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环线自驾,行程6500公里

D17;乌海露天煤矿-毛儿沟-哈达山
D18;乌海城区,红酒厂,玉石馆,沙漠,湿地
D19;乌海-银川-西安-广州

6月中旬,赶在暑假旅游旺季之前,跟随三老友自银川河东机场租车开始了一场独特之旅。为啥说是独特之旅呢?先容我报下三友年龄,您就可以明白了些许。皇帝72岁,炎黄68岁,郭公58岁,小可我就暂时年龄保密下吧。谁叫我是一路的主驾司机兼本游记的作者呢!
       您还别说,老人家出行自然有老人家的特色,行李简单且齐全。皇帝一个不大不小的旅行包,另加一个不大不小的手拎包。二十天的旅程,没见老人家哪天穿过脏衣服的,怎么解决的?不知道。反正我的26寸大箱子里面满满的都是衣服,途中乘在一地住宿两天之机还换洗过一次。皇帝的旅行包永远地挎在胸前,开始我还以为里面肯定装了不少钱财。反正万把块钱也鼓不到哪里去,挎在胸前正合适。后来才知完全不是那回事,里面装的是付宝贵的兵乓球拍。炎黄属于潇洒些,且对啥都兴趣盎然,思维敏捷,思域广泛,到哪都能冒出千奇百怪的各种问题。他只带了一个随身的小箱子,却总能拿出各种美食来,也算是神奇。至于郭公,是本次行程的总设计师,大管家。设计行程,订房买单,都是他来操心。属于那种有真本事,专干实事的技术性官员,让我这个一贯爱操心旅程的人本次大感轻松。
       6月18日,我们自广州出发,乘上郭公统一代订的飞经张家界银川的中转航班。本以为中转航班必定严重延误,没想到一路顺利,竟然还提前到达。抵达张家界机场后,再登机时换了一批旅客上来,应该大多数是来张家界旅游完毕回宁夏的游客吧,不知是意犹未竟,还是北方人的外向,机舱里明显吵闹了许多。尤其是女性,一个个旁若无人好似在家里演讲。飞机飞得并不很高,俯瞰大地明显可见完全迥异于南方润秀的干涸苍茫,临界银川了,方可见棋盘式的绿田。那种绿也不过是类似干粉式的,缺少绿色应有的水润。顺利提取行李电梯来到河东机场的出发口,神州租车柜台上没有人,只有一个牌子留有电话,郭公跟对方打了电话后告知我们在此等会,神州来人开车接我们去车场,现场选车租车
      我们选了一辆行程才3800公里的别克昂科拉。四个人空间尚可,就是后尾行李箱小了点,不过,两位帝王基本属于没有行李的。我和郭公的两个大箱子基本安放无碍。中国租车有点奇怪,除了标价的租车费,还有保险啥的,实际费用等于标价的一倍有多,我在境外租车标价多少就是多少,从没这麽多猫腻。而且,崭新的车后续使用过程中还出现一系列问题。这是后话,以后具体再聊。
     前往银川,我们的第一站,高德导航林志玲娇滴滴地开始为我们四个大男人导航。进入市区,竟然遇到了难得的下雨。看来我载的这三老都是贵人啊!打开雨刮,崭新的车竟然没一滴雨刮水!
     林志玲更是奇怪,郭公明明给我们订的是闹市区的海悦建国饭店,她怎么尽往小街巷里导啊,绕了好半天终于找到酒店了。才发现本来沿着主路一脚油门就到的地,竟然让我们绕了大半个小时。
     安顿完毕,有点明白志玲为啥不愿意导航到这家酒店了,貌似四星,除了大堂靓丽,房间设施相当陈旧,还不如快捷酒店。况且住他的酒店,停车还要收费!什么道理?
    天还大亮,准备去大清真寺转转,顺便吃晚餐。走没多久,皇帝不干了。说是一贯都是准点吃饭的,还是先吃饭吧。于是手机美团,找到有名的仙鹤楼。嚷嚷着要点臊子面,店家说那是小吃店的东西,我们这没有。啊哦!于是就依照推荐点了苦苦菜,枸杞叶,香葱苗,羊肉大葱,粉丝蕨菜,再来两盘饺子。没曾想北方人真实诚,每盘都是满满一大盘。160元竟然这么多菜!皇帝不吃饭的,匆匆来几口蔬菜就说要去找球友,炎黄也是讲究养身的,主要精力用于跟服务员和旁边的其他客人询问各类问题。就我和郭公,再怎么努力也撑不下啊。
       次日5点天就亮了,没曾想两位帝王完全没有一般老人家早起的生活习惯,也是,温软香拥的帝王能早起吗?弄到快10点了,我们从得以出发前往西夏王陵。
     公路沿途的蜀葵非常漂亮,腰杆笔挺,花开如碟,红的,白的,粉的,大气敞亮。阳光之下,花瓣透亮,朝气蓬勃。

西夏王陵就是西夏王朝历代皇帝的寝陵,陵区坐落在贺兰山东麓,东西约五公里,南北约十公里,在5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着岗丘垄阜的自然起落,布列着9座帝王陵墓和200多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虽然已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然而,外形虽毁,但骨架尚存,宏伟的规模,严谨的布局,残留的陵丘,仍可显示出西夏王朝特有的时代气息和风貌。一座座黄色的陵台,大小不一,相距遥远地分别突兀地耸立在寂寞的戈壁滩上,贺兰山下,岁月连绵,不屈地证明着他们曾经辉煌地存在。我有些好奇,西夏历朝,基本都是女性当家,而且,那些女性一个个骁勇善战,治国有方,传说成杰思汗还是被西夏女性一口咬死的,从而招致疯狂报复,整个王朝毁灭。这些陵园里有她们吗?
        郭公和我看完最为高大的三号陵,又乘车去了双陵匆匆一览。两帝王还在纪念馆里流连。反正帝王都是不喜陵墓的,不看也罢,郭公和我轮手载着两帝王离开王陵直奔青铜峡。一百多公里一路狂奔。到达青铜峡小镇已是下午一点有多,小镇非常寂静,没什么人,偶有几家店铺也是大门紧锁。好不容易见到一家小吃店还在营业,里面顾客尚有几桌。女老板是回民。火锅羊肉非常好吃,一人一个小火锅,端上桌子上还是沸腾的。没想到这么不显眼的小店还有这麽好吃的美食。
       去108塔得经过青铜峡乘小艇过去。
       108塔位于青铜峡水库西岸崖壁下。一百零八塔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古塔群之一,其坐西面东,依山临水,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式实心塔群。佛塔依山势自上而下,按1、3、3、5、5、7、9、11、13、15、17、19的奇数排列成十二行,总计一百零八座,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因塔数而得名。 我们现在所见的塔其实是清朝时期重修的,而整个景区必然是近年所建,豪阔了许多。

郭公等三老对经典景点,尤其是红色相关的特别兴趣盎然,我们又回程去了所谓的黄河第一楼,毕竟黄河楼是典型的现代复古建筑,时间也不多了,还得赶往中卫沙坡头。我们只是在外面看看就离开了。

中卫的城市感觉比银川漂亮现代且干净许多。高庙已关门,门前广场很多人在里面跳舞。

晨起先是去沙坡头,到中卫不是沙坡头,有点到了北京不去天安门似的说不过去,可是,实际上沙坡头还真不适合我们去,花了高价的门票,我们只是在里面转一圈,本来就是个年轻人的游乐场。权当是看看黄河吧。午前结束沙坡头漫步,匆忙赶往张掖。说起匆忙二字,于我而言非常贴切。本来昨晚郭公要订张掖的酒店的,他是凡事太过稳妥的人,订个携程非要打电话。我说用我手机微信来订,刷刷几下子就搞掂了,还比他电话的便宜。当时已近午夜,也没细看,没曾想那日期是当晚的。次日晨起才发现,这事闹的,赶紧跟携程客服联系。携程客服真不错,帮我跟店家联系,同意我们将订单续期到今天。但是,只能口头答应,订单日期不改。这年头口头答应还真让我有点惴惴然。
      武威也不进了,服务区吃了所谓的臊子面继续赶路,天黑前终于到达张掖凯利酒店。酒店柜台美女没一句废话,马上就给办了住宿。真实诚!酒店设施不错,可以说是三天来住得最好的。次日,我们又续了一天。
     当晚赶往大佛寺,正巧关门。皇帝没时间跟我们找饭馆吃饭,独自又去找球友了,也是一绝,从来没到过的地方,他怎么就知道球馆在哪呢!

马蹄寺的格萨尔王将军庙

上午去马蹄寺,张掖城区去马蹄寺沿途风光很美,犹如仙境。马蹄寺景区其实很大,景点也分散。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如今这块蹄印石被保存在马王殿内。三十三间窟是最主要景点,我们到达那里时突降大雨和冰雹,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石窟”,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
       郭公爬到三十三天石窟的最高层,不知他有啥感想,反正见他非常兴奋。

张掖前往马蹄寺的路上,已经很有点门源的味道了。

天仙子

马兰花

狼毒花

有点魔界的味道

马蹄寺的石壁,早先没完工的石窟成了野花的家

午饭在景区里买了两个大馍,边走边吃,不耽误行程,我们还要赶往张掖丹霞。由马蹄寺往丹霞好像没有直通的路,志玲带我们在乡村小路绕了好半天终于上了大路,路上的时间蛮长的。
      丹霞景区不许外来车辆进入,统一乘坐景区的车,只在各个观景台上下客。虽说已是下午,阳光依旧强烈,好在多云,光影变幻,还有些看头,所谓早晚拍霞光下的丹霞,于我此次而言,肯定是不可能的了。天黑前还要赶回张掖城区,路途并不近。白花花的阳光下,波浪起伏的悬崖山峦并不能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所谓“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也只能是心中的想象。现在也只能凭借PS后期手段展现心中所想像的丹霞了。

一对胖新人拍婚纱,可惜摄影师太差劲了,要是稍微专业点,趴地上拍怎么也会是张惊世骇俗的大片吧!

今天将是个长途奔袭,由张掖敦煌。途中还要三老还要游玩嘉峪关。好在二老早餐比较讲究,细嚼慢咽。郭公和我乘着这个间隙再次前往大佛寺。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整个大殿从左至右只容睡佛一尊。可见塑像的庞大了。
      大殿门口一楹联:“ 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白世永问不明。”
      大佛寺蕴涵有哪些秘密,令人疑问白世而不得其解呢?也许值得询问的问题太多了,不说别的,光涉及大佛寺的传说就扑朔迷离,不能不让人疑问。
     据记载: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朝拜,在此设道场,大作斋会。又传说蒙古别吉太后住在大佛寺,生下大元帝国的开国君主——元始祖忽必烈。别吉太后死后,灵柩也停殡在大佛寺。这些传闻,不见经传,是真是假,至今是谜。

南宋投降元朝的一位皇帝在此出家,不当皇帝了,转身却成了一代名僧。[在殿后的藏经阁里,还藏有唐宋以来的佛经6800余卷,其中一部明英宗敕赐的《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经》,为全国仅存的几部经书中最完整的一部。

元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张掖,被大佛寺的塑像精美宏伟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叹引,曾留居一年之久。

元世祖忽必烈和元顺帝妥欢贴睦尔均出生于大佛寺。
       可惜炎黄没来,要不肯定一大堆问题了,探讨起来又可张掖再住一日啦!

往西的公路基本都是高速,路况也很好,沿途还可见泥质的长城古迹,一路延伸。中午抵达嘉峪关,下了高速就路口一家餐馆吃饭,刚坐下小姑娘正给我们点菜时,炎黄的兴致又来了,随口就一串问题,西部的小姑娘实诚啊,一边回答自己不清楚,一边就放下餐单回头问别人了。惹得我们好一顿埋怨,都过午了,赶紧让人家点菜吧。问那么多领导们才知道的问题干嘛啊!
       嘉峪关基本也是后代建筑,我以前来过,所以,我就在停车场歇息,让他们仨自己去了,据说在里面因为照相还有不少故事呢!停车场的麻雀不怕人的,可以从容地拍,还有花。

敦煌路上遇沙尘暴,昏天黑日的

经过瓜州,没有时间进去了,就在瓜州服务区买了个瓜吃。
瓜州敦煌,志玲又把我们导向错误的方向了,转到正途后又遇到沙尘暴。到了敦煌城志玲又犯病了,让我们在狭窄的小巷子里转来转去,次日发现其实是大路到底一个拐弯就到的地方,弄得晚十点左右才到宾馆。敦煌市区里的车都很守规矩,非常好的路所有的车都在慢慢晃悠。估计是罚得厉害。

阳关景区

阳关,真古迹

玉门关,有人揭发说是后砌的。

魔鬼丹霞,已经全部圈起来了,昂贵的门票。

郭公仨今儿个的安排是参加本地旅游团去鸣沙山和莫高窟。我独自驾车往阳关,玉门关和魔鬼丹霞。“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赋予了交通咽喉要地阳关凄怆的离愁感。
      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古董滩附近的阳关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如今的遗址只是一个小土台。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1907年,冒险家兼考古者、偷运者斯坦因在关城北面不远处废墟中挖掘到了许多汉简,从简的内容判定出小方盘城为玉门关所在地。根据史书记载玉门关的位置也应当就在附近,但小方盘城只有600余平米作为汉朝最西面的海关实在是太小了。所以玉门关的具体位置尚不能肯定,将保存完好的小方盘城遗址暂定为玉门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史上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如今玉门关旁建了个木质高台,登上高台,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强风呼啸,野草倒伏,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位于敦煌西北约108km处,玉门西北约100km处。雅丹满地有如“石头巧克力糖”一般的磁石,指南针在此不起作用。 景区如今开发非常完善,必须乘景区的车才能入内,而且还是定点的观景处才能下车,“雅丹”原有的那种因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亲临其境,如今也是无法领略的了。所谓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只能书中读到或影片中感受了。开发的代价!

南八仙丹霞,解放初期,8名女子地质人员进入此地,结果再也没走出来,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将此丹霞称为南八仙。

晚上换了家宾馆,就在敦煌夜市旁边。
敦煌南下然后东向往大柴旦。沿途风光迥异于丝绸之路了,荒蛮野性。尤其是鱼卡之后经南八仙往水上雅丹,开得我都没信心了。担心汽油燃尽都到不了目的地。况且,三个老头加我,也不合适去找南八仙啊!这不白给仙人添堵吗!好在郭公镇定,让大家停车稍息。天无绝人之路,郭公临行前曾经诚心地祈祷过,难怪这一路每次都会逢凶化吉呢!这不远处出现了个小黑点,慢慢地越来越近,是一部小汽车。我赶紧站在路边挥手示意到了我这停一下。一问说是前方20公里处就有一个加油站,然后右拐就是往水上雅丹的公路啦!啦啦啦。。。。。。

水上雅丹目前正在开发,除非自带帐篷或房车,我们只能又是在大白光下拍点到此一游的照片了。

水上雅丹去大柴旦的路上,被称为最美的公路

通天路

出了最美的通天路,左拐往大柴旦要比去德令哈近上百公里,晚霞的金辉已经映照在远处的山岚,惊艳无比,因为要赶路,匆匆端机一拍。遗憾!遗憾!

托素湖是个湿地,没什么人来,风光还是相当不错的。旁边有个太空遗址,明知是假的也就没去

仙鹤

茶卡开发过度了,完全没有11年开发前来时的风韵了。

今天的行程非常辛苦,天黑了还在赶路,昂科拉的灯也不知怎么弄的,好半天都不亮,只好跟在别人的车后面走。非常非常辛苦。早知道不订房就在黑马河住下了。

西北常见的景象,牛羊上高

西宁见老友,马步芳的馆关了,大清真寺正逢开斋节第三天,很安静。我说昨天怎么那么多车往青海湖来,还横冲直撞的。感情人家开斋节次日是要全家出外踏青呢!

西宁甘南夏河,途径坎布拉也没进去。担心时间不够。确实也是,赶到夏河已是下午了。转完拉卜楞寺天也就黑了下来。

拉卜楞寺转经长廊,非常地长。所谓寺院实际是由很多建筑组成,占地面积很大。
拉卜楞寺,位于中国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大夏河岸边,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拉卜楞由拉章音变而来,意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是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目前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其他领导人包括四大赛赤(贡唐仓、萨木察仓、霍尔藏仓、德哇仓)、八大堪布。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我们只能找主要的地方转转。夏河小镇不大,却很是整洁有序。郭公订的酒店就在民航酒店旁,相当不错。西部的发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拉扑楞寺里面法会,门岗够威猛,不怒自威,没人敢跨台阶一步。

郎木寺

郎木寺,只是途径,中午在寺外川人开的饭馆吃饭,就桥边路口那家,饭是馊的。

次日赶往扎尕那中国瑞士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扎尕纳大拇指民宿非常不错。可惜天公不做美,傍晚下起雨来,早起当我摸黑爬到观景点等待天亮,却是漫天的乌云。

唐克黄河九曲

唐克县城

扎尕纳经花湖到唐克,约下午2点抵达,4点钟时当大批看日落的人气喘嘘嘘爬上来时,我不得不下山了,因为唐克县城里修路,同伴怕天黑不好走。晚上待在宾馆房间里,看着漫天粉色的彩霞,心中那个遗憾啊!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宝叶什则。它地处久治县城西南约45公里,南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主峰海拔5369米,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广大藏区。

目前,只是年保玉则仙女湖已开发,如果要去妖女湖得穿过围栏徒步4个多小时进入腹地。显然,我们是不可能进去了,其实就仙女湖已经够惊艳的了,这里还有原则分明的民族政策,游客只能在木栈桥上,不得下去草地,休闲的藏民可以团聚于草地上。不过,我觉得这样也很有道理。

唐克往年宝玉则,已不见玻璃房,景区标语禁止扎帐篷。

高原的黄芙蓉。

离开甘南久治,本来计划是去兰州的,因为公路太好了,我们竟然当天到达定西市。从高原草坡猛然来到干涸的黄土高坡。恍然有隔世之感。

定西前往崆峒山,途径静宁高速休息区,停车之后再难启动,找来维修师傅说是电瓶线脱落。崭新的车喔!

崆峒山位于平凉城西12公里处,它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泾河与胭脂河南北环抱,交汇于望驾山前,海拔高度在1456—2123.5米之间,垂直高度为667.5米,总体规划面积为83.6平方公里。崆峒山是六盘山的支脉,属于上三迭系紫红色尖硬砾岩构成的丹霞地貌。以其峰林耸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涵洞遍布,怪石嶙峋,蓊岭郁葱,既有北国之雄,.又兼南方之秀的自然景观,被誉为陇东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因相传为仙人广成子修炼得道之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亲临问道广成子于此山而被道教尊为"天下道教第一山"。如今,儒释道三家齐聚此山。难分伯仲。

古往今来,崆峒山吸引了众多的风流才俊。被中华民族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亲自登临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 ,黄帝问道这一千古盛事在《庄子·在宥》和《史记》等典籍中均有记载;秦皇、汉武因“慕黄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黄帝西登崆峒;司马迁、王符、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华章、碑碣、铭文。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等武术流派驰名华夏。

我们乘景区车上到半山主要景观处,然后爬天梯到达山顶。三老厉害啊,全都上去了。

游玩崆峒山,郭公坚决要去六盘山红军纪念馆。而且,说到激动处,毛主席诗词都朗诵出来了!感佩他们对革命先烈的深情。我积聚精神驾车前往。林志玲估计也深受感动,竟然破天慌没有导航错误。可惜,景区已经下班。如果住固原,明天再来来回又是个几百公里。郭公决定就住附近的静宁县。
静宁县干净整洁,尤其城市道路很宽光,一看就是很有远见的领导所为。

次日,我在纪念馆景区门口等三公,他们兴致勃发地一大早就去缅怀革命先烈了。等不多久就见一批批身着崭新灰色红军装的年轻人排队入内。方觉自己应该建议三老也着军装才好。

三老心满意足地回来了,满脸红光,一身正气。我们出发前往须弥山
须弥山石窟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境内,坐落在市城北55千米处六盘山支脉的寺口子河北麓的山峰上,须弥山六盘山脉,山基以紫色砂岩,砂烁岩及页岩组成,海拔2003米,峰峦叠嶂,怪石嶙峋,山中流水,风景秀丽。是宁夏著名景区之一。

须弥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佛教石窟寺。为中国十大著名石窟之一。它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明等朝代继续营造修缮,长期以来是自长安西行之路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被誉为“宁夏敦煌”。
须弥山石窟初创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477~499年),兴盛于北周和唐代,是中国开凿最早的十大石窟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沿线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其开凿规模、造像风格、艺术成就可与大同云冈、洛阳龙门等大型石窟媲美。历经西魏、北周、隋唐续凿及宋元明清各代修葺经营,成为中国古代长安至关外之间规模最大的一处佛寺禅院,历时已有1500多年。

“须弥”原为梵文音译,相传是古印度神话中的名山,在佛经中也称为“曼陀罗”。也可称为须米楼、苏弥楼、须弥楼等,意译“妙高”、“安明”、“善积”等,指印度传说中的佛教名山。传说中的须弥山高达200多万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三倍,也就是说有200个我们所生存的地球摞起来那么高。须弥山在佛教中具有非常的意义,它又称须弥楼,是古印度神话传说中的名山。依据佛教理念,它是诸山之王,世界的中心。

须弥山出来,直奔内蒙古乌海,郭公的发小迫不及待地盼着他呢!所谓好事多磨,这不汽车又故障了,“速换机油。”

乌海露天煤矿

毛儿沟里的岩羊

毛儿沟基本属于无人区,探险的车辙倒是不缺。

乌海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很新且豪阔!

乌海湿地

哈达山上的成杰思汗头像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