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场意外与美好的遇见

2017-07-17 16:01 1024/11
  • 出发时间/2017-06-18

写在最初的话

去埃及,这是一场完全在计划之外的旅行。起初只是身在深圳的慧表姐和她朋友相约前去,却在机缘巧合中变成了六个人。由于是跟团行,所以少了做攻略这一步,相对而言比较省心,只是在深度上有所欠缺。
       在确定去埃及之后,便开始了功课的准备,对于这样一个文明古国,深知倘若不了解它的历史,它的神话体系,去了也只是看看传说中的金字塔,石门石柱而已,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罢了,而它所讲述的故事,所留下来的几千年的文明,是无从知晓的。于是翻阅了相关的一些书籍,浏览了N篇蚂蜂窝的游记,对一些关于古埃及古王国、中王国和新王国时期的主要历史人物,如拉美西斯二世、图坦卡蒙等法老的历史,古埃及的神话体系和传说、神庙、金字塔、木乃伊、黄金面具、纸莎草等等有了个简单的了解。
       小插曲:6月17日,出发的前一天,猪先森突然约饭看电影,当时正好是《异形•契约》刚上映了一天,猪先森很喜欢异形这个系列的电影,原本以为他会要看这个,结果感觉这个大概可能也许并没有那么好看,于是改看《新木乃伊》,当影片中漫天黄沙、金字塔出现的时候,跟他小声尬聊了一段:
      “我去埃及看到的会有影片中这么黄吗?”
      “会,比这个还黄。”
      “你确定?”
      “确定。”
       然而,事实是,当你真的站在金字塔下,才发现真正的色调并没有电影中那么黄。

关于行程

Day1(6/18) 无锡广州开罗北京时间晚上23点20的航班。
Day2(6/19) 开罗吉萨金字塔,萨拉丁城堡,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汗•哈利利市场。
Day3(6/20) 开罗赫尔格达,酒店自由活动。
Day4(6/21) 赫尔格达卢克索,上午出海,中午出发去卢克索。傍晚乘坐马车外观卢克索神庙,坐尼罗河游船到香蕉岛。
Day5(6/22) 卢克索赫尔格达,热气球观日出,卡尔纳克神庙。
Day6(6/23)赫尔格达,自由活动,下午四点去沙漠。
Day7(6/24)赫尔格达开罗 萨达特墓,英雄纪念碑,购物(香精、纸莎草画)
Day8(6/25)开罗埃及博物馆,悬空教堂,City Star Shopping
Day9(6/26)开罗亚历山大开罗亚历山大图书馆,凯特贝城堡,蒙塔扎宫(夏宫)
Day10(6/27)开罗广州无锡,前一天开罗时间晚上23点30的航班。

关于人物

大表姐:慧姐
二表姐:钱钱
表侄女:新月
慧姐的朋友:罗姐
慧姐的小姑子:宣宣姐
还有其他22位团友加领队大勇哥,以及埃及导游张总和他的胖助理。(后面上图)

关于装备

1、换洗的衣物。轻便的鞋子,夹拖。纱巾,对于一个不喜欢打伞也不喜欢戴帽子的人来说,这绝对是防晒加拍照神器。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飞机上、机场候机都用得着!
2、洗漱用品,保湿护肤品,防晒霜,面膜,润唇膏。
3、转换插座(欧标,圆形双头),排插,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
4、浮潜装备,由于之前去帕劳买了装备,所以这次就带上了,不过酒店都有租用的。
5、一些日常备用的药,创口贴,棉签等等。

关于器材

1、尼康D7000,小七。
2、爱疯6S。

关于电话卡

出发前跟导游订了埃及当地的电话卡,沃达丰(Vodafone)。开罗机场也有柜台,可以办理。

关于货币

1、国内换不到埃及镑,提前换好美金,用美金兑换埃镑比较划算。现在的汇率是1:18,由于是跟团,除了旅行社规定收取的每人200美金小费,以及行程中的自费项目,其余并没有太多需要花钱的地方,人均600到800美金足够(自由行的根据个人情况准备)。
2、建议多备一点小面额的货币,埃及是一个小费国家,也可以准备一些1元的纸币,埃及上厕所都需要收费,没有埃及镑也可以付2元纸币,纸币!纸币!纸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们真的不收钢镚儿!

关于安全

由于是跟团,相对而言会安全些,但是,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旅行是否安全真的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芸芸众生,能够遭遇恐怖袭击的概率比中头彩的概率还要低。
       埃及的街道上,到处都有警察的哨点,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在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有安检。过往的游客,都要通过安检门,随身携带的包,除了要过安检通道之外,还会被要求打开人工检查。景点里面,巡逻的警察绝对不止一名。
       不过,在从卢克索赫尔格达的那天,车上多了一位警察叔叔随车护送,由于去之前了解过一些,大家的游记中也有提到此类事情,心里多少有点数,果不其然,最后在开罗的时候,导游说到有针对旅游大巴的袭击,要求大家晚上不要出酒店。
       跟猪先森QQ聊起这事儿,他显得非常兴奋,说这都是经历啊,他也好想有这样的经历,对他写小说写故事有帮助啊。
       是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埃及这样一个并不发达却有着上下7000年历史的国家走了一遭,这些都是自己的经历,而这些你经历过的人和事,走过的路,终将会成为你最宝贵的财富。

关于其他诸多琐事问题

1、时差
       中国北京处在东八区,埃及开罗处在东二区,时差6小时,开罗时间比北京时间慢6小时。所以,当回到酒店的时候,国内已经半夜了,基本骚扰不到猪先森。
2、语言
       埃及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英语已经很普及了,出发前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谷歌翻译,可以直接把中文翻译成阿拉伯文,借助手机交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埃及的数字,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阿拉伯数字就是0123456789,然而并不是,在中东大部分阿拉伯国家,这样的数字并不盛行。人家使用的是真正的阿拉伯数字,埃及的车牌照号、超市的标价、电话号码使用的都是下表中第三行的阿拉伯数字。于是,在车上的时间,除了看窗外的人与景,看当地人的生活,我基本都用来认车牌了,也算是一个小乐趣吧。

3、清凉油、笔
      早就听说埃及人喜欢清凉油,甚至有时候,清凉油可以替代小费。但出发前看好多攻略上说,埃及人现在务实了,不再需要清凉油了,所以姐姐们备了我就没有再备,但是到了埃及才发现,清凉油还是需要备着的。如果不想处处都给小费,给一个或2个清凉油,他们也会很高兴的,而且好多景点,工作人员会用中文索要清凉油。另外还可以多带一些圆珠笔、水性笔,他们真的很需要,特别是在景区安检、门卫大叔都会边做手势边反复问。
4、食物
       说实话,我还是比较能适应所到之地的食物的,对中东国家的食物、对团餐也都有心理准备,酒店自助餐翻来覆去也就那几个花样,但并没有很嫌弃,有土豆、鸡肉、牛肉、黄瓜、西红柿、橙子、西瓜、牛奶、鸡蛋这些真的已经很满足了,何况还有其他一些糕点。可以带老干妈、榨菜、萝卜干、黄瓜丁等等小菜开胃。

关于埃及历史

这个真要说,恐怕一时半会,只言片语也说不完,只能大概整理下,心里有个数,而不是一片空白的来到这个国家。(百度+《埃及通史》)

关于埃及神话体系

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传入埃及之前的3000年间,埃及一直沿用的是古埃及“九柱神系统”为中心的神话体系。可以说古埃及的神话体系是整个古埃及历史进程的基础。同样,这个若要说,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说完的,对神话故事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查阅资料。

第一位:拉(Ra) 创世之神太阳神
       是古埃及赫里奥波里斯(Heliopolis)的太阳神。从第五王朝开始,他被与底比斯神阿蒙结合在一起,成为埃及神系中最重要的神。拉在清晨的时候叫做阿顿,而在黄昏的时候叫做阿图姆,后来他又与荷鲁斯相融合。
第二位:休(Shu) 风神
第三位:泰芙努特(Tefnut) 雨水之神
       这两位都是拉创作出来的,结婚生努特和盖布。
第四位:盖布(Geb,Seb):大地之神
       古埃及的这一信仰与世界的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在其他的神话中,大地之神往往表现为女神。
第五位:努特(Nut):天空之神。
       这两位也是兄妹或者姐弟,是风神休和雨神泰芙努特的孩子,他们也是一对夫妻,生了奥西里斯、伊西斯、赛特和奈芙蒂斯。
第六位:奥西里斯(Osiris) 冥王,也司掌丰饶。
第七位:伊西斯(Isis) 奥西里斯之妻,荷鲁斯(Horus)之母,大地之母,亦司掌生命。
第八位:塞特(Seth):混乱之神,战神,风暴之神,沙漠之神以及外陆之神。
第九位:奈芙蒂斯(Nephthys):赛特之妻,死者守护神,阿努比斯(Anubis)之母。
       荷鲁斯(Horus)后来与爱情女神哈托尔(Hathor)结合生下了四个木乃伊内脏守护神。
       这也是古埃及三大神仙家族之一,第一家族: 赫利奥波利斯(Heliopolis)家族,最古老,最繁盛的神仙家族。这庞大的一大家子神仙成为古埃及神话里最主要的成员团体,也是最有故事的家族。

Heliopolis家族内斗故事:
        奥西里斯(Osiris)曾经主宰人间,但被弟弟塞特(Seth)篡位谋害,在妻子伊西斯(Isis)和弟媳奈芙蒂斯(Nephthys)帮助下,历经多次复活,又再被塞特(Seth)多次谋杀,甚至分尸,伊西斯(Isis)和奈芙蒂斯(Nephthys)她们分别生了荷鲁斯(Horus)、阿努比斯(Anubis)(关于阿努比斯的老爹到底是谁,这个存在争议,有说是奈芙蒂斯(Nephthys)与奥西里斯(Osiris)的私生子,有说是奈芙蒂斯(Nephthys)和塞特(Seth)的孩子)。重生的奥西里斯(Osiris)不能再统治人间,于是退隐冥界,成为掌管冥界的主神。 而荷鲁斯(Horus)历经磨难和战斗,终于战胜了叔叔塞特(Seth), 把他赶回了沙漠,自己成为新的人间统治者,被后世众多法老看作是象征,化身,保护神。

第二家族:赫尔摩波利斯(Hermopolis)家族
       是古埃及底比斯地区主奉的神仙家族,今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周围。一家三口,老爹阿蒙神Amon,被称为“众神之王”  ;老妈战争女神姆特Mut;儿子月神孔斯Khonsu。

第三家族:孟菲斯(Menphite)家族
       也是一家三口, 老爹布塔(Ptah),老妈塞克荷迈特(Skehmet),儿子Nefertem。

至此古埃及神话体系的支柱形象全部登台亮相,接下来在神庙上看到所有形象,除了法老、奴隶、战犯……其他的几乎都是上面这三大家族了。至于墙上、柱上到底讲了些什么故事,就得认真听导游讲解了以及自己之前做了多少功课,外加脑补编故事了。

第一天 在路上

旅行最辛苦的是什么时候?大概就是在路上的时候吧。
      6月18日中午11点30的航班飞广州,下午两点左右抵达白云机场,联系了前一天就已到广州的慧姐姐,寄存了行李,打车前往酒店。

在酒店用完晚餐,再次前往机场,取了行李,等待大勇哥办理值机,然后托运行李,出关,候机,登机。

在这个大千世界,人生只是一段旅程。手持单程车票,走在这个世上,沿途多彩多姿,风光无限,然而,生命是一个定数,风景再美,我们终将离去,无法永久驻足,观望欣赏。但是却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陪你做无限的事,陪你一起路过这个世界。

第二天 埃及 你好

吉萨金字塔群

在经历了从无锡广州广州开罗的漫长空中时间后,终于在开罗时间早上4点多,拖着稍显疲惫的身体踏上了开罗这片土地。由于是跟团游,落地签、入关都很顺利,不过埃及人的效率确实不高,等走出机场上大巴,天已经彻底亮了。一路驱车来到酒店,寄存了行李,在大堂的洗手间简单洗漱之后,便开始了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吉萨金字塔群。
      不管你在图片上看了它多少遍,故事里听过多少次,当飞跃重洋,当这一切变成现实,当它变身庞然大物穿越千年呆呆伫立在你面前时,那感觉恍如隔世。是兴奋、是感慨还是震撼,你会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它是那么的古老且神秘。
       吉萨金字塔群主要由三座金字塔构成,下图从左往右按辈分和体量排序,分别是胡夫金字塔(爷爷)、哈夫拉金字塔(儿子)、孟考拉金字塔(孙子)。

远看,哈夫拉金字塔最大,那是因为它的地势偏高,且头顶的石灰岩层没有完全脱落,所以视觉上显得比他老爹胡夫的金字塔大。

在这里任何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金字塔的宏伟气势和古埃及人民的伟大智慧。

撒哈拉漫天黄沙,金字塔谁能解答。

狮身人面像,又称斯芬克斯,在埃及语里的意思是“地平线上的荷鲁斯”。关于它的鼻子,始终是个谜,众说纷纭。

张总,我们团的埃及地接导游,中文名字叫张良。还有一个胖胖的助理。

跟团游,会让你认识一帮新朋友,也许旅程结束后不会再见,但这十天大家相聚在一起,无论最后收获的是什么,相信都会有属于各自的感动。

敲黑板划重点:吉萨金字塔群应该是整个开罗最乱的景区,这里的人很“热情”,千万不要搭理,下车前张总千叮咛万嘱咐,告知各种骗术,然而进去之后还是见识到了骗纸们的各种套路,在这里,会有人很热情的主动上来告诉你哪里的位置拍照好看,关于这点,出发前在大家的游记中已经知晓,所以当对方要拿手机帮忙拍照时,妹纸我是死拽着手机不放啊。一招不成又来一招,我竟不知道我那红色纱巾如此招摇,居然抢我纱巾,妹纸依旧死拽着不放手啊,虽然不值几个钱,但那是我用来防晒的利器啊。后来我一想,大概他的意图是想帮我包阿拉伯头巾,然后跟我要钱。各种套路,在这里,过分“热情”的人会降低你对埃及的印象。

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是阿尤布王朝(1171年-1250年)的国王——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的。地势险要的它现在成为了鸟瞰开罗老城区的最佳地点。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如今萨拉丁城堡内最著名的建筑,是以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为原型建造的,具有土耳其风格。它有一个巨大的拱顶和两座铅笔形的尖塔,这一特征是埃及其他清真寺所没有的。
       女性进入要包头,且穿长袖长裤或长裙,这个时候纱巾又发挥它的作用啦。另外还要脱鞋。

汗•哈利利市场

离开萨拉丁城堡,前往汗•哈利利市场,窗外的开罗看上去确实有点破旧,整个城区像褪了色的老电影,房子也大多是没有封顶建了一半的,破破旧旧的。也终于见识到了开罗的交通——没有交警,没有交通标线,没有秩序,三条车道的道路可以开六辆车,全是老司机。

汗•哈利利市场,位于开罗老城区,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4世纪,这座世界第三大的集市由许多纵横交错、没有规律的街巷组成,如迷宫一般,有着鳞次栉比的民房和店铺,到处可见小吃店、阿拉伯咖啡馆、金银器店、香料店、烟具店、地毯店、长袍店,店铺林林总总、商品真真假假,是开罗千姿百态的社会生活之缩影,也是开罗古老文化和伊斯兰色彩的一个象征,是埃及旅游的重要项目之一。你能想象到的旅游纪念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当然,90%以上来自中国义乌

你们这样卖衣服真的不会吓到人么?

土黄色的城市,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糟糕的卫生环境,并不是很好吃但依然能喂饱自己的团餐,金字塔下的各种套路……在埃及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饭之后便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早起前往赫尔格达
       Pyramids Park Resort Cairo开罗金字塔公园度假村,埃及的酒店泳池是标配,可惜我是个旱鸭子,研究了半天哪个是深水池,哪个是浅水池,还是不敢下水。

第三天 初见红海

从开罗赫尔格达,大概需要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其实好多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路上,而且茫茫沙漠也没有洗手间,都不敢喝水,服务区更是少得可怜,最后我们的状况就是又热又干屁股又疼,脚也不知道该怎么放才舒服。
       左手海水,右手沙漠。不时还可以看见生命力顽强的沙漠植物。就这样一路穿行。

从烟火气的市井到杳无人烟的荒漠,没有了古代和现代,没有了文明和野蛮,没有了考察和推断,只剩下一种惊讶,原来人类只活动在这么狭小的空间,原来我们的历史只是游丝一缕,在赤地荒日的夹缝中飘荡。

抵达酒店,名字特别长,Amwaj Blue Beach Resort & Spa安瓦吉蓝色海滩度假酒店及水疗中心。
       这里的度假酒店,格局、设施大致都一样,酒店大堂,游泳池、体闲场地、自助餐厅、客房,还有每家酒店的精华:独享的红海海滨。

酒店海滨沙滩上铺满了休闲的床铺,遮阳的大伞林立,游客可以在这里优闲地看书、发呆或者闭目养神。

下午在房间睡了一觉,傍晚时分,小伙伴便陆陆续续开始行动,微信群里各种呼朋引伴,按耐不住想要奔向大海的心。

当这一抹蓝色映入眼帘,瞬间让人心旷神怡,旅途中所有的艰苦与坎坷也在此时化为云烟。

红海的颜色显得很深,比碧蓝还要深,海水像泼墨的油画透出无穷诱人的魅力。

长长的栈桥通向大海,码头上悠悠地停着几艘游艇,安静地如一幅画。

沙漠与海水直接碰撞,干净利落,没有过渡,波澜不惊。

夕阳下的剪影。

前往酒店餐厅用餐,自助餐的品种并不多,还好自己不挑食,吃的一样很欢啊。出来玩,随遇而安的心态很重要。
       切西瓜的小帅哥,看到镜头对着他很配合嘛。

吃完,和新月妹纸回房间的途中,无意间一个抬头,意外的惊喜。设备与水平的局限,并没有尝试拍下星空,有时候,该学会不透过相机看世界。
       一路走到海边,在躺椅上躺下。吹着海风,数着星星。星空是梦开始的地方。每一个人都会有着一颗属于他自己的星星,每一个人也都会有一片属于他自己的星空。

第四天 从度假胜地到千年古都

红海日出

大勇哥还是挺贴心的嘛,在群里发了日出的时间。
       红海日出,壮阔安静,最美的一刻是那个巨大的鸭蛋黄从海水中跳起的一瞬间。果然还是得有脚架啊,出片效果不如在大理洱海的。

感谢新月妹纸和木子同学的抓拍。

蓝天,阳光,沙滩,绿树。

看完日出,时间尚早。回到房间换衣服,前去餐厅吃早餐,准备出海。
       蓝色系的桌布,很完美的背景。从来早餐吃的不多,牛奶面包是我的标配,只是这个面包真的齁甜。

浪在红海

红海海水的颜色随着天色与海域的变换,各种颜色形成了奇妙的渐变,湖蓝,天蓝,深蓝、湛蓝、碧蓝、翠蓝、宝石蓝……一层一层慢慢在海里晕开来,晶莹剔透。

这种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景色也是独有一番韵味。

不会游泳,却喜欢海,和新月妹纸报出海项目的时候,慧姐姐和宣姐姐还担心我不敢下水,虽然还是对浮潜有恐惧,但经过帕劳那次,还是能克服自己的。当然,毫无疑问地喝了两口红海的水,艾玛,为什么这么咸!真的比其他地方的海咸啊!

安静的小岛,喜欢这样的专属感。

海钓这种事儿,还是看看船员钓吧,实在是钓不到,结果最后拉起来一看,钩子上哪还有鱼饵啊,被吃的精光啊,敢情我被一群鱼给戏弄了。
       短暂的半天,跟这片海来个亲密接触。虽然看过了帕劳的七彩海域,红海依然给我满满的惊喜。

在船上用过午餐之后,便返回酒店。和没有参加出海项目的小伙伴们集合,出发前往卢克索

南下卢克索

从赫尔格达前往卢克索,要穿越荒无人烟的东部沙漠,沙漠中时有山丘出现,沙山覆盖着一层黑色。

突然眼前出现一片绿色,原来埃及不仅仅是土黄色。

卢克索古称底比斯,是古埃及帝国中王朝和新王朝(约公元前2040年至1085年)的都城,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就有一百座,故有“百门之都”之称。历代法老在这里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经过几千年的岁月,昔日宏伟的殿堂庙宇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人们依然还是能够从中见到它们当年的雄姿,它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
       说到埃及,多数人只会想到金字塔。但其实,在埃及人心目中,卢克索古迹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不在金字塔之下。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
       换乘马车到码头,相比于开罗的街头,卢克索明显要干净整洁的多。

卢克索神庙

下了马车就看到马路对面的卢克索神庙。一览无遗。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九位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神以及阿蒙神的妻子姆特、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经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扩建,形成了现今保存下来的规模。它是古埃及黄金时代的建筑典范。规模虽然不大,但布局合理,堪称古埃及神庙的标准结构。
       不同时间点、不同光线下的卢克索神庙。

尼罗河的日落

蜿蜒的尼罗河犹如一条绿色丝带,穿过茫茫大沙漠,充满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是她孕育出埃及,从古至今无时无刻的滋养着这里。在阿斯旺水坝建成之前,尼罗河几乎每年泛滥。洪水到来时,会淹没两岸农田,洪水退后,又会留下一层厚厚的淤泥,形成肥沃的土壤。四五千年前,埃及人就知道如何掌握洪水的规律和利用两岸肥沃的土地。可以说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所以即使埃及卫生环境再糟糕,在尼罗河沿岸的任何河段你都看不到垃圾漂浮物。

乘船前往香蕉岛。船上的孩子很热情,欢乐的音乐响起,一起舞蹈。

妹纸,放开那香蕉,生的。

西瓜汁VS芒果汁,一美元一杯。

孤独的帆船。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入住Mercure Hotel,装修极具神秘的埃及风格。

天黑没啥好转悠的,还是先吃饭吧。意粉和汤非常赞。

第五天 穿越前世今生的邂逅

热气球偶遇韩国欧巴

热气球是摸黑起早的行程,凌晨3点45就从酒店出发,先坐车然后坐船,过了河再坐车,一群人像偷渡客一样。
       船上突然多了一个笑起来甜甜的且很绅士的小哥哥,嗯,韩国欧巴。睡眼惺忪游魂状态的我瞬间清醒。(手动捂脸,人家明明是弟弟,脸呢?脸呢?不要花痴了!)

到了热气球起飞点,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准备了。

一球分五个框,中间一个大的,是操作者的位置,四边各一个小的,每个箩筐站4个人。在这里完美地错过和欧巴一个框(心疼自己一秒钟)。
       新月妹纸和欧巴在一个框中,欧巴还拉着妹纸拍了好多自拍,还问妹纸明天的行程是什么。以至于韩国小帅哥这个梗在后来的行程中被我们说了很久。

陆续升空的热气球。

热气球越升越高,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西岸所有的景点都被一览无余,非常的雄伟壮观,几千年的历史就在我们的下面沉睡着。

沙漠和绿洲,泾渭分明。

看过了洱海的日出,也看过了红海的日出,却是第一次在半空中看日出,那种感觉更震撼。

太阳慢慢升起,整个卢克索也开始苏醒起来,一切沐浴在晨曦的光芒中,似幻似虚。

密密麻麻且依然没有封顶的房子。

追着热气球奔跑的少年。

热情的孩子们。现在的他们追逐着热气球,没有不停的要求“one dollar”,甚至镜头对着他们还会害羞,那以后呢?是否也会被那样的风气所浸染?

少年,你在仰望什么?是否也渴望坐一次热气球,在空中翱翔?

卢克索的热气球降落地点是真的够简单粗暴,直接降落在村民的田里,不过起飞和降落都非常平稳。但其实连工作人员都无法完全控制气球将飞向哪里,只能跟随。
       热气球之旅完美收官,工作人员催促上车,我们一行人即将回酒店,欧巴也将继续他的行程,再次完美错过跟欧巴合影(继续心疼自己一秒钟)。
       每一次的旅行不单是一个感受和体验,也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这是整个旅程中最具挑战的一项项目。热气球慢慢地漂浮到高空,一边感受日出、晨曦、微风,一边饱览尼罗河、甘蔗地,各种大小神庙、神殿和帝王谷。那种感觉太美妙了。

回到酒店吃完早餐便到处溜达,这才发现原来酒店就在尼罗河边,清晨时分格外清静。
       酒店是典型的北非摩尔式建筑,二层楼的联体别墅群,每个区又分四个方向,每个方向的建筑细节、颜色都是一模一样的,路痴大概在东拐西拐之后就再也别想找到自己的房间了。

花园里高大的椰枣树和游泳池。

卡尔纳克神庙邂逅拉美西斯二世

位于尼罗河东岸的卡尔纳克神庙,是埃及现存最大的神庙遗迹。

这些狮身羊头像就是阿蒙神的化身,下巴下面的小人就是法老王雕像,是阿蒙神的儿子,象征着阿蒙神庇佑着法老王。

巨大的庭院中仅存的一根石柱孤独地矗立在那。

与21米高独柱遥相呼应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膝盖下面是他的最爱的王后妮菲塔莉。

拉美西斯二世,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在他执政的67年里,是埃及历史上最繁荣昌盛的时期,也是最后一个盛世。目前他的木乃伊存放于埃及博物馆。
       他不但是一位骁勇善战的战士,也是一名英明睿智的军事家,曾御驾亲征卡迭石,签订了世界上最早的一份《和平条约》。
       他还是一名深情款款的君主,为王后妮菲塔莉建立哈索尔神庙。妮菲塔莉去世后,在她的墓室中,留下了名垂千古的情诗。
       拉美西斯二世既是雄心勃勃的征服者,又是伟大的建筑者。他在阿比多斯和拉美西姆兴建了许多庙宇,并在卡尔纳克神庙完成了多柱大厅的建设。在卢克索神庙,他增建了一座塔门和中庭。这些伟大的建筑至今仍基本保持完好。
       不得不说这拉二的自我宣传包装做的真到位,简直无孔不入,爱国、俊美、博学、睿智、宠妻……全方位立体化的塑造了一个活脱脱的完美男人形象。嗯,男神。

神庙内最为壮观、令人赞叹不已的是一座密林似的“多柱大厅”。这134根高耸的立柱,恍如把宇宙分割。它们高耸入云天,气势恢宏,有着高不可攀的威严。置身其境,抬头仰望,令人震撼,如同旋入一个巨大的迷宫。

排列整齐的石柱,依然保存完好,真的难以想象这些巨型石柱历经了3000多年的风霜至今仍屹立在人们的面前。

下午的太阳透过巨柱撒向大厅,恍惚中有种穿越的感觉。

横梁上的彩色壁画依稀可见,由于壁画是在横梁下方,躲过了数千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如今不仅图案清晰,就连颜色都保存得依旧鲜艳。

这些石刻浮雕犹如一本历史连环画卷,在给后人讲述着遥远而辉煌的远古埃及

历经几千年的沧桑岁月,卡尔纳克神庙残存的房屋、雕塑、断壁、石柱、方尖碑依然透出当年的辉煌。这世上有许多景点是用来观赏的,而卡尔纳克神庙却是用来阅读的。

每一座神庙的建造都有着它的故事,在岁月的轮回中无言地诉说着那段湮没的历史。徘徊在神庙中,巨大的廊柱,精致的雕刻,古老文明与现在的残缺相互交融。穿过道道回廊,回头望去,孤独的石柱,深邃而静谧的神庙,仿佛穿过千年时光,来到面前,触手可及又匆匆掠过,让你还来不及细细欣赏,只能深深的留在了记忆中。

多次出现在镜头中的一对情侣,是否在一起久了,连步伐也如此有默契?

开得正旺的花,张总口中的“一种花”,不知道花的名字,这样的回答竟也机智。

离开卡尔纳克神庙,返回赫尔格达,依旧入住Amwaj Blue Beach Resort & Spa安瓦吉蓝色海滩度假酒店及水疗中心。

第六天 一半海水 一半沙漠

阳光 沙滩 发呆

吃完早餐,海边溜达一圈。

穿着阿拉伯长袍赶海的中国男子。

回房间休息了下,觉得难得的自由时间一直待在房间有点浪费,便又独自回到沙滩。找了张躺椅躺下。
       一直钟情于蓝色,而且必须是大面积的蓝,比如天空,比如大海,看到满眼的一片蓝,心情就莫名地舒缓放松下来,就算是一直看着发呆也很享受。

微信召唤来大勇哥陪躺,哈哈哈,大勇哥说他带了这么多次团来了这么多次这个酒店,还是第一次躺在沙滩躺椅上发呆。哈哈哈,大勇哥的“第一次”,哎哎哎,貌似还是你赚了哎,虽然是第一次但是有妹纸相陪哎。只是,这么好的风景,为啥你放的音乐是《吻别》?

伪文艺女青年的沙漠情结

“每当我思念你,天空就飘下一粒沙,从此便有了撒哈拉……”三毛描写的撒哈拉充满了她与荷西的爱。很多年前,看着三毛的文字,对这片沙漠有着各种浪漫的幻想,没想到这辈子头一次感受沙漠的炙热狂野竟然是来到这里。
       孤独的沙漠公路,如果是自己开车飞驰在这样的道路上,一定很爽。

越野冲沙相当刺激,果然是老司机,车技一流,真是上对车了。

很多时候认为沙漠只是细细的黄沙,行万里路才知沙漠也有各种各样的地形,如丘陵、戈壁、山峰状等等。

踩在细软的沙砾中,暴晒在阳光下的沙子并没有那么滚烫,反而稍微深一点的沙子竟然是凉的,踩上去很舒服。

无论前路如何,有你牵着我,便会心安。

莫名的荒凉感,却有种仗剑走天涯的感觉。

在最纯粹的大自然面前,任何文字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感谢罗姐的全景拍摄)

日落月升,撒哈拉用黄昏诠释了它最简单却又最霸道的美。
       有些风景也许这一辈子你只会看到一次,即使日后重新来过,也不会是当初的那种感觉。

天空和山丘被分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颜色,对比,却让那种旷世原野的魅力更加震撼。

从大勇哥的朋友圈盗了一张图,落日下的众人剪影,就像大勇哥说的,只求那一刹那的永恒。

骑骆驼,深入到沙漠少数民族部落,吃当地民俗大餐(可惜只拍了个土豆),有人觉得无趣,有人觉得满足,一次旅行给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就看我们自己怎么对待。

回去的途中,张总让我们就那样躺在沙漠里,不要说话,也不要拍照。眼前只有上方的那一片星空,那样空旷、宁静、神秘的夜空,让我感觉周边的一切都好像不存在了一样,脑袋里一片空白,没有任何烦心事来打扰这一刻内心的安详和宁静。大自然真的有神秘的力量,吸引内心丰富的人抛弃世俗去追寻它,所以旅行是上瘾的,那些只要一开始旅行的人便再也无法停下来,这便是自然的力量吧。

从沙漠回到酒店,餐厅晚餐时间还没结束,便继续吃吃吃。
       红海果然是度假胜地啊,全是俄罗斯人和欧洲人。认怂,看到帅哥不敢拍。

酒店晚上有表演,在赫尔格达的时间是最轻松的,完全是度假的感觉。

慧姐和宣姐在栈桥躺椅上吹风,召唤我们去送毛巾,途中偶遇木子同学和陈姑娘,哈哈哈,这俩人居然也是送毛巾的,大勇哥居然丢下我一个人先跑来栈桥吹风看星星了,白天才一起躺在沙滩晒太阳的呢,这么快就撇下我了。
       小插曲:木子同学和陈姑娘居然真的成了一对,哈哈哈,旅行中到处都是惊喜啊。人生最浪漫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陪他一起慢慢变老。

第七天 回到开罗

又是一个早起,坐车回开罗,还是住在Pyramids Park Resort Cairo开罗金字塔公园度假村。
        服务区的午餐,那个饼其实还是蛮好吃的,小伙伴们的吃法很一致,都是在饼中夹上了自带的榨菜。

开罗英雄纪念碑,萨达特墓

很典型的打卡景点,下车拍个照,上车走人。

与纪念碑隔街相望的,就是萨达特遇害的检阅台。

香精VS纸莎草画

虽然木有买,但不得不说有几种还是蛮好闻的。最受欢迎的居然是一千零一夜和沙漠的秘密(手动捂脸,想知道是啥的自动问度娘去),没看上香精,看上香精瓶了,可惜人家不单卖,后来在酒店的小商品店看到了,各种买买买。话说香精瓶被我用来装撒哈拉的沙子,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

古埃及人很早就发明了莎草纸,并且作为当时主要的书写材料。埃及博物馆陈列的各种纸莎草纸文书和图画最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在人类造纸术极其落后的古代,埃及纸莎草纸在干燥的环境下可以千年不腐的特点,一度使其成为法老时期重要的出口商品,远销至古希腊、古罗马欧洲国家,历时3000年而不衰。

对地图很感兴趣啊,结果回来猪先森看到了说:“我喜欢地图,我对这些法老啊,图腾啊,文字啊很感兴趣。”好的吧,拿去吧。

开罗的猫,为啥都这么瘦?

尼罗河夜游

其实很无聊啊,都快把我整睡着了。回到酒店,小伙伴们约酒,想说回房间洗个澡再出来,结果洗完也没怎么精神,跟大勇哥约好的酒就这么没了。

第八天 国宝堆积如山的埃博

出门旅行的日子才是最按时吃饭的,一日三餐顿顿吃好,在家基本就是没有早餐的。这个煎鸡蛋简直完美。

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在开罗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 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
       这个博物馆后来又曾两次搬迁,1902 年迁至开罗新馆。2006年开始兴建一座大埃及博物馆,馆址定于距开罗不远的吉萨金字塔群附近,原本预计于2010年开放,如今已经2017年了,还是没有搬迁,这效率也是没谁了。
       埃及博物馆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砖红色石质建筑。拱形大门设计的优雅而富有张力,顶部三尊塑像尤其精美。左边的尼罗河女神手持代表上埃及的莲花,右边的尼罗河女神手持代表下埃及的纸莎草。中间的伊西斯女神头顶太阳。有人说她们象征的上下埃及的统一。也有人说她们象征着埃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真的确定设计师在设计这个的时候考虑过这么多吗?

在博物馆里,你可以看见4000多年前的石雕与木雕,历代古法老的宝座和遮阳伞;外表雕刻着古埃及花纹的多层套棺和保存完好的木乃伊;古埃及王朝时期国王的内衣、手绢和当时制衣所用的木质模特;5000年前发明的纸莎草纸文稿;笔、墨、玩具、五谷、针线、剪刀、化妆品等古埃及人的各种日常生活用品……等等。这些东西有的用象牙制成,有的用黄金制成,有的颜色至今没有脱落,充满了奇妙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体现出在古埃及时期,埃及人卓越的智慧与精湛的工艺。
       博物馆分有两层楼,第一层摆放的物品历史更加久远,有5000多年的历史。木乃伊的制作过程也在这里感受得到。 第二层,你可以花100埃镑看到真正的三千多年前的木乃伊,敬畏与惊叹之情油然而生。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也在这里。
       在博物馆还是竖着耳朵认真听张总的讲解吧,想想这个古老的国度,看不懂的文字,一知半解的英文,实在是很难理解这么多文物的出处与故事,象征的意义与神话的故事。

正对门口的是两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和妻子的石制雕像。一束暖光打在他们身上,不由得吸引了众人的视线。

穿梭时空,穿越生老病死,这里全是千年遗迹。

有趣的是,胡夫金字塔是古代世界最为庞大的建筑,而他的雕像是所有法老雕像中最小的,雕像为象牙材质,高7.6厘米。

进来的时候听说不买摄影票不让拍照。但进来发现大家都拍的很起劲。

图坦卡蒙(Tutankhamun,埃及语“阿蒙的形象”之意),前1341—前1323年,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二位法老。他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在今天最为闻名的埃及法老王。他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这是度娘告诉我的,但我依稀记得在车上放的纪录片说他是8岁即位,18岁暴亡),死因曾一度悬于谋杀,因此他的周身都被神秘色彩所笼罩。
       图坦卡蒙为现代人广为熟知的原因是由于他的坟墓在三千年的时间内从未被盗,直到1922年才被英国霍华德•卡特发现,他的墓室口刻着神秘的咒语“死亡之翼将降临那些胆敢打扰法老睡眠的人”,巧合的是几个最早进入坟墓的人皆因各种原因早死,被当时的媒体大肆渲染成“法老的诅咒”,使得图坦卡蒙的名字在西方更为家喻户晓。
       从他墓内发掘出的珍品共1700多件,堪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他的陵墓是卢克索帝王谷陵墓群中最小的,但其陪葬品之丰富震惊世界。其中有他的雕像与石碑,有他的刻满各种人物和天神图案的450磅重的四层黄金棺材,有镶嵌他妻子雕像的黄金宝座,还有凝脂般的雪花石膏花瓶、制作精良的手镯、胸饰等。

虽然买了照相票,但图坦卡门黄金面具展馆依然禁止拍照。里面多是手工打造的黄金制品,最著名的非黄金面具莫属了。这个金面具也是非常精美,11公斤重。进去就站在那呆呆的看着,由衷地佩服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他们对黄金和宝石有着完美地设计和想象力,其雕琢、镶嵌手艺非常精湛。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和金椅子让人难忘,制作的精细程度均无与伦比。面具上的眼镜蛇头和蛇身的鳞片是那么的逼真,宝石镶嵌在黄金中既耀眼又和谐。金椅子上的宝石镶嵌画,年轻的法老和王后在阳光照耀下,二人含情脉脉,同样逼真。据说,这两件宝贝,埃及不外借展出,只能在埃及博物馆看。

跟团时间有限,只能跟随张总看一些主要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博物馆情结,每到一地,总会去博物馆。

悬空教堂

悬空教堂也被称为圣母马利亚教堂,中东地区最精美的教堂之一。悬空教堂得名于其独特的位置,位于开罗科普特老城中巴比伦要塞入口的上方。
       虽然不信教,但是始终对教堂有一种莫名的情结。

因为对建筑感兴趣,所以就瞥到了它。
       圣·乔治教堂建在巴比伦要塞众多塔楼中的一个之上,这是埃及唯一的拜占庭式圆顶教堂,建于公元十世纪。

City Star Shopping

感觉跟国内的海岸城、万象城一类的大型综合商场没啥区别,里面一应俱全。看到星爸爸很开心很激动有木有?结果点了两杯冰拿铁,一杯冰焦糖玛奇朵,居然要将近300埃镑,欺负我看不懂价格表啊,明明一样的是30多一杯,只是人民币变成埃及镑,这样算来,在开罗喝杯星爸爸是真便宜,折合成人民币也就十几块一杯。但是,你到底是怎么给我算出三杯300埃镑的!!!本着不被宰的原则,和大勇哥还有新月妹纸就这么华丽丽的离开了。

金字塔日落

这一趟旅行还是挺完美的啊,有红海的日出、日落;有尼罗河的日落;有热气球上观日出;有撒哈拉沙漠的日落;现在还有金字塔的日落。

六个人的剪影,感谢小伙伴帮忙拍摄。

哈哈哈,每个人都一样的摆拍照。大勇哥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啊。

第九天 地中海的新娘——亚历山大

人与城市之间有着各种各样奇妙的缘分,我们会选择一座城市居住,选择一些城市成为旅行的目的地,选择另外一些城市作为精神的寄托。亚历山大对我来说就是这样,行程上没有它,但最后还是与它邂逅。即使赶上开斋节,这里聚集着潮水般的游人,即使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匆匆一瞥,却依然让我难以忘怀。
       亚历山大埃及最大海港、全国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位于尼罗河三角洲西部。亚历山大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埃及的“夏都”和避暑胜地,被誉为“地中海新娘”。
       该城建于公元前332年,因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而得名。
       从渔村崛起为国都,繁华宫室,帝王艳后你方唱罢我登台。
       又因战火硝烟朝代更迭,物是人非。所有的荣光与传说,如今都静默在滔滔海水中。

今天的亚历山大是一座沿海岸修建的弧形城市,沿着海岸线一条宽阔的海滨大道纵贯东西,大道一侧鳞次栉比的欧式建筑使人恍如来到欧洲
       大巴行进在海滨大道上,随手拍几张。

大概只要是海滨城市,只要有沙滩,就会这样密密麻麻的全是人,下饺子一样。

也不知一间房子的高楼是怎么盖的?

张总请大家吃的冰淇淋,味道还不错。

午餐,两条烤鱼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右边那条腥味真的很重啊,基本都剩下了,有点浪费的说。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图书馆,面向地中海,钢架玻璃的屋顶镶嵌着四棱透镜。设计师汲取古埃及崇拜太阳神的灵感将新图书馆外观设计成初升太阳的形状。
       托勒密王朝时期,亚历山大地中海和东方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心,吸引着各地的商人和学者。城中有神殿、皇宫和著名的亚历山大博学园,它由藏书70万卷的图书馆、动植物园、研究院几部分组成。公元前48年,罗马统帅凯撒率兵占领亚历山大,烧毁了图书馆,珍藏的典籍付之一炬,造成人类文化史上的一场浩劫。

凯特贝城堡

坐落在亚历山大港的凯特贝城堡,它的前身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塔高约135米,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1480年为防止土耳其入侵,埃及国王凯特贝命令用灯塔遗址的石料在灯塔原址修筑城堡,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与开罗古城堡并称为埃及两大中世纪古城堡。

天蓝、海蓝怎么拍都是一幅油画的感觉。

蒙塔扎宫

蒙塔扎宫,又称夏宫,位于亚历山大城东部,密林环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花园。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赫迪夫•阿拔斯二世在世纪之交所建的这座土耳其佛罗伦萨式的建筑物,是王室避暑地。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椰枣树林和花园环绕,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开斋节,很多人带着孩子在草地上野餐、踢球,享受休闲生活。

偶遇一家人,应该是土豪人家吧,两个妻子,一群孩子。一家人都很热情啊,各种合影,姐姐还请我们喝果汁。

埃及时光倒计时

回到开罗,用完晚餐,便前往机场。

出关,免税店,候机,登机。开罗时间23点30的航班飞广州,其实已经是北京时间第二天的早上五点半了。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忽然觉得有些不舍。

离别终有时

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金字塔的情愫,法老的诅咒,埃及艳后的传奇,红海的晶莹,尼罗河的微风,撒哈拉的星空;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生动的象形文字,这一切古老而神秘。
       毫无交集的一群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相聚在一起,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聚到离散,遇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的故事,看不一样的人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也许有一天这些会慢慢在你的记忆中变得模糊,但发自内心深处的温暖,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7-17 16:46

棒呆!!超喜欢这篇游记

2017-07-17 18:11

引用 9days 发表于 2017-07-17 18:11:15 的回复:

回复9days:谢谢!

2017-07-17 18: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7 17:01:53 的回复:

古埃及文化的代表性建筑,人类漫漫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闪光点,在这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未解之谜在等待着我们去揭开。。看完楼主写的游记让人产生了想去这个古国看看的想法,不知楼主能否留下一个详细的联系方式,我想就一些问题详细和楼主交流一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可以关注我然后私信

2017-07-17 18:13

点赞~

2017-07-17 18:15

引用 咖啡雪 的图片:

~美 这张好 不错不错  要顶起来哈 吼吼 ~

http://www.mafengwo.cn/i/7208492.html 如果可以看看偶的游记 来个互赞可好?

2017-07-17 20:24

引用 白马王爷 发表于 2017-07-17 20:24:48 的回复:

~美 这张好 不错不错  要顶起来哈 吼吼 ~

回复白马王爷:西藏,一直想去的地方啊

2017-07-17 20:26

引用 咖啡雪 的图片: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2017-07-17 23:00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7-07-17 18:15:29 的回复:

点赞~

回复老马😋:谢谢!

2017-07-18 17:53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7-17 23:00:22 的回复:

如果方便,欢迎回踩我的南京骑行游记

回复米兰小王子:会去看的!

2017-07-18 17:5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