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a,Mexico之入墨西哥篇

紫葳忍者 LV.3
2017-07-10 22:13 284/2

墨西哥在西语中念麦黑哥x音在西语中发喝的音

川航的飞机在七月一日晚七点二十成都准时起飞,九点三十五到济南下飞机出关,十一点三十五再登机起飞。经过十二小时飞行,于洛杉矶时间七月二一号晚九点半(北京时间七月二号下午十二点半)到达。出关取行李花费近一小时,像无头苍蝇般寻找去greyhound 车站的车,于十一点乘上super shuttle(类似于shared van),四十分钟后到达车站。进宽敞无比的厕所洗漱,在候车室吃东西,为手机充电,看着车站里或穿着古怪或行为古怪的人,想着自己也不过是其中一员。看着好几个年龄颇大走路都有些摇坠的老人守着大堆行李等候着凌晨的车,猜测着他们的行踪。两点二十五分开车,六点差五分到了蒂华纳(当中还包含了墨西哥过境的时间)。下了车马上买了前往Los mochis的车票,据说22个小时的车程。说好六点发车的,但正式启动时已经快七点了。七月三号早五点四十五分到达Los mochis.进厕所洗漱,洗了头,感觉全身都在微微发臭。背着行李步行四十分钟到火车站,准备购买明天的el chepe 车票。九点售票工作人员上班,用西语购票成功。返回市中心,找好住宿,立刻洗澡,洗衣服,整整两夜一白天的赶路终于告一段落。
花费那么长时间到达第一站让我忍不住怀疑自己的计划。原本第一目标是秘鲁,但查询时机票贵得难以接受,又听说去南美的飞机很多是在美国转机的,所以出发前只订了来回洛杉矶的机票。订机票时只关注便宜价格,没料到川航的飞机除了在成都转机又是在济南停留出关。又听说洛杉矶墨西哥边境很近,于是把墨西哥加入了行程,当初还听说圣地亚哥到蒂华纳的一路风景很美,还可以乘坐有轨电车直达边境,结果为了不浪费时间,赶上凌晨两点多的汽车,一路上只看到星星灯火及圣地亚哥的一小片棚户区。而蒂华纳墨西哥的常规景点城市更是遥远得离谱……
早就传闻蒂华纳入境很容易,而出乎意料的是有美签还要求支付二十多美金,工作人员说如果只停留七天可以不要交这个费用。虽然交了钱,但心里嘀咕的是是否被骗,但是又有一张正规收据,交了钱他才给我敲入境章。同车的都是墨西哥居民,所以也没有人问。
到了车站买车票,价目表上是1200比索,我手指着六张两百的比索数了几遍,卖票的把票递给我时又还了一张两百给我,说是discount。心中很惊喜,想人品能有这么好。可是后来再细看车票,上面的价格是900。于是再回到售票处,他也没有说什么,假装在电脑中核实了一下,然后退回了我一百比索。
而我会仔细看车票上的价钱是因为一个会说英文的墨西哥女人(这是多么稀有啊),她和我坐同一班车,但是目的地不同,我们谈到车票价格时,我才仔细看车票发现漏洞的。而这个叫cecy的墨西哥女人在接下来的十小时内给我普及了很多常识。她是一个牙医在离蒂华纳十小时车程的santa ana镇上有自己的office,政府两个月付一次工资给她,周末她回蒂华纳给她以前的病人看牙,类似于赚外快,她以前在蒂华纳工作,所以有的病人还仰仗她。她去santa ana是因为那边的地价便宜,她赚钱是为了买块地build her own house.她很健谈,从她养的猫咪到她做的各式蛋糕谈论了足足两小时。又介绍了墨西哥好玩的地方,每个好玩的地方都有她的cousin,每介绍完一个地方,都会加一句 if you go there, I can tell my cousin....而她告诉我更离奇的是离蒂华纳不远的叫做mexicali的地方,20世纪初一些中国人为了躲闭还是偷渡不成功,定居在了Mexicali,最初时他们都住在地下,发大水冲了他们的家才住到地上的房子,现在在那个墨西哥最炎热的城市里有许多中国人开的餐馆,也有很多中国人和当地人结婚。她告诉我她认识的一个朋友的爸爸是ping pong champion。我们俩交谈甚欢,她也不忘嘱咐我要小心,买东西时先问好价格。临她下车前半小时就把我叫醒准备和我告别,说刚路过的村庄只有七户人家,地面上的管道以后会通来自Texas 的gas。因为和她分享了两包点心,于是就送我她在蒂华纳买的香水,我说这个我用得上。又拿出买的猫咪挂坠要送我一个,我忙摆手拒绝。临走留下一堆联系方式,又教我感受一下墨西哥人的告别方式。旅途中能有这样的经历比看见最美的风景还让我感动。
蒂华纳开出的汽车一路经过的地方绿色植被越来越少,先是广阔的平原,接着是砂石山上的一簇簇低矮植物,再接下去满眼望见的就是一颗颗或者一堆堆顽强的🌵。而休息下车时,都能感受到热浪扑向你的每个毛孔,这让我想到了马萨达。
迄今为止,经过的每个车站都带有付费厕所,每人5比索 (折合人民币1.8元)二十多小时里一共去了两次,坐厕都没有板,没有异味,也没有丢得乱七八糟的纸。第二次上的是目的地的厕所,时间充足,所以在里面为手机充了会电,刷牙洗脸,摸着水还温热,于是把头也洗了一下。
墨西哥的长途车也分档次的,regular或者ecomic的便宜些但可能安全系数低一些。这次坐的是premier 价格稍贵。还有一种更高级的叫做select。乘的车的座椅宽大(充分考虑到了当地人的体型),而对于我这个瘦子来说,无论是一个座位的半躺还是两个座位的全躺都绰绰有余。而车上自带的厕所却是狭窄无比,我感觉胖人进去的话是绝对没有转身的余地。
花那么长的时间,走那么远的路,所到的第一站Los mochis却是没有景可观的城市,停留的主要目的是休整我的休整,同时购买东去奇瓦瓦的火车票。Lonely planet上说在旺季(包括七月八月)需要提前预定高级列车的车票,而经济列车只能提前一天购买。因为是周一到达的Los mochis,而周二正好有经济列车发车。所以一清早到达Los mochis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城外四公里的火车站买票。六点的城市街头天未亮透,偶尔有骑车人经过,路边盛开的鸡蛋花让人仿佛置身东南亚,初到一个城市又是大清早走在路上,心中有些忐忑,但是当行人多看了你几眼,随后露出一丝善意的微笑时,你的心也会随之放松。到达车站,一个不知道是做什么工作的人把我领到售票窗口,又比划着告知我九点开始卖票。在售票厅喂了会蚊子,手机充了会电,温习了几个西语单词,终于等来工作人员。从Los mochis到chihuahua,全程六百多公里,耗时需十多个小时,全价票是1767比索,我买的是到Bahuichivo站,684比索。是休息调整,跟着lonely planet去吃推荐的卷饼和冰激凌,果然美食在每个人的口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冰激凌本来想着晚上去吃的,可是店已经关门,好在白天尝试了路边的一升椰子甜冰水,份量真够大。通常对于当地的美食我报的态度是可遇不可求,最喜欢走在路上,饥肠辘辘时,看到一家当地人吃得不亦乐乎的店,于是走进去让店家也来上同样的一份。这样的食物我会冠之美食,而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食品店在几年前还会跟着去寻找,而现在对美食少有追求的我往往是视而不见的。

墨西哥海关关员没骗你,到墨西哥七天内不交钱,超过7天收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