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津门后花园----记2017年端午节天津蓟县游

• 出发时间/2017-05-28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的话

照片就是我这次出行的主要三个景点。

此次动笔离出行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一是因为单位莫名把蚂蜂窝封了,不能见缝插针的写了;二是生病了整整一周,而端午节出行的遭遇应该正是生病的核心原因

小假依然是一天半的行程。

听我徐徐道来。

蓟州区,别看隶属于天津市,实际上离北京更近,就在北京东,平谷边上。
蓟州古称渔阳,这块古老的土地有五定国都的历史。

蓟州区主要有盘山风景、黄崖关长城,梨木台、八仙山等多个旅游景区。其中,盘山为5A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梨木台是4A。
蓟州区内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千年古刹——独乐寺及白塔寺、鼓楼、文庙、公输子庙、关帝庙、城隍庙、天仙宫等文物古迹。

北国亦有神农架,秀幽古野梨木台。

梨木台,景区内峰林峡谷雄、险;森林景观秀、幽;潭、瀑溪水长流;藤萝攀援缠绕,形成了奇特的自然风光,被专家学者誉为“天津神农架”。这里地质景观奇特,是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典型的石英岩峰林峡谷地貌,自然形成岩画岭、登天缝、五指山、万卷天书等地质景观。

可惜了南方大雨,北方可算旱了很久。本来水气缭绕,仙气逼人的梨木台除了起初的一点点水外,滴水未见,少了不少灵动。
加上这一天的天气炎热,爆晒,可谓对体力的挑战。

这里有两个停车场,GPS导的是离景区近的,可当导航与路标有出入时,当然就选择路标,所以我们停在了较远的停车场。时约8点半。

梨木台成人门票95元,含从停车场到景区门口,再换乘到景点的往返4段车程。如果是住里面的农家院,有另外的门票价格。

第一段车程,很漂亮的小“火车”,让我想起来当初去“水洞沟”的观光车,虽然完全不一样。

走过不短的“石英岩峰林峡谷”

来到第二段车站,听着风吹铃铛响,看着可爱的小“二哈”,排着悠悠的长队......

第二段车程会甩过甚为奇特的景观“天缝”,即本游记第一张照片。如果想登天缝,就先不用选择坐车了,象我一样只是看看的话,可以返程时让司机停下车,再步行至第一段车站。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老妈老姐发现进入了我的镜头,立即摆好姿式,当我的风景。

如此“天缝”,登上了它,估计后面的景儿,就不用赏了

第二段车程,到达小九寨景区。

刚下车,老妈老公止步于此

这里要是有了水,该是怎样一幅美景如画...

引来的涓涓细流,天然的冰镇瓜果饮品;天气炎热,来一碗大碗茶,落落汗...

带病仍坐陪的小月,止步于此

没有水景,好在山景也有特色;

我和老姐的尖峰小队,止步于此

返回身,前进中忽略的景色依然精彩

依次汇合,返回停车场,已近一点。

在返程的车上,五指山就在眼前,可是抓了几张,也没拍好,盗一张吧。

住宿

之前订好的,要在镇里住的,选择了这里的老字号宾馆----渔阳宾馆。我们到这里时,1:30左右,宾馆里的餐厅均已下班,好在在镇里,吃饭还是有些可选的。我们选择了宾馆往东1公里左右的一个临街的饭馆(没记住名字、没有照片),吃的烤串和凉菜,味道不错。主因是太累了,天气太热。

吃完饭,大家都要歇息,而我怕一歇就动不了了,和老姐逛了独乐寺,而其他人真的就没动了。

这家老字号,真的不太行呀。

房间和卫生间到是都很大,但床不舒服,洗澡水太硬,打到身上很痛。
早饭差的可以,什么都没有,还是在相对较好的贵宾楼餐厅。虽然肯定能吃饱。但盘子上全是油,都不知道怎么洗的,小虫子还乱飞

故事继续中,我第一次用携程的闪订,免押金,不用等查房,我都走了二话不说就扣了我50元。打电话询问,原来是老姐的头发把浴巾染了,好吧,我认了。
可因为自己不小心,忘了收枕巾,等想起再次打电话时,对方却说没有发现。一个挺大的枕巾,没看到,浴巾脏了第一时间发现,真是厚此薄彼。这件事我也认了,确实是自己的问题,回来立即买了20条一次性枕巾。

古刹独乐玉观音,千年一笑渡众生。

独乐寺坐落在渔阳古街西侧。

渔阳古街实无意思。

独乐寺虽为千年名刹,而寺史则殊渺茫,其缘始无可考。最早可追至唐代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安禄山起兵叛唐并在此誓师,据传因其“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而得寺名。

独乐寺山门和观音阁为辽代建筑,其它都是明、清所建。
主要参观:山门,壁画,观音阁,韦驮亭,乾隆行宫...

先看看这三幅字:
此“独乐寺”出自明朝著名权臣严嵩之手,作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虽其“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但文化水平还是有的。

“观音之阁”说是为李白所书,不是可追至贞观年间嘛。

此匾为咸丰帝所写。

寺内现存最古老的两座建筑物山门和观音阁,皆辽圣宗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

山门是入寺的主要通道,面阔三间,进深两间,中间做穿堂,前两稍间是两尊辽代彩色泥塑金刚力士像,后两稍间是清代绘制的“四大天王”彩色壁画。

独乐寺山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造型生动古朴为,辽代原物。

主体建筑观音阁,是一座三层木结构的楼阁;因为第二层是暗室,且上无檐与第三层分隔,所以在外观上像是两层建筑。阁高23米,中间腰檐和平坐栏杆环绕,上为单檐歇山项。

阁内中央的须弥座上,耸立着二尊高16米的泥塑观音菩萨站像,头部直抵三层的楼顶。因其头上塑有十个小观音头像,故又称之为“十一面观音”。面容丰润、慈祥,两肩下垂,躯干微微前倾,仪态端庄,似动非动。虽制作於辽代,但其艺术风格类似盛唐时期的作品,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泥塑佛像之一。

独乐寺行宫,建于乾隆十八年(1753年),又称乾隆行宫,是清代皇帝去东陵谒陵途中小憩的地方,也是天津地区仅存的一处行宫。

行宫存有正殿一层,附属建筑三间,现恢复回廊十四间,垂花门一座,使行宫独立成院。

内存乾隆碑刻及诗篇。

这是在古街东头的,渔阳鼓楼。

话说,这两天,除了吃了顿烤串,都没有正经吃饭。

我和老姐在阳光的照耀下,居然走回了宾馆。太热了。虽然不到5点,仍然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上,吃完了马马虎虎的早餐。这时天是阴阴的,还掉了两滴雨点,开启天气,明明没报下雨嘛,踏实的前往盘山 。

乾隆巡游到盘山,诗言不再下江南。

盘山为国家5A级景区。该景区始记于汉,兴于唐,极盛于清,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家文化与皇家文化共融的旅游休闲胜地,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于此,清乾隆皇帝,先后巡幸盘山32次,留下了歌咏盘山的诗作1702首,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

先看下导览图吧。门口的导游推荐我们,先乘坐光观车+挂月索道上山,下山可直接走下或坐云松索道,然后入胜索道的路程一定要步行下山,因为主要美景均在这一阶段。

非常好的路线设计。前前后后的风景均看到了。

人算不如天算。经过漫长的车程,堵......中间还要换辆车,终于来到了挂月索道的站台。

看看这队排的......

索道风光

步步前行   步步美景

来到山顶,话说,我很少能登到山顶

雨,时下时不下;空中的云,已经黑黑的压了下来;

我自认为此两张照的不错,完全能融入风景中,

突然一道闪电,划破天空,亮亮的,还红彤彤,虽然没有照到,但就冲这一副美景,不虚此行。

雨,说下就下了起来......

伞和皮肤衣完全不管用了,一次性雨衣、雨伞、方便面......平台的小卖铺,狠狠的赚了一笔。雨中所有的索道都停运。

一小时后,雨慢慢的停了,挂月索道启动,排了长长的队伍,可我们将要坐的“云松索道”却因为遭到雷击而停运,多次问询无果,我们决定带着老妈走下山。(因为停车位置及路况,觉的原路下山时间无法预估)

雨后,山路湿滑,老公一路搀扶着老妈,这么温馨一幕,让我感动至今。

下山的风景

回过头来,览车已经恢复了,老妈实在太棒了,可也实在太累了。这里是云松索道的中站,离终点只有3分钟的车程(全程28分钟),我们选择让老妈坐了览车。

在入胜索道汇合后,我们无一人选择再走下去,全都坐了览车,已经累不可支了。

3点半左右,我们终于下得山来。

可怜我的老公,扶着老妈下山可比自己下山累多了。还要开车回家累坏了。

简简单单的写完游记,离出行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离动笔也过了三周了。

天气已经变换,变为了多雨时节,如果现在可以去梨木台的话,应该美的不得了。当然,安全为上。

但愿写游记这件事仍能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