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四月】①苏州园林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前言

我的苏州之行源于今年春节。
       寒假放假回家,每天懒在床上瞎逛,偶然在马蜂窝上看见一篇苏州的游记,看见山塘街的宽宽窄窄的青石板路、白墙灰瓦和万家大红灯笼,听见背景音乐中咿咿呀呀的江南小调,一下子勾起我对水乡的向往之情。
      开学之后,浑浑噩噩过了疯狂忙碌的开学周,直到周围的同学已经买好车票订好酒店准备出游计划时,才后知后觉想起有春假这个东西,趁着放假前几天的时间忙忙慌慌收拾几件行李,拖着好友踏上开往苏州的列车。

第一天

第一站——苏州博物馆

一早坐动车到达苏州火车站,去宾馆简单收拾后打车去了苏博。
        坐车的时候,司机挺能唠的,从古到今上下几百年的历史给我们讲述苏州的风景名人。终于到达目的地,赶紧付过车费下车挽救耳朵,却见街道旁整整齐齐的院落围墙,中间是一条石板路和一条河,河水幽深呈暗绿色,河边生长着几棵歪脖子柳树。
        走进街巷不远就看见苏博的大门,安检进去之后便是展馆大厅,简单而大气,寥寥青与白的色彩结合和交错的线条色块就勾勒出了一个富有江南气息的庭院建筑。参观完展厅,再往里走豁然开朗。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中,竟藏下了江南的山水庭院和万般风情呢?
       不大的人工湖上,一座曲桥,两座亭子,碧绿的湖水中长着莲花,倒映着白灰相间的展馆。偶有几只鲤鱼浮上水面觅食,或是春风带着柳树的香气吹过,总能惊起一片涟漪。

TIP

1.苏州博物馆博物馆平时人特别多,晚一点去人可能会少一点。我们是下午4:00到的,人比较少,但是只能参观2个小时。另外要注意的是5:30以后禁止入内,切记切记!
      2.进馆需要安检和身份证换票,矿泉水可以带进去,饮料和食品不能入内,自拍杆好像也不能入内,可以在博物馆对面的游客中心免费寄存。
      3.建议参观时间:1-2小时,门票:免费

狮子林——没有狮子的石林

从苏博出来转个弯过桥就是狮子林了。
        苏州的景点门口好像总是会有黄牛大叔大妈卖低价票,我们几个小孩一是不敢买,二是有学生证半价,所以在卖票的小窗口买了正规票进去的。
        狮子林的园林布置其实并不是特别令人惊艳,它最大的亮点其实是它的脑洞。在弯弯绕绕的石林中走来走去,一会儿又踏入了一个石洞,一会儿又走过一座石桥。你感觉自己快要走出石林了,却发现转了个弯又回到石林中心,有时觉得这样走能走到前面不远的石桥,却发现一个石梯下去从石桥下穿过去了。在石林中走了约二十分钟,终于看见旁边一条小路悄悄绕了出去,感慨古人真是闲啊,竟然能修个这样的玩意出来又解闷又避暑。

狮子林门票:40元,学生证半价

吃吃喝喝——观前街

人家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觉得单单以为这是夸奖苏杭的美色是狭隘的,苏杭被称为天堂还在于它的美食。
        观前街,可谓是吃货的圣地。
        与早些年相比,现在的观前街确实充斥着商业化的气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吃喝之行。
        第一步寻找黄天源,跟着导航走才找到这个街边的小铺子。买了一个海棠糕和一个鲜肉月饼。海棠糕料很足,里面包裹着各式的蜜饯,吃完一个蛮扎实的。鲜肉月饼以咸为主,加了一点糖提鲜,甜甜的却并不压住咸香味,肉质细腻,外皮酥脆,一口咬下去有肉有酥有油。

甜蜜蜜的海棠糕

来到苏州,不吃吃地道的苏帮菜是不可原谅的,但是得月楼和松鹤楼真的不是学生能承担,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喜欢的平价餐馆“唐门味道”。
        苏帮名菜“莼菜银鱼羹”、“松鼠桂鱼”和“蟹粉豆腐”自然是不能错过的,我们还点了一份当地的时蔬金花菜尝尝。莼菜银鱼羹是我的最爱,滑爽的莼菜和娇小鲜嫩的银鱼搭配口感不错,再加上火腿和豆腐丝的提鲜,味道十分完美。松鼠桂鱼和蟹粉豆腐与平时餐馆的做法相同,但是胜在新鲜和对味道火候的把握。金花菜的口感倒是比较像绿豆芽,清蒸后淋上耗油,味道还不错。

TIP

1.唐门味道虽然没有松鹤楼和得月楼出名,但是也需要预定,在这两个楼的附近
2.松鼠桂鱼118特价是大众点评上的活动,餐馆默认使用了大众点评优惠,所以其他的大众点评优惠就不能用啦
3.我们一共4个人,点了莼菜银鱼羹、松鼠桂鱼、蟹粉豆腐、金花菜和酸汤肥牛,一共248元,还是蛮划算的了

夜游:平江路

在餐厅吃的饱饱的,然后去平江路散步消食。
        平江路就在观前街附近,很好找,有特别显眼的路牌。这里晚上不是特别好看,鬼影鬼遐的,只有一些个店店开着。但是临街的小铺子上的糕点特别好看,一笼一笼地冒着蒸汽,整整齐齐地放着五颜六色的小糕点,看得人食欲大增。
        才吃了饭吃不下东西,打包了一只八宝蟹回去。看见一家猫的天空之城,特别有意思,进去逛了好久,后来才发现苏州到处都是这家店。又后来消食消的差不多了,晃晃悠悠回了宾馆。
        在宾馆洗洗漱漱之后忽然又饿了,拿出夜宵八宝蟹啃。吃八宝蟹的时候特别好玩,原以为八宝饭嘛,是甜的,结果吃了发现是咸的,有点像端午节吃的龙粽,非常好吃。

苏州公交车站,很有特色

琳琅满目的街边糕点

第二天

早餐:绿杨馄饨

早早起来梳洗,然后走路去吃绿杨馄饨,点了一份鸡汤三鲜大馄饨和蟹黄汤包。
        先吃的馄饨,一口咬下去好吃的馅儿的味道就在嘴里爆开了,好吃到让人感动,并没有什么甜甜的感觉,还是挺正常的好吃。但是包子的馅儿加了糖,吃起来虽然好吃但是多吃几口就感觉有点腻,就着馄饨汤还挺不错的,汤淡淡的鲜鲜的,馅儿甜甜的油油的,中和一下还挺好吃的。

苏州第一园——拙政园

拙政园其实我的印象不是特别好,觉得就是一个空有名气的小破院子,但是这次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一进去花花绿绿的大花园让我有一种人民公园的感觉,但是往里面走就感觉不错了。
        最喜欢的还是倚墙修的走廊,线条流畅,每一个转折点都蕴含了美的元素在里面,我记得我上次也是特别喜欢那个走廊的,高高低低的檐、深深浅浅的树,真的好漂亮。在北寺塔倒影的那个水潭前坐了好多画油画的老人、青年,说实话画的也就将就,但是让我看着觉得手痒,挺想抱个板子坐在那里画个线描啊。

再游平江路——拍照圣地

白天的平江路很漂亮,临河的房子是白白青青的,有些古旧,墙面斑驳,绿色的水,路边几棵柳树掩映,水乡的感觉一下子扑面而来。

青团和蟹壳黄

实用攻略

1.住宿
    游苏州园林,可以住在观前街附近,那里有很多平价快捷酒店,部分酒店如果提前一周以上预订可以有7折的优惠

参考酒店:汉庭观前景德路店
   地址:姑苏区中街路49号,近地铁1号线养育巷站2号出口
   电话:0512-65816116

2.交通
        苏州的交通是方便的,有好行线的系列公交穿梭于各个景点之间,有的是公交,有的是小巴,3-6元不等,可以购买一日卡(优惠价15元)或者二日卡(25元),每隔十分钟左右一班,很便捷。游1线还有苏州话报站。不想在烈日炎炎下等公交的可以打的,不会特别贵,观前街附近的景点大概就起步价10元。

3.吃吃喝喝
   苏州的美食集中于观前街、平江路和山塘街,小吃有黄天源、绿杨馄饨等等,平价苏帮菜如前面所说的唐门味道。

参考饭店:唐门味道餐厅
  地址: 姑苏区观前街太监弄1-27号二楼中间(松鹤楼斜对面、得月楼旁边、屈臣氏正对面二楼)
  电话: 0512-65460477

参考饭店:绿杨馄饨(观前店)
  地址: 碧凤坊88号(观前街口)

参考饭店:黄天源糕团(总店)
  地址: 观前街88-90号(玄妙观旁)

不错哦

2017-07-17 15:4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7-18 11:30

引用 caocao 发表于 2017-07-18 11:30: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