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台湾 未知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7-06-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台湾,一个令我觉得神秘和向往的地方。神秘是因为陌生,向往是源于期待。很多朋友都说台湾是一个值得背起行囊再次远行的地方,究其因,主要是为了品尝秀色可餐的美食、观赏鬼斧神工的风景、了解同根同源的文化等等,但无论是哪个原因,一旦当你亲身经历过后,每个人对台湾都会有一个自己的定义和评价。

筹划

1、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2、制定行程计划(本次行程 高雄台北出)
Day1:    星期六   北京高雄; 住宿在高雄
Day2:    星期天   高雄台南高雄; 住宿在高雄
Day3:    星期一   高雄垦丁; 住宿在垦丁
Day4:    星期二   垦丁当地; 住宿在垦丁
Day5:    星期三   垦丁当地; 住宿在垦丁
Day6:    星期四   垦丁花莲; 住宿在花莲
Day7:    星期五   花莲当地 ;住宿在花莲
Day8:    星期六   花莲当地; 住宿在花莲
Day9:    星期天   花莲台北; 住宿在台北
Day10:  星期一   台北九份台北; 住宿在台北
Day11:  星期二   台北当地; 住宿在台北
Day12:  星期三   台北北京
3、购买往返机票及预订酒店
(1)机票预订:往返机票的价格会优惠于单程机票;
(2)住宿预订:民宿预订通过Airbnb;酒店预订通过Booking、Agoda、Ctrip等;
4、台湾通讯及网络
(1)方式一:购买台湾电话卡,可打电话也可上网;
(2)方式二:租赁台湾(4G)Wi-Fi(国内取还机器或台湾取还机器,根据服务商而定);
5、携带或购买物品
(1)须携带《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返程的电子票证纸质打印版;
(2)台湾悠游卡或一卡通(悠游卡在台北使用更广泛一些);
(3)电源转换器及电源插线板(电子设备较多);
(4)伞(防晒防雨);
(5)SPF50以上的防晒霜;
(6)墨镜(防晒);
(7)帽子(防晒);
(8)防蚊水、花露水;
6、兑换台币:根据个人消费预算,出行前到中国银行一次性多兑换一些台币,避免产生异地取款手续费;

旅行 (Day 1)

星期六   北京高雄
最初选择澳门航空NX005 12:10—18:20的航班,但出行前一天接到Ctrip客服通知,“第二天的航班很有可能延误,如果一旦延误,则将赶不上澳门飞往高雄唯一的一个航班。”无奈之下,只好改签澳门航空早航班,但这意外的改签却让我有时间走上了澳门的街道,体验不同的人文和风情。可能是为了方便乘客,机场提供免费巴士可以抵达银河、市中心等重要场所或主要街道,而我只需要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并按照1:1的收费标准支付人民币就可以了。

由于曾经做过多年的酒店管理,对酒店无新鲜感而言,故本次行程均以民宿为主,虽然每家民宿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这家是我最喜欢的。

这套民宿装修设计非常用心,房东是个帅气的八零后大男孩,如果你对这套民宿感兴趣,可以在Aribnb上找到这套房源,我做了详细的评价。

房东告诉我瑞丰夜市在高雄还是很不错的,并且不是每天都开,如果在瑞丰和六合之间做选择,他肯定会选瑞丰夜市......

第一天的台湾之行, 结识了房东和他的香港房客以及其他2位台湾新朋友,热情好客的Henry Wu带我们去寿山忠烈祠观看高雄夜景后,又去“阿婆冰”品尝了美味的榴莲雪花冰,大陆、香港、台胞同胞一起畅聊美食和文化,不知不觉,已经是凌晨01:30......

旅行 (Day 2)

星期天   高雄台南高雄
在我来台湾之前,一位多次到台湾旅行的朋友向我推荐了台南,因此我安排了一天台南的行程。高雄的房东Ryan是这样定义台南的:“它是一个古都,也是小吃之都,是台湾最甜的城市。台湾人和日本人最爱来这里,奇美博物馆、林百货、四草绿色隧道、安平树屋、赤崁楼、台南孔庙等等都是不错的景点,这里还可以品尝到很多特色小吃和各种冰。”

早07:30的高雄地铁站里

阳高照下的台南火车站,车站旁边游客服务中心可以解答关于交通的各种问题

早8点从高雄火车站出发,坐台铁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台南台南车站对面就可以乘坐公交车到达四草绿色隧道,由于排队的游客太多,随即改变计划前往安平树屋。粗心大意的我在上出租车时把照相机遗落在公交车站的座椅上,等半小时后再想起时,已距离四草10公里,对能拿回相机不抱什么希望,尽管如此,还是马上驱车返回,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照片中那位看管车辆的大伯看到我落下的相机,就早早帮我收好,当我重新拿到相机的那一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台南同胞的淳朴、善良给我的台湾之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不知是不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在丢相机前我拍了这张照片却成为记录这位老伯的唯一一张照片

安平树屋

高雄城区

房东推荐的高雄牛老二牛肉面

高雄爱河夜景

由于第一次到台湾,更想玩玩垦丁的水,看看花莲的海,感受台北的风土人情,所以高雄台南算是一个始发站,在这两个地方逗留的时间虽短,但却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无论是台湾南部同胞的热情好客、真诚善良,还是失而复得相机,再或者是在台南安平地区偶遇同一个日本友人三次.....
“阿婆芒果雪花冰”给我在高雄的最后一个夜晚划上了一个甜甜的句号。

旅行 (Day 3)

星期一   高雄垦丁
上午09:30,从高雄选择拼车(好像是350台币/人)出发,约12点抵达垦丁民宿,这家民宿位于垦丁大街,虽然民宿的没有什么显著的特点,但是地理位置极佳,不临街而且很安静,距离垦丁夜市和海边非常近,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给了很多旅游方面的建议。
台湾之前已经请老板帮忙预定了下午13点的龙坑,所有时间按照计划刚刚好,放下行囊后,租了熊猫电瓶车,立即出发。

租金:600台币/1天 ;1000台币/1.5天

垦丁之行开始之前,先普及一下垦丁的地理位置和常规旅游线路(以垦丁大街为中心点):
东线:小湾—船帆石—鹅銮鼻—台湾最南点—龙坑—龙盤(适合看日出)—风吹沙—佳乐水
西线:南湾—猫鼻头—白沙湾(适合看日落)—恒春古城—出火

龙坑管理处安排了一位资格最老、颜值最高的“帅哥”给我们做讲解,一节鲜活的生物课程就这样开始了......

野生百香果

据说下图是治疗抑郁症的良药

悠闲的蜥蜴

沉思的知了

台湾的单身女孩都喜欢这个小宠物,它叫“金龟子”,但大家更喜欢称呼它为“金龟婿”

传说这是“龙椅”

接下来将会一路向北,首先到了龙盤

骑行到一个丁字路口,右手方向是去佳乐水,左手方向是去恒春古城。
去往恒春古城的路上偶遇“火龙果种植基地”,有幸品尝了果农赠送的一枚硕大的火龙果,这次才真正知道台湾的火龙果是什么滋味了。

火龙果的一生是这样演变的

这个地方眼熟吗?

夜幕下的恒春古城,此时已经是17:45

鸭肉冬粉

阿伯绿豆撰

旅行 (Day 4)

星期二   垦丁当地
这一天计划上午走垦丁的西线,重点去白沙滩和猫鼻头,中午去恒春阿兴生鱼片吃午餐,下午再去东线看没有看完的景点。

垦丁,这里是我最喜欢的两个景点之一

“猫鼻头”,但我怎么使劲也没有看出来哪像猫鼻头

最喜欢的另外一个地方就是白沙滩了

船帆石

这样的民宿遍布垦丁各个街道

大湾,不适合游泳

小湾,适合游泳(17:30前)

鹅銮鼻公园

垦丁大街夜市上值得推荐的经营了十几年的烤鱿鱼(秘密在洋葱)

爱玉

旅行 (Day 5)

星期三   垦丁当地
垦丁的最后一天,计划上午在白沙滩,下午去深潜。

垦丁大街骑电瓶车到白沙滩大致35分钟左右

早09:00的白沙

听听音乐,看看海浪,假期应该也就如此吧

外国小朋友自己在很远的海边尽情玩耍,换做是国内同龄的孩子,家长会怎么样呢?

男孩女孩的父亲带着最小的宝贝也在享受海上时光

到底这是香港学生的集训期还是假期?

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碾压式赶超

二进“阿兴生鱼片”

生食绝对是最正确的决定

这种鱼味道太鲜美

垦丁深潜一般有两个地方,一个是香蕉湾,另一个是在台电附近。香蕉湾的景色很一般,所以就没有上传照片(2000台币)

垦丁大街的白天

垦丁大街的夜晚

垦丁之行结束了,三天的计划刚刚好,两天用来看完所有的景点,一天用来享受惬意的海滩,如果再来垦丁,我重点会去四个地方:上午去龙盤看日出,中午去阿兴生鱼片吃午餐,下午先去猫鼻头看巴士海峡,再去白沙滩听听海浪,看看夕阳......

旅行 (DAY 6)

星期四   垦丁花莲
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了拼车(1000台币/9座)走纵谷线,09:00从垦丁出发,途经多良车站、关山火车站、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云山水,最终抵达花莲已经18:30。需要提醒的是,有晕车的旅友在走这段路之前最好准备晕车药,因为最初的那段盘山路很容易晕车,过了服务区后的路段就会好很多。

多良车站

门庭若市的雀儿喜民宿

花莲的夜市看起来比垦丁的夜市要好些

超级美味的蒋家创意棺材板

旅行 (Day 7)

星期五   花莲当地
本日包车线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清水断崖

太鲁阁公园

七星潭

附近应该有个军事机场

花莲128燉 清炖牛肉面(110台币)

包心圆粉

曾记麻糬

花莲的live house

旅行 (Day 8)

星期六   花莲当地
游船带旅友看海豚,机车带我看海景

只有花莲才有的:公正包子(60台币)+西瓜大王果盘(80台币)

向着目的地准备出发

租金:800台币(100cc),加油费用(100台币足矣)由骑车人承担

芭崎瞭望台

石门班哨角

石梯坪

天空步道

晚餐(排队才能吃到的蚵仔煎)

甜品

夜市歌手

如果说垦丁适合旅游,那么花莲就适合生活。这里的人很努力,大部分都有2到3份工作;这里的美食太多,让你不知道先吃哪个;这里的景色太美,让你不忍放下手上的相机。如果你要来花莲旅行,三天的行程刚刚好,如果你又有幸租到机车,那么建议你去花东海岸线兜兜风吧,骑行经历一定会是你台湾之行中最特别的回忆。

旅行 (Day 9)

星期天   花莲台北
告别大美的花莲,向台湾的最后一站台北出发

下午15点入住台北民宿

台北地铁图

乘坐捷运到象山

这就是观看101最佳地点的象山,但是蚊子太多。摄影最佳时间是在18:30—19:30

台北朋友推荐的金峰卤肉饭

台北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店

旅行 (Day 10)

星期一   台北九份台北

到了台北,怎能不吃永和豆浆

四四南村和101

101观景层的高度

Inemonster 芒果冰

在忠孝复兴捷运站坐1062一个半小时左右可到九份,返程的交通可以乘坐公交汽车直达台北,或者乘公交汽车到瑞芳火车站,再乘台铁回台北(时间快一些)。

西门町对我来说就好比一次没有意义的打卡

计划外的EZ5才是本次台湾之行最意外的收获

叶秉桓

林凡

PIN

旅行 (Day 11)

星期二   台北当地

永康牛肉面

再来一款芒果冰

什么时候我也能有间这样的咖啡厅

旅行 (Day 12)

星期三   台北北京
最后一天的旅行计划在淡水和市区之间最终选择了市区,随意走走,随处看看, 放缓脚步......

四四南村

随手拍的场景,我也不确定是不是拍到了双胞胎姐妹倆儿

不同的地标

台湾的地铁换乘比北京要方便很多,公共区域的各种标识规范及细致程度略高于国内

地铁里的人再多,中年和青年也没有一个人坐博爱座

诚品书店也许是台湾最凸显文化氛围的地方吧,至少在这里我愿意静下心来挑几本自己喜欢的书......

贴士

1、台湾7-11、全家等便利店除了买东西还可以解决很多问题:预订及打印火车票、换取台币(每单笔取款收取人民币12元的手续费)、扔垃圾、上厕所、休息、蹭WIFI等;
2、有些火车车次不能使用悠游卡或一卡通;如果使用悠游卡或一卡通乘坐火车可能没有固定座位,甚至没有座位,如目的地距离较远,建议购买车票以保证座位;
3、台湾的有些交规和大陆不太一样,比如,机车不能直接左转,具体要求可询问当地租车行;
4、在台湾当地所有便利店的自动柜员机可异地取款,但是每单笔取款均会收取人民币12元手续费,尽量减少取款次数;
5、台北车站(好像在M2)有行李物品自助寄存柜,可以方便航班比较晚的旅友;
6、公共场所控制音量,特别是在诚品书店。
7、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要尽早购买,比如花莲台北
8、控制好行李重量,每人限重23公斤,超出需要支付2200台币的行李费(再可携带23公斤行李)。

总结

回想这段“陌生的台湾,未知的旅行“,每天都有新的故事,每天都有新认识的朋友,虽然国家不同、城市不同、经历不同,但却因为同在台湾让彼此相识,每个人都愿意倾听别人的故事,每个人也都愿意分享自己的快乐。在这段短暂的旅行中,大家都愿意卸下戴久了的自己都不太喜欢的那幅面具,真实面对每个人。
       旅行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工具,男女朋友通过旅行可以更全面的认识对方,旅行也可以检验你的生活能力和适应能力,自由行更是如此,它可以检验的计划能力、独立能力、沟通能力、处事能力、应变能力等等,如果你想要检验一下自己的勇气,那就从一次自由行开始吧。
      旅行虽然结束,生活依然继续,让我们微笑面对,勇往前行。

2017-07-11 12:4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7-11 12:48:4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感谢来这里坐沙发😃

2017-07-11 13: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7-11 15:26

引用 mylovehero 发表于 2017-07-11 15:26:11 的回复:

回复mylovehero:你也同样可以,就是得花些时间

2017-07-11 15:32

引用 疯狂的灰鹦鹉 的图片:

精采又详细的游记外加美图美照!
顶一个!

2017-07-11 18:45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7-07-11 18:45:32 的回复:

精采又详细的游记外加美图美照!
顶一个!

回复KS旅行家:感谢赞赏

2017-07-11 18:49

火車只有普悠瑪號不能使用悠遊卡             普悠瑪有票才能上車    不賣站票

2017-07-12 01:04

引用 台湾楊洋6 发表于 2017-07-12 01:04:46 的回复:

回复台湾楊洋6:谢谢补充

2017-07-12 06:06

2017-07-13 21:25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7-07-13 21:25:51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谢谢

2017-07-14 00:01

环台湾骑行方便吗。

2017-07-14 00:38

引用 死猪不怕开水1536 发表于 2017-07-14 00:38:18 的回复: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环台湾骑行还没有机会尝试,我只是租了机车骑行了花东海岸线70公里,我只能说这段路程骑行还是很安全的,风景也非常美,其他路段的情况我不了解。因为我也只是想体验一下酣畅淋漓的骑行,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留给了看风景,知人文。

2017-07-14 00:58

环台湾骑行方便吗。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垦丁租电瓶车就足矣;花莲东海岸线的有些路段有坡度,如果是电瓶车骑起来会有些吃力,速度也提不起来,但租机车按照规定是要提供国际驾照的;垦丁至花莲的纵古线中有比较长的一段路旁边护栏旁边就是悬崖,我认为比较危险。安全第一,建议你拼车或包车。如果一定要环岛骑行,就把路线事先一定规划好。祝好运。

2017-07-14 01:07

谢谢楼主分享,景点,美食,行,都介绍得很详细!请问高雄的那间民宿叫什么呀?

2017-07-14 08:19

引用 问焉 发表于 2017-07-14 08:19:24 的回复:

回复问焉:名字是:“(Ryan的家)Loft 套房 贴心厨房 阳台客厅 两站之间(信义 美丽岛)”,对照我发的照片在Aribnb里的高雄中应该可以找得到,如果还是找不到,可以私信我,我发链接给你。

2017-07-14 09:08

回复问焉:抱歉,是Airbnb。

2017-07-14 21:36

我想在台租自行车环台骑行,亲身体验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在台只能停留十五天,有一千多公里,再对台各方面情况不熟,怕十五天攻不下台湾。

2017-07-15 06:19

2017-07-15 06:21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7-07-15 06:21:33 的回复:

回复我的蚂蜂:

2017-07-15 09:05

引用 死猪不怕开水1536 发表于 2017-07-15 06:19:07 的回复: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我问了一下台湾的朋友,如果骑机车环岛,最快5天,一般情况8天,10天比较好,你可以做个参考。骑自行车需要多久我不太清楚,但我感觉可能可能时间会很紧张。

2017-07-15 09:57

回复死猪不怕开水1536:我问过一个环岛骑行(自行车)的朋友,他花了12天,主要看路线和中途停留,供你参考。

2017-07-15 15:5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7-17 12:50

引用 ansonvan 发表于 2017-07-17 12:50:18 的回复:

回复ansonvan:没有细算,大约在12000到1300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