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之海

2017-07-12 23:09 91463/614
  • 出发时间/2016-11-19

寥寥照片 仅作回忆

在丽贝岛返回曼谷的游艇上,我发现相机里的照片竟莫名其妙地消失得一张不剩,游记中寥寥的照片大多都是遗留在手机里的,再难拾回一些精彩的画面,但也终明白,并非拍下一张照片就代表着你曾拥有过它的道理。

岛从何处寻

去年入冬不久,数天的假期,想填补国庆假期未出行的缺憾,有意寻处地方走走。起初我是拒绝海岛度假的,仍是想要充实的旅行,但去年的西北大环线将人好生折磨了一番后,觉得也可以缓缓。岛从何处寻?不愿太远,不甘太近,拒绝熙熙攘攘,担心景不如意,这些都是临时起意出行的纠结心理。

丽贝岛,估计是既小众又偏远还不便利的地方,在泰国的知名度都不高(网上有人说他们在曼谷半日游的导游以及旅行社前台都不清楚丽贝岛),从而留下了很好的海洋环境和原始朴实的生活方式。
       丽贝岛马来西亚兰卡威很近,这里有个达鲁岛海洋国家公园,公园是由分布在安达曼海域上的众多小岛组成的,丽贝岛就是其中之一。因有利的天然条件,成为度假去的好去处,它被誉为“泰国马尔代夫”、“泰国最美海岛”、“十年前的PP岛”。

丽贝岛的原始性是不完全是优势,知道丽贝岛的人大概也知道它的两条磨人的抵达路线:一是从泰国合艾坐游艇抵达;二是从马来西亚兰卡威坐一个半小时的快艇抵达,不过得提前办理2次往返的马来西亚签证和一次泰国签证。
       最终还是选择全程在泰国的线路,出错的风险相对小,大可不必非海岛皆是路途,也想曼谷呆上一两天。

虽然落地签现已普及,但计划旅行提前办理签证也并无任何问题,并且泰国落地签已涨至2000泰铢,若有条件能提前办理签证,实在不必去尝试落地签。

沸腾都市

飞机降落已是中午,走出机场,热气迎面袭来。暴露在潮热的空气里,过去的二十分钟里,我几次仰头望站牌,上面写有每隔五分钟一班的提示,开始有些焦躁,急迫想到达酒店。
       公交车的内部是一个让人有好感的陈旧空间,冷气一点也不吝啬,售票员熟练地使用着铝制长筒形的售票盒,有种难喻的幽默。对曼谷的拥堵交通有所耳闻,此刻还不是高峰时段,所以到达Mochit站用时并不太长。

▲机场6号出口——A1路公交(30铢/走高速专线)——Mochit站下车/换乘天铁(42铢/7站)——Siam站(用时25min)

为图方便,预定的酒店就位于曼谷的暹罗广场附近。这个泰国最著名的购物中心算得上是繁华,整个中心被城市天铁(BTS)的暹罗站(Siam)划分为几个区域,粗壮的水泥轨道像强劲弯曲的臂膀托着穿行的轻轨列车。曼谷的BTS有两条线,暹罗站是这两条线的交汇换乘点,加之又大型商业中心,因此这里是人来人往的时髦景象。

交叉的天桥,交错的轨道将几所大型豪华购物商场包裹其中,由西至东的购物中心分别是MBKCenter,SiamDiscovery,SiamCenter,SiamParagon,CentralWorldPlaza/ZEN,Isedan,GaysornPlaza,商场里的商品是琳琅满目,不胜枚举。

恰逢遇到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后的时期,虽过了一个月的游客禁娱期,但是泰国进入了一年的国丧期,大街小巷几乎每隔数米就能看见国王的照片。

跟着手机导航,走出商业圈,走过公园,走过施工地,走过酒吧街,走过区民区,最后来到卖杂货的夜市。

穿过密密麻麻的夜市摊位找到泰国最高楼彩虹云霄酒店(BaiyokeSkyHotel),不曾想到曼谷的地标性建筑物入口竟在杂货夜市之中。酒店总高度为309米共88层,BaiyokeSky旋转餐厅位于76层和78层,或81和82层,毋庸置疑,81与82层的视觉感受更胜过下面的两层,而84层的360度开放式观景台才能称作真正的旋转餐厅。

酒店中规中矩的装修散发着掩盖不住的陈旧气息。1998年修建的酒店也算不上老酒店,2008年装修过一次,不到十年光景,却略微有些过时。去的时候81层与82层并没有开放,只好在78层就餐。寻了处靠窗的位置坐下,一盏蜡烛烘着铺有淡红色方格布的小方桌,有些昏暗,衬得窗外的夜景更加明晰。

置身在繁华夜城之上,虽说能暂时屏蔽原本视野中来往的人群,但难有浪漫的气氛,餐桌面积显得十分小气,蜡烛的微光几乎不能照亮盘中的食物,稍显狼狈。自助的菜品不足五十样,海鲜区是最基本的菜式,谈不上细致精美,好在食材实在,味道统一。
       至今仍有印象的是泰式咖喱牛腩,软而不烂的肉坨被浓香的汁液包裹着,扑鼻而来的是咖喱和奶的香味,一口咬下去,浓郁的牛肉味迅速占领了味蕾。
       另外则是我念念不忘的清汤泰式稞条。一般有细粉、宽粉、粉丝和伊面四种,最细的粉丝是我的最爱,一定要是清汤的,拒绝杂酱、咖喱、冬阴汤。清可见碗底的汤汁中弯弯绕绕盘着晶莹剔透的细粉丝,加入在汤水中翻滚过的鲜嫩豆芽,保留脆嫩的口感,一起放入的还有空心菜,泰国柳叶空心菜比寻常吃的空心菜娇小很多,叶片窄,菜杆细,质柔嫩,味道鲜美,最后加入油豆腐或丸子等食材,撒上香茅、葱花等辅料。其汤汁微甜鲜美,生香四溢,米线软而不绵的口感夹杂着空心菜的爽脆清新,这种再平实不过的原汁原味却是那些浓郁香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窗外明晃晃的公路像用熔铁水灌注的一般,行驶的车辆,轻松地锁定它们的路线。长条状的、方形的、椭圆形的发光的窗口随意又有序的分布在眼前的空间里。城市的夜晚是美的,不知是否有人觉得繁华街灯太过四溢。

十小时在路上

曼谷的清晨,道路畅通,预约了七点的出租车,半个小时就到达廊曼机场(255株)。曼谷飞到合艾还不足一部电影的时间,合艾机场方圆20分钟的徒步范围是没有餐馆的,幸在机场虽小五脏俱全,机场里面的快餐店还是有几家可供选择的。

从曼谷合艾再到丽贝岛几乎会用上一整天的时间,也就是说往返两天的时间是无法安排其他内容的。曼谷合艾的航班每天班次本不多,航班降落时间与车船发出时间点必须环环相扣,网上可订到合艾丽贝岛车船联票,可省很多力气又降低了错失班次的风险。

▲合艾丽贝岛车船联票270元/人,包括往返合艾机场与坝巴拉码头,坝巴拉码与丽贝岛,交通工具分别是10座豪华商务车,大型快艇或大船。
       因淡旺季的区别,车船出发时间会有不同,淡季上午车船班次固定,下午因有大风浪等原因,车船班次较为不固定。旺季:10月底~次年5月中,淡季:5月中~10月底

合艾机场到坝巴拉(Pakbarra)码头大约需2小时的车程,在码头等到发船时刻或基本满员,2小时左右即到达丽贝岛,其实到这里还算不上真正的登岛,而是快艇停靠在距丽贝岛几百米外的一个浮游停靠点,还需再转坐长尾船上岛。
       看上去似乎合艾丽贝岛也就4个多小时的行程,但不可忽视转乘所花的时间。发船的时间并非绝对固定,若是淡季需要凑到基本满员,等上一两个小时都是普遍的;其次在丽贝岛边的浮游停靠点,人多的时候需挨着缴上岛费,乘坐长尾船也要逐一安排。这样从离开曼谷酒店到入住丽贝岛酒店,不多不少的就是12小时。

从机场的8号口出去(也是唯一的出口),就看见举着红色牌子的接机人。他交给我一个信封,里面装的是预定的所有车船票。上车后看见车内的陈设和空无一人的座位,才知这辆10座豪华商务车算是被我们“包”下了。
       路上视野开阔,车辆也不多,只是道路稍稍狭窄,两旁的树木忽高忽低,时疏时密。没有征兆的下起了倾盆大雨,行驶在一片泥泞中,又时隔不久车驶出了乌云之外,便是阳光灿烂。

坝巴拉码头外的空地上有一颗大树,围绕着这颗树,在它的三个不同的方向分别先后做了以下事情:去BundhayaSpeedBoat领取排队船卡,吃饭,进入码头。
       离码头较近的一家路边餐馆内,因过了饭点空无一人,只可听见那强劲的风扇呼呼作响之声音。破旧的房梁桌椅并没有给饥饿的我带来太多的食欲,随便点了两三个普通小炒,味道却比想象中的美味。相比之下,一旁的711与这儿倒有些格格不入。

炎炎午后,在码头边等待快艇出发。两个小时里,陆陆续续来了许多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他们不顾已被晒伤的皮肤,依旧站在耀眼的阳光底下说笑。

天上的云朵变幻莫测,它的光亮和海面上的波纹照得人睁不开眼。被树林包围住的码头,海水同远处的山交叠消失在视线里,遐想着绕过眼前弯曲的水路便是无边的大海。

快艇开出不久,我便睡去,任快艇怎样颠簸,海水怎样飞溅都阻碍不了睡意。当笔直的海平面上逐渐浮现出座座小岛,云层后亮白的天已微微泛红,船内的旅客开始探头相望,我同样期盼着目的地的出现,为这天将要结束的辗转行程而醒来。

快艇停靠在浮游停靠平台边,人们陆续下了船,我站在平地上看着四周来回荡漾的海浪,感到头晕目眩而几乎快站不住脚。这时离丽贝岛也就几百米的直线距离,能遥望岛上的沙滩和房舍,起初以为是避免快艇搁浅而设置的海上停靠点,其实不过是一个强行收费点而已。
       之前看的攻略里有提到,上岛时会时常收取各种费用,果不其然,只见收费台后撑着一张类似购票须知的牌子,用汉、英、泰三种语言写着:请到国家公园附件购买门票,外国成人200铢/人,儿童100铢/人。此外还有码头费30铢/人,环境保护费(节假日)30铢/人,长尾船费50铢/人,这些费用均是根据旅游时节选择收取的。最后无奈之下交了200铢/人的国家公园费后上岛。

▲国家公园门票随身保管,无论是找一日出海游,还是联系船家单独出海,丽贝周边的岛可能会查票。

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岛上郁绿的树丛,朱红的瓦顶,泛白的沙滩依次呈现在眼前。就算对海岛没有期望的人来说在经过整整一日的海陆空多种交通后到达终点,内心的渴望和激动是不言而喻的,况且还是满目美景。

丽贝岛面积十分小,粗略计算还不足2.5平方公里,形如三角形的岛其三条边各是一个沙滩:芭提雅沙滩、日出沙滩和日落沙滩。
       三条沙滩都不长,沙岸也不宽,其中芭提雅沙滩最热闹,日出沙滩留宿最多,日落沙滩最冷清。与很多人的选择不同,我们住在了岛的正中心,虽不具备出门即是海滩的条件,但步行至每个沙滩的时间都不超过十五分钟,且离岛上的步行街也近,加之小路四通八达,无论走哪里都不远,因此住在岛中心也算是闹中取静。

长尾船在芭提雅海滩靠岸,天色很快暗了下来,远方的船只像是被召回的骑士向着岸边驶来。酒店的伙计已在岸边等候多时,他扛着行李上了三轮摩托带我们到了酒店。

泰国本属于热带季风气候,11月已转入相对干燥的凉季,可潮湿的空气仍让人浑身不舒爽,而淋浴成为比吹空调更有效和痛快的方式。
       酒店房间很小,也并无想象中的有格调,但庆幸当初没有预定更原始的林中竹楼,现远离海与丛林,已是虫蝇肆虐,若落脚林中竹楼,蚊虫的叮咬会让预期的原始生活情趣荡然无存。

天黑后的丽贝岛步行街游客熙熙攘攘,比白天更多,不宽的主街道两旁尽是商铺:大排档、餐厅、酒吧、便利店、水果摊、药店、按摩店、潜水店等等。在主街道的两旁有若干分支,大都是通向三个海滩的,人们顺着光亮和声音前来。岛上的餐厅和酒吧都没有富丽的华灯和精美的烛台,不过是塑料几凳、木头桌椅、草屋瓦房,旧灯暗烛,这种古朴的风格,只是当地人与游客的一种放松的生活态度。

▲当时只有一家711便利店,另一家正在装修,便利店不仅可用付宝付款,并且有欢迎使用支付宝的提示牌。
       ▲711便利店外右边有目前岛上唯一的ATM机,银联可用。

岛上除去本地人几乎就是欧美人,所以餐厅提供的除了泰餐几乎就是西餐,海鲜四处可见。两人每天至少要吃掉一条海鱼,鱼的种虽然类很多,但对于生活在内陆城市的人来说大同小异,难以品尝得出其中差别,只是记得食物最中那股地域性的海盐味。

在岛上两人一餐花费四五百泰铢也还算不得丰盛,若是选择海鲜,价格肯定是稍高一些的,一条烤鱼两三百泰铢,关键还是取决于怎么吃,进哪家店。Pooh27sBar是岛上一家火热的餐厅,有驻唱表演,人气很高,价格比其他餐厅略高,但菜可以称得上“不好吃”,是在岛上去过的最没诚意的餐厅;Elephant是外国年轻人喜欢去的简餐吧,这里的披萨是热卖;NeePapaya号称正宗的泰式餐馆,这竹屋下的家常菜味道和性价比还不错。
       几天下来最爱的是步行街上的自助海鲜烧烤,每天都会从自助烧烤店的门口路过,遗憾的是直到在岛的最后一天才想要去试试。起初误以为是种类不多的小海鲜,实际上是各类新鲜的海鱼,鱿鱼,大虾,大蟹,并且味道也挺好,400泰铢/人的性价比是极高的。

无日出 恋日落 生活在岛上

来的几日,天气都不稳定,连着下了两日的夜雨, 并没有早起看日出这回事,几日皆是一觉起来接近中午。出门到海边走走,日出海滩的沙滩较长也较直,一眼望去,见不着几家酒店和餐厅,这片沙滩,整天的人都不太多,天黑之后更是安静。

沙滩北边尽头的Mountainresort是修建在半山腰的酒店,是看海的最佳位置,它的餐厅正朝海面,可看见覆盖着纯白沙子的拖尾沙滩,这里的海水非常清透,白色外是浅黄绿,蓝青包裹着薄荷绿,冰蓝色环绕着翠绿,颜色层层包裹,十分美丽。

芭提雅海滩是人流量最大的沙滩,岛外的来往交通都在这里,它是岛上酒店、餐厅最多的海滩,并且步行街的正入口也在这儿,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芭提雅海滩白天到晚上都不太安静,尽管如此,这里的海滩酒店仍是不缺人入住。

在岛上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行程也就是在岛上闲逛,用一天把整个岛逛完也不成问题。岛小的缘故,经常回酒店拿物件和洗澡都不算什么麻烦事情。

午觉后,烈日不在头顶,空气仍是热的。出门前向包里塞了矿泉水、毯子、驱蚊液,跟着步行导航往日落沙滩走去。
       日落沙滩比较原始偏僻,比起芭提雅沙滩晚上的遥遥灯火,通往日落沙滩的道路更像是被遗忘的地方。起初还是烈日当空,走到树木丛中,绿意浓浓,椰树的线状叶羽从树干向四周伸出,自由又快活,苍健的榕树枝干广展,油亮有光泽的树叶遮天蔽地,使得林间的温度降低了许多。

斑驳的树影盖在堆积的金黄落叶上,踩上去沙沙作响,除了鸟鸣,还有鸟挥动翅膀的声音。路过一所酒店,门前的杂草都已经快越过栅栏,门前歪歪扭扭的木牌上的油漆已经龟裂开来,院内冷冷清清不见一人。这里荫蔽潮湿,蚊虫也多,即便离海滩不远,因周边配套十分欠缺,人气不足,乃至平时到这边来的人也完全及不上另两沙滩。

还未完全穿过树林,便能听见海浪的节奏,眼前逐渐明亮起来,即是到了海边。从酒店步行到日落沙滩远不到二十分钟,这儿沙滩不长,宽度也比较窄,停靠的长尾船三三两两,不到四点的沙滩上零星的有些人。厚实云层移来,遮住了灼热的日光,便在树荫下随意找了块地铺好毯子坐了下来。

头顶的绿叶翠得发青,脚下的落叶金黄灿灿,蓝色海水卷起白花花浪使劲地跃上岸,重叠的浪花往岸上涌得越来越高,然后散落下来又被海水拉了回去,这样节奏一直持续着。

日照下的海面尽收眼底,岸上的人陆续变多,有躺在沙滩上戴着耳机听音乐的,有拿着书放在胸口闭目养神的,有带着浮潜设备准备去海中浮潜的,有站着举着相机对向海面拍照的,有正向粉白的皮肤是涂抹防晒霜的,还有母亲牵着激动的孩子去踩海水的,仿佛旁无他人,在这里的每个人度过了独属的下午时光。

树荫底下吹过煦的海风。远处的山头背向太阳,只看得见山丘轮廓,海面却已浮起了金光。海上的云朵迅速聚拢融成一片,停在金光闪烁海面上的渔船跟着浪花拍打海岸的节奏轻轻摇曳着。

太阳隐约的轮廓接近海平面,眼前的颜色很快就变了,清透的蓝色遮罩世界,在迷蒙景色中辨不出是清晨还是傍晚,悠悠海浪向岸滚滚推进,见远处的只只船影归来。寻常生活中的声音都正在被放大,这里触不到繁忙的工作与焦虑的生活,在这巨大宽广景象面前,不再恐慌明天未知世界的到来。

海浪越过膝盖,一个接一个地炸成了浪花,叠卷起来的浪花,在昏暗中恍如蓝色的梦幻。

天色渐暗,落日与云朵并肩,海面不再像蓝色玻璃一样透彻,金色的波纹如同渔船甲板上才捕获的大鱼弯曲着身体不停的跃动。耀眼的落日降得越来越快,好似急迫落入水中化开,远处的山与船留下的都只是剪影。
       在海中,我感到包围着我的丰饶自然,像人一样在呼吸,此刻,海巨大的潮流,与人体内不歇的热血一同涌动。

落日终消失在海平面之下,夺目的金光散了,海上的云朵散了,沙滩上的人们也散了,奇妙的晚霞,笼罩着天与海。从树林里伸出一缕平平的青烟,悬浮在岸上,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细沙,收拾一番,向着那烟雾寻去。

天色很快暗下,若不是远处房子零星的照明灯,已很难辨清脚下的路,走出树林,向着人多明亮的地方走便走到了步行街上。

晚上的芭提雅沙滩看不见远方海上的情况,漆黑的海面微光闪烁,应该是海上整齐排列的渔舟的灯火。听着巨大的潮声沿着海岸行走,沙滩上点缀的是着各色亮丽的火光,它们缠绕在树干上的幽蓝灯带,插在沙堆中的炽热火把,被海风吹拂的风情灯罩,点缀在沙滩椅周围的短节蜡烛,好像是一列停驻的火车,在潮湿的暗箱中燃烧。它们本身并不特别,可这里人们有了它们,夜晚就变得特别了。

雨后出海

早上的地面湿漉漉的,昨晚又下了雨,晾在门外的衣服丝毫没有干的迹象,连吹过的风都是湿润的。夜雨并没有带来什么不同,翌日照样是太阳高照,葱郁的树林又恢复了它原先那种悠闲的乡土风采。

岛上的酒店肯定是有热水供应的,但有些民宿就不好说了,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很多酒店或海边小屋有着原始风情的浪漫,但实际上住进去感受将会让人无心享受这份浪漫。
       到这里来的,除了悠闲度假之外的人,就是来潜水的人。丽贝岛海底生物种类很多,小丑鱼也很多,都说这里是小丑鱼的天堂。丽贝岛北方不远处有个大岛是Koh Adang岛,据说那是“世界五大隐秘沙滩”之一,总之,在丽贝岛的水下世界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头天在商业街随意找了一家旅行社,报名出海一日游。第二日早上9:00在芭堤雅沙滩商业街入口旁集合。鬼使神差的没有带gopro,没有准备水下手机套,所以水面底下的神奇世界只有锁在记忆之中了。

▲丽贝岛的出海价格差别都不大,出海有program1和program2,program1是串着丽贝岛周围的几个密集的小岛,program2相对行驶得更远一些,浮潜点比program1多,也有部分行程是相同的。
       ▲program2是650铢/人,包午餐;时间是早上9:00到下午16:30;同行8人左右。program2的路线:Ko Lipe→Koh Hin Sorn→Koh Bulu→Koh Lugoi→Koh Dong→Koh Pung→Koh Hin Ngam→Ko Lipen
       ▲program1是550铢/人,景点相对少一些,Jabang,Koh HinNam,Koh Adang,Koh Rawi,Koh Yong,不过可以去Koh Adang和Koh Rawi两个大岛。

丽贝岛处于安达曼海域的最南端,属于达鲁岛国家海洋公园。达鲁岛国家海洋公园涵盖了51个散落在安达曼海域的小岛,这巨大的海洋公园被Tarutao群岛和Adang-Rawi群岛大致分为两部分,Adang-Rawi群岛中共有七个岛,而KohLipe就是其中之一。七个岛分别为:KohTarutao,KohKlang,KohLek,KohAdang,KohRawi,KohDong和KohLipe,而出海去的地方也就有其中的小岛。

从芭提雅沙滩出发,在长尾船上看着海水由浅绿变成天蓝变成宝蓝,最后变成深蓝色,海水拍打着礁石,传播着令人无法回绝的信号。

身后的沙滩树丛以及嶙峋的礁石逐渐消失,旁无一物。海面上云朵迅速飘流,仿佛在追赶着海上的船只,昨夜的雨没有完全下透,昏暗的天空急遽变化,云的边缘时明时暗,在厚厚云层的深处偶尔透出一块发亮的天空,仿佛预告着晴天的到来,但很快又消失了。

我凝神仰望着天空,不过数分钟时间,天上的云又是新的模样。尽管天空被云层弄得狭窄了,但海浪滔滔,云层滚滚,这样反而引人想像出无限丰富的宽阔海洋世界。

行驶了几十分钟,快艇缓缓减速,在巨大岩石堆成的小岛之间自如穿行。这些边缘圆润的的巨大石头造型前卫,气势高昂,像是艺术家经过艺术构造后倾注心血的艺术形象,这里的空气湿度,天空明暗,海水深浅都是这个作品的元素。

Koh Hin sorn是第一个浮潜点,在船上探头就可以隐约看见海下艳丽的礁石,这里的软珊瑚特别多。若有条件,可以自己带一套浮潜设备,要卫生和舒适很多。呼吸管和面镜除了去浮潜的时候可用,平时在海边的游泳也能派上用场。

将头埋入水中,所见的是一个与水上截然不同的世界,海不是蓝色的,而海水就如空气一般存在。海底世界仿佛与我们很遥远,可又不过是一个扬首埋头的距离。
       印象最深刻的是淡紫的短足软珊瑚,肉粉色软指珊瑚和发着光亮的白穗软珊瑚。它们附结不规则的礁石上,顶端如稻穗的触手随着水流伸张飘摇着,珊瑚至于海洋,好比森林至于陆地,却又比陆地上的树木更加活泼灵动,楚楚动人。阳光折射到水下,光斑在海底礁石上晃动,珊瑚的玲珑华美尽现。
       仍可惜装备不全,无法在水下拍摄,寥寥几句也不过是脑海中尽力回想的影像片段而已。

船再次静静靠岸,刚下船就有人查票,也就是登丽贝岛买的达鲁岛国家公园门票。门票只是一张水浸就坏的薄纸,庆幸当时买票后顺手就放在背包里了,否则不定在什么时候就被弄坏了。

Koh Lugoi是program2中景色最佳的岛,不远处岛上连绵的青峦拦断了远去的视野,却并不因此而小气了,低沉的层云包住了山尖,山的轮廓并没有完全的展现出来,山坡上投影着云移动的影子。

对于非沿海城市生活的人而言,这才是他们想象里的沙滩和海。碧绿荡漾的海水清透见底,海浪拍砂上岸没有一点儿浑浊,在脚背被海水淹没的时候,海水像是通过双脚顺着身体流向了大脑,感觉到了被放大的愉悦。
       滚滚翻腾的海水下像被蓝心火焰煮沸着,看似温驯实则暴烈,它的自由无阻可以将你托起,它的宽广浩荡也可以将你藏匿。

小岛上并无可攀登的地方,只是站在稍高的地势可看得全面一些。忽然之间积云聚集,像有个孔似的迅速地将周边的云都吸了过来,如一双十指合拢的手掌,将要全部遮盖眼前的海域。

浓云叆叇,快要压着山峰,一点都透不过气,天色暗下,礁石之外的海水更甚之前碧蓝,马上一场大雨即将到来。这几日,没有一天是完完全全的晴天,在不同时段都会有下雨的征兆,今日出海,卷云一直追随着船的行径,是非要落场雨不可。

海水起了波澜,眼见数公里外的海域落起了大雨,此时我的头顶仍是一片晴天。雨外观雨是鲜有的体验,看上去只是一片白茫茫的水汽而已。

雨的来临铺垫了整个上午,却在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完成了它的来去。雨后乌云离去,天逐渐变亮,像一场战争后的黎明,照得海水更加透澈了,很浅很浅的海边,手指大小的游鱼停在砂子上动也不动。

雨后归岛

中午时间,船靠了岸,人们纷纷下船,KohDong岛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猴子岛。大概是离开了积云的缘故,这岛感觉特别明亮,海岸上除了米白的沙子什么也没有,背靠的是密集的树林,接过团体午餐找了处地儿坐下。
        寡淡的盒饭,即便是东南亚口味的盒饭,坐在家里吃也觉得毫无生趣,甚至难以下咽,但现在,因为面对的是碧海蓝天就有所不同,不是食物有了不同的滋味,是人有了不同的心境。

喜生长在海岸砂地上迎着海面的草海桐几乎成为了整个沙滩的背景,有一颗生长旺盛的血龙树藏在其中,在阳光的照耀下张牙舞爪的叶片发出绿油油的光彩,肥硕的果实有拳头大小,等待着成熟落地。
       沙滩的沙子细而软,把脚趾探进沙中能感受到下层沙里的湿润温度。仰躺在滚烫的沙子上,阳光耀眼睁不开眼睛,用草帽遮住脸,闭眼就能做一个好梦,现在若能感受到沙粒挂在皮肤上的感觉那就能是一个好梦。

一旁,沙滩上的人们围着猴子,几只猴子并没有特别怕人,见人们递出的西瓜牙,挂在树上小心翼翼地拉了过去就开始熟练地啃起来。
       草丛的阴暗处,起初晃眼以为是冲上岸的贝壳,余光下它们时不时地移动,才发现是密密麻麻的寄居蟹群。它们挑选适合的外衣,因而五颜六色、形态各异。有一年在北海的时候,装了一矿泉水瓶的寄居蟹带回了家,透过阳光看着瓶子里的小东西,灵巧可爱,但最终也没有养活。

Koh Pung是最后一个浮潜点,是几处浮潜点之中最惊艳的地方。从海面上看,海水不过三五米深,潜入水下,只见并非平坦的地势,而是礁石高低分布,有的礁石倾斜直捅向深处,约有十来米深。礁石断口边缘每一层的颜色都各不相同,附着在这些庞大岩石上的软珊瑚盛宴般簇集紧密,海葵舒展着身姿摇摆着美艳而充盈的触手,最夺目的是这里的宝蓝色海胆,密布长棘是它的铠甲,磷火的色彩是它的武器,散发着妖媚迷幻的信号。

海中游鱼机灵快活,它们身影迅速,仔细观察珊瑚礁,那是小丑鱼的栖息的场所,它们橘红与白色相间的花纹尤为醒目。惊奇的是在起伏珊瑚丛看见了海鳗,眼睛又圆又亮,尖头灰脸,微张的双颌是一张大嘴,虽相距较远,但多看几眼还是会不寒而栗。
       伏首游到了靠近礁石岸的地方,海浪拍打得厉害起来,这时已浮潜已有许久,身体略有些疲乏,努力地想游回中央,却暗暗被大浪往岸边打回,我像浪花一样跳跃,却撞上了水下礁石,脚底被划伤。
       向同行的一位泰国姑娘借用了gopro,无奈最后照片也没有收到,大概是我写错了邮箱地址。

没有留下水下的照片多少有些遗憾,不过,美景不止单指景色之形,它绝对包含了景色的某个特定状态。拍照不过是为了满足拥有或曾经拥有过的这种渴望,这种渴望正是被美所激起的,对失去眼前美景的焦虑也会随着每一次快门的按下而消失,匆匆按下的快门让我们根本不会去焦虑美景的消失,只是认为这是永久拥有它的最便利的方法,因此美景只会留在照片上,而从不曾留在记忆里。

Koh Him Ngam被称为叠石岛,小岛的地面全被黑白色鹅卵石所覆盖,如此事情并不稀有,在家乡的江河边,有全是由鹅卵石堆成的河岸,长得走不完也不觉得稀奇,只是在这里就变得奇特起来了。旅游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过程中会被这样微不足道的东西所吸引,但在生活场景中却又根本不在乎,这是人性还是个性?
        鹅卵石被晒得滚烫,光着脚寸步难行。网络上有着叠起12块鹅卵石就有好运的说法,可岛上却立有严禁叠石的告示牌。岛上的珊瑚石多样完整,连纤细透明的薄边也无破损的痕迹。珊瑚石大概是海浪冲上了来的,在岛的中央都可以拾得,我弯着腰兜着一路寻着,把它们当做旅行的礼品。

在返回丽贝岛的途中,太阳没有那么灼烈,淡薄的云在天空中铺开,如同一张无边的绸布起伏着。毅然前行的船使得海风迎面更加迅猛,我的头发还是湿的,将浴巾搭在头上便朦朦胧胧的睡着了,感觉到难得的轻松与享受。不因接下来还会有行程景点而当做是安排,不因接下来还有大把的时间需要去安排,不会对安排有所期望和渴望。记得睡着前,船桨马达和划开海水的声音尤其清晰,反倒是眼前银光闪闪的海面逐渐模糊了。

回到岛上,又是船只归岛的傍晚前夕,在沙滩上走走停停。白天的炎热渐渐退去,唯有天空中金色的落日还让人觉得温度没有完全退去,海面上金晃晃的泛着光,海岸线快要消失在青黑的云霞之中。

气味记忆

在岛上的几日天气都不算好,多云让人觉得忧郁,极力说服自己这样的天气是没有日出的,早上的日出沙滩和往几天一样挂着灿白日光。这是在岛上的第三个早晨,却感觉是众多早晨中的一个而已,因为对于明日的离开,并没有显得小心谨慎。即便是下起雨来,我想也没觉得什么大不了的,从暴雨到细雨,人也逐渐平和了许多,期许不再那么高。

岛虽小,道却是走不完的,通往的地方一样,在不同的路上的兴奋是新鲜的。在林间蛇行,日落的西山,温热的缓风,邻家的狗吠,郁葱的树林,满满的乡野景致,空气中有泥土的香味混着植物的气息,安宁惬意。

我无法描述许多时刻的环境,景色平平却令人陶醉,陶醉到语言匮乏,我想装下那些时刻的气味,将人带回到有着相同气息的其他时刻。照片可以带人回到某个场景,却无法将人带回到某个时刻,人的感官之中,视觉是最不含蓄的,它的回忆能力也并不出彩,总是在力图精准的摆放一人一物来呆板地还原某个场景,很难带入情感地忆起某时刻皮肤感受到的温度,脚底感受到的地板硬度,鼻腔里的湿度。气味的记忆是充满故事且存留持久的,可以解锁以前已经遗忘但饱含情感的回忆,虽然它无法做到完美的吻合,但是一触即发的重现效应是视觉记忆远远不及的。

日落又守在日落沙滩,又看了蓝色的梦幻泡沫,又见了同样的船和日落,在波光粼粼的温柔晚景里,我仿佛闻到了登岛那日空气的气味,那气味流散在我湿润的鼻腔,至大脑中润开,回想起这几日激荡的时刻。欣喜中,我臆想出了明日的离开:船开出一阵,我回头望了一下,看不清沙滩的树木和海底的暗礁,待再次回望的时候,已看不见一座山和一方岛,只留下单调的海平面。

2017-07-13 10:18

这张好可爱。
想问问丽贝岛的酒店都怎么样?

2017-07-13 10:30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7-07-13 10:30:37 的回复:

这张好可爱。
想问问丽贝岛的酒店都怎么样?

回复边钢镚儿:酒店肯定是有好的,日出沙滩的酒店品质相对就好很多,不过价格也高一些。

2017-07-13 10:33

引用 上感颗粒 的文字:

我无法描述许多时刻的环境,景致不美却令人陶醉,陶醉到语言的匮乏,我想装下那些时刻的气味,将人带回到有着相同气息的其他时刻。照片可以让人带回到某个场景,却无法将人带回到某个时刻,人的感官之中,视觉是最不含蓄的,它的回忆范围并不出彩,回忆起来,总是力图还原某个场景而精准的摆放物件,却很难回忆起某时刻皮肤感受到的温度,地板的硬度,鼻腔里的湿度。气味的记忆是最迅速且存留最久的,它虽然也不能很具体地回忆起环境详情,但一触即发的综合感受是视觉回忆所不及的。

“嗅觉是最接近记忆的感觉。气味能把人带回另一个地方,另一个时间。”

2017-07-13 10:33

2017-07-13 10:38

文笔很优秀

2017-07-13 17: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3 17:50:23 的回复:

文笔很优秀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7-07-13 21:40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哈哈 前段时间还在这里 拍了跟你这角度一样的照片 满满都是回忆

2017-07-13 21:48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7-07-13 21:48:06 的回复:

回复AllenL:估计当我看到别人在这里拍的照片 也会觉得很怀念的

2017-07-13 21:58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13 21:58:59 的回复:

估计当我看到别人在这里拍的照片 也会觉得很怀念的

回复上感颗粒:哈哈,给我三个月时间,到时给你看我写的曼谷游记,肯定有

2017-07-13 22:01

2017-07-14 00:03

海水真美

2017-07-14 06:58

2017-07-14 07:32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7-07-13 22:01:50 的回复:

哈哈,给我三个月时间,到时给你看我写的曼谷游记,肯定有

回复AllenL:好的,到时候再来赏你的游记

2017-07-14 08:3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4 00:03:59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

2017-07-14 08:39

2017-07-14 15:20

小哥··游记文笔不错·长得更是不错·哈哈哈哈哈

2017-07-14 16:14

引用 Miss.pudding 发表于 2017-07-14 16:14:59 的回复:

回复Miss.pudding:谢谢 承认 承认 哈哈哈

2017-07-16 22:30

文字很精致,用词耐考量,游记中鲜有 👍

2017-07-17 03:32

引用 vikyjason 发表于 2017-07-17 03:32:25 的回复:

文字很精致,用词耐考量,游记中鲜有 👍

2017-07-19 12:01

水~好美~

2017-07-19 15:18

引用 饭团*karenchow 发表于 2017-07-19 15:18:47 的回复:

回复饭团*karenchow:实际上比照片还清亮,漱口水既视感

2017-07-20 10:0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19 00:04:17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2017-07-20 10:07

好喜欢照片的后期风格~

2017-07-20 10:53

2017-07-20 13:47

“蚊子”码得好漂亮

2017-07-20 16:37

2017-07-20 17:29

楼主好帅,怎么不发多点自拍照?哈哈
一直很想去丽贝岛,不过交通确实费神

2017-07-21 10:36

引用 johnhead 发表于 2017-07-21 10:36:59 的回复:

楼主好帅,怎么不发多点自拍照?哈哈
一直很想去丽贝岛,不过交通确实费神

回复johnhead:交通不便就会有两天时间在路上 正因为如此 相比起来游客也少

2017-07-21 15:55

引用 cdct 发表于 2017-07-20 16:37:30 的回复:

“蚊子”码得好漂亮

回复cdct:谢谢 过奖了

2017-07-21 15:56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21 15:55:55 的回复:

交通不便就会有两天时间在路上 正因为如此 相比起来游客也少

回复上感颗粒:也是,游客少,破坏也就少了

2017-07-21 16:05

咱们大重庆的帅锅 写得很用心 ,不过看到单单往返丽贝岛行程就得花两天就却步了,我还是就斯米兰玩玩就算了吧

2017-07-21 16:11

引用 鳗鱼 发表于 2017-07-21 16:11:41 的回复:

回复鳗鱼:谢谢🙏斯米兰也很不错啊 特别是潜水 海水也很漂亮的 但是曼谷过去也不算特别的方便 但比去丽贝岛轻松一些

2017-07-21 18:27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21 18:27:39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嗯嗯,就是准备去考ow顺便去斯米兰船潜

2017-07-21 18:29

2017-07-23 00:08

还没晒黑么

2017-07-23 00:09

收腹

2017-07-23 00:15

水像流动的绿宝石

2017-07-23 00:15

哈哈哈国庆也是准备去泰国,不过我去的是人从众的清迈,第一次在楼主的游记听说了丽贝岛,很美

2017-07-23 00:16

我的大重庆

2017-07-23 00:17

啊啊啊 竟然有丽贝岛的蜂首了,虽然才回来一个月但是看着就好怀念啊~!!淡季去还是好,快艇直接上岛,不用交200的上岛费,而且运气也超级好,呆了5.6天,每天都是艳阳高照,只有最后一天下了大半天的雨。浮潜真的太美了太震撼了

2017-07-23 00:18

为蜂首小哥的身材点赞

2017-07-23 00:20

水里浅绿色的是啥?大鱼吗?

厉害厉害,重庆大帅哥

2017-07-23 00:22

引用 上感颗粒 的文字:

我无法描述许多时刻的环境,景色平平却令人陶醉,陶醉到语言匮乏,我想装下那些时刻的气味,将人带回到有着相同气息的其他时刻。照片可以带人回到某个场景,却无法将人带回到某个时刻,人的感官之中,视觉是最不含蓄的,它的回忆范围并不出彩,总是在力图精准的摆放一人一物来还原某个场景,却很难回忆起某时刻皮肤感受到的空气温度,脚底地板的硬度,鼻腔里的湿度。气味的记忆是最迅速且存留最久的,虽然它也无法很具体地创造某个环境详情,但是一触即发的重现感是视觉记忆所不及的。

相比照片,这段话的触动更大。身体发肤的记忆,是唯一无法用言语来分享的。

2017-07-23 00:24

同有过消失了整个西藏照片的事情,苦

2017-07-23 00:25

1,2月岛上基本是晴天,

引用 Soulranger 发表于 2017-07-23 00:09:12 的回复:

还没晒黑么

回复Soulranger:肯定晒黑了啊 不过几天都是多云

2017-07-23 00:33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7-23 00:08:3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

2017-07-23 00:33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7-07-23 00:25:59 的回复:

1,2月岛上基本是晴天,

回复天是屁蓝:去的时候正开始雨季  云多也没那么晒

2017-07-23 00:34

引用 海南岛主大斌斌 发表于 2017-07-23 00:16:19 的回复:

回复海南岛主大斌斌:就是交通不是特别方便   因此游客也不算多

2017-07-23 00:36

引用 皓蜀黍是个怪蜀黍 发表于 2017-07-23 00:18:31 的回复:

回复皓蜀黍是个怪蜀黍:哈哈 旅游还是需要一个机遇 要天时地利人和 丽贝岛还度假还是很不错的 有些后悔没有多呆几天

2017-07-23 00:38

哇,小哥好帅٩(๑´3`๑)۶

2017-07-23 00:39

引用 得理心安 发表于 2017-07-23 00:17:58 的回复:

我的大重庆

回复得理心安:大重庆美着呢

2017-07-23 00:39

我是15年国庆切的没交200

Grayson xie 好霸气名字

2017-07-23 00:40

这个小哥背影好帅

2017-07-23 00:41

我刚去了西北大环线 感觉太美了啊 为什么会折磨?  可以看看我的游记哦 https://m.mafengwo.cn/i/7280189.html

2017-07-23 00:43

引用 doris-佳 发表于 2017-07-23 00:39:46 的回复:

我是15年国庆切的没交200

回复doris-佳:我觉得淡季应该也没有  感觉是一阵一阵的

2017-07-23 00:43

引用 雪中战斗机 发表于 2017-07-23 00:43:06 的回复:

回复雪中战斗机:因为驾车还是很累 赶路程什么的 得却很美 而且整个旅途很难忘  你的游记我之前就已经欣赏过了 满满的回忆啊

2017-07-23 00:45

引用 X'R 发表于 2017-07-23 00:40:18 的回复:

Grayson xie 好霸气名字

回复X'R:大头鸡才是很霸气的名字

2017-07-23 00:46

好帅。

2017-07-23 00:53

引用 小七_Clytze 发表于 2017-07-23 00:24:07 的回复:

回复小七_Clytze:🤝🤝 🤝

2017-07-23 00:56

五星点赞👍好帅!好帅呀!

2017-07-23 00:57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23 00:38:56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就是在岛上住的青旅,没有热水很糟心..........

2017-07-23 00:59

楼主太帅了

2017-07-23 01:04

我原本也是要去丽贝的,可惜行程时间不够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7-07-23 01:04:36 的回复:

回复Captain:一个星期足够了 只是在岛上不能呆太久

2017-07-23 01:07

有颜值有身材有文采。。。好看的人为什么还这么努力

2017-07-23 01:37

文采很棒~!看完好想去~~

2017-07-23 01:51

哇!!今天的蜂首竟然是我们重庆的大帅哥!!!本来是冲着好看的人物照片点进来的,没想到被隽秀的文笔迷住了!!!厉害厉害!!一字不落看完这一整篇游记,完全对这个目的地长草了!!!!!

2017-07-23 02:00

很早就关注丽贝岛了,一直没机会去。我也是在重庆,你这篇游记对我参考意义很大~

2017-07-23 02:16

这种风格的照片用了什么方法调的?

2017-07-23 02:42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弄這張圖用的什麼軟件??

2017-07-23 03:15

2017-07-23 03:17

好想跳進水裡~

2017-07-23 04:08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23 00:43:39 的回复:

我觉得淡季应该也没有  感觉是一阵一阵的

2017-07-23 06:53

我估计今天会有很多妹子为了这张照片奋不顾身的点进来

2017-07-23 07:12

很少回复游记,可是文字实在棒极,人也好看,景就无所谓了。

就喜欢开发相对不那么过度的地方,想去看珊瑚

2017-07-23 07:32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7-23 07:54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7-07-23 00:34:50 的回复:

去的时候正开始雨季  云多也没那么晒

回复上感颗粒:6月去的?

2017-07-23 07:54

楼主帅哥一枚

2017-07-23 08:12

文笔很好,很有代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