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市民的后花园——花山公园

璇璇🐘 (杭州) LV.8
2017-07-17 16:20 345/0

花山公园

花山公园位于开化市中心,是城市绿肺,总面积90公顷,目前已开发36公顷,植被丰富,古木参天。

原来,花山公园并不在我的行程内,因为到达开化,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这个时间去不了太远的景点了,只能选择县城附近的地方。开化根雕佛国离汽车站非常近,步行十分钟即到,但因为之前已经去过了,因此,我选择了汽车站工作人员推荐的市民公园——花山公园。

因为人生地不熟,汽车站工作人员指给我的公交车不会坐,因此就打车前去,10元就到达花山公园了。令我最期待的是传说中的古城墙,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城墙有很深的依恋,一想到它的残缺,它的悲壮,它的过往,总令我唏嘘。曾经坐在旅游大巴上,看夕阳下的南京古城墙,真是心碎的绚烂,我爱这种纠缠的古今的美。

花山公园又称“卧佛山”,因为此山既像卧佛,又像玉屏,如今已正式改名为玉屏公园,但市民口中仍旧保留原来的称谓。山高231.3米,景点有灵山寺、千年古樟、锡赉庵“卧佛三景”、革命烈士纪念碑等。

锡赉庵

大门拾级而上有一个圆洞门,幽静古朴,穿过圆洞门,往左拐,就是锡赉庵了。

墙体原来漆有红色,如今已经被岁月斑驳了。在锡赉庵的后墙上,镶嵌着一块乾隆四年的石碑,历史上,锡赉庵一直是一个供老百姓祈雨求子的场所,袅袅香火延续至今。

回头再看,圆洞门那边透进来一片片的光,像一颗绿宝石。

告别锡赉庵后,我从东线往古城墙方向走。途中经过了多个亭子,比如寄畅亭。云龙搏浪飞三级,天马行空载五华。

这一片叶,汁液饱满,叶中的那一疤彷佛是年轻时未完成的梦,叶已衰,不肯黄。

革命烈士纪念碑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这里埋葬着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为人民牺牲的革命烈士。

浙西开化,青山绿水,为了祖国和人民,经历了战争岁月的那些人,把他们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场上。

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享受到的自由是他们用热血换回的。墓地静悄悄的,松柏以它独特的静默述说无言的历史,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爱情、他们的家人、他们的梦想,将在这块土地上继续绵延,你们永远在我们心上。

古城墙

继续往前走,蜿蜒的小径镶嵌在满山绿意里,路的尽头是什么呢?

途中经过一个残垣断壁,它应该是一个老宅的废墟,大门的门楣,呆呆地立在那边,对于身后的虚无毫不在意。

再过去一点,有两个石墩,石墩之间有一条地砖铺的路,延伸向里面。谁曾经在这里张望,谁曾用青春和它相守相伴?

明正德七年(1512),知县杨灿开始规划城址,后随塌随修。今天我们看到的古城墙则是2015年重新修缮的,原以为会看到夕阳、晚霞和土城墙,没想到是细雨、斜风和新城墙。

好吧,那就试着想想过去的时光和故事吧,聊以自慰。

卸下背包,坐在城墙上,静静地任雨飘落在肩膀。

下山的路

告别古城墙,环线往山下走,不巧的是走了一段竟然没有石板路了。于是壮着胆子继续往前走,终于走到了尽头,也不敢多想,迅速秒回,折回到起点,犹疑着该往哪条路上走……

除了原来折返的那条,还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向来时的方向,是明确的石板路,另一条是相对还比较明显的土路通向另外的方向。因为实在不想走回头路,因此,我义无返顾地选了第二条路。

路上看到了好多这样的蘑菇,思索着这条路应该少有人走了,虽然花山不高,站在山顶几乎能看到两边县城的高楼,但莽莽的绿意仍让人感到一丝胆寒。也不知道在山里奔驰了多久,终于几乎看到绿色的屋顶了。

看到人家,我信步下山,一边还拍拍来时的路,以示纪念。一声狂吠,打破了我所有的平静,一只看家的狗冲着我拼命狂叫,不下几秒钟,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这一声声狂吠竟引来了更多的吠叫。我惊呆在原地,无法动弹。

集体的吠叫引来了家中的男人,他半是招呼半是训斥地告诉狗狗别叫了,示意我只管走。

凤凰塔

摆脱了狗狗的纠缠,我步行前往一公里以外的凤凰塔,此塔和花山公园隔江而望。

江水静静地流淌,江边的杉树笔直地立着,连倒影在水里的影子都像军人那样笔挺。

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弄堂里写着“凤凰塔景区”,于是拾级而上。凤凰塔和杭州的雷峰塔有点像,尚在修建中,没能登顶远眺,留下小小遗憾。

令我惊诧的是远处的山被山脊分成了墨绿和翠绿两种颜色,我痴痴地望着它,久久地久久地。

傍晚的开化

天色终于暗下去了,一天的忙碌接近了尾声。细细的雨仍旧不肯止歇,三五成群的市民在饭后散步在江边。

还有一些钓鱼爱好者撑起两把大伞,甩下鱼竿,静候佳音。终于鱼竿动了,用力拉,弹性十足的竿子弯得好似快要断了。他的朋友非常着急,生怕上钩的鱼儿飞走了,于是提起网兜便要往水里捞那条鱼,一个不小心,咕咚一声滑了下去,引来一阵骚动,紧接着又是一阵开怀大笑。

也有一些市民,拿了衣服在河岸边洗,旁边陪着一个男人,也一起静静地蹲在那儿,分享这无比寻常又无比可贵的傍晚一刻。

有水的地方总是灵动的,华灯初上的开化依山傍水,静静的,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