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来看你,厦门】中山路美食扫街,鼓浪屿寂巷慢行

Sarah小晨 (广州) LV.31
2017-07-10 21:16 14135/120
  • 出发时间/2017-06-17
  • 人均费用/2000RMB

世界遗产鼓浪屿

今年的第二篇游记出炉~~~刚刚好7月8号鼓浪屿成为世界遗产,祝贺祝贺!我的厦门游记也写完了

这篇游记主要就是两个点:美食扫街和慢行拍照,我一天多的时间吃了13家店,不错吧!哈哈哈

以下是行程:
Day1 广州厦门
Day2 八市,吉治百货,中山路,铁道文化公园
Day3 鼓浪屿
Day4 鼓浪屿,猫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
Day5 离开厦门

头两天主要是在中山路扫街品尝美食,后两天主要是观景~~~
因为下雨有些预定景点没有去到,不过这次来厦门确实吃了好多,很满足

新来的朋友可以看我以前的游记认识我~~

以下是其他作品:
宝藏游记 【晴雨之季,台湾九日】  http://www.mafengwo.cn/i/2931311.html  阅读量15万
蜂首游记  【彼云之南,有美如斯】诺邓-大理喜洲-丽江  http://www.mafengwo.cn/i/3177540.html 阅读量19万
蜂首游记 【青春暴走,毕业西游】藏地行迹  http://www.mafengwo.cn/i/1301223.html
宝藏游记  【时光之外,寻味汕头老城】两天一夜如何在汕头吃十二顿实用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453115.html

交通食宿信息我全放到文末了,有需要的可以从目录里直接跳过去哦!

时代为她书写了繁华

白鹭翙翙,海浪依依。
城在海上,花簇城中。

厦门是一座不折不可的海上花园。依海而居,她有着浪漫迷人的海岸线,湿润宜人的气候;作为港口城市,她有着活跃的经济和便捷的生活环境。

时代为她书写了繁华,沉淀了记忆,留下怀旧而美丽的风景:干净明朗的厦大校园,富有韵味的建筑,青春的朝气在这里永不缺失;鳞次栉比的骑楼群落,回顾着上个世纪的辉煌,隐藏着厦门最原汁原味的市井风情;如盆景般小巧别致的鼓浪屿,洋楼别墅星罗散布,那是厦门最优雅、闲适的味道。

无论是学生、亲友还是情侣,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来到厦门,似乎都可以找到一种舒适的旅行方式。回味民国风情,品尝地道美食,漫步文艺小巷,欣赏滨海风光,感受悠闲气质……这就是厦门的亲切与包容,她有很多种打开方式,吸引着人们一次又一次去接近。

不知是什么时候,文艺,成为厦门最为人熟知的旅游标签。

也许是那些老旧而寂寥的巷落,带着一丝轻柔的感伤;再或者是那些别致的、充溢着小情调的店铺,总是氤氲着语焉不详的情绪;或许,是海风海浪花开花落的南方小城景致,温润了人们的心。文艺,要如何去表述呢?

在我看来,那是对时光印记的留恋和对美的珍惜与爱护。这是厦门最自然的气质,半殖民的历史,高等学府的文化气息,浓厚的艺术氛围,对美丽事物的天然感知,拥有这些特质的厦门,早已不在乎是否被称为“文艺”。这是无论开多少家“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小店也无法替代的气质。

当然,旅行的目的有很多。当我们想要寻找美食、拥有一段慢时光、住某一家海上民宿、打发一个无聊周末……无论如何,我们来到了厦门

而我,为了弥补五年前没有吃够的遗憾,选了一个周末再次来到厦门

照例上预告~~

微信公众号跟蚂蜂窝ID一样,搜索sarahxc即有。分享游记、美食攻略和影评,欢迎关注。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uchensarah%20(@Sarah小晨)  如有问题乐意解答~

Day1,又见厦门,只想吃吃吃

说来奇怪,我来过两次厦门,两次都下雨。IVAN同学则来过三次,结果三次都下雨。当我们走出厦门站时,看到密集的雨帘,很想拿出手机查一下萧敬腾的行程,看看他是不是来厦门了。

厦门站离中山路挺近的,坐上出租车没多久便到了酒店。

上一次来厦门,并没有好好逛中山路一带,只记得吃了八婆婆烧仙草和一顿扁食,便草草离开,去往鼓浪屿了。而这一次,我决定在这里住上三晚,标记好所有想吃的食店,一家一家扫过去,哈哈哈哈。

据说,全中国各个城市定名为“中山路”的道路有187条。所以我们常常觉得恍惚,仿佛觉得每座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国父的深远影响不言而喻。而厦门中山路,应该算是全中国名气较为响亮的了,是厦门的必游景点之一。

中山路一带,是厦门思明区的繁华闹市,遍布着富有闽南风情的骑楼群,是厦门 建筑文化的代表,这些群落,绝大部分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华侨回乡建造。厦门开埠很早,中山路一带早早成为烟火繁华之地,开满了洋气的百货公司、电影院,充满情调的咖啡厅、茶装琴行,以及各式各样的老字号店铺,总之是一个南北干货、东西名产,这里应有尽有,商业十分鼎盛。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商业气象一直延续到现代。商场焕了新颜,车辆改头换面,而这里,仍然是给市民提供精彩生活的去处,并没有被抛在过去的时光里,仍然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对比汕头,那里有着规模不输厦门的骑楼群,却凋零破败,垂垂老矣,几乎不再有人居住,遑论经营。

在这里,可以找到几十年的老字号和资深市井小吃,也可以享受新派餐厅的时髦亮丽。

宴遇

地址:中山路思明南路中华城五楼

因为下雨,不便拍照也不便去其他景点,我们选择了一路吃下去了。第一站,去的是很火的【宴遇】餐厅。据说上海的宴遇排队排到飞起,不知厦门这家如何,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饭点,因此直接入座。

宴遇的装修也挺有格调,融合了闽南特色的窗格和地砖,暗暗的灯光,有点暧昧的情调。连湿纸巾的包装也有点那什么意思。

这个长得像海盗宝藏盒的东西,是赠送的饮品,打开来烟雾缭绕,仿佛要烘托点神秘的气氛。两只装毒药一样的瓶子,并没有任何标签,只能盲选,甜蜜还是苦涩,听天由命吧。我是向来没有中奖运的,所以我的那一瓶确实是苦瓜味的,而IVAN同学则得意洋洋地喝着蜂蜜水。

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吃,点的菜并不多,敲糖口水鸡、孜然羊排小土豆和阿嬷萝卜咸干饭。口水鸡里的那个糖块,敲碎之后流出的是辣椒油,挺有意思。

味道都不算意外,满分十分的 话能打7分,水准之上吧,加之饶有创意的各种小细节,这顿饭吃得还是挺好玩的。

餐厅所在的中华城也是中山路的一大美食聚集地,各种各样的风格都有。

吃完之后我们在街上散了散,便又开始觅食。

邵子牙贡丸

地址:中山路169号

第二顿是【邵子牙贡丸】,中华老字号,人气很旺,各种丸种类很多,热热的汤配上Q爽弹牙的丸子,价廉物美。

黄金豆腐袋

地址:局口街十六间巷5号

在局口街小巷子里面,豆腐袋外面脆脆的,很烫,里面包了炸肉、青瓜、萝卜丝,咬一口汁水都要飙出来的;不过我觉得海苔角更好吃,虽然很小一个,外皮是炸酥了的海苔,里面嫩嫩的,还有鱿鱼、蟹子,很多汁。

老思西沙茶烤肉

地址:思明西路局口街132号(但不是很推荐)

继续在骑楼街上走啊走,又去吃了上一次没吃成的【老思西沙茶烤肉】。以前在攻略里看过,这次尝了一下味道不行,肉比较老和柴,配面包和沙茶酱,但是太甜。总体不推荐,之前走在思明路时看到另一家很多人排队的沙茶烤肉,估计那家不错,但我不记得名字了。

一直逛到晚上11点过,觉得今天已经吃得够多了,才打车回了酒店。好期待第二天啊,我要继续吃吃吃。

Day2,中山路逛吃,9家食店get!

早上起床一看,老天不争气地又下雨了。雨季的厦门啊,该拿你怎么办呢。

我问了当地人这雨下了多久了,他们都说下了两个星期了,还要下一个星期。大概龙王爷九州巡游,准备在厦门小憩吧。

不过,雨水仍然挡不住我出门觅食的决心!我和IVAN拿出伞奋勇前进着。此时觉得我们把酒店选在此处真是太明智了,因为离我收藏好的美食都很近。早上因为雨太大,我们选择了离酒店最近的【PHO·越南河粉】。

PHO·越南河粉
 地址:霞溪路57号,近中山路名汇广场

这家店本来只是之前随手搜到的,因为近,而我早餐喜欢吃粉,所以就走了进去。这么大雨果然一位顾客也没有,估计我们是他们今天开门接待的第一桌吧。

因为上次在汕头两天一夜吃了十二顿的经历,让我明白少食多餐才是扫街觅食的真谛,所以我们点餐都很克制,两个人点了一份招牌的【特别牛肉粉】和【越式炸鸡块】。

因为没有期待,反而有了小惊喜,这个粉可以排进我吃的越南河粉前三。

热腾腾的一碗,端上来时还没开吃,一阵阵的味道飘来,闻着好香好香,不是闷闷的香,不是肉香,而是幽幽的、属于草木的、仙气一样的香,可能因为香草的缘故。喝了一口汤,果然也是不负这四溢的香气,汤头是牛骨熬制,配着罗勒叶、香茅、青柠、其他不知名的香料,还有牛肉香,像多重奏一样,非常和谐地融在一起,微微酸,一点都不腻,特别清新开胃,河粉白白嫩嫩滑溜溜的,配在一起非常美味,给今天的美食行程开了一个好头。加分!

继续前进,下一站是【1980烧肉粽】。

1980烧肉粽
地址:中山路353号

我一向不大喜欢吃白米饭,却爱吃粽子。家乡四川的绿豆腊肉粽、广东肇兴裹蒸棕、浙江嘉兴肉粽、湖州诸老大粽子,都爱吃。来厦门了,当然不会错过烧肉粽。朱氏合吉1980烧肉粽是老字号,有不同分店,我们去的是中山路这家。

烧肉粽的特点是非常软糯,糯米是卤汤和葱头油浸过的,所以整颗粽子看起来油润润的,米粒软滑香甜,闻起来香喷喷,里面包了香菇、栗子、猪肉、瑶柱、咸蛋黄,碟子里都配沙茶酱和红辣酱,我很喜欢吃。而且大淘宝还可以买到真空包装,自己在家也可以蒸来吃了。

他家还有扁食,我也喜欢。和四川的抄手、广东的云吞不同,扁食虽然也是一张方形薄面皮包裹肉馅儿,但非常小巧可爱,肉馅更细腻,捶成了丸子一样,咬起来爽口弹牙,一粒粒像小果子一样,漂浮在清汤里,点点葱花相伴,是非常秀气温柔的食物。

顺着中山路往西走,沿途都是鳞次栉比的骑楼街。我们的下一站是【黄则和花生汤】。中山路上有个老街一号美食区,汇集了很多小吃。在一个花生汤的档口,我们点了一碗冰的。其实上次来厦门并没有喝过花生汤,因为我不太喜欢吃花生。这次尝试了冰的,觉得还不错,适合作为甜点,花生软软的,挺香。不过要是喝热得我肯定会觉得腻。现在不大喜欢吃太甜的东西了。

老街一号美食区
地址:中山路思明南路18号中华城

中山路、思明路、大同路、开元路这一片,全都是老骑楼,保存得还挺好,虽然有些真的看起来很颓旧了,但很少看到废弃的,基本都在使用中。中山路的骑楼外墙是重新粉刷过的,而其他几条街就更质朴一些。上一次在厦门,并没有好好去逛,而这一次,我整天都穿梭在这些老骑楼之下。

下雨天,骑楼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行人走在骑楼的外廊上,基本不会被淋到雨,除了过街的时候脚会湿,并不太有困扰。我想厦门是为数不多的下雨时仍然可以无妨碍步行游览的城市了。只是拍照因为走不出街面,还是受限制了,所以这次街景的照片不多。

我见过很多骑楼群。从楼顶到墙面、窗洞、栏杆,都有着典雅的花纹,尖顶、拱券、浮雕,不同形态的设计让它们有着中西合璧的独特美感,不同城市的骑楼也有不同的味道。广州的恩宁路、文明路,因为有西关大屋的存在,显得比较深沉,大门大户的感觉,不愧是广府;潮州的牌坊街一带,有十分整齐的,很有书卷气,也有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当时我们坐了一辆三轮车在街巷穿梭,看着那些写对联横幅卖灯笼的店铺缓缓而过,特别有味道;汕头的骑楼,是最破败凋零的,然而却有一种废墟式的美感,让人缅怀叹息繁华不再;赤坎古镇的骑楼,还保留着大量老旧的广告文字,又因为少有现代建筑,一眼望去,最具民国风情。

老实讲,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打造得并不好,虽然游人如织,但始终还是少了味道。上下九充斥着连锁店、便宜货,叫卖和喧嚣声似乎要淹过一切。北京路完全沦为游客或者初到广州的人的购物中心,已没有多少广府风情在其中,还好有些美食能撑场。不过总体来说,跟厦门的这一带骑楼群相比,有点相形见绌,无论是规模还是活力上。(文明路、文德路、一德路、民间金融街一带还是挺有味道,只是没有连成片。)

因为厦门的骑楼,是最具生命力的,古往今来,老字号、旧时光似乎都还在,而潮流的新装也被焕上。老市集也有,新商场也有。

在这里,骑楼是过去,也是现在,它可能风尘满面,但仍然步履稳稳。

这一次花了一天半时间一步步行走穿梭在厦门的骑楼群中,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大概因为这里有着历史风韵,宜古宜今,而美食也很集中,购物生活都非常方便。

动力火车有一首歌叫《忠孝东路走九遍》,而在厦门,我是思明北路走九遍。

因为就住思明电影院附近,所以总是在周边晃悠,觅食、购物,来来回回也不知走了多少遍。

从思明路到大同路再到开元路,我们来到【吉治百货】。这是一家很有风格的店铺,改建自非常有时代特色的老百货公司,一共五层,店名虽是重新装修过,但是尽可能去保留了原貌,非常有老厦门的味道。海蛎壳水洗石外墙、水泥招牌、老花砖地板、老字号馅饼,咖啡、茶饮、花艺、书籍,这是一个又怀旧却又新潮的地方。

吉治百货
地址:开元路116号

店铺里每一楼都有不同的主题,馅饼、花砖、书、咖啡、花,一层层往上,用了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来布置,置身其中,仿佛掉进了记忆里,浓浓的古早味。

我很喜欢那些南洋风格的花砖,花花绿绿,几何的、曲线的,有一种怀旧的美感。据说当年厦门家家户户都喜欢用这种砖装饰房子,显得气派。他们做了很多花砖的周边,我买了冰箱贴和杯垫,很适合做伴手礼。

雨水时大时小,我们索性在四楼捡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

点一杯百香果绿茶,听着窗外霖霖的雨声,玻璃上贴着雨珠,电线滴滴哒哒滴着水,整个厦门,湿漉漉的,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阴郁的天空下,南国的潮湿,带着一丝淡淡的惆怅况味。

从窗外看出去,就是著名的【八市】。据说,这里是最真实、最市井的厦门,承载着无数老厦门的回忆。八市其实是第八市场,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就是最新鲜的海鲜集散地,也是很多美食的汇聚地。小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半空中广告牌、雨棚、竹竿、电线错综复杂,两旁是颜色已被岁月磨去的古朴骑楼,海鲜、肉蔬、水果、小百货、各色小吃,满满当当地排列在街面上,叫卖声、车铃声、鱼虾蹦水、雨水霖霖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这是最平凡、质朴的厦门

因为下着大雨,我们并未踏足进去,只看到蓝色、红色、格纹的雨棚,一字排过去,混合着五颜六色的伞,都闪着雨水的光,湿淋淋的喧嚣着。这样,也别有一番味道。

最喜的,是店里有一只叫肉松的猫,肥得不行,懒懒地睡在椅子上。的确,下雨天就适合睡觉啊,猫咪都懒得醒来。

我拿出乐高小人跟它各种拍。这货醒了,四处走动,一时若有所思地站在窗边,一时又抱着人家姑娘的高跟鞋不撒手 ,趴在地上,好好笑。

啊,肉松松,肥肥的爪子让人无法抗拒!萌得我血槽已空。

楼上有个小露台,种了很多清新的绿植。

植物在雨水中呼吸着,油亮油亮。

一楼的阿吉仔饼铺放了很多各式花样的模具。买了海苔饼,还不错。

八市入口,虽然下雨仍然行人不绝。

友生风味小吃
地址:开元路147号八市分出口

终是有点饿了,走几步路来到老字号【友生风味小吃】。这家小店开在一个市场门口,真的是路边摊,比较朴素简陋,座位也很局促。

但是,这家沙茶面真的好好吃!

虽然我是粉面爱好者,但上一次来厦门,我对沙茶面并不感冒,觉得非常一般,乏善可陈。

但这一家,完全改变了我对沙茶面的印象。沙茶面重在汤头,是用沙茶酱和一些海鲜、香料熬制,浓郁鲜美。虽然用一次性纸碗装着,但挡不住美味,汤真的很香醇,咸甜咸甜的,比较厚重,但是却不腻,能喝出老板熬汤的认真和耐心。再配着Q弹的面条和虾肉、豆腐干,如果我不是还有下一顿,我就再来一碗了。

摊位就两个大叔在忙活,其中一个大叔还挺有范,从上衣到鞋袜,穿着一身白,讲究。

回到思明电影院附近,我们决定吃个【赵大冰】。

偶然拍到母子两人骑着车带着狗,狗儿很兴奋跳着。

赵大冰
地址:思明北路1号(近思明电影院)

这一家主打绵绵冰,有不同口味,招牌是芒果,我们点了一份,好大一盘,端上来盘子下面还要弄个干冰云雾缭绕,很会营造气氛,哈哈。

味道不过不失吧,芒果还是挺香甜的,适合跟朋友来此悠闲坐坐,店里环境还可以。不过这种冰我还是更喜欢广州那家冰店,叫玉楼梦,口感很好。

雨小了一点,我们去了铁路文化公园。这是一段废弃的老铁路,保存了厦门交通发展的记忆,如今虽然已经没有使用,但政府改造成了供市民休闲、健身的步行道,两旁种着绿植,还有一些铁路文化的知识介绍。

仁生果子
地址:中岸巷8号120店(局口横巷,或者伊禾酒店对面小巷子走进去)

逛了这么久,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一阵,准备晚上宵夜。雨啊,又是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天黑之后终于停了。接下来要去的这一家叫【仁生果子】,我看评价很好,一查发现原来就在酒店对面的小巷里!几十米不到!开森~~~

据说这里有厦门最好的果汁。我们点了一份芒果汁,一份酱爆果捞。老板是一个很有性格的小哥,染着黄色头发,对自家的果汁非常骄傲,说他家绝对不加水,全厦门找不到第二家。挑选水果的时候还非常诚实地跟我说现在橘子不够甜,不要选。

芒果汁确实很香浓,几下就喝完了。酱爆果捞好大一杯,各种水果都有,色彩缤纷看着就很有食欲,而且水果真的品质好,都很新鲜香甜。水果上还淋了诱人的百香果酱,好像还有一点酸梅汁,酸酸甜甜在一起,好吃~~~非常推荐这家!

怪兽兄弟烧烤工厂
地址:厦禾路386号

拿着水果杯,我们就走去了厦禾路,一家叫【怪兽兄弟烧烤工厂】的店。

作为一家撸串店,装修得还挺有风格,黄色的招牌很显眼,店面简洁,桌椅也是同色的黄。羊排、牛肉、五花肉、里脊、牛筋、鸡翅、鸡心、生蚝、鱿鱼还有各种素菜,种类很丰富,价格不贵,味道也调得好,都很入味,看看这辣椒粉和孜然、葱花~~~~~茄子、玉米、土豆都很好吃,肉类就更不用说了,推荐五花肉和牛筋。非常适合宵夜的一家店,小啤酒走起来。

285蚝味馆
地址:开元路285号

别以为这是晚上的最后一餐。我和IVAN吃完抹了抹嘴,心有不干,因为另一家收藏的海鲜烧烤店也离这不远,想去试一下,于是……我们又吃了今晚的第二顿烧烤!

这一家在开元路,叫【285蚝味馆】,主打海鲜烧烤,环境比怪兽兄弟差些。点了北极贝、生蚝和蛏子,味道的话总体不如怪兽兄弟,本来比较期待网烤蛏子的,但调味不够,口感偏淡,腥味大了点,不好下咽。不过蒜蓉粉丝北极贝倒是挺好吃。

两个吃撑的人终于回到酒店,两天不到的时间,一共吃了13家店,这次扫街的战果非常不错,大部分都在期待值内或有惊喜,只有两家比较失望。然而对我来说,弥补了上次来厦门的遗憾,短短时间品尝了这么多美食,已经很满足了!而且在逛街的时候买了一条可爱的小裙子给小侄女作生日礼物,还买了一个喜欢的皮包~~~~开心~~~

PS:还有几家收藏的店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吃到,在这里列出来:

【局口拌面】路过两次,第一次因为下大雨,路边摊没法坐,第二次因为去早了还没营业。
【莲欢海蛎煎】跟局口拌面在一起,第二次去时没有吃海蛎煎的心情所以没吃。
【月华沙茶面、开禾沙茶面、四里沙茶面】吃得太饱了没法吃了。
【阿二思北正宗酸笋面】其实思明北路那边好几家酸笋面,但还是因为其他东西吃太饱而吃不下。
【灌顶姜母鸭】去晚了,中午饭点已过。

良心建议

如果想要吃多点店铺,一定要少食多餐!少食多餐!少食多餐!重要的事说三遍
想吃的种类点一小份,不要吃到饱,这样你才有余力吃下其他。
吃完之后一定要散步,像我一样思明北路走九遍,你就可以晚上九点过再出来吃两顿宵夜了!
来不及过去的食店可以看看有没有外卖可以送,比较省力。

Day3,漫行鼓浪屿

我大天朝的外卖真是太方便了!今天因为要去鼓浪屿,早上我们没有时间去吃【百成大同鸭肉粥】,所以一起床就叫了外卖,十多分钟就送到,早餐喝到暖暖的鸭肉粥好幸福~~~

手机拍得不大好,其实味道很棒,米粒熬得很软烂,咸香咸香的,不会油腻,很开胃。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加料,推荐鸭胗和大肠,煮在粥里好好吃,而且一定要点一份油条,在粥里泡一下捞起来吃,热乎乎的。这里又要再说一次住在中山路的好处了,因为有些老字号食店要是你去不了还可以在房间叫外卖,不出门就可以享用美食!

酒店打车去厦鼓码头,坐了半个小时的船到达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想起第一次来厦门,坐船去鼓浪屿就像坐公交一样,现在新建了游客码头,稍微折腾了点。

我们特意避开了周末上岛。

上岛之前还担心要是继续下雨,可怎么游玩,还好,下了两个星期雨的厦门,似乎终于开始放晴了。感谢上天的照顾,我们上岛之后,天就晴了起来,甚至晒得有点热。

酒店已提前发来路线信息,顺着走,比较容易就找到。【1930鹭景酒店】,一红一白两栋风格不同的小洋楼,在龙头路附近的小巷,闹中取静。

几何图案地砖。

房间比较有设计感,所有毛巾床品都有自己的logo,细节方面也做得不错,不足的是,可能为了格调,灯光做得比较暗,梳妆的话不太方便。

白天忘记拍了,晚上回来补上一张酒店外景。

龙头路似乎没有太多的变化,仍然是人气最旺的食街、购物街。我们惊讶地发现,原来上一次在岛上住的民宿,就在百米之外的小巷。当我们故地重游,看到门口多了一个小家伙。

酒店送了地图,但其实我没用上,还是用手机看地图,还能标识自己的位置,比较方便。

鼓浪屿,是明朝时就定下的名字,因岛西南方有一块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海浪敲击,就会发出擂鼓声。

这里,应该是厦门最美的城区了吧。

清末,厦门成为通商口岸,鼓浪屿因其宜居的环境,成为外国殖民主义者居住的区域。于是,教堂、医院、学校、公馆、别墅等西式建筑被大量建造,很多事业有成的华侨也纷纷选择鼓浪屿作为回国定居点,投资建设离宫别馆。

它们之中的百分之七十,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或者规模宏大,或者小巧玲珑,无一不是装修精美,充满西洋风情。而有一些,又兼具中式古典风格,形成中西合璧的建筑景观。解放后,这些屋舍大部分留存了下来,被厦门政府接管,于是,也就有现在岛上的万国建筑博览。金瓜楼、八卦楼、风琴博物馆、菽庄花园、毓园、黄家花园等等,都是鼓浪屿历史的见证。7月8日,鼓浪屿正式成为世界遗产。

因为与本岛隔着海,鼓浪屿的环境自成一体,也没有受到太多历史变迁的影响。岛内绿林荫荫,繁花簇簇,别墅洋楼散落其中,大时代的雍容,在这里沉淀为宁静与优雅。

离开喧闹的龙头路,往巷子深处走去,似乎还可以见到旧时光中的鼓浪屿。三三两两的游人,是现代的影子,掠过之后,沉寂的归为沉寂,幽深的依然幽深。

我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去走近鼓浪屿的宁静,细处的风景,仍然迷人。

立柱、雕花、拱券、门楼,精细的雕刻着那个时代的荣光,生锈而紧闭的门窗,又诉说着一种落寞。爬山虎的脚,蜿蜒伸长,布满了外墙,将别墅包裹成一个绿色的笼子。

慵懒的猫咪,卧在屋顶一角,轻轻挠着肚子。此时,被一树繁花压低的枝头,有嫣红的花瓣,悄悄落下,苔痕青绿,染了草色,沾了雨水,寂静无声。

IVAN说他上次来的时候就见过这只狗了,居然还在。

买了一个百香果,直接用吸管插进去吸~~~

Day4,猫街、南普陀、厦大、曾厝垵

第二天早上醒来,在酒店一楼吃了早餐。

到楼顶天台吹吹风,看到两只猫咪在房顶玩闹,另一边,几只小猫沿着屋脊房檐,轻轻走过,转身不见。

望出去,都是红顶的建筑,高高低低排布,远处的山尖,日光岩上已经有人在眺望。

厦门的第四天,天空终于完全放晴。

继续出门慢走~~~

对比一下,下图是我五年前在同一个位置拍的,那时还读在读大四,唏嘘啊唏嘘~~~~好像,现在还是瘦了点吧,哈哈哈哈哈

飞一个~~~

日光岩附近这个黄家花园,是一位印尼华侨的住宅,非常大气,像一座宫殿一样,可以看出主人家底真是殷实。这里曾经接待过很多中外政要,号称“中国第一别墅”。可惜现在是酒店,谢绝参观。

不知不觉走到海边,临近中午,太阳好晒。有点怀念前两天下雨的时候凉爽的天气。

狗子们在棕榈树阴里乘凉。

每一栋老别墅,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海天堂构的五栋别墅也很有特色,其中一个居然是某员工宿舍。

店铺里的小猫,我逗一下就朝我扑过来,跟我玩,好可爱。

岛上的游客,的确比我第一次去时多了很多,要喧闹不少。现在鼓浪屿申遗成功,可能要继续限制上岛数量了,这里的确还需要再进行更合理的管理。特别是店铺集中的区域,街面卫生状况还需要提升,龙头路一带每到晚上打烊之后路面还挺糟糕的。

中午过后,我们退房离开鼓浪屿,继续去厦门本岛的其他景点。

现在集中说一下在鼓浪屿上的吃。

岛上的确非常多的食店,看得人眼花缭乱。我来了两次鼓浪屿,却发现一个让人难过的事实:岛上的食物,总体来说并不好吃。至少我的印象是这样。

而且,第一次来吃觉得还不错的东西,第二次来吃,水准全面垮塌。

【张三疯】,网红奶茶店,五年前还觉得挺好喝,味道特别,里面有葡萄干、杏仁片,当时是冬天,热热喝下去一杯,很暖;但这一次,明显感觉店铺冷清了很多,奶茶品质更是敷衍,感觉兑了水,原料也有问题,比瓶装还不如,太不走心了。

【黑猫餐厅】,现在已经倒闭了吧,当时听传说不错,去吃了只能呵呵,还不便宜。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第一次来时我也吃过,当时觉得还不错;这一次来,每一次经过都看到店铺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很火爆的样子。因为喜欢土豆,所以我们还是在他打烊前去排了队买,但味道让人失望,也不及当年,也不值得排那么久的队。

就连【1980烧肉粽】这种连锁店,口味虽然及格,但比厦门本岛上差点。

我第一次来时,吃过鼓浪屿岛上几家沙茶面,结果味道不行,导致我一直保留了错误的印象,而这次吃了厦门本岛的沙茶面,才改观过来。

同样是很多人排队的【赖皮鸭】,不能说难吃,也就还行,不算失望。

最差最差的,是【鱼丸妈妈·水煎包】,就这个店铺,晚上开始摆摊卖烧烤。我第一次来鼓浪屿也在半夜吃了个路边烧烤,味道过得去。这次看到烧烤摊不多,就尝试了这家。茄子20元一个,这个真心贵了,全素的,又不是放了肉末。不过鼓浪屿上贵点我可以理解,这个不说了。但问题是这家烧烤难吃到怀疑人生!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难吃的蒜蓉茄子,蒜蓉是生的茄子是凉的,难以下咽,吃一口就后悔;羊肉串膻味很重,鸡翅没有烤熟还有血色,锡纸娃娃菜基本就是生的,根本没法吃。我都无语了,三样东西都没熟,剩下的都难吃,这是怎样一家店……这么难吃还贵,我可能吃了一顿假烧烤,真是生气。他家的鱼丸水煎包我没吃,不评价。

鼓浪屿上,让我觉得还不错的食物只有两样:

【绿皮火车泡芙】15一个,推荐抹茶泡芙,个头挺大,外皮酥脆,抹茶馅儿很实在,咬一口,热热和凉凉的混在一起 ,奇妙的感觉。

【林氏鱼丸】老字号连锁店的话,水平不会低得离谱。可能因为刚刚吃了失望了的起司马铃薯,所以觉得这家还不错,个人觉得虾丸比鱼丸好吃,鲜美Q弹,里面还有虾子,脆蹦脆蹦的感觉。

其他私房菜餐厅、咖啡厅我们就没去吃了,有点怕在鼓浪屿吃东西了,于是决定把午餐推后,到厦门本岛上去吃。

原本计划吃【灌顶姜母鸭】,朋友推荐的,打车过去之后才发现扑了个空,中午饭点已过,人家晚点才开门。

幸好接下来要去的地方也有一家姜母鸭。

顶澳仔猫街,猫奴不要错过。这条街在理工学院旁边,本只是一条普通的学生街,后来被打造成了一个特色街区。

猫街传说是这样写的:在很久以前,厦港区域渔业繁荣,渔民们多在顶澳仔向阳坡地晾晒渔获海产。猫的天性不亲水,只有在食物匮乏时才吃鱼。为保护渔获,当地居民曾经饲养大量猫咪专职捕鼠,猫多人少,蔚为猫街。随着城市改观和渔业转型,顶澳仔成居民密集区,猫咪失去自然栖息地。为弘扬厦港海洋文化传承社区记忆,以文化创新再现猫街敦行良善,睦邻友爱之优良民风。

一到街口就发现跟其他街道截然不同呀!萌萌的猫咪占领了这里的天空和土地。半空中、墙面、地面上、电线杆、变电箱,到处都有猫咪的图案,非常可爱。街面很多地方都有水彩画装饰,很有台湾的文艺感。细细看去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细节。

这里有一家厦门猫咪博物馆,其实是一家商店,卖很多猫咪的周边产品,店里有一列喵星人列车,可以付费买票进去与喵星人接触,不过有人数限制。店里很多东西都很可爱~~~

这里还有好多家小店,咖啡店、酒吧,卖服装、手作、饰品或者摄影、玩桌游,适合年轻人来玩。

旁边有一家【宝旺姜母鸭】,虽然我没吃成灌顶姜母鸭,但这一家味道也很不错,感觉比曾厝垵、鼓浪屿街面上摆出来的那些正宗多了。鸭肉很香,有浓郁的姜味,微微辣,比较入味,锅底有一些焦了的姜片,我竟然觉得很好吃,哈哈。他家还有一些其他小炒,鱼丸汤、炒花甲,味道也不赖,可以作为在猫街吃饭的好选择。

这条巷子还有一些其他美食,酸笋面、鸡肉卷什么的,可惜我吃不下了。

从猫街往南普陀寺的方向走,沿路仍然有很多萌萌哒水彩画。要不是赶时间,作为吸猫人士的我感觉可以在这里玩一下午。

南普陀寺是闽南佛教胜地,始建于唐朝末年,明末清初时毁于兵乱,后来又重建、逐年维护。整座寺院背靠五老峰、面临澄海港,规模宏大,气势庄严。

寺庙建筑很大气,非常有闽南特色,大殿飞檐上的雕塑色彩鲜艳,十分精美。

让我观感很好的是,南普陀寺管理非常清明,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现象,不收门票,还会为每位香客送一炷祈福香。寺庙内很干净,一切都井井有条。

大悲殿很有特色,是八角形三重飞檐,很别致,殿内的穹形藻井全部是木料斗拱,不用一根铁钉。这里香火也很旺,很多信众转圈祈福,我还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抱着才几个月大的小婴儿,握着他的手来拜。

大雄宝殿最为庄严雄伟,而且特别的是,这里并不用木匾,而是将对联直接刻在石柱上,涂以金漆,富丽堂皇又不失肃穆。

往山上走,还有一些建筑,我没有爬上去,只走到一个大石头顶上围起来的观景台,风景很好,厦大的颂恩楼、厦门双子塔相对矗立。

南普陀寺前是一片非常开阔的平地,有一个巨大的放生池和荷花塘。靠近路边有一个涌泉池,里面的鲶鱼好大好长,感觉都快成精了。

南普陀寺出来就可以去厦门大学,这个时间要排队等放行才能进去。厦大对游客开放有时间限制,周一到周五12:00-14:00,17:30-24:00,而且还有人数限制。双休日就正常对外开放。看到长长的队伍,还有黄牛不断拉客,我一边站过去排队,一边想厦大怎么这么火了?需要排队到这么夸张。我当年来的时候直接进校,连身份证都没看。

不过因为厦大的历史建筑,真的可以称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学校很大,分为不同的楼群,嘉庚楼群、群贤楼群、建南楼群等等,各有不同的风格。现代修建的就比较大气,而历史建筑也有浓浓的民国风,学术氛围浓厚。而且所有建筑都能比较和谐地搭配在一起。

因为我也才刚毕业两年,虽然怀念学生时代,但也并不觉得校园时光离自己太远。不过也是十分羡慕厦大的环境,很有历史底蕴,能不自觉让人庄重起来。

在芙蓉餐厅外的那条街上,人头攒动的,原来是有跳蚤市集,因为临近毕业,很多旧货需要买卖。从锅碗瓢盆到书本衣物,什么都有。连这些毛绒玩具也可怜得被摆在摊上售卖。我是很心软的人,读书时曾收到四个毛绒玩具,现在都还在我床上,虽然有两个很老旧没什么用了,总是狠不下心去扔了,觉得两只熊太可怜了。

这条街尽头就是传说中的芙蓉隧道,上一次我并未来过,这次终于能一睹风采了。据说这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内容的确十分精彩,值得一览。同时也好佩服学生的创造力和精力充沛的生活,啊啊啊啊,看着看着,就好想重新过一次大学,希望自己那个时候能更大胆一点,更放飞自己一点。

下面上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涂鸦。

隧道还蛮长的,我没有走完,原路折了回来,沿着芙蓉湖走到鲁迅纪念广场,这里有一尊鲁迅先生的雕像,不知谁献了一束花。先生在厦大教书三个月,在此期间也留下了许多文字。

一路往高处走,便走到上弦场,这是厦大的主体育场,非常漂亮,沿着弧形看台是一圈的建南楼群,每栋楼都有着颇讲究的名字,凌云、映雪等等,十分雅致,却又气势恢宏。

偌大的体育场上,人们运动、散步、看书,多么闲适。在这里度过大学,的确很美好吧。

未上大学之前,脑子里有许多碎片式的想象:林荫道两旁树木参天,可以投下斑驳的光影,宽阔的草坪上有学生坐着看书闲聊、富有历史韵味的建筑隐在树丛中,走廊上阳光投射过来,可以发呆,还要有一个微风徐徐的湖畔以供闲行。我想,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的结合,算是满足了这种想象吧。中大的历史建筑群是不及厦大多的,但老校的沉淀却仍然有难以替代的味道。

从厦大出来,我们决定打车去曾厝垵觅食。来到这里之后,发现跟上一次的印象差别很大。那时曾厝垵还真的很像村子,民宿是散落着的,巷子里也没什么人,顶多有两三家小店铺。那时我和IVAN想吃顿饭,选择余地也很少,进了一间咖啡厅吃了意面和三明治。

而现在的曾厝垵,俨然成为了一个人气旺盛的美食街区,我和IVAN完全找不到它当年的样子了,可能也是因为天黑,没有深入去逛的原因,只依稀记得有个小庙是路过过的,其他全然不曾有记忆。

看来这里的旅游改造,的确下了大功夫。街面两边是密密麻麻的店铺,灯光璀璨,人语喧喧,充满着一种旅行所需要的“狂欢”气氛:那么多风格各异的手信店、摆出街面的各色饮食,吸引着游客驻足。在这里,的确能满足一种逛街的热闹感。

不过街面店铺的同质化还是比较重,比如风格近似的纪念品店,逛多几家就没了兴味,还有海鲜店,来来去去都是那些,也不知道陈列了多久了。看来,想买到或吃到好东西,也要靠做功课和运气了。

幸运的是,这次我选择到了一家给我惊喜的人气海鲜店。

这一家店名叫【拾海铺海鲜坊】,在曾厝垵正门进去,左拐走几步就看到,大众点评的评分还很高。

这里的海鲜种类很多,一池池清澈的水里养着活蹦乱跳的鱼虾蟹,餐厅装修是清爽的海洋风格,整洁干净,看起来就很放心。

他家主打的招牌是传说中的爱尔兰黄金蟹,个头很大,斤两足,我们选了一只,店员抓起来给我们看,张牙舞爪的,真是不好意思,等下就把你煮熟哦。

龙虾也好大只,真的很新鲜。

我们点得不算多,大菜就是黄金蟹和龙虾了。

味道的话,首推【黄金蟹】!这道菜有点惊喜,因为它不是其他店的惯常烹饪手法,口味很特别,鲜香爽辣,滋味浓郁,黄金蟹的肉又很肥美实在,蟹膏特别细腻,又很大块。虽然是微辣,但却没有抢了蟹肉的风头,肉质鲜嫩无比,丝丝纤维可见,连同汁水都风味十足。

进口的黄金蟹真的名不虚传,这次是我吃蟹吃得最爽的一次,肉也够多,哈哈。如果想要更刺激一点,还可以重辣。

波士顿龙虾端上来,一看就很有食欲,个头很大,味道比黄金蟹稍清淡,但是虾肉又多又嫩,下面垫着粉丝,虾的汁水精华都被吸进去了,非常有滋味。

而!且!价格居然一点都不贵,如果人多一点来吃,不仅可以品尝更多种类,人均也才200左右,就可以吃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了。他家的环境比一般的海鲜大排档好多了,而且真材实料,明码实价,服务也很好,性价比超高。

吃完这满足的海鲜大餐,我和IVAN继续在曾厝垵闲逛着。越逛越觉得,我们俩五年前真的来过这里吗?完全不像了,哈哈哈哈哈哈。当年这里真的很清静,没什么店,也没什么人。

不过这里的小吃真的很多哈,眼睛都逛花了。因为刚刚吃了太多肉,决定来一个清爽的甜品,选择了这家【初代宇治抹茶】。风格很日式,竹子、石板路、帷布,每一张桌子上还有一个穿着和服的日式布偶,一下子仿佛就来了另一个世界,跟旁边的店铺截然不同,静静的,暗暗的。

这一份叫什么名字我忘了,颜值也挺高,是一份综合的小吃,糯米团软软的糯糯的,很有口感。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抹茶冰淇淋,淡雅的茶香,微微的苦,清爽的口感,非常适合作为餐后甜点。小勺子也很有质感,总之喜欢这家店~~~~

从曾厝垵出来,已经是晚上11点过,凉风习习,我们坐上车离开,沿着海岸线行驶,看着夜晚迷离的灯光,有些不舍。

还好,最后这一顿海鲜大餐,为我在厦门的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Day5,离城

四天的时间,很短暂,却又让我对厦门有了新的认识。

因为下雨,有些计划的地方没有去到,环岛路、白城沙滩、集美学村,留待下次吧。

但这也让我有了意料之外的体验,在雨中,思明北路走九遍,在骑楼下穿梭回旧时光;被困在吉治百货,看着雨水将城市冲刷得湿潮,八市却依然人语喧喧;滤去喧嚣的人群,鼓浪屿沉寂的小巷最为迷人。

在行走的过程中,一次次地去寻找隐匿在闹市中的美食,遇见令人心动的风景。

脚尖踏足的,是城市的深度,而舌尖品尝的,是城市的温度。

雨天,阴天,晴天,三种样子的厦门,都已领略过。

下一次见面,会是怎样呢?

——END——

旅行TIPS

交通

【外部交通】

广州南—深圳北 ¥74.5
深圳北—厦门 ¥183.5

动车开通了方便很多,也很便宜,注意厦门北和厦门是两个站,厦门站就在市区,不过深圳北发车的到厦门站车次没那么多,注意选择。广州没有直接到厦门的动车,不过好在去深圳北也只要半个小时,车次非常多,很好换乘。

【内部交通】

市区
在市区一般我们是出租或者滴滴,都比较方便,也不贵,中山路到火车站也就十来块钱,到曾厝垵二十左右。

鼓浪屿
要注意有几个码头,主要是:市区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市民码头,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 7:10-17:30(夏季18:30)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内厝澳 7:10-17:30(夏季18:30)
厦门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 17:50—次日6:30
(夏令时从6月1日至9月30日,冬令时从10月1日至5月31日)
微信购票搜“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定下行程的话,最好提前两三天购买船票。

第二次到厦门,发现去鼓浪屿要麻烦许多,以前我直接从中山路的码头买八块钱的票就坐船了,很快,跟公交一样,现在还需要提前微信买票,35元往返,然后打个车到东渡码头,安检、排队、等船再坐30分钟船才到鼓浪屿。可能鼓浪屿太火了需要好好管理吧。

住宿

比较热门的住宿区域是中山路、鼓浪屿和曾厝垵。这次为了在中山路觅食所以住了三晚,鼓浪屿安排了一晚。上一次曾厝垵、鼓浪屿我都住过。

中山路的话都是常规酒店比较多,选择交通方便的几个。

厦门伊禾酒店】,价格适中,条件不错,最重要是位置非常好,离我收藏好的那些食店都是步行可到的距离,我两天之内就吃了十多家店。

鼓浪屿满岛都是各种风格的民宿酒店,而且位置不一,需要好好选择。岛上住宿平均价格较贵,而且房间比较局促,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好房间平米数。

厦门鼓浪屿1930鹭景酒店】我们选择的这间价格不低,设计和硬件都很不错,看得出是精心打造过的,尤其床品很舒服,睡得很好。酒店还包早餐,杂粮粥挺好喝的。位置不偏,吃饭方便。楼顶有个天台,景观不错。

关于照片

这次没有带数码单反,照片是以下三种器材拍摄:
iPhone6S、尼康黑卡、尼康胶片单反。
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颜色有微调,胶片的是直出,所以色调会不太一样。

写得好消息详细'一字不漏看完

2017-07-10 21:54

引用 ZZ 发表于 2017-07-10 21:54:49 的回复:

写得好消息详细'一字不漏看完

回复ZZ:吃货的坚持,哈哈哈。谢谢捧场~~~

2017-07-10 21:56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這裡好有味道,看著好適合發呆

2017-07-11 00:40

引用 Ivan L. 发表于 2017-07-11 00:40:23 的回复:

回复Ivan L.:是呀我也喜欢这里~适合一个悠闲的下午,咖啡,茶,书和猫咪。

2017-07-11 00:41

有味道

2017-07-11 09:18

引用 丁小dan 发表于 2017-07-11 09:18:03 的回复:

有味道

回复丁小dan:

2017-07-11 10:37

很实用也很详细,对于还没去过正打算去的我,很是实用。感谢游主倾情分享,好人一生平安。(´・_・`)

2017-07-11 11:09

引用 蝈蝈妹 发表于 2017-07-11 11:09:25 的回复:

回复蝈蝈妹:  可以参考我的吃货路线,哈哈哈。

2017-07-11 11:14

2017-07-11 12:29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7-07-11 12:29:10 的回复:

回复1983:

2017-07-11 13:04

2017-07-11 13:39

引用 Oliver 发表于 2017-07-11 13:39:07 的回复:

回复Oliver:哈哈哈,假装会飞。

2017-07-11 13:39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3:39:51 的回复:

哈哈哈,假装会飞。

回复Sarah小晨:写的太好了,有空一定去厦门看看,鼓浪屿这次的申遗成功,估计又火喽。

2017-07-11 13:42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这张是高冷范呀……就是有点严肃……

2017-07-11 13:45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这猫到底是睡醒了,还是没睡醒……表情亮了……

2017-07-11 14:09

引用 Oliver 发表于 2017-07-11 13:42:45 的回复:

回复Oliver:是啊感觉要火一轮。

2017-07-11 14:15

引用 Oliver 发表于 2017-07-11 13:45:03 的回复:

这张是高冷范呀……就是有点严肃……

回复Oliver:其实,我在发呆

2017-07-11 14:1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4:09:52 的回复:

这猫到底是睡醒了,还是没睡醒……表情亮了……

回复快乐旅途:它感觉到了什么,睁开眼睛看了看,结果面前有个小人。

2017-07-11 14:16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16:28 的回复:

它感觉到了什么,睁开眼睛看了看,结果面前有个小人。

回复Sarah小晨:哈哈哈,真实的场景是不是被吓到了,

2017-07-11 14:3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4:30:16 的回复:

哈哈哈,真实的场景是不是被吓到了,

回复快乐旅途:并不是。。。它好懒,睁眼看了一下又继续睡了。

2017-07-11 14:31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16:05 的回复:

其实,我在发呆

回复Sarah小晨:哈哈哈

2017-07-11 14:39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31:50 的回复:

并不是。。。它好懒,睁眼看了一下又继续睡了。

回复Sarah小晨:看来连猫都有慵懒的文艺气息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猫~

2017-07-11 14:4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4:43:56 的回复:

看来连猫都有慵懒的文艺气息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猫~

回复快乐旅途:所以也才长这么肥吧

2017-07-11 14:44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44:58 的回复:

所以也才长这么肥吧

回复Sarah小晨:嗯,诀窍是睡出来的

2017-07-11 14:4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4:49:21 的回复:

嗯,诀窍是睡出来的

回复快乐旅途: 答对了。吃了睡,睡了吃。

2017-07-11 14:53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53:48 的回复:

答对了。吃了睡,睡了吃。

回复Sarah小晨:我不得不羡慕厦门的猫🐱了……

2017-07-11 14:5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4:54:36 的回复:

我不得不羡慕厦门的猫🐱了……

回复快乐旅途:鼓浪屿上好多猫。对了还有一条猫街,我游记里也有写。

2017-07-11 14:56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4:56:20 的回复:

鼓浪屿上好多猫。对了还有一条猫街,我游记里也有写。

回复Sarah小晨:哈哈,有时间准备一字不差的啃完,写的太好啦,厦大决定要去看一看

2017-07-11 15: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5:34: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捧场,希望对你有参考~

2017-07-11 15:38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1 15:38:07 的回复:

谢谢捧场,希望对你有参考~

回复Sarah小晨:

2017-07-11 15:5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1 15:53: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7-07-11 15:53

2017-07-11 16:06

引用 几许温柔佐酒 发表于 2017-07-11 16:06:29 的回复:

回复几许温柔佐酒:哈哈大家好像都对这张感兴趣。

2017-07-11 16:09

游主是山东人吗,文中居然有偏食这种叫法。

2017-07-11 16:17

我没记错的话,山东那边好像饺子就是叫做偏食。

2017-07-11 16:18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这个话机好有历史的感觉。是不是真是老机,还是仅仅只是现代做旧的产品?

2017-07-11 16:20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不愧是上世纪老南洋人建造的,太有味道了,都可以直接用来拍民国大片了。

2017-07-11 16:23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如果没有这些现代产品,还真有中穿越了的错觉。

2017-07-11 16:28

引用 小红花 发表于 2017-07-11 16:28:35 的回复:

如果没有这些现代产品,还真有中穿越了的错觉。

回复小红花:是呀,这一带的骑楼都很质朴,没有重新粉刷过。

2017-07-11 16:38

引用 汏美丽 发表于 2017-07-11 16:17:30 的回复:

游主是山东人吗,文中居然有偏食这种叫法。

回复汏美丽:扁食,福建的叫法。我是成都人哈,我们那叫抄手,不过不太一样。

2017-07-11 17:31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7-11 16:20:24 的回复:

回复雪景:应该是旧物,这个店铺里很多怀旧物件,旁边还有好几台古董打字机,还有一台手摇电话机。

2017-07-11 17:33

引用 浓_Chilia 发表于 2017-07-11 16:23:12 的回复:

回复浓_Chilia:是的,满满的时代感。

2017-07-11 17:33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这游戏我玩过,还通关了不过我没有买新地图,现在真心提不起心再玩一次了。

2017-07-11 18:24

厦大果然是张美丽的名片,早知道去厦大就好了?

2017-07-11 18:26

引用 野生紫萝兰 发表于 2017-07-11 18:24:32 的回复:

回复野生紫萝兰:纪念碑谷2我也玩了,不过感觉1要难一点。

2017-07-11 18:27

引用 肥羊嘟嘟 发表于 2017-07-11 18:26:29 的回复:

厦大果然是张美丽的名片,早知道去厦大就好了?

回复肥羊嘟嘟:校园很大,我都没逛完。确实漂亮,那个运动场也值得去看看。

2017-07-11 18:28

引用 Sarah小晨 的图片:

讲真,看上去不如我之前在长沙旅游时吃的烧烤的卖相。那边的烧烤真心不错。而且供应到挺晚的。

2017-07-11 18:30

引用 夏茉 发表于 2017-07-11 18:30:19 的回复:

回复夏茉:想去长沙吃呀!!这边烧烤口味稍微淡点,这茄子也就还行,不过其他肉串不错。

2017-07-11 18:32

厦大依旧美丽,作为厦大成精的一员,一直都很骄傲的告诉大家,我是吓大的。

2017-07-11 20:15

引用 輕笑 发表于 2017-07-11 20:15:37 的回复:

回复輕笑: 欢迎吓大的成员来观摩~~

2017-07-11 20:30

看的我现在就走马上出发的冲动了,不过现实确实不得不苦逼的加班,明天还得继续和往常一样的日子。什么气候才能像游主这样说走就走啊!

2017-07-11 20:39

多年前在网上知道厦大之后,就一直有想法去一趟,今天看了小晨菇凉的游记以后,一种想法越来越壮大了,厦门得给小晨颁个什么旅游大使的奖才行。

2017-07-11 20:43

游记很棒,作为去过一次的我,居然还有很多地方都一点影响都没有,早知道也应该在蜂窝多多做攻略才对的。

2017-07-11 20:45

厦门一直在我心中是个比较会让人想去的地方,还记得刚毕业时,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福建福清。不过很可惜,在那待了一段时间,确哪里都没有去过,直到离开,也就只是到过福建,哪里都没有游玩过。

2017-07-11 20:48

鼓浪屿申遗成功,现在应该游客挺多的,还是等过段时间再去吧,免得去了游人如织。

2017-07-11 20:51

引用 小蝶 发表于 2017-07-11 20:39:24 的回复:

回复小蝶:我也是找的周末去的呢!其实小长假就可以去啦~~~

2017-07-11 21:10

引用 杰小琳 发表于 2017-07-11 20:43:43 的回复:

回复杰小琳:哈哈哈,其实我也没逛完,而且相机没电了好多没拍。那个什么情人谷我就没去到。。。

2017-07-11 21:11

回复杰小琳:还是多谢捧场

2017-07-11 21:11

引用 随心 发表于 2017-07-11 20:45:33 的回复:

回复随心:因为下雨我也有些地方没去,看来下次还得找时间再去!

2017-07-11 21:12

引用 -小龍女- 发表于 2017-07-11 20:48:28 的回复:

回复-小龍女-:可惜了,当时该多去走走呢。

2017-07-11 21:13

引用 penny 发表于 2017-07-11 20:51:52 的回复:

回复penny:避开大假和周末,应该还好~~其实我这次去,鼓浪屿的那些小巷里,人也不多的。

2017-07-11 21:13

2017-07-12 19:23

引用 风格 发表于 2017-07-12 19:23:18 的回复:

回复风格:谢谢~~~

2017-07-12 22:25

写的真好,太详细了

2017-07-12 23:10

引用 丁小dan 发表于 2017-07-12 23:10:31 的回复:

写的真好,太详细了

回复丁小dan: O(∩_∩)O谢谢

2017-07-12 23:19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2 23:19:38 的回复:

O(∩_∩)O谢谢

回复Sarah小晨:

2017-07-13 04:23

2017-07-13 05:59

自然美

2017-07-13 06:42

2017-07-13 09:45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7-07-13 05:59:57 的回复:

回复木木:

2017-07-13 10:5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7-13 06:42:01 的回复:

自然美

回复快乐旅途:

2017-07-13 11:00

引用 星光下的赵云 发表于 2017-07-13 09:45:46 的回复:

回复星光下的赵云:谢谢捧场~~

2017-07-13 18:43

2017-07-13 18:57

美美美

2017-07-14 01:13

回复木木:谢谢

2017-07-14 08:4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7-13 18:57: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

2017-07-14 08:50

引用 丁小dan 发表于 2017-07-14 01:13:17 的回复:

美美美

回复丁小dan:就是晒…

2017-07-14 08:50

这个小柴亮了

2017-07-14 10:30

这张太搞笑啦

2017-07-14 12:26

妞就按这个走了,不想太赶

2017-07-14 12:28

好可爱的猫

2017-07-15 02:15

圖文並茂!

2017-07-15 10:10

懶喵喵!

2017-07-15 10:13

引用 木头猫 发表于 2017-07-14 10:30:01 的回复:

这个小柴亮了

回复木头猫:哈哈哈哈因为这张面部表情不好,所以用图案挡了

2017-07-16 13:26

引用 Bambi🍒 发表于 2017-07-14 12:26:12 的回复:

这张太搞笑啦

回复Bambi🍒:学猫咪眯眼笑

2017-07-16 13:26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7-07-15 10:10:22 的回复:

圖文並茂!

回复mcma:O(∩_∩)O谢谢

2017-07-16 13:26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7-07-15 10:13:36 的回复:

懶喵喵!

回复mcma:超懒的~~一点都不想动,换着地方睡。

2017-07-16 13:27

2017-07-16 21:16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6 13:26:30 的回复:

学猫咪眯眼笑

回复Sarah小晨:哈哈哈

2017-07-16 22:52

简直太搞笑了有木有……好像去旅行呀

2017-07-16 22:53

引用 lovemy凤凰 发表于 2017-07-16 21:16:09 的回复:

回复lovemy凤凰:谢谢

2017-07-16 23:18

引用 Bambi🍒 发表于 2017-07-16 22:53:52 的回复:

简直太搞笑了有木有……好像去旅行呀

回复Bambi🍒:国庆节呀今年假长

2017-07-16 23:18

引用 Sarah小晨 发表于 2017-07-16 23:18:55 的回复:

国庆节呀今年假长

回复Sarah小晨:还要等几个月……

2017-07-16 23:22

2017-07-17 11: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7月10日-07月16日
获得顶:188个,
获得回复:95条,
有59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