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伊朗】被惊艳了的时光,探访神秘波斯国

魚大或或 (福州) LV.16
2017-07-10 23:12 1943/15
  • 出发时间/2017-05-27

话不说,先上图

因为有你,设拉子便成了粉红色

过了河就是哈菲兹墓。咦,河呢?

记忆中的古城亚兹德,总是泛着土黄色

不经意间,我哼起了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

伊斯法罕,是你吗?留在我心底一抹醉人的蓝

河畔的风吹乱了我的秀发,却吹不乱我对你的爱恋

任凭我们步履匆匆,你依然还保存着砖红色的面庞

感觉自己是站在山巅的女人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给你一个去伊朗的理由

记得在设拉子的街上有一个男子走到我们身边问:“你们为什么来伊朗?”,我笑着说:“因为伊朗的清真寺很漂亮。” 港真,几年前第一眼看到粉红清真寺的照片,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去伊朗。男子接着问:“当你们决定来伊朗旅行的时候身边的朋友是不是会说‘你疯了吗?伊朗那么危险!’”,我依旧笑着说:“是的。” 男子略显委屈地说:“因为周边的国家,比如阿富汗伊拉克,常有战争,搞得外界对伊朗也留下了不安全的印象...”

这样的行程规划比夕阳团还夕阳团

我主要是奔着清真寺去的,为了避免审美疲劳,我加入了亚兹德古城,本来想去Meybod或者骑骆驼,或者来个沙漠露营,But都木有实现
伊朗的景点非常集中,基本一天能把一座城市逛完。。。以至于后来大把的时间都待在酒店吹空调。。。

5/27 北京——德黑兰Tehran

5/28 德黑兰Terhan——设拉子Shiraz,下午:巴扎Bazar Vakil、卡里姆汗城堡Arg Karim Khan、哈菲兹墓Hafez Tomb(门票:200000里亚尔/人)、圣祠

5/29 设拉子Shiraz,上午:粉红清真寺Nasir-al-Molk Mosque(门票:150000里亚尔/人)、瓦洁尔清真寺Vakil Mosque(门票:150000里亚尔/人)、光明王之墓Aramgah-e Shah-e Cheragh(非穆斯林不得进入寺内);下午:天堂花园Eram Garden(门票:200000里亚尔/人)

5/30 设拉子Shiraz——亚兹德Yazd,下午:Free Library(别有洞天!天台看日落)、某座古宅(门票:80000里亚尔/人),晚上:乔赫马克清真寺Amir Chakhmaq Complex、Dad Hotel

5/31 亚兹德Yazd,上午:聚礼清真寺Jameh Mosque、多来特阿巴德花园Abad Garden(门票:200000里亚尔/人);下午:火神庙Fire Temple(门票:80000里亚尔/人)、寂静塔Towers of Silence(门票:80000里亚尔/人)

6/1 亚兹德Yazd——伊斯法罕Isfahan,下午:三十三孔桥、旺克大教堂Vank Cathedral(门票:200000里亚尔/人)

6/2 伊斯法罕Isfahan,四处走走,扎因达鲁德河Zayandeh River上的各个古桥

6/3 伊斯法罕Isfahan,四十柱宫Chehel Sotun Palace(门票:200000里亚尔/人)、伊玛目广场Imam Sq、伊玛目清真寺Imam Mosque(门票:200000里亚尔/人)、谢克洛弗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门票:200000里亚尔/人)、阿里卡普宫Ali Qapu Palace(门票:200000里亚尔/人)

6/4 伊斯法罕Isfahan——卡尚Kashan,包车途经Abyaneh(门票:200000里亚尔/人),Mir Mosque,Abbasi Teahouse、Ameriha

6/5 卡尚Kashan——德黑兰Tehran,原定计划:Tabatabei、Borujerdi、Abbasian三座古宅,费恩花园Fin Garden(伊朗的周末是周日、周一,且周末景点关门!!!)

交通、住宿难预订,那就大胆地walk in吧!

敲黑板了啊!本次旅行的信息都在这里了

【交通】
中国境内出发,北京有南航,上海有马汉。我从北京出发的,着重讲一下北京的情况(其实根本不造上海的情况)
5/27 北京——德黑兰Tehran  南方航空CZ6025 14:50——22:00(11h10m)
6/5   德黑兰Tehran——北京  南方航空CZ6026  23:30——12:35+1(9h30m)
经停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下飞机出关/入关)
时间点没有上海的马汉航空好,马汉航空早上5点多到德黑兰,可以直接转机去设拉子。南航大晚上到了德黑兰还得住一晚;飞机灰常小,座位极其狭窄,严重影响舒适度,五颗星差评!第二天早上乘马汉航空飞设拉子,座位宽敞到爆,听上海的小伙伴说国内飞德黑兰的也是同样宽敞,羡慕ing...

伊朗境内机票,马汉航空首选(国内好像只能买到马汉的票...),其次伊朗航空blablabla...
5/28 德黑兰Tehran——设拉子Shiraz 马汉航空W51089 09:45——11:05(1.5h)
最初查攻略说是伊朗境内的机票必须通过当地的旅行社购买,要打电话预定,还是讲英文,我秒怂...在互联网上搜了好久都没找到靠谱的购买渠道,正当我准备拼一把——到了德黑兰再想办法买第二天早上的机票,某位小伙伴随口来了一句:“上淘宝啊!”,卧槽!淘宝一搜,果然有,400多块(价格似乎很稳定)
TIPS:这里提醒蜂蜂们注意一下,德黑兰有2个机场,国际航班都在霍梅尼机场IKIA,国内航班大部分在Mehrabad机场,打车不堵的话约1小时,快到Mehrabad机场时会经过自由塔。价格在20美金左右

伊朗境内巴士,完全没有提前购买的渠道,一般我都是到了住宿的地方直接让前台帮忙预定。除了公共巴士还可以选择更为随心的包车,顺道去沿路的景点逛逛
1️⃣  设拉子Shiraz——亚兹德Yazd,VIP巴士(可以调节座椅靠背、空调、小零食),370000里亚尔/人,车程6小时,约每隔1小时有一班。包车可以途经波斯波利斯(波斯波利斯看日落很壮观,但因邻近设拉子,如果从设拉子包车出发,时间点碰不上日落。建议从亚兹德伊斯法罕包车到设拉子更为合适。也可以选择半天的包车,设拉子往返波斯波利斯)等景点,约150美元
2️⃣  亚兹德Yazd——伊斯法罕Isfahan,VIP巴士,260000里亚尔/人,车程5小时,约每隔1小时有一班
3️⃣  伊斯法罕Isfahan——卡尚Kashan,包车,途经奥比扬奈村Abyaneh(逛2小时)、纳坦兹(因为碰上周末,最著名的景点没开,所以舍弃),50美元+100000里亚尔司机小费,总行程7小时
4️⃣  卡尚Kashan——德黑兰霍梅尼机场IKIA,VIP巴士,230000里亚尔/人,车程近3小时
,班次不多,最好提前跟酒店预定

【住宿】
德黑兰:Ibis Tehran 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
约1000人民币/晚、WiFi、独立卫生间、含税、不含早
通过booking预定的,主要因为落地太晚,想就近找地儿住下。机场大厅过天桥即可到达Ibis和诺富特,这2家也是唯一能通过booking预定的伊朗酒店

设拉子:Niayesh Boutique Hotel
50美元/晚,免费接机、独卫、WiFi、早餐、含税,传统住宅,位置中心。LP上的网红酒店,符合预期
邮箱:info@niayeshhotels.com

亚兹德:Silk Road Hotel
60美元/晚,免费接机、独卫、WiFi、早餐、含税,传统住宅,位置非常中心。LP上的网红酒店,服务态度冷淡,WiFi信号炒鸡差。一开始邮件预定时说60欧元/晚,并且要以欧元支付,还得先用PayPal付10%的预定金。后来我是到了亚兹德直接walk in的,又变成了美元...
邮箱:silkroad_hotel@yahoo.com

伊斯法罕:Iran Hotel
1520000里亚尔/晚,独卫、WiFi、早餐、含税,位置很中心。酒店前台的大叔英文非常好,认真负责。酒店条件相当朴素,仿佛国内八九十年代的招待所...
邮箱:iranhotel@iranhotel.biz

卡尚:Saraye Ameriha Hotel
4000000里亚尔/晚,独卫、WiFi、早餐、含税,位置中心。酒店本身就是卡尚城内最老的古宅,非常漂亮,五颗星好评!
邮箱:Info@SarayeAmeriha.com

卡尚:Manouchehri House
3400000里亚尔/晚,独卫、WiFi、早餐、含税,位置较好。LP上的网红酒店,并且被满分好评。可能是由于太火爆了,酒店价格由原来人民币400出头涨到了现在700多块。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最后选择再多花一点钱住Ameriha。事实证明Ameriha从颜值、服务、位置都完胜!
邮箱:contact@manouchehrihouse.com

总结:伊朗旅游目前看来不算火爆,交通、住宿大可到了当地再定,随机的行程更能发现旅途的惊喜喔

补充一些干货

1️⃣  到伊朗的第二天早上就听说伊朗刚刚进入斋月!OMG!简直是晴天霹雳!都说伊朗没有美食,但是斋月基本意味着饿肚子了...所以如果减肥意愿强烈的小伙伴,推荐你斋月期间来伊朗,保准饿瘦5斤。斋月期间,不能在公共场所就餐、喝水,所以餐馆都不营业,直到日落(晚上8点)才营业。好好珍惜你的早餐,一定要吃得饱饱的!不过如果真的很饿,也不是完全没地方吃饭,酒店里的餐厅一般还是会提供餐食的

2️⃣  伊朗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刷卡支付(除非你有伊朗境内的银行卡),所以带足美元或者欧元吧。德黑兰机场(IKIA)的汇率是最最最好的,不过好像每人限额200美元,人民币也可以直接兑换!我们的住宿都是以美元支付,善良淳朴的伊朗人民会以高于银行的汇率跟你折算,放心大胆地把美元留在住宿的时候结算吧

3️⃣  伊朗人民似乎不太喜欢砍价,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砍价技术太差...总而言之,砍价的效果很一般。设拉子的物价低于伊斯法罕。地毯、藏红花、牛轧糖算是伊朗的特产

4️⃣  伊朗是穆斯林国家,尊重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和习俗是必不可少的。女性着过臀不显腰身的上衣、长裤或者长裙、包裹头巾,稍微露点手腕、脚踝目测是不会被警察叔叔带走的哈哈哈。男性着长袖或短袖上衣、长裤,不要穿露脚趾的鞋

5️⃣  伊朗的酒店住宿一般没有提供洗漱用品,伊朗不是小费国家,酒店服务员帮你提行李什么的可以酌情给小费

【第一天】准备好你的微笑,粗发吧!

再一次差评南航,要个小靠枕都不肯给,我的老腰都快坐断了。北京时间晚上11点多了太阳还没有落下,想睡却睡不着的我特别郁闷。飞机毫无悬念的晚点了,落地德黑兰已经凌晨。下飞机前我后座的一大哥拍了拍我的肩,说自己的美元放行李箱托运了,待会儿过关需要130美元办落地签。我以自己的美元不够(事实上真的没换太多美元)为由委婉地拒绝了他。他坚持说待会儿取行李时会还给我,可以先用微信转钱给我。唉,善良的我想到出门在外不容易,遍掏出了2张崭新的100美元借给了这位大哥

然额,出关取完行李后,我在原地久久伫立等待大哥的身影,十几分钟后,机场人流散尽,大哥依然没有出现(心里自然是卧槽了千万遍,却也无可奈何...)

早上六点多起床出门去机场换汇,刚出酒店没走几步就看见一位灰常帅气的长腿伊朗小哥提着行李箱问我们:“taxi?”,我仿佛还没有从他的帅气中缓过神,他身边的一对小情侣便开口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艾玛,他乡遇同胞,内牛满面...

L和G是乘坐马汉航空从上海过来的小情侣,从机场大厅出来便遇上了这位执着的伊朗小帅哥,再三推辞后他们决定搭乘小帅哥的“黑的”去Mehrabad机场,如果我和嘉嘉加入的话,四个人总共34美元。我觉得价格合适,而且路上有伴,犹豫了一下后便答应了,但我们需要先去机场换汇再退房可能会耽误些时间,小帅哥非常热情地说no problem,还一个劲儿地说载我们去机场换汇(其实机场离酒店就隔了条马路,过天桥就可以到,但开车需要绕一段路才能调头),我们也不再推辞

到了Mehrabad机场,卸下我们的行李,小帅哥开始加价了(伊朗司机惯用手段),不管他说什么,我们坚决不同意多付一分钱,小帅哥最后放弃了。临走前,我还是向他买了传说中5美元的电话卡,内含100分钟国内通话、4GB流量,且已解锁,插上就能用(再一次心疼某人在淘宝上租的899元15天5GB流量移动WiFi!899!!!)

途经自由塔Azadi Tower随手拍了一张

候机厅里漂亮的伊朗小姑娘

设拉子的午餐全都靠酒店自带的餐馆了...

设拉子的巴扎,可能因为是周日,许多店铺都木有开门

天气太热,在谷歌地图上看了半天没找到入口,索性放弃,继续步行前往哈菲兹墓

沿着这条路再走几十米就到哈菲兹墓了

伊朗有句俗话:每家必备两样东西,第一是《古兰经》,第二是哈菲兹作品集。诗人哈菲兹在伊朗人民心中是非常受尊敬的

圣祠原不在我的行程计划内,从哈菲兹墓步行回去的时候看见一座不起眼的清真寺。本来没有抱任何希望,只是出于初到伊朗对各种清真寺的好奇心,我们走了进去。刚一踏入圣祠,身后就传来:“Hello! Where are you come from?",一回头发现一位老爷爷牵着孙子走了进来。我微笑着回答:“China”。老爷爷热情地说:“Welcome to Shiraz!”

讲真,伊朗人民真的超热情。我和嘉嘉走在街上,每个人都会向我投来目光,起码有50个人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基本上先问你来自哪里,然后欢迎来到设拉子。有位大叔看见我们甚至激动地冲过来跟嘉嘉握手,一个劲儿地跟我们聊天,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给我们指路。一路走下来,我感觉我嘴角都笑僵了...

接着让我们进圣祠参观。工作人员闻声而来,给我披上了白色的长袍

透过清真寺的玻璃窗,我依稀看到里面金光闪闪,好奇心噌的一下就上来了,立马脱了鞋进寺里

刚一进去就被震慑了!满墙的玻璃几乎闪瞎了我的眼。我一个人静坐了许久,最后决定冒死拿出相机拍几张...

准备出寺庙的时候,工作人员把我们引到旁边的小屋子里。我的本能反应告诉我不会是什么好事,搞不好给我们洗脑,要我们入穆斯林,亦或者要我们买什么纪念品趁机宰我们一刀

小屋子里开着空调,挂着许多设拉子的风景照以及一些伊朗特产,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对面有几位白色人种的游客。然后工作人员递了2份旅游宣传单,我感觉是旅行社做线路推销,有点想站起来走,接着工作人员又递来了饼干和玫瑰花水,天啊!玫瑰花水真的让我喝一口就爱上!都说吃人家的嘴软,我不好意思立马就走,只能坐着跟对面的外国友人聊天。刚聊了两句,工作人员又递来两张明信片送给我和嘉嘉。什么情况?我有点懵逼。由于语言不通,问了对方几句,对方都只是微笑。我决定站起来试着往门外走,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比如拦住我之类的)。结果人家根本没有反应好吗,而是微笑地跟我说拜拜。。。好吧,我感觉有点羞愧,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自此,圣祠成了我心目中最最最美好的伊朗清真寺(没有门票、游客少、允许拍照、热情有爱)

从圣祠一路走到巴扎,天色渐暗

日落后的设拉子热闹非凡。感觉斋月压抑了伊朗人民的需求。白天的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到了晚上全都冒出来吃吃喝喝。走了大半天的路,我像一个落魄的流浪汉,终于吃到我垂涎已久的伊朗冰淇淋啦!感觉好幸福!

设拉子的街道规划非常有意思,所有的餐饮店开在一条街上;电器有专门的电器街;男装有专门的男装一条街,分门别类,满足你的单品种需求。这家冰淇淋炒鸡好吃,口感很特别,略带奇特的香料味让冰淇淋都有了异域的风情,五颗星好评!店就在餐饮一条街的北尽头

【第二天】当少女心遇上粉红清真寺

早起吃早餐,遇上了昨天一起从设拉子机场打车到酒店的王同学,他今儿安排了半天包车去波斯波利斯,匆匆聊了几句就别过了

如此低调的粉红清真寺大门。一定要早点来!我们大概8点到,拍了十来分钟之后人就多起来了

粉红清真寺还是冬天比较好看,夏天太阳高度角太高了,阳光射不进来,美观度大受影响

下一站瓦洁尔清真寺

来得太早,瓦洁尔清真寺要10点开门,于是决定去光明王之墓碰碰运气

光明王之墓的入口比粉红清真寺还要不起眼(我好像是从偏门进的,谷歌地图导航的入口不知道准不准确),我在入口徘徊了许久,问了岗亭的大爷才最终确认这是我想看的光明王之墓。光明王之墓需要在导游带领下才能进入,里面是个大广场、图书馆、两座清真寺。早上听王同学说不能带相机进入,安检时我们带的相机并没有被拦下,导游说里面是可以照相的,但是非穆斯林不得进入清真寺。讲真,既然进来了,真的超想去清真寺一睹风采。等导游讲解完毕后,我悄悄溜了进去

也许是昨天看了圣祠,光明王之墓并没有让我很惊艳,当然它的规模要比圣祠大~

走在天堂花园里面,满眼的绿意让人有一种置身于东南亚的错觉

热情的伊朗大学生拉我一起合照

天堂花园一带感觉像设拉子的富人区,各种小别墅和小清新的街道,分分钟有厦门的错觉

夜幕降临,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三天】Free Library,别有洞天

设拉子亚兹德的巴士,司机一定童心未泯

到了silk road hotel,非常巧地遇上了我之前在蚂蜂窝发帖约伴的某位小伙伴。他讲述了自己在德黑兰机场过夜的坎坷经历,从prayer room到座椅,感觉好不容易。可惜我们的行程正好相反,只能就此别过

亚兹德,黄土垒起了这座古城,充满历史的味道

亚兹德古城的广场有一家tripadviser推荐的Free Library,一位老爷爷坐在店门口招呼我们进去看看。踏入门洞的一瞬间,我再次被惊艳到了。一个很别致的厅堂,摆放着各种小物件。这家店的天台还被tripadviser推荐为最佳日落观赏点(第二天我们去了另外一家店的roof,讲真,我更推荐那家)

天台上等待日落,我貌似坐在围墙上,广场上有一群外国友人向我招手,估计他们内心OS:这个中国姑娘为了拍照也太拼了!

我们在亚兹德又碰到了王同学,一起拍完日落后我们决定去Dad Hotel拍照

途经乔赫马克清真寺顺手来一张夜景,没带三脚架,略有些花糊抖

Dad Hotel环境没话说,炒鸡适合拍夜景

【第四天】亚兹德的遗憾

清晨的聚礼清真寺,仍旧没有开门

多来特阿巴德花园的大门炒鸡难找。。。谷歌地图完全就是一个坑,生生绕了花园外面一圈才找到入口

逛完回酒店,坐在大堂里吹空调玩手机。突然来了位泰国有人,想约我们下午一起包车去火神庙、寂静塔。聊了一番之后敲定了下午的行程

火神庙是个非常非常无聊的景点。我们走进大厅看了一个火鼎之后就出来了,走到门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可以逛,并且表示既然收了80000的门票钱,就不会只给我们看这么点东西。然而这个博物馆依旧很boring。。。

寂静塔有2座,我们选择了右边这座看上去更好爬一些的。讲真,亚兹德的沙漠气候不是开玩笑的,5点太阳还是毒辣辣地晒在身上,放眼望去毫无遮挡的山丘,令人望而却步

我在这儿摆pose的时候,泰国友人突然问我是不是模特,我说不是,他又说:“那你是不是影视明星?”,我是该笑呢还是该笑呢,我依然说不是。这一说完,他非但没信我,反而更加坚定的认为我是明星了,他觉得我拍照的样子看起来很专业,觉得嘉嘉是我的摄影师,拉着我俩合照,还说等他回泰国要问问他的中国朋友我是不是明星。。。哈哈哈,我承认我还是很开心的

那些年既视感。。。

从寂静塔下来的时候,泰国友人感慨年轻人就应该多出来走走,其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thinking about all your steps",at that time, someone came up in my mind.

是的,就是这家traditional coffee shop的roof,强烈推荐!

店主强烈推荐他们家的各种饮料,我按着图片点了一杯,最后以这个面貌出现在我眼前也是有点方。喝了我一嘴的香料。。。

看,知道我为何推荐他们家的天台了吧!炒鸡赞!

【第五天】过度热情的三十三孔桥群众

设拉子的酒店留下了《唐诗》,在亚兹德的酒店留下了《元曲》,希望下次去伊朗入住这两家酒店的小伙伴们能够看到

到了伊斯法罕,我跟嘉嘉分开行动。我自己到亚美尼亚区的旺克大教堂逛了一圈

在走到三十三桥附近的河畔公园,突然一位大爷叫住了我,喊我过去跟他聊天

绿T-shrit老大爷用非常夸张的语气告诉我河对岸有一家very~~ delicious(听到这里我心想:估计很贵吧) and~~ cheap!(一听到cheap,我心里噔了一下),立马问大爷餐厅名字——Shahrzad Restaurant,LP上有推荐,but、、晚上走到这家店发现正在装修中 T_T

聊着聊着又来了一位大爷,绿T大爷告诉我这个大爷是个大商人,以前经常去中国进行地毯交易(OMG,感觉伊朗的地毯极有可能made in 义乌啊!)

聊着聊着嘉嘉突然出现了,老大爷非常八卦地问我和嘉嘉的关系,我们笑着说只是朋友,老大爷非常震惊,他要我们解释一下朋友和男女朋友之间的区别。嘉嘉尬在当场,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应对,只好说:朋友就是聊天说话,男女朋友就可以互相亲吻。大爷表示三观被颠覆了,他说在伊朗男女之间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男女朋友。大爷说完这话之后,我认真观察了一下伊朗街头的行人,还真是没发现伊朗有男女普通朋友一起走的,要么是男男、女女,要么就是男女朋友或夫妻

三十三孔桥游人如织,这里充满着本地骚年,他们热情活泼,拉着你聊天、拍照,我和嘉嘉在这里被“围攻”了

上图的骚年灰常热情,拉着嘉嘉拍完照后又拉着我合影,一开始我是接受的,但是拍照的时候右侧个子稍矮点的骚年总把手放在我的臀部,我感觉非常不好,鉴于他年龄还小,我并没有严厉地训斥他,而是让他把手拿开,之后我便不再接受桥上任何骚年的合影邀请

讲真,一个女生在伊朗游荡还是有点危险的,我今天一个人走的时候,就有男性拉扯我合影,毕竟伊朗这种性需求被压抑的地方,外国女性容易受到一些骚扰

日落、灯起,三十三孔桥展现出更为迷人的一面

【第六天】伊斯法罕河畔的风

伊斯法罕的早晨,绿荫遮挡了空旷的街道

遇见了一道短短的彩虹

马车们正赶去伊玛目广场

早晨的伊玛目广场,一切都还在准备当中,唯一迎接我们的是这突然的喷泉

即便是清洁工大爷也会来两句英文跟你搭讪

发现了一家很精致的店

因为来的太早,清真寺和巴扎都还没有开门。嘉嘉似乎对清真寺没什么兴致,我提议走去聚礼清真寺,顺便看看还有没有其它好玩的

嗯,到了聚礼清真寺发现还是关门,我只好拿出LP认真钻研一下还有哪里可去

LP上推荐了一家Fereni Hafez的甜品店,目测在聚礼清真寺回去的路上会经过,讲真,出来这么些天都没有好好吃过东西,太对不起自己的胃了,今天我是下定决心,不论如何也要来顿大餐!

走到Fereni门口,我来回看了三遍,店主小哥用波斯语以及坚定的眼神告诉我:没错!这就是你们LP上推荐的甜品店。妈呀~店名朴素到只有一个冰柜,连张坐的椅子都没有,我想点冰淇淋,结果TMD没有冰淇淋,小哥拉开冰柜给我看了一桶疑似果冻的东西(敲黑板了啊!小哥给我看的这个应该就是大部分人推荐的传说中如布丁般丝滑的甜品,可怜当时我太无知,一口拒绝了)。于是最后我就点了上图的一杯酸奶和甜点。(⊙o⊙)人生中有一道难忘的黑暗料理被记录在我的味蕾里,这酸奶有一种别样的芬(xing)芳(chou),而且是咸的,真的,我喝了两口再也喝不下去了。那个甜品口感跟麦芽糖有点像,实在是太甜了,hou死我了

当然,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自己应该是被谷歌地图坑了,这一定不是LP上推荐的那家Fereni Hafez...

经历了那么不美好的甜品之后,更加坚定了我要大吃一顿的决心,首度将穷游二字抛在脑后,来到了LP上推荐的五星级下午茶餐厅——Abbasi Hotel Teahouse。但是、但是!万恶的斋月,又要到晚上才营业...疯了么,谁TMD晚上还吃下午茶...

对于在斋月期间想要吃一顿大餐的念头是多么的愚蠢、可笑。折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关了门的意大利餐厅,此时的我已经饿得不行了,想着死马当活马医了,于是走到餐厅旁边的酒店前台问有没有吃的。这位伊朗美似乎感受到我的饥肠辘辘,笑着点了点头。那一刻我在她身后看到了圣母玛利亚的光辉

传说中的大餐也就只能是这样了...

吃饱喝足,继续沿着扎因达鲁德河畔前行,依次经过了伊斯法罕的几座古桥

我跟嘉嘉坐在桥上尬歌,突然桥下有位伊朗友人对着我们招手。他让我带上我的太阳镜,给我俩拍了张照片。接着他走上桥跟我们聊天,说自己是名摄影师,在伊朗的某个报社还是电台工作,惊奇地发现他用的竟然是SONY A7,他从包里掏出大大小小5、6个镜头给我看,呜呜呜~好羡慕

【第七天】蓝色代表天空,象征纯净

今天依然跟嘉嘉分开行动,我选择了伊玛目广场几大清真寺一日游,嘉嘉选择了伊斯法罕大学一日游

逛完四十柱宫,便步行去伊玛目广场

阿里卡普宫的亮点是高架柱廊elevated terrace,在这里可以看得伊玛目广场的全景

这么看,伊玛目广场不愧是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

楼上的音乐厅非常漂亮,天花板被打成花瓶和各种器皿形状的孔,以此达到扩音效果

小姑娘一路追着我跟她合照。我发现估计因为黄种人在伊朗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他们对我们会比较好奇,感觉他们见到白种人的外国游客也不似这般热情

看完阿里卡普宫,我来到了伊玛目清真寺。我非常感谢自己今天决定进来看一次。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壮观。当然,在这里我奇遇了一位伊朗约炮小哥...

我进入伊玛目清真寺时,广场上正放着广播(伊朗每天都会听到好几次这种类似诵经的广播),门口没有人检票,我就径直走了进来,结果一位坐着板凳的大叔突然跑过来要我买票,由于语言不通,我担心他假装工作人员讹我钱财,于是两人僵持住,大叔无奈,找了一位年轻些的小哥来跟我沟通。小哥跟我说现在放着广播意味着是休息时间,让我买了门票下午再进来。我表示既然进来了,能不能参观完再走,小哥说可以。我就把门票钱给了大爷之后就一个人在里面瞎逛

刚进这座殿堂就碰到了刚才那位伊朗小哥,他让我站在殿堂中心的一块石板上说一句话,我啊了一声发现有回音,他笑着让我随便唱首歌,他给我录视频。啊,讲真,出去玩我都没有拍过视频,而且在公共场合唱歌我会害羞啊。。。小哥鼓励了我几句,嗯,感觉是时候把老脸豁出去了。也不造为何,脑袋短路了,一首歌都想不起来,只有小幸运的旋律在脑海回荡,好吧,那就唱小幸运吧。

小哥的技术还是不错的,视频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我就私藏了

小哥问我来自中国的哪座城市,我说北京,他非常惊讶地说:“我以为你来自上海。因为你穿的很时尚,颜色很鲜艳,上海人一般都这样。一般来自北京的人穿的衣服颜色都较深,手里会拿着佳能或者尼康的大相机。广州来的人就比较中庸。”,我哈哈哈地笑,感觉小哥观察入微,讲的还有点道理

穹顶总是那么美。录完视频,小哥带我去见了两位建清真寺的手艺师傅,并且跟我说这师傅的手艺是伊斯法罕数一数二的。还见了一位包工头的儿子(听起来感觉像是伊朗的富二代),富二代长相一般略腼腆,对着小哥说了一串波斯语,从表情上感觉像是在说:“你小子厉害啊,又带一姑娘”(此处纯属OS)

接着小哥问我结婚了没有,我说没有,他说:Maybe you will find your husband in Iran,哈哈哈哈,仰天长笑三秒钟

伊玛目清真寺的四座殿堂分别代表了春、夏、秋、冬,伊斯法罕人民喜欢蓝色,因为蓝色代表天空,是纯净、美好的象征

时值正午,小哥带我到后院乘凉,顺便爬树摘果子给我吃。这个果子看起来跟桑葚有点像,不过是青白色的,非常甜。伊朗好多这种果子树,经常看见有人爬树或者在地上捡果子吃

小哥说他是一名导游,每天都在伊玛目广场带游客玩,自己是个不婚主义,不在意过去和未来,只在乎当下(不得不令我觉得他最为伊朗人思想却还挺潮的)。接着跟我说了许多他和各国女游客的情史,还说前两周认识了一位中国女游客,她在他家住了2周(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旅行么)

小哥说如果我早点认识他就不用花钱买门票了,为了论证他的说法,小哥带我走了后门。讲真,他带我往后门走的时候,我又本能地警觉了起来,毕竟后门偏僻、人迹罕至,他若想对我下手怎么办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虑的(啊,一个女生在外面旅游好心塞啊)

不愧为LP的封面啊!这座清真寺真是美的令人赞叹。我和小哥在这里坐了很久(当然也是因为外面太热了),小哥给我看了他手机里各国友人来伊朗玩时拍的视频,讲真,我内心蛮受触动的。我每一次出来玩都是拍照,没有拍视频,当我看见其他人把视频拍的那么有意思,我真是觉得自己白瞎了以前的旅行,也觉得自己这趟伊朗之行留下了许多遗憾

看完视频小哥表示也想通过我手机里的照片看看中国的样子。嗯,他这个理由我真是没法拒绝啊,毕竟作为天朝人民我还是很乐于把自己的祖国展示给别人看的。于是乎我就给他看了自己的手机相册

然而,越看越觉得有点不对了。他对风景什么的似乎兴趣并不太大,对于人像照片总是拉到最大,然后仔仔细细地看,并在某些不可描述的部位反复拖动......接着他开始跟我讨论照片里的胸部和臀部.......

回想起他之前说的跟女游客的故事等等,我感觉不太好,于是找个借口说约了朋友,时间差不多到了。他很惊讶地问我说:“你不是一个人来的吗?”,我说不是,他又问我:“你的朋友是男生还是女生?”,我说男生。他表示有点难过,因为要和我分开了,还问我晚上会不会单独出来,如果单独出来的话一定要记得联系他,想要我的联系方式未遂后,坚持要我留他的手机号码

如果我晚上联系他,那么意图就很明显了啊。but、只能说他今个儿找错对象了

别了小哥我继续在伊玛目广场的巴扎里逛,想买点纪念品。but、真的木有欲望啊,每一件看上去都很像义乌出品。正当我百无聊赖之时,突然有个跟我擦肩而过的人问:“你是中国人吗?”(这一句是用中文说的),我吃惊地回头看着他,分明是伊朗人,我正准备用英文回他,顿了一下想说人家都用中文问你了,你还用英文回答不是搞siao吗...

聊了几句,他表示自己很喜欢中文,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请我到他的地毯店坐坐。我这刚脱了虎口,又要进虎穴,打着十二警惕的心进了店。这位朋友用中文跟我聊了几句之后就略感吃力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在异国他乡对着外国友人讲中国非常变扭,我又不自觉地脱口说了英文(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语言环境)...

逛了一圈实在觉得没什么好买,于是决定带几包伊朗传统手工牛轧糖回来。在这家小店跟老板砍价了5分钟未果,最后老板要我给他们拍照,还拉着我一起合照,我心想说:这意思就是拍了照就算答应便宜卖我咯?结果人家拍完照还是照原价收了我的钱。。。算了,对于不擅长砍价的我就不要再费口舌了

伊斯法罕大学的正门,连个学校的logo都没有...

好朴实的大学食堂啊

拍完这张据嘉嘉说他差点儿被警察带走。。。好像是在大学里乱入了一栋政府的办公楼。总之在伊朗拍照还是要注意

篮球场的条件好简陋啊

我感觉自己是个点菜黑洞,什么不好吃我就点什么,不想说了,这个烤肉真的一点都不好吃

波斯文的百事可乐,拍张照留个纪念

【第八天】无数旅人穿梭在砖红色的村落

八点的士司机已经等在楼下了,看到这束光线,忍不住拿出手机来拍

路上司机大叔停车买了伊朗最最最普遍的摊饼(其实是伊朗的一种面包)分我们吃。新鲜出炉的大饼吃起来有一种中国光饼的口感和香气,我喜欢

没到伊朗之前,看攻略上城市与城市之间要坐5-6个小时的大巴,一度让我以为伊朗的路况会很差。其实这条线的路况很好,都是这种平坦的公路,没有盘山,即便会晕车的我坐了这么多趟都没有任何问题

我在约炮小哥的手机里看到有一段伊朗的风景跟张掖的丹霞地质特别像,比如上图这张,如果有色彩的话基本等同于张掖了。说起来伊朗的风景跟新疆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难怪同为丝绸之路

我是个重度古镇控,奥比扬奈村古老、破乱,不过游人如织。今天已经过了端午小长假了,感觉整个伊朗就只剩下我和嘉嘉两个中国人。这里的游客大多数都是本地人,因为是周末,人特别多(终于在伊朗感受到了旅游地点的人潮)

我也好想穿着这种传统服饰拍照啊

小朋友OS:外面太热了,我不想走了

百无聊赖的骑驴小朋友

感觉自己是大姐大,后面跟着一串人

再现《孤单又灿烂的鬼怪》里孔侑、李东海救女主场景!只不过此刻只有孔侑一人,那就是我!

结束了奥比扬奈村之旅,继续奔向卡尚。途经加油站,小哥热情地让我拍照

这油价算低吗?没概念

终于到了卡尚。酒店的welcome drink是我爱的rose water耶!

穆斯林是禁酒的,so,来一瓶无酒精的啤酒吧

好感动,终于又吃到冰淇淋了!伊朗传统冰淇淋好好吃!

【第九天】卡尚的古宅全都没用营业

今天真的好惨,本来计划去各个传统House参观,结果不逢时啊,全都关门。无奈只好打道回府,窝在酒店。好在酒店本身就是古宅,风景很好

大王叫我来巡山

伊朗少女在酒店的各个角落看宋词...

九天的伊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在德黑兰机场吃了最后也是最好的一餐

Goodbye,伊朗,很高兴我遇见了你

游记真棒!顶了。 有空也来看看我们的美国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568079.html    新英格兰
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    纽约
http://www.mafengwo.cn/i/5595035.html    斯坦福大学
http://www.mafengwo.cn/i/5584796.html    美西
http://www.mafengwo.cn/i/5578550.html    旧金山

2017-07-11 10:40

2017-07-11 10:41

喜欢这一张,美美哒

2017-07-11 10:42

我是一个旅游的爱好者,同时也是一个互联网创业者,去过的地方:厦门、云南、上海、成都、重庆、扬州、南京、哈尔滨、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大家都是年轻人,有梦想有追求,如果大家喜欢交流的话可以加个v:jun1439128745

2017-07-11 10:45

曾经伟大的波斯帝国~

2017-07-11 10:54

引用 魚大或或 的图片:

~美 这张好 不错不错  要顶起来哈 吼吼 ~

http://www.mafengwo.cn/i/7208492.html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

2017-07-11 16:31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7-07-11 10:42:01 的回复:

喜欢这一张,美美哒

回复Sarah🚿:

2017-07-11 20:46

引用 饭团*KarenChow 发表于 2017-07-11 10:54:39 的回复:

曾经伟大的波斯帝国~

回复饭团*KarenChow:

2017-07-11 20:47

在古韵美的风景中增添了一点点刺激的插曲,构筑成一次别样的旅行。给个赞哈哈

2017-07-29 16:49

蓦然回首...

2017-07-29 16:54

楼主这张好丫霸啊

2017-07-29 17:00

这张不错

2017-07-29 17:02

引用 🐴💨窝窝 发表于 2017-07-29 17:02:37 的回复:

这张不错

回复🐴💨窝窝:么么哒

2017-07-31 22:04

引用 🐴💨窝窝 发表于 2017-07-29 16: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