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那一年错过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7-04

前几年,曾自驾去了一趟胶东半岛,做攻略时,看到地图上有一条虚线连接烟台大连,边上的解释是渤海海峡海底隧道,从烟台出发至大连只需40分钟。当时,那个心里激动啊,可以从胶东半岛直接到渤海湾了,多爽啊!临出发,问了在大连工作的同学,得知这是一项规划,实际还未开工。心里那个郁闷啊,只能作罢!由此也明白了,地图上标的虚线唯一的解释就是有规划未建成!
        心心念念的大连游在去年底的同学聚会上又提起了。这次,几个妈妈们积极性都很高,然后我们又把摄影大师给拉了进来,又带上了莫妈妈和徐妈妈,一行八人(我、枫、芝萍、小心、红、祖浩、莫妈、徐妈),反复确认了时间,最后成行了。不过把在大连工作过的同学给拉下了,只能say sorry了。
        徐大师的太太是位旅游达人,这次出行的机票、酒店、行程以及所有的门票都是她帮我们在携程上定的。这里,说声谢谢啦!

这次行程总的费用:
         1360(机票)+1000(住宿+门票)+575(200+300+75饭钱)=2935

7月4日 早上7:20,吉祥航空的HO1163航班,大家约好了在五点半在浦东机场集中。许是暑期已到,出去旅游的人特别多,一道道安检过来,进去已经快七点了,我们几个还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过了安检飞机会等我们的。于是该喝水的喝水,该上洗手间的上洗手间。等我们一行八个往登机口走去时,机场的广播里已经在叫我们的名字了,我和红走在最前面,听到广播,一路狂跑,并挥手示意工作人员,我们到了。那两个空姐看着我们,连问,八个都到了吗?叫他们快奔,老人也要奔起来。终于,等我们一行的最后一个登机后,机舱门“碰”的一声关上了。这次的经历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记住了:飞机也是不等人的,不管你是否已经值机、安检!差不多二个小时的行程,飞机很快就到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大连海尊智选假日酒店,位于天津街和上海路的转角上,靠中山广场、友好广场也很近。办好入住手续,稍事休息了会,我们就找地方吃饭了。大众点评上搜了家稻香姑娘,距离我们住宿的酒店也蛮近的,我们一行八人就走过去了,带着两位老人,我们走的慢悠悠的,十来分钟就到了。点菜,吃饭,感觉很合我们上海人的口味,这家店的标价有两种,除了一般的菜价还有一个会员价,很划算,只是要办会员卡,还要充卡啥的,考虑到我们也没几天,还想去尝尝其他店家的风味,就没办卡,实打实买单了。不过,没想到的是,这家店后来成了我们在大连的定点饭店。

一桌子的菜,相册里我就找到这几张照片。这顿饭,大家都吃得很满意,最好吃的就是他家的花卷馒头,面发得很松,做得也很精致,一层层卷起来,卖相好、吃口也好。找不到照片了,千万不要以为无图无真相。这顿饭也只花了400多元。吃过饭,就打的去了傅家庄公园。
        傅家庄公园位于大连南部海滨风景区的中部,是大连最大的海水浴场之一。相传在300多年前,有一位傅姓渔民从山东漂洋过海,在此落地生根,久而久之,这里就称作傅家庄。
        从的士下来后,要穿过马路才能到海边,等了好久,一直不见红灯翻绿,左右回顾,才看到电线杆上有个按钮,按了,对面的红灯才会翻绿灯。

( 这张照片是后来在其他地方补拍的)

穿过马路就是傅家庄公园了,公园是免费的,门口一个大广场,也很多雕塑,反映市井生活的。

沿着广场边的台阶走下去就是海边了,我们一个个也顾不得形象,把早准备好的拖鞋换上就下水了。海水还算清澈,美中不足的是,这里不是细沙滩,蛮多小鹅卵石。穿拖鞋的话,慢慢走还行,赤脚的话估计就会扎脚了。

在海水里走了走,感觉接地气了,再泡下去,有点凉了,我们就上来了,本打算租只船,去海上吹吹风的,结果应者寥寥。罢罢,一致的意见是找个地方喝喝咖啡,歇歇,看看海景。
         途经一小卖部,拍了个小照。

找到地儿,坐下来,点了咖啡。一会会,就看到大片的海鸥飞过来了。原来是祖浩将面包屑撒到海里引来了海鸥,原来他们也喜欢我们的口粮哎。一群群的,围在你身边,很可爱啊。

就这样,我们吹吹海风,逗逗海鸟,一直待到太阳落山。我们一行人再沿着海边的步道,走到前面去看落日了。

这可是徐大师的作品哦。
        这座大桥是大连南部滨海大道的跨海大桥,也叫大连星海湾大桥,全长约六公里,是东北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国内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于2015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通车一年不到,让我们赶上来,也是蛮幸运的。
        晚饭,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船歌鱼水饺吃饺子。这家店是我找的,前几年在青岛烟台吃过,感觉不错,就向大家推荐了。

黄的是黄花鱼饺子,黑色的是墨鱼饺子,白色的是鲅鱼饺子,青色的是黄瓜饺子,粉色的是胡萝卜饺子,汤是海鲜疙瘩汤。只有鲅鱼饺子感觉有点腥,其他的都很受欢迎,最后鲅鱼饺子也都干掉了。
         吃饱了,想穿过中山广场直接回酒店的,结果人多意见杂,走岔了,差不多围着中山广场绕了个圈才走到酒店,还好,就当做是饭后散步吧。
         广场是大连的一大特色,后面详细再说。

7月5日 这天的行程是在携程上定的。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到规定的地方等车了。这天,莫妈妈走亲戚去了,我们七个人旅顺一日游。导游接了我们,再到下一个地方接人,这样出大连市区差不多九点了。车上听到好多上海口音唉,都是放假了,带着孩子出来玩的。接人的途中,我们经过一条大连仅存的有轨电车。导游戏说,目前有轨电车的都是女司机在开,因为女的开,不会出轨。
         听导游介绍,大连原来不叫大连,叫旅大市,1981年2月以后才改为大连,同时,旅顺降格为大连的一个行政区。按导游介绍今天一共有十个景点:东鸡冠山(原日俄战场)、旅顺风云展、日俄监狱旧址、闯关东影视基地、老铁山黄渤海分界线、旅顺军港、旅顺潜艇博物馆、巡航模拟馆、白玉山景区、旅顺海军兵器馆。这些景点除了闯关东影视基地,其他都是围绕日俄战争展开的,感觉最值得一去的就是老铁山黄渤海分界线和登顶白玉山远眺旅顺口了。

这张照片发朋友圈后,获得好评:黑超妹子个个赞!
         到了东鸡冠山,导游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光顾着自我减压了,也没顾上好好看。这是我们几个在东鸡冠山的合影。接下来,参观日俄监狱旧址,看了留下来的那些展品和解说,真心感觉那些刽子手太残忍了。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吧!

感觉闯关东影视基地纯粹是个打酱油的地方,主要就是找个地方让我们吃个午饭。

吃过饭,我们就直奔老铁山黄渤海分界线景区。这是辽东半岛最南端的一处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景区。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的尖端,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其间的老铁山水道是我国最凶险、最湍急的水道。老铁山灯塔就建在老铁山角上,海拔86.7米,最初是由清廷海关请法国人造的,历经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仍保持完好,至今仍为过往船只导航。灯塔下方,是险峻的峭壁。黄、渤两海的浪潮由海角两边涌来,交汇在这里由于两边海水颜色不同(黄海海水较蓝、渤海海水略黄),形成了黄渤海分界线。也是“塔观双海”的由来。现已在悬崖壁边修建步道,供游客到海边游玩。
        导游在车上介绍这个景点时,特地强调此处有800级陡峭的台阶,建议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不要去了,就在景点门口看看。这个最后就导致了徐妈妈、小心、枫、红、萍都表示不去了,七个人里只有我和祖浩走到了海边。到了海边,那才感觉了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最后这张照片感觉分界线比较清楚。
        这里再发一张前几年我在山东长岛那里拍的黄渤海分界线,看得更清楚。

和祖浩一起再从老铁山脚的海滩上走到集中的地方,感觉没有像导游说的那么累,像我这样的体力也足够走来回。祖浩经常锻炼更不在话下。一致认为是导游为了控制行程时间在故弄玄虚,下次有去老铁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那么美丽的风景。
        接下来的景点是旅顺口军港,车停下来,远眺了一下。

很快,拍完照又上车,前往白玉山。乘坐索道来到白玉山顶,美丽的旅顺港一览无余,正南方就是世界闻名的军港旅顺口,港口的左侧是黄金山,西南则是辽东半岛的天然屏障老铁山。

当然,到了白玉山不得不提的还有日本人建造的“表忠塔”。当年日俄战争结束后,为祭奠侵略者的亡灵,美化侵略战争,日本人耗资25万日元建造了这座塔,塔北侧还建有一座纳骨祠,祠内原存有两万多箱的日军骨灰。1945年旅顺解放后,该塔改名为白玉塔,后又改名为白玉山塔,成了日俄侵占旅顺口的铁证,也成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落后是要挨打的。改革开放后,纳骨祠的废墟上建起了海军兵器馆,并由刘华清上将题词。边上还竖起来高高的电视塔。寓意和平的鸽子是有人买了鸽食放飞的,不过在这里,也是冲淡了这里曾经是纳骨塔的阴气。

接下来参观海军潜艇博物馆。这是一艘在旅顺服役20多年,对此执行战备巡逻、重大演习和远航侦查任务的"旅顺口"号潜艇。然后观看了三D短片,模拟了乘坐潜艇前往执行收复钓鱼岛的任务,感觉很爽。

最后,我们参观了了电岩炮台。电岩炮台原是清军在旅顺口沿岸修筑的13个炮台中的一座,由德国人建造。俄军占领旅顺口后,在这里布置了火炮和探照灯,由于探照灯采用的动力源是电力,所以称作电岩炮台。后来俄军舰队出海时,又遭受了日军的水雷,两分钟的功夫,舰上620名俄军水兵及27名军官,包括来舰上体验生活的俄著名画家韦列夏金一起葬身大海。解放后,这里曾作为军事基地不对外开放的,近年来,这里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逐步成为一个人文旅游景点。百年的电岩炮台,见证了旅顺口沧桑历史的见证。

所有的景点都游览后,我们又乘车沿着星海湾大桥回到了酒店。稍作休息后,继续稻香姑娘家晚餐,又是一致的好评。
        这天的行程还有一个笑点。我每天自觉走的路要比其他人走的多,他们没去的地方我也去了。可是,手机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比她们任何一个人少,很郁闷,把手机放在车窗上随着车子摇动,也没用。以至我只要想起来,就会拿着手机摇步数。这也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一个梗。

7月6日,按照行程,这天是参观圣亚海洋馆。在上海看过海洋馆,也在垦丁看过那里的海生馆,最初对这个海洋馆并不报太多的期望。但是,当我们进去看了后,还是感觉此处有惊喜。
        门票是在网上定的,老人凭身份证在现场购票还有优惠。我们买的是四馆联票:海洋世界+极地世界+珊瑚世界+深海传奇。
         我们先去看第一个馆:极地世界,惊喜来了。这里以展示南北极的动物为主,常年有白鲸、海象、海狮,特别惹人喜爱的是企鹅。呆萌的小企鹅傻傻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初初还以为是假的的,慢慢看到有几个开始在笨拙的扭动,哦哦,可能是真的假的都有吧!再看下去,不对了,全是真的呀。那种憨憨的神情和笨拙的姿势实在是惹人爱怜。原来,企鹅岛是圣亚的两大王牌之一,是国内最大的南极企鹅基地,有近百只白眉企鹅和王企鹅。尽管我看了半天,还是分不出谁是谁,不过我还是被这些企鹅给惊艳到了!

最后看了场极地星搭档的表演,白鲸和海象的表演。

第二个馆:深海传奇。这里运用多媒体科技,结合微电技术以及声、光、电模拟,体验最刺激、最魔幻。在奇地小屋里我彻底感受了那种天旋地转的感觉。那个号称国内最大超IMAX天幕影院,,也呈现了一步海底生物奇观的大片。这里,光顾着体验了,没法拍照。而且这些项目老人不宜。

第三个馆:珊瑚世界,一直以为珊瑚是像礁石一样的虫子的化石,这次观展彻底打破了我的这个概念。珊瑚世界采用当前国际一流的活体珊瑚礁维生技术 ,通过各种先代科技表现手法,唯妙唯俏地再现了珊瑚生态系统。同时,还有很多珍稀鱼类和贝类展出。

在出馆的走廊两面的墙上,还详细的介绍了一些我们常见的一些贝类的功效以及养殖方法等。如:海参、海胆、扇贝、鲍鱼等等。

最后一个馆:海洋世界。这里是国内第一座海底通道式水族馆,拥有当时号称亚洲最长的118米海底隧道。它也是圣亚海洋世界的两大王牌之一。因为在上海看过海洋水族馆,所以也不感到稀奇。到时后面的海豚湾之恋的表演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海豚、白鲸、美人鱼、王子、海盗,将杂技和驯兽通过故事的情节把他们连了起来。

出来海洋世界,我们打的去了星海广场,在海边休息了会。我趁大家闲聊的档口,当广场那里逛了一圈。

看到有海军模样的队伍在拍录像。后来大家又一起到星海广场走了一下。星海广场所处的位置原来是个垃圾填埋场,当时的改造工程是用建筑垃圾填海造地114公顷,开发土地62公顷,建成了总面积176万平米的世界最大城市公用广场,面积是天安门的四倍,广场中间设有国内最大的汉白玉华表。

这个华表在我们回来后的某个夏夜被拆了,现在去是看不到了。

星海广场靠海的一头布满了游乐设施,感觉好吵好闹。
        结束了白天的游程后,我们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就到俄罗斯风情街集合参加晚上的登顶莲花山观景台看大连夜景。

站在街口,就远远的看了一眼俄罗斯风情街,祖浩过去拍了几张照。本打算晚上再去逛逛的,游玩感觉有点累,也没去成。据说大连还有一条日本风情街,下次有机会再去大连时,一起再去好好逛下。上来大巴,导游带我们从中山广场出发,介绍了沿途经过的大连各个广场。很快,车子就到了星海广场,再沿着山路开了一会,大巴停下,我们再转乘小火车上了山顶停车场。从山顶停车场到观景平台有一段台阶路,晚上行走,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两位老人在大家的搀扶下,也登上了观景平台。
        观景台坐落在大连市区最高的山峰上,海拨259.6米,此山峰因其形似莲花,故称作莲花山。从网上查到观景台的全称其实叫做大连白云雁水莲花山观景台。观景台的东北大连港、金州湾,西南是星海湾,东南则是付家庄和星海湾跨海大桥。 平台上有两架高倍望远镜,透过望远镜,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海中矗立着中国北方唯一一座双面观世音菩萨,面向大海的一面菩萨寓意保佑出海打渔的渔民们平平安安,面向大连的一面则寓意保佑大连风调雨顺。
        我们登顶的时候正好有一片很大的雾气飘来,从平台上看出去只有灯光掩映下的星海弯跨海大桥,还有自上而下看到的大连夜景。

下山后,导游又让我们在星海广场逗留了一会。夜幕下的星海广场很是美丽,可是对面一幢幢高楼里寥落的灯光是否暗示这繁华背后的冷落?

回去的大巴正好停在稻香姑娘门口,这顿可称作夜宵的晚饭主打白蟹砂锅粥,又是一致的好评!

7月7日,这天是晚上的飞机回上海。我们上午去边上的天津街采购了一些大连特产,然后回去打包退房。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大连老菜馆尝尝大连人的口味。照例,我和芝萍去点菜,点了两个大连的特色菜:鱼烧螺和海鲜焖子,叫了个黄花鱼疙瘩汤,其余都是海鲜。点菜时问了服务员小哥焖子是啥,也没搞明白。上菜时,吓了一大跳,大连菜,量好足啊!

这个是鱼烧螺,就是鱼片用面粉裹了油炸,再和螺片一起红烧的,也吃不出是啥鱼做的。

海鲜焖子,吃到最后,也没吃出焖子是啥。后来,在路上,几个妈妈一讨论,感觉有点像魔芋之类的东东。

其余的海鲜做的无惊无喜,就是我们斗胆点了一盆毛蚶,许是很多年没吃到了,这个好评!
       下午,我们挑了个离酒店较近的景点,也是徐太行程里推荐的燕窝岭风景区。
        燕窝岭是一片陡峭绝壁,位于滨海路的中段偏东,靠近付家庄。因常有黑燕到此栖息,故名“燕窝岭”。现在此地已被设计建设成一座婚庆主题公园。出租车一路沿着滨海路行驶时,看到付家庄、老虎滩人声鼎沸,心里暗暗祈祷燕窝岭不要太闹。出租车沿着滨海路一直向山上开去,人倒是越来越少,车停在了景区门口。下得车来,暗自庆幸找了个清静的地方。
        因为是峭壁,所以不能走到海边。我们几个就往山上山下走了走,清风徐来,感觉很不错哎!这个地方,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找个咖啡馆坐下好好的发发呆。

这个包包是我们为了出门旅行,让小心统一在某宝上订购的,这次也是好评。看来下次出门要统一服装了。

行程结束了,准备回家了。大连机场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建在市区的机场,为了避免晚高峰堵车 ,也是吸取来时的教训,我们提早了好几个小时就到了机场。莫妈的亲戚特意赶到机场送行,那份热情也让我们领略了东北人的实在。

这几天的行程,大连给我的印象很好。
        一、大连的城市交通相当不错,规划、管理都可跟一线城市相比。很多大马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行人都是走地下通道过马路的,基本不见有行人抄捷径走路面的。有堵车现象,但很少看到车辆乱插、乱变道。行人乱窜马路的也基本看不到。公交专用车道基本就是公交车看的,很少见到社会车辆开在专用车道上。我们去机场的出租在专用车道上开了一会,在离电子警察蛮远的地方就变道变出来了。
         二、广场,大概是大连最具特色的市政建设了,大大小小的各类广场有100多个。广场的发展也是大连的城市发展的缩影。但真正像个广场,能让游客在其中闲逛的,并不多。很多广场,只是个路口,譬如友好广场。处于路口的广场,又分几种。这些广场,多数中间有个转盘,便于车辆绕行,大多不允许行人进入。少数允许行人进入的,如中山广场,中间的转盘极大,地下已建成了地铁站,围绕中间的广场有十条马路像射线一样辐射了出去。每个路口都有一幢欧式建筑的大楼,现在是大连各大银行的办公场所,这里,也成为大连的金融街。 如果说中山广场代表了大连日俄时期的建筑风格。那么,星海广场则完全是民族风了。
        三、来之前,问了许多人,都说大连没啥好玩的,四、五天时间足够了。玩了一圈,回来整理这篇攻略时,感觉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去。像棒棰岛、金石滩等等都值得一去。就是同样的地方白天和晚上的景色就完全不一样,看了几篇攻略,像莲花山登景平台白天和晚上看到的景象就完全不一样 。只能留点遗憾,作为下次再去大连的理由吧!
        四、整个游程都是按照徐太的行程在走的,这篇攻略的很多照片也是祖浩提供的,这里一起谢谢了!也谢谢一路同行的四位美女妈妈们,这次出游我们一个都没有少!记得以后我们也一个不好少!最后,特别要提到的就是莫妈妈和徐妈妈,很感动两位老人那种精神状态,莫妈妈快80岁了,徐妈妈也有76岁了,还动过大手术,但她们两人无论是打扮还是谈吐,丝毫看不出那种高龄老人的迟缓、老态,徐妈妈还会玩手机、刷微信、知道下载APP,这都太让我们意外了,也希望我们的晚年像他们一样多彩!

趟着游记,忆起海边嬉戏海鸥的情景,喂食,抓拍,视频又一次重现脑海。还有难忘的是星海湾跨海大桥蹲守等日落的那种期待,兴奋透过字句及留影的照片里一一重现...不断期待才女小冰一篇篇回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