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从黎牙实比到栋索尔带你探寻菲律宾的小而美

2017-07-10 22:06 1285/29
  • 出发时间/2017-05-27

2017年05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独自旅行,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微信公众号:塔塔仗剑走天涯

游记攻略同步,可以点击右边游记目录,查看每个小节的具体攻略哦

序章

能阻挡你脚步的,只有你自己的心

阅读时长 15’48”

夏日蓝色的傍晚,我将踏上小径,
拨开尖尖麦芒,穿越青青草地:
梦想家,我从脚底感受到梦的清新。
我的光头上,凉风习习。
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
无尽的爱却涌入我的灵魂,
我将远去,到很远的地方,就像波西米亚人,
与自然相伴——快乐得如同身边有位女郎。

这是19世纪法国著名诗人兰波的诗作《感觉》,Shaun今天把它分享给我的时候,我觉得骨子里有什么东西,被这首诗唤起。Shaun说,会想起在Ogod river上寻找萤火虫的夜晚。我说,更像是在Donsol寻找原始村落的那个白昼。是啊,一首直击灵魂的诗作,是可以在千百种时刻,让人产生共鸣的。而我此后敲下的文字,也期盼着,能让你们能和我一样,体会到我此行感受到的那些纯粹。

先发几张预告图

大致行程:
Day 1:宜宾-重庆-厦门-马尼拉
Day 2:   马尼拉-黎牙实比-Donsol 看野生萤火虫
Day 3:Donsol寻鲸-寻斗鸡-阿莫尔海滩看雷电
Day 4:  乘独木舟漂洋过海,寻找Donsol河流深处的菲律宾原驻村落
Day 5:  寻鲸-黎牙实比-密斯贝斯湾酒店
Day 6:密斯贝斯湾浮潜-黎牙实比马荣火山日落
Day 7:   开ATV去马荣火山脚下-教堂火山遗址-马尼拉
Day 8:   马尼拉市中市-sm购物中心-厦门
Day 9:  厦门-重庆-宜宾

买好飞往马尼拉的机票后,其实我还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杜马盖地长滩岛巴拉望……那些熟知的地名,我一闭上眼睛,就能轻易想象到蜂拥的人群。那不是我想要的,当一个地方被游客充斥,那一切都将失去本真。最后选择了小众的黎牙实比,而此后又探索了一些新的目的地,算是意外之喜。

✿Chapter 1 宜宾——黎牙实比✿

👣/途经4座城  奔赴与逃离/👣

临行前半个月,菲律宾马尼拉接连发生爆炸事件,有很多人来告诉我,你一个人还是不要去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我怕吗?我怕。可是土耳其缅甸菲律宾……我想去的每一个目的地,都有人告诉我,你找死。一下子,却反而释然了——只要你跨出家门,总有不安定的因素,那些未知带给你恐惧和束缚。得了吧,阎王要我三更死,就算躺在床上,也许也会有一场地震让我看不见明天的太阳。

母亲对我独自旅行的态度从那年极力反对我去徒步滇藏线,到现在鼓励支持我一个人去行走,去探索更多未知。这一次在菲律宾的时候,马尼拉发生恐袭,我妈完全不担心,她知道我有分寸。改变一个人态度的办法,就是去做,然后告诉她你可以。

未知没什么可怕,Just do it!你会爱上那个勇敢的自己。

👣第一城 重庆👣

汽车从黄昏驶向黑夜,那座熟悉的城池在离我远去,另一座熟悉的城市,在向我靠近。重庆,五年的时间足够我爱你爱得深沉。生活在那里的时候,我只看见车水马龙和人群高楼,这一次,我闲庭信步在磁器口,突然发现这个城市,也有文艺和小清新。是啊,很多时候,当我们以游客的身份,重新审视自己生活的城池,那真的会发现它也有曾被你遗失的美。

👣第二城 厦门👣

因为想要看飞机上的日落,特地买了最合适的航班,上帝从来不会辜负一个有准备的人。当我掀开挡光板,看见那一片厚重云层后,太阳从金色慢慢变成橘红,属于城市的浮躁内心,将会随着太阳的隐去,慢慢沉淀下来。城市喧嚣而沉闷,最宁静的时光,永远在日出之前与日落之后。所以这一路,我像太阳最忠实的信徒,追逐着它的每一场升与落。

✨第三城 ✨菲律宾马尼拉 入关囧记

子夜,海关。排队一小时,百无聊赖,从书包里翻出kindle,看《菲律宾民间文学史》。

轮到我了,本来以为会很紧张,毕竟我不会英文,真担心海关问我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我一句也听不懂。走前某同事跟我说,保持微笑就好了,海关问什么,你就说: I don't understand your meaning.我信了他的邪,说完这句话立刻被带去了问询室。说句老实话,跟着小黑进去的时候,我内心还有一点兴奋,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被海关扣留。

进去问询室一看,哇塞,一大群中国小伙伴,于是……仅剩的那点慌张也没了。

淡定的找了个沙发坐下,想蹭个wifi告诉朋友我被海关扣留了。结果进来的小伙伴,居然都没有买卡!好吧,毕竟别人是有领队的人。

几个领队陆续进来领走了自己的队员,其中一个跑来跟我说你一个人,没人能证明你是来旅行的,你估计通关有点难,毕竟菲律宾海关老怀疑中国人来打黑工。Shit!我从上到下哪里看起来像打黑工的!好吧……也许真的有点像。这下我有点慌了,因为问询室很快就只有三个人了,另外俩人教练就在门口候着。

煎熬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了。我从来不知道我被逼急了也能靠猜知道海关妹子在说什么!我甚至还能蹦跶两三个单词让两美女明白我要表达什么,我有点激动。我用我拙劣的英文回答了两妹子的数个问题,感觉自己要飞升了。听到她说Hotel立马把各种行程单全塞她怀里,如负释重。她们对照了我所有的行程单,问了一句你来菲律宾也是潜水吗?我说我来看火山。然后气氛就有点诡异了,进来一个小黑哥,三个人一起哄堂大笑……大概真的很少有国人来菲律宾是为了看火山。然后他们用他加禄语表情怪异的交流了一大堆,笑嘻嘻的看着我,夸我的手机壳真好看就放行了。

此时此刻已经凌晨2点多了,入了关,两个空姐笑容满面的守着唯一的一个行李箱,招呼我去领,一瞬间对菲律宾的好感提升了10个档次。大晚上的在离海关最近的地方站着帮我守了好几个小时的行李,讲真觉得好温暖。

✨第四城✨ 黎牙实比——初印象

因为DONSOL的鲸鲨是野生的,观鲸的季节在2~5月,6月寻鲸会比较困难,此时离5月结束也就两三天了,为了提高看到鲸鲨的几率,去程很赶,没有在任何一个城市多做停留,直奔DONSOL。

当飞机靠近黎牙实比上空时,我见识了这个城市百分之九十九的植被覆盖率。对的,百分之九十九,至少我在飞机上看到的就是这样的震撼。当飞机从一片云雾中冲出,俯瞰而下,一整片葱郁的热带植被,将一幢幢矮小的房屋围绕,让我想起《骷髅岛》里直升机飞抵的那个原始世界。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我一定能从这个地方,寻找到我想要的旅程。

小节攻略1

本节涉及的攻略tips

❤关于签证

最方便的方式当然是某宝代办,出签时间是6个工作日,请务必留足最少半个月的签证时间。因为是另纸签,所以据说菲律宾的错签率很高。
费用:248元(我是出具的存款冻结财产证明,不含快递费)也可以免资产证明,贵不了几十块钱。
材料:护照原件、首页复印件、近照2张、表格2张、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开具的存款冻结证明(冻结至回国)

❤关于机票

我是买的厦门航空的机票,从重庆厦门转机,临行前一个礼拜买的,往返含税2000r。厦门航空提供23kg的免费行李托运,以及5kg的随身行李,飞机餐也不错,空少帅到飞起。
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都有直飞马尼拉的航班。可以关注宿务航空微信公众号,随时都有大促活动,以上地区出发往返含税不超过500块。
马尼拉黎牙实比我是买的宿务的廉航,往返560+,飞行时间1h。机票价格不包含行李费,托运15kg以内700p(比索),不包含飞机餐、水。

❤我携带的东西

4套夏季衣服、防晒衫(基本没穿过)、一件软壳鸟服(非常必要,马尼拉机场夜间巨冷无比)、单反脚架快门、浮潜面罩、穿一双拖鞋(不需要再带其他任何鞋子)、kindle、护肤防晒(没有小样的,推荐使用分装瓶)

❤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出发前请务必打印好所有航班的行程单(包括到黎牙实比的),入机场时会检查。不是跟团队的话,建议将酒店的预订单也打印好(如果不是提前打印了酒店行程单,我估计我海关够呛)。

2、马尼拉交通堵塞严重,如果是在工作日的白天,前往任何地方请务必多预留出两小时的时间。

3、如果心疼雨伞,还是别带了,从马尼拉出海关时会被收缴。

4、马尼拉近期比较乱,请勿在夜间出门。避开赌场、夜店等场所。

5、电话卡我用的是gb的,300p,7天无限流量。除了在donsol的那个原始小村庄全程无信号以外,其他地方均信号良好。某宝可以买到,据说不是很好操作,建议机场或当地购买,以免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

6、入境单

✿Chapter 2 Donsol✿

栋索尔 Day 1 /阿莫尔与萤火虫的夜晚/✨

在Legazpi开往Donsol的Bus上,奔波了几十个小时只合眼了两小时的我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仔细地研究着途经的一切。热带植被、吊脚草屋、奇形怪状的吉普尼……不管是不是见过的东西,只要到了一块新的陌生土地,我总能对一切保持好奇。Bus上坐了一个到Donsol潜水的欧美帅哥,以及数个回Donsol的当地人,从坐上飞往Legazpi的航班开始,国人就已经不见了踪影。

这是一个贫穷的国度,沿途村落里那些瘦小的赤脚孩子,台风随时会刮走的茅草屋,瘦得只剩下骨架的牛、羊、狗,都在告诉你这里的贫穷。Shaun说,那些用水泥造的房子,基本就是当地相对比较有钱的人,他们喜欢将房子整个涂上色彩。可不论是不是有钱人,人们的屋外总是种满了彩色的花。这让我觉得菲律宾人骨子里是浪漫的,贫穷并没有让他们丧失享受生活的本能。

抵达Donsol的酒店时,已经快到午间。预定的酒店叫Amor,我住的房间是一栋独栋的竹板草屋,在这个热带国家,屋里凉爽得就像住在大森林里,完全用不上风扇和空调。左右两间房,Shaun就住在我的隔壁。Amor里散养了很多鸡,第一天中午不习惯,被一直在我屋后打鸣的鸡弄得睡不好觉,给Shaun发消息说这只鸡好吵,发完自己却沉沉睡去。醒过来看到Shaun回的消息:“我出去把鸡打跑了,睡吧。”一瞬间有点啼笑皆非,每一场独自旅行,我们总会遇见很多人,让你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最真诚地善意。

午后的阿莫尔,餐厅房檐下手工制的贝壳风铃,清脆悦耳,在传唱着来自大海的颂歌;老板娘的贵宾狗,在追逐一群被母鸡保护着的小鸡,“鸡飞狗跳”里,你感受到的却是远离世俗的宁静;大海和蓝天就在眼前,我光着脚丫子,静静地的坐在餐厅里,眼前是一只巨大的烤鸡,一杯芒果汁,以及一盘鸡肉和papaya做的面条,奔波了几十个小时,这一刻,我终于觉得自己抵达了某个终点,闭上眼,轻易就能嗅到太阳的味道。

以上食物分别为鸡肉面条:75p、上海春卷:120p、烤全鸡:500p(需提前两小时订)。面条炒鸡好吃,春卷味道正宗,鸡肉很香

饭后去鲸鲨游客中心预订第二天早上的寻鲸之旅,阿莫尔离游客中心很近,步行大约10分钟。淡季的游客中心,真的可以用生意惨淡来形容,前来预订的就我Shaun两个人。

预订好船后回酒店选择了沿着沙滩走回去,宁静的下午,几公里的海岸线一个游客也没有。想起以前在三亚大连经历的人山人海的沙滩,感觉眼前的一切真的很奢侈,我不需要为了拍一张背景没有路人甲的照片而等候半天,也不需要从嘈杂的人声里,去细细辨认海浪的歌声。我只需要踩着洁白的浪花,埋头寻找那些被冲上岸的神奇生物,而不用担心前方有任何障碍。阳光、沙滩、涛声……它们都是我的。

回来后跟老板娘预约了日落后去看萤火虫的行程,一条船是5个人一起Share,酒店当天基本就没有游客,老板娘笑嘻嘻的和我们说,你们可以邀请我同去。询问了一下包船的价格不过1250p,想着也许会向船家打听很多萤火虫的故事,那干脆还是包船吧。

日落时分的阿莫尔海滩美出了天际线,于是我把一顿饭从餐厅吃到了沙滩上的凉亭里,然后又吃到了沙滩上。服务员阿姨容忍了我的任性,主动耐心地帮助我们将食物转移,然后好心的提醒我们食物凉掉就不好吃了。

我光着脚丫子到沙滩上用我拙劣的摄影技术拍摄日落,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一直调皮的跑到我的镜头前,摆着各种各样完美的pose,笑声不断在金色的沙滩上放飞开来。没有他们,黄昏的沙滩只是金色的,有了他们,沙滩是彩色的。

我喜欢Donsol的孩子们,他们也许贫穷、调皮,但他们干净而纯粹,就像不参杂一点杂质的风,让人欢喜而舒适。他们会奔跑在你的周围,告诉你他们的名字,围着你歌唱,欢笑着在沙滩上留下一串串脚印。

日落开始前,阿莫尔门口忽然响起一群孩子歌唱的声音,奔出去一看,一群穿着裙子的女孩,拿着花环,提着花篮,唱着牧歌在门口游行,看到我跑出来,全都转过头大笑着同我Say HI。我本想拍照,忽然看到队伍的最后,有两个孩子抬着带有十字架的木龛,意识到这也许是葬礼,于是放下了举起的手机。

回到餐厅后,服务员阿姨告诉我这是当地的天主教葬礼仪式,她们很快会再回来,并且会在阿莫尔园内的十字架前跳舞。我小心翼翼的问,那时候是否可以拍照,阿姨笑着说:Of course!我才终于放心的拿起了手机。

Donsol大部分居民都信奉天主教,他们都是很虔诚的信徒。次日骑摩托车环游小镇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小小的村镇上,至少有十几个天主教堂。而修得最好看的建筑,也是教堂。

读《在睡莲上的舞蹈》时了解到,信奉天主教的菲律宾人,认为死亡是重生。一部分菲律宾神话故事里,将世界划分为神界、地界、冥界,他们认为死亡是从地界上升到神界的一个过程,所以葬礼,并不是悲伤的。孩子们的歌声和舞蹈,肃穆而庄重,但并不见哀痛,让人安宁。葬礼上会抛洒花瓣,更多的是祝福,希望逝去之人在新的地方,拥有更好的生活。

接我们去ogod river寻找萤火虫的是老板娘的儿子Mike,他提着一桶冰镇啤酒,提前了半小时到来。

天黑的时候不过六点半,Mike开着他的tricycle带我们疾驰在安静地的Donsol街道上,星子在头顶闪烁,两旁椰子树的阴影里,夏虫在鸣叫。我们,就像要去黑暗里,开始一场奇幻的旅程。而事实确实如此,Ogod river上寻找萤火虫的那个夜晚,就像一场曼妙的童话之旅。

上船之前,Amiya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和前面的那个家庭拼船。在很多地方当你说了要包船以后,大概不会有人还要主动帮你寻找Share船费的店家吧~所以这也是菲律宾人的可爱之处。因为心底里希望船夫能带我们去更深处的地方寻找更多的萤火虫,所以拒绝了Amiya的好意。

螃蟹船上开了一点微弱的灯光,帮助我们上船。而在行船之后,灯光也会全部关闭,因为萤火虫惧怕光。船头坐着一个小哥,不时用手电闪一下光,以防止和别的游船相撞。于是,我们完完全全的闯进了黑暗里。

后来星子满布,星辉和月光一起撒下来,能朦胧的看清河岸热带树林的影子,河中有光影闪烁,螃蟹船开过,犁出一道道银色的水痕。我躺在座位上(这个时候包船的优势就出来了,哈哈哈),看着满目的星子,用手机开了STAR MAP,寻找我的星座。

头顶不断有独行的萤火虫飞过,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天空上划过的流星。螃蟹船驶出了大约20分钟,终于在河流的深处寻到了第一棵有萤火虫家族的树。船只并没有停下来,Amiya说要带我们去更密集的地方。

能看见那群闪烁的小家伙了,螃蟹船在远处便关闭了马达,船夫用桨划船靠近大树。已经有好几艘船停在了前面,但都默契的保持着沉默,河上安静得让人不相信还在人间。眼前的大树上,聚满了萤火虫,就像挂满了星星灯,不一样的是,它们是活的。眼前的星星灯像波浪一样在流动,Amiya带着我们有节奏的拍手,这样可以让萤火虫家族发出警告,树上闪烁的图案就会发生变化。

太美了,我盯着那棵树,半刻也不想移动视线。树的背后,是夜空。满空的星子和萤火虫一起闪烁,就像跌入了一方银河。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动画《萤火之森》,原来宫爷爷动漫里的现实,如此美妙。Amiya说这棵树上的萤火虫家族,是附近比较庞大的一只,其余家族的萤火虫如果闯入这片地域,将会被吃掉。而它们之所以聚集在这些大树上,是因为这种树开花,萤火虫的食物和蜜蜂一样,是花蕊。

大树中间的是雌性,雄性都聚集在边缘地带保护雌性。雄性会有规律的发光发出信号,向喜欢的雌性求爱。如果雌性萤火虫也喜欢它,那么就会发出相似的信号,两只虫就会一起飞到低矮的地方交配。

Amiya问我想不想去低矮一点的地方近距离的看萤火虫,我以为在河流的更深处,迫不及待的答应了,结果船只往回开去,So sad.但Amiya开始唱歌了,她的声音清脆而温和,在寂静的夜空里划过,让人安稳而沉醉,我也不好意思叫船夫再开回去。

行到低矮处,Amiya抓了一只萤火虫在手里,我很小心的接过来,然后问Amiya我能不能给它拍一张照片。Amiya很开心的笑,说当然。但是小家伙真的很调皮,拍摄无数次,失败……只好小心翼翼的将它重新放飞。它们属于这里,属于夜色里,如果不能留在相片里,那就让它回归到童话里吧~

小节攻略2

本节涉及的攻略tips

❤关于Donsol酒店预订

1、我是在Agoda上预订的,现在雅高达已经支持微信和支付宝预订,不再必须信用卡。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仿佛有两个Donsol,一个在科隆岛上。所以选择的时候务必看清定位,正确位置那一个的中文翻译是唐索尔。
2、栋索尔的酒店非常少,海滩酒店更少。就我所了解的AMOR和维顿是岛上环境最好的两家,但维顿有泳池,价格是阿莫尔的两倍多。
3、值得注意的是,阿莫尔没有热水,我不知道维顿有没有,也许也没有。但是我觉得热带地区,我这身体素质都能冷水洗头。
4、雅高达上我预订的是风扇房,感觉没有必要要空调房。价格是129r含税,后来我们续住的第三天是现金支付,只花了700p。是否提前预订,就看个人了。
5、另外,沙地里有很多咬人的蚂蚁,光脚需慎重。

❤怎么从黎牙实比到Donsol

方式一:机场门口有出租车,统一价1500p,没有价讲,出租车司机甚至会好心的告诉你哪里可以坐bus,但也不会给你优惠。

方式二:从机场坐一个tricycle到附近bus站,有直达的小bus。出租车司机当时告诉我们是60p每人,但后来司机说送我们直接到酒店,还被迫买了一个行李位,总计90p/人,但比起出租车也已经很节省了。

❤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DONSOL镇子上有商店,可以买一些补给,但很有限。但如果住在阿莫尔,离镇上是很远的,备齐东西。

2、没有ATM,到DONSOL以前务必在马尼拉黎牙实比准备好足够的比索。

3、酒店的内设都不算太好,洗漱用品需要自备,但应该可以在前台购买。

栋索尔 Day 2

♣️/与野生鲸鲨共泳/♣️

凌晨四点半,Donsol整个村落的鸡都开始打鸣,它们叫醒了天光,也叫醒了我。我翻身从床上爬起来,几乎没有片刻犹豫,扛着相机,光着脚丫子便奔向沙滩。

此时此刻,海的那边,云朵是粉色的。天地寂静,唯能听见鸡鸣与海浪的声音,沙滩和海上,所见之处,都只有我。有那么片刻,我觉得自己身处在一个巨大的梦境里,梦境之中,我是这片天地的主宰。

我坐在沙滩上,等候着天光一点点的亮起来,渐渐的,远处的海面上开始出现小小的渔船的影子。渔民们属于这片大海,孤舟荡在早晨平静地海面上,像一个舞动的音符,孤独而桀骜。

饭后步行去鲸鲨游客中心,7点,中心还没有开门,门口稀稀拉拉站着几个欧美人。7点半看完行前准备的片子,教练来叫我们出发了,出海前遇见Jeane,过来询问是否可以免费搭乘我们的船出海。她说她在DONSOL已经呆了一年多,在这里研究鲸鲨,做保护它们的志愿者。我想也许我们可以从她那里听到很多关于鲸鲨的故事,于是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后来这个一米八几的英国女孩子,给我的感动,却不仅仅在于此。

一条寻鲸船上会配两个寻鲸人,两名舵手,一名带我们下水的教练,所以4100p包一条大螃蟹船真的很值。带我们的教练,叫Allen,一个黑壮的中年男人。船只在慢慢驶离岸边,两名寻鲸人一名站在船头,一名站在船顶,寻找着那些游到浅海的大家伙。

作为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可以固定观赏到野生鲸鲨的地方,Donsol这个小镇的人民,从猎杀鲸鲨做鱼翅,到保护鲸鲨开发旅游业,这中间经历了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有时候追逐利益衍生的并不一定是坏。

▲船顶的寻鲸人

Donsol寻到野生鲸鲨几率最大的季节在2~4月,基本是百分之百,但此去5月底,我们寻到鲸鲨的次数,也不少。船行大约20分钟,寻鲸的小黑哥就用他加禄语和教练说了句什么,Allen便开始穿戴脚蹼,叫我们随时准备跳海。

▲跳海 视频截图

我坐在船边,拉着教练,既紧张又兴奋。教练说Jump的时候,我没有犹豫,但入海的那一瞬间,我就开始慌张…因为面罩没有经过调试,海水漫过我面罩上方的出气口,一大波海水从空隙里涌到脸上,辣眼睛,呛鼻子,因为有恐水症,从前从没下过水,温泉都不去泡的我,一时无法适应海水给胸腔带来的压力,大概有点像个傻逼一样在海里扑腾。拒绝向前游,但教练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拉着我往鲸鲨游过去。

离船越远,我就越慌张,心跳就越来越快,Shaun没有穿脚蹼,游不过教练,离开我很远,我真的觉得好慌张,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能不停的说no no no!……教练一直跟我说:It's ok It's ok It's ok !讲真我觉得好绝望,差点就在海里吐了。直到我真的觉得呼吸困难,抓着教练的脖子差点将他按死在海里后,他终于绝望的说NO NO NO!我才看到希望……他不再强迫我游向鲸鲨,然后拖着我往船游去。我转过身,Jeane在我身后朝我伸出手,那一刻我真的觉得Jeane像个救命的骑士。

调整呼吸,第二跳。游了大约不过半分钟,教练指引我埋下头往下看,刚把头埋进海里,大鲨鱼的大脑袋就面朝我游过来,近在咫尺。我在海水里发出惊叹,大海真的好神奇。Jeane潜入了水下,太阳光打在她的身上,她和鲸鱼游在一起,拿着gopro录像,她穿着鱼鳞裤子,在海下真的美得就像美人鱼。那一瞬间,我特别后悔没有租个水下相机来,原本以后中心会有租的,结果没想到Donsol的旅游业开发的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迟缓。

▲上图来自网络,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看到的,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后来我从只能看到鲸鱼几十秒钟到能追着它游几分钟,看到许多小鱼在它庞大的身躯下接受庇护,Allen说那是它的Baby。有好几次它的大尾巴在转弯的时候差点打到我,好希望它打到我,可惜被教练拉开了。

Jeane在船上和我们分享她用gopro拍的照片,她还告诉我们鲸鲨有三类,每一类的花纹都不一样。Allen在旁边插嘴说他听说最大的鲸鲨有40米长,但他见过最长的也就20米,我们今天看到的,都算很小的。

而我在那一天,从一个恐水患者,彻底爱上了大海。

神奇的是,我的戒指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掉落,Jeane居然跟着我身后,将它在海里接住,然后在海里递给我。第三天第二次出海追鲸的时候,Jeane在另外一艘船,那时候我才知道,她其实永远都是第一个跳,然后游在最前面追鲸鱼的人。而和我们同船的时候,她总是在我的后面跳,入海后也跟在我身后,从不追鲸游太远——从第一次跳海发现我恐水以后,她就在默默地照看我、保护我,可她从来没有说。

我说过,旅途里,我们总会遇见很多人,让你感受到这个世界最真诚的善意。

本小节攻略3

❤追鲸的注意事项

1、请勿涂抹防晒霜,入海后也请勿触摸鲸鲨,这会伤害到它。
2、不会游泳,或者和我一样有些紧张的小伙伴,如果想省钱,可以不用包船,单独请一个教练带你就可以,费用是600p,包船两个人的费用是4100p。追鲸需要提前一天预订,不提前预订也可以凭运气到中心门口现场拼船,我们第二次出海就是现场拼的。
3、中心门口有卖浮潜用的装备,不知道可不可以租借,我是在淘宝买的全干式,适合完全不会水的小白。
4、建议多带两张干浴巾,船上海风挺冷,小心感冒。
5、如果想要拍摄水下照片,可以提前在某宝上租借gopro,一天也就二三十块钱,可以选择在出关的机场拿。Donsol没有租借的地方,也不要妄想用手机套上防水袋拍摄……

♣️/寻找斗鸡的下午/♣️

▲闲逛中偶遇一片陌生的海

随性而起,决定下午骑摩托环游整个Donsol,顺便寻找斗鸡,期待发现新的惊喜。然而Donsol确实是一个旅游配套设施非常不完备的地方,附近并没有可以租借摩托车的地方,但也足够证明它还能算是一块处女地。

我决定要做的事,向来很难再转弯,想着那些开着摩托车飞驰在小路上的Donsol少年,我觉得借辆车应该不是难事。于是和Shaun一起去找Mike,他很愉快地告诉我们,他可以帮我们向他的朋友借。

中午两点睡完午觉出来的时候,Mike已经等在门口,身边是一辆并不怎么帅气的旧摩托,但那有什么关系,能开就ok~😄讲好大约7点左右回来,5个小时400p,完全能接受的价格,但是有点坑的是,他的朋友没有给我们留一点油,油箱显示Empty。只好和Shaun先慢吞吞的开着去镇上寻找加油站,心里默默祈祷在找到加油站前不会熄火。

事先问过Mike,他说Donsol这里的斗鸡在周末,就是前一天,而我们刚好错过。建议我们去驱车1小时外的另一个小镇,那里每天都有斗鸡。但后来又替我们问到在附近有一个叫De guzman gallera地方,在礼拜一的下午会有斗鸡。

▲行驶在无人的热带街道

午后的乡村街道别说游客,连本地人也要数公里才能见到一个。谷歌地图无法搜索到Mike说的那个地方,于是我们只要抓住一个当地人就问。遗憾的是,明明就在附近的一个地方,却没有几个本地人知道。一路行来,我们被随手一指的当地人绕晕了无数次,不断走错路,不断掉头。下午四点多,车子还行驶在并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地方。

路过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我跟Shaun说会不会是在斗鸡?Shaun把车停下来,准备掉头,我跳下车往那个方向跑了几步又跑回来:还是算了吧……万一是聚众斗殴?于是,完美的错过了斗鸡的地方。

▲完美错过的斗鸡地 如果你去了找不到 可以直接拿这张图问当地人

摩托车tutu的声音在耳边回荡,路旁植被葱郁让人感觉不到烈日,来自Donsol的干净的风,将一切烦恼都吹散,目的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寻找的过程,有些路,每走过一次,你都能看见不一样的故事。那些建在大椰子树下的茅草屋里,全是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

有拿着小桶,站在院子的抽水井旁冲凉的小女孩儿,头发和裙摆湿漉漉的,眼睛大而亮,就那样目不转睛的看着我,我笑着说hi的时候,她会举起手里的小红桶回应我。

小草屋外,一群小姑娘牵着手围成圈唱着歌,在玩着只属于孩子们的游戏。我跟Shaun说我想过去加入她们,可惜听不懂她们说的他加禄语。

而小男孩儿们,则漫山遍野的飞驰,敏捷的爬上树梢,摘来一串串蓝色莓果。我们停下来问,可不可以给我们一颗尝一尝,他眼睛干净的将一整串都送给我们。酸酸涩涩的,我吃不惯,可那却是他们最好的免费零食。于是一颗颗的剥掉皮,紫红色的浆涂满整个手掌,塞进嘴里嚼,却慢慢觉得很好吃。

大概以为我们很爱吃,摩托车开出去好远,看到那孩子飞奔着试图追上我们的车子,手里是一串更大的莓果,大概是新摘得的。我叫Shaun停了车,那个小男孩儿奔上来将整串的果子递给我,笑容干净的就像那一刻的天。我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在Shaun的背包里努力翻找,试图寻找到糖果或是面包之类可以给他们的东西。侧包里发现一盒小糖果,递给他们,他们毫不犹豫的扔进嘴里,嘴角上扬,露出比糖果还要甜的笑。生活真简单,得到一颗糖果,仿佛就是得到了一座天堂——就像少年时候的我们。

我蹲着身子,在路边拍一只羊的时候,一群坐在tutu车上的妇女驶过我的身旁,回过头看着我发出肆无忌惮的大笑声。真好,我热爱这样的菲律宾人民,他们自由而奔放,将一切情绪都用张扬的方式释放,你会跟着不由自主的变得宽广。而不是像在国内一样,当发现有人在拍一只羊,人们只会背着窃窃私语说傻逼。

摩托车开往丛林深处,我们的确离人群越来越远,虽说驶向未知也是一种令人愉快的体验,但没有看到斗鸡,始终遗憾。于是调转车头,在来时的路上,终于发现了被我们错过的斗鸡场。

作为菲律宾的国粹,斗鸡是很多菲律宾男人所钟爱的游戏。我飞快的挤进人群,那群聚精会神的本地人才终于发现了我这个不速之客,一群人的目光全都聚集在了我和Shaun的身上,人群自然的让出一条道。那些醉汉哔哩吧啦的同我讲着我并不能听懂的话,这是一个并不属于女人的地盘。

照片上的男人给我极不安全的感觉,大概是喝多了酒,他不停的凑上来向我和Shaun介绍自己,告诉我们他是一个高中老师,还从兜里拿出证件给我们看。向周围所有斗鸡的人说,我们是他的朋友——那时候我觉得,他大概真的只是一个喝醉了酒的好人吧。但仍然拉着Shaun远离了他,在关系到人生安全的时刻,对任何不确定的因素都要Say no。

另一个醉汉告诉我们,斗鸡场在里面,让我们进去观看,于是跟着人流走。门口写着20p门票,但买票的姐姐却笑着摆摆手让我们进去了,这大概是作为唯一抵达这个地方的游客的优待。

斗鸡场里人声鼎沸,一场比赛即将开始。场内的人在不断煽动着看台上押注的人们,他们都在高喊着自己看好的鸡,就像一场拳王争霸赛即将拉开序幕,身在其中,还是很容易被调动起情绪。

真正斗鸡的时间很短,这些经过训练的斗鸡,会迅速啄穿另一只的颈动脉,比赛过程也就2分钟。输掉的鸡会被拔掉毛,然后赢得一方有权拿走它,回家吃掉……如果感兴趣,也可以押注,但我们去的时候没搞清楚怎么买,搞清楚了以后,这已经是最后一场……So sad.

这里充斥着醉汉和激情,虽然他们都对游客很友好,但是没有男性同伴,非常不建议女性朋友们单独去看斗鸡比赛。照片里就能看出来,这里没有女人,也没有其它任何游客,这是属于那些骨子里好斗的菲律宾男人的世界。

赢了比赛的主人抱着它的鸡上了摩托车准备离去,我简直是飞奔过去,向他表达了我想和他的斗鸡合影的愿望,他很愉快的答应了。

看完斗鸡就彻底毫无挂念、漫无目的的行驶了。路过那个镇上最好看的天主教堂,惊喜的发现开着门,当然忍不住想要进去一探究进。对于两个忽然闯进的异乡人,那些抱着圣经的女孩儿们必然全都投来注目礼,和神父说明来意,他抱歉的告诉我们,今天姑娘们要做培训,不能参观,并邀请我们礼拜四来参加典礼。

有些遗憾,但也只能笑嘻嘻的和那些盛装的姑娘们告别。

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像抛硬币一样选择方向,拐进一处安静的海边,偶遇一群生活在水上草屋里的孩子们,他们热烈的向菲律宾永远火热的阳光。问我的名字,又一个一个的告诉我他们的名字,用韩语和我说你好,对China这个词语陌生而迷茫。

面对镜头,他们每一个都笑得放肆又自然。是的,是每一个。你可以那么轻易的感受到来自这群孩童的快乐,并飞快地被感染,在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蓝色的长屋下,我仿佛看见了天堂一样的世界。

▲生活如此艰难,但并没有磨灭他们的快乐

又后来偶遇很多个学校,在其中一个简陋的篮球场上,另一群孩子大笑着闯进我的镜头(前次发的录像里有),还有穿着白裙子,化着精致妆容的少女,提着花篮,即将去参加一场新的天主教葬礼。

这一个下午,我被遇见的每一群孩子的笑声所淹没。

▲偶遇的其中一所学校,校门口那颗硕大无比的树上,开满了美丽的鸡蛋花

Donsol这个镇子很小很小,我们在镇上兜了一圈又一圈,问了无数人,也没有找到一个饭店。好容易找到一家在街边卖快餐的,两荤两素加一份春卷,不到20块rmb,还特别好吃,瞬间觉得Donsol人们对游客真友好。不像大天朝的景区,本地人一个价,游客两倍价……

饭后骑车回酒店,转角处遇见一个骑自行车的韩国人,指引我们跟着他,沿着滨海小路开。然后,就这样邂逅了一场无敌的夕阳。遗憾的是,这个下午并没有带相机出来,用手机拉了几个长焦镜头,画质渣到没法看。但是有些风景,眼睛看过了,就再也不会忘记。

韩国帅哥一起狂奔着去追赶远去的渔人,退潮后的沙滩到处都是积水,被我们溅起一朵朵水花。想起《追风筝的人》,那一刻我们是夕阳下追渔民的人。

用gopro录完渔民,韩国帅哥把镜头转向我,又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来自中国。然后就再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了……

小节攻略4

❤关于斗鸡场地

1、我们去的斗鸡场是在每个礼拜一的下午有,很多当地人都找不到,说地名不怎么能找到。谷歌地图上也搜索不到这个地方,你可以直接存我发的那张外场图,拿给路人看。

2、礼拜天在Donsol的镇子上有,但具体在哪里不是很清楚。另外一小时路程外的另外一个小镇每天都有斗鸡,具体可以问酒店老板。

3、参与斗鸡押注的基本都是醉汉,安全起见,请姑娘们还是和男伴同行,以防万一。

❤关于摩托车的租借

1、听说乘坐三轮车20分钟以外的地方,有一个租车地,我不知道服务员有没有理解到我的意思,也许她说的是atv,所以最靠谱的方式,还是找酒店的老板,让他帮你找朋友借吧。

2、只在镇子上有一个加油站,所以务必加足油再出发哦。

❤关于夕阳

也许你注意到了渔民们打鱼的工具很特别,想要看到这个场景,建议在下午5点30左右前往Donsol河上的桥附近的沙滩。

♣️/夜晚的沙滩很神奇/♣️

夜晚,潮汐退去,沙滩变得更加广袤。曾在深夜两点,在华欣的沙滩上偶遇一只死去的咸鱼,却从来不知道,夜晚的沙滩,藏着那么多令人惊喜的秘密。

那些奇形怪状的水母——花朵状、大蜗牛状被搁浅在小水洼里,一开一合的,在视频里可爱的不得了。还有红眼睛的小海虾,透明的小螃蟹,在岸上呼啦啦的跑。当地的孩子们,拿着小桶倒出搜捕它们,用作第二天的菜食。

头顶是满空星子,踩着水洼在沙滩上寻找神奇的生物,而海的那边,是无数道闪电——我此刻深处的那块方圆之地,正在被四周的四道闪电包围。感觉自己正身处一个科幻世界,美妙的好不真实。也就是说,周边都是雷雨天气,而我所在的地方,正是星子满空,大自然对我真好~

技术不够拍不出星空,拍几道闪电还是勉强能让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

世界好大,而大自然的神奇又赋予了它在不同时刻独一无二的美,所以总有一些地方我们去多少次都不会厌。就像Donsol阿莫尔的这片沙滩,我在这三天的每一个黎明、黄昏和深夜与它相遇,而它带给我的,总是不一样的惊喜。

乘独木舟漂洋过海,寻找河流深处原驻村落

▲在Giravan村和孩子们一起笑(我最爱的一张照片,因为我们的脸上,写满平和安宁)

一条45cm宽的小木船,一颗旺盛的好奇心,我们飘过大海,划过河流,到Donsol river的深处,去寻找一个未知的菲律宾小村落。也许它贫瘠又普通,也许它并不足奇,但,我怀念的,只是寻找的过程里,藏在心底的渴望,以及那一个宁静又安详地村中白昼。

世界那么大,而我在菲律宾栋索尔的Giravan村,遇见了让我欢喜的生活。

▲它远在海的那一边 不可被眺望

来Donsol的第二个夜晚,我们差不多已经将这里已知的玩法都玩过了。环游世界的老美情侣建议我们像他们一样,在酒店舒舒服服的放松一天,我跳起来对Shaun说不可能,Donsol虽小,但我还是要去探索未知。于是老美指着地图对我们说,要不你们去栋索尔河上,也许能找到一些乐趣——那是他们也还未去的地方。

我问Shaun你会划船吗?他居然点头,万万想不到,Shaun是这么万能的选手(虽然后来他在村外将小渔船划沉了)。我一拍桌子,就这么定了,正好来时我就想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他们那些小草屋里的生活。行程决定了,那首先要解决船的问题,在这个旅游业并不发达的小镇上,绝对不会有租船的地儿,而船只对Donsol的居民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我知道借船很难,但我不能抑制内心的渴望。要不问问MIKE?既然他能为我们弄来摩托车,也许也能为我们弄来一条船。

▲载我们三人漂洋过海的小木船

第二日清晨7点半,Mike来给我们说,没有从朋友那里借到船,但他自己有一条好几年没有划过的船。而且他辗转反侧了整夜,觉得让我们自己去划这艘小船很不安全,他非常不放心,希望我们能邀请他和我们同去。正好他有些日子没有回村庄看看了,也想去河流深处走亲戚。

还有比这个更让人高兴的事吗?抬船下海,划起来!行前问了Mike价格,Mike说500P,我简直被这个中年男人的淳朴感动得痛哭流涕,因为前晚我和Shaun商量的心里价位是3500P。所以晚上回来的时候,我觉得非常非常值得的额外给了Mike200P的小费,Mike常说:No pain no gain。而我认为,事实上他那天付出的劳动,远远不止得到这些报酬。

▲晨光照过窄窄的小船

那是一艘连我这么瘦的人座下去屁股也会被卡住起不来的小螃蟹船,登上去的那一瞬间,我忽然对今天这未知的行程,充满了更深一层的向往。

▲飘荡在一望无垠的海上

早晨的海面是尚未从熟睡中醒来的少女,平静而美妙。视线的尽头海天一色,融为一体,我们在桨声中慢慢驶离岸边,静静地飘荡在空荡荡的海上,就像在演《鲁滨逊漂流记》。

▲海上风景(图二不是马荣火山,是另一个小火山,这里有很多小火山)

在海上,我们遇见台风刮来的大树,遇见一个个只有在潮汐退去时才会露出来的浅滩,遇见从滩上冒出来的珊瑚礁,遇见晨捕的渔民,遇见蓝色的鸟,遇见一群群从船底游过的彩色水母……

那些乘坐大船难以邂逅的风景,都被我们一一看过(因为录了视频,所以没有拍照,文末的视频里有一部分海上的风景)。遇到浅滩时,MIKE总是叫我们坐好,他自己下去推船,我深觉不妥,拖着长裙便跳到海里,裙摆湿透了反而觉得开心,同他们一同推船,那是多么难得的体验,怎能错过。

在大海上划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从上图入口处,转入了Donsol河。掬了点河水在掌心,尝了一口,咸的发苦,Mike看着我的表情哈哈大笑,告诉我们他们并不喝河水,都用地下水。

海河入口处的岸边,是一个小镇。在大椰树和阳光的映衬下,这个坐落在海河边的小镇,美得仿佛是从宫崎骏爷爷的动画里走出来的梦幻之地。

▲换个方向自恋一张的结果是屁股被船卡住了

donsol每天凌晨4点半便开始起天光,行至此处时,太阳已经高高挂起,河口处很宽阔没有绿荫,Mike和Shaun早已划得满头大汗,我也双手做桨,帮着划了起来。

随着船只的深入,河面开始变窄,阳光被葳蕤的老椰树遮去,河面上飘荡着无数被台风刮下来的大椰子,此时此刻,我想起了《静静地顿河》。原始、静谧,密林深处藏着村落,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角处,会看见什么新的风景,岸旁充斥着不知名的鸟鸣,又会让人仿佛觉得进入了侏罗纪公园。

▲乘坐独木舟闯进侏罗纪公园

船只便在这样原始的河道中划行了1小时多,才渐渐开始看见岸边的村落。炊烟从密林中袅袅升起,那些居住在河边的村民,三三两两的到井边汲水,每一个人都对我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因为Mike说过,我们是第一个走进这里的游客。

遇见很多彩色的螃蟹船,几乎每一艘船的旁边,都有正在修葺它的人。我说过,Donsol的村民们,很爱惜他们的船,所以我才会觉得借船很难。还好我们遇见了万能的Mike。

又行一小时,遇见了Giravan村的标志,我们停下船在这里做了短暂的休息。村口坐着很多小孩子,有些怕生,只会讲他加禄语。

村口有一棵巨大的Acacia树,我爬上大树去拍照,终于开启了此程的第一次拍我模式……这棵只有70多年的树,在这热带地区,生生长出了两百年茂盛的样子。站在粗壮的树干上,我无比自恋的感觉自己像林中精灵。

片刻后我们继续启程,划往河流的更深处。路遇划着竹筏在水上嬉戏的双胞胎兄弟,面对镜头先是害羞的别过脑袋,再后来却猛得转过身子,齐齐向我扮起了鬼脸。水上漂流了数个小时,一点也不觉得无聊的原因,正是因为这一路,总有这样让人防不胜防的惊喜。

▲河上偶遇可爱的双胞胎兄弟

又行一小时,MIKE跟着一群从后面开着马达船的菲律宾村民,开始靠岸,在海河之上划了近4小时,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

一条长梯从河上通往村中,梯上茂密的草丛里,藏着许多孩子的脑袋,Mike说这里从来没有来过游客,所以他们怯生生的迎接着我和Shaun这两个“不速之客”。

看了看周围的村民,全都光着脚丫子,我于是边爬梯边将鞋子丢在了岸边的草丛里。Shaun说上面的地肯定又烫又咯脚,我说怕什么,入乡我们就随俗。

爬上梯后,那些小草屋全都藏在葱郁的花木下,小孩儿们忽然不再怕生的围着我嘻嘻的笑。我们在城市中行走,见惯了大厦和车流,冷漠和嘲讽,当我忽然闯入这片满目皆绿的村庄时,就更加坚定了自己从此以后想要过的生活。心底住着一个梦,从很多年前起。当自己真的有能力为之努力的时候,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抵制这个的念头。

村口的心形石头上,挂满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渔网;院里的木瓜树,结满硕大的Papaya果;鸡蛋壳被挂上树梢,变成好看的装饰;水泥袋子也被他们变成了花盆,种上了美丽的热带花朵;赤裸上身的孩子,徒手爬上十几米高的大椰树,为我们砍来最新鲜的椰子;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在偷食我们的椰肉……

无法语言交流,我们只彼此不停地笑。美妙的生活,忽然就在这片绿树成林的村落里,开了花。

村头的这户人家,大抵是这个村落里最有钱的一户。院里放着我们国家90年代流行过的露天大音响,震天的声响,感觉是这个村落里唯一与现代化接轨的东西。gb卡在这里完全失去信号,刚刚好,到了这样的地方,我暂时也并不想与外界发生联络。

Shaun说看到那个和我们同进村的阿姨,用手轻轻触摸了MIKE的额头,这表示她是MIKE的长辈,问过以后果然,她是MIKE的姑母。我们一进入这个村子,感觉全村的人都为了我们忙碌了起来。

Mike用谷物和绳子抓鸡,一位叔叔寻来老椰磨椰子肉,有孩童提来刚抓的金枪鱼和海蟹,给我们摘完椰子的少年在汲水,阿姨生火炸鱼……而我,就做了这场平常生活里,好奇心最旺盛的观众。

也许这一切就像是中国贫穷山村里发生的故事,但因为在异国他乡,因为4小时的漂洋过海,让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我大概,就是单纯的很想知道,我坐车途经的那些小草屋下,到底藏着怎么样的生活。

在我到后院录花园里的猪圈的时候,一个小孩子跑过来怯生生的拉住我的裙摆,掌心里摊着类似锅巴一样的零食,他把手举得高高的,一句话也不说,但我知道,他是想和我分享他的零食。放在嘴巴里嘎嘣脆,我冲他笑,他于是红着脸跑开了。

内心被一种不知名的幸福感充斥着,我和孩子们一起在吊篮上荡秋千。那只可爱的黄狗,大概也是从没见过外乡人,一直趴在我的脚下盯着我看。

村落带来内心的宁静,让我觉得自己天生就该属于这样的生活。没有猜忌,没有恐惧,没有阴谋,天地万物都在这里自由而狂野的生长。

我喜欢这里的孩子,在村落的这一日,他们一直陪伴着我。我们彼此说着对方听不懂的语言,我教他们拼读我的名字:TATA,他们快乐的大声喊着:DADA。但他们复杂的他加禄语,让我最终也只记住了那个偷看我午睡的双马尾姑娘的名字:Beya。

她缺了一颗门牙,笑起来很甜,能让身后的阳光都暗淡下来。

▲我们一起坐在茅草檐下静静地发呆

Beya和她的小伙伴,带着我走下石梯,去河上找她的哥哥们。那群皮肤黝黑的少年,正划着船,不断的从船上跳进河里游泳。

好听的他加禄语在河上飞开,噗通噗通的跳水声和他们狂野的笑声,在安静地村落外,奏出一段特别的音符。

▲在河里嬉戏的菲律宾少年

而Beya和她的女朋友们,则在岸上玩着一个蓝色的气球,长梯之上,写满了某种不可言喻的美好。

这就是属于菲律宾村落的孩子们的童年,简单、淳朴。没有学校、没有手机和网络的绑架,他们让我仿佛重新回到了我的孩提时代。用最简单的玩具,获得最大的乐趣。

水中的少年们将木船划到了远处的大树下,郁郁葱葱的树叶将他们全都藏了起来,我只能听见笑声了落水声。我很好奇那里正发生的故事,可是船只被Mike用绳子和很多艘木船绑在了一起,让我只能望洋兴叹。

Shaun看到我失望的样子,跟我说要不我游过去,让他们用船来接你。恩,万能的Shaun又上线了。然后,那群少年就划着比我们来时更小的一艘船,从远处来接我。因为船只太小,并且没有底板,大概担心我会落水,接我上船后,他们居然全都下了船,前后簇拥着船只,游泳推着我在河中前行。

船只在他们的保护下,稳稳当当的穿过了那从树叶,然后我的眼前就出现了奇幻森林一样的梦之境。那棵巨大的Acacia树,盘枝错节的在河上延伸,铺陈出一个庞大的树世界,葳蕤的树叶遮住了头上烈日,偶有斑驳的光影明晃晃的从树叶的缝隙间透下来,照在树干中穿行的少年的脸上,而船下的河里,推船的少年正在水中试图将船栓到树上。

并非自恋,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像被一群神奇的骑士,保护着进入一片奇幻森林的少女。这是乐园,只属于他们的秘密乐园。

将我安顿好后,那群小骑士一窝蜂呼啦啦的就爬上了树,开始了他们的跳水表演。他们借助各种巧力,一个比一个爬得高的跳入水中,船只没了他们的保护,在他们入水惊起的波浪中摇摇晃晃。若不是手中有相机这个负累,我想我真的会忍不住爬上树梢,和他们一起玩耍。

原来,水边的菲律宾少年,有这样自由粗狂,却无比令人羡慕的童年(人在船上,机位受限,视频里这一段的故事)。

Mike在岸上叫我们吃饭了,Shaun和他们又一起把我推了回去。Mike将午餐端到了河边的草亭里,又寻来一张香蕉树叶铺在木桌上,不得不说Mike是一个很有情调的男人,让我们的一顿乡野午餐,生生吃出了海边高级餐厅的感觉。

Papaya和新鲜椰肉做的鸡、热腾腾的大海蟹、阿姨炸的金枪鱼、超好吃的Papaya咸菜,这顿Mike自由发挥的午餐,可谓丰盛之极。河风一阵阵的吹过凉亭,眼前是一片原始的热带风光,那些隔着玻璃窗的海景餐厅,比起我们此刻的用餐环境,简直逊!毙!了!而且,Mike做的鸡,真的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的鸡。

饭后我们让Mike将我们在村落中的所有消费都记下来,他询问了村民后,给我们写来一张单子。这一顿丰盛的午餐,和那些新鲜的椰子,总计400多P,在国内大概连这只山鸡都买不着。

Mike不知道又从哪里变出来两个吊床,系在凉亭里,我便在这午后的河风中,沉沉睡去。

醒来后,我想去往河流的更深处,Mike说上面的风景都和下面差不多,但我还是想去看看是否有意外之喜。Mike便叫了摘椰子的少年和他的弟弟,开着马达船,带着我们前行。

马达的声音大得将林中的一切声音都淹没了,果然,想要最好的体验,必须手动划船付出点辛苦才行。不喜马达声,船只开了半小时,我便提出返回村落。所以,如果有一天你有缘去到这里,记得不要借马达船!记得一定要带上会划船的同伴,因为小船在海浪中飘荡的时候,真的挺危险。

走时,村里的孩子全都站在长梯上挥着手目送我们离开,我不知道此生是否还会有机会回去探望他们。但我希望,不管将来Donsol的旅游业如何发达,他们能一直保留现在的纯真。

因为顺流而归,我们都不用再划船,就这样静静地坐着,任船只飘在河流中。于是,连桨声也没有了。万籁俱静,从未感受过这样静的白日。Mike吹得一手好口哨,模仿鸟鸣惟妙惟肖,引得林中的鸟们,也跟着一起歌唱起来。原谅我的言辞匮乏,我真的找不到词语来形容归去时候的美好。

等我们从河流进入海上时,日已偏西。对面的天空上,正是云朵的天下。云层低低的压在镇子上,仿佛触手可及。某一刻小镇上空的那一大朵白云变成了精灵的模样,他带着可爱的巫师帽,飞临这个小镇,像是某种神谕。

▲精灵途经这座城

水母们开始回家了,比来时更多,一群群的在船下游荡。海浪特别大,将小船激得剧烈摇晃,别有一番趣味。渔民们也开始收船归来,我们又那么刚刚好的,在海上欣赏了一场日落。

到达阿莫尔酒店的沙滩时,那个18岁姑娘的成人礼也正要开始了;沙滩上摆上了浪漫的烛光晚餐,是一位老美为他的菲律宾姑娘准备的;跟Mike借了桶,在浅海里装了一只墨绿色的水母,拍完照又在夜半十分将它放回了大海……

我无法用我拙劣的文笔描述这一与世隔绝的一天,我只能把遇到的故事做简单的记录。那些藏在河流深处的小秘密,和我藏在心底里的感悟是一样难以被描述的。我热爱这样的自然,热爱这样的寻找,热爱前方那未知的土地……那乡野,是我的渴望。

也许这样的行程对许多人来说是枯燥的,6、7个小时的海上飘荡,烈日当空,并非一般姑娘会喜欢的方式。它的确需要旺盛的好奇心,以及足够充足的内心戏才不至无聊。而我热爱折腾,渴望每一场旅行,都拥有不一样的意义。

Day 4 密斯贝斯湾酒店

次日又去跳海追了一次鲸鱼,教练跟别人介绍我和Shaun时已经会说我们是他的朋友了。再次遇见珍妮,她在海下同我打招呼,依然美得像人鱼。中午便离开阿莫尔了,还没开始走,就已经开始想念。想念这里干净的一切——风景、人以及海滩。

下午乘车去密斯贝湾酒店,折腾了好几个小时。这家酒店基本都是团队游客,很少有独行的客人会选择这里。因为交通很不便利,酒店还没有免费接送的车辆,而从donsol过去包车要4500p。

一开始决定去密斯贝斯湾酒店是因为觉得来了菲律宾不去浮潜好像很可惜,而黎牙实比可以浮潜的地方也就这个酒店了,所以给这里单独计划了一天的行程。咬牙定了1000多人民币的海景小别墅,算上往返的路费,在密斯贝湾的这一天是此行花费最多的一天~并且!早餐自费,浮潜自费,交通自费,总之干嘛都是另外计费……(当然了,土豪宝宝们又不怕路上折腾的,也可以去一趟0.0毕竟是这一带最好的酒店,但我反正是很后悔)

离开Dosol的第一天就开始怀念。酒店的一切都是那么机械化,程序化,我找不到家的感觉,非常固定的14:00入住时间,以及12:00的退房时间,让人在这酒店住着跟打仗一样。最可怕的是浮潜的时候,居然没船0.0他让我们从岸边游到海那边去浮潜……一个不会游泳的宝宝内心是崩溃的。

内设也没有什么特色,和泰国的海滩酒店比起来,差很多。不过撇开这些不说,酒店的海还是挺美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一天,以图片结束这一天吧。

Day 5 世界上最完美的锥形火山——Mayon

马荣火山是我选择黎牙实比的两大原因之一(另一个是看野生鲸鲨),从密斯贝斯湾逃离之后,我们回到黎牙实比,打算好好的看看马荣火山——这个传说中的世界上最完美的锥形火山。

因为一半海水一半火山,在黎牙实比这座城市,想要看到马荣火山的全貌,必须是在太阳未升起水汽未上来,以及太阳落下去水汽散开之后。

不得不说,黎牙实比的旅游业真的相当不发达。上图这个网红打卡地,你必须要带着这个带有标志的图去问,嘟嘟车司机才能带你找到正确的观景点。

刚到的时候,太阳还未下山,火山上云层极厚,足足在烈日下等待了两个小时,才等到它露出庐山真面目。

顺带看了一场火山与大海交替下的日落。

开着ATV去火山

老板娘帮我们预定了一早的ATV,但是不可避免的晒,请务必穿长袖,做好防晒,不然就会变成和我一样的黑娃0.0如下图。

ATV全程开了2个多小时,3000p,我还是蛮喜欢玩的,就是全程都没有什么绿荫,真的好晒好晒0.0怕晒黑的妹子还是别玩了。路上的风景其实也还不错。

3000p线路的终点是一个火山观景台,也是一个停机坪,马荣火山近在咫尺,上观景塔需要支付50p的费用。在这个观景台还能坐丛林飞跃,300p一个人,比泰国便宜多了。我滑了两次,蛮好玩的。

下午坐吉普尼去火山教堂遗址打了个卡,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千万别随便上吉普尼0.0因为即便你知道了它的目的地,你也不可能知道它的行径线路,不会英文的吉普尼司机,分分钟让你15分钟就能到的目的地一个小时都到不了,差点误了飞机……

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里等云散看火山应该也是很不错的。

小节攻略5

❤️从栋索尔到密斯贝斯湾酒店的方式

1、直接包车4500p
2、在栋索尔的bus站乘坐到黎牙实比的小班车 60p一个人,到黎牙实比后包车到密斯贝斯湾酒店,不讲价是2500p,可以讲价到2000p。记得留好送司机的电话,因为第二天你出酒店时还需要它来接你。否则你就只能座酒店的大bus,和旅游团一起拼车,并且需要支付1200p/人

❤️黎牙实比的住宿

1、我们住的民宿,叫The third and Sean,房主是一对老夫妻,这里离机场和景点都有点远。
2、在雅高达上有很多能看到火山的民宿,你可以选择。

❤️黎牙实比的餐食

有两个很大的商场,推荐吃Max,是菲律宾本地的一个餐饮品牌,个人觉得比满大街的Jo好吃多啦。

❤️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请务必下载谷歌地图,因为黎牙实比的嘟嘟车司机英文都很烂,你很难跟他交流找到你想去的地方。你完全相信手中的地图,告诉他right还是left就可以了。
2、开ATV线路很重要,我说的线路不是你选的价位的线路,而是你选择的ATV公司它所在的地点,决定了它会走什么路。个人觉得我们那条线不怎么样0.0一定要多问问清楚线路,不过我们运气不错的是,在观景台的时候,遇见菲律宾的军用直升机。
3、要看全貌的马荣火山,建议在5点以后再去吧~不然要等很久,真的挺晒的。

Day8 马尼拉

去逛逛市中市吧,那里的几个教堂确实不错。尤其是Museo san agustin 教堂。这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陈列了很多菲律宾的国宝级历史文物,200p的门票很值得,因为你认真逛的话,一个小时也逛不完。

未完待续。快要完啦~字好多。

好棒,收了~

2017-07-25 09:26

引用 HAPI SUN 发表于 2017-07-25 09:26:31 的回复:

好棒,收了~

回复HAPI SUN:我有点激动,毕竟我码了好几天的字,你是第一个回复的。哈哈哈哈

2017-07-25 09:35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7-07-25 09:35:42 的回复:

回复塔塔💋:喜欢那个Giravan小村子,哈哈,看了之后决定也去看看~

2017-07-25 09:38

引用 HAPI SUN 发表于 2017-07-25 09:38:23 的回复:

喜欢那个Giravan小村子,哈哈,看了之后决定也去看看~

回复HAPI SUN:哈哈哈,我就想问你知不知道怎么更改游记的目的地啊。就是发表出来以后,别人搜索目的地就能找到游记的那个..

2017-07-25 10:09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7-07-25 10:09:06 的回复:

回复塔塔💋:我是搜索黎牙实比,第一个就是你的~哈哈

2017-07-25 10:10

回复塔塔💋:怎么更改我也没研究过额

2017-07-25 10:10

引用 HAPI SUN 发表于 2017-07-25 10:10:58 的回复:

怎么更改我也没研究过额

回复HAPI SUN:毕竟知道黎牙实比的太少了,很少有人像你这么明智会搜这四个字,哈哈哈。辛苦码了那么久,还是希望更多人看到

2017-07-25 10:12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7-07-25 10:12:01 的回复:

回复塔塔💋:那我帮你分享一下~

2017-07-25 10:12

引用 HAPI SUN 发表于 2017-07-25 10:12:51 的回复:

那我帮你分享一下~

回复HAPI SUN:谢谢

2017-07-25 10:13

刚要出门去黎牙实比呆一周,很实用的信息!谢谢!

2017-08-02 15:32

你好,下个礼拜要去黎牙实比,请问ATV最早是几点的呢?

2017-08-30 18:24

我们是约的七点呢,不过应该可以提前联系好别的时间。黎牙实比比入住的地方的房主会帮到你

2017-08-31 15:15

引用 CC 发表于 2017-08-30 18:24:30 的回复:

你好,下个礼拜要去黎牙实比,请问ATV最早是几点的呢?

回复CC:我们是约的七点,不过应该可以提前联系好别的时间,你可以询问你入住的地方的老板哦

2017-08-31 15:16

引用 塔塔💋 的图片:

又酷又美的小姐姐

2017-09-22 14:56

引用 原来是阿梨 发表于 2017-09-22 14:56:54 的回复:

回复原来是阿梨:给你比小心心

2017-09-22 15:04

美女一枚,哈哈,小生我就在离那边不远的地方工作,准备周末去看看,早就久仰马荣火山的大名!

2017-09-23 14:34

引用 相逢即是缘 发表于 2017-09-23 14:34:39 的回复:

回复相逢即是缘:幸福啊

2017-09-23 14:47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7-09-23 14:47:20 的回复:

幸福啊

回复塔塔💋:美女,你是成都的啊?成都是个好地方,准备过两年带家人去成都转转,在黎牙实比感觉怎么样啊?我看了很多人的游记,好像黎牙实比主要就是那几个地方,一天时间应该差不多了,我这边开车过去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2017-09-23 15:33

引用 相逢即是缘 发表于 2017-09-23 15:33:43 的回复:

回复相逢即是缘:不怎么喜欢黎牙实比市区呢,很喜欢Donsol。成都确实是个好地方喃,不过我不是成都滴

2017-09-23 20:28

攻略写的太棒了

2017-09-25 14:58

引用 塔塔💋 发表于 2017-09-23 20:28:44 的回复:

回复塔塔💋:昨天去玩了半天,真的很棒!感谢攻略的帮助!谢过了!

2017-09-25 16:25

引用 Heroes 发表于 2017-09-25 14:58:48 的回复:

攻略写的太棒了

回复Heroes:感谢支持

2017-09-25 17:10

美女 你去菲律宾搞复杂了 。第一 尽量用美签 申根签证 免签进菲律宾。第二 不要从厦门进 会查的很严 可买宿雾 菲律宾 亚洲航空班机

2017-09-30 11:04

引用 王喜峰 发表于 2017-09-30 11:04:44 的回复:

回复王喜峰:对我来说美签才比较复杂吧..

2017-09-30 11:07

你人品好 可以看到马荣火山全貌 我等了两天也没看到他的全貌

2017-09-30 11:59

额,鲸鲨的时间是上半年么? 那估计要19年去了

2017-10-25 22:27

很不错!

2017-11-07 13:54

看游记好少碰到宜宾的呀,而且小姐姐长得很乖拍照也很仙儿很给宜宾长脸呢,我也是不想去人多的地方打算过年去黎牙实比,机票已定!游记收了,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