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奇遇

一只鱼 LV.4
2017-07-10 23:42 283/6
  • 出发时间/2017-03-08

流浪能增加一个人的阅历,每到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我们必要观察,这种观察培养我们思考,分析的能力;阅历是造就我们思想上的进步,也许这会使我们变的更现实,更能干,在人生的境界上,这也算一种长进。——  三毛
3月07号—3月09号   拉萨加德满都
3月10号—3月13号   加德满都博卡拉
3月13号—3月15号  abc徒步,计划的大环线因为山上暴风雪加上雪崩,最终折返
3月16号—3月19号  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19号加德满都昆明
虽然短短的10多天,但是就这样随便拿出一天来讲都能抵过自己一年的经历,可能平时太宅了,一年到头除了工作就是吃喝睡。

2017年3月7号——3月9
拉萨——加德满都   陆路  在西藏的大使馆外面有很多商务车,300元一个人,吉隆到口岸要换当地人的车一个人50元,口岸到加都每个人是150人民币。7号下午在拉萨大使馆外面集合一晚上到第二天晚上8点多才到加都,赶上吉隆到口岸路段修路在路上停留了几个小时。拉萨吉隆路况都算不错,进入尼泊尔地界后的路况真的是可以把人癫到座椅底下去,毫不夸张,口岸到加都的距离也就150多公里,但是估计要了8个小时才到加都,难走的盘山路,经常要错车,有几次司机都是把车停到了悬崖边边上,感觉一个不甚车就会掉下去了,确实可怕。一路盘查的点也很多,记得最少盘查了5次左右。

口岸到加都的路上

口罩围巾必备,一路上都是尘土飞杨,包括在加都市区,环境都是很恶虐的。

车上一共7个人也有熟悉加都的人,给同车的小伙伴介绍了在泰米尔住的地方,我当时在agoda上订了房间,等到住的地方一看,环境确实可以,但是估计刚翻修过的感觉很重的甲醇味和油漆味,果断放弃了,又出去找的一家店,在这里建议大家还是到了泰米尔再找住的地方吧,每几步就有住的,自己可以看看环境,住的时间久一点还能讨价还价一下。等收拾完再出去吃饭,发现外面十点多就很多店已经关门了,找了个简餐小酒吧,随便吃了点。

加德满都

很经济实惠的尼餐,个人觉得还算合口味。

到处都是破旧的房屋,地震后一直没有重建,路上的的人们都是捂住口鼻,这对比才能知道生活在国内的我们是有多么幸福。感觉整个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在出行高峰期的时候看到主交通路口一大片摩托车,那场景还是很壮观的!

杜巴广场入口都有人看守,当时我们几个人一起进去,几个男生都被拦下来买门票,我却很顺利就进去了,估计是裹着围巾,没有很像游客的感觉!

地震后杜巴广场的建筑大部分都倒塌了,这算是杜巴广场现在最值得一看的景象吧,鸽子和来来往往的游客,一片祥和的景象。

即使就在这里坐下来看看来来往往的游客,都能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博卡拉

3月10号——3月17号  加都——博卡拉
住的地方都可以订到车票
因为加都环境实在恶虐,十号一早就转场博卡拉,因为本次出行的最主要目的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徒步abc,感觉今年一整年的开端就要从这段徒步之旅开始。

抬头看见木棉花,心情大好,博卡拉加德满都真的是鲜明对比,很休闲惬意的小镇,不论是餐吧,酒吧,小旅店,都给人一种很舒适惬意的感觉。各种高中低档的酒店和家庭旅馆都有,刚来第一天下很大雨,在车站随便选了一个拉客的本地大叔,问了一下旅店位置和价格就上了他的车,旅店环境还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也很和善,但是沟通不是很方便。我们住的对面有一家店叫四川峨眉山饭店,在异地他乡看到还是很亲切的,放下东西就决定过去吃个饭,然而很失望,饭菜都难以下咽呀,绝对不是我挑食,老板一家人只有老板本人是中国人但是已经尼化了,问到滑翔伞价格居然要到了7k尼币,后来有个小菇凉推荐一个她们飞过的才4k尼币。这里要重点说一下旅行很奇妙的事情,人和人的相遇也是这么奇特,当你正在为去徒步结伴感到苦恼的时候,却在晚上的一家面馆集结到了一群能一起同行的小伙伴,在一家名字叫陕西面馆的店里,感觉这里就是中国人聚集地啊,一个人出门在外的,估计很多都会选择一家小面馆简简单单吃个面,也许是尼餐吃多了觉得来碗面条更能满足自己的胃和味蕾。在这里认识了长沙的小菇凉婷婷,还有北京的大哥,还有各个地方的一些叔叔阿姨,大家互相聊着一路的经历,讲接下来的行程和安排,讲到abc徒步,婷婷还有大哥我们几个人就一拍即合了,也得知3月12号是尼泊尔新年洒红节,等过完节日我们就出发去abc。
说实话这个面馆的面倒是做的很一般,但是独自出行的朋友想来结伴,不妨可以到这里来吃碗面。
顺便在这里推荐一下良心饭店 兰花饭店,真的是特别好吃的中餐,每一道菜都很好吃,简直是中国人在这里的食堂。

费瓦湖边有一群钓鱼爱好者,很悠闲自在的享受垂钓的乐趣。但是湖边的垃圾真的是很煞风景啊,这里似乎没有环卫工,所以希望每一个出行在外的朋友都要管理好自己的垃圾,这真的是一个出门在外的人最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尘土满天的加都和这里对比一下,感觉自己是在天堂了,在湖边感觉自己要起飞了。

然后就这么飞到了费瓦湖上,记得当时在陕西面馆婷婷说到滑翔伞4k尼币一个人,我们要告诉所有来这里的中国人不能让咱们的人在外被忽悠了,哈哈哈,特别有爱心的小菇凉。然后说一下在上面飞行的感受,那就是晕车的感觉,好几次差点吐了,就想赶紧回到有安全感的陆地上去。

洒红节就这么到来了,早上出门的自己还是一身白衣,到后来就面目全非了。

路上的人们都很配合你的镜头,都会给你一下笑容,给你一个pose

进山证建议大家可以在加德满都办理好,也可以在进山入口办理,一定要自带登记照,不然也是麻烦,跟我们一起的婷婷小菇凉不知道是哪个旅行社代办的进山证是需要向导和背夫才能进去,但是当时我们的负重都不至于要请背夫,最后她又在入口重新办理了一个进山证,所以大家也要注意这一问题。在旅行社拿了一张线路图计划了一下每天的行走路段。

徒步开始

我们一起拼车到了hille才开始走,其实感觉大家基本都是坐车到nayapool就开始走,我们只是被旅行社的人建议拼车到了hille

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特别美艳,处处都是像画一样的景色。

路线很成熟,一路上都有卖水和水果的地方,旅店也很多,不想走了就可以住下来。我计划的第一天就要到格瑞帕里,因为想第二天早起去布恩山看日出!

特别喜欢在路上的自己,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永远都想用自己最精力充沛的样子,去感受这份美好。不知道为什么,一回到车水马龙繁华的人流大都市,就整天都跟霜打的茄子似的,唉

海拔高的地方就能看到雪了,路上来来往往徒步的人很多,后来因为大家体力又差距,有些在路上住下了,有些走走停停就走散了,因为到山的深处手机就没有信号了,也联系不上,在天黑之前就到了格瑞帕里,找了个靠近布恩山入口的地方住下来,山上还是很冷的,进去店内有大的炉子供游客烤火,感觉很温馨舒适,这里住很便宜才100尼币一个人,也就是十几块,吃饭价格也算正常,扔下行李下楼点吃的,坐在炉子边烤火的时候,有个熟悉的身影推门而入,又是我的婷婷妹子,哈哈哈,就是这么有缘分。东西都不难吃,推荐青稞饼。在这冰天雪地的大山里,虽然店里停电,但是烛光和炉子的柴火照出的一片暖光格外温馨,吃完饭要一壶奶茶大家一起在炉子边坐坐聊聊天特别温暖。没有电没有网,我们只有早早的就睡了,因为明天一早5点多就要起来,还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看日出。

美好的一天从布恩山日出开始

一早的路上都是漆黑漆黑的,路边都是积雪,所以需要小心翼翼的,登山杖是一定要带的,不然很难前行。早上等婷婷走的晚了一点没有跟上大部队,后面也很担心错过日出,我一路大步向前,结果还不知道接近山顶的地方还有售票处,当时的我就拿了登山杖带了相机就兴冲冲的出了旅店,完全没想过要带钱,到入口处天都还没亮,前面一行人排队缴费进去了,到我的时候后面的婷婷还没跟上来也没人能援助我,弱弱的上去跟收费阿姨说了句,忘记带钱了,幸好前后都没人,阿姨挥挥手示意我快进去吧,当时真的很感动,真是人间处处有真情啊。不然自己这一大早,爬了一个多小时,却不能上山顶看日出,岂不是要哭死。
看到山顶的这片景色,一种感动到哭的美好,不论是眼前初出的日出照在皑皑白雪上的景象,还是一路上遇到的这些善良可爱的人们也好,都是这么美好。

助我们一路前行的登山杖

婷婷和abd返回的小伙伴在山顶相遇,同时也得知,安纳普拉方向出现了暴风雪,雪崩导致有人失踪了,所以只有返回了。听到这个消息虽然很沮丧,但是出门在外,当然是安全第一。下山的路上头顶一直都有飞来飞去的直升机在搜寻,看来确实,我们下山吃早点,开始商量返回路线。

山上偷拍到的小情侣,觉得此情此景真是浪漫啊。

上山的时候还是一片漆黑,没能看到山庄里的景色,下山一路看来,红花白雪蓝色的房屋在这深山里的蓝天下显得格外怡人。

吃完早饭收拾东西出发就已经快九点了,一部分人原路返回,一部分人决定走小环线,我跟婷婷妹子都不想走回头路,决定走小环线,一路拍照一路跟这婷婷妹子大步向前,只知道感觉我们一路都在走下坡路,据说应该还有3,4段上山路,之后才是一路下坡到坐车的地方,所以婷婷妹子一路都在念叨这段走了应该就爬坡了,念叨了一路我们也是在下坡,但是看见路上一路都有指示牌也就没有怀疑,问路人大概还有多远到,他们的回答永远都是一个多小时,感觉尼泊尔人民对时间没啥概念。

感觉自己走过了一个四季,春夏秋冬的景色都有。后来走着走着发现路上都没有徒步的旅行者了,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在走了6个多小时后,婷婷问了路上一个像是向导的小哥哥,才知我们走错路了,我们要去的地方是tadapani,然而我们一路看的路牌都是tatopani,两个字母看错,整个路线就是千差万别了啊。 向导小哥哥给我们建议要么回格瑞帕里,要么到beni住一晚再坐车到博卡拉。当时我们是绕了一个大圈,走到离博卡拉100多公里远的地方了。

山顶看到的景象,很有名族特色

温暖的卡车司机

我们走到了晚上6点多的时候天快黑了,也终于看到的有车行驶的山路,在异地他乡,此时此刻的我们是多么想回到我们都熟悉的博卡拉,吃个饭喝杯奶茶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但是,我们现在都不知道应该去什么地方找车,路上都是本地人的各种货车,婷婷妹子一心就想回博卡拉,在这种不熟悉的环境下她一分钟都不想待了,她开始去路边拦车,有的是副驾只能坐一个人了,有的是就到附近,我们心想最不济到beni了住一晚第二天再回博卡拉也好,总比这天快黑了,我们两个人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是挺吓人的。后来拦到一辆破破烂烂的皮卡车,司机是个小哥哥,在打电话,看到我们拦车,他讲着电话就打开车门招呼我们上车。走了一段路,司机小哥哥讲完电话我们问他去哪里,他说博卡拉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兴奋的叫了起来,觉得太幸运了。问他大概多久能到博卡拉,他说应该要7个多小时,其实也就一百多公里的路,但是山路实在难走,再加上是晚上更加要注意了。出了山里也有信号了,我一路开着导航,因为也担心会不会遇上坏人,最后证明还是多虑了,然而这辆破旧的皮卡车,一路让我们心惊肉跳的出现各种故障,最开始是打不燃,后来8,9点一片漆黑的山路上,车的大灯不亮了,靠着微弱的灯光走盘山路,这是多么吓人,我在后面一直祈祷,再到后来直接大灯也不亮了,一辆破旧的皮卡车,行驶在漆黑一片的盘山路上,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路上还不能随便停车,因为山路都很窄几乎就够一辆车通行,婷婷拿出了手机打开灯照着路前行,司机小哥哥的手机还是砖头机没有照明,我把我的手机给司机,他们左右用手机照明前行,我只能在后面默默祈祷,手机别没电,祈祷别出什么意外,内心深处在跟自己说,这真是用生命在旅行啊,甚至想到万一出什么事了,怎么面对父母。就在这时候,后面有强光照亮了我们前面的路,后面有一辆大卡车,似乎知道我们遇到麻烦了,用远光照着我们一路前行,司机小哥哥探出头用尼语跟后面的司机讲了几句什么,但是这也不重要了,这束光就是我们的定心丸,照的我们心里安稳多了,这道光一路伴我们前行到了山下大马路上,再次被感动,这一天再多的疲惫,再多的迷茫,也被这位卡车司机善良和温暖的行为一扫而空。 开皮卡车的司机小哥哥,把车开到了路边的一家小卖店,估计是熟人,然后找人弄来一辆越野车送我们回博卡拉,这里当然是和司机谈好了价格才送我们回博卡拉的,当时离博卡拉应该还有7,80公里,越野车司机要了6000尼币一辆车,当时真是多少钱我们都愿意走啊。回到博卡拉熟悉的旅店,司机要了旅店电话问具体位置,到的时候旅店老板在店门口等候,其实原因是旅店小哥哥对我们婷婷妹子有好感,但是也幸好,旅店老板在,不然我们就麻烦了, 下车给钱的时候,越野车司机和他同行压车的小哥哥,说是6000尼币一个人,不是一辆车,我们当时就呵呵了。旅店老板问了一下情况就让我们进去,不用管了,当时店里就出来四个大老爷们,跟越野车司机尼语讲了些什么,他们就开车离开了。终于是到了一个熟悉又舒适的环境,大大的松了口气啊。
顺便说一下住的是 燕巢旅社,老板中文很好,小院子也不错。

可怕的盘山

婷婷和皮卡车司机

之后休息一天回加都,最后本来都在联系陆路回拉萨林芝看桃花,结果因为高原地区都下雪封路的原因,没办法走陆路,我们就东南西北各自飞了✈️
只有在路上,一路欣赏美景,一路经历各种不同的人和事,一路去体会人世的善恶,去思考去面对去解决这一路随时会有的突发状况,只有这个时候才觉得自己还是在生活,而不是活着。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7-11 11:50

引用 一只鱼 的图片:

~美 这张好 不错不错  要顶起来哈 吼吼 ~

http://www.mafengwo.cn/i/7208492.html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

2017-07-11 16:29

我也打算一个人去,你觉得一个女的去安全吗?还有没见你请上山的向导,不怕迷路嘛?你是走ABC嘛?

2017-07-14 17:24

引用 Kate 发表于 2017-07-14 17:24:49 的回复:

回复Kate:嗯,没什么不安全的,很多都是一个人出去玩的,路线很成熟一路都是人,都有路标不会迷路!

2017-07-15 19:0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