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东游记

2017-07-10 21:26 1522/9
  • 出发时间/2017-06-16
  • 人物/家庭出游

台湾之行其实算是突然决定的。之前本来和闺蜜计划海岛加新加坡双国游。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她临时有事取消了。于是我就拉上老妈,来了这个老一辈有着革命情节的地界。之前一直台湾没有成行,是因为去了厦门日本,觉得这几个地方一定如出一辙,所以存着换换口味的心思,一直没仔细研究这里。但这回既然来了,就好好对比下这三个地方吧

一切手续就是大通证、G签注和入台许可证。原以为能赶上端午假期,多几天一起,但是大通证真是下不来,要十天才行,而且办入台许可证要等大通证到手了才行。这点给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们一个提醒,注意安排时间。所以我推迟到了6月16号才出发。

旅行日期将近,一查天气预报心凉了半截。。。因为台风,半个月下雨啊!!!但是假已请,票已买,无论如何也得硬着头皮上啊。而且我坚信天气预报没那么准,我人品还行,到了应该能停!就像去年京都也晴的一塌糊涂一样

ps:下图为刚到那天晚上,雨已停,还不错

我这回是沈阳直飞的台北高雄回来。之前我去过的朋友都是台北进出,靠高铁完成台北高雄之间的往返。总结下,我还是挺推荐后者的,因为高雄回来一定在上海转机,这回那晚点叫做一个惨! 台北高雄的高铁就两个多小时,携程现在订票还打折,无论时间金钱都划算一点。再有就是,高雄的小港机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小,免税店也少,想离境前再买买买的慎重了。如果无所谓还是要转机的--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我还要啰嗦一下,买的酒啊,化妆品之类的液体,转机后打包进去,因为尽管你没开封,也是不许上后半程飞机的。这回忽略了,浦东一个泡沫箱打进去我50大洋,土豪请自动忽略。

本次一共九整天,加上周五下午的飞机,晚上到了台北,可以勉强算十天那样吧。年假就这么多了,所以也就只能这么计划。之所以叫东游记,是因为我走的东线。
6月16-6月19台北,住三晚;19号晚上抵达花莲,住三晚;22号从花莲垦丁,住两晚;24号到高雄,25号回。
具体地点听我慢慢道来

17号开始,我就按计划去我最想去的台北故宫了,这里跟士林官邸是一个方向,建议一天。

士林官邸是一个开放性的园艺公园,也是日本人当初留下来的,免费。收费的是里面的小别墅,也就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的故居,100新台币。雨天外面的景色别有一番滋味,这也是我唯一在外面逛的景点,虽然下了两天雨,但是我还都是室内活动

小别墅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只留下外观,但是小小的二层小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里面的讲解器用证件抵押免费借用,虽然里面人不少,但都是安安静静的参观。最最重点的是里面的志工,每个人分管一段,会把讲解器以外的东西讲给你听,都是年龄比较大的,给人感觉亲切、和蔼又知性。台湾人一直习惯用中华民国纪年,跟我说她是103年才开始做的,另外几个前辈从100年就在这。我看这种地方本来就慢,她们见你观察仔细,就过来帮你具体说明,所以我每过一个屋子都会和志工聊一会,他们称蒋介石与宋美龄先生和夫人,只聊他们在这别墅中的日常,不谈政治。

台北故宫那是一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算上俺们沈阳故宫,我也算去了两岸三地的三家故宫了。久仰大名却未能看见所有镇馆之宝。因为嘉义开了一个故宫南院,所以肉形石拿去巡展了,台北故宫书画展每三个月一换,所以此次清明上河图也没见到。。。

好在故宫的讲解器先进,我觉得根本就是智能手机一部,以为加了外壳我就认不出你了。很多未展出的,在讲解器里面都能看到介绍,有文字、声音及视频,下图多宝盒就是之一。所以我觉得走累了,在椅子上休息时,看看未展出的宝物视频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如果两个人,你带上手机的耳机,一人一个,替下机器的耳麦,可以少租一台,省钱

周六故宫会开放到晚上八点半,但我还是没逛全,太大,也太累。旅行都是会有遗憾留给下次的,没关系! 再说一下,台北故宫也叫中山博物院,所谓故宫可能不太贴切,因为不是建筑文物。之所以叫故宫是因为里面文物?或者台湾人民想念北京?乱猜

ps:公交车座椅十分舒服,头部像旅游大巴,还必须系安全带哦

第一天就那么冒雨疲惫的结束了,18号睡了自然醒后,出来闲逛,101也不是一定要去,但是下雨就不去什么中正纪念堂了吧

风阻尼球听说是世界唯一展出的,目前101世界排名第八高了,第一当然是哈里发塔了!

这个怪怪的是101上观景台之前仰望到的,晴天有采光作用,而且形状参考了如意。整个101才用了太多的中华元素在里面,什么如意啊、宝塔啊、祥云啊、铜钱啊之类之类的。

101出来,当然会去信义的诚品书店总店了。提醒大家一下,诚品书店各个门口有化妆品促销,先是免费给眼贴,然后请求你帮忙盖个章,鼓励她,然后就拉着你试其他的。虽然不强买强卖态度又好,但是对于我们时间紧任务重的人来说,被拉着说上半小时有点耽误事 。

没干什么一天就过去了,19号我安排了总统府和西门町。因为下午要坐火车去花莲了。
        总统府是工作日才开放的,而且只到上午十二点,所以对于好睡懒觉的我来说,略紧张。起来退房,去台北站存箱子,再去总统府,总算赶在十点半那样到了。没有像网上说的要预约,但是层层安检还是挺严的。

今天一天多云转晴,所以之后的西门町逛的也很舒服,印象最深的是康是美和sasa,反正我没逛够。注意留好时间去火车站哦,还有存了箱子一定记住存了哪个门了。。。我回头找箱子浪费了好多时间,所以赶车略狼狈。。。另外,到花莲的自强号是提前网上买的,听说很紧张,我也不知道,反正一车都坐满了,我的这次列车单号是靠海那边的窗户,风景美,我不是哦,只能眼巴巴看别人,不过也没办法,订票后随机出,就看看大家运气了。

萌萌的车厢

花莲的具体旅游项目有赏鲸、滑翔伞、太鲁阁公园等等,由于一些原因,滑翔伞错过了,其他体验都不错。觉得自己有点啰嗦,太像流水账,所以赏鲸和太鲁阁我会另写一篇详细游记,这里奉上一些照片。
        花莲是我这几天体验最好的地方,我认为好于垦丁

清水断崖,同七星潭,太鲁阁公园可以包车一天完成。

我在花莲住了三天,第一天到了就比较晚了,之后第二天去赏鲸,第三天太鲁阁,之后就报的一日游纵谷线去了垦丁
        时间也蛮紧的,因为之前只留了三天,住宿都定好了,赏鲸听说上午时间比较好,看见的会多,滑翔伞也是上午好,热气流容易上升,所以就撞上了。。。只能舍一个。结果空一个下午自己瞎逛悠,花莲市的图书馆还不知道为什么没开,本以为诚品书店没看见啥,会不会图书馆有惊喜,结果。。。无。
        给大家个建议,如果也选择上午赏鲸,下午可以去七星潭发呆的,之后第二天就直接奔太鲁阁,还可以多走几个地方,太鲁阁好大的说,我们只走了常规的几个,还累够呛。滑翔伞如果你能舍掉纵谷线就可以玩,因为下午有去枋寮的火车,比汽车会快,但是景点不停。所以说看过纵谷线的朋友可以考虑选火车。
        至于这几个玩的,蚂蜂窝就可以定,我只有赏鲸是在住的旅店定的,回头对比会比蚂蜂窝贵一点。太鲁阁一定网上定吧,旅店一问太贵了,按车算,你人少就不合适了。我们还好,太鲁阁拼到另外两个妹子,五座小车,超值。去纵谷线就是旅行社中巴客车了,我觉得会好一点,因为一天至少九个小时,你坐小车里也要受不了吧

下为纵谷线部分景点: 云山水、穗惠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博朗大道及多良火车站

计划没有变化快,晚了一天到北回。本来以为会赶上夏至正午一年一度的太阳直射,但是差一天,但是肉眼看不太明显了,似乎也是立杆不见影

博朗大道因为金城武拍了个博朗咖啡的广告而命名,出名。正赶上台湾一年两熟的水稻田丰收的季节,所以绿中带金黄

环岛骑行的人

到垦丁大街都已经七点多,天黑了。。。想想如果一天坐五座小车,嘿嘿嘿。逛逛著名的垦丁大街,夜市是热闹的,气氛不错,吃的也就那样,都差不多,而且垦丁似乎名声在外,东西不便宜哦

也许有人说我嘴刁,但真没有哪个我第二天还想再吃的,可能天气热的胃口不好,下回冬天来

一整天在垦丁玩的,那一定是要骑小绵羊垦丁环线啦,从离开台北就再也没有下雨了,目前我已经有地方晒伤了,唉! 冰袖、墨镜、防晒齐上阵也挡不住,过了北回归线就是不一样

下图为台湾最南点,在龙坑附近。重点说说龙坑,我之前怎么不知道龙坑。亲们自己查查,有说要提前四五十天预约的,在内地要翻墙上网上预约。我在花莲垦丁的时候才知道这么个保护区,而且说提前三天是不接受预定的。反正我21号还查到了25号有名额,但是我25号是要从高雄返回的呀。之所以不好约是因为每天限名额,而且三分之二还是给台湾人民的,外籍人士占的比例少。我要是在台北就知道也许还能来得及,总之大家感兴趣的早做打算吧。

海是真的蓝

传说当初放沙滩上,少年派的取景地啊,现在电影过劲了,放树丛里了。我说,太没诚意了,也不做个逼真点带毛的,老妈说。。。。可能太热

垦丁的海是漂亮的,清澈、蔚蓝。我觉得看景、观光心情舒畅即可。至于水上项目,玩水的也可以,项目蛮多的,但是我啥也没玩。因为戏水的海岸线只有一段,好多人,我瞬间想起了。。。大连的星海公园,觉得还是找个海岛撒欢玩吧

另外垦丁还有一个特色的,也是我长草但时间精力不行放弃的----就是夜宿海生馆。我打听到的信息是,里面小朋友比较多,应该很好看,但是你一宿也别打算睡了,估计会比较累,我如果从南往北玩就一定会去体验下。这回是实在不行了,回去周一还马上就上班呢,木有精力体力了。。。。

垦丁住两晚,24号定了早上十点拼车去高雄,最后一个地方了。也想在垦丁多玩玩,寻思25号早起包车去高雄赶飞机。我十一点多的飞机,觉得六点要是垦丁出发差不多吧,有没有拼车去的啊?结果。。。人家都嫌早,不起来,不赚这个钱,这就是悠哉的乡村悠哉的活啊!

到高雄安顿好,也就剩小半天时间了,慕名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觉得这名字有玄机,结果蹭了个解说,是以前当地说话"高雄"发音的谐音

高雄港还是值得一看的,还有那个依山傍海的国立中山大学,想想在这里念书都美

ps:台湾各个地方市中心的路大多叫:中山、中正、中华

最后,附上一张美丽岛站的穹顶照片。

啰里吧嗦了这许多,大致总结下:首先台湾人民是非常好的,礼貌热情;人文生活环境是礼让有序的;社会治安是没问题的。厦门与之隔岸相望,相似很容易,但台湾日本,作为一个东北人,一个也被日本侵略占领过的地区人民来讲,很不解。。。但这次有了新认识,因为从中日甲午海战起,清朝就已经把台湾给丢了,所以日本人在这里基本是建设治理了一个世纪那样。而东北只是战争时期被侵略,总共沦陷的十几年还战火不断,结果大家就明了了

每到一个地方,除了美食美景,人文是我重点体验的项目之一,包括基础设施方便与否啊(可能跟康复的职业病有关)、人们守不守规章制度啊、当地人待人接物啊、地区生活习惯等等。
        台湾毕竟也是一个省,想一周走完是不可能的,十五天环岛我都觉得紧张,就我此次的东线来说,我更喜欢台北花莲,充分体现现代与悠闲。垦丁的景色是一绝啊,但是毕竟小村庄后开发,有一些东西我感觉步调有点不协调,但还是有节制的,估计不会成为第二个海南
        以上仅供志同道合者参考,有出入欢迎批评指正及理性讨论

2017-07-11 13:32

引用 尾巴 的图片:

啊啊啊好巧呀,这个小粉摩托,跟我当初去垦丁骑得几乎一模一样

2017-07-11 16:22

引用 砰砰啊 发表于 2017-07-11 16:22:50 的回复:

回复砰砰啊:相当给力呢👍👍👍,说能跑100公里😏

2017-07-11 17:41

引用 小杰 发表于 2017-07-11 13:32:44 的回复:

回复小杰:不够怨念😝😝😝

2017-07-11 17:41

引用 尾巴 发表于 2017-07-11 17:41:10 的回复:

相当给力呢👍👍👍,说能跑100公里😏

回复尾巴:可不可不,小车还可有劲了

hao

2017-07-11 19:51

回复小杰:这不写游记给你分享了嘛哈哈哈😁

2017-07-11 22:51

城是旧城,人是旧人;
一座城市的温度,源于人的温度;
台北,走着走着,就不愿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