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如风,尼泊尔15天自由行全记录(加德满都,博卡拉,ABC环线8天徒步)

sabrina LV.5
2017-07-10 23:08 862/9

We just wait for the wind......你只需要等候,这风穿过崇山峻岭,穿过江河湖海,穿过喜马拉雅的月光,穿过宗教的平等和宽容,穿过淳朴和静谧的内心,我在尼泊尔等风来。

上海出发十五天一个人自由行,行程安排:加德满都--博卡拉ABC徒步(八天)--博卡拉尼泊尔每个地方都值得慢慢走,所以这次只去两个地方,悠闲而自由。

PS:尼泊尔怎么去?我综合比较了几家,飞猪的最便宜,提前一个月还能再便宜至少500。我坐的是港龙,香港转机,往返¥2890. 订机票的时候注意看经停的时间长短,水逆期间转机一定要留至少五小时以上,因为一定会有延误。

关于签证:免费落地签,准备好护照到了加德满都机场可以免费签证,不用在中国大使馆提前办好,随身携带至少四张证件照,如果要办电话卡和徒步,你一定用得上。

关于换钱:国内没有尼币可以换,也不要在国内换美金,马爸爸的支付宝纵横四海,在尼泊尔的很多餐馆和酒店都可以直接换尼币,汇率很划算,所以可以不用带现金。

加德满都机场,当天的月光很亮,洒在车上,路不平坦,沙土一路扬起,人们都睡了,我心雀跃又新鲜,感受着这柔软的安静和明亮。

第一天的酒店和接机服务提前定好,晚上十点之后接机¥90。

加德满都住的酒店,在泰米尔区,很热闹的地方,老板也开旅行社,也可以换钱,可以带你去办电话卡,一条龙服务

1. 初见你

借我加德满都的清晨与傍晚,有雨水滴落在我的发间。

加德满都第一印象是空气中飞扬的尘土,四处缠绕的电线,挂满人的公交车,遍地的摩托,窄小的街道,精心雕刻的门檐,当地人黝黑泛红的皮肤,路边卖水果和花朵的小贩,有精心打扮的妇女,也有用心布置的窗帘。随处可见的庙宇,古老的文化和琐碎的生活没有界限。酒店小伙对中国无限向往,可能受了游客的影响,说起来眼里都发光~

PS: 在加德满都去了猴庙,杜巴广场和帕坦这三个地方。建议出租车去景点,不要走公共交通,公交车会挤到让你足够后悔,而且车上很少有人懂英文,会一直上人,不管能不能装得下。

猴庙

猴庙的佛眼,众生皆苦,唯有佛眼无边,无所不见。看到每个灵魂体验过的弱小,无助,勇气,和强大,心中悲悯或者赞叹,看到不同的时空里相似的灵魂在找寻归处,只为找到自己的真实身份,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震后修整从未停止,但当地的人们似乎没有过多的受到灾难的影响,一墙一瓦的修复着一座座庙宇,表情平和,笑容大多发自内心。

猴子都很乖训,不抢食,在自己的世界里见怪不怪。

转经筒,我下山时,见到一位老人跟着这经筒一直走,我也跟在他后面,他回头看到我很热情的笑,跟我说转一次要把手放到心上一次,让你心靠近佛心,我心靠近你心。

诵经和着酥油,似乎在进行某个仪式,虔诚的当地人,伴着阳光,空气里都是信仰的气息。

猴庙是加德满都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全城,等到黄昏,可以看到万家灯火和佛塔的烛光,温暖如斯。随着夕阳褪去,时光缓缓流动,如果耳边依然传来诵经的声音,便可心无所扰,在这清澈中享受当下的安详。

乞讨的小孩,并没有来纠缠你,只是看着你

杜巴广场

沿着老城区这条路一直走,就能到有着50多座寺庙和宫殿的杜巴广场,已经被地震摧毁了很多,全部都在整修。这里很热闹,街道上三五妇女在卖金盏花,会中文的导游们一直跟你说你好,希望你停下来。游客们在广场上追逐着鸽子,希望能拍到一张鸽子环绕飞起来的照片。孩子们在奔跑。卖水果的小贩期盼的看着你说着namaste。沿街的当地人对着你微笑。年轻人坐在庙宇的台阶上耳鬓厮磨。摩托车,三轮车横冲直撞。旁边的街道里年轻漂亮的姑娘在买耳环和明艳的衣裙。地面很多裂缝,砖头到处扔放,一片杂乱的景象,但是这里的人却让整个广场都鲜活起来,酝酿出生活的气息,一片人间烟火,让古老的建筑有了生命,而不是历史价值。

卖小钱币的老人,会热情的问你买不买,面对镜头,坦然的笑

广场的鸽子,最独特的风景

精心雕刻的门檐,对生活的热爱

广场上的摊位,不管开价多少,对半还价就对了

他们依旧还在用着原始的三轮车,就象北京的黄包车,不同的是,这里会画上代表信仰的彩色图腾

整修的庙宇

帕坦

我记得,日落时分,我坐在卖票处对面的一个破旧的楼房的二楼的天台上,拍下这张照片,当时的帕坦,暗红色的砖墙,阳光静静地洒在上面,反射着铁锈般的光。远处的庙宇被木头撑上,等待修葺。悠闲的当地人坐在墙边,打量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他们或羞涩,或直接,或疲乏,或笑语飞扬,或对着你招揽生意,时光流动在这些人的表情里,构成了这些古老建筑里的日常,成为了这里灵魂的一部分。或静,或闹,或沧桑,或安详,衬的帕坦如此的美,真实的美。

time pass~

帕坦的博物馆一定要来,里面陈列着很多佛像以及当地的传佛历史,透过里面的窗户,可以看到周围的风景,很有年轮感

博物馆内部,窗边的休憩

博物馆的走廊

巨大的佛塔,颜色很清冷,仿佛沙俄的战争般肃穆。孩子们跑来跑去,带来一些活波与生机,台阶上坐满了人,眼前是挨着的庙宇和湛蓝的天空,卖奶茶的当地人在吆喝,风从前方吹来,清冷又熟悉,塔顶的老鹰来回盘旋,被墙边坐着的人们静止了时间,揉进了这砖墙。

博物馆的窗户外

走廊

栅栏的网眼往外看

当地的小孩

街道很乱,房屋破旧,女高中生们的校服是一道明媚的风景,这是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

旁边的街道上的一个咖啡馆

2.认识你:博卡拉ABC徒步八天

那天清晨,我开始了博卡拉到ABC的旅程,书里写的万般好,图片拍的千般美,都比不上亲自看一眼的壮阔,一定要亲自踏上这条路,感受这脚下的土地,听见耳边的风,去看这外在的世界是否跟我内在一样有山,有河,有峡谷,有森林,有绚丽的风景。感受这外在的显现,发现自己,在时间的荒野里,我们都不是初次的旅人。

博卡拉在安纳普尔纳山脚下,是大小徒步路线的始发地,ABC路线难度中等,总共八天,终点是安纳普尔纳大本营,海拔5130m。

PS:从加德满都怎么去博卡拉? 1. 小型飞机:机程20分钟,价格110美金左右,可以看到雪山,天气好的话,甚至可以看到雪地上清晰的爪印。2. 旅游大巴:酒店和旅行社都可以帮助买票,不要买当地大巴太破,买tourist bus,舒服很多,价格¥60左右,车程七小时,沿路是山貌,以及一些小镇风光。
        徒步要准备什么? 1. 一定要在加德满都博卡拉办TIMS进山许可证,否则到了关卡你就进不去了。2,徒步装备:速干衣物,抓绒、冲锋、速干内衣、轻薄羽绒服、防风裤、高帮登山鞋、遮阳帽、防晒面罩、绒线帽、头灯、充电宝、冰爪、登山杖两根、零下15度睡袋、手套、高倍墨镜、保温杯、防晒喷雾。(当时是一月份,天气较冷,视季节而定)。这些在博卡拉都可以买到,不用从国内背过来,价格不贵,要还价。

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远观

路线图来一张,我的路线是:nayapul-ulleri-ghorepani-tadapani-sinuwa-deurali-ABC-sinuwa-chandruk

TIMS许可证,登山必需品,不办证不给进,城管也是很严的。

靠近你:nayapul-ulleri

ABC的起点,自此开始八天朝着雪山前进的旅程,沿途会遇到什么我不知道,走就对了,想去看最向往的地方,必然要经历最难忘的代价。不想说朝圣,只是去用双脚感受这土地而已。

第一天到ulleri歇脚,这段路有几万级阶梯,沿路风景还可以,很晒,注意戴帽子。
每天走路不要超过7小时,注意补充热水,沿路都有补给,价格公道,这段路海拔低天气热,可以穿的少一点。

你需要:登山杖2根,背夫和向导一位,沿途会遇到很多伙伴。

午饭的地方~

不知道什么花,家家都有!

看着我的炒面。。。。。。这里的动物很温驯,从来不叫喊,懒懒的晒着太阳。

山上条件艰苦,都是驴子和马运物资,但是价格却比地面贵不了多少,没有人宰客,有信仰的国度还是有原则和底线的。

今晚住这里啦,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有独立厕所和洗浴,晚上来一份咖喱鸡饭,围着火堆看星星。

追随你:ulleri-ghorepani

今天赶去格雷帕尼地区,准备明天早上poon hill的日出,据说也是看到完整雪山的最佳地点。
第二天,体力感觉还是很充沛,沿途遇到几位俄国人,没有交谈,各自戴着耳机,先后走着,偶尔停下拍照,对着风景独自沉思,海拔越来越高,云层也越来越缥缈,沿途的感觉跟无数的山并没有区别,只是前方的目的地不同而已。

格雷帕尼的生活区,当地人开的小礼品店和旅馆,气温也随着海拔到了零度。

尼泊尔人喜欢喝红茶,端上一杯,面对如此夕阳,金色的光偶尔透过云层,不厚重不刺眼,看日落西山。

旅馆里的暖炉,碰到一对韩国团,给我吃了很多泡菜,阿姨们貌似很喜欢我啊,哈哈哈,她们不会说英语,我们就互相比划,也能懂对方。也认识了不少中国人,互相说着一路上的所见风景,分享拍的照片,同样的心情和目的地让我们相聚一起,然后又离开~

充电要花钱哦,wifi也是~

My room!晚上很冷,靠在床上,四周安静的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掀起窗布,可以看到漫天星光,地上都是冰块,反射出白色的光,此情此景,仿佛自己在另一个时空,没有任何身份,没有过去,唯有当下的流动是那么真实,灵魂甚至可以跳出身体隔空观察自己,你又是谁呢?

早上五点起来,五点半出门登上poon hil去看日出,大概要爬40分钟,2000多级阶梯,温度零下,注意保暖~

安纳普尔纳三峰,难以想象面前的雪山就是我7天后的目的地。如今远远地观看,静静地看着它沉睡,太阳缓慢升起,也惊扰不了她的娇羞,仿佛永远到不了的美好,又仿佛在提醒你,你要经历过多少艰辛,才有资格沉睡于我的怀里。

大自然的色彩

没有大西北日出时的壮阔,就是缓缓地,颜色渐渐地,一层一层盖上来

我心向阳~

此处的观景台,拍照的好地点,非常的冷哦

这里也有卖红茶的小卖部哦,记得买一杯,边喝边看

回到旅馆,吃完早饭,向着雪山继续出发~奶茶非常好喝,有一种姜茶,早上喝很保暖。

感受你:ghorepani-sinuwa

第三天,腿有点疼,白天走路一定要多借助登山杖的力量。继续往前走,天气一直都不错,阳光正好,寒风略凌冽,沿途都是旅人,大自然的新鲜的气息扑面而来,听鸟儿的声音,抚摸沿途盛开的植物,芳草地无处不在,深处这样的自然里,这种感觉非常好,仿佛对自我的纠结,又少了一分。

离大boss越来越近~

今天歇在tadapani,偶遇一对意大利夫妇,从ABC回来,告诉我上面非常非常的冷!心里有点被吓到,但是还是很期待去亲自感受。

日出永远都是这么好看~

第四天,往sinuwa前进,我路过吃草的马,路过微微招摇的绿叶,路过午睡的水牛,路过尽情伸展的红色的小花,路过五彩斑斓的小旅馆,路过赶着驴群的村民,一簇簇的竹子摆动身体,随着微风沉醉,醉入山河和峡谷,醉入白云和夕阳,心里一动,留下一些只言片语,留下一些短暂的时光,让它缓缓吟起,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辛苦的挑夫们,山上的人们善良而友好,信仰确实有深入人心的力量,哪怕贫穷,也能坚守住骨子里面的朴实和信!

沿途一路微风,穿梭于五颜六色的房子,路过不同方向的人,看过叫不出名字的大树,互相打招呼,问候,互相加油说好样的,然后说再见,心情开心到飞起,一个人行走的担忧和疲惫瞬间不算什么了!

这是一棵孤独的树,里面倾注了我的目光和轻抚

歇这里啦~

sinuwa某个guest house的dining room,这两个丹麦人一路都是一起同行,歇脚地都是一样~我们一起讨论未来的路线,和一路的感受~

夜幕降临,我看着远方一层层的峦山,慢慢的隐于这夜幕中,这亮起的万家灯火,伴随着晚饭的香气和不同方向的人们一起,留在了这个时刻。

临在你:sinuwa-ABC

第五天,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已经可以看见路上的雪,一路往前,不断的碰到从ABC下来的人们,已经快到雪山脚下了,此时才发现我没有带冰爪,沿途非常的滑,小心翼翼的慢慢走。

这里叫bamboo,一大片竹林,在雪地里透露出一丝生气和可爱。

中午歇脚的地方,可以看到雪山近在眼前

离去的人~这条路永远不会缺乏前来的,和离开的人

下午开始,下起大雪,向导说15天才会下一次,这次正巧赶上,一开始觉得很新鲜,毕竟有种朦胧的美。

雪越来越大,瞬间就大雪纷飞,看不见前进和后退的路,非常的滑,走不进退不了 ,我非常害怕 ,山被蒙上了灰色的影子 ,竹子被大雪压的喘不过气 ,好害怕好害怕 ,心里想着到了营地明天就不走了,我要下山!如果不是向导的一路扶持,我肯定走不上去。

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 为什么来这里 路上碰到韩国的队伍 心稍微定了一点 内心的恐惧如此之大 仿佛一切都给不了我勇气,感谢神的庇佑 让我在营地看到这么多同路的人,在那个瞬间非常温暖而有力量 。

后来雪停了,没有冰爪是很致命的错误,要不是碰到一个台湾同伴给了我一只,我第二天就上不了山,也去不了ABC的终点~

大家一定要记得带冰爪!

今天的歇脚地,明天就是最终目的地!我在这一片温暖的氤氲气氛中恢复了点体力和勇气,都到这里了,还是要坚持走完全程。

第六天,早起看天气,雪停了马上出发,跟随大队伍一起慢慢前进,先去MBC略作调整,海拔忽然升高会有高原反应,大家记得该吃药的吃药~

一路上寒风吹面,鼻子和手都非常的冷,这段路两边都是冷峻的岩壁,不是很好走,跟着大部队颤巍巍的走过这段,居然很开心~

MBC海拔3700m,高反的可以住在这里调整一天,再走两小时就到终点ABC!

喝了杯红茶~很甜很甜,碰到一对俄国夫妇,全套装备,单反长炮筒,怎么背上去的。。。。。

记得一定要慢慢走,氧气稀薄,可能会头疼~

偶遇的同路的韩国大叔,对我说chinese 了不起!哈哈哈

白天的气温还好,因为一直在走路

两个小时的平缓路程,走的非常艰辛,身处雪山,脚下雪层之厚,步履维艰,氧气稀薄,难以呼吸~

安纳普尔纳大本营!六天的旅程,终于到了终点!这一刻,身在地狱,眼在天堂~无法形容身在雪山之中的壮阔,整个天地都是白茫茫一片,包裹着渺小的我

人们都在指示牌下拍照,庆祝,露出征服的笑容,雪山如此神圣,如果不是它手下留情,我们又怎能走到这里。

伸手可以碰到云,不是亲自走过,怎会相信眼前所见,天地之壮美,风景之瑰丽,还有。。。气温之低

在饭厅里面坐着回血。。。上来之后头有点疼,晚上有火炉,还是很暖,但是自己的房间里面没有供暖的,睡袋尤其重要。

下午三点,云层涌来,整个雪山被包裹在一团迷雾中,如梦如幻,仿佛没有天光,黑夜也不会到来,这世界也不存在。

这就是我在poon hill看到的雪山,那天还在远远的观看,一眨眼,就离得如此之近,想来看你,总归是有千万种方式可以实现,如同思念一个人,哪怕是一直没有打扰,也希望你能感受到。

夜幕降临,这皎洁的月光,温柔的倾洒在整个雪山,夜晚的你如此静谧,安静的闪耀着白色的光。像大地的母亲,明亮如水,像雪之女王,你的眼睛里面有雪花的形状,照出我的宁静与孤独,还有我的勇气和坚强。

我兴奋的对着一位伙伴说:moon! 外面零下20度,我站在我房间外面的平台上,下面有抽烟的人,这种孤独的宁静,那瞬间我完全忘记了一切跟我有关的存在,手机没有信号,仿佛这世间真的只剩下我一个人,透过房间的窗户,也只看得到天上的星星,连空气都发不出任何声响,我在床上包裹着睡袋,写着日记,提醒自己这一切都真实发生过。

太冷了,只能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就要离开,刺入骨头的寒冷~再见雪山!

回到人间

上山六天,下山两天,简直就是飞下来的,今天先走到sinuwa稍作休整,然后直奔博卡拉
今天一路回到sinuwa的旅程,耗尽了我的体力,感觉是我的极限了。。。。
一路都能碰到上来的人,总是有朝圣者源源不断,好奇的问你,上面怎么样?美不美?冷不冷?我笑而不语,你上去看看就知道了,good luck~

中午时候,我站在这里看着上面我走过的路,有人跟我打招呼说认出了我的包,你去过ABC了吗?前几天我们同路过。
我说我去过了,看过了,也感受过了。
哇,你好厉害,给你竖起大拇指~
我想说其实我中间很怂。。。。。

这里有温泉哦~山里的每一栋房子都是五颜六色的很漂亮,淳朴的当地人~

走到这里的时候,我体力透支到了要吐的阶段,已经吃不下,只能喝点水~非常的累

挣扎的走到了chundruk,坐上了回博卡拉的车,看着车窗外的雪山,越来越远。。。从看到你到身处其中,也不过短短一段时间,每个去的人都很期盼,心里装满无限的热情,但是每个人最后都离开了,带着表面的喜欢和肤浅的热爱,唯有雪山,一直还在那里,内敛冷静,恒久绵长。

我想说,这并不是一条危险的路线,已经开发的非常成熟,沿路一小时,肯定会有补给,累了就休息,背夫和向导都是经验丰富的当地人,物价都是政府监管,不会坐地起价。相比起很多景点,这一点非常难得,因为没走过这条路,就不知道这些物资要运上去是多么的艰辛,这就是有信仰的国度,当地人心中的敬畏和良知并没有随着地震而摧毁掉,所谓心有敬畏,才能无坚不摧。

这八天的经历是我这段旅程中最为珍贵的回忆,当我第二天在酒店醒来的时候,恍惚中还以为自己住在山里sinuwa的小房间里,等待着吃早饭。。。。

再见,我的喜马拉雅~不后悔!

博卡拉的静

还没有好好的看过博卡拉这座城市,就匆匆的去了喜马拉雅。
这是一个非常宁静悠长的地方,费瓦湖点亮了整座城,湖水澄净,倒映着层层的山,天空有鸟儿飞过,湖面不停歇的独木舟,把人们送到湖对面,来来回回。
我在湖边坐了三天,无法形容这里带给我的宁静祥和的感受,走在湖边就是舍不得离去。傍晚时刻,游客和当地人熙熙攘攘,水牛懒散的躺着,一片和谐悠闲的气息,没有任何纷纷扰扰,没有过去未来,只有当下的宁静,每分每秒都很踏实。

PS:博卡拉可以玩滑翔伞(7500尼币),买各种羊毛制品(还价!),日餐韩餐和当地餐都很好吃,我不挑~湖对面有个世界和平塔,可以去看看,湖边尽是餐馆和咖啡吧,可以做一下午放空一切,尽情去逛,尽情去感受,放飞自我吧!

博卡拉的街道

酒店阳台的夜景

无法言语的宁静感,就像心被洗礼了一遍

韩国饺子,在这里的最后一个下午,遇到了一个德国小姑娘,我们坐在湖边的餐馆里,她说她现在是gap year,来这里三个月了,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明天还要去参加婚礼,下一站准备去泰国~

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人生也可以这样,生命不过是个体验的过程,你做的每个决定,遇到的每个人不过是体验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好也好,坏也罢,最差不过就是体验痛苦而已,而痛苦本来就是相对的,没有痛苦,何来的欢乐?勇往直前的心,才能收获当下最好的状态。

我在这里伫立了很久,为了拍这张照片。夕阳如斯,平淡而温暖

我来回沿着湖边走了四趟,就是不想走~这是一个能让我感到超乎平静的地方,不是孤独,而是自在。空气中的味道让我有一种熟悉感,仿佛童年时候夏天的傍晚,乘凉的味道。
何时会再来?那又会是另一个阶段了,与当下完全不同的心境的另一个自己了。

再见~好好道一声,别像之前那个莽撞的自己,没有跟重要的人,好好说过这句话。
那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啊,可不可以多停留一会,让我可以反省自己的胆怯、迟疑和不想多言,让我可以学会去挽留,去告诉你,你不要走。

last day

最后一天的早晨,我吃完酒店的早餐,坐上了回到加德满都的大巴。去赶晚上的飞机,回家。
当我写这些的时候,内心的柔软和流动的感情依然能被触动,仿佛忏悔之时留下的无声的眼泪,那一刻的你是最真实最接近天意的。
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旅程,我热爱的旅行在于行走的体验,用双脚去丈量,去感受,去看去听这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最真实的景象,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个不一样的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去检索,去成长,你比想象中更独立坚强。你慢慢变成了一个完整的个体,不依附于任何关系任何人,自由的延展生命的力量,所触之处,都会是惊喜,因为你的心会随着这些旅程而越来越坚定,见过了世间万象,最后想见的,不过是那个最贴近自己的自己,那么,这世间万物,还有什么好犹豫好害怕的呢?
在任何时刻都呈现出最真实的自己,心有敬畏和信仰,不管你面对的是多么复杂的环境和人,你的磁场只会帮助你去到更好的地方,遇见更好的人,这也是我笃定的认为我不会遇到危险的真正所在。

让我在以后的无数个瞬间,都可以怀念起你,地震没有摧毁这里的信仰和爱。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7-11 11:58

引用 sabrina 的图片:

2017-07-11 12:02

写得太赞了👍

2017-07-11 12:42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7-07-11 11:58:41 的回复:

回复oncesin:可以呀

2017-07-11 13:07

引用 sabrina 的图片:

~美 这张好 不错不错  要顶起来哈 吼吼 ~

http://www.mafengwo.cn/i/7208492.html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

2017-07-11 16:3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7-17 10:52

引用 dongyujiao 发表于 2017-07-17 10:52:53 的回复:

回复dongyujiao:我也是,谢谢你用心看完了~

2017-07-17 19:51

敬往事一杯酒,再累也不回头。

2017-08-02 19:57

引用 BLUE 发表于 2017-08-02 19:57:48 的回复:

回复BLUE: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