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天海之间——【拥抱新西兰】

2017-07-10 21:59 731/10
  • 出发时间/2017-06-20

旅行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把日子过成诗,与贫富无关;
有诗歌可下酒,有梦想可实现;
这才是让人生更为丰富充盈的方式。

四宝抱团赴新西兰

本次新西兰敢死小分队成员:郭麻麻和小斐斐、86哥哥(小斐斐称呼孙先森)和小姐姐(小斐斐称呼我)。
我们的关系很复杂又很难形容:郭麻麻和小斐斐是母女花,86哥哥和小姐姐是小夫妻,郭麻麻和小姐姐是买买买姐妹花,86哥哥和小斐斐是捣蛋鬼组合,小姐姐和小斐斐是单边酒窝姐妹花,郭麻麻和86哥哥是讲大道理组合,所有组合都是若即若离的,说分就分,说合就合的。我们结识在曾经的西葡旅行团里。

给未来的自己留点记忆

原本回来不想写游记的,回忆很苦:我坐飞机第一次耳朵疼,下了飞机喉咙痛,滑雪受凉颈椎病犯;孙先森感冒没好,牙疼病发作;小斐斐水土不服,感冒发烧;驾驶证落在南岛,到了北岛租不了车,行程被打乱;相机内存卡里的照片没有了,虽及时发现买了张新的,但是之前的照片不复存在;泡了露天游泳池、满是消毒水的假温泉。
想想这些何尝不是一种旅途的经历,旅途不只是诗和远方的田野,更有生活的苟且。

如果非要定义本次新西兰之行,体验生活远比旅行更贴切。
我们在那买了菜、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做了饭、洗了衣服、刷了碗;
我们在那吃饱喝足、睡觉睡到自然醒;
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驾3000多公里;
我们第一次坐了直升机看冰川,第一次滑了雪,第一次看到了银河,第一次完成了高空跳伞,第一次看了萤火虫洞。

ps:萤火虫洞是不允许拿手机、相机拍照的,照片是网上down下来的。

看图说话,谈感悟

我们是从上海奥克兰转机飞基督城,到达酒店时,非常疲劳。想着周边吃点午饭,才知道新西兰人的餐馆14:00以后是关门不做生意,只有咖啡馆开着,但是厨师是下班了,所以只有咖啡和面包啊派之类的,对于2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睡觉、没有好好吃饭的我们来说,想要吃口热饭,好无奈。

回到酒店楼下的餐厅,点了汉堡,我的天呐,22纽币一份,吃个汉堡折合人民币都110了,这是让我最记忆深刻的价格,之后就无所谓了,只要用当地货币来计算,就都不贵了,千万别换算,不然心会滴血的。以至于最近回来以后习惯性除以5,吃个鸡蛋饼,才1块,太便宜了

这家店是从基督城开往城堡山会经过的pie店,当地人络绎不绝,我们买了一个水果派和一个牛肉派,是真的好吃,水果派甜而不腻,边边像软曲奇,牛肉派的牛肉很嫩很入味,皮很酥,是颜值和味觉旗鼓相当的美食。

里面的店员阿姨非常亲切和可爱,她看到我衣服上的毛毛,问我是什么毛?我蹦出个“rabbit”,其实我是不知道獭兔怎么说。她还很礼貌地问我是不是可以摸一下。摸完马上用消毒液清洗手,人家不是嫌弃我的毛脏,而是人家要拿食物,是为了保持食物的卫生。

城堡山,由于相机里的照片木有了,手机里只有这张孙先森的背影图了,我觉得这里没有什么好看的点,如果路过可以来看看,特意来是没必要的,而且这特别冷,风超级大。

一早醒来,面对大海,听海浪拍岸,何等的幸福。
孙先森他们说灌木丛里冒出一只kiwi,一脸懵圈地看着它溜达到不见,然后,忘记拍照了。反正我是没看见,你们说啥就是啥咯。

出发前往霍基蒂卡前去的黑沙滩(Hokitika Beach Sign)。孙先森说有末日迷踪的赶脚。
当我看到这萧条落寞的沙滩,稀稀拉拉几个遛狗的人,一度以为自己来到了假的新西兰,说好的蓝天、白云呢?
当一波海浪翻滚着奔腾而来,拍打在沙滩上,然后退去,另一波海浪继续翻滚着冲向沙滩,周而复始,不知疲倦。没有欣赏它的人,它却依然乐此不疲, 欢快泼溅。

快乐如此简单,我们不必活得太累,活得太在意,没那么多所谓,过得开心就好。
何必在乎没有蓝天、没有白云,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它,就是最真实的。其实也很美,谁说海天一色一定非得是蓝色?

看到路边的一个湖,倒影很漂亮,还有个长长的观景台。
在湖岸边停着辆房车,两个人、一辆车,歪果仁就是这么随性,走到哪算哪,洒脱自在。
停下车去拍了个照,自驾的好处

在开往直升机基地的路上,一直观望着距离越来越近的雪山,远方的峰峦轮廓清晰可见,戴着一顶白色的雪冠。
亲身经历坐着直升机飞到高空俯瞰冰川,置身于茫茫白雪中。

雪积得很厚,有些雪的深度能到小腿肚了,雪渗进鞋尖、钻进鞋邦,是冷是湿,傻傻分不清楚。
看到软绵绵的白雪,童心完全被激发,忍不住玩起雪球来,感觉整片雪山都是我们的。
不过最后扛不住严寒,速速回机舱里取暖。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回来,驱车20分钟到达福克斯冰川小镇,看见新西兰的火烧云,同是火烧云,新西兰、马来、大理各有千秋。
小镇很静谧,小镇也很小,小到镇上只有一家便利店、两家咖啡馆、两家bar和一个公交终点站。

傍晚去吃饭的路上看到了彩虹,心情格外美丽。

晚餐点了闻名于世的”fish&chips“,薯条巨好吃,新西兰的薯条都是粗的,吃起来可带感了,人家都是现炸的,而且是一份一份的炸,同样是薯条差距咋这么大捏,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可是每份餐点里都配有薯条,到最后真的是吃不下了,为了弘扬光盘行动,我们选择了打包。因为收银台姑娘去厨房了,外面没人了,我们就到厨房门口要打包盒,这下我们发现新大陆了,人家的厨房干净得都能当卧室了,没有油腻腻的,这做出来的东西能不好吃嘛

新西兰的小鸟不怕人的,小鸟和人会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但这个距离是让你完全不觉得它会害怕你。
这里的人不会伤害它们,我看到过更夸张的,小鸟停到餐桌上,熟视无睹地吃起餐盘里的薯条,没有人驱赶它,各吃各的,画面非常和谐。

在马瑟森湖步道的停车场随手拍的,远方的雪山清晰得像画家勾勒出来的,美得让人打颤。

在步道的观景台处拍的,湖面清澈地把地上的景色倒印在水中,就像PS过了似的,你无法想象亲眼看到这180度倒影场面的震撼。
有野鸭“嘎嘎”游过,悠然自得地划破平静的湖面。

马瑟湖步道原本只是去看看,没想到沿着步道绕湖一周,收获了绿色的视觉盛宴。
步道里像热带雨林,穿着羽绒服看热带雨林,别有感受的。

原本没安排进去的马瑟湖步道竟然花了快两个小时,加快步伐赶路了。一路上我们放弃了好多原本计划的景点,只因遇上了意外的惊喜,自由行加自驾的好处再一次完美体现。
这个步道的生态环境非常好,为了防滑,有些步道段的木板上扎有铁丝网,一个免费的景点能把细节做到如此细致,不得不让人感叹。加上天气好,蓝天白云,怎么拍怎么美。

这个沙滩有股咸鱼加臭鸡蛋的味道,不宜久留。
这里要加温馨提醒:
1.如果要在石头上到此一游的话,一定要带记号笔啊
2.沙滩上有种叫沙蝇的虫子,会让你记忆它一辈子,它像蚊子一样会吸血,然后皮肤上会起红色包,据说要至少2-4个礼拜才能开始消退,在这段时间内会感觉到无比刺痒;在症状缓解后,肿痛消退完毕,皮肤上还会留下一个个难看的疤痕,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完全看不到。我们已经尝到这苦头了,痒是止住了,红点还在。孙先森被咬得更惨,胖子的血比较香甜可口吧

这个公寓是最让我们感觉到家的温馨。
因为我们不会用壁炉,请教房东,人家二话不说大晚上的开车亲自过来教我们怎么用,我们特别感动。第二天,我们滑完雪回去,发现房间竟然被打扫好了。

当晚,孙大厨给我们做了一顿最为满意的晚餐。
孙大厨说:当我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生活的状态,才有了最真切而细微的幸福。

滑个雪,穿装备我穿了整个世纪,在冲锋衣上再穿上滑雪服,把自己直接裹成熊;滑雪鞋是我目前这辈子穿过最难穿进去的鞋,起码有十斤重,在每次用力往里钻,脚板要被掰断了的那刻我默默地把脚抽离出来。我要换大一码!可是工作人员说了,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鞋底的大小是正正好的,如果换大了,在滑雪的时候反而不安全。就这样反反复复,我穿了半个小时,穿上以后就感觉打了石膏一样的。配好适合我身高的雪板和雪仗,配好适合我尺寸的头盔和手套,出发!

我们有请中文的滑雪教练教学,对于运动细胞几乎为零的我来说,唯有反复练习动作,才能跟上人家的脚步。摔了2跤,连雪仗都摔出去了。一点都不疼,因为裹得厚实着呢。
在那里,根本不需要害怕摔跤、不需要害怕丢脸,大家都一样。
当你摔跤的时候会有人来扶你,给你鼓励,无关国际、无关性别、无关年龄,只要你勇于尝试、敢于努力,都是最棒的。
尝试了一次最长的初学者雪道,被我硬生生分成三段滑下来的。虽然被孙先森嘲笑了,但是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去努力尝试了。

当我还在短的雪道练习时,人家已经会飞了,哼

这棵柳树原本是生长在瓦纳卡湖中的,因为冬天是枯水期,所以露在了水面上。
没有人确切知道它是何时开始生长在这的,它独自在水中生长、风雨不变,久而久之得名瓦纳卡孤树,一棵寂寞的树。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轮回的辗转,岁月的蹉跎,花开花谢的默默无语,雨打芭蕉的摧残,风花雪月的淡然。
幸好,孤树有湖边的这排大树作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可以免费投喂三文鱼,它们会游到水面上来吃,运动量是大的,所以新鲜的三文鱼肉是Q弹甜口的,根本不是软趴趴的、没嚼劲的,而且一点都不腥。餐厅里面都是和三文鱼有关的餐点,随便点,都是好吃的。
天了噜,以前吃的三文鱼都是什么鬼啊

公路旁边,遇见一个美丽的湖泊。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
然后就有了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能帮我把腿拍得长一点吗?”
——“回去给你P成脖子以下全是腿好吧。”

湖边上、公路旁下的一棵苹果树,肆意地生长。

上山喝个咖啡,竟然收了30块过路费。
这山路天旋地转的,一不小心就下去了,太嗨了。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Astro Cafe是坐拥360度tekapo湖景的咖啡馆,四面是透明玻璃。午后的阳光明媚耀眼,透过玻璃散落在身上,点上一杯热乎乎的巧克力,抛下烦恼,尽情享受蓝天、白云、阳光和美景。

一幅纯粹而干净的画面,深深地雕刻在心间,放在心中最纯洁最柔弱的地方。

装完文艺,该露真面目了。

“给我你的手和你的腰肢,让我们一起摇摆。”

把所有暖和的装备全穿身上,贴上暖宝宝出发看星空。

Tekapo,这是一个看世界上最美星空的地方,是一个被称为黑暗保护区的地方。这个被无数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地方,这个无数次出现在网络、杂志的地方。可别人拍的再美,总归是别人的,只有自己去过,才仿佛是曾经属于我的地方。在那里,发生了我们的旅途趣事:
从8点蹲到12点,从漫天云朵到慢慢散去,从星星点点到满天繁星,冷气从脚底心向上冒,冷风从衣领口往里钻,一个意念:一定要拍一张属于我们的星空。
远离灯光、喧嚣、嘈杂,关闭了所有光源,放下手机,周围变得异常安静。
我们三个人就这么坐在路边石头尖尖上,小声喊着屁股疼,彼此嫌弃地说像要饭的;
抬头看看星空,再看看孙大湿倒腾着相机,期待他能拍出一幅惊世骇俗的作品;
当孙大湿试了好多好多次,说这个相机不够好,拍不出来的时候,我们好沮丧,甚至想着去问旁边的摄影爱好者借一个相机,然后加个微信发给我们;
冷到不行的时候就抱成团,体积太大,然后一不小心就把孙大湿的三脚架撞翻,大眼瞪小眼,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地从案发现场离开;
当看到浩瀚银河高挂头顶,我们词穷到只会说“哇,太美了”;
当孙大湿锲而不舍潜心研究相机时,我们偷溜到旁边的摄影爱好者那欣赏作品;
当孙大湿费尽千心万苦终于拍出了一张能看的照片,我们立马欢呼,大喊我们拍得更好,回声响彻周围。
最后介于拍摄设备的局限,拍摄出来的作品只能小图欣赏,但作为挨冻到瑟瑟发抖的我们来说已经非常心满意足,内心雀跃回去睡觉。
第二天看着照片,后悔没再多坚持一下,没拍更多的星空。其实再怎么拍,都远不及肉眼看到的万分之一甚至亿万分之一的震撼!

南岛的公路上,车子很少,我们从东岸开到西岸,开了3000多公里,大家开车也非常非常非常地守规矩,各行其道。记得有一次,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一辆油罐车一直乖乖跟在后面,直到到了笔直的道路上开始加速,孙先森减速让行,油罐车超过后,打了个双跳灯表示感谢,然后“咻”地渐行渐远。要知道我们开的有100来码,不得不说歪果仁开车是快的。
公路上还有专门的让行道,如果你不想开快车,可以让行到慢车道,让后面想超车的先行。在超过你的时候,超车的驾驶员会和被超的驾驶员翘食指表示感谢。
这里有好多的单行桥,都会有一个提示牌,标着粗的箭头的一方可以先行,对面如果有车绝对乖乖等候着的。
碰到维修的路段,是人工举着“go”和“stop”牌子,所有车子都是乖乖听指令的。
和北岛的奥克兰相比,南岛真的没什么车,所以我做了一件不是很文明的事,在公路上拍了照,别学我哦。

什么叫敬业

入住的酒店阳台上拍出去的皇后镇一角,如画般的不真实。
同个位置,同个景色,不同时间,呈现一样的美。

缆车坐到天空缆车餐厅,在山上俯瞰整个皇后镇
允许我吐槽下天空缆车餐厅的自助餐,不好吃,饮料还不含在自助餐里的,而且中国人剧多,旅行团居多。

天空缆车餐厅外面可以玩滑翔伞,还有这个叫“luge”的玩意儿,简单介绍下,就是再坐缆车到更高的山顶,然后坐滑板车下来,滑板车是无动力的装置,由高处往低处,借由地心引力向前驱动。我是玩到卡壳了,怪我是个女司机咯。

在高空跳伞基地,有个超可爱的小baby,国外的父母心真的好大,把娃娃放养,小baby在石子路上摔倒了,吓得我们赶紧跑过去扶,人却撅着屁股爬了起来,一脸无邪的表情看着我们。

往下偷瞄了一眼,妈吖,宝宝的小心脏。

在跳离飞机的那刻,是咬着牙的。
能退钱吗?我想回家

风啊风啊,
疯啊疯啊。

心就悬在喉咙口,止不住地往下掉

我在看地球仪,你看到了吗?

阳光下,云层上,我在飞翔。

我喜欢被地心引力吸在地面上,快让我下去吧。

我竟然在微笑。

我完全没有印象做过这个表情和动作。
现在想想整个过程还是和做梦一样。

我真的是尽力掩饰了我的恐惧。在飞机上是要吸氧的,真的是紧张得不要不要的。
更夸张的是在云层上,拍出来的地面轮廓真的是圆的,像在看地球仪一样。
在空中飞了很久,camera小伙是提前下来的,所以滑翔伞打开后的自由飞翔那段是没有的,有丢丢小可惜,因为那时的我已经不害怕了,很享受这段空中旅程,看到了云层上的彩虹原来是圆的;抓了一把像棉花糖一样的云,原来真的啥也没有;还能和教练清楚地交流。可是没有记录了,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现在回看起来一点都不恐怖了,反而有点小兴奋的。

冬天的皇后镇,热闹的街头,午后的阳光,吃一个冰淇淋,看——车来车往。

出了名的大脸汉堡亚洲人一个人吃不完的,但孙先森说他妥妥的。味道呢是不错,就是人很多、非常多。

汉密尔顿花园门口的草地,一群野鸭闲庭信步。看到人会主动靠近,新西兰人对生态环境保护得棒棒哒。

我负责微笑,你负责拍照。
一辈子的约定,我们的承诺由彼此来兑现。

这个季节的花园没有花团锦簇的画面,那就随便拍点,非常随意

少女手中的银币沉入池里,
她的表情像涟漪那么透明美丽,
吉他换成了快乐的圆舞曲,
诗人决定了标题许愿池的希腊少女。

——“我喜欢这个意大利garden。”
——“买!”
——“我喜欢这个garden的喷泉。”
——“我喜欢这个garden的设备。”
——“这个英式garden我也喜欢”
——“买!”
——“那我们以后买4个garden吗?”
——“以后家里只有garden好吧!”

非要留张游客照,还非要挤中间。答曰:显瘦。

在看完萤火虫洞后的中饭,就在一家路边。据说晚餐都是要排队的,大中午人很少,因为当地人很少会像模像样坐下来慢慢吃中饭的。
孙先森是我们的点菜担当,而且点的都还不错,我想这是胖子与生俱来的技能吧。

这是谁的家!?

很逼真。

菜田里的稻草人。

小信箱,so可爱。

Middle-earth,神秘、神圣又传奇。
一望无垠的绿草,满山遍野的羊群。

来来来,新鲜出炉的面包蛋糕。

让我来看看霍比特人晚上要请我吃什么。

——“你拍照能不能不要这么游客!”
——“噢,那我切换个模式。”

霍比屯虽没有电影中的美,但出于情怀,还是值得一去的。我们跟的是中文团,隔壁团的歪果仁导游讲解得激情四射,手舞足蹈,好想换团吖

第一次生吃生蚝,它动摇了三文鱼在我心中的地位。

对于这个餐厅,除了东西好吃外,印象最深的是服务我们的男生,长得非常帅。上菜后跑过来问了我们两次菜品味道怎么样。在快吃好的时候,小斐斐提出要和帅哥服务生合张影,他表示欣然答应。接下来,请注意了,他把双手往自己身上的围裙上擦了擦,然后把自己的衬衫整理整齐,腼腆地合了影,整个过程非常非常绅士。

下雨的午后,奥克兰的街角,坐在咖啡馆,两杯咖啡,两个人,难得的悠闲。
庆幸、欣喜,你的陪伴。

咖啡馆后面是一个剧院,在我们离开前,偶遇剧院散场,三三两两的老头老太结伴进来,点上一杯红酒坐下,继续谈笑风声。这晚年生活太美好了。

对孙先森说,“很多明星都是在机场被狗仔队拍到的。”
——“好,满足你。”

总结发言

停停写写,修修改改,删删减减。有些词穷,有些断片,没有华丽辞藻,只有朴实的记实和一路的所感所叹所想而已。
感谢一路上有郭麻麻、小斐斐的陪伴。
感谢孙先森帮我实现我的梦想之旅,下次旅行,请多指教。

温馨提示

这是总的路线图。建议春秋去,因为冬季日厂太短,每天9.10点钟出门,5点就开始天黑了,大大缩减了游玩时间。
新西兰的酒店都非常干净,我们住的每个地方,都有厨房,可以自行做饭,还有冰箱,所以尽情买冰淇淋和牛奶、酸奶和水果吧(记得一定要买黄心猕猴桃吃,折合人民币才3、4块一个呢)。就是唯一的缺点是不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
至于能不能跳伞,最主要看天。我们跳伞当天预约的是早上10点,但也由于云层很厚的关系,等到12点半才跳。所以个人建议跳伞时间约早不宜约晚,你要是约个下午,上午的人都没跳完呢;但也不要太早,冬季过早跳会有点冷的;夏季雨水多,动不动就跳不成了,有朋友春节那会在皇后镇呆了三天都没跳成,活脱脱的煎熬。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7-11 11:58

引用 thorpewen 发表于 2017-07-11 11:58:34 的回复:

回复thorpewen:哈哈,如果像我这样的个人体会居多的,只要看图说话就行。如果要那种给后人参考的攻略,就需要在旅途中认真记录。

2017-07-11 12:22

幸亏有爱拍照的你,让游记增色不少哦,顺便说一下你可以做下次旅行的攻略了😄😄

2017-07-12 11:36

引用 Jessica♔ 的图片:

好有勇气,放我,我不敢的。楼主棒棒哒。欢迎楼主回访游记哟

2017-07-12 11:43

引用 mavis 发表于 2017-07-12 11:43:04 的回复:

好有勇气,放我,我不敢的。楼主棒棒哒。欢迎楼主回访游记哟

回复mavis:虽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冲动的,但是现在回忆感觉挺棒的。

2017-07-12 13:27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7-07-12 13:27:57 的回复:

虽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冲动的,但是现在回忆感觉挺棒的。

回复Jessica♔:楼主棒棒哒

2017-07-12 13:30

引用 Jessica♔ 的图片:

太美了~地球的弧线~请告诉我,害怕吗?我看到小腿都发软。

2017-07-12 14:17

引用 曾氏小维 发表于 2017-07-12 14:17:21 的回复:

回复曾氏小维:说不怕是骗人的,在跳出机舱那刻我是咬着牙的。

2017-07-12 14:1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7-17 19:52

引用 dengting 发表于 2017-07-17 19:52:34 的回复:

回复dengting:就我个人而言的话,有几点小建议吧。
1.不要一味相信大众点评,推荐的地方都是中国人,可想而知,肯定要排队了。
2.新西兰其实中餐馆挺多的,但价格和吃西餐一样的,并没有便宜。西餐每份量挺大的,有些餐馆,两个女生吃一份就够了。
3.猕猴桃、苹果和葡萄可以天天吃,牛奶超纯,酸奶超浓厚。
4.冰淇淋超好吃,冰淇淋店啊超市都可以买,超市一桶桶的,相对便宜,就是吃不完携带不方便。
5.推荐基督城去城堡山路上的the famous sheffield pie shop,里面派好好吃。
瓦纳卡去蒂卡普湖路上的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超级新鲜,肉质qq的。
皇后镇的大脸汉堡,fergburger,不过排队人很多噢,女生两人一个就够了。
6.奥克兰离皇后街不远的码头,有一排餐厅,每一家都好吃,我们吃了生蚝,很赞。
7.牛排随便吃,还有羊坎肩很嫩的,一定要吃。
目前就想到这些了,希望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