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自驾去乌兰布统大草原

dreamforwhat (北京) LV.6
2017-07-11 01:26 1546/24

前言一两语

第一次写游记,之前去过两次澳洲,都没有这次自驾内蒙古有写一篇游记的冲动。写这篇游记,一是记录下这次略刺激的旅途,二是给后来旅游者们一些参考。
首先,这是一趟扎扎实实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纯属是为了散心,想离城市越远越好,想拥抱更真实自然的大自然。我们周五下午2点左右开始商量出去旅行,下午5点左右定下周六早上出发去乌兰布统大草原,然后就租车了,7点小伙伴去提车,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集合出发。从一篇旅游公众号的软文知道了乌兰布统,广袤辽阔的大草原,一些电视剧电影的取景地。当时还有点犹豫是去坝上还是去乌兰布统,毕竟按距离来看,坝上更适合周末两天去,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敲定了乌兰布统,因为它在内蒙古,比坝上更真实的草原,更符合我们的初衷,看了下网上的评价也很好。
然后说说同行人的背景,我们一行三个女生都在北京工作,本人17年6月刚拿到驾驶本,另外俩同学,都是两年驾驶本,其中一个驾驶经验多一些,另一个是手动档选手,经验也不是很多。且我们仨人都是第一次自驾旅游。这次自驾游也是为今年十一去美国看极光1号公路自驾做铺垫,如果10月有空闲,应该也会写一篇美西自驾看极光的游记。
关于租车,我们从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大众朗逸,主要是我们租车租太晚,想租SUV,但是剩下的SUV排量太小,怕路上有山路爬坡什么的带不起来,最后从剩下的车型的性价比来看选了朗逸,地盘也不算低。所以以后想租车出去自驾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订好车,不然选择面太小。

北京去程,曲曲折折

正文了: (前半文干货,后半文多图)
2017.07.08
早上7点
三个人在回龙观集合见面,吃了早饭,发现一个小伙伴的驾驶本没有带上,而她住东三环,最后我们早上9点从她家出发。且只能走京承高速了,而京承高速出了名的堵车高速。基本在原有行程里增加了2个小时。下次出门自驾一定要检查是不是带齐了驾驶本,嗯!
早上11点 -- 下午3点
京承高速 -- 大广高速 -- 承围高速,是延绵的高速公路,每隔50公里有休息区,差不多4个小时内走完了高速路段,两年陈的老司机还是厉害,全程开车稳,自驾新手还是需要有一个经验多的人带着,路上指导一下,不然还是挺危险的。下高速之前我们的油已经用了一半了,然后第一次加油,花了215RMB,92# 油给1.6T的车已经够了。

下午3点半 -- 下午4点半
111国道 -- 256省道 --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我不能开高速,只是分担高速以外的路段,新手开车,一开始只敢50的速度跟进,但是一路上道路平坦,车不多,道路视野开阔,没有限速的时候可以开快一点,虽然我刚拿驾照本,但是我脚感还是不错的,能把握速度刹车分寸,且跳过15000英尺的人,不限速对我来说简直不能浪费。一路上其他车也基本是80以上的速度往前走。这段路开了不到一个小时。

这里,是坑开始的地方!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处于河北承德市内,在这里,是高德导航里去乌兰布统的必经之路,要路过这里,必须每人130元门票!且这个门票是不包括乌兰布统的门票,只是路过的门票而已。看名字就不是草原类型的地方啊,130元一人,不知道有什么稀奇的景色。心想着这森林公园跟华科的森林公园应该没区别吧,可能这130元只是为了保护自然的野生风景收的保护费。问了门口的保安,得到的答案是,还有条路可以走,不需要收费了,但是要绕大约160公里的路,我们仨合计着也就多2个多小时,我们8点也能到乌兰布统。且这么珍贵的大自然我们还是不要去破坏了,毕竟我们也是有骨气的,不愿意去花这个冤枉钱。得到的答案是绕道去御道口,那边不用收费。于是我们又兴(fen)致(men)勃(bu)勃(ping)的出发了。

下午 4点半 -- 下午6点半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 中国海油--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这条路,我们开得是充满希望的,内心骄傲着我们是有骨气的,所以还算愉快。结果跟着高德地图到了御道口的这个风景区,赫然俩大字“收费”,一问价格还是130一人的过路费,当时我们三个人的心情,目瞪口呆,希望破灭,这尼玛还是在河北省境内的一个风景区,又是个森林公园,只是换了个名字,喵的。然后我们不问保安了,问了当地一个地陪,说可以去大河口绕一绕或者去多伦绕,但是大河口在修路可能不能走了。我们最后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先走大河口,实在不行去多伦多伦比大河口绕更多。为了这口气真的拼了,河北大老爷真的是会赚钱,不得不佩服这份机智!!!

下午记不清时间了,已经心灰意冷。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 大河口 一个派出所旁边的路
结果再一次失望,还是被抢先了一步,修路,如果不出意外,又是一条生财路,130应该跑不了。感觉被QiangJie了一路。心情低落到谷底。然而我们不是会轻易放弃的班子。找大河口的当地人问了路,去多伦绕一步,又是170公里,怎么跟这数字这么有缘,无奈。

晚上。。
然后我们就去了多伦县,从多伦县再导航去乌兰布统(我们真的很不想用高德导航了,无奈国内还有哪个导航能比高德好),这一路,崎岖坎坷,走510国道,走了314乡道,70公里的乡道,真的是我走过最差的道了,只适合越野车走,一路坑坑洼洼,坑还不小,地盘被磕了好几次,只能20-30的速度往前走,且这个时候已经天黑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三个女生,无依无靠,想哭。。。已经抛弃了骨气,想着当初直接在塞罕坝交390的过路费就好了,这个时候已经能好好住下休息了。后悔当初的无知的倔强。。

晚上11点了吧。。
终于按照导航到了一个门口,灯照着一看,赫然三个字 “塞罕坝”,wocao,nima,我们多花了5个小时,还是要这390的过路费,难受得想哭。但是这个门跟之前看到的收费门不一样,无奈,问了工作人员,原来在另一个亮灯的地方就是乌兰布统大草原,我们只需要回退到几公里左右的有大树的分岔口选择左边的道就行了。

于是发现了真相!!!原来乌兰布统大草原风景区,和这个塞罕坝风景区是挨着的!!!原来高德跟塞罕坝有一腿!!!高德一直暗地里把我们往这个塞罕坝景区导,讲真,求一款更靠谱的导航app!!!

夜晚11点半。。
经历了1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心仪的大草原,三个充满活力的女青年,还想着弹着吉他看星空的文艺女青年,此时已经精疲力竭,可能需要好几个偶像老公的抱抱亲亲才能缓解了。

进入景区,不限速,夜路,两位心大的菇凉,放心的让我开车,大概是想让我高兴一下吧,也许他们也不想太多了,只想休息。

景区里,看到了夜晚还在坡上吃吃吃的马儿和牛儿,散养的就是肥啊。对了,夜晚还看见有人放烟火,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地方。

半夜12点
我们直接开到公主湖,准备明早看日出,然后骑马。景区入口有好几排蒙古包,带独卫,360一间,双人床,当时我们去打电话给负责人,说还剩一间房,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看看蒙古包就行,直接睡车里了,坡上的公共洗手间没有水且没有灯,好在带了一箱水,洗漱什么的没问题。

终于来到大草原,想在星空弹吉他

2017.07.09
约摸凌晨1点,我们准备睡觉了。看了看夜空,繁星点点,的确很美,找到了北斗七星,离我们好近!
带了吉他,没精力去弹了,没有实现对着星空弹吉他,等天亮再去摸吉他。

凌晨3点半,我被冻醒了,草原的夜晚,温度应该只有几度,需要盖棉被,而我们只带了薄外套,半夜起来发动车开暖气。

凌晨4点,天已经微微亮了

凌晨4点15,远方的天已经泛红。

一起看日出,陪你逛草原

早晨近5点,我们一起起来去景区里面转转看日出了,而此时太阳已经升起来有些距离了。
绕着栈道转了转,拍了拍照,走了走同心桥。

早晨6点,问了附近马场的人,开始配马,价格是100一小时一人,并且问了早饭的地方,然后去了附近的一个当地人的小村庄,一家餐馆,老板娘自己一个人,15元一人的准备蒙古餐。
咸奶茶配炒的粟米(忘记是什么米了)特别好吃,奶豆腐味道就不太习惯了,很干的也没什么味道。好像当地居民都能配马,又问了老板娘骑马的价格,她说70一个人一小时,于是我们又回头给原来的马场砍价到70了。

早晨7点半,开始骑马。马场的人已经牵出了三匹马,一个小伙伴穿的是7分裤,马场的人说她需要带护腿,不然会伤到小腿,于是我们仨都陪了护腿,租金10元一人,最后才发现,根本没用好吗,人家马鞍两边都很长,自己的腿挨不到马肚子。
这里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绕着公主湖转,另一个是进真正的大草原。我们选了后者。
是年龄比较大的本地老人牵着马,然后我们坐在马上,感觉有点不太好意思,他们带着我们走了好远,一路广袤无垠的大草原真好看,天空的朵朵的白云也很可爱。整个眼前的景象都是第一次亲眼看见而不是从windows桌面或者一些插图,这一趟的折腾都值得了。三个老人带着我们去拜访了草原上的羊倌,羊倌让我们看了他住的棚子,整个棚子,羊圈,牧羊犬,跟电影《狼图腾》里的一模一样,也是第一次亲眼看见。
另外还出乎意料的看见了小马仔在地上打滚。敲可爱的!

小马仔在地上撒娇打滚的视频没录上,哎~超级超级可爱~

回程也有小刺激

最后给我牵马的奶奶,到处给我采蒙古特有的调料,野花椒,她说可以炖肉吃。一路上还给我拍照。都拍的特别好。到最后快出草原了,她告诉我我这匹马是她家的,她收费100一小时,我俩同伴的马是另一家,他们可以收70一小时一人,心里清楚这位奶奶在讹我,但是她陪我走了2个小时,草地上走路真的特别累,而且她还愿意主动给我照相,觉得这个劳动价值还是有的,毕竟年岁高且全程热情跟我聊天,让我了解了很多当地的小知识,跟她商量,悄悄给她50RMB,最后收费我还是跟俩小伙伴一样交70,她爽快的同意了。
是这样的,每户当地人家都能提供自己的马给游客,但是要通过马场,马场要管理费,所以当地人其实赚不了什么钱。

全程2小时的骑马逛草原,对于第一次去草原的我,特别值得,开阔了眼界,拥抱了大自然,放飞了心情。

在景区外的旅游特产商店买了牛肉干和干奶片,价格是可以砍的,打包价便宜。

中午11点回程,这一次,我们乖乖的听高德的,花了390过路费,走了塞罕坝森林公园,自从花了者钱,再也不折腾了。
上高速前一路我开车,也是路面情况良好,视野开阔,车不算多,但是!!!如果你车里没有内置导航或者副驾驶是睡着了的话,要注意后半段有盘山公路,对于新手的我来说,真的很惊险,在不知道U型道路的情况下,还是按照一般弯路的速度,但是是50的速度开到了弯道才发现是U型的道,且前方对面有一辆车正面来了,小心并紧急的打盘且减速,终于避免了危险,差点撞到来车,所以这段路,一定要慢行,且副驾驶不要睡着了!

下午6点半安全到北京知春路
回程的路上明显感觉到帝都的空气浑浊好多。

写了好多,整个心路历程还算饱满,整个过程,都是难忘的,三个女生,1300公里,两天时间去内蒙古,年轻就是好啊。哈哈。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7-11 11:58

大草原历险记呀!景色真漂亮。我们月底准备去呢!这回老老实实走塞罕坝吧!不去绕了!

2017-07-11 12:51

引用 梦中的草原 发表于 2017-07-11 12:51:07 的回复:

回复梦中的草原:嗯嗯,下次我再去也老老实实给过路费,绕路特别麻烦

2017-07-11 12:57

引用 lavenderjerry 发表于 2017-07-11 11:58:44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lavenderjerry:风景很美,而且当地人大部分都是淳朴实在的

2017-07-11 12:58

2017-07-11 13:02

去年秋天去过,今年刚想去就搜到你今天发的游记,路线描述更清楚些更好了。

2017-07-11 13:58

引用 上古教父 发表于 2017-07-11 13:58:45 的回复:

回复上古教父:还是走塞罕坝那个收费点吧,绕多伦县的那条路,路面特别坑坑洼洼且路窄,真心不好走

2017-07-11 17:29

准备月底去,非常感谢分享!

2017-07-12 17:48

引用 dreamforwhat 的图片:

2017-07-13 13:30

引用 dreamforwhat 发表于 2017-07-11 17:29:43 的回复:

回复dreamforwhat:确实收费两次啊,而且需要SUV,小车吃不消

2017-07-13 17:03

引用 dreamforwhat 的图片:

照片很美

2017-07-15 08:24

引用 维妮0313 发表于 2017-07-15 08:24:34 的回复:

照片很美

回复维妮0313:谢谢

2017-07-15 08:33

我现在刚从塞罕坝森林公园掉头…是没有办法吗

2017-07-15 10:00

引用 wuyuchen 发表于 2017-07-15 10:00:19 的回复:

回复wuyuchen:才看到留言,我们走的能绕的地方只能是去多伦县了,如果不是越野车或者高底盘的SUV,还是交钱吧,能省下3个多小时

2017-07-15 22:18

引用 dreamforwhat 发表于 2017-07-15 22:18:44 的回复:

回复dreamforwhat:开了一天,下午六点多到的乌兰布统。看了游记里面绕路路线。确实是交钱比较好,但是现在也还好、农家乐还挺有意思的~谢谢

2017-07-15 22:20

引用 wuyuchen 发表于 2017-07-15 22:20:13 的回复:

回复wuyuchen:

2017-07-15 22:20

我们今儿和你们一样的经历。。看到塞罕坝 我们就掉头就走了。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是两个女生。。绕了山路。都看不到人。吓是了。。坑坑洼洼的。光大转弯了。后来。。终于看感觉快到了乌兰布统。倍儿开心啊。结果,后来又看到了塞罕坝。。一问还是交130一个人。  欲哭无泪啊。。😂😂😂😂😂😂

2017-07-15 2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5 22:57: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塞罕坝好几个门,神坑

2017-07-16 08: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7-17 10:53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7-07-17 10:53:15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可能我写得比较及时,心情啥的都能记住,太远的旅游日记应该没法有这种感觉了

2017-07-17 12:53

我们是14号去的,跟你们走的一样的道路,只是看到你们一路的艰辛,很是同情。说是在的,我们真的比你们幸运的多,去时是直接绕道道大河口,那里修路,就此找了个当地小哥给带路直接到乌兰布统大草原收费口,不过走的道都是崎岖不平的山丘,大约也有15公里之多,由此也付出100k 。不过到了收费口我们提前约好当地农家乐老板在此等候,没买票直接进入景区。在一个叫烟之瑶的小村庄住宿,就在塞罕坝和乌兰布统大草原交汇处,我们回去是时,就走的塞罕坝,也是老板给带出去的。说实在的确实省了不少人民币。玩的住的也都跟满意。

2017-07-24 10:11

引用 炫酷蜂巢 发表于 2017-07-24 10:11:34 的回复:

回复炫酷蜂巢:看来找当地人还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都是自己瞎摸,你们回来的时候走塞罕坝有再收门票吗

2017-07-25 08:15

引用 dreamforwhat 发表于 2017-07-25 08:15:55 的回复:

回复dreamforwhat:没有,也是老板给送出去的。两个景点都没买

2017-07-25 09:10

引用 炫酷蜂巢 发表于 2017-07-25 09:10:57 的回复:

没有,也是老板给送出去的。两个景点都没买

回复炫酷蜂巢:那我下次去也去找当地人带路吧,请问有老板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