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大西北——一缘一会

2017-07-10 21:53 1067/8
  • 出发时间/2017-06-24

收起行囊,追逐远方

对大西北的憧憬植根于古代边塞诗人描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之美,当又一次在朋友圈里看到西北的美图时,我终于坐不住了,提前两个月请了假,慢慢准备这次心心念的旅程,六月底正式开启了这次大西北惊喜连连之旅。回来之后,因为太多朋友问攻略,趁着脑海里记忆还算清晰,就在这里写下来,供大参考。先扔上几张照片,让大家感受下。(PS:全程手机拍摄,莫怪我糟蹋美景)

重点实用Tips_Attention

因为西北环线是一个很经典、很成熟的产品,所以不同的环线其核心的景点都是一样的,比如我们选择的七天大环线,跟六天大环线的区别仅仅是在祁连县是否歇脚,这样多出的时间就可以去逛逛卓尔山(东方小瑞士),其他没多大区别,本次旅程在老司机的带领下非常圆满,下面把个人感觉重要的分享给大家,其实整个攻略重要的也就是这部分:
1、行程天数选择
建议选择7天,如果时间充足的话。3-4天行程太短,大都只是环线的一小部分,无法领域西北不同的生态风貌;6天的环线少了卓尔山风景区,那很遗憾,你就没法看到集雪山、草地、雅丹地貌于一体的东方小瑞士啦,其实,去卓尔山一路上都是美景,信手一拍就是桌面背景,绝对值得过去。
2、自驾VS包车VS拼车
自驾:好处是时间随意,可以自由安排,成本相对较少;(可参考:我们六个小伙伴拼的车是商务车,大环线光过路费就接近600软妹币,中途还逃了一次高速费;油钱至少2000多);劣势是对路线不熟悉,有些景点导航不容易导出来,就没法去了,而且西北高速横风特别大,容易出事;最后就是由于每天路程较远,对司机绝对是一个考验(个人不建议)。
包车:包车跟拼车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小伙伴是多人一块出发,那么包车是首选,毕竟去的景点都是之前商量好的,不容易产生分歧,而且司机是当地长期跑环线的,对当地情况非常了解。对你以后吃饭、住宿、景点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包车的前提是有足够多的人数,不然不划算,小轿车一天600,商务车一天貌似是900,具体记不太清楚了。
拼车:拼车是次选项,像我这种一个人出去浪的是没有办法的,只能选择拼车,大环线的费用基本是1200-1800的价格不等,可小刀。我们当时同一车的价格就有1500,1600。带我们的司机帮我们联系酒店、带我们去吃特产,扮演的角色包括导游(稍微有点弱)+司机+地陪人员,关键是到各种地方刷脸,吃饭、住宿、游玩各种优惠,这绝对是自驾享受不到的。
3、准备物品
必备:防晒霜,不论男女!这个是必须的,想说炼成古铜色肌肤的也不是来这儿晒出来的;唇膏,西北的气候干燥,没这东西你的嘴巴就等着开裂吧;帽子,好看的帽子既可以防晒,又可以当美照的道具;百变面巾,防风沙、防晒,装X,还可以当头巾;厚外套/冲锋衣,西北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黑马河早上看日出,很容易冻成狗(当然当天我也见过光腿的女生),我只能彻底拜服!女生一定要备一件颜色亮丽的裙子,最好是红色,蓝色之类的,这样就可以在茶卡和翡翠湖拍出美美的照片啦;拖鞋,青海湖边耍水,茶卡盐湖拍照,沙漠徒步,炎热的地方,穿拖鞋最方便了,清洗也方便;当然还有换洗衣服,建议可以考虑买一次性的内衣,因为每天都在车上,你去哪儿晒衣服啊。
可选:太阳镜,太阳光强度比较大,太阳镜在防晒还是装X方面还是可以的。
食物:稍微备点干货,免得挨饿,尤其是水,为什么?因为你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走路+坐车+找厕所(经常喝水)
移动电源:理由同上,主要是你还要不断拍照,手机没电了,装X的机会岂不是没了?
4、必去的地方
青海湖、黑马河日出、茶卡、翡翠湖(最近好像由于游客素质问题,里面施工的把唯一的道路切了)、水上雅丹、又见敦煌(实景演艺项目)、莫高窟、鸣沙山、张掖丹霞地貌、门源、卓尔山等,其他地方我觉得没太大必要
5、出发点选择
建议距离较远的驴友坐飞机到兰州,然后做动车到西宁,从西宁作为大环线的起始点:一是兰州交通便捷,全国各地抵达兰州的航班和火车列次都比西宁多,且价格便宜500-700元,而从兰州西宁每天都有多趟动车,且价格只需60多元;二是西宁被称为夏都,夏季气温凉爽适宜,晚上还可以出去感受异域风情,兰州夏季气温太高,而堵车严重,城市环境除中山桥那片区域之外,城市风貌一般;三是西宁出发的话,第一天行程120公里即可到达青海湖边,路途短,游玩时间充分;如果从兰州出发的话,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紧;四是兰州确实没啥好玩的,当一个中转站即可。
 6、出发时机
西北旅游旺季也是7-10月,因此这段时间的酒店是很贵的,平时只要100多的从7.1号开始瞬间涨到300多,所以,又想看西北美景,又想省点经费的同学,最好把时间安排到六月底,这样就两全其美了(对钱不敏感的可自行忽略),别问是谁告诉我的,哈哈

行程在手,说走就走

本次大环线前前后后一共耗费9天(因为个人时间比较宽裕),起始点是西宁,顺时针方向体验了青海甘肃两省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基本逛完了西北的经典之处
D1:北京-兰州-西宁,住宿西宁
D2:西宁-塔尔寺-倒淌河-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宿黑马河
D3: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翡翠湖-大柴旦,住宿大柴旦
D4:大柴旦-青海雅丹雅丹-水上雅丹-柴达木盆地-玉门关-敦煌,住宿敦煌
D5:莫高沽-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住宿敦煌
D6: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宿张掖
D7:张掖-扁都口-鄂博古镇-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风景区,住宿祁连
D8: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亩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住宿西宁
D9:兰州-北京
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兰州作为一个中转站,没必要占用太多旅行时间,在兰州玩的时间只花了半天和一个晚上,这样就可以分别去体验兰州白天晚上的城市风情,时间足够了。

第一天 是憧憬,是开始

第一天从北京出发,早上八点多的飞机,到兰州已经是十点多;兰州中川机场到市区特别方便,有直达的城铁,不用提前买票,可以下飞机之后根据时间买票;中午吃完饭就直接杀到了甘肃省博物馆(就在市区),看到了书本中的马踏飞燕;本来之后准备去中山桥转转的,结果天气太热,就此作罢,而且去西宁的动车还早,就在博物馆呆着了,下午从兰州站坐车到西宁,一路荒山野岭,信号时有时无,不禁感叹西北生存环境的恶劣,晚上到西宁之后,温度感觉降低了好多,城市风貌感觉也比兰州好上许多,办理入住后,在西宁莫家街附近逛了逛,采购了第二天的一些零食,准备与小伙伴碰头。
吃:兰州当然是最有名的兰州牛肉拉面啦,随处都是,我是随便进的一家,味道超正;晚上在莫家街点了酸奶(又大又便宜)、酿皮子、炒面片,没吃完,吃货一定要住莫家街附近,哈哈
住:我住的青旅的一个单人间,是一个比较小的青旅,名字叫西宁陌上花开,老板娘人超好,还是一个大美女哦,哈哈,傍晚(7点多,那边基本九点多天才会黑)的时候还问我到了没,需不需要去接,然后给我介绍哪里好玩,好吃

第二天 初见已是太惊艳

日月山:门票80大洋,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得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如果对藏传佛教或者对民族信仰有兴趣的朋友,值得一去,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直击灵魂深处的信仰。直到现在,仍记得导游跟团客说,藏族同胞,因为信仰,始终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们是精神上的富人,而我们世人中,好多只是一个精神的过客。没有信仰,就不会满足,不满足就不会幸福,在塔尔寺,看着虔诚的信徒,我想你那颗浮躁的心或许能得到片刻的安宁。
倒淌河:门票40元软妹币,因为该河流由东向西流淌,故而得名,有点略坑,不值得去,不过景区提供免费民族特色服装,喜欢照相的妹子可以衡量一下
青海湖:宛如一颗掉在大地上的玉石,完全不能用美来形容啦。我们没去二郎剑景区,师傅带我们去了藏民开的一块地方,离景区不算远,也能窥得青海湖全貌,但是价格只要景区的一半,50RMB,而且附近也有大片的油菜花,还有热气球!!!除此之外,青海湖骑马环圈只需要20元(当然是司机师傅帮忙谈的),是我遇到的最良心的价格了,有木有!!!
吃:中午途中司机帮忙找了一家(他们是回族人,一般找的是清真),虽然味道一般,但是司机又刷脸了,给我们打折了,而且下午去黑马河的路上司机帮我们联系了烤全羊,我们的烤全羊又有折扣了!!!不过由于本人不吃羊肉,所以自己找了个牦牛肉砂锅,味道也挺不错。另外西北的口味普遍偏重,大家点的时候最好问清楚。
住:黑马河的住宿比较坑,价格贵,而且环境也差,所以最好先问问司机他们的合作酒店,我自己是在网上预订的,价格还算公道。

第三天 近距离触摸天空之美

黑马河日出:前一天晚上和司机师傅商量了起床的时间,结果第二天起床的还是有点晚,去青海湖边看日出的路上堵车了,没错,你没看错,就是堵车了,根本开不进去,没办法我们几个只能步行前往湖边看日出;玩玩没想到的是有人设置了栅栏,一人过去要收5元钱,真坑,幸好钱不多,交完钱赶紧奔向湖边,不过湖边最终没去了,只能远远的看着青海湖日出,虽然冻得不行了,但是能看到日出也值了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站在茶卡盐湖中,能清晰地看到脚下的天空、白云、和自己的倒影,因此好多美女穿着艳丽的衣服各种拍照(一定得艳丽的),不然阳光太强,效果不好。景区门票貌似70大洋,建议徒步景区,这样就可以走走停停拍照啦,出来的时候坐小火车(单程50),差不多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游览,毕竟拍照费时间啊,天公不作美,我们去的时候天灰蒙蒙的,没法拍出大片的感觉
翡翠湖:之前我们压根不知道这个湖,后来司机说这个湖还在开发,可能不久就要收费了,而且景色特赞,于是我们丝毫不犹豫,让师傅开了过去,离大柴旦很近,好看与否,大家看图便知,我个人觉得比茶卡更好看。

视频是同行的另一位车队司机给别人拍的,效果特好

第四天 劝君更尽一杯酒

大柴旦早出发,一路在高速驰骋,进入了柴达木盆地,途中第一次看到了沙漠的荒凉,“平沙落日大荒西”,对于从未看到真正沙漠的我来说很是兴奋。一路上经过了青海雅丹地貌,中午达到了传说中的水上雅丹,奈何天气又不太好,拜拜浪费了如此神奇的景观——在苍茫的戈壁上,湛蓝的湖水中竖立着一座座小山包,像船队一样。由于行程水上雅丹偏僻,中午吃饭就在车上解决了,另外这儿蚊子较多,过来游玩的童鞋得千万小心。中午时分,准备往敦煌方向赶了,途中又是茫茫无际的荒漠,但是这段行程的公路特别好看,四季多次停下来给我们拍公里照片。
由于之前看攻略说阳关没啥可看的,如果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诗,好多人都是不知道阳关这个地方的,所以我们问了下司机的具体情况,司机说就是一个遗迹,可看可不看,然后顺便给我们推荐了一下《又见敦煌》这部演出,说是先看演出,明天再看莫高窟这样更有感触,于是我们车里的人最后商量直接去看又见敦煌,最后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相当正确的,吃完饭,司机帮我们联系订票,然后带我们去取票,(中途帮我们在市区取了第二天去莫莫高窟的票),票价比门市票便宜几十块钱,所以找一个好的司机是很重要的
《又见敦煌》,推荐指数五颗星,对于了解敦煌历史、莫高窟的历史有很大帮助,融合了现代科技元素,场面非常震撼,绝对值得这个票价,当然看又见敦煌这个演出站位也是有小窍门的:进门之后,尽量靠右手边站着(方便去第二个演出),靠近中央的舞台,靠墙的两边都是演员站的地方,最后都会从中央舞台走过;第二场演出尽量靠近里面临墙的地方,等到后面飞天出现的时候,慢慢靠近右上角,那儿有个出口,是去第三场演出的,第三场演出是在一个个密室里面,每个密室可能演出不一样(不太确定),尽早占据有利地方;第四场就随便了,坐在中间就可。
吃:司机帮我们找到一家清真饭店,给我们点的是大盘鸡,那次大盘鸡是我吃过的应该是最好的大盘鸡了,味道非常正宗
住:由于我自己在网上定了隆丰,结果司机说可以帮我们定80元的,堪比四星的酒店,我听了之后果断准备换酒店,结果酒店不让,最后同行的小伙伴都去住了,留下我当了冤大头。(论司机的重要性)

路上活捉一只野骆驼

第五天 圣殿敦煌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是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的,旅游旺季的时候,为了保护文物,景区一天的游客量是6000人,没有预定门票的到时候只能买应急票了,只能看4个窟;去看莫高窟的话最好是尽早去,随着壁画、佛像的风化,颜色逐渐变了,现在好多画像的肤色都变黑了。莫高窟的参观先是去展示中心观看两个小电影,之后大巴拉着你去莫高窟,没有其他途径,门票是包含这些的,建议早点去看莫高窟,敦煌的中午是很热的,早点去的话,逛3个小时左右足够了,然后可以回酒店休息,下午去鸣沙山和月牙泉
下午六点左右,司机把我们拉到了鸣沙山,门票120,骑骆驼的话单算,100元一次,但是个人觉得骆驼这个超值,骑骆驼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在叫你的号之前千万别进去,我们当时不知道自己的号要和骆驼的号对应,结果提前进去了,没人管我们(这里要吐槽下运营方的管理能力),在骆驼粪的味道中花了将近20分钟找对应的骆驼。骆驼起降的时候一定要抓紧,不然小心被抖下来;驼队五个一组,有两人牵着,沿着既定的行程走,中途最好别用自拍杆,因为骆驼以为你会打他,吓着了它,你就惨了;中途每到一个地方,牵骆驼的都会问你排不拍照,一般是20元一圈下来,但是可以讲价,比如我们有个大妈就讲到了10元/人,整个骑行下来差不多1个多小时,会把你放到里月牙泉很近的地方
月牙泉因为形似月亮而得名,而且在沙丘环绕的恶劣条件下能存活下来,的确算是一个奇迹;月牙泉白天比较热,沙漠的温度高,所以一般都是在月牙泉玩了之后,去附近玩滑沙,或者爬上附近的沙丘去看日落,月牙泉的日落还是挺美的,可以真实的体验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盛景。PS:爬沙丘超级超级累,因为鸣沙山的砂砾很细很细,每一脚都是陷进去的,而我当时傻不愣登的选择了一个hard模式,结果就悲催了,每爬一小段就要休息一会,等爬上去之后,整个人都累瘫了,比较好拍照的地方都站满了人。另外,鸣沙山沙质细腻,要注意保护号手机和相机,以防细沙进入损坏相机,沙漠拍照时鲜亮的衣服效果好。
月牙泉日落差不多九点多,太阳一落,游人就逐渐散去,我们当时累的不行,打了个车去敦煌夜市附近吃了点饭,然后逛了逛,说实话,敦煌夜市也就是被吵起来的,里面都是卖各种小饰品的地方,没啥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另外别在夜市吃晚饭,贵的不行。
吃:特色小吃有驴肉黄面和胡羊焖饼,亲测口味绝佳,驴肉黄面中,黄面和驴肉是分开的,驴肉需要单点。焖面是同行的小伙伴去吃的,听说口味也特好

第六天 原来山丘也可如此绚丽

这一天的行程景点不多,主要是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但是路程比较远,所以一早就出发了,途中经过了瓜州,免费吃了当地的各种瓜和零食,然后继续赶路,临近中午的时候达到嘉峪关,天气太热,我们就没出进去,在附近休憩了一小会,下午接着赶路。嘉峪关张掖的路上风貌一般,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正好睡觉。
下午五点多达到张掖丹霞,门票70元,包含摆渡费用,进去景区之后,确实被这种奇特的地貌震撼到了,阳光下山丘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目前有4个观景台。2,1,5,4,我们是从2-1-5-4,其中1,5,4视角不错,尤其是4,是拍日落最佳平台。
迟:早餐吃了牛肉小饭,当地特色,但是味道嘛,我觉得一般般
住:住的是张掖时光小栈,老板人超好,当天到店之后就问我们行程是怎么安排的,需不需要帮忙。

第七天 但愿长醉不愿醒

张掖出发,你看到的风景又进入了另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草原扑面而来,司机师傅在一些景点超好的地方都会停下车,让我们拍个够,中午达到鄂博古镇,吃完午饭,接着赶路,奔向卓尔山风景区,去的路上请睁大你的双眼,天气好的话美丽的风景简直会让你窒息,让你深深的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卓尔山门票貌似是80,山顶的风景只有你自己爬上去才能体会到。
祁连县住宿环境比黑马河稍微好点,而且由于靠近西宁,晚上温度较低;吃饭的话有一家叫米氏瑞景楼的,味道不错。

第八天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

大环线最后一天的行程最期待的也就是门源万亩油菜花了,在观景台上,远处的雪山,天上的白云,碧绿的草地,再加上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宛如一幅油画映射在你眼前。下午驱车会经过一些风景较好的地段,可以随叫随停。下午五点多司机把我送到火车站,坐动车去兰州。晚上闲着没事,就去中山桥附近转了转,人超多,不得不说晚上黄河两岸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所以中山桥还是晚上来看,在灯光的映衬下,视觉效果会更好点。

第九天 see you next time

兰州的交通还是很堵的,幸亏早上起得早,打了个车去兰州站,才不至于没赶上火车,从兰州站坐城铁去中川机场,大环线之旅完美结束。
西北的壮美,远远不是大环线所能囊括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一次再一次的去触摸它;我想,不就的将来,我像我还会再次背上行囊,去大西北流浪,see you next time!

如果,你需要一个超级管家

这次负责我们行程的是小胖胖车队,带队的司机是杨司机,他们长期在这条线上跑,对路线、景点包括酒店和特色小吃都比较熟悉,关键是有很大的优惠。你只需要付车费,住宿什么的你可以让他们帮忙联系,也可以自己定。联系方式:微信:13897472043,也是他的手机号,还有另外一个司机:13519732799,都能联系上

啧啧啧 写的还不错吗

2017-07-11 00:08

引用 杨小鹿 发表于 2017-07-11 00:08:55 的回复:

啧啧啧 写的还不错吗

回复杨小鹿:那给小的打点赏钱呗

2017-07-11 08:15

引用 QQ我最大 发表于 2017-07-11 08:15:11 的回复:

那给小的打点赏钱呗

回复QQ我最大:没有打赏的地方

2017-07-11 08:41

引用 杨小鹿 发表于 2017-07-11 08:41:06 的回复:

没有打赏的地方

回复杨小鹿: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微信!!!

2017-07-11 08:5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7-11 14:52

引用 sammizxn 发表于 2017-07-11 14:52:08 的回复:

回复sammizxn:西北旅游旺季也是7-10月,但是我觉得六月底到七月最好,那个时候青海湖和门源的油菜花都开了,又不太热;蓝天白云、雪山草地,金黄的油菜花,画面感超强

2017-07-11 16:0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7-17 10:52

引用 茵子sandn 发表于 2017-07-17 10:52: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