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首圣境 咫尺如来---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前言

牛首山位于南京江宁区,由牛首山,祖堂山,将军山,东、西天幕岭,隐龙山等诸多大小山组成。牛首山属于宁镇丘陵西段南支,山高248米,因山顶南北双峰似牛角而得名,《金陵览古》曰:“遥望两峰争高,如牛角然。”

如何到达

1、公交前往
      南京站/南京南站: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到安德门地铁站,换成755路或者是712路到“牛首山旅游区”站下,约30分钟左右;还有其他如:乘坐754路、G5、G70路前往,在牛首山景区站下。

2、打车前往
     从安德门地铁站出租车过去如果不打表的话约30--50元。

游览时间

1、建议游玩时长:3-4小时
2、适宜游玩季节:四季皆宜
3、景区开放时间:9:00-17:00
4、景区供奉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颗佛顶骨舍利,佛顶骨舍利对外公开瞻礼有时间限制

2017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对外公开瞻礼时间,只有一个月(我就是在7月10号最后一天去的,嘿嘿),具体每年的公开瞻仰时间,大家要关注景区官网哦。

景区游览

景区目前还处于一期的开发阶段,最著名的景点当属:佛顶宫、佛顶寺、佛顶塔。

买完门票后,我们就进景区了,进景区后可以选择步行和乘坐游览车两种方式上山。(请大家一定要保管好门票,后面还需要再验票的)

1、游览车:
     a:新能源中巴车,不限次数、只要在停靠点便可上车乘坐,20元/人,
          运营时间:春夏季(3月-10月)9:00---17:30
                            秋冬季(11月-2月)9:00---17:00

b:爱心接驳车(免费)
           佛顶圣境区为老年人、儿童或者身体不便游客提供免费爱心接驳服务

2、步行登山
      由东门检票口登佛顶宫预计在20--30分钟左右(景区说约50分钟,当然这个看个人身体素质),年纪轻轻的当然是步行啦!

上牛首山的前一天,南京下了中雨,深深担心今天是不是会下雨,然后事实告诉我,下了雨后的景区空气真新鲜,真舒服,而没有雨的今天更是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步行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第一个重要景点了-------佛顶寺

牛首山有寺院肇始于南朝初年。唐朝贞观时期,寺院规模宏大,名为佛窟寺,为禅宗之前“牛头禅”发祥地。北宋后易名宏觉寺。南宋毁于战乱,明代复兴。时至1856年,寺院毁于洪杨之乱,香火中断百年。
        恭逢盛世,为继承传统文化,江宁区重建文化胜地。2012年开山,2015年全面峻工。征得文化界知名人士和佛教界高僧建议,以供奉于牛首山地宫的佛顶舍利命名,取名佛顶寺。
        佛顶寺为牛首山主要建筑之一,占地面积六十八亩,建筑面积近四十亩,仿唐风格,传统中轴线格局。共有殿堂七座,外围有僧竂、斋堂等建筑。

进入三门,跃入眼帘的是正面石雕“灵山说法图”,为释迦牟尼佛於灵鹫山说法场面的真实再现。左侧有皇家风格的三狮碑,现为空白,留待有心人来日题写游记。

佛顶寺重建继承传统建筑格局和古代园林风格,是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奉献给世人的一道风景。

门外有我超级喜欢的小沙弥,都被他们几个萌倒了,哈哈····好可爱

出了佛顶寺,继续向前~~~

路边的小花儿,你不要采~~~

在步行的过程中,还看到了“朝天阁”,不过还未开放,游客请止步

好啦,继续步行吧,其实从佛顶寺到佛顶宫也就步行10--15分钟左右,不过因为都是上坡,所以大家会觉得有点儿累~~~

看,那个就是佛顶塔

好啦,到达我们的佛顶圣境了,在这里是需要二次验票才能进的,前面有提示过各位朋友要保管好您的门票哦。

好的,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佛顶塔,在旁边还有个9层门,门上的是释迦摩尼的雕像,据说门后面是一条矿山隧道,开通了以后是可以直接通到佛顶宫最底下一层的哦~~~

先来一张佛顶塔和佛顶宫的合影

佛顶塔

塔高88米,面积4677平方米,九级四面,是一座唐代风格的建筑,佛顶塔是佛顶圣境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塔内一至七层放置经书(有点儿类似于我们所知道的藏经阁),第八层安置有一口全铜铸的佛顶金刚钟,钟上刻有隆相法师书写的《金刚经》全文。在第九层如来殿供奉了一尊毗卢遮那佛坐佛。登塔远眺,可以俯瞰牛首山四季全景。

(不过目前还未对外开放啦,有点儿小失望)

佛顶宫

佛顶宫属于深坑建筑,长220米,宽160米,总体高度89.3米,单体建筑面积约13.6万平米。佛顶宫建筑以供养为主题,外空间分为大穹顶和小穹顶两个部分,寓意为外供养和内供养。内空间分为九层,地上三层、地下六层,地下层由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宫两大空间构成。

佛顶宫建筑以供养为主题,共分为大小穹顶两部分,寓意为外供养与内供养,大穹顶长度为120米,形如佛祖袈裟,既与牛首东峰呼应,又覆盖在地宫小穹顶之上,象征佛祖无量加持。小穹顶整体犹如佛祖发髻,单个为双手合十造型,寓意千万信众对佛祖供养。

莲花宝座

小穹顶基座为莲花宝座造型,整个莲花宝座共由象征佛陀无量智慧的56座飞天菩提门,以及象征吉祥如意的56根云门如意柱组成,与小穹顶摩尼宝珠上下结合,形成“莲花托珍宝”的神圣意象。

禅境大观

禅境大观,南北长112米,东西宽62米,建筑总高为46.5米,内部净高约 38 (41.2)米,空间面积超过6000㎡,呈椭圆形。禅境大观的核心是禅文化,由三个部分组成,佛出生的禅境花园、成道的禅境花园和中间的莲花剧场,共同表现了佛祖一生的故事。沿着佛陀修行的足迹,让人们感悟由释迦牟尼人成佛的奇迹。

禅境大观中央是一座卧佛像,这尊卧佛是国内著名雕塑家吴显林根据敦煌莫高窟第158号窟中我佛塑像和其比例创作的,全长7.5米,采用不锈钢铸造,表面仿以汉白玉。卧佛即佛祖涅槃时的姿势,因为舍利是佛涅槃荼毗后产物,佛顶宫地宫内供奉佛祖舍利,上方供奉其涅槃。卧佛360度缓缓旋转,加持各方众生。舞台四周有大面积灵性水域,加上水雾特效和喷泉,让整个空间弥漫着浓郁的禅意。

继续前往舍利大殿,

舍利大殿又称佛殿层,距离地面33米,在空间上涵括了地宫第1、2、3层,内外又可分为千佛殿与万佛廊,向人们集中呈现了一个神秘、殊胜的佛国世界。

千佛殿

千佛殿以红色、黄色和暗金色为主色调,整个千佛殿空间呈穹窿状,平面为椭圆形,千佛殿外圈有万佛廊,万佛廊在空间上涵括了地下三层。

千佛殿依照华藏世界的五方五佛来布局,以代表金刚界大日如来的舍利圣塔为中心,加之圣塔上的四波罗蜜菩萨、对称于环廊四周的四方佛、慧门十六尊菩萨、四摄菩萨和八内外供养菩萨,立体呈现了佛教密宗金刚界曼荼罗第四供养会的神圣场景。

舍利大塔

舍利大塔通高21.8米,由塔刹、塔身、塔座三部分组成,造型灵感来源于佛教中的须弥山,设计采样于大报恩寺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以及敦煌莫高窟的中心塔柱,象征着清净庄严的华藏世界。
       大塔塔刹的核心为水晶牟尼宝珠,象征着大日如来的三昧耶。宝珠下方是头顶宝珠、口衔璎珞的大鹏金翅鸟,象征着长寿和忠心。塔身分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为倒锥形的十三重相轮,象征佛教中的十三天;下部为景泰蓝覆钵,覆钵四周安放着四尊玉雕菩萨像。塔座也分为两个部分,上方塔厅呈四方八角形,上面雕刻着金刚杵、法轮、妙音鸟、狮子、圣象、莲花、卷草、山花蕉叶等佛教吉祥图案;塔厅四角供奉着四大天王青铜造像。塔座下方是由84片莲花瓣构成的圆形莲台,象征佛教的84000法门。
       舍利大塔工艺精湛,塔身通体以锡青铜铸胎锻造,表面鎏金,塔内装饰运用了雕塑、錾刻、掐丝珐琅、水晶琉璃、宝石镶嵌等数十种传统工艺,结合激光投影等技术手段,融佛理与艺术于一炉,形制上精美绝伦,义理上庄严殊胜。

万佛廊

万佛廊由地下三、四、五层构成。地下第三层重点表现中国佛教文化,有两条经文偈语走廊和十六幅绢裱工笔画。地下第四层展现印度佛教文化,环廊内设有二十诸天,以及七面表现印度佛教教义故事漆画。进入地下五层,其主题为佛陀本生与舍利文化,包括展示佛教舍利文化多媒体视频、十幅贤劫十六尊瓷板画,以及八大灵塔和相关实物展陈。

舍利藏宫(需在入口处穿上鞋套,坐扶梯前往宫殿)

舍利藏宫位于地下44米处。藏宫的中心区域属于宗教场所,称为藏宫大殿,佛顶骨舍利将长期供奉在藏宫大殿内。舍利藏宫以暗色调为主,营造庄重、神秘的氛围。长廊长66米,根据六波罗密的供养内涵布局,六波罗蜜是菩萨的六种行为,分别为持戒、布施、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整体以暗色调为主,营造出庄重的氛围。由三厅一廊、藏宫大殿(舍利宝幢、拼画、四大菩萨)、参拜环廊三部分组成。这里既是珍藏佛祖顶骨舍利的神圣之地,又是信众礼佛参拜、静坐禅修的神秘空间。

佛顶骨舍利

舍利是指佛陀或高僧圆寂火化后留下的遗骨和珠状宝石样生成物,舍利中,以释迦摩尼佛真身舍利最为殊胜。2010年6月12日,世界现存唯一的释迦牟尼佛顶骨真身舍利于南京盛世重光。作为佛教界无上圣物,佛顶骨舍利是智慧与慈悲的象征,见佛舍利如见佛陀真身,其功德无量,有信念者观瞻舍利,即如佛在心中。

(此舍利图为官方供图,非本人所拍,佛像圣物,请勿拍照)

2015年10月27日上午,舍利迎请团从南京栖霞寺恭迎佛顶骨舍利到牛首山,并在佛顶寺大殿举行供佛法会,随后前往佛顶宫千佛殿举行供奉法会。上午11时,南京市牛首山佛顶广场举行了佛顶骨舍利供奉大典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开园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际佛光会会长星云大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等108位高僧以及佛教四众弟子数千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供奉大典。佛顶骨舍利长期供奉于牛首山,堪称千载一时,殊胜十方。

走出佛顶宫,看到的是牛头禅文化园

文化园在宏觉寺遗址上建造。宏觉寺是牛头宗的发源地,初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二年(503年),原名佛窟寺,又称弘觉寺,清代为避乾隆帝弘历名讳,改称宏觉寺。抗日战争时期,宏觉寺遭日军焚毁。

牛头禅文化园核心景点弘觉寺塔,塔高45米,七级八面,是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座仿木结构的砖塔。1956年在弘觉寺塔的地宫里出土的鎏金喇嘛塔是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之一,塔高0.35米,须弥座高0.16米,塔底刻有“金陵牛首山弘觉禅寺永充供养”和“佛弟子御用监太监李福善奉施”题记。同时出土的还有玉瓶、金睡佛、青瓷罐等文物,现均收藏于南京博物院。而后,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派人对砖塔塔壁上题记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七十余条明清两代游人题记。1957年弘觉寺塔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特别提醒:因该景点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整理和提升,暂不对游客开放)

好吧,好吧,最后来一张大合影

作为一个佛教文化旅游景区,牛首山还是可圈可点的,不错不错,当然景区还有其他景点,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来感受哦····

2017-07-11 15:16

引用 吃和远方Leon 的图片:

2017-07-11 20:59

又是一处精心打造的佛教文化新地标!

2017-07-11 2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7-11 21:00: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的,我觉得无锡的灵山梵宫是惊艳,这里的佛顶宫更多的是庄重

2017-07-12 13:17

引用 吃和远方Leon 发表于 2017-07-12 13:17:33 的回复:

对的,我觉得无锡的灵山梵宫是惊艳,这里的佛顶宫更多的是庄重

回复吃和远方Leon:据我所知,还有绍兴大香林的兜率天宫和山东兖州的兴隆文化园,也是重金打造的佛教文化景观。

2017-07-12 13:31

2017-07-12 15:07

引用 吃和远方Leon 的文字:

牛首山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由牛首山,祖堂山,将军山,东、西天幕岭,隐龙山等诸多大小山组成。牛首山属于宁镇丘陵西段南支,山高248米,因山顶南北双峰似牛角而得名,《金陵览古》曰:“遥望两峰争高,如牛角然。”         牛首山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山周围有感应泉、虎跑泉、白龟池、兜率岩、文殊洞、辟支洞、含虚阁、地涌泉、饮马池等自然景观,及宏觉寺、弘觉寺塔、郑和墓和抗金故垒等人文景观。牛首山风景宜人,每岁届春金陵百姓倾城出游,故有“春牛首”之称。清乾隆年间“牛首烟岚”列入金陵四十八景中。

2017-07-13 10:56

窝是一个南京银,关于游玩窝喜欢另辟蹊径。

2017-07-16 10: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7-12 13:31:3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兜率宫应该属于道教吧?

2017-07-18 16:29

引用 宠你一辈子 发表于 2017-07-16 10:04:27 的回复:

窝是一个南京银,关于游玩窝喜欢另辟蹊径。

回复宠你一辈子:

2017-07-18 16:29

引用 吃和远方Leon 发表于 2017-07-18 16:29:03 的回复:

兜率宫应该属于道教吧?

回复吃和远方Leon:绍兴的这个就是佛教的。

2017-07-18 16: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7-18 16:30:17 的回复:

绍兴的这个就是佛教的。

回复海风小舟:哦哦噢噢,还真不知道,回头了解了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