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漳州】我们,行世山海

Moira C (北京) LV.21
2017-07-10 21:37 1414/39
  • 出发时间/2017-06-18
  • 人均费用/1900RMB

作为行星的我们

写作向来是费时费力的事,如果总想着周全二字,就更难。从倾泻一切到斟字酌句,从口无遮拦到老牛反刍,从眼观六路到麻木不仁,从事无巨细到一笔带过,持续久了总易成痛苦折磨的拉锯战。可旧的又必须结束,因为这样新的才能开始;只有完成一些事,才能暂时打破自我封闭的孤独状态,试着展露心扉,与他人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

旅行亦如此。总有开始,总有结束,总有聚与散,一如山与海。这样的缘分久远地注定下来,避无可避。以文字的方式触知光阴的痕迹,看往事开出的花,化成的雪,一点点漫过路途,轻抚来往者眉间的皱纹。写作是种未知数,即便知道要写些什么,也总无法掌控定稿那刻每一个文字的跃动。作者则继续自己天长地久的孤独,然后被封闭在属于自己的文字里,待人开启。

有人说在孤独中生活,天长日久会冒风险。也有人说朋友大概就是行星,来来去去,却总挂在天空当中。

所以,漳州的山并非什么名山,厦门的海也早就热闹到浑浊的地步。大约是『朋友』这种元素,让一切产生了奇妙的效应。或许是曾几何时蜂首聚乐部一张辗转的机票,或许是从你我再到你与他间的牵绊勾连,又或许只是个荒谬的念头撩拨了谁的沉思。也许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可人总要记住自己曾经走过的路,行过的山与海,便是心中清明的来处。

兔子:要不我们去成都吧。
我:你不是去过?
兔子:没吃够。
我:也可以啊。
兔子:还是算了吧……要克制。而且有点远。
我:那周边?福建湖北湖南广州……
兔子:随便你,反正我都没去过。
我:……那就福建吧。吃不惯闽南菜的话,我们可以少胖点。

球球:你跟兔子决定去哪?
我:厦门
球球:妈蛋去我最想去的地方……
我:你也可以来啊。
球球:上班啊。%……&()*&*&…票定好了,你们在哪个车厢,要不换到你们车厢去?
我:……

我与兔子先生的相识,始于同事,盛于相声量活,蓬勃于相近的吃货属性。我与球球姑娘的相识,始于高中的隔壁班,然后就莫名其妙地繁花似锦。我把兔子先生介绍给球球姑娘,于是就演变成愉快的三人行,夹带似闺蜜似兄弟的莫名气息。

曾出现在扬州蜂首聚乐部的亲爱的 @亚酱    闪现此处,因为她就是我奔赴厦门的原因。于我,鼓浪屿或者曾厝垵其实没那么要紧,阳光海风别处也有,唯独古灵精怪又善解人意的女神亚酱,普天之下独此一份,还在厦门漳州两地分身有术陪伴我们。充任饲养员一职亚酱堪称完美,一路吃下来,生生把兔子本来成果喜人、隐约可见的腹肌吃成了一块,足见其称职之功。

大风大雨就当只考拉

厦门的旅游业成熟多年,已臻化境,住宿价格依次排开各档都有,简直令人眼花缭乱。预算当然需要在考虑范畴之内,更重要的是地理位置的便利。如住鼓浪屿岛上,逛市区未免路途跋涉;如住曾厝垵,小巷弯弯绕绕不甚方便,离轮渡码头也有距离。中山路则靠近码头,步行街也可一逛,对面可望鼓浪屿,南边就是环岛路,厦大也不过东边几里之距。盘算来盘算去,就看上了一家名为考拉的青年旅舍。

考拉在深巷中,倒真像是一只避世而居的慵懒考拉——据小哥说,取名本来也就图其慵懒之意。不算好找,但也不算难找,只是车只能停在外面的大路上,还需自己拖着行李步行一段距离。漫步过充满市井烟火气息的小巷,在某按摩店的拐角方能看见标牌。房间格局不算太好,且未免小了些,不过房子却极其紧俏,有时连床位都难求。

不过既是青旅,有的地方不那么讲究,有的地方就要弥补缺憾。比如吧台的调酒师小哥,调起酒来甚是奔放,还倾情以亲身经验介绍本地优质夜宵。我在各种场合尝试过的长岛冰茶,被小哥以生命之水炼出了灵丹妙药的感觉。而我们总是踩着小哥下班的点准时出现在吧台,想必小哥见到我们都觉得我们脑门上就写了拖班二字吧。

兔子在喝小哥哥特调的教父,我在拍照,后将此图发给兔子。
兔子:一看就知道有故事。
我:跳海的故事吗?
兔子:……

厦门的第一晚,雨下无别事,第一定是吃。我们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就急着奔赴与亚酱的约会。除与亚酱缠绵以外,更重要的是与亚酱推荐的闽南菜缠绵。据亚酱说,『临家』大概是闽南菜难得做得好的连锁牌子。以这家思北路的临家场面之火爆,也很能证明其稳定的质量。不知怎么我忽然想起我在北京喜欢吃的川菜眉州东坡酒楼,大概也属此类。要把讲究火候、配料总是若干少许适量的中国菜系固化成一样的模式而有一致的口味,实在不是件容易事。至于这样模式的好与坏,便见仁见智了。

鸡汤捞面线很鲜,但鲜得并不浓重,调味料也是都极清淡的。面线极细,根根浸润在汤里,入口绵软,与粉丝的韧劲不同。这样淡而鲜,清而入味的味道约莫就是闽南菜的底色。萝卜焖饭也是如此,饭粒较硬,粒粒分明,里面食材很多,竟难以一一分辨,一开盖就是少量油脂与各种食材和米混合出的香气。最受我们欢迎的当属姜母鸭。姜母,也就是闽南地区对于老姜的称呼,在鸭子下面厚厚铺了几层。十成的姜香都被烩入了鸭子当中,肌理分明的鸭肉带着姜香和比红烧要淡一些的味道,色泽比生抽还要浅些。底下的姜片也鲜味十足,香而不辣,拿来配饭正好。

这顿丰盛的闽南菜宣告我们逛吃之旅的正式开始,也可以说给我们接下来的美味之旅开了个极好的头。饭后雨点简细,慢慢就隐微不见。亚酱匆匆赶回漳州,而我们则惬意漫步在中山路,半是消食,半是看看细雨缱绻下这个海边小城的文艺气质与市井气息。

雨季,摆渡到鼓浪屿

鼓浪屿名气之盛,游人之炽,都让我们决定早早上岛为好。往鼓浪屿的船班次频密,似乎仍不够运载源源不绝的游客,所以网上攻略大多建议提前订票。再一细查,其实中山路轮渡码头——也就是我们所住的地方对面的码头——也可乘船,只是外地游客的船次早上六点半是最后一班。这样看来,乘坐这班船大概是最佳选择:既能早早上岛,避开人流;也能就近乘船,免于奔波。

只是要早起一点,这原本不算什么问题,可在旅程中却反复事与愿违。我们因故耽误,六点二十还没能出青旅的大门。再看国际邮轮中心的船票,七点多的班次余票还很宽松,于是索性先赶赴月华沙茶面,饱餐一顿再说。

久闻福建沙茶的大名,倒一直没机会尝试正品。曾去过武夷山,但武夷山菜似乎与江西口味更为接近,并非典型的闽菜。从青旅步行至月华沙茶面不到十分钟,天气也颇宜人,小雨几滴不影响漫步。时间又尚早,所以前几位打包的客人离开后,只剩我们三人一桌。据说沙茶原是印尼烤肉的一种调味方式,音译也称沙嗲,现在广东福建一带颇多可见。种种香料调味混在一起,酱色棕黄,香而不辣,鲜而不腻。南方的面条则不如北方劲道,但更绵软入味,没那么强烈的冲击感。炸豆腐与罗汉肉也已饱浸了汤汁,又煮得绵软适中。最后两个包心鱼丸显然是点睛之笔,入味之余又分量十足,很能慰藉我们起了大早又没能按原定计划赶上船的失落。

看天气尚好,离国际邮轮中心也不算太远,于是我们干脆骑行前往。阴而凉爽的天气很适合骑车在风中穿行,一路顺利到达码头,找到厦鼓轮渡,正好有一班船将要出发,票又毫不紧张。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一是三丘田在岛东侧,二是内厝澳在岛西侧。而内厝澳码头往返厦门的船晚上六点四十是最后一班。我们既不赶时间,决定从三丘田码头回程,所以去程就选定往内厝澳了。二十分钟的航程,正好欣赏天色不佳、浑昧阴沉又别有风味的海景。

住在东面而坐船从北到西,像是从鼓浪屿的正脸转向背影,全方位观测这个极富知名度的文艺小岛。天气仍然暗沉,海水和天空不复蔚蓝,而暗成一种介乎于灰与藏青之间的颜色。岛上的丘陵隐隐绰绰,前后交叠,船只也都变作了剪影。

南方的阴雨天气最是叫人捉摸不透,出门简直就是冒险,因为无可推算雨是大是小、持续多久。我们刚刚上岛,方向还没有弄清,水就猝不及防从天而降,足以把带了伞的人也淋个透心凉。天还太早,店家大多没有开门。我们仨脚下的球鞋已经一扑一哧,就像海绵从外湿到内。看雨水冲刷得彻底,我跟兔子索性脱了鞋,当回赤脚大仙。

不知多久,我们走走停停,不辨方向,雨也走走停停。岛上渐渐热闹起来,店家开门,游客渐多,雨似乎就自动退避三舍了。我们正好路过这家『糖猫』,索性就进去坐坐;而一家两室又有卖花茶的店,名『桂莲』。花茶味的确香得诱人,果味极重,小姐姐又笑得温柔。我正好要买来送人,就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的趋势。回家以后才发现,克数很可能不准不说,自己冲泡的花茶酸得吓人,在店里试喝的不知道填了多少糖分了。糖猫的牛轧糖和玫瑰焦糖倒是不错,只是价格如鼓浪屿其他物品一样偏高。冲着包装的颜值,大概也不是不能接受罢。

从糖猫出来不久,就路过网上推荐的林记鱼丸。我着实吃不出这里有什么手工味道,颇有弹性是真。鱼丸汤底有淡淡的白胡椒味,可惜不是高汤,喝起来就没那么滋味十足了。

作为网红文艺小岛,上面的网红店家自然多不胜数。每家各有主题、色调,但所谓的『文艺』气质大抵相同。据说鼓浪屿是文艺青年聚居地,可店家似乎除了装潢亮眼、声名在外,似乎没有更多值得深究之处。比如赵小姐的店我们试不出饼有什么特异之处,除了价格;张三疯奶茶尚算可口,茶香浓郁,配料中还有少见的薏仁、黑加仑、葡萄干之类,与连锁的用奶精调制的奶茶相比当然可口得多。其余所卖无非凤梨酥、牛轧糖之类,拍拍照也就算了。

这座不大的岛,商业街也就东南几条路小小一圈,有的同一品牌竟挤了两三家店之多,商品更是趋同得可怕。商业化的大潮下,文艺变成了批量生产的噱头,缺乏真挚的厚重,只剩轻佻的锐利。看起来先声夺人,实则每一个细节都经不起推敲。

这很像是今时今日文艺青年的『穷游』旅行,标榜的只不过是『去过』二字。既没有美国垮掉一代的叛逆精神和特立独行,也没有中国八九十年代的青年们对文字与美的认真触知。当文艺开始变得刻意而浮于表面,就已离贬义词不远了。又或者说真正的审美与钻研过于沉重,并不适合这个快餐盛行的时代。

天气勉强、游人太多,商业化又不见费心的种种都让人失却了探寻的兴趣,以致那些各式各样的建筑,也只能从外看个热闹。这样的鼓浪屿与我想象之中有极大不同,大约是我作为一个书呆子受了诗人们的诱骗。比如舒婷说的『迷路的乐趣』,以这人潮涌动的架势,显然难以真正体悟。大约需要在岛上生活很久,才能逐一摸清这些面貌相似却各不相同的建筑和巷道。不再下雨时,天气便阴得柔和,海风舒缓,疲乏似乎也不那么重了。可是这样一来,我也失去了看这些建筑在浓烈的夕阳下陈旧默然的机会。我一直都记得,舒婷是这样写她偶然遇见的小楼的:

『无数火焰在它玻璃破碎的排窗上燃烧,被遗弃的小楼活跃起来,光的手,在它一排排琴键上演奏,又悲惨又庄严又深邃,吸引你,逼迫你又控诉你,小楼有属于她自己的记忆。在瞬间,它把人拉进他的磁场里。直到夕晖老去,寂然而无声,你的灵魂和——那楼。』

读书与旅行都是开启某种短暂人生的机会,可惜我此次失却了那条通往诗人心中秘境的小路。或者说,那道暗门,机缘不巧并未打开。

从早到午,即便不下雨,天也基本是阴沉的。本属于夏日的骄阳被云层密不透风地围挡,透下来的光都暗沉无力。想起在香港时惯见的晴天白云配大海,或是在新加坡圣淘沙遇见的白日海风与正午骤雨,都比这拖拖拉拉、拖泥带水的阴沉要爽快得多,心里更觉鼓浪屿的海并无什么特异或诱人的地方了。不过行世间山与海,看无边风雨来,拍不得好的海景,拍人像也不错。正巧皓月园郑成功石像下的石亭内游人不多,又可以歇脚。我们索性脱了鞋子,横七竖八晾晒自己。

说到拍照,兔子的技术真是一如既往的理论派,发挥稳定地不对焦。他善拍美食而不善拍我,大概是因为我长得不好吃吧。

兔子异乎寻常得嗜甜,所以对麻糍情有独钟。这家与月华沙茶面、莲欢蚵仔煎同样闻名的叶氏麻糍确有独到之处,软而不粘,甜而不腻,满口都是芝麻甜香。不过商业街路过一次又一次,逛了一圈又一圈,满是奶茶、凤梨酥、牛轧糖、榴莲饼之类,让想吃咸而不得的我十分苦闷。到了下午,人也成倍增长,连烤土豆都大排长队。

好在还有网红赖皮鸭的鸭肉卷拯救我。这大概算是北京烤鸭的改良版,肉偏柴,切成肉丝加黄瓜与甜面酱卷入薄饼。与现烤的全聚德、大董小董之类当然不能比拟,不算惊艳但也可饱腹。炸鸭腿出乎意料得好吃,外皮极脆,肉与鸡腿味又各有春秋。只可惜单配甜辣酱,于我和球球就没那么合口了。

早上登岛时已可远远望见日光岩。作为鼓浪屿的制高点,由下往上看绝对一览而明。那时大雨瓢泼,竟还有人撑着伞在日光岩顶上往远处眺望,不知居高临下能看到这座小岛怎样的雨景。下午天气见好,游客便多起来,登高望远也是人头攒动。我们匆匆一望,就往下走。

天际是灰白的云与灰蓝的海,或有远山与船影;近处则是茂密的树林,暗黄的沙滩以及大片红色的屋顶。红这种热烈的颜色,足能突破此时光暗的阴郁暧昧,联结成一种火烧式的热情,又自带独特的朴拙棱角。

在岛上许久,最惊艳的大抵就是这样一望。其余转来转去的联票景点,我们大多不懂。比如菽庄花园本身令人有些失望。小小的亭台楼阁既不精致,也无恢宏气魄,与惯见的江南园林相去甚远,而且还因连日暴雨整个半淹没在水中。四十四桥未详何名。而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之类介绍较为简单,于门外汉就只能看个热闹了。

性价比低或千篇一律在中国式的旅游景区都算常见,并非不能忍受。最为可怕的是某点评刷出来的五星好评大行其道,其他地方与鼓浪屿相比真是相形见绌了。

我们正巧从风琴博物馆出来,要往三丘田码头去。距博物馆不到百米处就有一家所谓五星好评的草木诗经咖啡馆。已过六点,天色渐暗,鼓浪屿的游人也稀疏起来。我们既然不赶时间,就想着歇歇脚,何妨再逛逛。大约是天色的缘故,小店的门面看起来就颇为破败,往里走更是比想象中小得多。屋内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坐在最里面的位置,旁边的白色瓷砖不知是做旧还是霉菌,总之缝隙满是不均匀的灰黑。

菜单上一份简餐的价格与外面普通西餐厅差不多,看起来组合搭配还不少。于是我跟球球合吃一份黑椒鸡排饭,兔子则要了份番茄香肠意面。点了桂花奶茶和金桔柠檬之类的饮料,无功无过平常味道,简餐就可怕得多了。鸡排与黑椒显然是分家的,一尝便知是速冻的奥尔良鸡块之类,腌制得还并不好吃;稀释的黑椒酱极淡,完全没有黑椒的浓郁香味,所以我斗胆猜测也是料包之类的快速调味品。意面更是令人大开眼界,我以为香肠应当切碎或切块在意面内,实际上是意面上放了两根大香肠,令人无言以对;番茄酱显然也是料包。在兔子开动前我先尝了一口,微妙的表情让兔子顿感不好。随后他吃,表情也和我差不多:如果我们没猜错,意面大概是没有煮熟罢。

此事还有后续——在我激愤地往点评内写了三四百字的差评以后,疑似老板的小号回复:你这样说让人家给了好评的情何以堪,以及我也可以认为你是收了钱来黑我们店的。

这家咖啡馆连同上面的花茶一样,教育我从此不要先从好评看起。而我也看到了这个商业化极重的小岛早非舒婷笔下七八十年代的纯真花园。在光鲜亮丽的文艺照片背后,大概只剩毫无诚意的快钱罢。

回到市区,脱离了被旅游景区和点评刷分支配的无奈,我们才松弛下来。蚂蜂窝的点评要靠谱的多,这家多人推荐的黄则和到底没让人失望。花生汤浓稠得近乎于花生糊,好喝,就是太烫,猛一口下去舌头发麻。我与兔子还不约而同地找到了另一种闽南的经典小吃,却在其他游记里不大被提及——五香。嗜甜的兔子显然爱上了这种甜咸交错的小吃,而我也觉得滋味恰到好处;球球则比较有不同反响了。而至于夜的长岛冰茶和烧烤,那就是同考拉的故事了。

环岛遇见的一半阳光

沙坡尾是我上次到厦门时亚酱就推荐了的,可惜转机过程中时间有限。而本计划睡到自然醒的我们,也的确自然醒了——早八点,或者因为兴奋,或者因为别的什么,就睡不着了,所以索性按照行程列出的,骑车去沙坡尾。

天气自然是好起来了,虽然仍旧不见阳光,但至少遮隔的云层薄了几分,我们也从防雨转向防晒。温度也渐高,但骑行起来总有风,不至热到难以忍受。作为厦门文艺或者艺术气息的代表,这里有些像缩小版的北京七九八。似乎要浮夸一点,可也不打紧,拿来拍照总是很不错的。

借用了旁边装修工地的砖头……大概很能表现我与兔子的日常地位?

颇负盛名的白城沙滩在半见阳光的天气下也显得不那么色彩亮丽、层次分明,又或者是我们浪过的海太多,并不觉得这里有什么独特的地方,索性一拍即合地匆匆从这里骑车而过,不作停留,而直接奔向不远的曾厝垵。

曾厝垵的第一站,仍是那家名叫晴天见的小店,招牌是冰淇淋与苦艾酒,以及喵星人。扬州游记里提起过,也是亚酱推荐给我,而我又特地推荐给兔子与球球。眼见厦门连日阴雨,我都觉得撑不到能看见这家晴天小店了,没想到老天爷还是颇给面子的。

我跟兔子把已经又困又累又饿到快要滚球的球球寄存在店里,然后负责各自搜罗美食,最后汇合。事实证明美食不但我们很满意,晴天见的喵星人主子也特别满意,生生跳到我腿上再跳上桌子,扒拉走了油炸的一口小螃蟹。老板小哥哥教给我们对付这只猫的绝佳办法——拿起桌上的书。老板常年拿老板娘写的书教育喵星人,以至于这只猫咪看到那本举起的书就下意识地往后退。这也就是传说中的还有这种操作吧。

虽说部分店家有刷分嫌疑,但能看见评论总比摸黑抓瞎要好。而且球球在挑店这件事上确有出人意表的直觉。挑中的这家名为八盛屋的日本料理,招牌菜式是沾面。虽是中华城这样的大商场里不算起眼的连锁,实际味道和服务态度都无可挑剔。

所谓沾面,其实是面与汤分离,而用面条蘸汤的吃法。据说这是从日本某拉面店员工将没有卖完的拉面晒干,然后蘸着卖剩汤汁的吃法而来,却因为美味而广为流传。所以沾面的面汤也远比一般拉面的高汤要味浓、醇厚,而面条没有被浸软,就更加韧而有弹性。吃完面条以后,可以把汤汁兑稀,再当高汤来喝。这样小众冷门的日料,在大陆其实颇为少见。除了招牌的沾面以外,牛肉饭也出乎意料得好吃,尤其是汤汁饱浸饭粒的感觉。于是最终的结果是明明连打包的食物加点的餐有七八碗之多,竟然不剩什么。

盛名在外的莲欢海蛎煎反倒不那么令人满意。海蛎煎是一锅一大份,颇有吃大锅菜的滋味,粗粝有余而雕琢不足。点评推荐的咸饭我们则一致认为不好吃,也是当晚唯一剩了大半的食物。相较于我曾在花莲一家不知名的小店里吃到的蚵仔煎,莲欢的可以说毫无推荐的必要了。

顺说八盛屋的服务也极有意思。面一上来店员就生怕你因为拍照或其他耽误了吃面的最佳时机,上餐时提醒一次不够,凡路过也必提醒。沾面的汤如果冷了,风味自然也不够,所以吃面途中会有无数次询问需不需要加热汤汁,实际上汤汁还温热得很。吃完拉面以后,我们请求店员为汤汁加水,以便可以尝试高汤,然而店员每一次兑水都是一点点,生怕兑多了失去了原本的风味。这种事无巨细的服务方式当真让人有到了日本的感觉,在国内的大环境下真是颇令人受宠若惊。

中华城里有许多颇有意思的小雕塑或者展板,还有大面墙的涂鸦。不过偌大的商场充分体现了兔子的路痴能力,在里面兜兜转转半天,竟然不知怎么就在家乐福超市里转不出来。而我们一路以来,也是以身践行,完美地实现了展板上的这句话。

相较于车赶不赶得上,我们更倾向于痛痛快快完成旅程,所以尽管吃过饭时间不早,也选择骑车奔赴厦大,看看知名的芙蓉隧道。

从厦大回青旅,心心念念说早睡的我们仍旧没能早睡得了。事与愿违有时并不全然是坏事,就像阿甘说的:人生如同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口是什么味道。弦绷紧了,也可以松懈下来,漫步看看同或不同的风景。

从大鱼海棠到四菜一汤

在《大鱼海棠》以前,土楼大概是从地理图或风景图上模糊投射在大众心里的影子,朦胧的印象令人——或许尤其是年轻人——觉得渺远而不可及。由《大鱼海棠》开始,这个印象逐渐细化深刻。尤其是诸多认为这部电影并不能达到理想高度的观影者,却大多为土楼本身折服。我们亦不例外。

厦门到田螺坑本不是难事,枋湖客运站有直达的班车。可是枉费我们起个大早,得到的回答却是车已停开(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田螺坑修路的缘故),必须从厦门先坐到南靖,再从南靖坐到土楼接待中心,再换车前往土楼。从厦门南靖还好,只是赶上市区的早高峰,略有堵车,上了高速也就一马平川了。从南靖汽车站坐六路开始才是真的考验。因为这趟车非旅游专线,一路村镇甚多,人多时连座位都没有。再加上修路,颠簸堵车,分分钟考验臂力和站桩。到达土楼接待中心已经是中午十一二点,人困马乏,以至于连工作人员问起话来我们都是词不达意。

在大厅坐了一会儿,吃了点东西,我们才算缓和过来。对于前来搭讪的小哥哥也能够有精力给予回复了,实际上小哥哥就是我们下午专车的司机和导览的导游。田螺坑的价格相当实惠,一个下午连田螺坑带云水谣,整个车城环绕一圈,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也不过230块钱,一辆车包括导游。我们晚上的住宿定在四菜一汤的尚观景台附近,所以导游小哥建议我们从北往西再往南进行一个逆时针的绕行。所以往北的第一站就是方形的土楼和贵楼。小哥哥开玩笑说土楼看起来非常高大上,实际上看过了也就那样,不过方形和圆形两种。而如果方形、圆形都看过了,大概也就差不多了。

我就插了句:看完方形的看圆形,看完圆形的再看方形搭配圆形嘛。

土楼最注重实用性。原先受北方建筑的影响,修得方方正正,比如和贵楼。可事实证明,方形的利用空间较圆形更小,四个角于住人不利,相对结构也更不稳定,所以后期的土楼往往多是圆形了。

除方形、最高外,和贵楼还有两大特色:一是建立在沼泽地上,因此天井处铺地的鹅卵石下面就是柔软的沼泽,跳上去还有微微的动感;二是相对的两口井一口为清一口为浊,据小哥哥说是因为来自地下不同水系。

如果说从未见过土楼的新鲜和土楼独树一帜的形状颇可观览,那这个名叫云水谣的古镇显然是不出奇得多了。镇子全因当初的电影《云水谣》闻名,也因此改名,原来的名字长教反而消散在烟尘中了。小镇古朴,现在却已并不天然。两棵相交几百年的大榕树自然足可一观,但其余如大水车之类不过是电影的拍摄道具。水车并不能真正自转,实际依靠的是背面的电动马达。

土楼的实用性远大于观赏性,而时代性也远大于现代性。导游小哥介绍说,土楼既能够让家族聚族而居,繁衍生息,更能够抵御外敌,易守难攻。土楼往往只有一个出入口即大门,连窗户都非常小,因而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土楼的上层往往设有粮仓,既能防潮,也能防盗。大量储备的粮食、土楼内开凿的水井、以土夯成的坚固堡垒,每一个土楼从军事上来说都近乎于中古时期的坞堡,是极具安全性的所在,就连火烧一时半会也不易攻破。需要防备的所谓土匪,其实也并非真正意义上占山为王、成群结队的草寇,而是以村子里的泼皮无赖、乌合之众为多,瞄准的目标也往往是粮食或衣服之类的生活日用品。且土楼也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各家各户的利益,就连牛羊之类的都可以牵入圈养。

导游小哥连我们抛却多年的近现代史都可以描述得清清楚楚,比如怀远楼助我义师的牌匾,乃是当年何应钦被张毅的部队围困,得简氏家族帮助解围所赠。可惜我们于近现代史了解有限,并不能够将这些事件一一与历史中的意义对号入座,有的也是讲过便忘了。

当然,土楼的生活方式早已脱离现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里面没有单独的卫生间,每户人家的隔间空间也很有限,内部隔音效果也不好——曾经为了宗族,总是要牺牲个人的空间与权益;而现代的个人,则往往要求独立与隐私,显然就两相悖逆了。除去如和贵楼、怀远楼或田螺坑这样的知名景点,越来越多土楼其实已居人渐少。本是龙岩漳州等山区内广泛分布的生活方式,也终于在现代经济的大潮下土崩瓦解,江河日下了。

塔下村的位置颇似湘西凤凰古镇,山中有河,穿城而过,只不过比凤凰要小得多了。小河涨水时难免漫上两岸居所,所以常见的建筑都是二层吊脚楼式的,只不过与湘西又非同一种风格。

村庄东面山坡上的张氏家祠大概是建筑之精华所在,坐北朝南,背山面水,古朴雅致。门口高大的二十多根石龙旗杆颇为壮丽,而前厅廊庑下的雕塑装饰则更为有趣——比如麒麟瑞兽上驮着的红卫兵。我们在亦真亦幻的历史进程中,许多事都近于魔幻现实主义,想不到竟然有人以这样的方式将啼笑皆非又满是辛酸的历史保留下来,就算不能一眼望进背后的血泪,至少也知道曾经的存在与发生。

屋脊上的剪瓷拼贴浮雕也是一大特色,有种种珍禽名兽、花草树木,构图精巧,形神兼备。只是在颇为昏暗的天色下看来,古旧之感大于艺术之美了。

自土楼游览开始,天气一直时阴时晴,偶尔有半张天空的笑脸,比如在云水谣时大榕树上白云缺了一块,天蓝得纯粹至极。而后雨又渐大起来,难以顶风冒雨,所以拍照也困难起来。土楼这样的建筑,总令人想着从外观上寻找好的角度,我们又错过了登楼上去寻找《大鱼海棠》的机会。既不能强求,就只好以调色凑数了。

小哥有丰富的带团经验,尤以一些老法师团为最,还是长枪短炮、自备烟饼烟花的那种。相比于刻意营造的氛围,我还是更喜欢天成之物,比如山间变幻多姿的雾气——如能细细品味,会感觉到其实水的流动每时每刻都有不同,而山露出哪处峰峦棱角甚至哪棵树木,都足以一变气质形态。生长在江南丘陵的人,难免对相似的山有归属感,总觉得青山绿水既是来处,也是归处。

我们一路从山到海,又从海归山,其实既未离山,也未离海。山与海不过是存在的某种形式,行走的也无过内心的山与海。在火车上正好读到苏珊·桑塔格说:『拍摄就是占有被拍摄的东西……是对世界的一种解释。』所以呵,每次拍照都是内心印证世界,侵略也好,占有也罢,山海如此。

田螺坑最著名的土楼自然是四菜一汤,看图便知名从何来,甚至旁边还有两幢长条形的筷子楼。我们告诉小哥住在四菜一汤农庄,小哥就知道了地方。小哥告诉我们,田螺坑的居民大多姓黄,包括他在内,都是一个宗族的人。不管是导游也好,农庄也罢,来来去去总是相互认识的。这难免让人产生一个错觉,忽而回到了中国传承几千年的乡土风情。

如果说土楼满足人审美的精神需求,那农庄里真正的四菜一汤显然是满足人胃口的绝佳利器。一行人颠簸了整一个上午,又东奔西跑一个下午,到了农庄只有倒头就睡四个字了。还算觉少的我醒后就想起来,农庄里的饭大约不像外面的饭店上菜那么快,于是提前定了晚餐。两百块的套餐,土鸡河鱼都有。尤其是土鸡汤,放的是一种名为白牛奶根的植物,汤清而不腻,还带一丝回甘。炸得小河鱼极其酥脆,笋干发酵的味道不浓,而多是清香入味。农庄老板手艺甚好,连老板娘都感慨客人喜欢吃老板做的菜多些。狼吞虎咽时听到外面有烟花声,老板娘告知是来了个摄影师团,观景台上满满当当都是人,连个机位都没有。

酒足饭饱以后,雨竟渐渐大了起来。山中天气就是如此,可我们也不能放弃一观田螺坑夜景的机会。打着伞冒着雨,看四菜一汤昏黄色的灯光,在雨中更显朦胧。原先五彩的灯光早不在了,有人觉得遗憾,我却觉得似乎这种黄色更贴近于山村的颜色,就像夏夜里家家户户吊着的电灯泡,不那么花哨,却让人觉得亲近。再冒雨回到农庄,洗完澡后已然有了刚炸的小河虾做宵夜,极其松脆,香得令人食指大动、欲罢不能。再配上塔下村买来的梅子酒,只能让人直呼人生过瘾,莫过于此了。

起了个大早,就看见清晨薄雾,漫山如海。从上观景台回土楼接待中心只有公交可坐,等车的时间便站在农庄前面的平台上静看山雾,也很好。当地的交通状况经常变动,每站的时间还是咨询当地人为好。农庄的老板娘一大早就泡好了茶,送我们出门坐车。

下一站,漳州

甘食柔嘉,漳州味道

从土楼到南靖还是原来的六路,而从南靖漳州的班次则多得多,就是一般从县城到市区的公交。尽管南靖属于漳州管辖,这公交实际上也晃晃悠悠一个小时才到漳州的汽车站。从早上赶车开始,到漳州已近中午。住的地方是亚酱推荐的漳州宾馆,服务的确不错,环境也好。

亚酱还在上班,所以直接推荐了一家老龟风味馆,指明必点手抓面和龙脊髓汤,我们又依着某点评多点了一个蒜香排骨。手抓面配的是花生酱和甜辣酱,各有各的滋味,当然还是甜鲜味道居多。面条是缠在一起结成了块的,而后用刀切成小块,再配着五香,倒像是吃卷饼之类。面里的豆干也是特产,味淡而深入,内里极嫩。

五香是兔子的心头好,自从在厦门黄则和吃到以来,一路上有肚子就必点。所谓五香,是以猪肉切成小条,揉以糖、盐和五香粉等材料,再用薄如纸的豆皮包裹而成小长条的样子,过油炸出,外面极脆,内里的猪肉微甜,又很有嚼劲。黄则和的五香不错,不过都是成品,有的冷而不脆,失了风味;曾厝垵的五香虽然现炸现切,但馅料的味道又不到位。这家老龟风味馆的五香不知是不是闽南人所说的古早味,总之不论单吃还是陪着手抓面,都滋味十足,一吃难忘。

龙脊髓汤不知内里是什么材料,我只尝了汤,隐隐感觉有下水之类,所以并不爱吃,也吃不出特别的感觉。蒜香排骨则出乎意料的好吃,外面的蒜香与鲜结合得恰到好处,烫得令人心满意足,肉又汁水十足,一人一根尤嫌没有吃够呢。

等到亚酱下班,我们就正式开始以亚酱为中心的古早味之旅了。漳州的蚵仔煎也与我所吃过其他的地方的全然不同。糊状的蚝料由米粉、瘦肉、酱油等调味,再入锅猛火摊平,以油两面煎熟,更像是油饼的样子,焦黄而十分酥脆。相比于莲欢的大份翻炒,这种一锅一味的作法将油香、焦味以及海鲜的鲜味完美结合,再配葱白和甜辣酱,质朴又令人满足。咸菜壳子肉汤也很有意思。咸菜炖汤本就不算常见,而壳子肉似乎与沙茶面里的罗汉肉是同一种东西,也就是猪的横膈肌,不过吃起来并没有什么腥味或异味。

在酒店里翻看漳州的小吃名录,显然粿是日常必不可少的食品,且种类繁多。比如面煎粿,切出来可见分层,上下都十分酥脆清香,中间有口感类似于米糕的爽口甜味。另一大特色当属连路边鲜榨果汁都有卖的片仔癀——可以搭配其他水果榨汁,有些新鲜草叶的味道而无苦味,清热解毒,也算夏日佳品。

漳州的古城实际非常令人惊叹,无论是建筑物的保护、博物馆的介绍还是各色灯火,都算得上用心二字。可是在网上竟然几乎看不到什么关于这个地方的旅游简介,说明其宣传功夫真就不算到位了。除了古旧的街道,各施奇招的小店,还有偶尔可见的牌坊、庙宇,让人恍惚出一种身在民国的错觉。

古城的记忆馆是一个了解漳州历史的绝佳之所,布置精当,细说历史久远的风华。而灯谜博物馆只能一览外观,隐约觉出其风味了。

所谓连子圆——我一直误以为是莲子圆——其实与莲子并没有什么关系,而大概是因为用藕粉或者番薯粉做成,又个顶个晶莹剔透、大小只比绿豆大些,丸子故称作圆罢。连子圆的汤底一定是红糖,清润爽口,里面所加的材料难以一一辨别。我所学到的是白色类于芋圆的东西叫做阿达子,做法同芋圆一样,只是没有香芋罢了。墙上招牌还有一种名叫桃花泪的食物,名字美到令人好奇。我们已吃不下,但不妨碍打破沙锅问到底。原来所谓的桃花泪是桃胶,也就是一种树脂,的的确确像是流泪的样子。

店铺一家接着一家,我们也几乎没有停口。亚酱推荐三角粿时,还特别指出拐角那家铺面更大的实际上并不好吃,而是因为显眼和亮堂深受游客青睐。相较之下,这家晓文三角饼就不起眼得多,但深得亚酱喜爱。所谓三角粿,像是面糊之类的东西内裹材料,往往是三角的样子,外表酥脆,而里面口味多种多样,有甜有咸。晓文家的青椒牛肉三角饼相当可口,酥脆得恰到好处,内里的馅料也好吃。

我忽然想起在南靖汽车站对面的小摊子吃到的一种圆柱形的饼,内里是咸菜、火腿肠之类,还有煎过的荷包蛋,分量不小,味道又极好,只是没问起叫什么名字。现在看来,大抵是这种三角饼的圆形版罢。

除去各种粿类食品,漳州的麻糍也与厦门不同。叶氏麻糍是软糯而不粘牙,漳州的麻糍则是将扁食皮(也就是馄饨的面皮)在炸过以后弄碎包在麻糍里,外嫩而里脆,避免过腻,口感又更加丰富。虽然都是闽地,可显然是漳州的吃食更合我心意得多了。

漳州的夜景真比厦门有意思的多,既富有市井气,又不时透露出历史的影子。弯弯绕绕的小巷、或显或隐的灯光、各式各样的店家与乘凉的人们,是种不受外事打扰的悠闲自在。转过一圈又一圈,我们的胃容量几乎已被填充至百分之百了,但仍不想错过下一样美食。

亚酱推荐这家福伯烧仙草,理由是只有这家能够做热的烧仙草。刚上来时一碗黑色的糊状物,较为浓稠,但还可以流动,里面有芋圆之类的,吃起来则稍有苦味和药味,却不涩口,与凉的烧仙草风味大有不同。再稍放一放,烧仙草就逐渐凝成固态,稠度像糖浆,而后像芝麻糊或者花生糊之类,最后凝固成类于凉粉的块状,吃起来又是一种味道。

这张照片应当名为惊奇少女亚酱。

古城夜景虽好,但毕竟灯光笼罩下,总难窥真实面貌。头天走过这里的时候,亚酱点出所谓中国最小的庙宇,可惜在黑暗之中,灯光背面,只能隐隐绰绰见到房子的轮廓。白日再来,总算能清清楚楚、巨细无遗地观照了。

所谓伽蓝,乃是梵文僧伽蓝摩的音译简称,音茄而非佳,大意为寺院。而往后又有了所谓伽蓝神,也就是守护寺院之神,因此不少寺庙中也设有伽蓝殿。从小门入内,再登上较陡的金属阶梯,方能一窥这间伽蓝庙之内的机巧。庙中主奉的是关帝,这也是佛教自传入以来一直都有的本土化特质——中国佛教的伽蓝守护神,往往就是关圣帝君。我未做过相关研究,不知所自何来,但想想这位关圣帝君于道要做财神、于佛尚要护庙,于民间可能还要管管义结金兰、歃血为盟之类,也算公务繁忙了。

白日苦短,可以睡到自然醒,也没什么急着赶赴的地方。无端多出来的闲余,正好是消磨的机会,去试试昨晚那些因故错失的店家。是因为亚酱推荐的胖姐连子圆关门太早,上一晚我们才选择老蔡家。而反过头来尝试,我也口拙,似乎吃不出两家太多的区别。

还有排队到门口总令人望而却步的小洪四果汤,早上显然要轻松得多。四果汤顾名思义,但现在早不止四果了。天气极热的地方大约总会有这类消暑之物,当下的天气吃起来也正合时宜。四果汤里面的冰碴大约也是精髓,如果不冰,未免甜得过分;冰起来就正好,连汤带果,沁人心脾。漳州的天已经可见足足的阳光,温度也正式进入夏天,不复先前的阴雨。所以再加一份牛奶刨冰,吃新鲜的芒果与绵密的冰甜味、奶香味融在一处,很容易让人感慨不虚这个夏天。

既是孔子的学徒,照例也要走走孔庙。甫一入门就是孔子的雕塑,大约是某种金属材质;而大成殿内除孔子外还有各式弟子的雕塑,两侧还有现代仿制的钟与磬,大约是依礼而置。大成殿外有一小块廊庑下的空地摆放了黑板与桌椅,有牌匾题写着国学堂。如此大受欢迎、遍地开花的所谓国学,犹以《弟子规》为盛,也不知道孔夫子在地下见了是悲是喜了。

亲爱的亚酱远程遥控得很是成功比如这家美味鸡饭隐藏在大道拐角,门脸很不起眼。店里只提供一种食物,也就是鸡饭,只有大份小份之分。食客多是口音极重的本地人,来往间仿佛这里就是他们日常的食堂。鸡饭的酱汁颜色很深,带着酱油红烧的酱香味,又有胶质般的浓稠感,但吃起来并不过重或过腻。鸡肉也非常入味,只是几块鸡肉一大碗饭,显然是正餐而非点心,使本就有几分撑意的我们胃部更加沉重了。

以这样一张鸡饭的照片作结,也因为它是这次行程中的最后一张照片。没有哪次旅行不会终止,包括人生,所以不舍也好,不想也罢,都要到此为止。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过和朋友分享一段旅途了——朝夕相对,每餐共食,像停留在记忆里的陪伴。而独来独去的苦与乐,则未免尝得太多。其实有很多事情,都当与值得的人分享,二三好友自有不能替代的快乐。

忽然就想起那夜,在漳州的街头与亚酱分别的时候,我抱起她来飞速旋转,如同舞蹈,如同偶像剧,如同我们在扬州的码头拍照时曾做过的一样。既有来处,也有归处,飞驰而过的是属于我们的时光。

我的沙发稳了!

2017-07-10 22:00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0 22:00:04 的回复:

我的沙发稳了!

回复亚酱:么么哒真爱真爱!!!

2017-07-10 22:01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7-10 22:01:21 的回复:

么么哒真爱真爱!!!

回复Moira C:哈哈哈哈抢的时候好紧张,生怕被大睑抢了

2017-07-10 22:02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0 22:02:08 的回复:

哈哈哈哈抢的时候好紧张,生怕被大睑抢了

回复亚酱:哈哈哈哈他们不如你爱我啊~

2017-07-10 22:02

民族美食街简直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2017-07-10 22:03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0 22:03:29 的回复:

民族美食街简直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回复亚酱:可不是~

2017-07-10 22:05

啊哈哈什么鬼,还有这种操作

2017-07-10 22:08

我师兄家的宗祠,他读完博士就可以树根旗杆

2017-07-10 22:12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0 22:08:32 的回复:

啊哈哈什么鬼,还有这种操作

回复亚酱:哈哈哈哈对的,我们都惊呆了,书原来是这么用的……

2017-07-10 22:16

哈哈哈惊奇少女!我爱这个名字

2017-07-10 22:17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0 22:12:02 的回复:

我师兄家的宗祠,他读完博士就可以树根旗杆

回复亚酱:哈哈哈哈可以的!

2017-07-10 22:21

地板了🙄

2017-07-10 22:45

引用 零音迷魂 发表于 2017-07-10 22:45:56 的回复:

回复零音迷魂:哈哈哈哈哈哈惊现一只兔子🐰!

2017-07-10 22:47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7-10 22:47:21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惊现一只兔子🐰!

回复Moira C:瘫倒在地上的兔子🙄

2017-07-10 22:49

要不以后我都给你把备注改成惊奇少女亚酱amazing girl

2017-07-10 22:50

引用 零音迷魂 发表于 2017-07-10 22:49:51 的回复:

瘫倒在地上的兔子🙄

回复零音迷魂:哈哈哈哈不要瘫倒啊你在游记里这么英俊潇洒😉

2017-07-10 22:50

哇,羡慕你们。上周我有一次去福州的机会,可以顺带玩下厦门的,然而想了下太热了,就没去

2017-07-11 00:38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07-11 00:38:35 的回复:

回复MizukiAoi_扇子:还是应该去试试啊,如果天气好体验应该很好~

2017-07-11 08:37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这张看起来让人特想去!

2017-07-11 11:11

2017-07-11 11:36

回复MizukiAoi_扇子:你都不来找我玩!

2017-07-11 11:42

竟然不发到组织上~

2017-07-11 11:5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7-11 11:11:21 的回复:

这张看起来让人特想去!

回复鹿妹儿:山里就是阴晴各有滋味,都不错。

2017-07-11 12:45

引用 墨卿 发表于 2017-07-11 11:52:10 的回复:

竟然不发到组织上~

回复墨卿:我在群里发了啊😂😂😂

2017-07-11 12:45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7-11 12:45:57 的回复:

我在群里发了啊😂😂😂

回复Moira C:后来才看到,我错了

2017-07-11 12:46

引用 墨卿 发表于 2017-07-11 12:46:20 的回复:

后来才看到,我错了

回复墨卿:老法师的眼神只看得见星空~

2017-07-11 12:46

引用 Moira C 发表于 2017-07-11 12:46:46 的回复:

老法师的眼神只看得见星空~

回复Moira C:

2017-07-11 12:47

果然等我来的时候地铺都没有啦 我的错 我的错

2017-07-11 13:25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哈哈哈 你做了什么 亚酱这么惊讶!

2017-07-11 13:25

引用 Moira C 的图片:

看着图片太有想去的冲动了!!!

2017-07-11 13: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7-11 13:25:11 的回复:

果然等我来的时候地铺都没有啦 我的错 我的错

回复耳背de阿怂:😉没事没事,不晚,给你单独预备隔间哈哈哈哈哈哈

2017-07-11 17:3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7-11 13:25:48 的回复:

哈哈哈 你做了什么 亚酱这么惊讶!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偷拍她被她发现了哈哈哈哈

2017-07-11 17:34

2017-07-11 22:49

没有比基尼差评

2017-07-11 23:25

引用 骆小洛的世界 发表于 2017-07-11 23:25:26 的回复:

回复骆小洛的世界:哈哈哈哈穿着比基尼淋雨?

2017-07-12 08:04

引用 亚酱 发表于 2017-07-11 11:42:12 的回复:

你都不来找我玩!

回复亚酱:不是,后来直接我就没有去福州,后面有很多机会,肯定来找你哈

2017-07-12 19:34

引用 MizukiAoi_扇子 发表于 2017-07-12 19:34:32 的回复:

不是,后来直接我就没有去福州,后面有很多机会,肯定来找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