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军马场深入半个月,史上最实用完全攻略

pavel LV.7
2017-07-10 22:54 6730/40
  • 出发时间/2017-06-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概述

2017年夏深入马场半个月,大概这是网上现有最深入完全的攻略了。

先放张骑马牧马的图。

山丹军马场分一、二、三、四以及总场。要骑马看马基本都在一场,因为现在只有一场还饲养有几百匹大队的军马,一般万马奔腾的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其它几个场目前都以农业种植业为主了。另外一场面朝焉支山、背临祁连山(对,就是霍去病征匈奴时候那首著名的,「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得息;亡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旁边又有鸾鸟湖和大片草原,风景也是最好。

夏季七八月草长花开,风景最美,不过也是旅游旺季,游客最多。其它时候一年四季也都可以游览探访,会更清静一些,体验到更原汁原味的马场风情。

一. 路线

a) 公共交通
张掖山丹武威都有班车到军马一场。均为每天一班。(也有2017年3月的游记指出,张掖到马场的班车已经取消,只能从山丹走;但帖主2017年夏又听说有人从张掖坐班车上来。建议各位出发前向车站致电询问确认。)

张掖东关车站每天中午12点发车,到军马一场,约17点到;次日早晨8点从军马一场返回张掖
山丹汽车站每天早晨9点发车,到军马一场,约中午12点到;当天中午12点半返程回山丹
武威汽车站每天中午12点半发车,到军马一场。

若从张掖坐班车,可提前联系好马场牧马师傅,傍晚抵达之后赶在天黑之前先骑一两个小时马体验一下。次日早上继续骑马游览草原或者窟窿峡、鸾鸟湖等景点线路,中午12点半坐班车回山丹县,再从山丹车站换车回张掖

山丹坐班车同理,中午到了之后,下午和傍晚可以尽情游玩,次日早晨坐车回张掖或者中午坐车回山丹

当然,也建议在马场多待一两个整天,能更深入的探寻马场和周围的风景,也有机会跟着牧马师傅清晨去草原深处赶马,亲身体验清晨氤氲的雾气中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

【再次强烈建议,坐班车的话,最好于出发前再向车站打电话确认一下】

b) 自驾
武威线、张掖-山丹线、民乐西宁)线都可以前往马场。之前路况很差,不过从16年底开始整修,现在依然有一大段碎石路,但小车通行没有问题。我去的时候正在铺路柏油化,据说2017年8月就能全线修通。

新城子线)武威山丹军马场一场154公里

武威先开到新城子镇。接着行驶13公里到达山丹军马四场,到达军马四场直行5公里处(有个中石油加油站)旁向左直行(长山子煤矿路、水泥路面)17公里处再向左直行9公里到达军马一场场部。

张掖山丹军马一场160公里
张掖先开到山丹县城(十字转盘)向左行驶1.5公里向右直行(军马场、霍城方向)17公里到位奇镇,直行12.5公里向左(经:山湾、焉支山、高湖村)行驶6公里到花寨子镇向左直行22.5公里(经:楼庄、新泉、夹河、新敦、二马营、磨湾村)有个三岔路口向右直行28公里到军马一场场部。

(民乐扁都口线)西宁张掖民乐—军马一场
可以从西宁出发,经过门源油菜花田或者青海湖刚察县向北,过祁连县,到达民乐附近的扁都口。在扁都口路边会看见军马场的指示牌,向东上坡直行32公里到军马二场,二场可以先到四墩,再向东行驶几公里之后,看见「槐溪小镇」的牌子之后折向南行驶到军马一场。也可以从二场直接向南到一场,不过暂时路况不佳,也许2017年8月柏油化之后会好一些。

另外从民乐扁都口到军马二场这段路依然是弹坑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小轿车能过,但请慎重。建议在路修好之前走新城子镇进入马场那条线,路况好很多。

c) 包车/出租

山丹县可以坐出租车到马场,不过路远很贵,估计得数百元。另外当然也可以从张掖武威等各个地方包车。另外不管包车师傅还是出租师傅很多会给你热情推荐和他们有关系的马场人家骑马,水深,这个就游客自己掂量了。

二. 骑马!

马场曾经会收取50元门票,不过现在已经被取消了,免费进入。

军马一场骑马统一定价50元/匹/小时,已经许多年如此没有涨价了,记得我四年前第一次上马场玩儿的时候就是这个价。不会骑的可以请师傅牵着,师傅会慢慢教你;会骑的也可以请师傅放开缰绳,自己控马在草原上漫步和奔驰。师傅可以步行带着你在马场附近游览;而如果要去更远一点的地方,或者有一个数人以上的队伍,可以另请师傅骑马相陪跟随,一路指点以及照顾安全,陪马费也是50元一小时另算。

这里不得不题外感慨一句,50元/小时的马费真的是业!界!良!心!啊……之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草原,骑马竟然是丧心病狂的288元才四十多分钟,还都是温吞吞的游客马被牵成一串慢慢走,没法像这边那样在草原上任意驰骋;再之后在陕西秦岭边上的关山草原,骑马也是50元半个小时,据说那里还经常出现时间没到游客就被从马上赶下来的事情……相比之下山丹军马场的师傅们真的是厚道耿直了。

(看到马蜂窝景点介绍上写的骑马20元一小时,这个明显有问题,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物价了......骑一次马,光是事后师傅他们给马喂精饲料【玉米粉、青稞、小麦、大豆等混合】补充体力,饲料成本都要十几元一匹一顿;晚上另外给马补夜草,草垛子是30元一垛,一垛草一晚上就吃光了。再加上游客骑马之前和之后师傅们还要额外花不少时间 备/卸 马鞍马嚼子马辔头等等。有一次陪师傅喂马,我都心疼地说,你们真的要不考虑涨点价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一进马场,路边会有各种牵着马的妇女揽客,其中鱼龙混杂,大多数都是马场的普通居民,买两匹马在夏天牵出来搞旅游拉客的。近些年出现过几次这些拉客妇女和游客产生冲突的事情,大多是因为骑完之后临时涨价或者时间计算发生分歧等等。个人建议避开这些路边拉客的,直接和马场的几位专职牧马的师傅联系。

——马场现在仍养有几百匹马,由几位牧马师傅(罗、王、李、宋)专职照料。平时这些马都散放在草原深处,一群一群各自吃草。每日晨午两次由这几位牧马师傅轮岗把马群赶拢,清点数目以及赶到草场外的水槽饮水。关于军马场的各种在草原中万马奔腾烟雾弥漫的壮观场景,一般都是这时候拍出来的。

不过更重点是,由于草场入口有铁丝网围住,只有几位牧马师傅才有进入的钥匙。因此绝大多数不明情况的游客,只能碰巧或专程在围栏外看到牧马师傅刚好把马群赶到草场外水草旁边的模样。而提前联系上述几位牧马师傅则可以骑他们的马跟他们一起深入草场内部,亲身体验赶马收马、近距离参与草原上万马奔腾的乐趣。

自己在马场住了大半个月,都是这几位牧马师傅每天带着骑马牧马,相处非常开心,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 也近距离看到了他们草原汉子的真诚朴实。承诺了回家之后的游记里为他们做推荐(他们几位不好意思也没有时间每天守在街口拦车拉客),这里墙裂推荐他们几位!在军马场不论是普通的一两小时的骑马游览线路、去草原收马赶马、还是长线的祁连山马队穿越等等,都可以联系他们。分别是王利学师傅(13830676189)、罗全师傅和李鑫教师傅。

和几位师傅一起赶马的视频...

这里赞美一下王利学师傅,放三张和他一起徒步深入祁连山雪山顶的图片。

在马场牧马三十年,德高望重的李鑫教师傅。一起在午后的草原上放马晒太阳,看云起云落。

跟着罗全师傅一起去给牦牛剪毛O,O

罗师傅和他的基友,兽医小刘哥哥> <

总之这三位师傅我都很爱!!大家去马场一定记得找他们!

三. 经典游览路线

军马一场附近的几条经典骑马线路

窟窿峡骑马穿越:约3-4个小时,师傅带着骑马穿越峡谷,道路比较崎岖,中间有一条河,人从河上的索桥上过,马从河里趟过,挺有意思。

鸾鸟湖/西大湖水库:约2-3个小时,映衬远处的祁连山脉顶上的积雪,湖光山色风景很美。

在马场附近的草原小走/跑一圈:时间任意。

清晨或下午跟着师傅去草原深处赶马:约2-3个小时。

平羌口:单程约20多公里,骑马来回大概要5-6个小时。

也有人雇马队穿越祁连山甘肃青海那边的,还有马队围着整个军马场的草原走一大圈,这些都要数天时间了。

四. 吃/住

马场夏天旺季住宿较贵(相比马费)。军马一场有牧马人家、丝路明珠酒店、窝窝营地、牧马人宾馆、白云山庄等,价位档次相仿,都集中在马场的一两条主街上。夏季标间基本都在200元以上,不过牧马人家有拼房的床位,50元/人。

寥寥几家餐厅也都集中在马场的唯一一条主路上。相比住宿,餐价还算亲民。

五. 马场背景与结语

军马场自从02年由军队移交给中牧公司负责之后,管理不善。由于直属中央企业,地方政府无法越权、爱莫能助。又天高皇帝远,内部领导层腐败。经济效益一年不如一年。打听了一下,几位牧马人师傅的正常月工资仅仅为1000元一个月(!!!)——查了一下,甚至低于甘肃省的最低月收入标准。其他马场职工也收入很少。基本上全靠额外的旅游骑马挣一些收入补贴家用。

另外马场人的生活也很苦。曾经马场还有小学和中学,但是过去一些年都渐渐关闭了。现在在一场、二场等地方还能看见废弃的马场小学和马场中学的遗址。因此马场职工的子女从小学开始都只能送到张掖民乐等地方读书。于是大部分马场家庭都是,父亲在马场工作挣钱,子女在数百公里外的县城上学,母亲在县城里租房子照顾上学的小孩,一家人只有每年寒暑两假能团聚一下。

当然,马场的管理层还是很富的.......当然是建立在各种你懂的之上。马场的大部分酒店、度假山庄营地等等也都是外地的老板投资建设的。

因此马场的年轻一代都不愿意回来,宁愿在外地打工。在马场上很少能见到二三十岁年轻本地人的身影。而中年一代,从小在马场长大、分配工作,一辈子都在马场这个小社会里,也没有太多其它的文化和技能,出去打工也处处受挫,比如去外省的建筑工地打工,结果被工头拖欠了好几个月的工资,连吃饭都揭不开锅,只能回来。再加上子女都还在这边上学,需要管教等等原因。所以中年一代大多数都只能困守在马场。

但同时,和几位师傅们深入接触多了,又会深深地为他们的真诚、热情、善良和朴实所打动。和他们相处的半个月里,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他们,因此也愿意回来为他们写游记做宣传。再次谢谢王利学叔叔、李鑫教叔叔、罗全叔叔、宋叔叔、郭叔叔、刘超哥哥、赵海刚哥哥等等各位马场好朋友们的照顾。也愿大家去马场的时候能对各位师傅们多一点理解与体谅。

马场经济条件不好,但景美人美。祝各位在马场一路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