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的足迹伴我渡过玉门————记2016年7月10日至7月20日西北之行

aboo (天津) LV.16
2017-07-10 22:10 287/2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的话~~~

旅程归来之后一直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写这段文字,有一些零碎的故事和记忆不好拼凑在一起无从落笔。
这个故事还是从旅行说起吧!早在儿时我就向往能周游世界,寻找一个节奏变化的生活,这也许和自己的性格有关,又或许和成长背景有关,旅行对于我来说是不平凡的经历,又是不平凡的感受,在旅行中我可以抛下旧的一切,又面对新的一切,抛下旧的对于我来说意味着逃避,迎接新的对于我来说又带有些许恐惧,总之那种感受是挺特别的。
       生活在城市中的时光太久了,心中总是有压抑感,这个紧迫的感觉源于对生活和对人生的感悟,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变得平淡起来,还经常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时间不够用了,正是这种想法驱使着我尽快走出去,完成儿时的心愿。和朋友谈起旅行,我总是说: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朋友总是说我太悲观,我只能拿出事先算好的时间数字去证明我的观点,当我讲完了之后朋友沉默了,事后我在想是不是我活得太实际了,又或者太无趣了,本来可以感性一些的生活却被理性给拉到了现实中。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每个人对人生的观点都是正确的,人生赋予每个人的意义是不同的,无事无非!
在旅行中寻找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仅仅在辽阔的草原和高山远眺时才有,只有在夕阳西下时才有,心中痒痒的、酸酸的、被眼前的景色感动着,偶尔还会勾起尘封了很久的记忆,总之用语言很难准确描述那时的感受,但是这种感受又稍纵即逝,让我留恋。
       这些年行行走走了祖国的部分地区,从南方到北方,从东方到西方,找来找去还是内蒙、青海甘肃西藏新疆这样的景色和地貌最吸引我,后来我总结了一下,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就是“辽阔”。是不是我的内心被压抑了很久?是不是我不喜欢被束缚?是不是我不喜欢按部就班?旅行过了,我也明白了,这就是旅行对于我的意义:能清楚的认识自己。

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次往返3000公里以上的自驾安排,喜欢在路上的随心所欲,喜欢没有目的的行走,但又对未知的前方有一丝担忧,就是在这个状态中一直走着、走着。其实后来我才明白,这不是真正的自由,在出行之前做了很多功课,规划路线,规划时间,这不是追求自由的表现,真正自由的人应该做的是,确定目标,然后朝着目标没有计划的走下去,前方每一步都是未知的、都是惊喜吧。这也和人的性格有关,无是无非,全看你对旅行的定位是什么,但我总觉得被框在一个指定的空间和时间内的自由不是真正意义的自由,也不是我最终的目标状态。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如何定位自己,既是特别传统的一个人,害怕变化;又是一个爱自由的人,不想被束缚(无论肉体还是思想);这两个状态是互相矛盾的,我想在我的灵魂深处,我还是会选择后者,这也许就是下一次旅行会带给我的改变吧!

开篇之说

这次路线也是河西走廊,从自然和历史两个方面都很值得游玩,但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机会深入的体会,遗憾!
自然:雅丹、丹霞、戈壁、高山、草甸、黄土、沙漠等地貌一应俱全,最吸引我的还是华夏的“母亲山”---祁连山
历史:河套文化、丝绸之路、匈奴文化

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以及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市。它自古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要道。汉唐时的“丝绸之路”经这里通向中亚、西亚,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条黄金通道,不仅是昔日的古战场,也是甘肃著名的粮仓,过乌鞘岭,再过古浪峡到西凉(武威郡)那就是一马平川(地势平坦幅员辽阔的平原),自古以来就是富足之地、兵家必争之地,这就是河西走廊与金城兰州以南地区的本质区别。
河西走廊又称甘肃走廊,其南为海拔四、五千米的祁连山脉(南山);北侧则为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北山),西汉初期,河西走廊是匈奴人游牧的地方。河西走廊历代均为中国东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汉唐以来,成为“丝绸之路”一部分。15世纪以后,渐次衰落。亦为沟通中国东部和新疆的干道,为西北边防重地。
古代丝绸之路在这里通过,张骞出使西域,不绕路走,而非要经过当时匈奴所控制的河西走廊,原因就在河西走廊的特殊地理位置上。
西汉霍去病出凉州西击匈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官方的国有企业山丹军马场,打通古道,汉朝正式设立河西五郡,将其纳入中国版图。
东汉的董卓、韩遂是西凉太守,后来赫赫有名的马氏家族(马援及其后裔)在西凉起家,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凉马超就是出生在河西走廊的凉州,还有威震华夏的西凉铁骑都来自这里。
唐代诗人李白有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其中的“天山”即指祁连山河西走廊就位于祁连山脚下,它的兴衰存亡完全依赖与祁连山的雪水。而祁连山正处在我国地势的第一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之间,位于青藏高原北缘,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海拔如此之高,如果张骞要绕路南行,岂非要九死一生地去翻越它?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不切实际的。

第一站:青海湖

出发前简单准备行李,一件厚外套足矣,同时备些常用药及食物和水,为了适应高海拔,出门前一周我们服用了红景天,而且也备足了氧气罐,就这样一家三口儿从天津自驾出发啦!沿途边走边玩,不喜欢赶路,所以一切都随着自己的性子来~~~

抵达青海湖时已是下午,天气阴,有雨,而且接下来的两天也都有雨,心想这下拍不出好照片了,心情很低落。但转念一想,这也是为了让我遇见它的另一种美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站在这里的我,其实真的挺冷的,好吧,谁冷谁知道~~~

青海湖周边的住宿旅店,这些集装箱外面看着很普通,但里面的客房装修还是不错的,应有尽有~~~

早上离开旅店,我们继续出发,环绕青海湖边走边看美景~~~

五彩经幡很美吧!

沿途偶遇“和谐”火车,应该是开往俄罗斯的吧~~~

满眼的油菜花,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很壮观吧!

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不同,我们总希望自己要是像某某人那样多好啊,人生没有捷径,而所谓的捷径,只是比别人明白得更早而已吧~~~

走累了,停下来歇歇,顺便玩耍一下,女儿开始撒欢儿啦~~~

坐在这里的我们,此刻感觉那么的舒服自在,微风吹过,阵阵清爽~~~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平凡而普通的,都有着无法避免的喜怒哀乐,但是有的人活成了愁苦的模样,有的人却活成了幸福的模样。决定这两者的,并不是环境或是境遇,而是一个人的心态~~~

成年之后,我们的生活如何,其实,已经取决于我们自己。而这样的旅行,我希望带给女儿更多的是人生态度,这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一家人继续快乐的嗨起来~~~

整顿调整后我们继续向前出发,沿途边走边拍~~~

到达这里时本还想多拍几张照片,但因为身体不适海拔,头晕,很遗憾只拍了这一张;还好出门前备好的氧气罐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第二站:华夏“母亲山”---祁连山

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加速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中国国家地理》

祁连山南侧生机勃勃一片绿洲,北侧茫茫戈壁一片萧条,走在连霍高速上可以明显的看到,路的左侧是祁连山冲积的平原地带,那里植被茂盛,绿茵茵一片,牛羊成群,随着向北方延伸,植被逐渐稀少,且地质呈沙化,到了连霍高速的右边就是另外一片景象了,一望无际的戈壁,黄色的沙砾绵延数十公里,视野所及范围内一片萧条,这两种景色的分界线就是祁连山脉,左手远望去白雪皑皑的祁连山顶云雾缭绕,右手则是干涸的戈壁滩苍茫辽阔,祁连山把荒漠挡在了河西走廊以外,把水汽留在了中原,这就孕育出了河西走廊广袤的绿洲和文化,雄浑苍茫的祁连山峰峦叠嶂,似一道道黛青的纱幔绵延起伏于云海间,她是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生态屏障。千百年来,在这座巍峨的大山下金戈铁马,兵家必争,积淀了灿烂的地域文化和流域文化,著名的“丝绸之路”留下众多中西文化交流的古迹和关口、城镇、寺院,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黑水国汉墓、马蹄寺石窟、西夏碑、张掖大佛寺、炳灵寺石窟等,都闪耀着远古文明的光芒,使其成为中国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融荟萃的文明线和地理要冲。

卓尔山座落于八宝河北岸,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地貌景致铺展出红山绿水美丽祁连的大美画卷~~~

良田千顷话祥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才能体会真正的安静,身和心一起游荡在田野中~~~

不登山,则无以识山之灵;不远眺,则无以抒心中情。所以我们选择登山阚美景:

远眺山顶上白雪皑皑,目下红绿交错色彩斑斓,这纷繁的颜色对于视觉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震撼的地方在于在视野中完成了不同季节的交汇:冬的冷峻和夏的生机。随着观望心中不停的感叹自然之伟大,这时身边的人多了起来,让美景中多了一份灵动。

我来应个景,臭美一下下~~~

五颜六色的经幡~~~

我们在山上看美景的时候,完全不会想象祁连的另一侧确是这幅景象,这就是塞外的戈壁;而祁连山的美不仅在于她的威严与秀美,更来自她的内涵-----生命与美丽的结合~~~

窝在山脚下的村镇显得那么安静,仿佛回到了那个车马走丝路的年代。
待到夕阳西下时,袅袅炊烟迎来客。

此刻远处的铁塔将我们的思想拉回到了现实,这就是大山中的生命线—---电力,自然的伟大在于创造和孕育,而人类的伟大在于征服和改变。真的很难想象这座铁塔能安静的伫立在这里要花费人类的多少心血,能把电力引入大山又凝结了施工人员的多少汗水~~~

第三站:阿柔大寺

离开祁连赶往张掖,沿路造访了阿柔大寺,因为当地的路况好,天气也棒,在不急着赶路的情况下,我们没有选择走高速。
       阿柔大寺始建于清顺治年间,早在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华桑加布和桑杰加等人请三世达赖到目己驻牧地,奉献大批布施。三世达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以后建寺奠定了基础。清顺治年间,五世达赖进京途经青海,阿柔部落头人又迎请五世达赖到部落,请求建寺。后经五世达赖允准,由夏扎大喇嘛和阿柔然坚巴克尊嘉措二人主持,于仲塔地方建成阿柔寺,取法名为“具喜宏法洲”。约在清道光年间,头人却丹时期阿柔部落一部分北迁祁连,于现址重建寺院,但规模较小。本世纪四十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支持下, 该寺发展很快,成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初入寺院,有些许期待,蓝天下的寺庙显得那么高大而庄严,蓝天、红墙、金顶、白塔,颜色搭配得错落有致~~~

阿柔大寺有经堂五座,牛毛帐篷和蒙古包七顶,寺院内供物有佛像、佛经、佛塔等多种~~~

转经筒——我们的第一次

女儿右手拿着小纪念品,左手转着转经筒,她和我一样是人生中第一次踏入藏传佛教寺庙~~~

我们在转转经筒的时候,依稀感觉到转经筒的后面有人,喏!就是这个小娃娃,这样就有了我们两个人的合影,而我笑的像个孩子~~~

为了不打扰修行的僧侣,游客们还是很安静的浏览着寺庙的建筑,体会着藏传佛教文化,我虽然不是教徒,但此时此地我的心是宁静的,很虔诚的瞻仰着寺内的殿堂和经文~~~

一个人能否过上有底气有尊严的生活,从来不是经济,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而是敢不敢不委屈、不将就的决心,我们的人生要我们自己做主~~~

第四站:张掖

我们安静的参观完寺庙,踏上了前往张掖之路。
       张掖:古丝绸之路重镇,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因为祁连山的滋润,张掖气候和地质与西北其他地区不同,这里农耕发达,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之美称,张掖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因为这里的丹霞地貌。
        张掖之名的由来也与字面的意思一致,西汉时期,武帝元狩二年,骠骑将军霍去病进军河西,战败匈奴,浑邪、休屠二王率众归汉。汉元鼎六年,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置张掖郡。由于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拥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故自夏起,就是各国必争之地,河西走廊以北是游牧民族部落聚集区,北方匈奴、蒙古、突厥等都是汉人的强大对手,所以各朝代的名将在这里留下了很多故事,各路文人也在这里(所谓的边关、塞外)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唐朝作品比较多),王维、高适、岑参、马云奇等驻足甘州时均留下著名诗篇~~~

丹霞:当代张掖的铭牌应该就是丹霞了,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丹霞风景区和七彩丹霞风景区两大景观区。由于我们到达张掖的时间较晚(下午4点多),就打算先住宿,转天再去地质公园,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错误的。丹霞在雨后和夕阳下是最美的,而我们却在转天上午顶着炎炎烈日,呼哧带喘的游览了一遍,结果就是烈日下的丹霞已经没有了传说中的多彩,更多的是映射着烈日的红,又红又热。

父女俩儿合影,大手牵小手,陪你长大~~~

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

第五站:嘉峪关

一早从张掖出发,沿着连霍高速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嘉峪关
       嘉峪关吸引我们的莫过于其长城遗址了。(这里所谓的遗址也是经过多次修缮后了)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原计划打算傍晚身着戎装站在城头上,来一次穿越之拍,但是事与愿违,首先是行头没有买到,其次就是关城上人比较多,不想引人注目,故原计划就搁浅了。但我们仍然在内心中对嘉峪关之行有很深的期待。

低角度拍摄的城墙多了一些威严和沧桑~~~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它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

在城楼上,背靠城墙,还是有点小意境的,呵呵~~~

登上城楼,城楼、城墙与远处的山脉相得益彰~~~

大墙内,点将台,一切井然有序~~~

城墙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脚下,城墙内外,生机与荒芜~~~

主城楼下的仰拍~~~

世界那么大,我们那么小,本是过客,何必千千结,放下该放下的,才能走的更远~~~

第六站:敦煌

这次去敦煌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莫高窟,因为参观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再加上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比较多,所以就此作罢,留给下一次吧!

到敦煌第一站就是:玉门关和雅丹
        在去玉门关和雅丹之前我查了一下路况,这一路正在修路,自己开车去就不太现实了,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一路搓板路、炮弹坑和泥土路。最后我们选择的是包车:中午12:30出发,全程160km,我们开了5个小时,中途游览了玉门关遗址,到达雅丹地质公园已经17:45,2017年道路应该修好了~~~

玉门关:
西汉时期在河西走廊上修建的重要关隘,与阳关同时修建,是至今保存未修缮过的遗址之一,从关城的外貌看已经风化的很严重了,玉门关在茫茫戈壁上很显眼,远远就能看到,它正遭受着风和雨的侵蚀~~~

能看出些许变化,尤其在城楼的下方,风蚀变化明显。
到了这个地方,更多的是感受一下历史的脉动,当我手触到围墙的那一刻,曾幻想着穿越到那个年代,那时这里曾一片繁荣,骠骑大将军霍去病指挥千军万马拒匈奴于河西走廊之外......

由于时间不早了,我们还是要尽快的赶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而下面的路对我们来说就是恶梦了。离开玉门关会经过前往雅丹的一个关卡,我们询问门岗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后面的路比我们刚走的路差很多,无论怎样都要继续前行的,走吧!

先描述一下这条S303省道,甘肃省号召将这条路重修,2017年初应该会通车,但这个时候基本要走道路两旁的土路了,原来的主路重新打路基,土路基本都是搓板路和炮弹坑,到了雅丹地质公园门口的时候,我们下车后仍然感觉脑袋是颤动的。后面的事情就是买门票进景区,景区其实就是把通往新疆的路被围起来之后形成的,但是本地的车辆仍然可以经过这条路前往新疆,这条路的前方就是神秘的阿尔金山了。
由于景区比较大,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一个个景点,所谓的景点就是被风化的雅丹被人为的赋予了各种故事,看图吧!

我们都全副武装,沙尘很大哟~~~

独处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修养,每个人的心灵,都需要一方净土,面对外界的浮躁与喧嚣,我们的内心时常会疲惫会厌倦,此时此刻,最需要做的,是给自己创造一个独处的空间,想自己所想想,做自己所想做,或者干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唯有独处的时候,才是我们和自己贴得最近的时候~~~

远处的越野车渐行渐远~~~

看起来像什么? 像孔雀,脑洞大开~~~

这张看起来有些神秘色彩~~~

很魔幻的感觉,有没有~~~

虽然太阳已经落山,但是地表的温度仍然很高,夜幕降临后的戈壁既神秘又恐怖,如果在准备充分的的情况下,开着越野车行驶在这里,会有很棒的体验,其实已经有不少的非科考工作者已经完成了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和可可西里的壮举,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讲,如果准备充分了,这些事也不是很难~~~

从景区出来时已经是19:25了,我问了问这条路返程的时间,得到的答案是:要到凌晨才能到,我能接受这个结果,未来又要开始5个多小时的按摩之旅了。到达住处已经是凌晨1点了,疲惫的我们基本是倒头大睡~~~

转天睡到自然醒,看到阴天还有点小失望,后面才知道阴天是多么美丽的礼物。沙子在太阳下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如果不带鞋套,那双脚很容易变炭烤猪蹄,所以未来前去鸣沙山月牙泉的朋友们,一定要戴鞋套!!

穿行而过的驼铃队,叮叮当当的,很好听且节奏感十足~~~

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登山好累,软软的沙子使不上劲,也许是年纪大了且缺乏锻炼,我已累残,但我还在坚持着~~~

登上山后,稍微调整了一下,开始拍照,为了这几张照片,我光脚行走在沙子上,脚丫好像放在了沸腾的开水里一样,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痛~~~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来此地,女儿当然不会错过骑骆驼的机会,自己屁颠颠的疯玩儿去了~~~

景点对于我们来说,吸引力不是很大,但是敦煌的这几个景点真的很棒,我们原计划下午就返程了,初步算算晚上要住宿到武威,第二天基本就可以到家。

这次自驾旅行时间有点匆忙,所以各个地方都不能静静的体会,希望未来有更长的时间让我们能够在这些地方沉淀下来,体会一下西北的风情。大环线对于青海甘肃自驾来说是必走之路,可以南进北出,但我们仅仅选择了北线,原因还是时间的问题,期待未来的某天开启南线之旅~~~

西北再会,但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