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镇远+黔东南+荔波

我想我是海 LV.7
2017-07-10 21:21 293/2
  • 出发时间/2017-06-16

从凤凰坐车到铜仁已是晚上6点了,问了一下怎么到汽车站,交警告诉我打车去方便。但火车站周围打车不好打,而且当地出租车都是拼车,最后无奈还是坐公交,1路还是2路就忘了!到了汽车站,去梵净山的车是没有了,只好坐到江口。到江口汽车站下车后,发现汽车站位置挺偏僻的,坐了辆私家车到了江口,找了家旅馆住下,没想到旅馆旁边就是第二天我要去梵净山的车的停车场,或者说江口县的公交车晚上都停在那个停车场,旅馆名字忘了,但离7天挺近的。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第二天多云,心里挺庆幸,多云的话运气好能看见云海,那就美死了,但后来发现,那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

第二天早早起来,到旁边的停车场坐上了去梵净山的车,票价是5.5元还是多少了,没记住,反正挺便宜。中间路过云舍。到达后发现太早了,8点才卖票。在外面溜达了一圈,景区外的厕所很牛,干净整洁而且连厕纸都是心相印的!另外,售票的地点不在售票处,而是挪到了游客接待中心。8点买了门票加双程缆车票,一共290元,还是很贵的。之前想爬上去,坐缆车下来;后来想,好不容易来一次,爬上去万一错过了云海就亏了,而且爬上去确实非常累,之前在张家界3上3下爬山确实也消耗了太多体力。
买完票往外走的时候,突然看到游客接待中心门口有个机器,用微信扫一扫可以省10元!NND,发现的晚了。
在缆车上穿过厚厚的云层,中间有一段看见了蓝天,然后又钻进了云层。天气预报报的多云,可这云也太多了吧!下了缆车,又快速登了2000多阶台阶,我是第一个到达蘑菇石的游客。云太大了,照了两张照片,效果不好,就是上面发的两张。接下来就是等待... ...等待云散,最好是云跑到半山腰,那就更好了。但我等来的不是云散,而是其他游客和更多的云,后来云雾大到连金顶都看不到了,而且开始下雨,雨越来越大,无奈,只好往老金顶方向走,那里有个卖吃的像亭子一样的地方,在那里躲雨。由于天气预报报的是多云,我把伞和雨衣都放在了包里寄存在了山下,没想到梵净山海拔不高,小气候却这么厉害!从10点到亭子一直等到下午2点,雨没有停的意思云也没有散的意思,能见度就不用提了,山和游客都在云里,将近300元的门票上来啥也没看着,心里相当相当的郁闷。
这时,一个旅行团里面有三个60岁左右的大妈坐在了我对面,跟我有了以下的对话:
她们:这温度还可以,看你好像挺冷的样子啊!
me:是啊,坐久了就会有点冷。
她们:你坐了多久了?
me:4个多小时了!
她们:啊!这么久啊,等人吗?
me:不是,我在等风!
她们:等风?
me:对,等风把云吹走... ...
但我终究没等来风,看着快2点半了,山上又没有住的地方,无奈只好冒雨去爬老金顶和新金顶。无论是老金顶还是新金顶,路都是极其陡峭的,再加上下雨路滑,走的时候很小心,登到上面感觉还是不错的,只是全是云雾,啥也看不见,好处是云雾大,登的时候不会恐高害怕。
另外,之前怕山顶温度低风大,特意带了薄抓绒衣和衬裤,在山上都穿上了,还好没感觉冷,而且走起来还是有点热的。
梵净山上面不太大,登完新老金顶就下山了。心里是非常憋屈的,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再来选择在印江方向上山,那边坡度小,不用坐缆车,能省点费用。但那边上山有那边的困难,看帖子需要包车,想在那边上山的朋友要做好功课。

梵净山大门口就有去铜仁的车,到了铜仁快晚上7点了,错过了去镇远的车,只有在铜仁住了一晚。第二天到镇远的汽车上午11点才有,想了想到玉屏中转吧。坐的车开的慢,到玉屏又错过了上午到镇远的火车,更悲催的是,玉屏竟然没有到镇远的汽车!只好坐下午1点多的火车了。在玉屏溜达了一圈,小城不太大,还算清净的一个地方,买了5元一斤的杨梅边吃边逛,到时间了就去坐火车了。

下火车有公交到古镇,票价2元。为什么这边的公交都这么贵,而且车也不咋地,政府应该鼓励公共交通才对啊!
镇远是一直想来的地方,可真正来到这里,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好。因为这里也都商业化了,凡是这样的地方都不喜欢,没有原住居民日常生活的古镇,都是“死了”的古镇,满是商铺挂着红灯笼整景迎合游客的地方,去一个和去一百个差不了哪去。

租了辆自行车沿着舞阳河骑行,上游下游都骑了一段,一直骑到晚上。那车的车座太次了,屁股硌得太难受,第二天屁股还疼呢。沿途不时有大车飞驰而过,把路边的灰尘扬起老高,很脏,没啥意思。

晚上到石屏山上看古镇倒还是不错的,只是要5点以后售票的下班了以后才能省30元的票,但30元人家不叫票,叫保险费!既然是保险费那应该是自愿买才对,但你跟售票的说理没用,不买白天就是不让你上山。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多事是说不了理的,很多事不是按理来办的... ...

镇远住了一晚,然后继续坐火车到凯里。没多远,好像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凯里有两个汽车站,下火车坐好像是1路车到凯运司车站,然后买到朗德苗寨的车票,中间路过南花苗寨,快到朗德的时候又路过了季刀苗寨,从朗德步行到季刀也不远。下车的停车场在朗德上寨和下寨中间,又是雨天,一个少妇没带伞,她也去朗德上寨,我就打伞跟她同行。同行交谈时知道她是铜仁人,嫁到了朗德上寨,现在是要回家取点东西。她说3年后有时间你再来,那时是朗德的苗年,会非常的热闹,还说想来可以加她微信,到时候可以微信给我消息。我知道3年后我是不会来的,而且我的手机不是4G的,信号不好索性连移动数据都没开,就没有加她。这个妇人真是挺好的,在车上坐车子的门口,中途一个腿有毛病拄拐的女人要上车,她主动下车把那个女人扶上车,又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那个女人,自己坐到了后面。

朗德上寨从五一开始进寨收60元的门票!这政府是不疯了?黔东南这里苗寨侗寨有的是,收门票以后还有人来吗?反正我是不会买票的。在外面照照寨子的全景还挺好看,进里面反而没什么可照的景色了。呆了一会儿去了下寨,下寨不要门票,也没有几个游人,不是旅游旺季又加上下雨,冷冷清清的。返回凯里的车要下午2点多,后来实在溜达够了就到路上等顺路车,结果一辆也没有。打听了当地人才知道,雷山凯里的车基本都走高速了,不走这条路所以就没有车了,之前在网上查还以为车很多呢。当然,你若是肯花钱,还是能找到私家车的。

到达凯里,没有时间去尝酸汤鱼,直接又买票去丹寨西江不去了,门票100元不值得,苗寨基本都一个样,西江无非是大加上夜景好看一些,但跟收门票加上商业化比起来,性价比并不高。到了丹寨县是晚上6点多了,已经没有了去高要村的车了,就在汽车站附近住下了,话说这里吃的蛮贵的。
打听了好几个当地人怎么去高要村,好多告诉我坐车到交警大队,那里有到高要村的车;问汽车站里有没有去高要村的车,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第二天又问了下汽车站里售票的才确定了——有!坐到普安的车中途路过高要村,这就太好了,省得折腾。高要村离丹寨县只有7、8公里,快到的时候,司机问我是到观景台还是村子里面,我说到观景台。司机在到高要村的时候给我指了一座桥,说走这座桥那边就是高要村(桥下面是高速公路),观景台在前面一点。下了车登上一座不高的小山就是观景台,对面是高要梯田,梯田上面是高要村。第一眼看的时候觉得太漂亮的,但还是有云和雾,我这一路都是在云雾里,运气实在太差,今年6月南方的雨水也是大了一些。看久了也就那样了,转身下山进高要村。

村子里很多家都在盖房子,看来现在这里的人们生活都变好了。村里狗很多,游客就我一个。村里的苗人会不会普通话我也不知道,也没跟谁主动打招呼,可当我走进田间,很多劳动着的苗人迎面碰到我,都会热情的和我打招呼,笑着说:来玩啊?照梯田啊?之类的,这让我感觉很好。村子里面有一个泉眼,出水量还很大,水从高处一直往下流,就这样一层层的灌溉了每一家每一户的梯田。要是早点来,赶上梯田放水;或者晚点来,等庄家金黄就更漂亮了。但就算这绿油油的梯田也是很美的,我已知足了。

回到丹寨,又一件始料不及的事摆在眼前,那就是丹寨竟然没有到荔波的车。有两个选择:一是坐车到都匀转车,坏处是绕远,但车比较多;二是到三都,好处是路程近一些,但车少。那当然是选择稳妥的路线,先到都匀再到荔波。到荔波后,晚上去了美食街,在凯里没有吃到酸汤鱼在这里尝一下,一条不到2斤的鲤鱼花了将近100元,感觉还是被宰了,而且味道一般般,不如以前在兴义吃的酸汤鱼好吃,而且兴义的鱼也不是鲤鱼这种抵挡鱼,非常不建议去美食街,感觉不正规,不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

小七孔门票加景区车价格也是不便宜的,150元,再加上到达荔波的交通费,那就更高了,所以小七孔最好是顺路来玩,特意来就不太划算了。景区车一直把你拉到西门的卧龙潭,下车后一个一个景点的玩,上一次景区车景区车的票就被撕掉一块,换句话说就是景区车只能每个景点间坐一次,最后坐到东门结束,不能多次反复坐,这样其实很不合理,应该想张家界一样随便坐才合理。而且我去的时候,景区的栈道在维修,其实栈道并没有损坏,是在旧栈道上面铺沙子,然后在沙子上面再铺新的石板。这样的工程估计很多单位都有,领导最爱干工程,国家的钱政府的钱不花白不花,花出去肯定是有人得利益,但对于游客的我,实在是增加了我的不便,起码拉雅瀑布就不能在栈道上远观了。

回荔波的时候,坐车的司机说票价12元,来的时候明明是11元,还有的乘客说来时是10元。一定是司机瞎要价,我管司机要票,司机给的票上面的票价竟然是50元的!一元虽不多,但这不合理,一车人每人多交一元,司机的利益可就大了,这么不正规的收费,恐怕会把人心搞坏的。就是下面这个胖司机,希望我的猜测是错的。
买汽车票的时候很多地方问都不问就收保险费,所以买的时候最好问清票价里包不包括保险再买。

第二天一早坐7点的车到三都,在三都坐动车到从江。我的手机不是4G,2G和3G的模式下总是连不上网,怕汽车中途遇到状况,也没敢提前买火车票,可到了三都火车售票处,买票的队伍排老长却没有卖票的,手机又连不上网,真急死个人。最终一番波折好歹顺利上了火车。

下火车就有去肇兴侗寨的面包车,票价10元。之前帖子里说有公交,下车我是没有发现,也可能淡季没有公交。还有一些拉客的黑车,因为我是一个人,就没有坐。如果是几个人结伴玩,可以问问能不能带进寨子省下门票,那样还是划算的。车子到售票处就让我们下车买票,门票100元,微信扫码购票90元,之后再上车把我们拉到寨子里。到了寨子里面我一直往里走,越往里面住的一定越便宜,最终住的是稻草人客栈,老板娘不错,60一晚还是可以接受的。住下便徒步去堂安,由于当天下雨(我也是躲不开这雨了),老板建议我走大路安全些,要2个小时到;走山路能省半个多小时。其实走大路虽远些,但看堂安梯田的视角好,还是不错的,体力不好可以坐车到堂安,然后从堂安走下来,能节省体力。肇兴堂安都不大,建在两山之间的一条峡谷内,堂安肇兴的上面。自驾的话,估计有路直接通向堂安,因为我看到有个岔路口立个拍照,说私家车不要走去肇兴的路,因为是景区管制,请走另外一条路。

从堂安肇兴走的山路,因为那时雨停了。中途碰到了两条小蛇,小手指粗细,后来问客栈老板,老板说没有毒的,下雨天蛇就喜欢从草里出来。

晚上7点半的表演给了我惊喜,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些村民一年四季都表演,基本上算是上班族了,但他们的表演虽说不上是激情满满,但也一点不懈怠,节目也大都精彩,侗族大歌实在是太好听了!!!

工作人员要求游客只能坐在座位上,不要到座位前面的场地去,因为那里也是表演区,但就是有人不听话,还是到表演区坐下拍照,工作人员上前制止无效,一直到整场表演结束!中国人里总有这样的“聪明人”,不遵守规矩、破坏规则,为的就是自己的利益,在他们眼里“利”大于“道”,这样的人用句俗点的歇后语形容就是——全村独一个大公鸡,就他操蛋!照片里有这个操蛋人的后脑勺,他把外国人都带坏了。

肇兴的夜景也是很漂亮的。若不是近些年修了公路和高铁,肇兴侗寨恐怕还是落后闭塞的小山村,听客栈的老板说,以前村里人到外面打工,要2天多才能走出去。

肇兴侗寨里有5座鼓楼,去之前以为只有一座呢。但堂安只有一座鼓楼。堂安肇兴的寨子里面都有可以喝的泉水,泉水边就有喝水用的水舀子,这个还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上午10点还有一场表演,跟晚上表演的内容不同,感觉不是一班人,也没有晚上的节目好,但他们是冒雨给游客表演,他们完全可以以下雨为由取消表演的,还是给他们点赞!

最后是肇兴侗寨的全景,在侗寨门口登上一个高点有个观景台。如果你没去过侗寨,我还是比较推荐去肇兴的,毕竟可以看侗寨、可以看梯田、还可以看表演,侗族人也还是很朴实,没有被金钱迷失,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7-11 11:4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