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游焉支

疏影 LV.2
2017-07-17 15:41 281/4

焉支景,焉支情

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焉支山就是水草茂盛的天然草场,古老的游牧民族氐、羌、月氏、匈奴等曾先后在这里繁衍生息,也是古代游牧民族妇女搽抹胭脂原料红蓝花的重要产地。据传,那时匈奴诸藩王的妻妾多从这一带的美女中挑选,匈奴语称各藩王之妻叫"阏氏","焉支"或"胭脂"是其汉译的谐音,焉支山因此而得名。

元狩二年(前121年)春,汉武帝任命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 于春、夏两次率兵出击占据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区的匈奴部,歼4万余人。俘虏匈奴王5人及王母、单于阏氏、王子、相国、将军等120多人,降服匈奴浑邪王及部众4万人,全部占领河西走廊。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匈奴没有文字,他们的心性和才情仅体现于汉人单方面的转述。这首诗在匈奴消失上千年后一直保持着魅力。不重视文字的匈奴,肯定不会想到有一天自身会在人类的血液里被稀释得无影无踪,随口所唱过的一首歌却能活灵活现地在另外的语言里继续塑造他们的灵魂。

隋大业5年(609年),隋炀帝西行,登此山谒见西域27国使臣,在张掖举行"万国博览会",甘州、凉州府派仕女歌舞队在路口朝迎,史书多有记载。唐代诗人李白在此留下"虽居焉支山,不到溯雪寒"的绝句,也使焉支山名扬华夏。

西汉名将霍去病在此大败匈奴;隋炀帝在此诏见西域27国使臣,举办"万国博览会",堪称世博会的发源地;唐玄宗封焉支山神为宁济公,河西节度使哥舒翰在焉支山建宁济公祠。"焉支(燕支)"作为诗歌意象,经常出现在李白、韦应物等伟大诗人的作品当中,留下了不少千古绝唱,余韵犹在,震古烁今。

河西“小黄山”----焉支山

焉支山坐落在河西走廊峰腰地带的甘凉交界处,位于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处,现大马营乡境内,距山丹县城40公里,东西长约三十四公里,南北宽约二十公里。属自然风景区,自古就有"甘凉咽喉"之称。
      焉支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位于县城东南50公里处。主峰百花岭,海拔3978米。焉支山又叫胭脂山,因山中生长一种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山中妇女用来描眉涂唇而得名。景区内松柏常青,草木葱
茏,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河西"小黄山"的美称。
焉支山载入史册已久。先有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年轻将领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进,过焉支山,击败匈奴,夺得河西地区,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往的通道,自此,焉支山成为胜利的象征而载入史册。后有公元609年,隋炀帝驾幸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召会27国使臣,写下了著名长诗《饮马长城窟》,使焉支山成为世界博览会最早的发源地而闻名天下。

诗海赞焉支

焉支山
匈奴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失我今神人,使我不得祭于天。

饮马长城窟行
杨广
肃肃秋风起,悠悠行万里。   万里何所行,横漠筑长城。
岂合小子智,先圣之所营。   树兹万世策,安此亿兆生。
讵敢惮焦思,高枕于上京。   北河见武节,千里卷戎旌。
山川互出没,原野穷超忽。   撞金止行阵,鸣鼓兴士卒。
千乘万旗动,饮马长城窟。   秋昏塞外云,雾暗关山月。
缘严驿马上,乘空烽火发。   借问长城侯,单于入朝谒。
浊气静天山,晨光照高阙。   释兵仍振旅,要荒事万举。
饮至告言旋,功归清庙前。

李白
虽居燕支山,不道朔雪寒。
妇女马上笑,颜如赪玉盘。

韦应物:
胡马、胡马,远放燕支山下。
跑沙跑雪独嘶,东望西望路迷。
路迷、路迷,边草无穷日暮。

吕大器:
光摇旌旆五凉平,天外群峰玉削成。  瀚海欲空青见月,燕支未染白如琼。
飞鸿已度长城窟,勒马还歌出塞行。  朱夏重裘犹不解,崆峒倚剑自峥嵘。

王健:《焉支山赋》
河西有山名焉支兮,系祁连之余脉;        匈奴王妻为"阏氏"兮,谐"焉支"与"胭脂";
删丹曾为其故名兮,相间丹碧如"删";      主峰入云四千米兮,誉河西之"黄山";
覆压纵横百千里兮,扼甘凉之咽喉;        山南山丹军马场兮,今世界称第一;
融汇文学于民间兮,讲"百花池"故事;      寓神话于此高山兮,书断"龙"之传说;
古兵家必争之地兮,今游旅之名胜;        盖时中原分九州兮,域所属为雍州;
历夏商周三朝代兮,戎羌牛马而牧;        逢秦代中国一统兮,月氏逐异独居;
称雄于敦煌祁连兮,掳焉支而虎踞;        汉之北匈奴强盛兮,败月氏而得地;
划诸王饮马之域兮,右贤王主河西;        城东南之大黄山兮,浑邪王之故地;
时牧马避暑而歌兮,亦掠汉之先锋;        胡马远放燕支山兮,暮日无穷边草;
光摇旌旆五凉平兮,天外群峰玉削;        瀚海欲空青见月兮,燕支未染如琼;
飞鸿已度长城窟兮,勒马还歌出塞;        朱夏重裘犹不解兮,崆峒倚剑峥嵘;
武帝张华夏王道兮,会匈奴而争雄;        遣霍去病于河西兮,历二战以成功;
匈奴痛失祁连山兮,悲六畜不蕃息;        匈奴痛失焉支山兮,叹嫁妇无颜色;
汉武张中国之掖兮,马营草原设苑;        河西郡县设田官兮,六十万人戍田;
从此焉支入版图兮,通西域之机缘;        太初自为出五原兮,长城以安丝路;
窦融任张掖督尉兮,乐人民而安居;        遭三国天下乱世兮,焉支属魏如汉;
时魏太武帝正位兮,战马百万余匹;        隋大业中国复强兮,裴矩掌管交市;

《西域图记》献炀帝兮,帝大悦而西巡;
帝巡视过焉支山兮,会二十七国使;      王使焚香奏乐舞兮,世博览之盛会;
得世博圣地美名兮,不亏国博故里;      燕支山名宁济公兮,玄宗天宝封焉;
焉支不到溯雪寒兮,李太白之诗篇;      大唐于西域紧要兮,通互市而兴佛;
钟鼓悠远而法正兮,若禅意之无限;      杨四郎插枪小憩兮,涌泉流淌至今;
意马可·渡罗旅居兮,遍名胜与山川;     万历年朱冠建殿兮,名三佛与玉皇;
寺山林巅峰之中兮,飞檐翘角清幽;      寺陡壁悬崖之上兮,画栋清幽淡雅;
焉支山蒙将休养兮,明不杀而叩望;      三六年国共争战兮,西路军于河西;
徐向前战马步芳兮,焉支山以浴血;      救陈昌浩于马营兮,钟山寺养月余;
涧寺沟河源黑河兮,润田以促经济;      九零年逢风华景兮,退耕还林封山;
各色花卉春盛开兮,品姹紫与嫣红;      盛夏之绿荫浓郁兮,爽清凉与宜人;
晚秋叶红果挂枝兮,得硕果之累累;      严冬似万里雪飘兮,观北国之银装;
悬崖峭壁插云霄兮,岩壁斧削林立;      重峦叠嶂密松林兮,林海松涛无际;
异地貌奇峰耸立兮,虎跃龙腾马奔;      山湿雾有云辄雨兮,信耐胜景之观;
晓日升云兴霞蔚兮,雾飘渺之气象;      獐鹿岩羊出没间兮,谷侧崇山峭立;
蜂飞蝶舞多葱茏兮,难形容其秀丽;      苍翠松柏碧欲滴兮,藤蔓参差披拂;
奇石岩野花怒放兮,似斗艳与争奇;      花迷眼松柏匝植兮,辉映铺若胭脂;
山下之沟壑纵横兮,淌清泉而淙淙;      山壑涧溪流潺潺兮,如鸣环佩之音;
虽夏似秋高气爽兮,景秀丽而人迷;      威乎,焉支山复兴兮!

美丽焉支行

准备了好久的旅行终于出发了。在此之前我想了很久,商量了很久,最终决定去焉支山玩一玩,最初对焉支山的了解仅限于它优美的风景,并没有对它的历史和各种传奇史诗有过多的了解,只是想着乘着假期去一个地方去放松一下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准备好了行囊,约好了人便开始了一次难忘的焉支山之行。
      初到焉支山就被它茂密的原始森林给吸引了。因为自己喜欢茂密的森林,喜欢自然的感觉,所以焉支山的原始森林刚好符合我的旅游需求,走进焉支山我发现焉支山不仅仅有茂密的森林,还有历史上有名的“万国博览会”遗址,唐玄宗天宝年间建的钟山寺旧址,复建的宗教胜地玉皇殿、大佛殿、万寿岭、更有山丹十景之一的“山丹朝晖”和百年焉支松等各个小景点,另外走在焉支山的林间小道上我感觉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虽然景区外面艳阳高照,温度逼人,但是走在林间小道上真是一股的清凉。从山上往上走的时候沿途有小蘑菇,外形可爱,有的像小馒头,有的像小伞,据景区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蘑菇有些是可以吃的,景区里面小餐厅用的蘑菇就是焉支山自然长成的蘑菇。山上的小路两旁长满了沙棘树,上面结满了沙棘果,酸酸甜甜解渴又解馋。
      焉支山的门票相比较其他景区还是很便宜的,学生票20元每人,成人票40元每人,因为没有去焉支山的车所以需要自己租车或跟团去,我是跟团去的也很划算,总之去焉支山是个不错的选择,既避暑又可以欣赏到美景还可以了解到焉支山的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大家夏天可以去玩玩,很美的地方。

最后附美图几张供大家欣赏哦

特色美食

来张掖游玩,品尝一些特色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我自己在张掖这两年的经历,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张掖特色美食:

张掖搓鱼子是当地人的叫法,也有叫搓鱼儿的,是搓鱼面的俗称,这可是甘肃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张掖特有的。搓鱼子的形状中间粗、两头细,长约2-3cm,非常像小银鱼,因此而得名。吃的时候要浇上卤汁,或者直接与蒜苗、肉之类的炒在一起。

卷子鸡也叫鸡肉垫卷子,卷子鸡可以说是西北面食与菜肴的融合,酱香浓郁,和大盘鸡一样同样也是超级大份,单点上这样一份够四人管饱。

炒拨拉就是炒羊肝、肺、肚、肠、心……其实就是炒羊杂嘛!是张掖的一种街头小吃,美食街上有很多,如果不习惯吃羊杂的朋友还是慎重选择了。

三泡台又称八宝茶,是由盖子、茶盅、掌盘三层组成,起源盛唐时期。与穆斯林饮茶西俗相结合 ,用上等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在甘泉公园的湖边可以喝到,从兰州开始到河西走廊都能品尝到,超市里也可以买到。当然也可以自己买了绿茶、菊花、桂圆、葡萄干、小枣、枸杞、冰糖、核桃仁八种原料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泡出鲜爽可口的茶来。

张掖流行喝杏皮茶,在甘州市场几乎人手一杯,街头巷尾也有很多小贩售卖,2元、3元的都有。杏皮茶类是用杏干煮的,味道有一点像酸梅汤,酸酸甜甜的,就我个人而言很喜欢杏皮茶,夏天喝凉凉的。

来张掖游玩还有很多特色美食等着你哦,品尝大西北的特色美食,领略大西北的大美风光,感受不一样的西北之旅,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由于没有去焉支山的大巴车,所以想去的话可以包车去或报团去,大家可以咨询一下张掖泽泽旅游,咨询电话:15103931052(同微信) 地址:张掖火车西站停车场对面。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一次不一样的西北之旅。

2017-07-17 16:05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7-07-17 16:05:05 的回复:

回复lewis:,喜欢可以去玩玩

2017-07-17 16:1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7-17 17:48

引用 cindydai 发表于 2017-07-17 17:48:13 的回复:

回复cindydai:可以呀,要去的话门票上面也有景区地图,按照门票地图去玩,可以玩到所有景点,而且门票上的地图很容易看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