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在意大利的街头走一走(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11日)

Paula Tang (北京) LV.5

出发日期:2017-6-21

先Po几张预览

出行准备篇

计划自由行的小伙伴,建议至少提前2-3个月做准备(喜欢说走就走、具备冒险精神、不差钱者除外)

提前购买机票、意铁会有很大的折扣;另外一些博物馆或饭店也是需要预定;再者,意大利这种文化艺术古国,功课做足才能杜绝走马观花。

重要的是,计划计划着,你仿佛提前进入旅行状态,生生YY延长了整段行程

有意出行的小裱贝们,计划起来吧!

关于签证

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
1、若之前无欧美国家签证记录,自行送签,需录入指纹(之后五年都无需再录入)。
2、签证中心不仅限官网首页的北上广,共有12个城市可以选择,自己递签的小伙伴可以就近选择:
        北京----北京西安沈阳武汉济南
        上海----上海南京杭州
        广州----广州长沙深圳福州
3、我们去的北京签证中心,无需提前预约,在网站显示的工作时间内备好材料直接前往递签即可
地址: 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海隆石油南门)1号楼2层211室至212室
4、关于机票,如果害怕出签问题,可在携程或航空公司官网上只下单不付款,方便预订单的打印;但我们一直奉行“省事即费事”原则,遇到特价票破釜沉舟及时入手。
5、Airbnb上的预订单用PDF版本打印出来可直接作为材料使用,注意必须打印当地语言或英文版,另外入住人员姓名需要另行添加一并打印!
6、资金证明提供的是6个月的工资卡流水账,余额3万余元,余额可以打证明前转入,打完证明后转出。
7、行程单尽量做的详细,提供英文版。
8、购买保险时,注意覆盖整个行程,有些地区的大使馆要求前后延长的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9、第三个工作日就成功出签,期间可去官网查询进度,尽管遇到点小波折,但人品撑住了。
10、另外强调:签证资料一定不要作假(请自行脑补强调三遍)!当然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漏洞相信签证官也不会跟你计较。(比如我们这次就有几个小问题:有一栏申请表未用中文签字;有几天airbnb预定的酒店打印单上没有入住人姓名;年假申请未盖章)。剩下的就是默默祈祷等待出签结果咯

关于App

出国必备Google Maps、美食指南TripAdvisor、意铁查询InfoTreno、
奥维浏览器(无需翻墙,可在行前定位好要去的点)

关于交通

意大利几个城市间的交通:
靠意铁,推荐一篇详细的官网订票攻略帖:
意铁购票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意铁分为三类:Frecciargento、Intercity和Regionale,其中Frecciargento和Intercity都算快车,但Frecciargento最快最新,票价相对也贵一些,其中红箭优于银箭。Regional是慢车,小城市间或短距离的就是Regional,属于区间车。
本次坐了4趟意铁,都是提前在官网上买好的打折票,有快车也有慢车(第一趟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就因为在车上打盹坐过站到了博洛尼亚市,只好再临时购买返程票,废掉一顿大餐的银子
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威尼斯的都是F打头的红箭,其实也没有国内的高铁快。
佛罗伦萨往返比萨的列车没有座位预定,上车现找座即可,另外佛罗伦萨有两个火车站Firenze S.M.Novella与Firenze Campo Di Marte,到站一定要看好提示再下车。

相关小tips:
1、快车一般提前3个月放票,运气好的话会抢到9.9欧/张的超级特价票,但是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不要盲目为了抢特价票而浪费了游玩时间。慢车一般不会提前太多放票。
2、购票的时候快车票记得免费选择座位,慢车则无法选择座位,而是上车后任意看空位置坐下。
3、订票成功后都会有PDF版本的电子票发到邮箱里,上面有ticket code及二维码,可打印出来,也可保存在手机里;乘车时无需换票,遇到查票出示给列车员即可。本次遇到两次查票,概率一半一半。
4、与国内候车大厅不同的是,这里进入候车室大门,就可看到所有火车停在站台上,每个站台上都有电子显示屏,根据大屏幕显示的车次找到站台,直接上车即可,几乎是随到随上。综合这几趟的经历发现站台信息几乎是最后5-10分钟左右才显示,所以提前15分钟到达火车站足诶。
5、这次的4趟意铁只有一趟遇到晚点,而且不是很久。在罗马佛罗伦萨过站短暂的慌乱后,处理及时,比计划时间晚到3小时,差点错过预约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门票,所以购票时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罗马交通:
城市穿梭主要由地铁、巴士、步行三者结合。本人这次以步行为主,地铁与巴士为辅。
一、可使用ROMA PASS
关于ROMA PASS:
1、官网:http://www.romapass.it/
PASS有分48小时和72小时的,目前的价格分别是28欧/张和38.5欧/张,一般的人都会选择3日卡。
3日卡如何使用:
(1)免费进前两个景点(一般人都会选择斗兽场和博盖塞美术馆,因为最值),第三个景点半价(一般选圣天使城堡)。
(2)三天内不限次坐地铁和巴士(指的是3个自然日,即从你第一次进博物馆刷票或第一次坐地铁及巴士刷卡为第一个自然日,截止第3日的24点。)
(3)梵蒂冈博物馆及圣彼得大教堂登顶的费用不包含在内。
2、不是街上的每个书报亭都有售卖,只有在机场、火车站及热门景点才有售。
二、可单独购买交通票
关于巴士:罗马巴士每一站下面有很多分段,看清分段,如需要下车先按铃,否则没人上车的话就不停车。上了巴士记得刷票,否则就算买了票被查到也视为逃票。
关于地铁:对于游览来说,基本只会用到红色A线和蓝色B线。
A线营运时间:周日到周五的5:30-21:30,周六的5:30-01:30。
B线营运时间:周四到周日的5:30-23:30,周五周六的5:30-01:30。

关于住宿

此行四个住宿分别在携程和Airbnb上预定,携程的服务还是相对令人满意的(至少至今我们还没遇到过麻烦事,捂脸偷乐),民宿一直都是我们的出行首选(还能在咣哧一天后自己下个厨啥的,犯J)。

罗马三晚——Espana Hotel
虑到安全、地理位置、价格的因素首先确定了将住在罗马历史中心区域,方便步行游览。很多人都建议避开火车站区域(虽然对于提行李箱的游客比较省力),相对其他区域稍微复杂一些。
地理位置:走路到斗兽场用不了15分钟;附近有超市、pizza店;行8-10分钟可到圣彼得广场及教堂;步行15分钟可到圣天使城堡;步行20-25分钟可到納沃纳广场;其余想去的地点可步行可地铁也可巴士,罗马的交通网还是很发达和方便的。

早餐:传统的西餐、典型的甜食结构,吃遍了每一款面包,都像是用糖水泡过的。但是用料都是货真价实,尤其是大个的西梅,好吃的没朋友。

佛罗伦萨两晚——Lovely Loft Piazza Santa Croce And Duomo
本次行程高大上的民宿,步行即到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一座独栋带院的房子,由于房主是一个房屋建筑师,愣是把屋子设计出错层4层的高Biger别墅,屋内配套齐全,住进去超有归属感。

地理位置:距离圣母百花大教堂月15分钟,出门就是商业区,步行5分钟可到市政广场;步行10分钟到老桥;步行可到米开朗琪罗广场;步行20分钟到火车站(拖着28寸行李箱的情况下)。其实整个佛罗伦萨老城都不大,如果要搭火车换城市的话,首要考虑还是与火车站的距离。

用餐:房主备下了面包及果酱,由于配料齐全,我们选择从超市买食材自给自足,既省钱又美味。

威尼斯两晚——Cozy Studio In Cannaregio Venezia
想深度触摸威尼斯的强烈建议住宿在主岛上,价格相对贵些,但绝对不会遗憾后悔!
这家也是民宿,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出门5米(没错就是5米!)就是公交船站,去哪儿都方便。晚上做好了饭坐在海边台阶上,看着对岸、看着游船进食赏落日,等到天黑透再去看看威尼斯的夜,一切的美好都会烙印在脑海中。

住宿环境:房屋虽小,但全是设计感,整体蓝色色调,加上隐藏在橱柜里的灶台、天花板的夜光星星、木制地板浴室,分分钟让你装修欲望的脑东大开!
用餐:跟在佛罗伦萨相同,基本晚餐都是自己下厨。

米兰两晚——米兰中心福朋喜来登酒店Four Points Milan Center
行程即将收尾,最后住个挂星的吧,反正米兰时尚之都,哪哪儿也不会便宜。而且也是位于米兰市中心,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不同于民宿,是传统的酒店样式,照片携程或者度娘拍的应该比我拍的好看,由于最后一天安排去奥特莱斯,住酒店也方便寄存行李。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基本是用在网络上,也有需要跟当地人联系的情况,所以基本有三种:wifi租赁、欧通卡、当地手机卡。
WiFi租赁:这次主要的选择,大概40-50元/天的价格。选择租赁的小伙伴可以在淘宝和携程上参考下。
欧通卡:此行除了与民宿房主沟通的几个电话外,基本不会有非打电话不可的情况,若有考虑到突发情况怕当地购买电话卡时遇到沟通困难的,可以选择提前在淘宝上购买好欧通卡。
简而言之就是欧洲几十个国家的通用电话卡,购买的时候看清楚包含的国家,尤其是瑞士;另外梵蒂冈国家拥有自己的网络覆盖,所以不包含在内。而你在梵蒂冈的时间里,也未必一定要上网。
看清楚自己想要的通话时间和流量的组合。
当地手机卡:本次没有用到,无法提供实用信息。

关于行前必看

电影推荐:《天使与恶魔》《但丁密码》《罗马假日》 《爱在罗马》《绝美之城》
托斯卡纳的艳阳下》
节目推荐:《花儿与少年》1
                     《相约古罗马
威尼斯人Francesco da Mosto介绍威尼斯的历史和文化的纪录片《威尼斯
建筑艺术相关推荐:让你置身其中的时候不至于懵逼
耶鲁大学公开课:《罗马建筑》《中世纪早期史》

另外可以看一些艺术家的传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等)
《哈默笔记》、《圣经故事》、《海都物语》

启程篇

1 罗马

十几个小时飞(shui)行(jiao)模式解除落地罗马,兴奋打头外加时差,完全没困意。罗马时间中午12点多,直奔柜台办理三日Roma pass(罗马通),有了它可任选两个免费景点+免费城市交通。
办理好酒店入住,开始罗马的初体验!
准备第二天一早去斗兽场,提前一天摸摸地形,路上随便瞅瞅就能瞅出来一个遗迹、废墟

巧的是酒店过一个路口就是罗马很有名的冰淇淋店,算下来整个行程,这家买到的是最实惠的冰欺凌,4味的3.5欧,好吃到哭!
意大利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吃冰欺凌,想想国内的大叔大妈们都不吃冰的啊。

不得不说的是罗马的薄披萨,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披萨,没有之一!
价格又便宜,两个人十几欧吃到撑!
本想着这才第一站,后面的几个城市一定有更好吃的披萨,但是始终没有一家能超越,好吃到放凉了都无可替代,后悔没有顿顿都吃,也没留下太多的照片

第一天的行程很随性,先前早有耳闻意大利小偷鼎盛,尤其看到黑头发的统一认定为有钱人,晚上10点天黑后就没再外出,其实有些后悔。如今意大利每个景点、各大火车站、地铁重点站都会有警察驻守,所以相对还是安全的,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夜晚的斗兽场。

2 罗马

这一天的计划就是罗马市内景点游:
上午:斗兽场-帕蒂尼之丘-真理之口-西班牙广场-许愿池-万神殿
下午:博格赛美术馆
计划的挺好,但上午的路线集中,只能腿儿着,实在是太累。原本计划放弃帕蒂尼之丘,可坑D的导航尽和我们开玩笑,不得不跟着它爬上了小丘,真理之口改第二天再去。
下午乘地铁去博格赛美术馆,下了地铁导航显示有1000+m要走,我们找了条捷径,地下通道有autowalk,真的省了很多脚力啊。

罗马斗兽场内的厕所

罗马穿罗马鞋的吕孩纸

修女经常会见到,这边教派大多不是东正教,打扮视觉冲击强的教父除了在基辅机场见过,意大利没见到一个

万神殿前的演奏者

万神殿门前的弹唱帅哥。旁边是个轮椅,开始还以为这是个残疾小伙,当看到每个卖场艺人人手一个轮椅后,暗叹自己想太多

类似这种埃及方尖碑还真不少

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蘑菇树(自己命名的),最初还以为是为了景点故意修剪的,造型要不要这么可爱

披萨国

这个餐厅我们只点了红酒,披萨是在对面的非堂食店买的,店员在收了小费后态度的转变,让我们对意大利人(部分人)种下第一次坏印象。

陪我在罗马的街头走一走,哦~哦~
走断腿儿了

这家冰欺凌店叫Venchi,连锁的,看着高大上也不贵

躺着欣赏真是超~舒~服~

在家靠朋友,出门靠自拍杆

3 梵蒂冈

一早赶到真理之口排了个第一名。这个景点国内跟团来的很少,韩国团居多。还好我们到的早,不然排在一堆思密达身后太惶恐了。

接下来经过台伯河进入梵蒂冈广场,开启了超越极限之旅没想到旅行的前几天就累崩溃,累到用力喘气腰都疼!也没想到崩溃完了会更轻松。分析会累的原因:什么样的团都不能加入!天太热,我们图省事就在圣彼得广场被拉客的忽悠报了个英语团(团里十几号人就来自N个不同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中国),据说是可以省下排长队的时间,结果为了跟上团员的脚步,不能走走停停随心观赏,短短3小时的跟团经历,就报废了我这小体格
西斯廷的穹顶画堪称经典,有个学霸小伙伴同行是多么的重要啊(有个小插曲:导游在入教堂前在室外做了详细的讲解,其间不乏提问,老公都第一时间回答出,接连几次后导游赞道“You know everything!”瞬间有种为国争光的赶脚),膜拜米开朗琪罗。
结束导游,终于恢复自由,想着还没有登顶教堂俯瞰梵蒂冈广场全貌,再累都要爬爬爬!旋转着球体建筑,吊绳搭把手,无数次的休息,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景致!

准备登顶,拍拍俯视的教堂

好喜欢这张,找找沃利?

热情的团友主动帮拍

陡的得借靠绳子的力向上

登顶虽然累,却十分有趣,这条路让人重心向内倾斜

登顶后有地儿就坐爱谁谁

Finally!!!为了这视角拼了一天了

4 佛罗伦萨

只想说,这一天,嗯...有点刺激!
我们把换城的火车票大都定在上午的11点左右,能睡个踏实觉不至于劳累。
可在这趟首搭的意铁上,意外的打起了盹,导航再次掉链子,眼看GPS上的定位渐渐驶离该下的那一站,大眼瞪小眼的我们小慌了一下。咨询了列车员,一个随性的询问为什么错过站,完全没有帮忙的意思,另一个帮着查询了返程的时刻,说打个电话帮我们预订车票走远后就一直不见了踪影...这也是让我们第二次对意大利人种下坏印象的时刻。
无奈我们在下一站博洛尼亚下车,马上查询能买到的最快到佛罗伦萨的火车票,不出意外班次不多,都很贵!为了在预约时间内赶上去美术学院看大卫的门票,我们暗自庆幸了下自己的人品(有票就不错了)。
自助机上买票时,遇到了别人所说的吉普赛人,英文不会说还想帮忙,担心那种抢了信用卡或者机器找零就跑的情况,有她在的时候我们超紧张不敢买票,换了台机器才打发开了她。向一位美国口音小伙子确认站台,临行前的祝福语都是“safe trip”,此刻听着备感亲切呀~

其实出行在外,遇到点计划外的小挑战真的很有必要,只要沉着不慌张困难总会过去。这段小波折使整个旅途更加精彩,也铺稳了我们携手同行的路。

最后终于到了佛罗伦萨,6月24日是他们当地盛行的“古装足球赛”的决赛日,出租司机在我们到民宿地都提前声明可能会有热情的球迷造成堵车,只能送到附近。想去参观比赛,票都早早售完,只能在外围感受气氛咯。

拖行礼不要穿白鞋教训成功,logo上的还挺对称

火车站能坐不站

82欧买到的教训

火车站被带走询问的疑似小偷

没有票也激情满满的球迷

此时已经超出预约时间半小时,还好让进。绿衣服检票大爷很逗,喜欢开玩笑

走近大卫

嘿,大卫,你本人比照片帅多了!

5 比萨

老早就听说比萨的小偷骗子很多,可我们往返都非常顺利,也可能做好了充足的防范工作不方便被下手?
回到佛罗伦萨,沿着老桥偶遇达芬奇博物馆,再次被才华震撼到五体投地。
前一天经过圣母百花大教堂前,有人在拉大提琴演奏,想着喝着咖啡听着小曲该有多惬意,回到佛罗伦萨就找了家教堂旁边的露天咖啡吃点心,结果等了一下午愣是没有演奏者到来,不过喂喂鸽子也挺有趣,不用走路的下午要不要太爽,只是阳光有点猛啊。

这个拍法真尽力了

太隐蔽了,还好发现了,弥补了错过去米兰达芬奇博物馆的遗憾

百花投食

只有屏住呼吸,静静欣赏

6 威尼斯

佛罗伦萨的公交票,街上小卖部就有售,有过过站经历,意铁乘坐起来驾轻就熟了。顺利到达威尼斯,民宿是在主岛的北部海边,威尼斯就是个迷城,一不小心就会迷路。
威尼斯是我本次行程最爱的一站,能充分体验到度假的惬意,尤其是晚上坐在海边上吃着饭赏落日,回忆起小时候课堂上对威尼斯水城的憧憬,无限的满足、知足。

贡多拉,贵的离谱

下了火车就是这景象,试问哪家火车站能做到?

公交船站指示

倾斜的窄巷,话说意大利貌似喜欢倾斜的建筑

7 穆拉诺岛 布拉诺岛、立多岛

一天的公交船票通票,游览三个岛。
首先最近的玻璃岛(穆拉诺岛),看了一家玻璃现场加工,相比彩色岛(布拉诺岛),玻璃岛略显逊色。
刚登上彩色岛就下起了雨,雨中的威尼斯很应景。吃个披萨等雨停,像童话小镇的彩色岛处处吸引人眼球。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坐落在海两岸,连岛上的小蜜蜂都萌到爆!
立多岛挺意外的,找到了开放的沙滩,留下了我们在地中海的足迹!
晚上夜游威尼斯主岛,看看夜晚的圣马可广场和叹息桥。

这云像被玻璃炸开一样

真的想见见雨中的威尼斯,遂了心愿

国际电影节据说是在利多岛召开,很多国际明星度假的岛

8 米兰

印象中的米兰就是个时尚之都,建筑新颖、潮人汇聚。遇到了冷漠的保安,也遇到了热心的饭店老板。
骤雨让扎堆在米兰大教堂前的游人散去躲雨,还给教堂一片清净。

设计感十足的火车站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来个街头魔术?

垂直森林公寓前野餐

乌云下的教堂更加壮观威严

一大盆奶酪看着都诱人!

需要提前一周预订的餐厅,大餐总得来点儿!

9 米兰

终于要看到最后的晚餐,最难预约到的票,提前一个月打电话预约,接通就开始计费长途,不知情的我们预约成功后收到扣费短信,脑袋都炸了,竟然扣费700+,What a F!爆粗口也没用只有认了,也提醒大家,不要以为等候铃音不计费哦。参观时间只有15分钟,加上门票却花掉将近1000软妹币。每次进入参观的人数严格控制,为防止壁画遭破坏,像生化工厂进入好几道门卡,等所有人进入同一空间后后门关闭前门才会打开,好高级的说。里面不让拍照,但那群歪国人一个劲的咔嚓,无语。
家里有个球迷老爸,来米兰的首要任务就是去圣西罗球场了吧,虽然我们是彻头彻尾的伪球迷,去到了球场错过了达芬奇博物馆,有点点遗憾,但是不后悔!

掉了却捡不回来的1分欧元

AC米兰更衣室

后面胖胖的服务员不会英文,不知道怎么沟通下来点的餐

10 Serravalle奥特莱斯

纯购物的一天,没有太大亮点,除了退税感觉比以前繁琐。要将退税的凭证单拿回等过海关的时候盖章,在投递到相应的信箱里,据说不然的话会从信用卡中将退得税款再扣回。

等待退税还能随便弹琴

11 END

凌晨的飞机,提前好几个小时到机场等候,有点冷、有点不舍。

每段旅程结束总会感慨万千,终于在意大利之行结束之际,完成了我的游记。

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做记录,希望能帮到一部分人,也帮助自己更好的回忆。

不说再见

好有才,还会弹钢琴

2017-07-17 20:40

引用 守护翅膀 发表于 2017-07-17 20:40:18 的回复:

好有才,还会弹钢琴

回复守护翅膀:谢谢夸奖会些皮毛

2017-07-17 20:43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7-18 00:0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8 00:07:47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

2017-07-18 06:38

写的很好用啊~~请问提前一个礼拜预约的餐厅叫什么名字呀,味道很好嘛

2017-08-15 17:15

引用 bedpotato 发表于 2017-08-15 17:15:30 的回复:

回复bedpotato:Nerino Dieci Trattoria味道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