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博物馆】没来过这儿,怎么能说来过南京!

• 出发时间/2017-03-07

世人皆知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大师的封笔之作,故而其能享誉全国,然却鲜有人听闻六朝博物馆是出自其子贝建中之手。
       若单从建筑几何与光影来说,我知之甚少,然若从整体结构与人为感知来讲,九曲回廊间两者必有那么一丝异曲同工之妙,苏博的飞檐翘角与光线的层次变化已是上乘之作,更有池塘流水鸣溅溅,山水倒也能相映成趣,然我却更爱六朝,爱它骨子里透出的魏晋风流。

走进六朝,就仿若走入了琅琊榜的片场,满目的古风,虽是架空,据说导演也是参照了当年宋齐梁陈的南朝之景。
       博物馆里的藏品青瓷器居多,镇馆之宝当属青瓷莲花尊和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记得还有幅佛教图画有双头鸟和手持节的精灵,没错儿,一看到节,就想到琅琊榜里手持王杖栉节的言阙,就是那个。
      刚说到魏晋风骨,就不得不说我爱死了的竹林七贤,看到错版砖刻,想起了嵇康的广陵散和王勃的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另外,又重新认识了王导谢安这两个当时声名煊赫的名门望族,如今看来也真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以前总是只熟于北方的历史,殊不知当北朝高奏着兰陵入阵曲时,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对了,忘了说,六朝博物馆这五个字虽是拼凑而成,却是出自一代书法大师王羲之之笔。

最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不是长安,不是洛阳,更不是北平,而是南北朝时的建康,这座城也曾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城市,整个亚洲的中心,与古罗马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 ,所以它也曾风光无限,显赫一时,也曾八方来拜,万国来朝,赢得四海忌惮。何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毕竟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