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之张掖+河口古镇】带你去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探索金城的源头

• 出发时间/2017-04-23
  • 人物/情侣/夫妻

好久没有来过蚂蜂窝了。2016,对我来讲真是不平凡的一年,蜕变的一年,但是,总算是走过来了。这一年,失去了一位爱人,又得到了一位爱人。生活总是难以捉摸。怀着感恩与放松的心情,继续踏上旅途。不过这几次都没有跑太远,但也别有风味,分享给大家。
4月去了河西走廊上的明珠,张掖;花费三天
7月去了古韵悠长的河口黄河风情小镇。花费一天。
都是短期旅程,综合起来分两部分介绍给大家,还是希望记录自己的快乐与心得,并且帮到需要的人。
开更。

—————————————————PART1.张掖————————————————
4.23,张掖走起。
熟悉的线路,方便的高铁,兰州——张掖西,三个小时左右到,还算方便。
沿途风景旖旎。

祁连雪山,四月份,雪还没怎么化。

关于河西走廊,7.8月份去真的有些热和暴晒,4月份去,感觉还可以,也不是很冷了。
张掖市整体感觉不大,没有嘉峪关那么地广人稀,布局比较集中,城市发展仍有空间。住了一家汉庭,快捷连锁都还差不多,不作赘述。
晚上吃完饭遛遛,有几个市场和步行街比较繁华,都比较集中。

市区城楼
TIPs:俗话说“金张掖,银武威”,张掖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也是甘肃省的商品粮基地,地处戈壁边缘,被祁连山环抱。
张掖在古时佛教兴盛,大大小小的寺院很多,比如大佛寺,马蹄寺等等,尤其大佛寺,确实宏伟。大佛寺就在市区比较繁华中心的地方,很方便。

大佛寺有“西夏国寺”封号,进去参佛门票40.只拍了外部。
张掖,当然要去丹霞地貌啦~从市区包出租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到七彩丹霞景区,我们包车费用是180块来回,给大家作参考。

曾经在网上看到很多丹霞的照片,感觉想拍出美美的图片一个是设备问题,一个是天气问题,到了后的确是这样,我们去的那天起初多云,后面才慢慢放晴,运气差了一点点,没有办法拍出很艳丽的丹霞景色,但是身处其中,还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艳到,震慑到,这是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的感触。

造物主打翻了调色板,造就了这些美丽的景致。
景区早上10:20开门,有观光车循环拉客人到几个观景台参观,个人感觉,最值得一看的是四号观景台,也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参观,太震撼了。

在车上就能看见美景了。我和D先森几乎同时叫起来~快看呀~司机大叔淡定的都懒得理我们。

风很大,云很厚和D先森来一张,毕竟背景太诱人了。

【BUT】风景好美,但是总有不和谐的因素冒出来,丹霞地貌的形成是经历了非常漫长的岁月的,如果被人踩踏损坏,要70到100年才会恢复。就在我们在4号台参观的时候,就有好多游客翻出护栏,直接去踩踏丹霞山体去照相,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制止,这一幕真的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是呼吁大家文明出行吧。

同心风铃,情侣们的多一些。
丹霞景区整个游览完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景区发展比较成熟,很方便。

丹霞游览完,张掖之旅划上句号。

—————————————PART2.兰州西固河口黄河风情小镇————————————
其实当地人都称为~河口古镇。但是百度地图搜不到,只能搜河口黄河风情小镇,大家留意下啊~
适合自驾~先给大家讲一下兰州西固河口这个地方的故事。
河口,起源于一个古渡口,当时西汉一位将军叫李息,奉皇帝之命想办法引霍去病的大军过河,李息选来选去,出于种种考虑选中了河口这个地方作为渡口,后面修墙,以供霍去病顺利渡河。后来这个地方被叫做河口,由这个渡口,吸引来了老百姓安居,就又有了西固,以至于后面东扩,又有了兰州郡。大概故事是这样,想知道更详细的童鞋可以去看央视拍的纪录片《金城兰州》。今天去河口,是因为它那里兴建的一座古城而去。
从市区出发,自己开车,百度地图导航,一个小时到。

“街呈十字店重重,昔日繁华尚有容,水陆码头衰去后,商家后代尽从农”(柳祥麟《古堡商街》)

河口古镇现存文物有:明朝宣德、咸化年间族祠两座;清代晚期族祠3座;明清时期商铺3座和四合院落38座;狮子楼台两座;明清时琴桌、太师椅、方桌、衣橱约16件、习武块石1 个;磨扇、石碾实物3个;城池石匾一块、钦赐木匾一块;清光绪年间制作的彩灯、纱灯101件;族谱16部,修谱最早的系康熙47年。

有趣的,古色古香的,富有当地特色的楼牌巷道。

还看到了毛爷爷~~的雕像·~~~

文化气息做的比较足,满墙都是论语之类~

最后要特别说下张公祠~~又有一段故事~
河口人九成以上都姓张。但是,当地人却分得很清楚,有姓张的张氏,还有姓朱的张氏。而这姓朱的张氏却是皇族,乃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四子肃王后人。

崇祯十六年冬,李自成部将攻破兰州,末代肃王朱识宏的儿子逃到河口村,改名张献龙。为立下脚跟,张献龙拜访张家的族长,说自己要在河口买“一块牛皮地”。族长觉得一张牛皮那么大点地方无关紧要,就答应了,并立下了契约。不料,张献龙吩咐家人将牛皮裁成绳条,在河口村中心地段用牛皮绳条围了一个大圈,沿圈订上木桩为界。族长恍然大悟,却又不得不服。从此张献龙在河口村扎下了根。

这段故事,完整地记录在张公祠里。张公祠始建于清朝嘉庆三年,建筑风格古朴庄重,前门正中书“张公祠”三个大字,左右侧门上分别有“木本”、“水源”字样,意为树有根,水有源。

转到肚饿?没问题,还有美食一条街~

当然,作为河口,肯定能看见黄河~

如果作为一天之内往返的路线,兰州市的朋友大可以考虑河口古镇~值得一来~~

结束一天的行程~在路上抓拍到一朵云~~大家说说像什么???

半路偶遇一家羊羔肉~~味道还不错~

最近的两次出行,总结到这里吧~~希望能帮到需要的朋友~~
————————————————SEE YOU NEXT TIME————————————————
——————-————————————————————————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7-11 14:4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1 14:4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