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遇见你——台湾首行回忆篇

2017-07-10 20:54 622/4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弥漫着隔夜酸臭味的攻略... 首次踏足台湾是2016年的五一假期去的,由于本人懒癌末期,被想前往台湾的朋友催了一年后的今天,我终于下定决心写点什么。相比于攻略,这更像是一篇回忆吧。

中学时期受接踵而至的一阵阵台风影响,我开始对台湾有了向往,特别是各种台剧中弥漫的台式小清新,那是一种和我从小生长的环境不一样的味道。从有去台湾的念头到真正行动,足足花了我两年时间。之前看了某个高管的推送,他很喜欢将自己的目标设成电脑的开机密码,每天提醒自己,这样就可以更快达到目标。然后我将自己的电脑密码设置成gototaiwan....半年后我就成功了。以前我以为去台湾很难很麻烦,其实只要踏出了第一步,世界真的就在你的脚下...加上男票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于是马上就成行了~

首趟台湾旅程大概7天,对于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我来说,我没有选择环岛游,行程主要覆盖台湾北部和西部。接下来就是7天的流水账回忆哈哈哈。

自由行准备事项

以下是一些注意事项~

1. 证件:去台湾需要准备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需要自行前往当地公安局办理,通常是通行证+签注一同办理(有点像本式的港澳通行证),签注6个月有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去台湾还必须准备入台证!我一个朋友在出发前十天才问我是否需要入台证...我当场晕倒!入台证我是在某宝上中青旅的旗舰店买的套餐,不论你有什么困难...某宝都可以为你解决!真的!出签挺快,我是淡季去,大概2-3天就出签了。

2. 机票:我是香港出发,广州台湾单程几乎都要1500以上,而香港往返一般只需1000上下,所以我入台两次都选择香港往返。没办法,为了省点钱,得折腾折腾。香港航空,HKExpress,中华航空,看看底价日历,选个便宜的日期出行吧!

3. 住宿:在Airbnb和booking上定的民宿,无他,便宜。而且选择多多。

DAY 1

早上大概10点多从香港机场出发的航班,由于航班比较早,我们提前一天在深圳过夜,但在此也要提醒一下,罗湖到香港机场真的...好远!8点半过关到机场还要坐机场地铁到另一个航站楼,那天几乎是一路飞奔到final call才上的飞机,想想就泪目。

下午到达台北机场,下机过关后会有柜台直接办理货币兑换和电话卡业务,非常方便。另外推荐在机场便利店买一张悠游卡(相当于羊城通),这样接下来几天你在交通上会少了很多烦恼。机场有付费巴士直接到台北车站,而我们订的民宿就在台北车站附近。在这里提醒,如果你不是台北深度游,而将台北作为一个中转枢纽城市的话,极度推荐选择台北车站附近的住宿!捷运、台铁、高铁一应俱全,不用扛着行李东奔西跑~

当天入住后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我们四处晃悠了一下,在路边吃了个面线糊,在星巴巴喝了杯咖啡,等下午6点就直奔宁夏夜市。与士林夜市不同,宁夏夜市号称比较多当地人。其实选择他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离住宿的地方很近。步行大概15-20分钟。换而言之,宁夏夜市和台北车站还是离得挺近的嘻嘻。士林夜市我也是去过的,但觉得和宁夏夜市差太远了,士林杂乱且坑爹,具体的我下面会再讲。夜市是露天的,不大,下面大概感受一下夜市美食:

支付宝是个好东西,在台湾很普遍,特别是夜市,哇咔咔咔。

驰名海峡两岸的阿婆饭团,排队人好多,馅料足又大又便宜,可以试一下~

夜市逛完,在便利店买点食物我们就早早地回家休息噜~ 在这里提一下,台湾的便利店都太赞了!在台湾,大型超市不多,因为便利店满地开花,而且里面所卖的东西几乎可以满足人类所有的日常需求,里面的各种登西都超级好吃超级棒棒的!

DAY 2

早上自然醒后,本来想直奔永康街尝尝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不料去得太早,午市还没开始营业(貌似是11点才开始营业,但已经很多人提前排队了)。我们只能到附近觅食填饱空虚的肚子,穿梭于巷子间晃悠。不料我们在附近的小笼包店实在吃得太饱,最后还是放弃了牛肉面T^T

午饭后火速奔往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刚好赶上士兵换班仪式。士兵换班是有固定时间的,具体时间我已经忘记了,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哈。大众点评,路线和各时间段都有详细说明,可以放心查询。这里大概可以逛个一个多小时!

值班人员交班仪式,围观群众甚多~

游览完中正纪念堂,我们又坐的士火速赶去故宫博物院,因为故宫博物院关门比较早,这个时间可以上网查一下。当时赫赫有名的白菜和肥猪肉都在故宫南院维护,而本人对历史文物兴致不大,所以没有拍什么图片,反而在文创店买了很多有意思的手信(不好意思,这些都没图,原谅这是一篇记录一年前旅行的回忆录)。

匆匆游览完故宫,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士林夜市。士林夜市与故宫距离不远,但因为途径学校,公交车人有点多... 与宁夏夜市相比,我真心不推荐士林夜市。原因如下:1. 士林夜市在市场的负一层,以游客居多。2. 夜市里琳琅满目什么都有,看起来确实挺诱人。我随便选了一家海鲜档吃我最爱的烤生蚝,亲眼目睹了坑爹的一幕。女厨师将生蚝放在开水里烫了一下,然后捞到铁网上放着,撒些蒜蓉,然后就直接上给我了,当时我的内心真是一万匹草泥马奔踏而过.... 另外我们找了一家铁板烧,非常好吃(见下第一张图),不过原谅我忘了把店名拍下来....[捂脸]

巨好吃无比的铁板烧!

这就是坑爹的吃生蚝那家店的餐牌。。。

DAY 3

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天!因为我终于要去我心心念念多年的猫村啦!准确地说,今天是平溪线一日游,晚上将会在九份山城住。由于九份回来后将会返回台北,因此我们将行李寄存在民宿,背着行囊就出发咯~

平溪线是一条极具特色的铁路线,沿途每个站点都有各自的特色,例如火车博物馆,例如猫村,例如放天灯,例如十分车站。平溪线车票可以直接从台北车站购买,一天无限次乘坐,但必须从台北车站乘坐台铁到瑞芳车站才可以转乘平溪线(PS 台铁的便当真的好好吃!)。虽然每个站点都有各自的特色,但要一天逛完还是够呛,而且我们需要在天黑前赶往九份山上,时间更是仓促。因为我们只选择了平溪线的猫村猴垌和深奥线的海生馆两个点。

途径站点暖暖,这是我偶像静茹姐姐拍摄暖暖MV的取景地,真是暖暖的~

第一站!梦想之地猫村!猴垌本来是一个采煤的地儿,但后来荒废了以后被一群猫星人占据了,而且这地儿的人们都被俘虏成了铲屎官,我就是来偶遇各个主子的~~

铁路线出口很有特色~

猴垌店铺不多,临近中午也没有几家开门营业,大家的生活都是悠闲随性。有幸碰到一家开门的饭馆,顺便和店主阿姨聊了下猴垌的故事。

味道不咋样,就是想尝尝哈哈。

以下是偶遇的各个猴垌主子们~

以上就是我所碰见的主子们~~ 猫村不大,大概逛个早上就差不多了,喜欢撸猫者除外哈~因为日落前要赶回九份,我们火速赶去另外一个站点:海生馆!本来海生馆并不在我的list里面,只是买了票才发现可以去海生馆。网上攻略对海生馆描述比较少,都是介绍平溪县各个站点的特色,因为本人对其他站点例如博物馆呀、放天灯呀、瀑布呀、铁道呀没啥兴趣,所以就选择去闯闯海生馆啦!

顾名思义,海生馆还真是一个海洋生物馆,主要是for学生参观学习海洋知识的,门票还不菲。我当然不去呀。。。突然看到路牌可以去往一个海边的公园,我们就沿着路牌,顶着热辣辣的太阳乱跑一通。。。惊喜的遇见,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下面是海生馆站的海边公园的风光,各位随意观赏一下。晒着太阳,吹着风,看着海,真的以为自己是台剧的女猪脚了~~

去海生馆空荡荡的车厢,可见走这条线路的人之少。。。

海生馆后,我们火速沿线赶往九份山城啦~ 在瑞芳车站下车(车票有指引),打个的士到山上。我记得价格大概是50-80RMB左右,划算到爆,因为上山城的路非常难走,而且坐了几乎一个小时,我都不忍心给那么少钱司机了...(而且台湾的的士司机普遍年纪比较大)

今晚将在九份山城过一晚,行李放在了台北的民宿(因为回程还得折返住一晚,一般民宿都可以寄存行李),背了背包就往九份跑。在此特别推荐我住的这家,九份的【山城逸景】,在airbnb可以订,大概800RMB一晚,view和各种设施超极舒适!位置闹中取静,而且那里的管家阿姨特别好哦!

九份白天没什么好看,夜晚比较热闹,而且大家上来基本都是看夜景的。商圈不大,都是依山而建,吃的喝的玩的都有。山上天气捉摸不定,常常会下小雨。人多,下雨,天气有点热,走起来就有点崩溃了。所以我对商圈的感觉一般...废话少说,下面去图。

这家面馆的牛肉面好好次!!可能我饿了~

阿婆鱼羹,味道不错~

下面这只狗子是我第二天早上在逛九份时偶遇的,很神奇,他一直跟着我们走。后来超越了我们,我以为他就走了,谁知道,他扭头看了下我们没有跟上他,然后就坐着等我们。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商圈不远处。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小确幸吧。

千与千寻的创作源头。。。一对日本伉俪在拍皂。

在阿妹茶楼喝了个冰镇的水果茶。1

之后中午时分,我们坐公交转捷运回台北的民宿,折腾了一路实在累,到住处大概4点左右,休息一下,准备去大吃一顿啦!在此特别安利“上引水产”,强烈推荐!说过都说好!请大众点评!听闻这是日本寿司比赛冠军开的鱼市,全部海鲜都是日本新鲜空运过来的。虽说是鱼市,但更像一个海鲜超市,兼有食肆!分为立吞区、火锅和烧烤区。何谓立吞?顾名思义,站着吃!温馨提示,火锅一定要提前预约哦!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可以等到位置哈哈哈。这天我们去了立吞区,台中回来的晚上才去吃的火锅。下面去图~

以上,两人份的美食,才200+RMB左右哦!在小山吃一个刺身拼盘都不止了!立吞时和旁边的吃友聊天,他们说他们平常下班也会来这边吃饭,看来真的是平民的价格天堂的享受哦!

吃完寿司,晃晃悠悠回民宿休息一晚,明天准备出发到台中啦~

DAY 4

一早起床,到台北车站赶9点多的高铁出发到台中台湾的高铁真是舒服,买个便当上车,不贵,味道还不赖!(此处无图)大概中午时分到达台中。根据房东指示,到达台中后,

高铁路上的风景线~

台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看高美湿地!那是因为朋友来了在票圈晒的照片,实!在!太!美!了!当然,你得赶上好天气,我有另外的朋友去到烟雨蒙蒙,还是挺坑爹的。高美湿地主要是看日落,我们在民宿check-in以后,赶紧赶到流星花园的拍摄地东海大学去啦~~(说来惭愧,我没看过台湾版流星花园。。。)

东海大学有两大出名的东东,一个是牛奶,一个是教堂,下面去图~~

东海大学有一个牛奶驿站,里面都是奶制品哦!但是这个地方离正门略远,我们顶着大太阳走了好久才找到,泪目~ 校园里面蚊子超多,我顺便在驿站买了个蚊怕水。。。

这就是传说中流星花园那个教堂啦,我没看过,看过的朋友应该有印象,离正门不远~

台中还有一个什么眼科的吃雪糕的地方,但因为时间紧张,必须在日落前赶至高美湿地,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景点了。东海大学门口有车直接到高美湿地附近,然后打个小的士进去。为啥打的?因为进高美湿地的班车很早收档,大家都是坐车到附近,然后组队打的比较多。

愚蠢的我们坐过站了,但幸好也能在日落前赶到。日落前大太阳晒,大家都是在凉亭歇着,等日落大家就涌进湿地啦~~

这个是日本友人太一桑,自己一个来台湾旅游,这是在模仿龙珠。。跟他飚了几句日语(二外水平就剩这么几句了),激起了我复习日语的欲望,毕竟日本国曾经是我的本命.....

民宿的柴柴!我的最爱!!

DAY 5

台中呆了一天,今天要去清境农场住一晚啦~~ 先是坐公车会高铁站,在高铁站很多拉客的士拼车上清境农场。为啥又是拼车?因为公共交通去清境农场特别不方便!

在此特别提醒,清境农场上没什么商圈,唯一的商圈东西挺难吃的,你要不选择在农场住的酒店吃,要不自带食物吧!(我指正餐)我是在booking订的房间,山上海拔高,夜晚有点凉,记得多带一件长袖哦!(我住的酒店连空调都没装,但是夜晚我还得盖被子!)

游玩清境农场,天气也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幸好本人是晴天娃娃,去哪哪晴天,有朋友来了两次都是烟雨弥漫,啥也看不到。下面请欣赏天晴的皂片~~

清境农场定时有绵羊脱衣show哦!就是给人家剪毛。。。具体时间可以咨询酒店前台!因为我已经忘记了!

情景农场夜晚没有什么娱乐,晚餐过后就早早就酒店休息了。正如刚刚说得,晚餐我推荐大家回酒店吃,因为我在商圈吃了一顿,真是又贵又难吃。。。毕竟山这么高这么远,运点食物不容易不是麽?

DAY 6

今天没有安排什么节目,主要是返程回台北购物,毕竟是第二天就离开湾湾的人了。回程是包了车回台中的高铁站,然后高铁回台北。放下行李已经不早了,火速奔向上引水产吃!海!鲜!火!锅!

我们没有预约,所以去到差点吃不了,幸好刚好有人离开,才能就坐。对了!上引水产不接受刷卡,只能付现金,市场里面有ATM。

这顿海鲜,对的,性价比夜市真TM高的!

晚饭后就是去购物啦~ 不瞒你说,我大部分手信都是在台北车站的商圈买的 [捂脸] 所以这一part就不详细说了~

DAY 7

这天没做什么,因为是返程的一天。总结一下,我觉得台湾真是一个值得多花时间深度游的地方。除去往返交通,我可能就待了5-6天,玩了3个城市,但还是没有深度体验每个城市,每个地方都有遗憾。台北淡水、101、士林官邸和西门町我都没去。。。泪目!这次主要是玩了北部和西北部。今年的1月分我游了南部(攻略即将推出。。)现在剩中部和东部花莲没有玩到,希望可以继续补上我的遗憾吧!

Special thanks to...

在此特别感谢我的同事罗教授,日夜敦促催促我给写台湾攻略....这篇时隔一年多的攻略才能出炉。很多细节都忘了,但是我也很庆幸有这个机会可以让我重温初次接触湾湾的温馨瞬间。

最后必须立个flag:台湾中国的!我们再见!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7-07-11 15: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7-07-17 12:50

引用 carlita102 发表于 2017-07-17 12:50: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