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情之旅----呼伦贝尔奔向大草原

前言

一直痴迷于游览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生活,听形形色色的人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但是又总是会被各种事情牵绊住。最重要的还是怕麻烦,所以往往计划着计划着,最后就泡汤了。这回终于有了空闲的时间,想着大好时光,不如出去走走,这一次的呼伦贝尔之行真的很不容易。也着实也让人难忘。之所以会去呼伦贝尔,因为同事之前刚刚从呼伦贝尔回来,一个劲的给我们夸那里的风景。

关于包车

找的当地很有名气的师傅,有自己的车队,小智师傅,推荐:师傅微信电话:13948904264

路线安排

【路线安排】在决定北上之后,我们上网查询了一系列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行路线,浏览了很多的相关信息,最终觉得还是找个包车师傅比较方便,一来有个当地人带我们很多地方会比较方便,二来北方地势开阔,一个景点和景点之间开车也要开上很久,还是很需要找个包车师傅的。经网友推荐,选择了小智师傅,小智师傅为人幽默,也很耐心,一路上对我们都很照顾,网友评价反响也很不错。
  真正见到小智师傅的时候从他真诚热情的接待里就觉得这趟旅行稳了,小智师傅就给人一种很可靠的感觉,而且旅行途中随时拍照,一切按照我们的意愿来,小智师傅不是机械的拉着我们到景点就算了,遇到美丽的风景还会特地帮你拍照,给你介绍当地的传说和风土人情,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我们真的很喜欢小智师傅。
  第1天:海拉尔→达尔吉林寺→莫尔格勒天下第一曲→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第2天:额尔古纳→敖鲁古雅乡→得尓布尓→莫尔道嘎;
  第3天:莫尔道嘎→白鹭岛-激流河口 →奇乾村;
  第4天: 奇乾村→月亮泡 →老鹰嘴→太平屯 →临江;
  第5天: 临江室韦→矿山公园→哈乌尓河→恩和;
  第6天:恩和→白桦林→湿地→黑山头;
  第7天:黑山头→33号湿地(中俄路边境线)→天鹅故乡→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第8天: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一路草原→海拉尔
  【注意事项】1.呼伦贝尔夏季草原早晚温差变化大,最好携带长袖衣裤,请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鞋,不要穿凉鞋。夏季草原上蚊子较多,应适当带些风油精和一些防蚊用品及防感冒、发烧、腹泻、晕车、皮肤过敏等常用药品,以便应急之用。
  2.在夏季由于草原的昼夜温差较大且降雨量集中(多集中在7、8、9月),夏季夜间或下雨时比较凉爽,应携带保暖衣服和雨具。
  3.呼伦贝尔属高纬地区,紫外线很强,请携带防晒用品,以防皮肤有所不适。
  4.草原的夏天日出夜短,早上估计3点多天就亮了,晚上8点多天黑。
  【游记】:
  第1天海拉尔→达尔吉林寺→莫尔格勒天下第一曲→根河湿地→额尔古纳;

到达海拉尔之后的第一站是达尔吉林寺。

达尔吉林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达尔吉林”是藏语称呼, 汉称昌盛寺寺院。这座寺庙坐落在呼伦贝尔经济发展核心区的敖包山上。

寺院人不多,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参观人员都是寥寥无几,我们也算是在内蒙古进了一座安静的寺院,这一点在南方也是不可想象的,南方的寺院总是熙熙攘攘,烟雾缭绕,到处是红布条子,显得一片噪杂。所有的宁静的寺院都被经济化,金钱化,没有了宗教的味道。

徜徉在空旷的寺院内,体会藏族佛教的真切,站在转经桶旁体验一下在西藏拉萨的感觉,蓝天、白云、空气都一样,唯一差别就是历史的年轮没有拉萨的深。但是,我感觉,目前在中国的寺院地处这样纯洁的地区,没有雾霾、没有汽油味、没有噪杂的人群已经不多。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路过这个寺院,进去瞻仰一下还是有一定的必要的,因为这里人少,地广人稀,十分可贵之处就在于此。
  莫尔格勒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我们车开到最上面从最上面俯视整个莫日格勒,感觉棒极了,就是路不好开。

老舍先生曾经在这里留下了天下第一曲水的美名,弯弯曲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制高点的山上俯视莫日格勒河全貌,用我的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接着前往根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寻龙诀》的导演乌尔善说,八、九月份的内蒙古拥有中国最美的景色,而当地神秘的墓葬文化也是一大原因。使得这里成为《寻龙诀》独一无二的拍摄地。

登上顶峰,额尔古纳市尽收眼底,彩色的房屋绚丽耀眼,远山郁郁葱葱,风车点缀、其上,蔚蓝的天空中镶嵌着一朵朵白云,构成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
  第2天 :额尔古纳→敖鲁古雅乡→得尓布尓→莫尔道嘎;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在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有一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这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温克民族乡。 敖鲁古雅具有典型的大兴安岭地方特色。大兴安岭既是绿色宝库,又是动物乐园,还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唯一驯鹿民族,最少的鄂温克人,仅有的鄂温克部落。尽管可观看游览的内功有限,但是还是这的到此一游。停车场的另一侧有展览馆,还有鄂温克人目前居住的新居,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很有意思。

这里主要是看驯鹿部落的生活,尖顶的帐篷,还有鹿奶及鹿奶制品,有时可以看到现场烤咧巴。最吸引人的自然是驯鹿,大都比较温顺,只要你拿着苔藓,它们就跟着你走,有时一个不注意,筐里就伸进几个鹿脑袋,有意思。

我们经过了一座桥梁,桥下就是得尔布尔河,河流清亮,波光闪闪,我们在这驻留了会儿,河边有当地人支的灶台在烤羊,我们一边与老乡攀谈,一边闻着烤羊的清香。

这里的草原因为有这条河显得景致越发美妙,弯弯的河水,绿绿的草坪,远外可见一个唯美纯净的小屯—上护林,农舍、牛羊,一切都是那样的清静和闲散。

夜色下的莫尔道嘎。
  第3天 :莫尔道嘎→白鹭岛-激流河口 →奇乾村;

一早从莫尔道嘎出发前往白鹭岛。

小智师傅说白鹿岛景区属国家4A级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里面为57万公顷的国家原始森林!美不胜收! 果不其然,白鹭岛的景色简直让人如痴如醉。

进入白鹭岛,我们登上观景台,眼前美景尽收,岛上覆盖着茂密的密林,据说有许多白鹭在岛上聚集,故而得名白鹭岛。我没有见到这里的白鹭,可是知道白鹭为什么喜欢这里。因为此处山水环绕,蓝天白云,凝红溢绿。

来到了激流河口。

奇乾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密布,水草丰美,是蒙古族先祖躲避战乱,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地处大兴安岭西麓,为高寒山林气候。夏季温差大,白天30℃,夜晚零下20℃。该地段森林为天然氧吧,阿巴河河水为国家一级饮用水。每天夜晚9点之后还能听到驻防部队的歌声响彻村中。

俄罗斯族的木刻楞传统民居大部分保存完好,共有三十余栋,并连片分布。木刻楞既有西方建筑风格,又有森林及民族文化内涵,全部为原木垛起,房顶及室内均为木板装饰,冬暖夏凉,古朴庄重。

第4天: 奇乾村→月亮泡 →老鹰嘴→太平屯 →临江;

月亮泡是一条弯弯的湖,旁边有两个泡泡一样的小湖泊故此得名。蓝色深邃的湖水加上这灿烂夺目的一片金黄,实在让人心旷神怡。当然,要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也是不容易的,除了要穿越一片原始森林到达,还要爬上一个比较陡峭的小山坡,美景才能尽收眼底~

眼前的绿色和天空的颜色以及碧水,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心旷神怡。生机勃勃的景象你会更加的向往生命和珍爱生命,纵情的深呼吸。记住这个清新,洗涤肺部的灰尘。

接着便来到了老鹰嘴,这张是从下面拍上去的,其实最好的拍摄角度是在上面拍,能拍到一块酷似老鹰嘴的岩石。

传说中的老鹰嘴 有山有水,草木葱茏,还少有人扰,自然是好地界。攀上“老鹰嘴”,水湾、林子、山岗尽收眼底,相信深秋时节,更是色彩绚烂!

接着来到了太平村,这里景色优美如画,民俗风情纯朴,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小村的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下一站临江

第5天: 临江室韦→矿山公园→哈乌尓河→恩和;
  从临江出发前往室韦

室韦地处北疆,风景优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从它身边流过,河对岸坐落着静谧的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室韦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占乡总人口的42%,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室韦

额尔古纳国家矿山公园是经国土资源部2010年5月批准建立。额尔古纳市的额尔古纳河千里沿岸盛产砂金,素有“黄金镶边“之称。该市的黄金开采已有百余年历史,资源丰富,以典型的砂金矿床开采遗迹为特色,同时结合优美的室韦等自然风光以及当地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形成了集科普教育、观光览胜、文化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矿山公园。

哈乌尔河。

哈乌尔河景区不大,沿着两旁都是白桦林的栈道,来到最顶端,视野豁然开阔,脚下呈现美丽的湿地,一条小河蜿蜒其中,清纯平静,这就是哈乌尔河了。

静静的哈乌尔河流经湿地。

接着我们就来到了恩和恩和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隔了一条额尔古纳河。

在古文献中,恩和被称作“鞑靼”,居住着蒙古人的先祖,然而到了南宋时期,这里成了成吉思汗起家的地方。

恩和是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恩和最大的建筑特点是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纯实木建筑,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种着鲜花或蔬菜。

第6天:恩和→白桦林→湿地→黑山头;

走进白桦林中,引人注目的是白桦树的树皮,不时有开裂翻卷的。若乘势剥下,是一层又一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桦树皮。桦树皮色泽很好,浅黄色,带着淡咖啡色的细斑点,又十分坚韧,剥至薄如蝉翼的一片,也撕不开它。

最喜欢的是白桦林的优雅,拿着相机从各个角度拍过去都特别的有意境,很文艺范。
  在黑山头我们要体验一次骑马的感受~

英姿飒爽~其实心里怕的要死哈哈哈。

在这里可以看到夕阳西下的美丽景色由于太阳落山的方向是俄罗斯所以黑山头的夕阳尤其瑰丽。
  33号湿地是一处免费的景点,非常值得一去。

天鹅故乡。

套娃广场里面的各式套娃很多,色彩艳丽。

还有美丽的俄罗斯小姐姐。

现在的国门是第五代国门,没有故宫的磅礴气势,没有桂林的旖旎风光,有的只是国家领土的庄严神圣!

国门景区是整个满洲里人民的骄傲,每一个边城人都会带你去看一看的地方!

夜幕即将降临的满洲里
  第8天: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一路草原→海拉尔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双湖鱼跃”是这儿独特的风景。据说每到7、8月份时,游人可到呼伦湖通往贝尔湖的一条河汊──鸟岗,此时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儿,争先恐后地、密密匝匝地聚在鱼栅前,欢跃而起。

沿湖岸有多处旅游点,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游客可以穿上蒙古袍,骑着骏马奔驰;也可以骑着双峰驼漫步或乘坐原始勒勒车漫游。还可划着小船在呼伦湖中垂钓。

途中徜徉在绿色的海洋里,一路欢歌,一路草原美景随心所欲的拍梦中的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

在这辽阔的大草原上,欢快的跳着民族舞,伴随着骏马的飞驰,表达着蒙古族豪迈奔放的性格,马头琴的悠扬高亢的歌声,思绪随着优美的声音翱翔在草原上,牛羊马围绕着歌声在欢快,整个草原就是一个舞台,每个在其上的生物都是演员,用自己的热情表达着对这个舞台的热爱。

波光潋滟的呼和诺尔湖。

一个平如镜面的湖——呼和诺尔,莫日格勒河最终就是流到这里,再流向呼伦湖。呼和诺尔湖纯洁、寂静、纯净,就像未经世事的少女,未被这喧闹的世界侵扰,依旧羞怯,害羞。

最后小智师傅把我们送回海拉尔,8天的时间一晃而过,从海拉尔坐飞机回到上海,趁着记忆还是温热,在飞机上写下这篇游记,媳妇看完说我矫情,我不觉得,旅行嘛,就是应当留点纪念啊,如果什么都没留下,不是相当于白来了嘛~每每回忆起辽阔得可以狂奔的大草原、草原上拂过脸颊扬起头发的凉爽的风、还有我们一块儿在草原上度过的惬意的白天和夜晚,便觉得生活还是很美好的。
  呼伦贝尔的广阔的风景和可爱的动物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美丽的呼伦贝尔!我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小智师傅,因为有他我们才能领略到如此多的美景。这次旅行之后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时不时会发一些草原美景的图片给我,因为我们都如此热爱草原。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7-11 11: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