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古丝绸之路,跨越2300公里的大西北旅行

2017-07-17 16:27 122/0
  • 出发时间/2016-08-01

莫高窟佛教壁画的人文洗礼

在荒芜的戈壁沙漠中,这里曾经响起长达上千年的敲拙声,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最神奇的大画廊莫高窟就在此地。这里是大漠中另一种绿洲,一种关于信仰,艺术的精神绿洲。石窟中汇集了中国文明史中最辉煌的隋唐精髓,纵使刹那间已过千年,但大唐的盛景似乎依然停留在石窟之中,每一道石窟,就是一道穿越千年的大门。

敦煌之鸣沙山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这里没有亭台楼阁,只有边关城墙;这里风沙肆虐,却有飞天漫舒广袖的曲雅。驼铃马帮伴随着古关驿站,佛国净地的瑰丽,边关冷月的凄清,大漠孤烟的悲凉,起起伏伏的沧桑,沙漠蜃景的飘渺,鸣沙山与月牙泉的世代厮守.这些都是早已在我心目中生根发芽的丝绸之路情节。

牛心山下的农家院

在夏季,牛心山的主峰,犹如冰淇淋般,诱惑着我们,这晚入住的客栈就在山脚,打开窗户迎来一片田地~

卓尔山

卓尔山的风景,确实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可以远眺牛心山,欣赏着各种地貌,拍摄那连绵不断的麦地、草原、丹霞。下午六点,日落前的阳光特别柔和~

门源万里花田

这里油菜花田一马平川,没有边际,尽头就是天空……

民乐的方块麦田

当地居民似乎是行为艺术家,将庄稼铺开,形成波普效果的画面……

青稞地里追逐银河星空

仰望天空,银河清晰可见, 夏夜从东北向南横跨的银河,宛如奔腾的急流,一泻千里~

青海湖

碧蓝的海子,大美青海的景色在悄然的绽放,牛羊成群,野花点点。千百年来,唯一不变的,或许就是当地藏人的虔诚信仰,用自己脚步和身体去丈量大地,不疾不徐,去完成他们的环湖之旅;还有那传说中的祭湖仪式,永远只流传在有缘人之中。每一年的环湖自行车赛,骑手们上路并非为了赶路,骑行或许也是一种修行。

阿柔大寺

曾几何时,我认为只能去到拉萨才能感受藏传佛教的魅力,却不巧在青海的任意角落都可以随时被发现~

七彩丹霞的宏伟壮丽

经过几亿年的演变,大地变得七彩斑斓,第一次认知张掖丹霞,是因为老毛子张艺谋大导演的三枪,虽然直至今天我还是觉得那是一部大烂片。但电影里面极具西域色彩的画面,实在令人震撼,而其取景地就在此地。

沙漠的日落、星空

滚烫的沙子,夜晚变得凉爽,空无一人的沙漠,浩瀚的星空下,我们对酒当歌……

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

当年极具特色的盐湖铁轨变成了崭新的样子,铁轨旁也改成了栈道。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喜欢以前的样子,新的东西是好,但总觉得缺少了那一份的斑驳,那一份历史沉淀的味道。无论和以前怎么对比,毕竟还是大西北必到的经典目的地。

入住青海湖边的帐篷,裹着被子等待日出

我们去湖边那家客栈,80后的藏族小伙子,不善经营,谈及大西北都让我想起他那毫无改良的糌粑早点,还有他那不怎么娴熟的锅庄舞,为什么来这里,各自去体会吧……

西出阳关无故人之嘉峪关

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的凄凉美感。远眺祁连雪,心头五味俱全,不得言语……

德令哈

说到德令哈,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海子。一位有争议的诗人。15岁考入北大攻读法律,创作了几乎所有人都听说过的诗句,最后卧轨自杀,年仅25岁。海子当年去过两次西藏,曾经四次经过德令哈,在这里他爱上了一位比他大五岁的姐姐,于是就有了那句“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茫茫戈壁的公路旅行,停车就是这么任性

辽阔的柴达木盆地就在眼前,与那种凄凉中不缺美感的画面,让人过目不忘。
一直认为只有美国公路大片才会出现的画面,一幅又一幅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心灵上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
整个大西北环线中,最最最最壮丽的景象。正如那些电影大片中,一条乌黑笔直的公路,两旁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睁眼望去,干枯,荒凉,一望无际的苍茫,这就是脚下的甘肃大地,河西走廊的最西段。戈壁滩上,久久不见人烟,乱石堆中奋力长出一片片低矮的灌木林,除此之外,再也难以寻觅其他植被……

各种美食等着你去发现…

刚从地里摘下来的向日葵,最新鲜的烤羊肉串,瓜州的白兰瓜等着你去发现~

在拉鸡山垭口挥洒龙达

开在九曲十八弯的山道上,奔驰在山脊上。这里的风景是一首诗歌,不留心,便不得识。整个青海的高速都不是封闭式的,其中很多地方都会有上图中的安全停车带,可以稍作休息。拉鸡山山口,不知名的寺庙悄然屹立于山口之巅,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藏传佛教的寺庙和自然的青藏高原风光浑然一体的感觉。任何的照片都显得太无力,拉鸡山山口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寺庙后,沿着山一直向上蔓延的经幡,这是整个大西北环线中,能见到规模最大,最雄伟的经幡

这趟旅程,历尽四季变化
冒着严寒,狂风,酷暑,风沙,春意
穿越着青山绿水,大漠边关,七彩丹霞,万里花田
迎接着一日又一日的夕阳,朝阳