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南開始...暢玩美奈 細味西貢

出发前准备

航班
        南方航空    价格:CNY1150    (往返总价,含税含保险)  票价:CNY200   税费:CNY893
                          时间:6月26日       09:05 --- 11:00 (去程)
                                    6月30日       02:25 ---  06:20 (返程)
                          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CAN) ---  胡志明市新一山国际机场(SGN)
                         飞行时间:实际只有2.5小时,以上航班为当地时间,越南有1小时时差,比中国慢1小时

**** TIPS : 别以为南航一定好贵哦,我这次就是南航跟越南捷星航空(廉价航空)比较,捷星总价上便宜了    200元,可是选择座位和托运行李要另外加钱,而且无餐饮,其实总费用比南航还高。而且作为南航会员,这次往返程被免费升到明珠经济舱,非常好的体验。

住宿
       6月26日----6月28日      Tien Dat Spa & Resort                     Garden view room       CNY570.12
       6月28日----6月29日      Cititel Boutique Ben Thanh Hotel     Superior                      CNY228.26

**** TIPS:1.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美奈的酒店可以去到视察过环境再订,那里整个沿海都是度假酒店。后面提及到的Sleeping bus的下车程序是由东向西(高端酒店到低端酒店),这次入住的酒店在中部,价格你们懂的胡志明市那酒店位于第一郡,是胡志明市最繁荣地区,酒店哪种档次都有,这家酒店属于快捷酒店。
                     2.订房可以对比各大网站由于是国外酒店,agoda和booking房源信息多,另外agoda的app还可以用越南语显示出酒店名字和地址,打车问路都非常方便。

汽车
      FUTA  sleeping bus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 美奈Mui Ne   价格: VDN130,000    时间: 5小时
      Han Coffee sleeping bus  美奈Mui Ne ---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价格: VDN140,000    时间: 4小时

****TIPS:1.越南共有4个大型汽车公司,其中新咖啡(中国人热捧)和 FUTA比较出名,韩咖啡次之。就此次乘坐的FUTA 和韩咖啡比较,FUTA的座位比较长和宽,韩咖啡的话虽然内部较新,可惜座位对于身高比较突出的男士真的挺折腾的,这次胖子跟几位欧美长腿哥就是经历了4小时“能屈不能伸”。
              2.第一程的FUTA 我是在国内翻墙上去FUTA官网订的,一定要用国际信用卡付款,选择英语跟着步骤不难操作。付款后你的邮箱会收到确认函,我就打印出来了,之后去到FUTA位于胡志明市范五老街的营业部提取车票,招牌橙色非常容易找到。如果行程充裕的话可以去到当地再买,我是因为假期有限而已。

签证
       淘宝    CNY225    一天出签(由于在广州选择香港送签) 另纸签 不需邮寄护照
****TIPS:即使本地有越南领事馆也不建议自行签证,自己签证费用比淘宝贵,好像要CNY300+。

电话卡
         淘宝    CNY52 (7天7GB的4G 流量)
****TIPS: 越南有好几家电信运营商,参考评论选择了VIETTEL,确实去到沙漠高地和荒野都能收到信号,强悍!其实不需要买那么多流量的,我这次两个人用这4个日夜上网打机视频用不了3G,这卡只是上网卡,没买电话卡,直接微信视频跟家人联系。

货币
      CNY1= VND3000 (大概)      USD100=VND2,700,000(根据汇率变化)
****TIPS:机场汇率最高,市内偏低。我是带美金过去的,第一出行方便,第二通用率高,第三兑换落差低。越南人跟你谈论钱的时候,往往省去后面三个“0”,不过作为一位精明旅客一定要跟他们确认清楚“是否多少thousand”。

银行卡
          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将一定的备用款存进去,去到越南可以取当地货币,华夏银行每月首笔境外取款免费。越南有好几家银行,貌似只有Vietcom bank等一两家是会比较少吞卡现象,亲们要注意了。另外,如果真的曾经在旅途过程中取款,回国一定要修改密码,这是开卡时银行经理提醒的,因为东南亚国家经常有盗刷现象。

语言
      越南语/ 英文
****TIPS:不要以为越南中国旁边就觉得人家一定会说中文,那是在北部边境城市才有的事,而且是会说广东话居多。其他地区还是以英文沟通为主,酒店、大型超市和旅游社较好,普通民众较差,景点和餐饮行业说中文是为了套近乎,所以我这次随身携带小型计算器非常有用。楼主平时工作有接触英文人,一般旅游英语还是可以撑得住,不必要说得一口溜,他们也好不到哪里去。

时差
       1小时  比中国慢1小时

APP
      地图 :Iphone自带高德地图 (带有中英文标注,非常好用)
      翻译 :google 翻译 ,多国语言,而且有语音,其实最好是口头英语沟通
      游玩 :各大旅游app都有攻略参考,不过自由行我推荐这本书,非常详细,超有用。

电源
       德标插孔,其实可以不用带转换器,我们国内的插头不需转换

药物
        攻略说越南好多蚊子,一定要带防蚊水,我这次带了过去是白带,没见过蚊子踪影,壁虎🦎倒是不少。不过腹泻药就建议大家带,预防万一。

相机
         富士XT-10,镜头XF18-55; iphone7plus

Day 1 O(∩_∩)O ~~~

当地时间11点,到达了越南胡志明市(西贡)。心中满是忐忑,长这么大两口子第一次出国,特别是蹩脚英语的肥仔,更是各种担心。越南上空还是挺美的,一个个海岛🏝,好好欣赏一下,舒缓心情。

不安情绪之一:越南海关🛃。相信大家都好清楚越南海关索要中国人小费现象,事先就跟肥仔商量好,如果只是CNY 10-20就别跟他耗时间啦,当作打发乞丐吧,毕竟我们行程紧张。上午航班海关超级多人,一个目无表情的年轻海关,突然跟我说话,吓死我啦,原来问我拿broading card 而已。最后,无论进关还是出关,并没有向我索取小费,顺利通关。
         出了机场门口,第一时间换钱,机场汇率最高的,USD 100换了VND 2,270,000 ,瞬间百万富翁。

好吧,找车去范五老街。事前看过各种攻略,计程车一定要坐38383838或者38272727,不过不能避免司机绕路。也有攻略说是坐公交车,尝试找找看,机场门口塞满人,各种接机,找生意的计程车司机。最后问了下挂着彩带的美女,应该是机场员工,直接指我去做109路,VND 20,000一个人,人工售票有找零。其实可以放心,开车前卖票帅哥会问你要去哪里,到站会叫你下车。越南WiFi 普及率很高,车内会很明显写着密码。

大概半个小时后,终于到达范五老街,原来是公交总站。按着高德地图搜索出来的FUTA office 走去,在这里遇到了越南好人1号:FUTA 女高层。她告知我走错地方了,这里是总公司,营业部是在另外一个。她带着我们走出门外,吩咐了一位小伙子开摩托车🏍搭我们去营业部,还吩咐我等下坐车付钱跟免费的地方,以免我们受骗,真的热泪盈眶啊。
         取票过后,在这简陋的候车室等候,暴雨,班车晚点1个小时,悲催。

等到肚子饿了,去family mart  买了零食,发现这里瓶装饮料跟零食基本上是日韩进口,而且物价比广州还高,不仅是这家店普遍超市价格都差不多。发现门口有个买越南法棍的路边摊,VND 15,000一个,有菜有肉,相当划算,重点是人家法棍可以做到外脆内软,在国内没法买到这种口感。由于价钱实际和方便,旅途过程中买了不少,每家店味道都不一样。

shuttle bus 载我们去郊外公路换乘sleeping bus ,在这里我们遇到越南好人2号:韩国妹子。由于车上座位号大部分掉漆,我找到犯傻啦,韩国妹子真的是热心肠子,各种帮助我啦,人美心更美。FUTA 座位够长够宽敞,两口子各自睡起来啦。5个小时车程,中间休息两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准备足够零食,这是精神支柱。

晚上9点多,终于到达酒店了,选择FUTA 其中一个原因是可以送到我订那家酒店门口,酒店环境不错,我订了园景房有阳台,酒店的员工服务态度好好。另外,酒店泳池是对海的,如果预订海景房还可以欣赏海岸线日出日落,美极了。

安顿好大概自己晚上10点多了,酒店虽然是美好,可惜外面的食肆全部关门了,只能在外面士多买泡面。看到美连达的特别味道,买了一罐尝尝,极度的后悔 。。。喝进去是杀虫水的呛喉味道,肥仔觉得是花椒味,看了看包装,花椒八角味美连达沙示?什么鬼!?这个味道在越南是畅销的,后来吃饭发现他们有一种香菜也是这个味。

Day 2 O(∩_∩)O ~~~

知道一定要去走走美奈4个著名景点,不然白来,还没想好要报团还是自己打车去,先吃个早餐,自助的,越式米粉跟西式早餐都有,鲜榨橙汁来个赞👍🏻。

找前台💁🏻帮忙购买明天回胡志明的车票,韩咖啡,VND 140,000一人,会比到营业部买贵,应该所差无几,不想折腾,买了。顺便看一下酒店帮忙报团费用,日落团4小时4个景点,团费吓我一跳,攻略说外面很多旅行社,出去碰运气。
         酒店对面就有一家旅行社,本来打算舒适点两个人包一辆车,也没想过要跟老板讲价。老板在我们讨论过程中以为我们嫌弃价格,居然给了一个跳楼价, VND 200,000两个人,7个人挤一个吉普车,同样日落团。天啊,任何一个攻略都没我便宜,屈服了,挤挤车,省省钱。

日落团下午2点才开始,到处逛逛,发现新大陆,强烈推荐美奈的fruit shake 。公路两旁大部分士多店都有,多种水果选择,我选择了牛油果,这里的牛油果很甜,亲民价VND 15,000。纯果含量超高,一大只打一杯,超少量冰,真的性价比超高。

喝着果汁,决定沿路走到沙滩🏖,其实欧美旅客居多,他们都爱在海边晒太阳☀。

美奈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发呆的地方,中午时分,填肚子去。这家小餐馆晚上是清bar ,坐下点了牛肉河粉,一贯的拌上香菜柠檬🍋,先放自己喜欢的香菜再挤柠檬汁,汤特别甜美,也是亲民价VND 30,000,咖啡☕更绝VND 15,000。

当然不能缺少饮品,一杯banana shake ,一杯奶啡。越南的咖啡☕文化不得不赞,就像中国人爱喝茶一样,满街飘逸着香浓咖啡味。他们特爱冰啡,别以为那么多冰肯定味道淡,无论咖啡还是奶味都足够,等到冰块融化恰到好处。

2个中国人,2个韩国人,4个台湾人,1部吉普车,开展我们的jeep tourist 。第一次坐吉普车,非常拉风,很奇怪,太阳☀很猛,天气很热,但是迎面吹来的风很凉爽。研究了一下,可能跟美奈气候还有空气污染少有关。

吉普车司机英语不错,兼任导游啦,一路上提醒我们景点是免费的,不要乱给钱那种不安好心的带路人。很快,来到第一个景点“仙女溪”,游玩时间40min 。入口处,就有当地青年普通话指着我们说“脱鞋”,然后他就指着价钱牌大概是带路的意思。他居然是伸手拦路不让进,我也没给脸色好看“No ”,没多久他就知趣啦。其实仙女溪就是独特的喀斯特地形,溪水凉凉的,踩踩泥巴。

终于听到国人的声音啦,虽然是大妈,虽然是普通话,好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要知道,由下飞机一刻一路上伴我同行的都是韩国妹子🇰🇷,其实挺友好,但是不及国人好。其实,沿着一直走进去是个瀑布,听说溪水及腰,不过我们游玩时间不够放弃罢了。

越南游玩,戴上草帽是十分必要的,像平时一样撑伞确实不方便。水宝宝SPF50不够用啊,半天下来成这样。话说第一天越南人认为我是老乡,第二天问我是否印尼人,第三天韩国妹子怀疑我不是中国人🇨🇳 。。。完全是肤色递进的效果。

开车大概15min ,来到第二个景点“渔村fishing village ”。来得不是时候,既没有早晨渔民丰收画面,也没有黄昏渔船荡漾画面,只有鱼腥的臭味和剧毒的太阳☀,放眼看去可以看到零星彩色小渔船。呆了10min 不够,跑了。

一路上,我们可以看到有部分旅客“自驾游”。驾什么车?摩托车🏍是也!其实沿路会有租用摩托车的店铺,没问问价,听说要自己加油。只是玩一两个景点还好,因为是无可能骑摩托车去白沙丘的,不要相信太多攻略乱吹。渔村去白沙丘,我们开车在公路上疾驰,至少开了30min ,很远,路也很陡,摩托车无论时间上还是技术上,都木有任何可能,这段路也没见过摩托车🏍影子。
         这段路经过一片又一片的荒地,很有美国西部的感觉,很能骗人。神奇发现越南不仅屋子是五颜六色,连坟墓也是色彩缤纷,真是大开眼界。沿路还有很多小朋友放牛🐮🐮🐮

第三个景点“白沙丘”,连绵起伏的沙漠🏜,第一眼令我非常震撼,不枉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因为路途遥远,旅行团极少,大多数是像我们一样开吉普车来的。原来想去到沙丘最高点欣赏风景,步行是不可能的,因为沙丘非常广阔,并不是爬一两座就到达的事情。这时候,就要用到沙地摩托车🏍,费用不低啊,VND 200,000一个人,等于我们两个人报团的费用了。当然也有少部分客人选择步行,但是只能去旁边小沙丘。但是如果不上到最高点怎么看到美丽风光呢,价格没有商量余地,好吧,上。沙地摩托车开得速度太快,挺危险的,年纪大的游客都止步在门口。

这沙地摩托车🏍时而90度俯冲,时而急转弯,像坐过山车🎢一样,吓死我了。终于到达最高点了,还是那句,猛烈太阳下,居然沙子是凉凉的,超级奇怪,又细软又舒服。确实,非常壮观,根本像去了另一个国度。

好吧,又开了大概20min ,第四个景点“红沙丘”,这是观赏日落的最佳景点。只有几个沙丘,虽然挺高,步行可以接受。很多当地小孩拿着那种简易滑板,看见黑头发黄皮肤就冲一句“滑沙”,我也是一个劲“NO”。果然,有人做中国人生意就证明国人会来,亲爱的广东话也听得到。可惜天有不测之风云,阴天了,太阳☀躲起来了,有点失望😔。有人在最高点这里打坐,可能会有不一般的领悟。

站在这个最高点,竟然可以俯瞰渔村,正是渔民打渔回来,整个大海满是五颜六色的渔船,何其壮观!这个城市,一半大海,一半沙漠,冰花两重天☀。

半天下来,很累,很累,吉普车送我们回到各自酒店。跟韩国两口子告别后,我们开始沿路慢慢找BOKE 海鲜烧烤。其实一路上都是,大大小小不同种类。其中有一家比较大型的,在外面看海鲜就问:你是中国还是印尼的?。。。我警惕起来了,因为之前看过攻略,有这种问法的店家都是专坑中国人的,称子或者菜单各种耍手段。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继续往前走。

来到一家没那么大型的,其实基本海鲜也有,之前一直迷恋龙虾烧烤。大龙虾VND 300,000/kg ,当然这不是新鲜的,新鲜的只有这个尺寸1/3也要VND600,000/ kg ,另外,生蚝也是超级划算只要VND 10,000/只。问过大概3家店,这家保价最老实了。老板喊来他儿子跟我说,它儿子算是比较懂英文,当然加工费也要问清楚,无论多少种海鲜只收VND 50,000。虽然沟通花费了差不多20min ,但是为了不被坑,这是必须的。我们的大龙虾1.2kg ,生蚝要了9只,加上加工费,刚好一张VND 500,000大元。

帅哥说龙虾头煲粥,龙虾身烧烤,生蚝也是烧烤。然后我们走进海边餐厅,看着大海,静静等待着美食。上菜啦,大龙虾通过碳烧后缩水很多啦,然后加上芝士碳烧,确实是美味的

虾头煲粥,庆幸不是潮汕那边的超大颗米饭粥,原来越南粥是像珠三角这边一样的,比较清肠胃那种,非常清甜。

炭烧生蚝,越南这边真是超特别,喜欢在生蚝上面放芝士,然后自己挤柠檬汁上去,口感不会太腻。

来越南前就听闻过要试试啤酒🍺,来一瓶“西贡啤酒”,VND 10,000一瓶,非常经济。可惜,觉得味道稍淡,还是珠江啤酒好喝。

Cheers 🍺🍺🍺

散步回酒店,听说越南雪糕非常出名,来一发。左边榴莲,右边百香果,纯果汁,正

Day 3 O(∩_∩)O ~~~

早上7点45分,挥别美奈这个像名字一样美的地方,坐上sleeping bus 回去胡志明市。来到已经中午了,也是通过导航步行找到酒店。胡志明市美奈物价高得多了,差不多的价格但酒店等级至少少一个,房间面积少太多。不过酒店就在胡志明市最繁华的第一郡,购物出行都非常方便。

胡志明市,又叫西贡,定位相当于我们的上海。很多没来过越南甚至只去过首都河内的人,都会认为越南非常贫困落后。这次酒店是在胡志明市最繁华的第一郡,好吧,安顿完过后,开始拿着地图漫步西贡。

西贡这个时候的天气跟广州类似,经常性下雨,又闷又热。道路相当容易辨认,旧城区中穿梭,最爱这个“咖啡之城”,每一个街角都是浓浓咖啡味☕。经过有一间非常出名的越南连锁咖啡店HIGHLANDS COFFEE ,类似于星巴克的经营模式,饮品好相似,不过价钱只是它的三分之一,大概VND30,000左右。其实出品不差,环境也非常好。

喝着咖啡继续穿街过巷,到达一个好多游人的地方,竟然就是统一宫,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进去。看见统一宫对面怎么有一个类似教堂⛪的建筑物,想拍拍看,走过对面。

走到正面原来就是红教堂,真是非常壮观,教堂的红砖听说当年是从法国运过来的。教堂外面的圣母像非常高,当然很多游人拍照,值得留念。

面对着教堂的右手边,大堆很多人群,原来就是中央邮局🏣。邮局正中间,胡志明画像,建于19世纪末。

各种明信片和邮票供游人购买,我一直都有集邮瘾,买了一套。

中央邮局隔壁是一条书店街,整条街不同风格的书店,非常多选择。这里也有很多纪念品出售,不过游客生意,不便宜啊。

走入便利店,越南最多的便利店是OK 和familymart ,而且极少本土产品,饮品和零食大部分都是日韩进口的。听说越南酸奶不错,买杯试试,奶味确实挺香。🐮

看见街边摊有现做越南春卷,帮妈妈看铺的小妹妹完全不懂英文,我的小计算器大派用场。小妹妹够真诚,没有因为我是游客坑我,老老实实的按VND8,000一盒。看着美味可口,当晚做了宵夜。

走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来到我日思夜想的粉红教堂⛪,上帝也有一颗少女心。

天色渐渐暗下来,是时候要找个地方吃饭啦,一场来到,没钱食法国菜,总得吃个越南菜。其实没有特别在吃方面做攻略,随便搜搜。正值下班高峰期,摩托大军又出现了。🏍🏍🏍

这是一家越南连锁老字号,主供越南菜品越南小食,相当于我们广州的莲香楼,北京的全聚德。游客众多,味道不错,价格可以接受但并不便宜。

胡志明市,越夜越精彩,一路上都是清吧,大排档,烧烤,越南菜,啤酒🍺,当地人,欧美客,热闹非凡,夜夜笙歌。

范五老街,世界背包客聚集地,也是我认识胡志明市的第一印象。这里满街都是旅行社,旅馆,餐馆,酒吧,特色店铺,游客,灯红酒绿。

特色旅游观光车“客先死”

Day 4 O(∩_∩)O ~~~

来到本次路程最后一日,本来想去湄公河玩,可惜报不上一日游。好吧,今天决定买买买,我一直都打算过来买油画,gogogo 酒店附近饮品店,除了coffee 有不少新式饮品,荔枝茶感觉好清新。

距离酒店最方便,网红手信采购地点---边青市场,又叫滨城市场。不知道是不是在广州看得太多了,一走进去就觉得是掉坑感,各种英语/普通话/广东话充斥而来。里面各式特产,工艺品等等琳琅满目,我很乐意买摆设,有些考虑到运输问题,只敢买磕不烂的。

买买买🛍

很多朋友好奇这些是什么?彩虹饭🌈,不同颜色不同味道。

中午了,路上经过另一老字号越南粉连锁品牌PHO24,听说奥巴马访越也是吃这品牌。

填饱肚子,往百盛广场出发。百盛广场一带商圈类似于广州天河,高档品牌林立。确实,胡志明市除了吃方面便宜,其他方面物价奇高。随便逛逛,继续吃美味冰淇淋🍦,VND 30,000。

终于在百盛广场顶楼发现超市,真是欣喜若狂,他们这边极少大型超市。永旺,日本超市,广州也有,当然规模比广州少太多。不过总算是个安慰,买买买🛍

继续往今日另一目的地出发---孙德胜街,胡志明市富人区,就在百盛广场附近。其实没什么特别,就是高端生活区,日韩人奇多,附近商铺看到亚洲面孔游客就直接来日文韩语。

继续往前走,很大的广场,看见有军人驻守,应该是政府部门。看看地图,原来是人民政府委员会。

越南军人是完全颠覆我对军人印象,无论是驻守政府机关还是普通交警,都是那么那么的休闲坐着,每人一杯饮料🍹🍹🍹

一群身穿奥黛的越南美女走过,其实我在胡志明市看到不少越南美女,上班族很多,这些绝对不是随便用钱买的“越南新娘”👰🏻。

委员会附近这座公寓,全部都是咖啡店☕,每一间不同特色,时间关系没办法去品尝了,听说夜晚拍好美。

好吧,夜色降临,是时候要回酒店拿行李到机场了,临走前到范五老街填饱肚子。没错,身上所剩无几,来顿开封菜。这开封菜真的性价比高,VND 73,000鸡块套餐,这鸡块🍗🍗🍗

酒店的帅气小哥帮我叫出租车🚕,帮我提行李,笑容迷死人,他们这边服务业真的好好。整个胡志明市旅程全程走路,现在时间太晚没办法坐公交车🚌,只能打车,是正规的38272727。机场其实不远,不过这边出租车表跳得比心跳还快,其实也会绕路。建议大家即使司机不懂英文可以开个导航叫他走,起码不太敢坑你。VND 148,000,接受得了,给了他2,000小费(笑死人)😄

再见了,Vietnam;再见了,Ho Chi Minh 。这次旅程充实且美好,越南国家外交跟中国不太友好,日韩是贵宾,确实一路上没有见到任何中国国旗标志,航空公司柜台除了越南本土基本上就是日韩航空公司霸占。但是越南人民对中国人还是那么的热情友好,一切都值得怀念。

2017-07-12 09:41

引用 依古比古 发表于 2017-07-12 09:4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