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惊艳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你在哪呢?

写在前面

好多的好友都问我,怎么去的呼伦贝尔,去了怎么玩,然后需要注意什么,于是写了一篇游记供大家参考
小智师傅有公司,车队很庞大,什么车型都有,大家有需要可以直接找他,小智师傅电话微信都是 13948904264 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点帮助

提到呼伦贝尔,大抵我们都会从潺潺流淌的额尔古纳河想到巍然伫立的兴安岭,我想这就是呼伦贝尔的标志所在吧!无论是从草原、河流,还是森林、湿地,感觉每一处都像是极其别致的风景,让人发自内心的想要去走进它、了解它。

走进呼伦贝尔,你可以看到最纯净、最辽阔的草原;走进呼伦贝尔,你可以感受中、俄、蒙三国的文化与习俗;走进呼伦贝尔,你可以见证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的湿地风景;走进呼伦贝尔,你可以聆听最后一个守鹿部落的原生态……呼伦贝尔的旅行,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感谢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去接近它的所有!

本次旅行的行程时间预计为七天。因为好不容易能来到呼伦贝尔,一定要玩的尽兴才是,所以最终确定了如下的:
  行程安排
  Day1:海拉尔-金帐汗-哈吉-额尔古纳-根河
  Day2:根河-敖鲁古雅收鹿部落-德尔布尔-恩和
  Day3:恩和-哈乌尔河-八间房-莫尔道嘎
  Day4: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湾-老鹰嘴-临江
  Day5: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满洲里
  Day6:黑山头-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Day7:满洲里-一路草原-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游记开始

呼伦贝尔
  看了很多攻略,好多人都推荐去呼伦贝尔旅行的时候最好选择包车行程,最方便也最实惠,更重要的是安全。古人云:听人劝吃饱饭,所以我们最终也选择包车旅行。第一次尝试旅行包车还真有点特别与惊喜,当然我们很是感谢与我们联系的包车师傅小智,他看起来挺年轻,人不古板而且很是幽默,关键行驶经验非常丰富。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行程吧!
  Day1
  海拉尔呼伦贝尔之行的起点,赋有“草原明珠”的美称,这里的景色极其别致,不仅有草原、湖泊,还有冰雪的壮丽风光。看到我们旅行开始的地方就如此的绚丽多彩又赋有历史底蕴,不仅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六天的行程。

来不及过多的欣赏,我们就跟随包车师傅小智出发前往金帐汗部落了。上午的阳光真的好的不得了,真想把手和头都伸出车窗外,感受暖洋洋的阳光打在身上的感觉,心中的迫切已经无法言表。在这金帐汗部落的天然牧场,可以看到很多北方的游牧民族在这里生存生活、繁衍生息。

呼伦贝尔
  赫赫有名的“中国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畔也在这里哦。一路草原风光,到了莫日格勒河畔,就立马转变了画风,到哪都是水秀青山、翠草如茵,美的一塌糊涂,十分陶冶身心。

顺着草原深处的小径,走到草原观景的十里景观台,你可以站在最高点俯看着陈巴尔虎旗夏营地的辽阔与宽广,感受牛群羊群在眼底悠哉的生活。

而后我们驱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途径哈吉鄂温克苏木的时候,感觉风景还是依然的秀丽,没有任何人工的雕琢。

额尔古纳蒙古族引以为傲的发祥地,像银色丝带的根河,流淌着清澈的河水,就像一位恬静的少女悠然的畅游于此,这种天工之作,叹为观止。

当然到了额尔古纳除了欣赏美景,还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吃纯正的手把肉,味道赞的很。

吃饱了又该继续前行了,下午我们穿过一大片天然的森林,看到了“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它的面积约占地12.6万公顷,这也是现如今我国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湿地了。

晚上我们住在温暖美丽的敖鲁古雅猎民乡,这里有非常别致的欧式木屋民居。像这么一排整整齐齐的欧式民居屋,在我国的其他地方感觉还是很难遇见的。街道是既干净又漂亮,可以切身的体会到敖鲁古雅鄂温克名族乡的淳朴。

Day2
  清晨的根河湿地有种清凉的感觉,那种干净单纯的气息令我们着迷。吃过早饭,小智师傅就带我们来到了敖鲁古雅守鹿部落,听包车小智跟我们介绍,这个守鹿的部落是中国唯一一个从原始社会步入现代社会的民族生活,听过蓦然升起一丝悸动。

果然,这里没有让我们失望落空。这是在大兴安岭深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的非常集中的一个镇子。这里每户居民差不多家中都放养着可爱的驯鹿,它们性格温顺,喜欢吃苔藓。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可以与这群可爱的驯鹿亲密互动:喂食、拍照,但是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触摸它们的鹿角,不然后果很严重!

穿梭在这茂盛树林的大兴安林中,除了与驯鹿之间的亲密接触,你还可以在林中采采果实,尤其是蓝莓,特别好吃,当然还有一些我们叫不上名字的野果,味道也还不错。远处的穿来阵阵的歌声高亢悠扬,原来是蒙古歌曲,他的歌声似乎向我们诉说着这里悠久的民族历史,以及这些生灵们有多么的可爱生动。

品尝过猎民盛情邀请的最后一碗驯鹿奶,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守鹿部落,驯鹿也俯首望着我们,似乎在于我们送别。

边走边欣赏大兴安岭森林风光,走到上护林,我们看到趴满遍野的油菜花,黄色的小花连成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景色,甚至十分的壮观。

今晚我们又要入住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恩和的家庭旅馆,恩和最有名的就是民居的木刻楞,这种用原木相互交错建成的房子真的很漂亮。

恩和的夜晚很美,仰起头就可以看到繁星点点,俄罗斯的大餐也别具异国风情,感觉生活至此非常惬意。今天到达的每一处都十分适合拍照,每一处都精致的像画卷,每一帧都有大片的既视感。

Day3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踏着朝阳就开始了第三天的旅程。我们今天的行程从恩和出发,沿途经过哈乌尔河、八间房,最终入住在莫尔道嘎附近。
  哈乌尔河被称之为“森林曲水之最”,地处在恩和室韦之间,也算的是一个以狩猎为主题的森林湿地公园。

这个时候的哈乌尔河有着窜天大树,野花都争奇斗艳的开放着,沿着一路的白桦林和松树林登上了山顶,站在山顶往下看,哇,哈乌尔河犹如一条蜿蜒曲折的蓝丝带,真美啊!

要说起“八间房”,历史可就一下子追朔到三百年前了,那时候的它还是原属清末的驿站。虽然说这里没有多少看点,就是几件历史悠久的房屋,但是看向远处层恋叠嶂的山,茂盛的林木,欣赏美景还是挺不错的。

莫尔道嘎坐落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也曾经出现冯导的《夜宴》中。简单来说莫尔道嘎其实就是蒙语骏马出征的意思,现在也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这里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其实无论哪个季节来到这里,都会给你不同的视觉盛宴,大自然的鬼斧之工显露无疑。

今天行程非常的值,不用过多的消费,就能够欣赏到这么多非常宜人的经典自然风景。当然这里的风景更像是摄影者的天堂,因为总有一些美值得被发现。
  Day4我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跟昨天不同的风景,一路堪称神奇的风光让我们有些激情澎湃。
  老鹰嘴是一个野生的景点,位置就在额尔古纳临江屯的七八公里出,自己来的话可能比较不好寻找,因为导航上也未能准确的定位。老鹰嘴的得名也是因为那块石头像极了老鹰头部伸出了舌头,准备捕食,越是看就越觉得这块石头真的是太像了。

我们从莫尔道嘎到临江的小路上穿过。包车的小智告诉我们,登上山头才能总览这些风景。登到极顶,果然这片风光无限大好,俄罗斯小镇的风景都饱受眼底,幽幽山谷下那如临仙境的半月牙型月亮湾,还有老鹰嘴那神奇的石头伫立在那里,让人有种心情大快的赞叹,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了,不用任何人工的雕琢就可以造就如此惊叹的风景!

这一路的玩耍大家似乎都有些疲惫,第一次在俄罗斯民居中泡一个桑拿,感觉就像天堂版的享受!
  Day5今天起了个大早,吃完午饭就一路沿着边境线上路了,随着行程的不断深入,我们熟悉的草原风景又回到了我们的视线里。

临江是个不算太大的村子,很安静也很和谐,可以看到有些居民在江边悠然的垂钓。这江里的鱼类非常的繁多,多到数不清。

室韦是片草场与林场混合这样的一个草原景象,近处那些小小的山丘上有很多被散落的林地。

因为前几年曾经被称之为最富有风情的小镇以后,这座曾经沉睡在草原的小村庄,一下子就鲜活起来了。来到室韦你并不需多么刻意的去寻找什么特别,其实在这里带的每一刻,每一种生活的体验,才是最特别的!

沿着边境公路走,我们看到边境路上设置了很多关卡,这些关卡从一卡一直排列到九卡。现在其实就“卡”,其实在很早以前,这就是驿站。当然这九个关卡中,比较著名的还要说是“五卡”“七卡”“八卡”“九卡”了。包车小智告诉我们,其实很多包车师傅最不希望到这里,因为路很难走,还非常的耗油,最好是那种越野车同行才比较顺畅。

想想也是路途这么颠簸,还耗油耗时间,肯定很多人都没来过这里,但是这里的风景确实震惊的美。这条边境路仅仅的贴着额尔古纳河,而且可以俯视看到额尔古纳的湿地的全貌,对面的俄罗斯村长也咫尺可望……也许我们这些的游玩行程才是玩到了精髓的景点吧!

继续向前走,我们便来到了黑山头口岸,潺潺流淌的额尔古纳河迂回着流向了北,这片美丽的界河风景跃入眼前。黑山头远离了城市的喧杂,更多的是接近自然、接近森林与草原,沼泽处处生却也是典型的湿地特征。

今晚不同,我们将选择在草原上扎营,看着周围星星点点的白色蒙古包,吃着草原上特有的食物,望着远处认真学习骑马要领的小伙伴儿,我静静的看着这一切,吃着手把肉、烤羊肉,喝着蒙古酒对酒当歌,心里想这才是最具蒙古族气息的生活。

(Tip:不过在此想提醒大家,内蒙古地处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很多,一定要背好保暖衣物,以备天气随时的变化;晚上睡觉要防止着凉。白天日照非常的强,为了不晒黑皮肤,一定要备好各种防晒用品)

Day6第一次体验露宿扎营,感觉体验还蛮特别的,早餐后收拾好东西就继续上路了。看着晨风中的大草原,真想在草原上奔跑、跳跃,拥抱这片令人舒适的天地。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呼伦湖。这藏在草原深处的风景,果然非常的壮观。总的来说这片湖好像是一个非常不规则的形状,但是非常的大,同时也被称之为“中国第四大淡水湖”。

呼伦湖上有很多鸟类栖息于此,这也是内陆鸟类迁徙时必须要飞的通道。五一节假的前后,你更是可以看到众多种类的鸟栖息、停留在这里。远远的看着这片景象,看着鸟飞与鱼跃的和谐共处,身心惬意,流连于此。

被称之为“东亚之窗”的满洲里,可是承载着中俄蒙三国的风情胜地。

满洲里还有个深受女孩子喜欢的套娃广场。相信很多人都曾玩过套娃,这可是俄罗斯非常传统的一个工艺品。这个套娃广场,主题建筑就是一个高接近三十米的放大版的套娃,可爱的模样甚至惹人爱。

套娃广场是个休闲类的娱乐广场,面积也非常的大,也曾经申请过吉尼斯纪录据。据之前看到资料说,整个套娃广场的面积是六万平方米,并且融合了中俄蒙三国的地域特色,值得一去!

满洲里除了这个萌萌的套娃广场,还有一个地方也是必须造访的,那就是满洲里的口岸——国门,它也是中国俄罗斯边界的标志,目前国门已经是国家5A级的旅游景区,也是中国第五代国门,后工业时代风格的国门,看起来还是很时尚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在看到两国的界碑。这张照片就是朝向我们中国的41号界碑,是不是看到就有种油然升起的神圣与庄严感。

满洲里充满了异域风情,而且还有还可以开启买买买的模式。路边的街头塑雕也充满了文艺的气息,让人留恋于此。
  Day7
  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这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

跟随小智的包车,我们观赏了一路草原景色就来到了陈巴尔虎旗

陈巴尔虎旗地处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部,也称之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其实巴尔虎部落算起来也是蒙古最非常古老的部落了,历经历史的沧桑变化,最终在这里定居。

呼和诺尔也是蒙古语,意思是“蓝色的湖”,一望无际的草原仅仅拥抱着碧波荡漾的呼和诺尔湖,像是一位柔情的母亲,紧紧环抱着自己的孩子。

草原像一床翠绿的、柔软的地毯,上面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花朵,远处的蒙古包更像是一汪绿色海洋中的白帆点点……

下午我们回到了海拉尔,当然就不能这么空手而归,总要为自己的朋友带回些这里特别的小礼品。

这次呼伦贝尔之行,真的让我们见识到大自然太多的不可思议,满载着愉悦与感恩,告别了包车小智,我们结束了行程,真想驻足于此,重游一遭!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7-11 11:4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