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第一站:焦作印象

彦子 (湖州) LV.10
2017-07-10 22:19 299/1

又一个暑假到来,终于可以再次开启暑期避暑穷游了,因为宝贝已经三岁了。终极目的地是甘肃宁夏,战线有点长,所以选择坐硬卧过夜,各种订酒店app薅羊毛,利用会员身份等方式省钱,后面细说。吃饭基本以面食小吃为主,主要还是当地特色。带孩子行程不能太紧,基本保证午后睡觉。
两个人分工合作,爸爸负责安排行程和抱娃等体力活,妈妈负责后勤,主要是吃的补给和宝贝的清洁等。

一夜火车到郑州,姑娘和我挤了中铺,早上醒来发现她像只壁虎似的趴在墙上,但是睡眠一如既往的好。自己爬中铺,另外给她找了个小玩伴消磨火车时光,觉得是个好办法。
Tips:还是得记得带个小玩具,带够吃的。我用咔哒故事给孩子放绘本,几乎屡试不爽。

郑州到站刚好接轨去焦作的高铁,现在站内转乘真的是方便,感谢发达的铁路系统。到达焦作一元公交坐到如家,因为飞猪的金牌身份七块钱升级家庭房,还有一份免费早餐。我还是很喜欢用飞猪的,不过在此地发现很多商家并不愿在太多平台上发布,飞猪还得加油啊。
中午酒店推荐去吃好妈妈家常菜,一看菜单居然一半是杭帮菜,最后点了驴肉和酸菜粉条和面,完全吃撑,到北方点菜要慎重啊。一共62。
下午坐13路去影视城,离城区很近的景点,票价40,提前一天定33。不过焦作红绿灯等候时间普遍很长,45秒是常见的。

影视城以周秦楚三国为主要风格,看起来比较大气。这个季节有点热,景区人不多,所以很容易产生穿越感。不同的宫殿一般整点半点会有5-10分钟的表演,可以问问看一看。
商业街和宫殿都有租服装的,但是推荐在古商业街,比较便宜,10块一套服装,图个乐趣。

晚上去吃了烩面,赵记烩面号称正宗,但是我们总觉得烩面太软不筋道,他家配料还行。但是夏天建议大家点菜时少点冷菜,有些商家的东西不一定安全,热菜不容易拉肚子一点。
那天一位当地妈妈给我们介绍了马村烧鸡,也算是特色了,可惜无缘尝试。另外豆沫也算焦作特色小吃,在站前路尝了蒋氏豆沫居,3块一碗,性价比不错。

焦作火车站有客运公司发往云台山的巴士,往返20,中间隔十天八天都能坐,然而在回程时发现坑爹的是回程车居然没空调,顿时无力吐槽。也发现了三路公交车也是可以到云台山的,应该蛮正规的。云台山共有岸上乡服务区、古洞窖服务区、黑石岭服务区、古洞爻服务区、五家台服务区。巴士下车后可以免费搭乘旅游巴士送往各个景区服务区。门票如果在线买可以在检票口直接刷身份证,可见此地旅游开发之成熟。值得一提的是门票三天有效,所以来这里玩的大多数还是住宿的。

岸上乡服务区最大、离景区入口最近,买票、乘车最方便,几乎家家都是农家乐,还可以跟老板讲价,但节假日最好提前预定。我们入住幸福里,地理位置优越,就在路口,因此也有点贵,169携程特价房(第二天就要178了),其余都在208以上。傍晚我们沿商业街往里走,就发现性价比更高的一家云水丽都,利用去哪儿的券只需80一间,条件差不多。老板娘很会做生意,老板当大厨,还有个暖男儿子。
此地几乎家家有住宿,旅游氛围十分成熟,但是又没有那种漫天要价很坑人的感觉,我觉得很喜欢。个人建议非节假日可以往里面走走看看,应该能找到性价比不错的住宿。
住宿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此地水质烧水水垢很多,住的两家都是如此,恐怕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如果商家自己洗床单之类的,久了后浴巾有股粉尘味。

红石峡属于云台山核心景点之一,单独一站,全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样子。其亮点是地质地貌,有山有水,夏天游玩很好。栈道一看就是修了多年,感谢前人的劳动,很安全,且爬得不累。除去景区内部小型卫生间味道略重外,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茱萸峰因王维诗句“遍插茱萸少一人”而得名,峰上另有药王洞。到达入口处几乎全程爬山,共有两条道,一去茱萸峰一往凤凰岭,后者因有玻璃栈道而游客众多,我们选择前者。上下山各有两条道,共需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上山慢,下山路程短很多。山顶供有真武大帝和关帝。登高望远时觉得辛劳还是值得的。

去茱萸峰必须经过叠翠洞。所谓叠翠洞,其实是当年当地人民在此段太行山脉修路所挖的山洞,其作用就是隧道。然而山势险峻,弯弯曲曲,即使坐在车上也觉得心惊肉跳。每一个洞亦有其自己的名字。上山的时候车上会有介绍,值得一听。

最后一日去了猕猴谷,这个景点与泉瀑峡和潭瀑峡是同一个入口,在里面全部游完估计得三四个小时,我只走了猕猴谷。走下来最多不超过一小时,十点有猕猴剧场,下午也有。
下山途中会看到很多野生猕猴,已经被游客惯得十分彪悍,景区会建议大家不要拎塑料袋等,以免猴子上来抢食。这类景点总是让人感慨万千。

云台山属于焦作2003城市转型期大力开发的景区,当地人民应该受益匪浅,而且旅游配套服务相当完善,旅游体验是很好的。暑期在七月中旬就是旺季了,住宿应该会提价15-30,而到了全国性假日门票和高速有明显优惠的同时房价则要涨至400+,感觉就是换个方式收钱而已。
不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此言非虚,若只是赏景而来,恐怕是要失望而归的。旅行途中的人和事比赏景来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