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之旅--行走在最安静的菲律宾

• 出发时间/2017-06-29
  • 人物/情侣/夫妻

想去菲律宾还是从5月开始,被一张在锡基霍尔跳瀑布的图种草了。如下图,来源于网络。
但是领导一直不批假期,一直到6月中旬。于是从6月中旬开始,准备我的菲律宾之行。

第一部分、行程前准备(机票签证等)
第二部分、预算及实际花销
第三部分、实际行程

行程前准备

1.机票及行程单:来回机票都要定好,行程单打印出来,出境时会查。
买机票这里露珠没有什么可以给的建议,听说特价机票需要提前半年买,露珠确定假期比较晚。
但露珠碰巧遇到国内【祥鹏航空】新开昆明飞宿务的航线,8元秒杀。这家航空公司国际线路还ok,国内线路真是槽点太多。

2.签证:露珠在蜂窝办的,强烈推荐!!!又快又好!露珠买的是6日出签,免面试、机酒、在职、资产,450块钱2个人。225/人,比某宝便宜,拒签退全款。店铺名字叫:上海易飞国旅
需要提供的资料:①填中文的申请资料(代理公司会帮你翻译成英文)②提供护照和身份证复印件③2张2寸白底照片。
露珠6月12日晚上下的单,13号邮寄的资料,23日出签,24就收到了。

3.装备:水下相机、面罩呼吸管
水下相机:某宝租的,奥林巴斯TG-4,满足初学者需求。
露珠还搞了大疆无人机,但特怕登机出入境出问题,就没带。但其实感觉没啥,电池不超标就行。出入境也没做资产登记。
面罩呼吸管:如果想要浮潜可以自己准备面罩和呼吸管,因为毕竟进嘴嘛。

4.衣物最好都是速干的或者容易干的,多带一些,菲律宾空气很潮湿。露珠连浴巾都带的速干的。

5.防晒霜、墨镜、帽子、雨伞这些都必备。

6.换美元:露珠换了1000刀,汇率约6,85,花了人民币6855元。

预算及实际花销

1.露珠预算实际是6000/人,实际花销也差不多。

1.机票:北京-昆明-宿务  (祥鹏新开昆明飞宿务,8元秒杀,所以楼主以昆明中转)971/人。
          宿务-昆明-北京    939/人
          露珠除了买了航延、航意之外还买了旅行保险,125/人。
          往返机票2人共花了3820元。加上旅行险4070。合2035/人

露珠建议:大家可以买个全年的航意而不是这种单次航班的航意,京东金融有售,全年15块钱。链接:http://bao.jd.com/item/10000702
或者单天购买,京东金融有售,1天7.5元 : http://bao.jd.com/item/10001108
旅行险我也建议不和机票一起买,京东金融也有售,大家自己看一下吧。
关于航延险,我建议就别买了,一旦达到航延的时间,航空公司到时会安排换个航班号,而且流程也蛮复杂的。如果需要转机的,建议买同一个公司的,这样如果因一程航班延误导致二程航班没赶上,可以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改签。

2.签证:450元2人,加上来回运费40元。折合245/人
3.酒店(露珠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定的),露珠定的都是标间:
1晚宿务-------Tsai hotel and Residences,1410.6p/晚,约190/晚  推荐指数❤❤❤
2晚oslob--The Lighthouse Resort,灯塔度假村,227.57/晚     推荐指数❤❤❤❤❤
2晚杜马--曼哈顿套房酒店 ,203.3/晚   推荐指数 ❤❤❤❤
2晚锡基霍尔---blue wave inn ,2100p/晚 ,约283/晚,推荐指数 ❤❤❤❤❤

反正all in all,露珠大概是花了12000(机票签证酒店及当地花费)
不含周边用品:1000+

实际行程

6.29 北京昆明宿务 宿务
6.30 宿务城内游(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大教堂)
7.1  oslob看鲸鲨
7.2  apo看海龟
7.3  bais追海豚
7.4  siquijor环岛
7.5  siquijior泡酒店
       oslob泡酒店
7.6  返程

DAY 1. 飞飞飞

第一天就是飞,北京昆明宿务。主要是因为宿务机票便宜,且露珠不喜马尼拉(个人原因,总觉得马尼拉好乱,主观思想)。晚上六点到了宿务,换手机卡、换钱之后就直接去酒店休息了。

关于手机卡,2个人一个换了smart一个换了global,想着如果一个运营商不给力还有另外一个可以倚仗。直接告诉工作人员你要换多少天的就可以了。global稍微贵几十p,但明显大多数人选择global,两个都明码标价,不过如果不嫌麻烦大家可以直接出了机场到商圈去买,会便宜很多。
smart太坑了,第二天就告诉露珠流量用光了。。。不是说好的15天unlimited 吗??太不靠谱了。
global还好,网络和电话短信都是15天unlimited的。

关于换钱,露珠神经超级大条,1000刀全部换成比索了,男票没劝住脑子短路的我。美元汇率47.61,人民币兑比索6.59,所以还是先换美元比较划算。

机场打车,和出租车说的by metre,但是明显感觉他绕路了。途中露珠发现绕路和司机理论,司机就说啥走错路了,最终650p,露珠不给,露珠男票说不值得就这样吧。给了1000p只找了300p,露珠这个气啊,男票劝我刚到异国,大晚上的别因为这点事闹不愉快,安全最重要。实际证明,这里其实没那么不安全~所以之后露珠打车,直接把map拿出来,对司机说知道路,就再也没有爱坑了。

酒店的话:Tsai hotel,前台啥的都挺热情的,房间有些潮湿,适合中转。我们晚上到,第二天一早就退房了。

tip 1:换钱还是国内换美元,到机场换比索比较划算。
tip 2:换卡还是global,让工作人员短信设置xx天无限网络通话短信套餐,不要电话操作(不好确认是否真的帮你设置完毕了)。
tip 3:打车时这边都是先讲价格,如果想打表和司机说by metre,拿地图和司机说话,让司机不要绕路。
旅途劳累,要记得带个u形枕头哦。

DAY 2. 宿务市区游&宿务-oslob

我们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就坐jeepney去麦哲伦十字架和圣婴大教堂了。jeepney特别便宜,20p/人。
这两个地点离得很近,步行就到了。对于天主教的信徒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地方。
圣婴大教堂特别神圣,可以看到上千人在广场唱赞美诗,人们十分虔诚的在这里祷告。
因为露珠也接触天主教,对神十分敬畏,露珠拍了些照片但似乎这里不允许拍照就不上传了,

重点来了,下午由cebuoslob
搭乘出租车到宿务南汽车站,搭乘黄色大巴。
黄色大巴,通往oslob的乘车口是Door 8, 车票是140p/人。汽车一直沿海,座位可以选择左侧靠窗,可以看到大海的风景,很美。如果让小黑帮你往大巴里放行李要给小费,几乎只要过了他们的手就要给小费,露珠忘记给了,被小黑追进车里要,特别尴尬。乘务员会问你到哪里,直接把酒店的名字告诉他,到了他会叫你。下图拍自大巴沿途。

oslob我们住在The Lighthouse Resort,特别安静干净悠闲的民宿。
我们住海边的院子就3-4个房间,出了房门就是海。每个房间外都带沙发和茶几,可以在这吃早饭看海。
院子里有泳池,感觉就是一个人的泳池。并且你要去哪儿酒店都会帮你联系driver,讲好价格。

DAY 3. oslob大鲸鲨

鲸鲨,whale shark,原谅露珠总说成杀精。。。
看鲸鲨都比较早,晚了鲸鲨就会游回海里了。酒店会在5:30叫你起床,安排tutu司机6点来接你。
看鲸鲨是1000p下海,500p不下海在船上看。
鲸鲨真的超大,虽说有小黑在旁边告诉你可以下水了,但是你还是觉得so scared。。。
那种畏惧,是对着庞然大物神秘的畏惧。
我都不敢过去,带着面罩看水下,太深了。。。吓尿了。
男朋友玩得还算开心,但他也不敢让我下去,理由是他也害怕他没办法救我。
这也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看完鲸鲨时间还早,我们就在酒店泡着。我喜欢节奏慢一点,在泳池边晒太阳,躺着,放空。
中午我们退房之后就坐tutu去liloan码头做船去杜马了。其实这里做黄色大巴更好,酒店的老板告诉我坐黄色大巴更便宜还快,但因为我早上看完鲸鲨就直接答应tutu司机了,就直接做他的车去了。

从liloan到锡布兰码头的船65p,是整点发船的,提前15min上船,差不多30min就到了。所以自己算好时间,下午还好,因为大批人马都是上午中午看完鲸鲨后直接去杜马了。

到锡布兰码头后直接坐jeepney到酒店,20p/人。
我们酒店选择的是 曼哈顿套房酒店。离大巴站近(方便去apo和bais),同时附近有robinson和seven-eleven,很方便。这酒店也很干净。但是马萨基不好。

DAY 4. Apo岛看海龟

讲真,apo岛有点儿失望。只看到两只海龟
交通:早上六点前往黄色大巴汽车站,开往去Malatapay的黄色大巴,52p/人,需要1h左右。下车后,步行5min就到达坐船的地方了。然后拼船去Apo岛,我们去时碰到4个菲律宾人也去。问我们要不要join,于是我们一行6人,往返3000p,折合500p/人。
到达apo后需要交纳上岛费100p,向导费300p。救生衣租赁100p。如果害怕的话,就租个救生衣,向导会让你把这泳圈,他拽着你去找海龟。apo岛海底全是海参海胆啊,看起来就好好吃。向导捞起来给你看看就让放到水中。
哎,没看到几只海龟,是不是来的人太多吓到海龟了。然鹅我也忘记带相机了。
Apo岛来得早还可以看到海豚,和我们巧遇3次的(oslob、hayaha、apo太巧了)菲律宾一家说他们早上来的早就看到了。

Apo结束之后我们原路返回去吃好吃的啦~

美食推荐:Moon cafe的猪肋排、芒果沙冰、pasta(就在robinson旁边),猪肋排超大。
                 Sr. Pedro Manokan烤鸡,190p/只,味道不错。
                 Hayahay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龙虾,只有螃蟹,味道赞~~

DAY 5. Bais追海豚

去bais看海豚也是有点失望,男朋友直叫嚷着要回去oslob躺着。
bais有些太商业化了,各店家竞争还有点激烈。这里的海边是我在菲律宾见过最脏的海。
交通:早上六点从Robinson旁边的公共汽车汽车站出发,开往MANJUYOO的黄色大巴,52p/人,约1.5h到达mercado de bais(类似一个车站),船家在车站等我。我和男朋友做的20人的船,和另外一家人拼的。1000p两个人。并没有拍到海豚追着船边的照片,只有远远的看着海豚。这样也挺好的,免得海豚像鲸鲨一样,都有些变人工了。

开了很久很久的船,突然听到当地的小黑说道:Look!Dophin!我就顺着指的方向,看见海豚雀跃着,还是特别开心的!

后续我们去了船家安排的一个海上小屋的地方游泳,楼主在那里不幸的被海蜇蛰到了。痛的露珠不能走路,火辣辣的。当地小黑给露珠磨了药,当天就消了,但是!!!回京第一天,露珠腿上的伤复发了,很丑的几条疤,并且巨痒无比啊。所以大家去的时候要注意,还是不推荐这个地方了。

返程露珠让船家做了顿饭在船上吃。螃蟹啊鱿鱼之类的,300p/人,因为对这大海还是挺不错的。

Bais结束了,我们就去码头买票去锡基霍尔了。注意,去往锡基霍尔的是杜马盖地码头哦,不是锡布兰码头。

我们入住的是Bluewave Inn,下午泡酒店。干净卫生,也没有蚂蚁,码头到酒店50p俩人+行李。有个靠岸的无边泳池,似乎就3间房,特别安静,经济适用。真的超级美哇
当然如果预算充裕可以去coco prove,辣么多人推荐,总是没有错的啊。可以浮潜,比较热闹,这个看个人喜好咯。

DAY 6. 锡基霍尔环岛游

锡基霍尔的第二天,我们去环岛啦。酒店推荐的tutu师傅1200p/天,我们用的是前一天从码头送我们到酒店的,要1200p砍价到1000p。

环岛路线:魔法树小鱼吃脚丫--lazi教堂--跳牛奶湖--十米跳台

根据前一天马萨基师傅提供的信息,环岛只需3-4h,男票睡到了10点才出发,结果事实证明,我们天黑了才回到家,真的不止3-4h,因为实在太好玩了。
我要重点秀一下!

小鱼喜欢吃我的脚~这里真的超级美,又透露着一些神秘。一颗古老的榕树,下面一个幽幽的鱼池。鱼疗是5p/还是10p/人,反正很便宜。你把脚放进去,小鱼争先恐后的来咬你的脚丫~

然后我们去了Lazi教堂,男朋友被旁边球场给吸引了。非要打局再走,这里是赌球的。20-50p/局,场地费50p。男票和当地人玩得巨开心,他们打球超厉害!

牛奶瀑布这里特别欢脱啊,我们选的3m的当地的小黑特别喜欢男朋友。教男朋友各种姿势跳,后滚翻、坐着跳。还有不用藤条直接从瀑布上方跳下来。

但是这里要提一下,有个跟随拍照的小黑坑了我们。我和男票下来都忘记带钱了,和跟随拍照的小黑说可不可以借,他说可以,门票100p/人,事后我们连带小费给了300p。最后得知,其实门票就只是50p。。。

但是!真的好开心!能玩1天!

Salagdoong Beach跳台这里我认为是最美的。门票都是明码标价的,算上停车费几十p。男朋友超级厉害没犹豫直接跳了,我就坐在跳台拍拍照哈哈哈,要知道一个下午都没有其他一个人跳。水真的超级漂亮。另外,这里浮潜也真的超棒,看见很多漂亮的小鱼,还有nemo!就是我们到的时候实在有些晚了,我都没玩尽兴。

最后!!!Bluewave Inn 看门的男技师按摩手法太好了!!!

DAY 7. 浮潜,返回oslob

锡基霍尔的最后一天,因为昨天没有浮潜尽兴,所以tutu的司机带我们去附近浮潜。不如Salagdoong Beach适合潜水。一笔带过吧~

离开锡基霍尔是中午,露珠坐船去了杜马(没坐上oceanjet,坐了一个多小时),接着到锡布兰坐船去liloan码头,到oslob的那家灯塔度假村了。因为这里这都又安静又舒服,念念不忘,我们就决定再在这里呆一晚。就喜欢坐在房间外或者泳池旁打王者荣耀哈哈哈。其实往往是我在泳池里游来游去,男票在泳池旁打王者~灯塔的按摩也是极好的~

DAY 8. 返京

然后露珠在晒了一天太阳后,原路返回了 cebu,飞回北京啦~对了在机场还要交750p/人的Terminal fee.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这里真的很值得去。最好淡季去,寒暑假人多,春节价高。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7-11 11: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甲 的图片:

请问你们是住锡岛,然后包Tutu环岛吗?去锡岛要坐船吧?

2017-07-13 00:36

引用 violashi 发表于 2017-07-11 11:58:3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violashi:其实我想写成一个执行手册来着。。

2017-07-13 09:37

引用 い湛蓝い 发表于 2017-07-13 00:36:28 的回复:

请问你们是住锡岛,然后包Tutu环岛吗?去锡岛要坐船吧?

回复い湛蓝い:恩是的,从杜马盖地码头出发,oceanjet不到1h就到了。

2017-07-13 09:38

你好!我也是要从宿务坐车oslob!想问问宿务车站的尾班车是几点啊!我们应该是中午12点到宿务不知能不能赶上

2017-07-16 20:31

引用 肥仔哥哥 发表于 2017-07-16 20:31:58 的回复:

回复肥仔哥哥:可以 肯定没问题

2017-07-16 21:13

回复肥仔哥哥:我不知道末班几点 但三四点肯定是有车的

2017-07-16 21: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甲 发表于 2017-07-16 21:13:51 的回复:

我不知道末班几点 但三四点肯定是有车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甲:好的感谢

2017-07-16 21:1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7-17 10:52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7-07-17 10: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