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 穷游神秘国度,不可错过的尼泊尔、不丹之旅!(巴德岗(Bhadgaon)、帕坦)

Jane (深圳) LV.15
2017-07-11 00:34 265/1

D2 巴德岗(Bhadgaon)(Bhaktapur)、帕坦

尼泊尔时差比中国晚2小时15分,早晨五点多就起床了(北京时间七点多),yala hotel天台吃完早餐就出发,我们计划先去周边的城市,旅行返回再仔细游览加都城。酒店下楼就看到路边停着几辆车,当地人拉生意,我们提前做过功课,知道包车价格,所以和当地司机讨价还价2200尼币包车去加都附近的巴德岗帕坦。会说一点点英语的司机驾驶着破车行驶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说好中午12点在停车的地方会和,我们就买门票进去杜巴广场了(因为地震期间,中国给予了无私的援助,所以中国护照门票有优惠)
        去尼泊尔旅行,一定要去巴德岗!这座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古城,建于公元889年,曾经拥有172座神庙、寺院,有着尼泊尔最大的杜巴广场,巴德岗(Bhaktapur亦译巴克塔普尔)在尼泊尔被称为“朝觐者之城”,是修炼的人们必去朝拜的地方。
        巴德岗(Bhadgaon)也被称为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Khwopa),海拔1401米,面积4万平方英里,是尼泊尔第三大主要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古城,她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1980年,它被联合国定为亚洲18座重点保护的古城之一。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砖红色为古城的主色调,无数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以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三大广场及周边为主,神殿、庙宇、佛塔、水井…随处可见,这里有传承了几百年的制陶工艺,可以亲眼看到制陶、晒陶的场景,处处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巴德冈的古建筑大致有四个部分:皇宫、神庙寺庙、广场和水池,皇宫有黄金门、五十五扇窗(其中一部分纳入尼泊尔国家艺术博物馆)、孔雀窗;神庙寺庙有巴特萨拉女神庙、维特萨拉女神庙、尼亚塔波拉神庙(又称五层塔),拜拉那神庙、纳拉杨神庙;广场有杜巴广场、瓷器广场和旧街广场三个主要广场;而水池有很多处,最大的是希达哈喷水池。
        杜巴广场的黄金门在一片红色皇宫建筑群中,格外的醒目。金门的顶端是一个有带翅膀的珈卢茶神兽,据说是毒蛇等害虫的克星,下方的雕像是四头十臂的塔来珠女神像,是马拉王朝的守护神。神像金碧辉煌、精美无比,是尼泊尔铜雕的杰作。皇宫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五十五扇窗,在皇宫的外围墙壁上,建造了五十五扇窗,窗户全都是檀香木雕刻而成,再涂刷黑漆,工艺繁杂却古朴,正是这些工艺品般的木雕,令这座砖木结构的皇宫平添了几分生气和雅致。
        五十五扇窗的来历说法很多,一说是为了庆祝国王55岁生日,在皇宫墙壁上修建了五十五个木雕窗户;另一种说法是国王有55个妃子,她们可以在自己的窗户前展露艳容。不过,五十五扇窗倒更像是当年皇室人员窥视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因为每一扇窗也都是一个观景的绝好地方,从窗户向外望去,整个杜巴广场的建筑和人群都一览无遗。除了五十五扇窗之外,还有一处精美的木雕叫做孔雀窗,在皇宫旁边的布加利寺的墙上,有一个木雕窗户,上面是一只栩栩如生的木雕开屏孔雀,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孔雀窗,它和五十五扇窗一起成为尼泊尔木雕艺术的代表作。
        最能代表巴德岗古建筑和雕刻艺术造诣的,除了马拉皇宫,就是巴德冈众多的神庙和寺庙。其中,最著名的是尼亚塔波拉神庙,它位于杜巴广场南端的陶马迪(Taumadhi Tole)广场,庙内供奉着“吉祥女神”(Siddhi Lakshmi)的神位以及她108个化身的造型。尼亚塔波拉神庙建于公元1702年,整体高达30米,是尼泊尔境内最高的一座印度教神庙,也代表着纽瓦尔人建筑的最高水准。
        巴德岗还有一处有名的景点就是希达哈喷水池,其实它就是一个取水池,在巴德冈有很多露天水池,是古代巴德岗人为城市用水或洗澡而建造的,现在仍是当地人用水取水的地方,每天还有人拿着水桶在这些水池接水。这些水池都是在地下一米多深建造的长方形或者四方形大池,拾阶而下,大多数池子可以走到底部。取水池的一边看到了一汪碧水和出水口,水都是从兽头嘴里流出来,流出的水又可以从下面沟渠流走。 池子都是石头砌成的,四周全是印度神像的雕像,神像的雕刻颇有几分古罗马中世纪雕塑的风格。12世纪至18世纪的尼泊尔,当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形成三国鼎立的时期,也是尼泊尔艺术、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被称之为是尼泊尔古典文化的“文艺复兴”,这些水池与其他的古建筑、雕塑一样,都体现了尼泊尔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艺术造诣。
        巴德岗居民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纽瓦尔人(Newar),他们精通建筑、雕刻、绘画与金属工艺。一直以来,纽瓦尔人有着艺术家特有的自由自在习性,日子过得十分悠闲和惬意。老人们坐在神庙的台阶上晒着太阳,孩子们骑在巨大的石头塑像上玩耍……。虽然他们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贫穷的,不过当地的人们都十分温和而善良。在巴德岗,人们早上很晚才开始工作,而下午四点多钟,店铺就早早打烊了,城内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人们依然保持着从前的那份淡定的生活方式。巴德岗古城虽说是一个朝觐之城,但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很多宗教城镇,无论是在寺庙里,还是小巷的神龛、佛像前,没有弥漫于空气之中的浓郁香火味,也没有五体投地的膜拜人群。更多的是看似懒散的人们,他们满足于现状,过着一种无欲无求的平淡生活。
        巴德岗古城,虽然经过地震的严重损毁,虽然物质匮乏、生活贫穷,熙熙攘攘的游客仍然一拨接一拨,古城完全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无处不散发着古文化的魅力,一切显得超凡脱俗。在巴德岗欣赏古代文明珍宝之余,你还可以学会满足,尝试着悠闲和懒散,体会着那份内心的宁静,慢慢领悟生活的真谛……这一切是其他旅游城市所无法给予的东西,正因为这些精神上获取,巴德岗,去过的人永远不会忘记。
        1482年,马拉国王死后,他的三个儿子各据一方,确立了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王国,三个王宫都叫杜巴广场。三个城市分隔不远,帕坦的杜巴广场虽然没有加德满都巴德岗的广场大,但古老的建筑物却更加密集和集中,其建筑艺术也非常高超、精湛,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露天的博物馆”。不幸的是,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帕坦杜巴广场的大部分建筑受损,其中哈里桑卡神庙、查尔纳拉扬神庙完全坍塌,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柱像顶部雕像掉落损毁。我们看到的仍然是地震后的残骸……
        如今的巴德岗商业味道比较浓郁,到处都是讲着半吊子中国话的尼泊尔人兜揽导游生意,就像橡皮糖一样沾着,小妹和他说了几句话,就一直缠着了。

酒店楼下很多流浪狗狗,懒散地晒着太阳。

我们租车前往巴德岗,这是我们租的车,拍下车牌,免得出来不记得了。

巴德岗杜巴广场入口处

巴德岗(Bhadgaon)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砖红色为古城的主色调,无数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以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三大广场及周边为主,神殿、庙宇、佛塔、水井…随处可见,这里有传承了几百年的制陶工艺,可以亲眼看到制陶、晒陶的场景,处处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巴德岗杜巴广场见到的最淳朴的女孩。 每到一地,拍一些风土人情方面的照片,把人们的自然幸福感,对生活的向往,心中充满着信仰及爱心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我想摄影和唱歌有些地方是一样的,心中充满着爱,有一种想表达的激情和灵感才能拍出有思想、有深度的好照片。

天真无邪纯洁的女孩

非常喜欢这个女孩子

旁边又来了一个伙伴,一起又拍了几张。我带了棒棒糖和铅笔,分别给她们了一些。

皇宫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五十五扇窗,在皇宫的外围墙壁上,建造了五十五扇窗,窗户全都是檀香木雕刻而成,再涂刷黑漆,工艺繁杂却古朴,正是这些工艺品般的木雕,令这座砖木结构的皇宫平添了几分生气和雅致。到处都是古朴精致的木雕~

精湛的木雕

古代木雕

最著名的是尼亚塔波拉神庙,它位于杜巴广场南端的陶马迪(Taumadhi Tole)广场,庙内供奉着“吉祥女神”(Siddhi Lakshmi)的神位以及她108个化身的造型。尼亚塔波拉神庙建于公元1702年,整体高达30米,是尼泊尔境内最高的一座印度教神庙,也代表着纽瓦尔人建筑的最高水准。五层塔塔下的有五级台阶,每个台阶的两旁从低到高矗立着五组塑像:依次是金刚力士加亚和帕塔、大象、狮子、鹫面狮身兽、巴希尼和辛希尼女神像,当地人认为,每向上一组,其力量就增加10倍,五级台阶上又托起五重塔,壮观巍峨。

陶玛迪广场,这里有传承了几百年的制陶工艺,可以亲眼看到制陶、晒陶的场景,处处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巴德岗的希达哈喷水池,其实它就是一个取水池,在巴德冈有很多露天水池,是古代巴德岗人为城市用水或洗澡而建造的,现在仍是当地人用水取水的地方,每天还有人拿着水桶在这些水池接水。这些水池都是在地下一米多深建造的长方形或者四方形大池,拾阶而下,大多数池子可以走到底部。取水池的一边看到了一汪碧水和出水口,水都是从兽头嘴里流出来,流出的水又可以从下面沟渠流走。 池子都是石头砌成的,四周全是印度神像的雕像,神像的雕刻颇有几分古罗马中世纪雕塑的风格。12世纪至18世纪的尼泊尔,当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形成三国鼎立的时期,也是尼泊尔艺术、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被称之为是尼泊尔古典文化的“文艺复兴”,这些水池与其他的古建筑、雕塑一样,都体现了尼泊尔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艺术造诣。

这样的神台随处可见

建于公元889年,曾经拥有172座神庙、寺院,有着尼泊尔最大的杜巴广场,巴德岗(Bhaktapur亦译巴克塔普尔)在尼泊尔被称为“朝觐者之城”,是修炼的人们必去朝拜的地方。到处都是古建筑和雕塑。

这个是缠着我们装可怜的野导游。

虔诚的信徒

遇到红十字会义务献血

大家自告奋勇的排队签字报名,献血

卫生条件简陋,没有人挑剔,鲜红的血流淌着,大爱的人们!

地震后的巴德岗杜巴广场

地震后仍未恢复的巴德岗杜巴广场

皇宫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五十五扇窗,在皇宫的外围墙壁上,建造了五十五扇窗,窗户全都是檀香木雕刻而成,再涂刷黑漆,工艺繁杂却古朴,正是这些工艺品般的木雕,令这座砖木结构的皇宫平添了几分生气和雅致。五十五扇窗的来历说法很多,一说是为了庆祝国王55岁生日,在皇宫墙壁上修建了五十五个木雕窗户;另一种说法是国王有55个妃子,她们可以在自己的窗户前展露艳容。不过,五十五扇窗倒更像是当年皇室人员窥视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因为每一扇窗也都是一个观景的绝好地方,从窗户向外望去,整个杜巴广场的建筑和人群都一览无遗。

当地路边很多这样的小吃,我们也尝试了一下。油炸的外壳,里面装土豆泥,然后浇上酸辣的汤汁……真心不好吃!

真心吃不惯,但是太多人买来吃。

这个是炒米,然后放些乱七八糟的调料,加上黄豆、西红柿、青瓜……(用广告纸卷成筒和一个硬纸片当勺)就这样吃了,我们仨人都没能坚持吃完。

就是这样的成品

巴德岗的酸奶值得尝一尝

看看巴德岗的门窗雕刻

巴德岗居民虽然他们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贫穷的,不过当地的人们都十分温和而善良。在巴德岗,人们早上很晚才开始工作,而下午四点多钟,店铺就早早打烊了,城内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人们依然保持着从前的那份淡定的生活方式。巴德岗古城虽说是一个朝觐之城,但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很多宗教城镇,无论是在寺庙里,还是小巷的神龛、佛像前,没有弥漫于空气之中的浓郁香火味,也没有五体投地的膜拜人群。更多的是看似懒散的人们,他们满足于现状,过着一种无欲无求的平淡生活。

帕坦广场: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近万人丧生,许多重要的历史遗迹被毁。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地震的重建工作并不乐观,倒塌的大白塔、倾斜断裂的民屋,到处都是地震的痕迹、棚架、残墙断壁。后来驱车前往帕坦,看到的只是地震残骸……大家仍然悠闲的闲聊、发呆,幸福懒散……

帕坦看到发呆、晒太阳的人群

帕坦杜巴广场,虽然经过地震的严重损毁,虽然物质匮乏、生活贫穷,熙熙攘攘的游客仍然一拨接一拨,古城完全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无处不散发着古文化的魅力,一切显得超凡脱俗。在欣赏古代文明珍宝之余,你还可以学会满足,尝试着悠闲和懒散,体会着那份内心的宁静,慢慢领悟生活的真谛……这一切是其他旅游城市所无法给予的东西,正因为这些精神上获取,去过的人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