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 | 泰山 - 与爬山有关的日子

三囡 (上海) LV.18
2017-07-10 20:47 3472/25
  • 出发时间/2017-04-15

时间真是把杀猪刀,谁能在记忆的虎口脱离危险....

泰山简笔

(一)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小时候一直念叨的三山五岳,又多集了枚泰山

泰山的期望值快低到尘埃里了,几乎所有人都对我说,泰山不好玩。

土生土长的山东汉子二哥说,五岳之首那是个尊称,你别想多了。(知道我没历史底蕴)
山东打了四年游戏的咸鱼说,我都去过三遍了,没什么好看的。(第三遍你一定是坐缆车的)
楠姐说我妈刚爬过呢,结论是不如黄山,不高不大不上。(和黄山比...这真的好吗...)
果子狸同学,就啥也没多说,只是叮嘱我去半山腰坐缆车。(可我并没有)

不是我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对于从小浸淫中华旅游文化的三囡来说,四大石窟,三山五岳,那都是旅游界至高的荣誉啊!

传统旅游景点 = 人人人人人
好玩 = 冷门、新奇、猎奇
好像也有几分道理。年轻人们的眼界随物质丰富愈加膨胀,东南亚斯里兰卡是起点,欧罗巴深度游是标配,动辄去日本看樱花看枫叶看落雪,护照上没个美帝10年签真是件羞于启齿的事。

哎,可我怎么还没在火山口看过日出,没去印度洋太平洋上的不知名小岛生活,没开过飞机没跳过伞,没穿过无人区…..

算了,我先去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吧,去你们看不上的泰山,看人山人海,昂首阔步,不留一丝遗憾。

(二)
第一次爬泰山,肯定选择最经典的红门登山线,不走红门而选择东线天烛峰或者西北线桃花峪的朋友,我觉得你们一定非常有想法,so我也没有任何建议…走过红门想再走东线天烛峰或者西北线桃花峪的朋友,我觉得你们一定是老司机,赶紧分享出来啊!否则我这辈子不想再去第二次泰山了。

泰山红门路线的,不需要什么攻略,关键是想要清楚到底从红门老老实实爬上去,即红门 – 中天门 – 南天门 – 天街 – 玉皇顶,还是去天外村坐车到中天门,再缆车直达南天门

天门到南天门这一段究竟有何玄机,需要开个车造条缆车造福全人类呢。爬完之后我知道了,首先从红门至中天门这一段,平路居多,坡缓道宽,除了几个道观,其余的景致无聊到让你怀疑人生也怀疑五岳的排名。至于中天门到南天门这一段,则难度陡生,拥有整个泰山最艰难的十八盘山路!想象一下抬眼就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和蜿蜒看不到头的台阶,想象一下你痛不欲生的膝盖和汗流成河的后背,想象一下古代皇帝走的正是你走过的步道(也不知道是不是被人轿子抬上去的呃),为了封禅祭祀,真是豁出去了呢,天地为证,日月可鉴…你,做好准备了吗。

我的选择,自然是从红门起始全程爬山。除了黄山是和99%的人一样坐缆车,爬其他的山我还不知道缆车是啥滋味呢(摊手)。怎么样,感受到一种不作死就不会死的气势了嘛!别慌,我早有一手准备,在山顶已订好住宿,上头有房,心中不慌,慢慢悠悠地爬就是。

泰山入口处买了根最便宜的登山杖,据说手臂的助力会让人爬山轻松三分之一(此处为虚数)并保护膝盖。对着山下的小店小铺挣扎半天是不是要寄存电脑,最后还是作罢,我怕下山电脑滚蛋我也滚蛋了。包里除了电脑,竟然还有毛衣,可四月天的北方,完全没用上!怕冷的同学注意了,山上有租军大衣,日出日落请安心。

拉拉杂杂带的东西不少,对了还有比如说水。我带了一瓶半,大半瓶水和大半瓶脉动,脉动乃爬山居家的最佳伴侣。天并不热,如此配置可一路坚持到山顶。

爬山童子功犹在,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西神门,天街,玉皇顶,日观峰,走走歇歇走走,早上十点多开工,下午四五点左右到顶,总计耗费六小时。

OMG铺垫这么长,爬山过程咋一句话结束鸟!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嘿嘿。So别问我有啥感想,横竖横咬牙爬呗!没有什么挣扎或者心理波动的,生活如此烦乱,还不乘爬山的宝贵的几小时坠入真空地带,让大脑放空。千万不要思索人生,不要拷问灵魂,不要随便掏出手机,不要没事抬头念天地之悠悠。

爬山这件事就是唯结果论的,没有一心一意要死要活爬到顶,不足以谈美景。

山脚下,牌坊,道观,碑林,石头上篆的字,二哥提及的历史底蕴来了,不愧是泰山,果然是泰山

走过好长一串的台阶才看到的,一路都在感受泰山浓浓的道教气息。

第一个坎,中天门

在中天门往下看,好多人。

天门往上看,更多人,我滴神...莫不是传说中的十八盘!

果然凑是那传说中的十八盘!前面都是开胃小菜来的,让我舒展下老胳膊老腿,撩起袖子摩拳擦掌,呀嘿!

不管官方排名啊,五岳里面泰山华山在民间的呼声算是旗鼓相当的。我的感受呢,泰山这人山人海和华山不相上下,但总体难度仍略逊一筹。坡即使陡,道还是宽的,也可能今天我状态比较好,也可能白天较之夜爬身体会更舒适一些(华山夜爬想到要吐)。

第二个坎,南天门。接下去便轻松随意向山顶进军。

过了天街,密密的人去向玉皇顶,即最后一道坎。

回首来时路,人人人人人。

登顶之前会经过碧霞祠,此为全真教道观,顿时觉得逼格不一样了!

这便是在泰山顶下榻的宾馆,旁边是泰山天文台,自成一道风景线。

(三)
不多说了,静静享受泰山的余晖,日暮,至天色晦暗,极美,极温柔。我觉得胜却日出无数好嘛!(当然我看到的那根本算不上日出....)

这是一对借摄影之名的男女!

这是一对好基友哦。

(四)
泰山顶上住了一晚,住的是700块的房间,也不算亏待自己。虽然最后没有看到日出,可是日落的山也不太能见到不是么。blue hour时分的泰山,是很美的,所以就没什么遗憾了。

为了看日落或是日出的代价是只能在山上将就一晚,这住宿条件真的一言难尽,床单染着黄渍,独立卫生间是有的但灯又是坏的,没有拖鞋,有我也不敢穿吧。索性不洗澡了,穿着出过汗又干透的快干衫合衣而睡,非常不安稳,第二天头痛。

当然也有1,200的房间,可以洗热水澡有干净的床单,没有预算,作罢。

晚上吃完饭在日观峰附近闲逛的时候,发现有人占好地形搭了帐篷,有人借了军大衣倚着石头休息,不知道是不是准备捱一夜。相依相偎在太阳落山前后还是非常浪漫的,但是到了深夜里,那不好受的滋味我体验过,山顶寒气重,体感特别冷。比较好的是至少有个床铺,200一晚,泰山顶上吃的真不算贵,但住宿依然是极其稀缺资源。而看天气预报是可能要下雨,忽然连带着觉得自己也在发神经,早点下山不好么,哎。

又想起以前的自己尚未开始苟且囊中羞涩又一心要去远方,可以徒步几天不洗头洗澡,河水煮面又洗脸毫无压力,反正那时候也没有隐形眼镜,不敷面膜不会死。

因为找不到便宜的住处于是选择彻夜登华山,带着大姨妈爬到死去活来。租了军大衣在冷风中等着日出,挤在人群中其实看不到什么,后来日出升起来了,我觉得自己的最后一口真气也快被耗尽。日出有那么美么,不明白大家在欢呼什么。

就是那么讽刺,我其实特别讨厌早起,也不喜欢拍照,完全没有看日出的理由啊。可还是看了那么多次日出,被动的,主动的,迁就的,乐此不疲的。

还有坐24小时硬座去北京,以及买无座去西安!天哪,这个记录是不会被打破了。那时候我已经上班了,工资也不算太低,简直难以置信,觉得自己和民工无异,非常苦中作乐,非常乐,带着怨。

幸好不用再这么吃苦了,虽然那时候也很快乐,虽然这一晚还是有吃苦的错觉。

所以除了知足,我还是要继续苟且,努力苟且,为了远方,长长久久。

对了,第二天果然没有日出,四五点的时候就人潮涌动,人群快挤到石头上去了,真怕他们掉下来。我非常非常怂地站在房间外面的阳台等了半小时,看到APP上显示太阳已升起,有种松口气完成任务的感觉。

下山前转身一眼,魔性的天空。

华山嵩山一样,下泰山我选择坐缆车。
为了你的膝盖,为了你的运动生命,请选择缆车请选择缆车请选择缆车!

与爬山有关的日子

(一)
1998年,暑假,我爸带我接连爬了庐山黄山九华山,爬山的阈值就此提高。

庐山是第一站,淋雨严重地感冒了,难道学诸葛亮出师未捷折戟沉沙了? No, No,No,这点小意外是难不倒这对老法师和小法师的。

我们改变计划取道武汉,好好休养两天。那时候还没有鸭脖子,我爸算是鼓励我努力养病吧,天天带我吃肯德基,恩,亲爹啊。小孩子病好了快,然后一鼓作气就拿下了黄山九华山

黄山是坐索道上的,看看松,看看云,又爬了几下,就到天都峰脚下了,我都没感觉呢。我爸背着包,对我说走不动不去了吧。没修索道之前他自己来过两次,一定是觉得这次不用玩真的了吧。没想到小孩子不好忽悠,我心里想着大人真没用,多背个包就走不动了,又一想这不白来了么,明明去之前告诉我最高莲花峰,最险天都峰,怎么一个都不去了呢。于是说,那我自己上去看看,就疵溜往上爬了。轻装嘛,又没有包,爬得快的很,当然也没有手机。只是越往上风越大坡也陡,我紧紧抓着锁链匍匐前行,特别惜命的感觉,至于上去了还下不下来的问题早抛到脑后了。

大风中到顶,还是一身汗的,坐着吹吹风,心里小得意来着,再原路爬下去会不会太亏了!这个时候我爸恁喘着气出现在我面前,原来他是真的爬不动了,包给挑夫送到前面的出口,自己还是上来寻闺女了,不愧是亲爹。我脱口而出,包被拿走了怎么办(摩羯座)。我爸淡定地说,还没给钱呢(双子座)。

然后两个人在山顶上了吃了天价的八宝粥,我心想,总算没白来啊,但是,真没什么可看的!唉,因为那天天气不太好。小孩子心思简单,以为爬山就是爬山,是过程也是结果,根本不在乎能看到什么。

(二)
从2009 到2010年,从春天到秋天,和一群年轻而自由的小伙伴,足迹踏过大嵛山,楠溪江(这是混进来凑数的),东白山太白山华山

终于挣钱了,把钱花在路上真好。No, No, No,其实一直在穷游,没花几个钱,钱还是可以省下来买房子滴只要你买的早,真好。

那个时候连续加班通宵屏到周末直接去爬山...
那个时候坐过夜大巴一夜无眠醒来直接去爬山...
那个时候挤无座火车一夜无眠醒来直接去爬山…
那个时候爬完一(半)座山一夜无眠直接去(夜)爬另一座山....

我怀念的不是那个时候的青春,而是体力和热血。有一阵穷游的文章铺天盖地,又被迅速打压得厉害。有人说只花这么点钱怎么会玩得好,有人说女孩子一个人上路不安全。我不赞美一人行,不关心花得多与少,不抨击安全问题,这都是成年人的个人选择问题。但我发自内心羡慕一点——这是年轻人才有的体力啊!

这么些年,也兜兜转转了一些地方,我对两句话理解地愈发深刻,一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二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都是大白话,却是旅行的真谛。所以要走下去,要一直在路上,就得靠这两句话。区别是前者走高,后者走低,若还能原地满血复活,若还有一丝鸡血狗血残存,请好好珍惜。

(三)
2013年,嵩山。和我认识的最最最聪明的果子狸一起,这个最聪明包括一切的男人、女人。虽然在上海的Top1大学里她不是Top,在北京的Top1大学里她也不是Top。但这就是我的私心,并且百分百认同果子狸特别讨打地说“上海人的地理历史是有多差….”,唉,其实是上海人民给我们寝室背锅了….

我俩手拉手从北京出发,开始了中原奇遇记,在郑州听豫剧买睡衣,在少林寺坐摩天轮,在嵩山一边吐槽一边打气。关于嵩山的槽点,那真是能绕地球九百九十九圈呢。

嵩山,那是一座开门见山的山,一过检票口没有那九曲十八弯的把戏,仰头直接几百级台阶伺候;

嵩山,那是一座朴实说教的山,纵观少室山千里,永远在介绍其石英岩地质,二氧化硅和玻璃是什么鬼,神仙故事美丽传说连影子都没有,让我等努力辨认与意淫石峰形状的游客情何以堪;

嵩山,亦是座不太traveler-friendly的山,虽是港中旅合资公司的运营,可这投后管理颇不到位,距离嵩山少林整体打包上市的目标尚有距离。
1)景区内标识不清,无重要景点名称,无距离或方向的标志,浑浑噩噩竟到终点。
2)垃圾桶和小卖部一样少。
3)接驳车无组织无纪律,从少林寺方向爬少室山,得走无营养的3公里路才到山脚,完全看不见接驳车标志。
4)从嵩阳书院到嵩山太室山,有一条小河挡隔,明明是直线距离,却必须绕一大圈,整个人都不好了。
5)嵩阳书院到底几点开门是个世纪难题。问了嵩山售票的人,答七点到七点半。最后我们到门口才揭晓答案,是八点!这是有多free style。

——  以上摘抄自我的嵩山笔记,一二三四一定是写报告写习惯了,读着不禁哑然失笑。不知道四年后是不是有所改进呢。

虽然这是座数得上手的无趣的山,可果子狸同学就此集齐五岳可以召唤神龙啦,三囡同学还需努力。

(四)
一些零碎的,某一年去北京蹭果子狸的寝室,爬了香山;某一年去福州出差的时候爬了太姥山(这个特别推荐);某一年元旦去三清山看雪,没有看成。

扮指头算算,爬过的山远远多过去过的岛,连去大嵛山岛都是在爬山呢!

穿得美美的去海岛?No, No, No,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两日攻略

【交通】
天津出发,因为当时在天津出差。
实际用了两天半。时间似海棉,我看挤一挤其实两天也可以的。只要两天,真的只要两天,两天你买不来吃亏,两天你买不来上当…..

D0
天津南 – 泰安,高铁G23,17:36 – 19:00,159.5元。泰安高铁站打车到华美达酒店,20分钟,8公里,17元。

D1
早上九点半从酒店打车到红门,6公里,14元。十点开爬(门票127元,可微信支付),下午四五点左右到顶,已经很龟速了。沿途有山东杂粮煎饼什么的,巨难吃,大葱味在口中环绕的感受糟糕透了。煮玉米就是正常煮法,又便宜又能果腹,比煎饼强。山顶有餐厅,还行,不贵,晚饭(50元)和次日早饭(10元)都在这里解决。

D2
早上在泰山看个日出,7点不到下山,下到南天门缆车8分钟就到中天门了(缆车80元单程),再坐指定巴士(30元)到天外村,有公交车站直达泰安高铁站(2元)。
泰安 – 济南,G1840,9:04 – 9:27,29.5元。济南就是轻松随意了,打车到趵突泉,然后骑摩拜去芙蓉街吃小吃,芙蓉街周围太好逛了,在济南有点杭州北京的错觉。随后走了个山东大学早早撤了。
济南 – 天津,G1228,15:50 –17:30,140.5元 。

果子狸的玩法是上午曲阜,下午泰山,当天来回。体力好完全没有问题。
而我在曲阜济南之间选择了济南,毕竟我连近在泰山咫尺的岱庙也没去。孔子输给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并没有,我也没去大明湖。泰山后有点心累,而大明湖又辣么大,去个趵突泉意思意思就好了嘛….

【住宿】
住宿均在携程预订。

第一晚,泰安市,华美达酒店,518元 / 晚,不含早餐。是离泰山比较近条件也比较好的酒店了,不过是离天外村巴士站比较近,去红门还需打车。酒店大得发指,有独立两栋楼,是旅行团们的最爱。对了,酒店自助餐还蛮不错的,98元/位,晚饭吃得饱饱的,第二天早餐也省了。

第二晚,泰山顶,迎旭宾馆,705元/ 晚,早餐另收10元/位,油条粥自助吃饱。有多烂前面已经说了,比我在三清山住的500元的宾馆烂多了,唯一优点就是位置好位置好位置好,在房间里能直接看日出,你说还有啥可说的。天街有较多性价比高的宾馆,但是离玉皇顶日观峰还需步行十到二十分钟不等。顶上条件最好位置也不错的叫神憩宾馆,平日800,周末1,200,唉不说了,努力攒钱吧。对了,泰山也可以夜爬的,但爬过华山的我表示再也不想夜爬了!!!

周末小旅行系列

常年奔波不着家的出差狗一枚,周末不是在起飞就是在降落;
所谓周末小旅行,是出差两周之间的见缝插针也是在异乡自找乐子;
一个人,一个书包,不自驾,不跟团,不结伴,不穷游,信奉公共交通与暴走;
胆子略大,好奇心略重,不思悔改,乐此不疲。

P.S.
拍照全靠爱疯,没有大片
码字全靠心情,长短不一
勤力记录,恭喜你来到本囡瞎三话四的自留地

泰山 - 与爬山有关的日子 (已更新)
庆州 - 最好的时光(已更新)
黄姚 - 与古镇有关的日子
首尔 - 金色南怡岛

引用 三囡 的图片:

2017-07-10 21:2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7-07-10 21:24:34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支持:)

2017-07-10 21:50

引用 三囡 的文字:

可不可以下午晚上开始爬,然后正好快天亮的时候到山顶正好看日出?

2017-07-11 11:1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7-11 11:10:17 的回复:

回复ZYM:那边日出五六点吧 然后爬上去快的人四五个小时 慢的人六七个小时...我看攻略和华山差不多都是晚上十点左右开爬...其实还是蛮辛苦的哇

2017-07-11 12:31

引用 三囡 发表于 2017-07-11 12:31:38 的回复:

回复三囡:多谢多谢

2017-07-11 13:06

最近好勤力啊 手动点赞

2017-07-11 19:25

引用 pequeno 发表于 2017-07-11 19:25:32 的回复:

最近好勤力啊 手动点赞

回复pequeno:这月不出差 嘻嘻...堆积了好多 都写了个开头 因为发现记不大清了

2017-07-12 08:34

看来这个月将会是高产月

2017-07-12 12:49

引用 pequeno 发表于 2017-07-12 12:49:28 的回复:

回复pequeno:好像冲刺了两篇,又懒惰了>.<.... 发现我11和12月似乎都要去印度,我滴神...

2017-07-12 13:39

引用 三囡 发表于 2017-07-12 13:39:49 的回复:

回复三囡:为什么是都要去 …… 那就不用来回折腾了

2017-07-12 14:50

引用 pequeno 发表于 2017-07-12 14:50:28 的回复:

为什么是都要去 …… 那就不用来回折腾了

回复pequeno:应该是去不同的城市...还是要回来的!!!那边呆一个月我要洗了 好像吃饭每天在酒店的

2017-07-12 14:54

引用 三囡 发表于 2017-07-12 14:54:36 的回复:

回复三囡:看来可以和洁妮取取经呢……

2017-07-12 14:58

引用 三囡 的图片:

2017-07-13 21:16

2017-07-17 09:09

好喜欢你的语言风格,我也要写了

2017-08-11 20:18

引用 驿动的心 发表于 2017-08-11 20:18:11 的回复:

好喜欢你的语言风格,我也要写了

回复驿动的心:谢谢你的喜欢呀

2017-08-12 12:16

强大的女汉子,看见你吐槽嵩山我就放心了,看来不止我一个人觉得景区有很多不合理。

2017-08-13 17:20

引用 桃涛鼗 发表于 2017-08-13 17:20:00 的回复:

回复桃涛鼗:哈哈哈 是呀 也不知道现在改进没了呀!

2017-08-15 17:11

最近我也在计划去爬泰山 观日出,但是看了你的文章,尤其是对观日出的感受,满满的激情瞬间就剩下爬泰山了,游记写的很好,很棒,不是说你的文笔有多好,而是感觉很真实,完全是自己在说,在感受,“拍照全靠爱疯,没有大片”、“码字全靠心情,长短不一”你让我想起了安妮宝贝,或许生活中你也是一个按照自己理想生活的女人吧。

2017-08-19 15:10

楼主爬个峨眉山试试吧,全程不坐缆车,爬到你怀疑人生

2017-08-20 18:01

引用 尐巍巍Love米兰 发表于 2017-08-20 18:01:57 的回复:

楼主爬个峨眉山试试吧,全程不坐缆车,爬到你怀疑人生

回复尐巍巍Love米兰:酱紫>.<  我在华山已经怀疑过一次人生了。。。此生不想再怀疑了。。。

2017-08-21 09:52

引用 花花家的狸 发表于 2017-08-19 15:10:29 的回复:

回复花花家的狸:谢谢谢谢 俗世繁重啊....爬山的短暂放空也是种享受!

2017-08-21 09:53

引用 三囡 发表于 2017-08-21 09:53:59 的回复:

谢谢谢谢 俗世繁重啊....爬山的短暂放空也是种享受!

回复三囡:看来我们的性格还真有些相似,呵呵,已经关注你,希望可以看到你的足迹和心情

2017-08-21 09:59

引用 花花家的狸 发表于 2017-08-21 09:59:56 的回复:

回复花花家的狸:嗯嗯 多多交流呀 谢谢支持

2017-08-21 11:04

引用 三囡 发表于 2017-08-21 11:04: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