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壹百零一个香港——3天19站,一站一味(搭地铁玩香港)

安杰雷 (杭州) LV.18
2017-07-10 20:22 2241/16
  • 出发时间/2017-05-28
  • 人物/情侣/夫妻

一年中,第二次,没有小尾巴虫的,二人旅行,香港……

愚人节的决定

3月底的杭州,着实让人心生小怨。上午还是春日暖阳,一副即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架势,哪知傍晚便是乌云压顶,气温也就一夜回到解放前。
       没有了春日的暖阳,淅淅沥沥的雨水……并未入春的南方依旧冬日里特有的湿冷。虽在杭州生活12年,但骨子里北方人的体质仍旧略有脾气。没有了好天气,加之5月份的考试总是惴惴不安。于是微信→Mr Xie“找个时间找个地方,走走吃吃喝喝”。本以为Mr Xie会觉得我太冲动,毕竟月初才结束沙巴之行,可等来的叮咚却出人意料“行啊,你定地方,你看机票和酒店吧!”
       于是,趁热打铁,担心某人突然清醒悔之,于是当即搜索查看。因为假期、出行报备等各种原因,敲定香港。要说科技发达、大数据威力,虽有隐私侵犯之说,但携程APP恰就弹出端午三天,杭州香港往返,港龙航空,机+酒每人1700/人的划算套餐,而且酒店就在旺角,端午小长假早去晚回,一点都不用请假,这等好事,必需立马下单。这一天,4月1日。
       一个愚人节的决定,一次快节奏的机酒预订,粽子节,HongKong行~

千人千印象   万人万记忆

因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所以:一千个人眼中, 也就会有一千个香港吧。小时,香港于我是金庸、港剧。再大些,香港于我是时尚之都,待到此时,香港于我是美食圣地。人们因为经历对香港有着不同程度的接触,甚至不同的人生阶段,对香港的印象也在不断变化,甚至你每去一次香港,就会对香港有一个不同的认识,于你是A,于他即是B。然香港并不仅仅是非A即B的选择题,更多的是多选,又或者无解……
       SO,每个人于己而言,都是第1001个香港!但,香港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站点似乎并没有1000个,而游记又想以地铁站为圆心出发,那就第101个香港
      一站一港味,每一站都有独特的气质。

東涌綫

到达香港机场,不是团队的话,一般豪者出租或是专人专车,再者机场快线,我等本着节约精神的人,选择巴士坐到東涌(chong)之后搭地铁到达酒店。于是从机场乘坐S1双层巴士前往東涌。
       此次香港之行,从東涌开启……

【逛】 东荟城
       内地人最早对東涌耳熟能详,是因为这里的东荟城,早些年凡到香港游玩,第一站或最后一站,无论自由行还是团队游都必来东荟城扫货一番,因为那时候香港购物的确有价格优势,加之这是一个较大的奥特莱特。
       现如今,香港早已没有什么购物性价比而言,只多就是个免税而已。因为要从東涌中转,加之酒店下午2点才可入住,于是小逛一圈。除了在拉夫劳伦小有收获,其他品牌一概无趣,就连大小IT都实在是无法挑选出心仪之物。东荟城品牌较多,可以通过官网查询到各品牌分布楼层,到达之后有针对性地前往挑选。www.citygateoutlets.com.hk

【吃】大家乐
       作为大型shopping mall,东荟城在地下一层也有不少吃饭的店,或者也可在地下一层的超市买些速食。当然也可以通过东荟城2层的天桥通往对面的富东广场,这家综合商场吃饭的选择也不少,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翠华、大家乐等知名港式餐厅。
      在富东吃饭,能立刻进入港人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许多周围上班的人到这里点一份快餐,喝一杯奶茶或者鸳鸯,方便快捷是为了接下来抓紧工作。
      内地的奶茶再标榜港式,也抵不过香港本地人的随便一杯,一杯冰奶茶走冰,恍然大悟是在香港本土了

奥运站,如果不是此次入住的旺角帝盛酒店距离奥运地铁站不过3分钟步行路程的话,估计也不太会专门到此站下车。
       走出奥运地铁站,会经过长长的天桥,以及一个小型空中花园,这里在港人休假时,是菲佣小聚的场所之一。

【逛】奥海城
      奥海城,是这一带的大型综合商场。由一、二、三期构成,可想其占地面积之大。这里不仅有服饰、食肆,还有书店、电影院、电器城等。当然这里还有私人住宅区。时间有限,加之此行购物兴趣不大,所以未能前往,放一张网上图片。

【吃】添好运点心专门店(奥海城店)
       大家都知道的,香港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据说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哦。自成立之初就秉承“即叫即蒸”的烹饪原则,到香港不妨去下添好运,吃港式茶点,感受香港早茶文化。重点推荐“四大金刚”:酥皮焗叉烧包、香煎萝卜糕、香滑马来糕以及黃沙猪润肠。
      这家店就在奥海城二期G楼72号铺,注意实在外围哦,不在商场里面。

荃湾綫

女人就是这样,说是此行不设购物安排,但总是心有不甘,弯弯绕绕,总想逛一逛。
       出发之前了解到香港在今年2月底新开一处大牌汇集的奥特莱特——佛罗伦萨小镇,于是乘東涌线到达荔景站。

再由荔景换乘荃湾线,到达葵兴站,前往佛罗伦萨小镇。

【逛】佛罗伦萨小镇
       同样是奥特莱特,不过这里大牌相对较多,当然并没有全部开业,目前开业的只是Ferragamo、Furla、Armani、Lane Crawford、Kenzo、Folli Follie、Versace、Serigo Rossi、Prada。其中,prada值得一逛,东西比较多,还有一块miumiu区域。
         当然,因为香港寸土寸金,所以即使叫小镇,却并未如国内奥特莱特一般建造大气,不过一幢大厦罢了。
       前往:葵兴E出口,走扶梯穿过空中的玻璃走廊经过九龙贸易中心,在九龙贸易中心出来右转直走即到。

荃湾线是一条最能体现香港各个阶层的地铁线,这里一端连接我们在港剧中经常听到的,印象中已是郊区的荃湾,一端连接着时尚、金融中心区域的中环,这其中还有香港电影业题材经常涉及的油尖旺区域。
       当然香港公屋的聚集区之一,深水埗也在这条线上。

深水埗这一区域的大部分居民相对贫穷一些,基本为社会下层人士,老弱妇孺占该区的人口大多数。这一点从走出地铁口就深有感触,特别是夜晚走在这里,总是有些治安因素的担心。但却又最适合夜晚光临,因为这里有好吃的大排档夜市。

这里与以庙街为代表的油尖旺地区的越夜越旺不同,这一区的大排档没有那么吵闹,更像是辛苦工作一天的香港人彻底放松的夜宵场所。

【吃】爱文生夜宵大排档
       红色薄塑料桌布,门口大铁盆现洗碗碟,洗碗洗菜水直接流进门前的下水道。门前马路上站着三三两两拿号排队等座的人,看过白天的喧嚣繁华,眼下这一幕似乎更接地气。

【吃】新香园 坚记
      吃这东西,要么就很高端,米其林星级,要么就很市井,分散在国内脏乱差级别的街巷内,却有着让人难以言表的舒服的味道。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
      一份蛋牛治烘底,一杯奶茶,一天当中的任何一餐,这都是一份好搭配。

佐敦,似乎应该还在油尖旺区域内吧。香港的夜精彩除了灯红酒绿,似乎甜品也占了重要位置。经常看TVB的话,晚餐之后,他们经常会说“要不要喝糖水”。但我一直好奇怪,晚上吃甜品,为何港女的身材还都保持得这般纤细有致。

【吃】佳佳甜品
       佳佳甜品,因为发哥的光顾,加之成为米其林街头小吃推荐,而备受青睐。但也因此老细受到房东夸张加租,而被迫另觅他址,搬到现在的宁波街29号。

都说佳佳家的任意一款甜品即是美味,但我更推荐热乎乎的,特别是一碗黑芝麻糊,暖心养胃。在香港,入乡随俗,饭后吃甜品,心里甜蜜蜜。

终于,来到了旺角,首先有没有想到《旺角卡门》。

旺角,油尖旺的旺。位于九龙半岛中部。这里有新式住宅,高楼大厦,也有看起来略显破败的老式楼宇。一般来说,比较旧的住宅楼的地铺多为商店或餐厅。所以这里也是众多知名美食店家聚集地。

【吃】华星冰室
        冰室,从字面来看便知是一种售卖冷饮、雪糕、等冷冻食品的饮食场所,广泛存在于广州香港等华南地区。在过去,冰室与茶餐厅主要不同之处,是前者只卖小食而不卖饭。但伴随时代变迁,只卖点冷饮似乎已经很难生存,大部份冰室转向茶餐厅的运作方式,只是名字仍旧保留。当然冰室在过去也叫饮冰室,学霸们会不会联想到梁启超书斋“饮冰室”呢?!

香港明星似乎都更接地气,经常光顾简陋拥挤的小餐厅,由此餐厅的美食滋味可见一斑!这样的餐厅不讲究环境氛围,因为他们绝对是以食物制胜。Eason大力推荐的华星冰室即是其中一家。我们当时早上7点半 左右到达,就已经陆续有人在排队了,可见号召力。

华星冰室标榜用北海道3.6牛乳炒制的鸡蛋,再添加黑松露的这道美食一定要尝试,谁吃谁知道。一份黑松露炒蛋多士,一杯奶茶,港式早餐,足以满足你晨起的胃。

在旺角,以弥敦道为界,购物中心集中在东面,住宅区在西面。据说,旺角是香港人流最旺盛的地区,是本地人购物的热门地点,不少商店及饭馆均通宵营业,每逢节假日旺角地区车水马龙,堪称拥堵之区。

若适逢工作日,且出门较早,来来往往基本都是上班一族。早晨的旺角还是相对安静的,而且还能找到一些小美好。

然后,这里慢慢喧嚣起来, 越夜越旺,果真“旺角”。

觀塘綫

旺角,同时也是荃湾线与观塘线的换乘点之一。虽说同样都是在九龙地界,但很明显从太子站到尖沙咀站自成一派,以其为中轴线划分的东西两部倒是有些相似。
      在观塘线上,黄大仙名气最大。

【逛】黄大仙祠
        黄大仙祠就在黄大仙这一站。因为颇灵验,所以香火很旺。这里每人免费9支香,每个殿宇三支敬拜,除非解签,否则不需要任何费用。

【逛】黄大仙中心
       这个小型综合商场似乎是近两三年而起,13年到黄大仙祠时,这里还没有商场。整个购物中心外观与黄大仙祠倒是相得益彰,内部不大,没有什么知名品牌,但也物美价廉。

与现代购物中心相同,无论规模大小,标配即购物与饮食相伴。如果像我们一样,不想因为黄大仙祠人挤人,而一早出发的话,敬拜之后可以到黄大仙中心早餐饮茶。这里有大家熟悉并喜爱的翠华,也有在大陆感觉高逼格的翠园,但其实在香港,翠园也跟一般早茶店无二。(以下门面图来自网络)

【吃】美心·翠园
       翠园港式餐厅是香港美心集团旗下。这家店在大陆也开了些分店,虽说装修与香港无异,但不知为何价格却是高端路线,而且常常排长队,不知所以。

港人喜欢在周末和节假日与家人一起饮早茶,而且好的早茶店都要提早定位。
      一份报纸、一壶热茶、几碟茶点,不在乎多与贵,在乎的是与家人的那份亲近。

黄大仙的名头大陆人皆了解,但近几年同样有个网红楼带旺了观塘线上的另一个站点——彩虹。

之前有则新闻,说是台湾人评选出了香港十大热门拍照点,“彩虹邨”位居榜首。

【逛】彩虹邨
      彩虹邨,是香港颇具代表性的公屋之一。
     香港公共屋邨(音cun,简称公屋)是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兴建的公共房屋。之所以兴建公屋,起初是因1953年圣诞夜深水埗发生石硖尾寮屋区大火,令53,000名灾民无家可归。当时香港政府为了尽快为灾民提供安身之所,便火速在原址附近兴建徙置大厦(俗称七层大厦)。此后,政府又在港岛及九龙各处兴建黄大仙、老虎岩、长沙湾李郑屋等徙置区以吸引居所简陋,卫生环境较差的木屋居民入住,自此开始香港政府大量建造公营房屋。

据一些老香港介绍,早期的“彩虹邨”,外观颜色主要是由黑、白、灰组成,每一座的名字也不觉得有什么彩虹概念,除了红萼楼、绿晶楼、紫薇楼之外,其他如丹凤楼、金汉楼等等的名称,与颜色似乎并无关联。直到多年后才知悉,邨内七条道路均以彩虹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作为第一个字来命名,如红梅路、橙花路等等。

出彩虹站,经过一个人行地下通道,看到一所教会中学,就已到达彩虹邨。

彩虹邨,无需进入内部,在丹凤楼对面停车场,进入他们的二层篮球场,即可拍摄彩虹楼全貌。

一幢幢住宅多彩,就连这里二层的运动场也同样绚烂。

有许多成功香港人,都是从公屋走出的,包括我们熟知的许多香港明星。谭咏麟来自“健康邨”,刘德华来自“蓝田邨”。或许正是香港政府给予了他们有所居,有所定的安居,他们才能乐业,乃至成功

看过一篇报道,他们说站在“彩虹邨可以”远眺代表香港精神的“狮子山”,前辈们实事求是,坚毅而有承担的奋斗精神一直激励着很多香港人……

港島綫

观塘线过将军澳线,可到港岛区域,这一区域主线即港岛线。这条线上的网红拍照点有鰂鱼涌的“益昌大厦”,因《变形金刚》取景,因其仰拍角度而闻名,尤其夜晚拍摄,最能体现其气质。因某种原因,未能身临,借一张网图感受一二。

鰂鱼涌向西,下一站,北角

【吃】利强记鸡蛋仔
        同样是米其林街头小吃推荐,提到北角,最先想到的就是“利强记”,众多明星、食客推荐。不过虽说北角是总店,但店面也还是蛮小的,不然怎么与街头小吃匹配呢!

来到港岛区域,最容易走着走着就到海边。

【逛】ICAC
      无论TVB,还是香港电影,经常会涉及到的还有“香港廉政公署”,帅气地拿出证件“我们是ICAC”
      廉政公署是一个与所有的政府机关相脱离的独立的反贪机构,其职员并不隶属政府公务员架构,其首长廉政专员直接向政府最高首长负责。这地位一看就很牛!
      廉政公署总部大楼即位于北角

这一站,是购物天堂,有多家大型百货公司。
        崇光、时代广场、利园、希慎广场……
       据说铜锣湾购物区亦是全世界租金最贵的地段

【逛】SOGO 崇光百货
       我们到达当天,刚好是崇光百货店庆的最后一天。折扣力度的确很大,尤其是化妆品、护肤品,按照店庆组合套装来买确实划算。当然比起圣诞、年末大促的全城热卖还是稍有逊色。

铜锣湾是香港最繁忙的购物和饮食区,这里大都汇聚时尚之人,听说好多香港明星也都经常逛在铜锣湾。
        繁忙的人群,也着实把我吓到了。

走在铜锣湾的轩尼诗道,有没有想起汤女神与歌神的《月满轩尼诗》。所以说,香港的每一个地方,每一条街,总是因为香港发达的电视电影业,而让人有种很熟悉的错觉。

希慎广场与崇光百货,分居轩尼诗道两侧。希慎广场的品牌相对更潮范一些。

【逛】诚品书店
       台湾诚品书店在香港的第一家分店,开在铜锣湾轩尼诗道的希慎广场,这也是他们的第一家台湾地区以外的分店。

香港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但是走进诚品,似乎一切步调都放缓,这与铜锣湾街道的人山人海似乎是两个世界。

诚品书店位于希慎(Hysan)广场的8、9、10三层。分别为:知性生活、人文艺术、风格创意。
      也就是说这里不单单只是卖书,一些生活周边小品也囊括其中,这些小品被称为“诚品生活”。

当夜幕降临,铜锣湾灯火通明,又迎来另一番港味风景。

中环,也称中区,是香港的政经中心和高级商业购物区,也是多家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的所在地。

同样因为港剧,在香港看到阿 Sir都会比较兴奋。中环这一区看见阿 Sir的概率最大,而且这一区阿 Sir的颜值相对较高。

如果说,铜锣湾是因购物而繁忙,那么在中环人们的脚步却可以飞起来。香港不仅寸土寸金,人们的时间同样珍贵,忙碌的工作节奏进而带动双脚行走的速度。

不过作为游客,大可放缓节奏,欣赏中环各类新旧建筑,感受这一区的港味。

【逛】石板街
       石板街,其实叫砵甸乍街,位于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因其地面由一块块大石板砌成,故又得名石板街。这里有许多老旧的小店和摊位,十分怀旧,我们熟悉的电影《龙凤斗》、《无间道》等都有石板街的取景。

融合,这个词在香港最能得以体现。既有旧时光的港味,也不乏新文化的包容。

近些年,涂鸦风靡各国,已然成为一种全球化现象,具象的表现与抽象的意涵,使其成为表达人们内心的一种无国界艺术。
     《涂鸦香港》这本书就曾说“如果一粒沙可看世界,涂鸦就足以窥探香港的面貌。”

【逛】嘉咸街
       嘉咸街,因为充满着香港元素的涂鸦墙而成为炫爆朋友圈的网红拍照地。无论是不经意地偶遇,还是特意留念,拍照都需要等待。

这一面一分钟即可走完的壁画墙,却凝结了老香港的所有建筑风貌:高楼、窄屋、铁栅栏……

当然,作为中环街市区的内侧街道,嘉咸街也还是有着下里巴人一面。街上沿途有不少街边摆摊小贩,粮油杂货、鸡鸭鱼肉、瓜果蔬菜,生活不只诗和远方,茶米油盐才是日常。

【吃】豚王、兰芳园、沾仔记
        不知是不是为了方便周边上班的白领就餐,中环这一区出名的美食店着实有点多。
        奶茶鼻祖兰芳园,凡到港者似乎都要来“朝圣”;还有浓汤醇香的豚王拉面,都在嘉咸街这一带。

所以说,来到香港,只恨自己的胃不够大。下午茶,抛弃了蛋糕、只为米其林推荐的一碗云吞面。

热乎乎的面条,个大的云吞,一口咬下去鲜嫩的虾仁似乎要喷出汁来。只是搭配点单的柠檬茶却是利乐装,不是现泡杯装啊,my god!

【吃】Cupping Room
       这是我强烈要推荐的一家咖啡店,虽是无意进入,随便点单一杯mini white,却当场被征服。回来一查才发现,老板竟是是香港咖啡大师赛冠軍。咖啡的醇香无以言表,只有亲自尝试过才知道。正因如此,后面一天我们又特意来喝了一杯。

【吃】春回堂凉茶
         一杯咖啡,又或者一杯凉茶,我就说香港太融合。端午节,在香港,气温飙升,一杯凉茶也是应景。我们在买凉茶时,就看到两位外籍机长站在路边,一边喝着凉茶一边谈天,感觉他们喝的不是凉茶,而是espresso

【吃】盛记大排档
       位于中环史丹利街的盛记大排档非常出名。与春回堂凉茶铺隔街相望。这家店不仅受到美食家蔡澜先生的推荐,还因为《舌尖上的中国》更加红火。只是店铺周日不营业,我们到达当天就扑了个空。好在,他们家不只做夜宵生意,下午3、4点就开始营业了。

【吃】小雨天
       这家店没什么名气,是我们到达当天晚饭地。本是冲着盛记去的,怎奈人家周日不营业,于是就在盛记旁边的小雨天饱腹了。但是味道却出乎意料地赞,特别是鸡爪汤粉,不禁想起了甲米的味道~

人生苦短,胃就只有那么点大,怎能总是流连于米其林推荐呢,怎么也得整个星级,吃顿正餐吧。

【吃】龙景轩
       订好机票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e-mail龙景轩,订位子。
      一般来说,没有提前预订基本吃不到相对性价比高的午餐哦。龙景轩,应该是第一家米其林三星的中餐馆,坐标中环,位于四季酒店。服务自然没得说,至于口感,Mr Xie说的确能够吃出食物的层次感,配合上菜的速度与顺序,这一餐着实“落胃”,而且让人久久念之。

强烈推荐鲍鱼鸡粒酥、杨枝甘露,只有吃到这两个招牌中的招牌,才不枉提前两个月的订位~

四季酒店在中环IFC内,可以由此穿出,走向中环码头

【逛】中环码头
      叮叮车、天星小轮,到香港这两样充满着浓浓港式风情的交通方式一定要尝试。尖沙咀、中环和湾仔都有天星码头可乘坐天星小轮。当然在这之前,吹吹海风、找寻下TVB中因分手戏而多次出现的9号码头。

【吃】富豪雪糕
       悄悄告诉你个秘密,在码头最容易遇见富豪雪糕车。
       码头、摩天轮、雪糕,此时的香港透着一股可爱和浪漫的味道。

之后,折返,走去7号码头,天星小轮上船点。

穿梭于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可以说是一种质优价廉的观光方式。这里可以近距离游览维多利亚港。《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不过几分钟,便回到九龙,尖沙咀码头。足够大的海港城,便出现在你眼前,撒欢去shopping吧!

【逛】半山扶梯
       不要以为中环就此结束,我想说,别看香港不大,但中环真的很值得走走停停,这其中最适合的就是半山扶梯。我们对半山扶梯的熟悉,大都源自于《重庆森林》吧。正是因为香港地小,寸土寸金,所以楼宇间距不大,扶梯也紧靠楼宇,所以王菲在扶梯上可以偷窥到梁朝伟自也是写实的。
      扶梯从中环租庇利街开始,经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街、罗便臣街,到干德道终止。所以很多地方都可以中途走出来,去看看不同的港味。
     运行时间:半山往中环方向为6:00-10:00;反之则为10:20—午夜。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则由06:00-00:00皆为上行

扶梯,其实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规规矩矩搭乘完,随便选个口子走出,才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吃】翠华餐厅
     《志明与春娇》里有这样一句话“兰桂坊出来后,一定要去翠华”。
       兰桂坊,大家都不陌生。这里应该是最先被我们熟知的香港夜生活场所。香港白领下班之后大都喜欢happy hour,而兰桂坊这一带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香港酒吧文化。
        那么这跟翠华有什么关系呢?因为位于中环的翠华餐厅,与兰桂坊位置临近,许多搭讪女生的男生,便在酒吧时间结束后,借着吃宵夜的名头,与刚认识的姑娘们去翠华坐坐。如果说酒吧灯光昏暗,那么翠华餐厅的光照足以让男生看清女生的模样。所以“兰桂坊出来后,一定要去翠华”的意思就在这里了,翠华也就成了一面“照妖镜”。而中环这间24小时不打烊的翠华,不知目睹过多少男男女女。

而每次来港,翠华的菠萝包和奶油猪是一定要有的,哪怕不坐下来,只是打包也好。

【吃】一乐烧鹅
        烧腊,是知名的粤菜之一。到香港,怎能不吃这地道美食。而米其林一星,一乐烧鹅就在中环。

这次到港,所有的美食店,几乎都没等位,走到即被领进,坐下还未点单,门口就开始陆续排队

烧鹅皮脆肉嫩,入嘴满口油香,但丝毫不觉得油腻。Mr Xie的豉油鸡饭也很不赖。

一天结束,谋生的香港人下班之后并不都去happy hour,更多的还是回家烧饭,享受一家人吃饭聊天的幸福感,此时的中环好多街道都特别安静。

内街的一些铁皮屋也都关门休息。这些充满着老香港风味的铁皮屋似乎讲述着另一种香港故事。

中环之西,上环也。

荷里活道,鸭巴甸街35号,两幢青白相间的5层楼宇,清新之风,创意之地。

【逛】PMQ 元创坊
      元创坊,是香港的一个创意中心,大概相当于北京798的概念。这里集合了很多有趣又特别的小店。分居于两幢楼的不同楼层。这里的小店大都颇具想法,也因此很有特色。在这里可以集思广益、发散思维,不定期还会有许多主题创意展览或者话剧演出等等。

元创坊位于街道内侧,处于半山腰,加之大树成荫,整个园区透着丝丝凉意。

很多人了解元创坊的前身是香港已婚警察宿舍,而这里同样也是一处历史建筑。这里曾是前中央书院,孙中山在1884年至1886年间在该校就读。1951年改建为已婚警察宿舍,2010年开始筹划发展为标志性创意中心,于2014年开业。所以不妨到地下一层,看看遗迹以及那些老照片。

我记得之前几次到香港,港岛线就到上环戛然而止,现如今不仅修好了金钟换成海怡半岛的线,方便去海洋公园和海怡工贸的人,而且港岛线一直西进到坚尼地城。真是方便许多,不过距离我们上次到港也已4年……

这一站,只因为一部TVB剧《僵》。这一次并不是跟着港剧逛景点,而《僵》除外,西营盘除外。

【逛】《僵》邢活着的“夜吾夜”
     《僵》是郑嘉颖近几年来难得出演的一部港剧,不死之身的郑嘉颖经历多个朝代,改名换姓,至今。展开一场僵尸和不死人的杀戮漩涡的故事。要说,香港的编剧们真是脑洞大开,可以借鉴国外僵尸题材,融合当下时装元素,还蛮好看。而郑嘉颖的“夜吾夜”小店的取景地正是西营盘地铁站的一家小酒吧

这里不过一个小小的弄堂,因为是夜晚营业,所以白天显得格外安静。

港剧涉及的题材真是千千万万,拍摄的职业也是360行皆有。虽说香港不大,但每一部电视电影的选景都恰如其分。想象一下,夜深人静,配合特效与音乐,西营盘这地还真适合僵尸出没。

不知从何时起,到一地游玩,参观当地著名学府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港岛线向西运行,倒数第二站,“香港大学站”

【逛】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即我们口中的“港大”,是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
       从地铁口走出,乘电梯上行,可直接接入港大。

走进港大,不妨先去他们校史馆了解它的前世今生。也可以参观下这其中的馆藏,看看与内地不同的文化。去这里每一幢都有命名的教学楼逛逛,了解一二,都是不错的选择。

清幽的环境、安静的氛围,走进校园,整个人都可以沉静下来,慢慢走、慢慢想……

在港岛区走累了,不妨就近找一站,没目的地,搭乘一辆叮叮车,感受老香港的风情。

叮叮车行驶的路线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途径西环、上环、中环、湾仔。..太古、筲箕湾及维多利亚港沿岸,它实际上是一种双层有轨电车,由于开车时司机踩到踏脚车子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所以俗称为“叮叮车”。而全世界也只有在香港岛才能搭乘。在香港,叮叮车是与天星小轮、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機場快綫

从港岛线的中环站,步行即可到达机场快线市区始发站:香港站。

机场快线市区到机场的站点依次为:香港站、九龙站、青衣站、机场站。其中,九龙站和香港站可以办理预值机和行李托运。适合 最后一天晚间离开的人们,酒店退房后,到九龙办理好值机,没有行李的拖累,可以洒脱逛市区。

九龙站,在这三天去过的地铁站来说算是比较新的,也比较干净的,当然也是最大气的。

九龙站,可以自助购买机场快线车票。没有机场快线票无法进入机场预值机区域哦。

【逛】ELEMENTS(圆方大型综合商场)
         “上善若水任方圆”,方圆意为天地间,在九龙地铁站上盖的这个大型综合商场不仅取名为方圆,而且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命名商场的每一个楼层。
         从九龙地铁站可以直接乘扶梯进入圆方综合商场,这间商场汇聚了多家奢侈品牌,高端餐饮,同时这里还有跨城巴士站、溜冰场、电影院,整个商场十分大气,空间距离充足,可以说是一个室内商业街。

这里的跨境巴士一般是到广东省内多地的,这里也可以寄存行李。如果不想跑来跑去,在这里看场电影再去机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兜兜转转,要回家了。香港机场,再一部TVB剧《冲上云霄》。

【逛】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区
       香港国际机场的吞吐量和客流量,我想于世界上来说,绝对可以排在前几位。而且这里可以提前24小时办理check-in,所以也可以早点到机场,托运行李,办理好登机牌,通过安、边检之后,好好逛一逛离境区这个“大商场”。
        免税店就不多说了,万宁可以买些日常生活用品,比内地便宜一些,最要推荐的是迪士尼商店,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满满的人哦。每样都想买,在这里给虫小朋友选了不少米奇的锅碗瓢盆。

至于吃饭嘛,自然也有很多选择,翠华档位可是长长的队伍。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儿童游乐设施的必需配套。

此行,基本都在九龙和港岛逛悠,十足的搭地铁玩香港
      此行,感觉开了一辆火车来港,  逛吃,逛吃,逛吃……哪怕回杭飞机上还是吃个不停

3月,萌生出行念想。4月,订好行程机票。5月,到港游玩。6月,整理此行照片。7月,写好香港游记。
从初春到盛夏,从计划到成行,这是我眼中的第101个香港
紫荆花开20年,港味、港情、港范er……
愿越来越好!

时间浪费在旅行中是幸福的

☆【沙巴·亚庇游记】虫の行:3又1/2再入风下之乡
☆【仙本那·马达京游记】仙境,本就,那么美——马达京,遇见即是美好
☆【歌诗达邮轮·日韩游记】虫の行 小小水手的航海日志
☆【泰国·甲米游记】虫の行 去甲米过一个萨瓦迪卡的2岁生日
☆【新疆·北疆游记】虫の行 32个月游大美新疆
☆【上海迪士尼游记】虫の行 乐园篇:对上海迪士尼 SAY Hi !
☆【上海乐高探索中心游记】虫の行 乐园篇:上海乐高探索中心
☆【长隆野生动物园游记】虫の行 乐园篇: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

本篇游记共含11994个文字,19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是向回归20周年献礼吗

2017-07-11 15:16

引用 Madelei 发表于 2017-07-11 15:16:12 的回复:

这是向回归20周年献礼吗

回复Madelei:恰巧吧

2017-07-11 16:12

引用 孤篇压全唐 发表于 2017-07-14 11:32:42 的回复:

回复孤篇压全唐:谢谢喜欢

2017-07-14 15:18

2017-07-15 18:35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7-15 18:35:3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喜欢

2017-07-15 22:27

好实用的游记

2017-07-17 22:1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7-17 22:16:23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喜欢

2017-07-18 14:11

引用 安杰雷 发表于 2017-07-18 14:11:18 的回复:

谢谢喜欢

回复安杰雷:客气了,好友记,人从爱

2017-07-18 14:1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7-18 14:11:50 的回复:

客气了,好友记,人从爱

回复橙Sir:

2017-07-18 14:12

引用 安杰雷 发表于 2017-07-18 14:12:35 的回复:

回复安杰雷:加油,多上传好,精彩游记

2017-07-18 14:1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7-07-18 14:13:07 的回复:

加油,多上传好,精彩游记

回复橙Sir:努力努力,加油加油

2017-07-20 09:04

引用 安杰雷 发表于 2017-07-20 09:04:17 的回复:

努力努力,加油加油

回复安杰雷:upupup

2017-07-20 09:04

引用 安杰雷 的图片:

可惜没有《大江大海》

2017-07-22 19:35

小姐姐 这个是在哪里拍的

2017-08-04 16:46

引用 . 发表于 2017-08-04 16:4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