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阙秦陵今何在,长安不见使人愁(5天4晚西安自助游)

“老雷!你啥时候回来?”
“我估计得八月份!”
“我擦,这么晚,回来你肯定要被我们打了,到时候么我也上班了,还玩个屁啊。”
“那么要不这几天,我也有时间?”
“那去哪?”
“要么西安么好了!”
西安西安!”
      就这样一个年轻帅气的大学生和一个长得人模人样的毕业大学生开始了长安之旅!

出发

我从包头出发,选择了晚上十点第二天早上九点到的一趟火车

到了西安站以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旧!一查原来从1934年就开始使用了,果不愧是古城一来就给你一个下马威!

住宿

我们入住的地方是一家青旅---瓦舍(钟楼城南),选择的主要原因是这家楼顶有个酒吧,但是后来去过后觉得just so so,没有驻唱歌手而且酒调的也一般。再说说房间吧,两个人首先定了个景观房,结果外面就是一堵墙然后两个人面壁思过了一晚上后换了榻榻米房,然后说是榻榻米房,结果也就是比一般床稍微低一点,而且在最后一晚的时候,两个堂堂的药学高材生五点多被老鼠吓醒,其中徐医的高材生袜子都被叼走一只(允悲)。

Day1:回民街+鼓楼+钟楼

我从包头坐火车来,他从上海直接飞过来,到了中午两个人才碰到头,两个人这才开始了半天游,因为两个人都没吃什么东西,所以第一站就决定了去回民街。
      红柳大肉串、甑糕、肉夹馍、羊肉灌汤包、羊肉泡馍、石榴汁等等,吃的东西目不暇接,两个人就逛了一会已经吃的很饱了,然后剩下的只能看看了。不要去追求那家最好吃,要坚信你吃到的就是最好的。

在瞎逛的时候一个超级厉害的手工艺人—沙瓶作画,羞于囊中羞涩,两个人也只能看看了

高家大院我们也只是撇了一眼门头,没有进去

然后还看到一个高大上的卖肉店,简直是卖肉店中的扛把子

回民街瞎逛完后,就走到了鼓楼,鼓楼和钟楼相望而对,鼓楼与钟楼被称为秭妹楼,两个都建于洪武年间,距今也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不过这两个应该算西安最年轻的两个建筑了😂😂😂,我们两个人买了个联票,因为我们两个是当代优秀的大学生,所以门票都是半价,两座楼给人的感觉就是恢宏大气,旧历沧桑而不衰,静静的沉淀着岁月洗刷所带来的厚重感,晨钟暮鼓,钟鼓自周礼开始就相伴而生,大到作为国家礼仪神器,小到作为平常百姓的报时工具。
    两楼上空燕子一直在盘旋,连旧时王谢堂前之燕,也在追古怀思,不肯飞入寻常百姓之家。

其实入了夜以后,两座楼展示出了不一样的魅力,两座楼守望相助六百多年,多少个夜里却只能想思而不相见,但是电的出现,使的两者不因时间变化而不得见,入了夜以后的景色确实让人难忘。

Day2:古城墙+大唐芙蓉园

两个人睡到自然醒,吃了碗羊肉泡馍就开始了第二天的游览,我们住在了朱雀门附近,所以就从永宁门上了城楼。西安是个非常有趣的城市,四座城门将西安的中间围了起来,其实明朝洪武年间在原来唐皇城的基础上扩建出来的,所以一般也被叫为明城墙。两个人吃饱喝足上了城墙,租了辆自行车,开始了环城之旅

上午两个二傻子,以为下雨天冷穿了长裤,结果热成🐶,中午回去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动身前往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在以前唐代芙蓉园的遗址的北边建立的,作为古代皇家的花园,尤其是大唐盛世,与明清园林相比少了些富丽堂皇,却多了些恢宏大气,即使是仿建,也不难看出当时唐朝万国来贺的气势与底蕴。

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兰,是王维念念不忘的樱桃宴,却也不知是樱桃难忘,还是宫阙追思。
六飞南幸芙蓉园,十里飘香入夹城,是唐皇与民共享芙蓉花开。

游玩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开始,游玩两个小时逛逛一逛,然后等待夜幕的降临,入夜的芙蓉园带你重回了大唐的盛世!
我和小恒一路走一路感叹,如果我们生于当时会是怎样,赞扬我李唐盛世的辉煌,也感伤战火的残酷。

Day3:华清宫+兵马俑+始皇帝陵

今天就不像昨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两个人七点多就醒来了,去华清宫和兵马俑的话要去火车站坐车,而且一定要认好穿制服的,坐游5到华清宫下,然后逛完后在做公交车去兵马俑

华清宫其实包含了三个部分:华清池、西安事变、骊山。
我们首先去的是华清池。建议大家拼一个导游讲解。其中的历史典故他们都很清楚。

华清宫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之地,相传西周周幽王就曾在这里建了别宫。背靠骊山,环绕渭水,规模宏大、建筑壮丽而不奢华,华清宫建于唐初而让华清宫名满古今却是唐玄宗。
春寒赐浴华清池 ,温泉水滑洗凝脂是杨贵妃始承恩泽之时,也就是从这时起,大唐繁华不在。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是李隆基和杨玉环感天动地的誓言。
马嵬坡下泥土中 ,不见玉颜空死处是唐皇和贵妃的死别。
上穷碧落下黄泉 ,两处茫茫皆不见是唐皇的不可寻。
但教心似金钿坚 ,天上人间会相见是唐皇与贵妃天上相会。
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
  推荐大家一定要去长生殿去看放映的唐皇与贵妃的感人故事。看完这个放映后,再去诵读白居易的长恨歌,悲忧满怀。李隆基和杨玉环都没有做错什么,错的是李隆基是位皇帝。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两就直接去了兵马俑,做为世界仅存的奇迹。震撼!不足以形容他带给人的感觉!
去了兵马俑博物馆有一副对联肯定会听到:
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
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
横批:感谢老刘
秦始皇13岁即位就给自己开始修陵墓了,其陵之大有25个故宫那么大,兵马俑现在发现的才不到三分之一,古人技艺之高超,现人很难想象,而且有一柄刚出土的青铜剑,出土时被兵马俑压的弯曲,挪开后,一下变得笔直,而且依旧锋利不减。
兵马俑出土时都是一块块碎片,是专家们一个个拼接修复完成也不得不感慨我们的专家啊。

有一副非常完整的兵马俑,不是碎片拼成的,而且还有传说中的中国紫。就是下图

逛完兵马俑后就去了秦始皇陵,秦始皇陵确实就是远看一土堆,近看一堆土,可是这些土都是从它墓室里面掏出来的,所以由此也可预判秦始皇陵规模的宏大了。

再强大的人最后还不是一个墓室埋葬自己,供后人参观。
再强大的王朝,也会衰亡,在恢弘的宫殿最后也只是一片黄土。

Day4:陕博馆+大雁塔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一个早晨,今天的行程是传说中的陕博馆,西安做为十二朝古都,历史的底蕴就连北京都无法相比。陕博馆是免费发票,但是排的队伍特别长!尤其建议买30块的票,还能多看一个大唐珍宝馆。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是对它最好的诠释。商周青铜、秦国金戈玉器、汉

隋唐的珍宝,高贵典雅、沉稳大气,从中对当时大唐的做为万国来贺的中心皇朝的深厚底蕴与底气。

逛完陕博馆,就准备去大雁塔去看看音乐喷泉,鉴于天色尚早,两个人找了个甜品店吹了半天水

古人有一塔一寺之说,所以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大雁塔为玄奘所建,里面存放玄奘所取的“真经”。

但是大雁塔的喷泉给我的感觉却是名不副实。灯光效果不是很好,而且音乐也听不出大唐的恢弘。

Day5:碑林+大明宫遗址

碑林:给大家一个建议一定要拼一个讲解,里面的碑很多,一个个都是珍品,古人虽已不见,但他们的作品却完整的保留了出来,从他们的作品中能窥出当时文人的风骨,笔锋或奇绝,或遒劲、或含蓄。
在这里看到了真正的颠张狂素、颜筋柳骨。
我的字虽然不好看,但从一幅幅碑中却看到了美,那是一种文化底蕴之美,是古人与现代人的交流。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逛完碑林就去了最后一站—大明宫遗址。

这里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大明宫,只剩余一片片废墟。只能从那一片片地基中窥其辉煌!
在恢弘的宫殿最终也最终只是化为一片废墟。再强大的皇朝也不过是历史。
胜地不常,盛宴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

踏上火车的一霎,也结束了这次旅行。西安做为十三朝的古都,其历史底蕴深厚是别的城市不可比的,他见证了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大秦帝国的崛起与一统,炎汉王朝的鼎盛,大唐王朝的万国朝贺。

但是再强盛的王朝最终也不过化为历史,马未都曾说过一句话: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而一个个道理却存留在那一片片废墟之中。

引用 帅德·耀斯 的图片:

长的扎❤️

2017-07-16 13:17

2017-07-16 22:29

碑林的镇馆是“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世界四大名碑之一,王岐山总理在此当了六年的讲解员。另外,中国的”大地原点“也在西安,这儿才是我们祖国的正中心!”大唐有东西两市,所有交易必须在东市/西市,便于集中管理和税收,故称之为:买东西。“东西”一词源于此。再来的话可以去永兴坊转转,那的小吃基本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外,有网友说:西安一下雪就回到长安啦,下次在到西安,冬月来,梦回一次大唐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