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旅程---成都至西北自驾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7-01
  • 人物/情侣/夫妻

简介

大概半年前我和周先森就计划来一场自驾游,目的地选来选去最终选定大西北。本来还有两朋友预备加入,但是最终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自敲定大西北之后,我便开始做起了我的攻略安排,结合了各大驴友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最开始制定的是最普遍的6-7日大环线:
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ay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Day3:大柴旦-水上雅丹-敦煌
Day4:敦煌一日游
Day5:敦煌-嘉峪关-张掖张掖七彩丹霞)
Day6:张掖-祁连山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
但是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第一天去青海湖就遇上了大雨,所以我们就临时改变计划,以下是我们这次的成都-西北8日自驾大环线游。本来预计从若尔盖青海,但是却遇上茂县交通管制,所以决定来去都走高速也比较轻松。
车程:5000公里
费用:油费:约2180
           过路费:约1700
           住宿:约1500(锦江之星,汉庭,星程大约200-300左右,下载华住APP运气好晚上11点左右有夜消房)
            门票:塔尔寺80/人,茶卡盐湖75/人,鸣沙山120/人,七彩丹霞75/人,青海湖牧民草原入20/车(二郎剑景区100/人)
杂七杂八费用共计:8300
准备物品:防晒霜(按前辈的说法就是只有安耐晒小金瓶才能hold住),墨镜,帽子,颜色鲜艳的披肩(可抵御寒冷还可拍照),秋天的外套(早上和太阳下山后真冷),加湿器(早上起床皮肤,口鼻都干的要命),身体乳保湿喷雾(管它什么保湿的想带都带上)

Day1: 14:30成都-23:00天水

6月30日
为了第二天轻松点,所以直接从成都赶到天水住宿,不想太赶时间可住宿陇南陇南成都大概5小时车程 .大概出了广元之后路上基本上就只有我们一辆车了

Day2: 9:00天水-16:30西宁

7月1日
今天有点倒霉,挡风玻璃居然被高速上飞来的小石子砸了一个小坑,到西宁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可以修复的店,索性不管了回成都再处理,然后到酒店办理了入住就去莫家街了。

到莫家街去了很有名的马忠食府(充值消费,余额可退,人太多,烤串之类的东西得等很久),吃了大家都介绍的酸奶(和我们这的酸奶不太一样,很酸有股发酵的味道),吃了新鲜的黄桃(兰州发现有毛和没毛两种),然后逛了一下买了点特产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3: 西宁-塔尔寺-茶卡盐湖-德令哈

7月2日
早上一起床就怀着激动的心情去了塔尔寺,去的路上天气一直阴沉沉,怀疑要下雨。
人真是超多啊,特别是遇到旅行团一拨一拨都没下脚的地儿了
如果对藏传佛教感兴趣可请讲解员,要不然就和我们一样走马观花看看蹭蹭讲说就可
提前了解塔尔寺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这样逛起来比较有目的性,转经筒,逛大殿都顺时针,寺里有太多虔诚的信徒不要打搅他人。
除了这三绝还得去看看塔尔寺的镇寺之宝--塔(塔名我搞忘了)反正全是黄金珠宝,塔里还供奉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和经文,我就隔着玻璃看了一眼就被震撼了

塔尔寺我们停留了大概2-3小时然后出发去往青海湖,路上经过拉脊山,日月山(可选择游玩,之前看攻略说很一般,所以我们直接略过直奔青海湖)路上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大片的草原,漫山的牛羊,还有当地人在野炊,快到青海湖之前有个倒淌河景点,草原湿地风光被我们忽略掉了,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因为后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地貌景观。
经过一条笔直的道路青海湖快出现的时候居然下起了雨,而且雨越下越大,我们开着车绕湖半圈雨也没有停下的趋势,天气不好青海湖与茶卡盐湖效果出不来,所以我们临时改变计划直接赶去大柴旦
一路经过沙岛,刚察(如果没计划去敦煌,可在沙岛玩玩,寻找沙漠的感觉,沙岛可骑骆驼,滑沙,沙地摩托)4-6月可去鸟岛观鸟,现在不建议去了

就这样环湖半圈我们就离开青海湖大柴旦去了,一路上草原羊群虽然下雨但是心情也挺好。
高原气候多变,在去往德令哈与茶卡的分叉路上天空便开始放晴,高原独有的天朗气清出现了。我和周先森商量了一下,觉得趁天气好不如先去茶卡盐湖。所以我们又改变了计划,方向一转直奔茶卡盐湖
到了茶卡盐湖已经下午7点了,因为担心太迟而停止售票所以一停下车立马飞奔去买票,还好售票要到晚上十点,闭园时间也是晚上十点,这是为了方便大家晚上来看星空(茶卡盐湖浙江籍游客可凭身份证免费入园)

不过时间太晚,我期待已久的小火车已经停运了,我们只得走进去,为了拍照我们决定走到盐湖深处,大概的40-50分钟。一定要走到盐湖深处,那儿才能出镜面效果,漂亮又可以避开人群。
可能我们来的比较迟,园内人已经很少了,这样算不算运气好呢
园内没什么可玩的,就是拍拍拍。。。

离开茶卡盐湖已经晚上9点了,天已经全黑了,因为云层太厚看不了星空,我们便火速赶路,看来今天到不了大柴旦了,那就住宿德令哈吧。

Day4: 德令哈-大柴旦-水上雅丹-敦煌

7月3日
今天会特别累,得做好准备,早上德令哈出发途径外星人遗址,大小柴旦湖中午赶到大柴旦,一路上公路笔直,车辆很少,两边都是戈壁,尽情的开着车唱着歌吧,找个没弯道的路段,注意安全,公路照片拍起来
到了大柴旦吃了朋友特别介绍的炕锅特色美食,味道不错

看雅丹地貌有两地:雅丹地质公园,水上雅丹(鸭湖),查下网上介绍,大多都推荐水上雅丹。所以下午去往水上雅丹
看过地图就知道水上雅丹并不在环线上。单边车程大概200公里,(坑爹的高德有两个水上雅丹,注意是水上雅丹而不是水上雅丹魔鬼城哦)去水上雅丹的路上两边全是戈壁与雅丹地貌相交织,非常的漂亮。这片相当于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车也比较少,所以建议提前加载好地图。在去往水上雅丹的路上我发现高德并不管用,一直给我导一些莫名其妙的路。注意不要在意高德,按自己的路线走就可以了
看到水上雅丹的那一刻,我觉得多跑着400公里都是值得的

水上雅丹目前还是未开发景区,没有门票。不过目前正在修建游客中心,修好之后。。。。你们懂得
水上雅丹玩到下午6点过准备赶往敦煌,这个时候高德又掉链子了。给我们选了一条烂土路,我们为了节约时间所以选择相信。结果吃了大概大半个小时的灰发现这条路根本就不通,我们只得原路返回(不熟悉的情况下不要听信高德走捷径,血的教训)浪费我们原本就宝贵的时间
从鱼卡收费站接上了主路,又一路往敦煌出发,大柴旦敦煌很长一段无人区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在无人区看到成片的风力发电机,还看到了我见过的最美的夕阳(原谅我拙劣的拍照技术)越往敦煌天黑的越迟,太阳落山都已经9点30左右了,超长的日照让我们常常忘记时间

如果时间充足本来想去石油小镇看看,就是拍九层妖塔的地方,可惜我们到那儿天已经全黑了
特别提醒,一定要保证油量充足,无人区那么长一段路只有两加油站,一个荒废了,一个只有柴油,如果在无人区没油了就呵呵呵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们差点就在无人区过夜了
出无人区到阿克塞有段下山的路,注意安全,到了阿克塞我们终于加到油了,心里顿时踏实了
出了无人区终于有网了,赶紧订住宿。运气好由于太迟了我们订到了夜消房
到了敦煌已经晚上12点过了,真正是疯了,疯了……

Day5: 敦煌-张掖

7月4日
网上订莫高窟提前一个月,一个月,一个月。现场买只有临时票,而且只有单号日子才卖临时票。对莫高窟有执念的一定提前订。由于我们不是很感兴趣,所以直接去了鸣沙山观月牙泉
前天酒店前台提醒我们鸣沙山很晒很热,最好早上9点前与下午4.5点后再去。但是由于实在太累还是睡到10点左右才去鸣沙山,结果运气特好,今天是敦煌难得的多云天气
鸣沙山爬到山上俯瞰月牙泉,傍晚可看夕阳,骑骆驼100/人,滑沙15/人,直升机1200/人,滑翔机680/人,如果让牵骆驼的人帮你拍照20/人,所以自拍杆上场自己动手,鸣沙山沙很细,踩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完全可以不用鞋套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多次入园的哈,如果需要多次入园,可向工作人员咨询
中午去水果市场买了李广杏,吃了当地的羊肉粉汤便启程前往张掖

Day6: 张掖-祁连山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

7月5日
七彩丹霞最好早上与傍晚看,中午阳光强烈色彩出不来,我们是大概上午10多去的,相当晒啊,不过丹霞也挺美的。景区内共有4个观景台1,2,4,5(3号和2号是一起的)景区内有观光车带你去各个观景台,1号最壮观,4号最绚丽。看多了审美疲劳,因为都差不多

祁连山大草原就是现实版windows桌面,非常漂亮,感觉心胸都开阔了,无法形容的美
随便找家牧民家骑马60/人,第一次在山上看见传说中的蘑菇圈

到了门源便出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草原,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每一种颜色都彰显它极致的绚丽,每一处都是一幅美丽的油画,其中门源达坂山观景台是最棒的视角
别遇见油菜花田就傻傻的站进去拍照,那可是要给钱的,最好先问好价钱。

晚上回到西宁准备第二天去我们一开始错过的青海湖

Day7: 西宁-青海湖-兰州

7月6日
今天天气特别好,我们并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而是花20元从牧民草原把车直接开到湖边。湖边有很多这种入口,选家顺眼的,讲好价钱就可以了。人少真好
建议别去二郎剑,人太多,门票贵。旅行团的基本会去二郎剑。
青海湖太大,根本就是一片海啊

晴天与雨天的青海湖颜色差别很大,有阳光的照耀青海湖水才能显出她靓丽的青蓝色,建议选择天气晴朗的日子去湖边
晚上准备住宿兰州吃正宗兰州拉面,要去兰州一定注意他们车辆尾号限行规定。而且兰州对外地车实行早,中,晚高峰限行哦

Day8: 9:30兰州-22:00成都

7月7日
结束旅行,启程回成都
总体感受风景太美,每一处都像油画。虽然行程紧凑但是想看的风景基本上看完了,没有什么遗憾。
西北,再见。。。。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7-12 15:38

引用 风风 发表于 2017-07-12 15:38:03 的回复:

回复风风:这个都够详细啦,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回答哦

2017-07-13 08:17

2017-07-14 07:41

你好,如果不去敦煌,从茶卡盐湖直接去张掖行吗?

2017-07-14 15:30

引用 汤圆儿妈 发表于 2017-07-14 15:30:03 的回复:

回复汤圆儿妈:是可以的,但是我没走过这段路,所以不熟悉路况

2017-07-14 18:44

亲全程住的都是锦江汉庭这种快捷酒店么 开车过去绕远么 还是订网上那种什么山庄青旅一类的 哪种方便呢

2017-07-16 04:16

引用 小黄人 的图片:

用下哈

2017-07-16 12: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7-17 10:53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7-07-17 10:53:04 的回复:

回复bigfacebr:我也是懒癌患者。。。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7-07-20 09:51

引用 FOREVER LOVE 发表于 2017-07-16 04:16:21 的回复:

回复FOREVER LOVE:开车不绕,全程高速路很好走。特别是戈壁上路很直,宽阔车少。自驾去享受大西北空旷自由的感觉吧。因为不了解民宿客栈所以一路都选择快捷酒店很方便。都挺干净卫生的。

2017-07-20 09:56

引用 小黄人 发表于 2017-07-20 09:56: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