气质型美女。事隔多年,回想上高中时被一位女同学电到久久不能平复,是不是因为中山美穗造的孽啊。人生初见,不如不见。因为你第一眼喜欢的人就是跟你曾经认识的人相似。记的2003年。张艺谋《英雄》上映了,我也上大学了。或许当时的宏村西递之行是我第一次出省。水墨乡村,你心中的徽派乡愁。
        这次是一个人的放逐,老婆不太喜欢古老破旧的地方和爬山。所以我一个人来了。这段时间确实很糟心。在人生的命运里,必然需要应付一些事情,比如资格通过的考试,在考的那天,可能是之前睡眠太晚和早起的原因,脑子突然不好使。估计的结局应该不会太好。预估跟现实实在是差距太大了。一丝的无奈涌上心头,然人生就是要挫折中前行。事已至此。好像好运来临的总比较少。也只能听天由命。或许夯实基础。离成功就不远了。或许只是或许。人生的成功是个动态的过程。没有绝对的赢势,只有相对静止的成功。或许那一天,运气好了。就能过了那道坎。所以也只能努力。曾经到过和未来过是两种概念。那么我宁愿曾经来过。不留下一片云彩。只留下一个记忆和美好的憧憬。来吧,走走,思考思考人生,思考思考将来。或许在困惑中不绝希望。在行路中看见希望。

这就是2003年的照片,姑娘如花,男儿方刚。一切就如当时照相机,模糊。特别是导入电脑

这是这次旅途的大片:

4.28 胡桃里

4.28日晚,趁着明日劳动节假期。去温州胡桃里给老婆庆生。前几天老婆有事耽搁,趁着这个好时光HAPPY一把。其实胡桃里一直多想去,正好时间对,人对,地方也对。我们-传说中最普遍的劳动人民就来了。慰劳慰劳那疲惫的心情。
     胡桃里是 将音乐、美食、美酒、表演融于一体,成为比酒吧更具文化氛围且提供高性价比酒水美食的丰富夜生活形式。胡桃里的老板听说是海泉,之前看过他上了湖畔大学的集体合照。果然是在学创业。湖畔大学—马云联合许多大佬创办的学校,先不谈论可行可研的实践应用,就讲话表达及思想的碰撞而言。确实是合格的老师。听着我完全触摸了心里,不过也就偶触看看新鲜。毕竟那不是大众免费的。从马云的身上,我看见 一种儒家骨髓,也看到一个坚毅斗士的品格。只是对真人确实不了解。我只对表层印象评价。但反过来,马云和李连杰合作的太极禅就没特别的表现,在经历一段蜜月期后。相聚较少。
      胡桃里空间设计细节也很到位,主要有三点:
通透立体化:就餐大厅是以高举架、红砖墙的设计结合传统建筑形式阁楼体验,功能多样。
酒文化的表现:随处可见的将诗歌艺术与酒文化的结合,营造出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
独特的绿植环绕:胡桃里的低碳绿植技术,出现在每个角落,甚至天花板的吊灯都由绿植环绕,营造出都市里的世外桃源惬意享受。
      在胡桃里,感受着是一种情怀,不过驻场太清新了点,无法震撼我那澎湃的心。或许如羽泉般水滴和狂风的咆哮才能让灵魂触动。

胡桃里的菜味道确实不错,酸菜鱼很入味,属于做的层次比较细致的那种。口水鸡稍微辣了点,但肉质还可以。这是很久以来吃的最对胃的一次。食物是有灵魂的,这就是生活的品质。社会的发展方向-精品化,专业化。

大概9点多,就此离去。看跑男,这次男女对抗一季。这一季嘉宾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流口水。不过很多感觉是菇凉们商量好的,热巴直指鹿晗,当时李沁的脚想后退确又没退,然后魅力展示也没表现,就说快点吧,完全是对待小弟弟的感觉,后来跟陈赫一组,估计是喜欢居家型的成熟男人;唐艺昕和李沁只剩两人时,多表白的很好,但是最终选择时,唐艺昕故意把玫瑰放到陈赫够不到的地方,然后陈赫就选了花较近的李沁;啊SA应该是喜欢成熟型的男人。大黑牛选择容祖儿估计也是考虑了冰冰的感受。女人心和男人心多很复杂。跑男感觉是一个搞笑类节目,其实我们忘记了初衷,跑男是一个竞技性节目。让我们乐观的同时,奋勇前进,无畏艰难。

4.29 西递

未到6点就起床了,做BRT去动车站,然后经过上饶转动车到黄山北站。全程近四小时,到的时候已经是12点左右了。买了45分去西递的车,直奔西递。这是一班去宏村,途径西递的车。如果再去宏村,5点后就没车了。从黄山北到西递大概一个小时,到宏村1个半小时。去西递要绕进村在出来。去的时候原道路被什么车搞的电线杆倒塌堵路了。之后在小绕一点进入西递。多年后,除了原来的一点念想,根本不太记的西递的样子了。

这是西递的售票厅,因为是网上订票,所以要去网售窗口,这里没有什么太正规的停车区域,连交通大巴停靠多很随意。但是有时太随意了,网售口就给了我一张发票。正规的门票不给,理由是网订的。之前查过攻略,说后面小路可以混进来,就是从民居混进来,后来我穿梭到后面民宅的时候。后面完全没人管。所以后面混进来完全可行。即使节假日也一样可逃票。

西递古镇,位于安徽黟县东南部,村落面积12.96公顷。西递村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
       西递古镇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色调朴素淡雅,体现了皖南古村落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西递古镇被世人称为明、清古建博物馆。

村落原始形态保存完好,始终保持着历史发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现保存的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均已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西递村被国家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单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并通过了专家评估考察。2000年11月30日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递牌楼
     胡文光,西递村人,于明代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中举,担任过万载县的县令,筑城墙,修学校,做了不少利国利民的好事。后经巡抚推荐,担任了胶州刺史兼理海运。以后官升至荆州王府长史。明荆州王又授胡文光以奉直大夫、超列大夫的头衔。
      明万历六年(1578年),皇帝批准胡文光的乡亲在此建了这座功德牌坊,以表彰胡文光在任上对民众做的善。
      胡文光刺史坊与徽州各地的牌坊式样不同,如歙县的牌坊大都是四根大柱直冲云霄,叫“冲天柱式”;而眼前的这座牌坊有5个层次分明的楼阁,叫“楼阁式”,所以准确些该称之牌楼。它高12.3米,宽9.95米,石雕古朴精湛,造型富丽堂皇。正楼匾的上方雕的是“恩荣”

正式进入西递村。

4.29-4.30 宏村

西递大概呆了两个多小时候后出来,搭乘原黄山宏村的车。幸运有一辆,有一个位置。宏村我来了,我梦里的乡村。
     坐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到了宏村,停车场位于靠南湖公路的南侧,售票点在景区外,坐车要过马路到对面,可惜跟我预定的住宿点有点远。之前预定了宏村里面的,可惜节假日多不让订,之前一个订成功了,确认后又退了,还是快捷店好啊,价格稳定,而且也比较干净,所以最终订在了性价比比较高的尚客优,价格确实不贵,百来出头,而且里面东西齐全,退房时还送了徽州菊皇。先说我怎么去吧,正好景区直通住宿点,不然要绕到公路才能前行,只好买了票,只要实名制,三天有效,宏村确实票查的很严。
     于是闯过景区,拍了几张南湖的照片前行,把东西卸下。这里外围已经建了很多商品店和住宅,以前来时一起住的青旅不知在哪。估计多年规划,一块平地上,什么多可能发生。其实我很想念黄山的鸡汤,但是量太大,一个人无法胜任。
      宏村村口有小吃街,但是东西却很一般,就是豆花,豆干和饼之类的。不太丰富,最多干菜鸡腿等肉类,没有虾饼,鱿鱼,连烤羊肉也没。太单调了。这边的名菜是臭鳜鱼,还有什么五加皮(一种野菜)炒蛋。完全没虾没蟹,没羊没牛。就连花蛤好不容易看到,也是作为小吃一小碗散卖,而且不知放了多久。食品匮乏啊,宏村区。不过这里馒头和油条还不错。我在想这里买烤乳猪或烤鱿鱼之类的,有人吃吗,最起码炒炒花蛤也味道保险的很。在吐槽下景区外一家店的烤鱿鱼,完全是在慢火在慢慢烫的,等了许久。你不知烤鱿鱼多是铁板烧一样压熟的吗,谁会像烤羊肉一样慢慢烟熏火烤。
      宏村景区里,已经到处是吃的餐饮店和住宿及纪念品店。完全是丽江模式的再现。而部分私人古楼景点里面也成了纪念品店。非常的商业化。

到达宾馆,之前网上订的,还比较实惠。

住宿点,还不错。

休息下,去宏村

进入景区。村口的地方。门口四位检票人员。盯的老死,还需出示身份证。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云蒸霞蔚,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宏村中国古代依据仿生学建造的,具有独特造型的“牛型村落”——“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
屋为身”。始祖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村子始建于宋代,数百户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民居群,特别是精雕细镂、飞金重彩的承志堂、敬修堂;气度恢宏、古朴宽敞的东贤堂、三立堂;森严的叙仁堂、上元厅等祠堂和南湖书院;巷门幽深,青石街道旁古朴的观店铺……,同平滑似镜的月沼和碧波荡漾的南湖,雷岗上参天古木、民居庭院中的百年牡丹与探过墙头的青藤石木,构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真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同时也反映着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至清代宏村已是“烟火千家,栋宇鳞次,森然一大都会矣”。
    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宏村中国古代依据仿生学建造的,整个村落呈“牛”型结构布局——“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更创造了一种“浣汲何妨汐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宏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

看是神秘,里面就是商品店。还有收费。

到达南湖

第二日,早起。6点50就进村,看看清晨的宏村

4.30 棠樾-牌坊群

从宏村黄山客运中心,大概近一个半个小时。我乘的好像是9点左右的车。宏村最早景点开门是7点半,听导游讲大概一个多小时。然后就赶着去坐车回程了。下车后,在客运中心站坐去棠樾的大巴。在郑村口下,等歙县公交直达棠樾村。这些多是问路人和售票员问的,也查下百度。为什么想来棠樾那。主要是之前的看了(BBC)的记录片《中华的故事》。里面有一章有关于棠樾的片段。于是就想跑来棠樾看看。
     棠樾村,属安徽黄山歙县,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牌坊群由7座牌坊组成,以忠、孝、节、义的顺序相向排列,分别建于明代和清代,都是旌表棠樾人的“忠孝节义”的。在牌坊群旁,还有男女二祠,建筑规模宏大,砖木石雕特别精致,近年已修复如旧。中国牌坊博物馆也在这里筹建。棠樾村是鲍氏村落,历代以经商为生。
       该村的大姓鲍氏,他们的本源断自晋咸和年间(326——335)的新安太守鲍弘。
      棠樾景区分为两部分,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我先去了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曾大大褒奖牌坊的主人鲍氏家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棠樾牌坊群结构布局都采用严格的中轴对称手法,给人以稳重感,在视觉的焦点处加以强调,精心雕刻。牌坊群两侧保留了永久农田,四周没有构造物,远眺牌坊群,七座牌坊仿佛从农田“拔地而起”,显得格外突出。牌坊群位于棠樾村口,其周围的农田、树木、池塘、河流及人工环境(如古桥)等构成了完整的村落外部环境,反映了古代村落选址、建设所遵循的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
      棠樾牌坊群是明清时期建筑艺术的代表作,虽然时间跨度长达几百年,但每座牌坊的建筑风格确混然一体。歙县棠樾牌坊群一改以往木质结构为主的特点,几乎全部采用石料,且以质地优良的“歙县青”石料为主。这种青石牌坊坚实,高大挺拨。既不用钉,又不用铆,石与石之间巧妙结合,可历千百年不倒不败。

清懿堂(女祠)
    清懿堂,俗称女祠,建于清嘉庆初年。清懿堂女祠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是棠樾村大盐商鲍氏二十四世祖鲍启运创建的,借以纪念为徽商的辉煌同样作出牺牲和贡献的鲍氏妇女。“清懿堂”3字巨匾高悬在享堂照壁正中,出自书法家鲍(左钅加“珍”右)之手,另一块“贞烈两全”的横匾,则是清代名人曾国藩所书。堂以“清懿”为名,取的是“清白贞烈、德行美好”之意,是一曲妇女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