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行--在大西北画了一个圈(青海甘肃环线)

• 出发时间/2017-07-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青海甘肃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愿快乐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其实我也忘了我预约了这篇游记,我就是来了!
我一直这样说,青海是看风景,甘肃是读历史!

1、交通工具:火车,时间太久了,放弃!飞机,直飞太贵,选择了中转航班,出发前两周收到回程的东航航班被取消,无奈重新订了海南航空的。回程无意发现有南航特价直飞航班,退去已定好的机票扣除手续费后,买直飞还有剩余。
2、住宿:飞猪、去哪儿、携程货比三家,同一间酒店的价格差异还挺大的,基本上我是飞猪和去哪儿上没有才考虑携程的,因为你懂的!
3、衣着:这是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不想带太多东西,然而天气预报却差太远,最后外套还是决定带了冲锋衣和一件防晒服。厚薄牛仔裤各一条,若干夏装。
4、总费用💰:机票来回2500+拼车1500+酒店800+吃玩1200=6000

很庆幸包车找到了花儿户外,分配的司机师傅小景也很好,一路被我们怼,被我们调侃,买水给我们喝,在我有轻微高原反应的时候给“神药”我吃,在接送我们的问题上不辞辛劳!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我们一行七个女生。
高挑的小潇
身材很正有颜值的茜欣
炒鸡能喝的啊铮
写着日记看着电子书的楠妹子
戴耳机听歌自嗨的春怡妹子
找着机会就上厕所的我
有很多男朋友的石榴姐
石榴和我是大学好友,从大学说要一起旅行到现在也没去成,找她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还是有点意外的,很感谢一路有你相伴!
另外就是我们的逗逼司机师傅小景,我自己造了个词,黑帅
一路调侃一路欢声笑语
张掖七彩丹霞看落日映在山上的美景
祁连扁都口观赏油菜花田
在卓尔山眺望远处的雪山
最惊喜的是,在最后一天,我们遇到了雪后的祁连山,白茫茫的一片,冷到不行,却也兴奋到不行……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次行程是相当满足!
李广杏、西蜜瓜、油桃、新鲜枸杞、红枣干,一路上都在吃吃吃!
酸奶、酿皮,一定记得尝一尝!
炕锅羊肉、羊肉焖饼、大盘鸡、手抓羊肉、孜然羊肉、驴肉黄面,绝对不能少了各种肉!
然鹅,依然感觉好有好多我没吃到的。最重要的啊,我一直心念的甘肃牛肉面,我居然一碗没吃,因为到青海的头两天我便秘到怕了一心在吃饭的时候找青菜吃,最后一晚我们在重庆小面吃的时候,你绝对想不到我点的是番茄炒蛋盖浇饭哈哈哈哈哈
=͟͟͞͞=͟͟͞͞(●⁰ꈊ⁰● |||)
对了,我还嘬了一小口青稞酒,只是平时没喝过白酒所以我也不太知道有啥区别

简单粗暴甩两张拼图٩(❛ัᴗ❛ั⁎)吃吃吃!!

下面要对我的故事进行流水账式记录

●第一天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前一天我和石榴从广州西安,中转后再飞西宁,这样做无非就是想省下机票钱,广州直飞西宁太贵了!
住:西宁西百宾馆,干净卫生空间也大,地理位置也好,不到两百还挺满意的,因为我订完后就升到三百多了

第一天我们是最后上车的,上车发现是一群妹纸,哈哈哈,小景帮我们放好行李,这时候我们都还不太熟悉,互相打了招呼,并没有互报家门~
第一站是去的塔尔寺,小潇的提议下,我们请了个导游讲解员,一开始我觉得不用讲解,因为我提前做功课了,但是整个游下来,发现讲解很有必要,不然真的只是走马观花了。最震撼的不是藏传佛教的种种,而是酥油花,那么一大幅全是手工做的,还得在那么冷的天气下做,还不能一直保存下来以及面临着失传的可能(因为太难太痛苦了)可惜不能拍照,只能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们七个人的第一张大合照,啥动作也没有

随后来到了拉脊山,喝了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碗酸奶,也是我们都觉得最好喝的一次!在这里我们还和小羊羔合照了,抱着它的时候感觉好像抱着个小婴儿一样,还好它没有挣脱我呀!石榴一开始不敢抱,估计看我抱了没被羊踢她也就放心大胆抱了!

由于我的头发太凌乱,我决定放石榴和小羊的ꉂ ೭(˵¯̴͒ꇴ¯̴͒˵)౨”哇哈哈~

我和石榴让小潇帮我们拍的照片,真的不会摆动作的人绞尽脑汁就想到这么几个。

这个时候已经好冷了,还没到青海湖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我们的内心都好崩溃的,想想别人照片里的青海湖,再看看自己眼里的
冷啊,风灌进衣袖,抓自拍杆的手冷冰冰的,但是其实水还是绿绿的好看的,但是真的只想快点躲进车里面去,没办法悠闲地在湖边走着……

青海湖之后我们是要去黑马河住宿,车子开着,我们七个人都内心悔着恼着🙃,为什么没有蓝天白云呀,小景还拿上一周拍到的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刺激我们。又开了一会,天空居然放晴,路两边是草原,我们强烈要求下去拍照,小景也应允了

小景帮我拍的,跳呀跳!

住:黑马河商务宾馆
这晚是我整个行程最难受的一晚,几乎一夜无眠,另感冒发作加上轻微高原反应人难受,第二天还需要五点半起来出发看日出,大概四点钟的样子,可总算睡着了o(︶︿︶)o

●第二天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闹钟将我吵醒,迷迷糊糊地爬起来,手伸出窗外感受温度,比想象中好,依旧是夹绒的冲锋衣厚牛仔裤。
小景接到我们后往青海湖边赶,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一圈人围着了,好不容易见缝插针找了个位置!乌云压着湖面,露出一条缝隙,我的内心其实是有点担心能否顺利看到日出🌅
又等了一会儿,天有点亮了,远处有点蛋黄色出现,慢慢地,越来越多,湖边等候的人儿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咔嚓咔嚓,记录着留念着,我们也不例外。
这算是我第一次看日出,还能成功的看到,石榴说她也是,我们都挺满足。

趁着人群还没散去我们先上了车,但开出去的时候路上还是排得满满的,下一站,茶卡盐湖。据说因为前一天下雨了当天的天气可是非常好的,我满心欢喜期待满满,但是觉得没有好看的衣服拍照,因为我穿的冲锋衣如果换夏天裙子我又觉得好冷呀!
然鹅,车里的妹子们都好拼呀,全都换上了裙子,也激发了我的斗志,去换了条短裙,结果还没出去已经觉得冷了,问石榴借了件外套,把披肩当裙子绕着也依然觉得冷😅

盐湖那里还是建议买鞋套下湖,因为盐好伤皮肤,我不小心让水进了鞋套里面,结果人字拖的绳子附近勒出了印子,石榴不小心把碰过盐湖的手弄到脸上,晚上发现脸上的皮肤红了,所以,千万注意!

茶卡盐湖的的确美,只是游玩的人太多了,没办法拍转圈圈的天空之境。
整个游玩,没有坐小火车也没有坐电瓶车,走得我们两个没了脾气,还是建议回程可以坐坐小火车或者电瓶车吧。
友情提醒:景区外面的厕所有专门可以洗脚的地方,好多人都不知道!
上了车,等其他妹子回来,等回来哀怨的茜欣,哈哈哈,这是为啥,她不小心掉进盐湖里面了,而且还是没有坑的情况下掉的!

啊铮采访她内心时候拍的,茜妹子的眼神都是戏

小景开着车,带我们来到了一片野生盐湖的地方,夕阳照过来,美极了!我们很多高逼格的照片都是这里拍的,还在这里拍了转圈圈的视频,让茜欣她们偶遇的一个男生帮我们拍的,后来才知道是叫翡翠湖,现在据说因为有游客乱扔垃圾封路不允许进入了。

这张是茜欣帮我拍的,喜欢~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坑爹的外星人遗址,不用门票,几块石头堆砌,参观可能十分钟也是不用的。大家拍了一会照就都上车了,赶往今天住的大柴旦德令哈

住:德令哈天成大酒店
这间是我们行程中最贵的酒店,小景说是德令哈数一数二的酒店,不知道我是不是前一晚没睡好,那晚睡得特别舒服特别沉!第二天早上在酒店旁边有早餐吃,觉得挺好的。

●第三天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石油小镇—阳关—敦煌

依然是八点出发,这时候的大家已经熟络了,也早已大合唱各种歌曲,我石榴蒋楠春怡四个人还玩起了斗地主,两副牌四个人的斗地主我还是头一回玩。车子还没开到魔鬼城的时候,已经开始感受到公路两边的满地黄土了,确实萧条。黄土,烈日,厚云,没有丁点儿绿色,但是内心欢喜,看到的自然不会让心情低落。到魔鬼城时我的第一感觉是占山为王呀,大大小小的土包上面都能看到人的身影,为了拍照,我们向里面走去,也要占山为王!

很霸气要打群架的感觉

那天穿的花裙子是第一次穿,也被问了我从来没想过会被人问的问题。春怡妹子帮我拍照,突然很疑惑地问我:姐姐你是不是有一米七呀?哇,我的内心得多高兴啊,姐姐我160还差0.5呢

石油小镇,看过九层妖塔才知道存在这个地方,20元门票,进去后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个破烂倒地的公交车,很多人围着拍错位的照片,我们分散了四处无目的地逛了会,看到了有间鬼屋不敢进去,大家在车汇合的时候拉了小景陪我们一起探险

阳关,西出无故人的阳关,历史上承载重要意义的阳关,站在那个位置,更加感受到西北大地的辽阔,仿佛思绪能回到当时商贾、僧侣经过时候一样。

住:敦煌古郡雯华酒店
这间算是整个行程我认为性价比最高的一间,122的价钱,酒店工作人员服务真的不错,住的环境也好。

●第四天

莫高窟—鸡鸣山月牙泉—敦煌

莫高窟是提前预约好的门票,十点进去参观,提前半小时拿身份证到自助端取票,如果是用学生证之类买特价票的,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进去后看了两部电影,一部20分钟左右,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能帮助我们去了解关于这里的一切。看完后搭乘大巴车去参观佛洞,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七月的单日,是有应急票的,一百一张但是只能参观四个只有公共讲解的佛洞,不能和普通票一样有专人讲解。进去佛洞参观的时候还是有被震撼到,不同时期不同朝代的风格、色彩各异,飞天的表现也各有不同

参观完后出来已是烈日当空,先回市区休息吃饭大概下午五六点的样子去鸣沙山月牙泉。本来是打算去前一天吃驴肉黄面时遇到的自驾游夫妇推荐的尕六羊羔肉,后来的士大姐推荐我们吃羊肉焖面,也就随性去了,有点黑胡椒的辣,味道不错,只是分量多最后好像是没吃完的。稍事休息出鸣沙山,终于近距离接触沙漠了,我还是挺兴奋的,别人在路上塞车,我们在这里塞骆驼。人太多,不是我想的样子!

全副武装的我们,其实还有个墨镜没出镜!

半路上我和小潇去玩了滑沙,15元一个人

烈日,蓝天,黄沙,骆驼
一路颠簸,放空的我

那时快九点,是下午九点,月牙泉,得爬上沙漠后俯瞰才能拍得全貌,我们经过一路颠簸实在不想再上去最高处,小潇这时准备去观看晚上的敦煌表演,两个妹子已在最高处坐等日落,我和石榴去近观月牙泉。

这张挺有趣的~

回到酒店,真的累趴,这时茜欣和啊铮定了沙漠帐篷夜宿,据说有烧烤、沙漠摩托体验,应该玩得正嗨呢

●第五天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行程上的瓜州,我们都以为是会去市区,其实只是告诉途径,但是也吃了最甜最好吃的西蜜瓜。
嘉峪关呢,因为要赶路,而且觉得需要听讲解没有两个小时出不来,我们都舍弃了,其实我还蛮想去的!
大概下午五点多我们已经达到张掖了。

傍晚,云层遮日,暗淡

风吹走云层,阳光撒下,确实绚丽

上两张对比还是挺明显的,有落日光照下的美太多!但也是因为这个,观景台人太多,我一直害怕会有踩踏,有的人站着不走把路堵住造成后面想下山的人走不动,下山花了好久时间!

从景区出来,我们让小景带去吃饭,这餐饭也是给小潇的践行餐,因为她的行程是6天所以得提前一天走。那家我忘记名字了,但是菜绝对是超棒,味道好,份量也足,孜然羊肉超好吃,老板还请我们喝青稞酒,关键我们都不能喝,啊铮,能喝的啊铮,这里要隆重介绍啊铮,如果没有啊铮我们可咋办,每次老板一走过来我就在想怎样才能不喝呀,啊铮这时候就会出现了
这餐饭吃到12点才散场,我们回到客栈的时候大门锁了,手机也快没电了,正在愁如何是好的时候,客栈的老板出现了

住:张掖一米阳光客栈
客栈是一对夫妇开的,可以预定第二天的早餐,十分丰富,花卷鸡蛋小米粥咸菜之类的!
我们退房的时候大哥还送了两包他们自己种的红枣,比我们在景区试吃的可甜多啦!

●第六天

张掖—扁都口—阿柔大寺—卓尔山

扁都口的油菜花,还好拍了些照片,天知道到门源油菜花的冷得不想下车!

春怡帮我拍的我很作的照片⁽⁽◝( ˙ ꒳ ˙ )◜⁾⁾

从门里看山,别有感觉

再之后,我们到了卓尔山,门口的酸奶不推荐。
卓尔山的风景挺美的,但有点单调,景区栈道爬到哪看到的基本都是这个景色。
值得一提的是,栈道阶梯的标识不明显,很容易踩空,我们下山的时候看到有个老人家,不知是否因为踩空摔倒流鼻血了,还好无大碍!

近处的油菜花,远一点的丹霞,最远处的雪山,画面好饱满!

住:祁连财伦宾馆
有大哥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楼,但280一晚我觉得贵了,性价比比较低的一间,之前住的都有提供免费水一瓶,这间没有。一路走下来的感觉就是青海的酒店比甘肃的贵,甘肃一百多就能住得很好。

●第七天

祁连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

前一晚降温,最后这天冲锋衣又出现了。
车子往祁连草原的方向开着,一开始下了会雨,后来后面的妹子说下雪了,路两边也慢慢出现白色积雪,越来越厚,这算是惊喜。
前一天看到的是绿色的祁连草原,当天看到的是白色的祁连草原,喜欢。

我和石榴的╭(╯3╰)╮

七月,祁连草原银装素裹
兴奋的我们打雪仗拍照跳起
心满意足

到此行程基本结束,剩下的就是回程前往西宁
啊铮和茜欣晚上火车去兰州然后转机
蒋楠和春怡是第二天的火车
我和石榴原定是第二天中午的中转西安的飞机
但是不知怎的,我和石榴不约而同搜了当晚有直飞特价,于是退了马上买直飞回广州
这样变成除了小潇之外,最早回去的就是我们
在机场送别的时候,内心万分不舍
本来打算晚上去吃的烤肠也没能去成
或许旅行就是这样,有不完美才会更印象深刻
每一次的旅程,都会有伙伴出现
有温度、有回忆、有你、还有我!
这游记拖拉了好几天,那么以一张我们压马路的大合照结尾。❤

那边很冷吗
用不到夏装嘛

2017-07-11 00:46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7-07-11 00:46:58 的回复:

那边很冷吗
用不到夏装嘛

回复Vicky:用得到,甘肃那边会很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